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星月国七天自由行,游记或是指南.

UsaGi LV.4
2016-10-19 17:13 1284/35

前言

前期准备

一.机票
对于穷游党们来说,机票往往是一场旅行费用的大头,所以大多数想要出行的人都会选择提前一个月订机票。我的机票订得比较晚, 差不多提前半个月,在携程 去哪儿 阿里旅行各个网站对比价格之后,选择了阿里旅行上的 阿斯塔纳航空,从北京土耳其,在哈萨克斯坦转机14h,往返含税3750RMB 。看穷游网上好多人错开黄金周去土耳其机票往返含税才两千多。北京土耳其有直飞的航班,土耳其航空直飞只要9h, 凌晨从北京走,加上时差5h,到土耳其才早上六点,简直完美,可是十一票价太贵了啊,两万多。平时直飞的特价机票只需要五千多,所以如果不是赶上高峰期出行小伙伴们还是选择直飞吧, 就贵一千多块,那也比转机在机场候机一整天要好,耗时耗力又无聊,那13h简直是我人生最漫长的13h,我直直的在阿斯塔纳机场葛优瘫了一整天,到处借wifi。回国的时候也是13h,为了消磨时间还在机场洗了个头发,掏出化妆包摆了一洗手台认认真真的化了个妆消磨时间,想想也真是奇葩。如果你也选择购买转机机票,而且转机时间超过12h ,强烈建议随身携带化妆包,洗发水,洗漱用品,毛巾以及一次性内裤(这很重要哈哈哈哈)。 因为虽然是当天到土耳其,但是算上时差和候机时间,从北京土耳其差不多需要整整30h。所以随身携带洗漱用品!这!很!重!要!机场都有热水的。

二.签证
不知道土耳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电子签的, 真的好方便啊啊,淘宝就能买到, 特别简单,只要把护照拍照,然后填写一个表格交给卖家就可以 ,正常隔天下签,价格400RMB左右,如果着急的话还有加急半小时下签,大概700RMB , 建议办签证的时候认真核对个人信息, 我在北京机场遇见一个大姐上飞机前发现签证信息错了, 临时又办了个加急的, 所以办签证的时候一定要核对表格信息正确避免花冤枉钱啊。

三.手机卡和移动WiFi
建议出行前一周购买,手机卡可以找大猫,大概120RMB ,押金200RMB。
移动WiFi淘宝也有,租金差不多27-35RMB一天,押金400,可以到机场自取。我租的27的,非常不好用,总自己断网。(押金都是回国之后退货返还。)
其实手机卡和移动wifi二者有一个就可以了, 但是以防万一,我两个都买了, 土国境内几乎都有wifi,只是有的酒店和旅馆的wifi网速还不如移动wifi快,夜巴上也有wifi,但是基本连上了连微信都发不出去。手机卡是为了联系接机和预定,但是也没打过几次电话, 因为每次有问题都直接微信呼叫大猫。我可爱的大猫十一期间忙得团团转,每次给大猫发微信订票订行程,感觉都像是一个苦兮兮的妃子在等皇上翻牌。
四.其他准备
1.衣,建议带一条大围巾, 去蓝色清真寺需要蒙头才可以进,而且拍照也好看。戴个墨镜,滑翔的时候拍照酷,也不会有眯眯眼。如果转机时间太长可以带一个帽子避免油头,正常出行前都要查天气预报来决定带什么衣服,这个就不用说啦,土耳其各个城市之间温差很大, 十一期间,在伊斯坦布尔感觉像是春天,到了伊兹密尔和菲特希耶完全是夏天热的要死,到了格雷梅下车我就穿上了毛衣牛仔裤,早上坐热气球的时候还带了大围巾。建议出行前根据行程日期和城市来查天气预报。
2.食,在土耳其微信大群里看见 许多国人到土国都说吃不惯土国的食物,在土国到处找中餐馆, 我倒是觉得土国的菜很好吃, 土国人对牛肉和西红柿情有独钟,如果担心自己吃不习惯可以带一些零食。如果到格雷梅推荐吃大猫家的韩梅梅中餐厅, 我和大福哥没来得及吃,有点小遗憾,大猫的韩梅梅中餐厅也算得上是格雷梅大必尝餐厅了,看大家都说好好吃,虽然我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飞到欧洲去吃东北菜。
3.住,民宿我是在Airbnb上面订的,酒店在Booking上定,预订后会有确认邮件, 都可以提前预定,到店交钱。不需要押金。土耳其大多数酒店都有接机服务,还可以帮忙订行程,比如热气球滑翔伞,价格都跟外面旅行社差不多。
4.行,土国境内交通很方便,巴士之国,土国的夜巴真是好棒啊,车载电视,车上还提供饮料和零食,还可以充电,有wifi虽然不好用,但还是好棒,在土国做了三次夜巴,晚上上车第二天一早到另一个城市,省了酒店钱也省时间,穷游党的一大福利啊,机票也很便宜,城市之间200-500人民币。可以自己买, 也可以找大猫代买。从飞机下来到酒店如果不知道怎么走建议定接机,打车的话可能会被宰客。
5.小本子,建议携带, 我自己随身带了一个小本子, 把所有航班信息,酒店信息,联系电话全都抄在上面,还有土耳其中国大使馆的电话,以及一些可能会用到的信息, 还有一些简单的土耳其语,虽然在土国很少用到,但是准备还是要做的, 万一手机没电了或者手机丢了它就能派上用场。电子签证和护照 以及自己的身份证,白底免冠照片我都准备了两份,行李箱里放一份,随身包里放一份,以防丢失。
6.境外险,  这次出去没有买境外险,建议大家买一份,因为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玩ATV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翻车被摩托压在下面,胃出血叫救护车去了医院,出去玩谁都不想意外发生,但是意外这种事概率不是0就是100%,还是要把意外的损失降到最低。
7.关于换汇
出国前因为走得太急所以没换成,伊斯坦布尔机场取了行李就可以换,有货币兑换窗口,汇率是1:2.3左右, 土国的很多银行都可以用银联卡取现金, 境内可以用土耳其里拉和欧元,建议取土耳其里拉,一次取500TL就足够,可以取款的银行到处都是,土耳其不只有四叶草Garanti银行的ATM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现。还有一到两家ATM也可以,只要上面有银联标志就可以,只要有银联标志的ATM就可以选择中文页面进行取款。如果是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每次可以取1000里拉,银行会自动计算汇率。
土国的ATM都是先取卡再出钱,要注意顺序。
而且取钱都很人性化,不会只出100或50的大额里拉,还会自动换100里拉左右的小额钞票出来,非常方便。
8.礼物,如果你选择在Airbnb上订民宿,建议带一些中国的小礼物给房东。
土国人民很热情, 喜欢送人礼物,我当时没什么可以回赠的就送了他们几枚中国硬币,一毛的
9.手机软件App
Airbnb和booking ,订酒店和民宿。
②WhatsApp,土耳其人打电话发信息的软件,走流量。

路线

有想法去土耳其的小伙伴应该已经做了一点功课, 玩土耳其分顺时针游和逆时针游两种。我也不知道这两个路线哪个比较好,我的路线应该算不上逆顺,因为自己玩了三天,和大福哥玩了三天。自己玩的时候是逆时针,和大福哥玩是顺时针,还有好几个城市没玩到。附一张土国境内主要城市的地图。是我从网上扒的,不是我的路线,大家看一下大概对这几个好玩的地方的位置有个了解就可以。仅供参考。
 我走的路线是:
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阿拉恰特--格雷梅--菲特希耶--伊斯坦布尔

我的行程

Day1白天,伊斯坦布尔---2016.9.29,
晚上21:10到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定了大猫的接机。
Day2白天.伊斯坦布尔---2016.9.30
上午: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
下午:博斯普鲁斯海峡,少女塔
         Day2晚上.夜巴:从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
Day3,伊兹密尔---2016.10.1
上午:联系Airbnb房东, 到房东家里,洗漱,吃早餐
下午:天鹅城堡废墟上看城市全景,市区 。
 Day4  阿拉恰特-----2016.10.2
          从伊兹密尔乘大巴去阿拉恰特.  爱琴海,晚上返回伊兹密尔
          Day4 晚上 乘坐夜巴 ,伊兹密尔----卡帕多奇亚-格雷梅
Day5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小镇----2016.10.3
          上午: 格雷梅红线一日游
          下午:ATV逐日之旅
Day6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2016.10.4
          上午:热气球,
          下午:格雷梅小镇闲逛
         Day6 晚上乘坐夜巴,格雷梅---菲特希耶
Day7菲特希耶 ---2016.10.5
         上午:滑翔伞,
         下午:租船出海跳岛游
Day8伊斯坦布尔---2016.10.6
        上午:购物
        下午:购物,晚班飞机回国

Day.1 到达伊斯坦布尔

凌晨两点多在北京飞, 在哈萨克斯坦转机13h,晚上九点多到达土耳其阿塔图克国际机场。
因为阿塔图克机场在欧洲区,而我订的酒店在亚洲Sultanahmet区蓝色清真寺附近, 所以提前订了接机,一出机场海关就看见围栏外面站了一群举着牌子接机的小哥。上面用马克笔大大的写着我的名字。
接机的车是奔驰商务,不知道为什么土国的公交车也是奔驰,难道是因为便宜?司机一路上边走边用带着浓厚口音的英语介绍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建筑,晚上十点多到酒店, 出示booking预定邮件截图,顺利入住,这里要提的一点是土耳其的酒店都没有牙具!!!对, 没有牙具!一定要自备。
大多数酒店都包括自助早餐,早餐就是面包牛奶奶酪水果鸡蛋之类的。餐厅一般都在顶楼天台

D ay.2 伊斯坦布尔

早上起来磨磨蹭蹭洗漱干净,到楼下办理退房,寄存行李,告诉前台晚上九点左右来取行李,然后联系大猫定了晚上去伊兹密尔的夜巴票。土国的夜巴非实名制订票,出示购买记录截图就可以出票。
          出门开始游伊斯坦布尔,来之前查了一些必游景点,包括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这些景点都比较集中,在Sultanahmet区,距离我住的酒店步行十分钟就到。闲溜达,不了解历史也没有那么深的情结,托普卡帕宫门票40里拉,应该是类似于中国的皇宫之类的地方, 圣索菲亚大教堂门票也是40里拉,都是进去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蓝色清真寺在做礼拜,下午两点才允许参观,所以也没进去。
        走累了就坐在喷泉边看人,盯着在水里洗澡的鸟发呆,路过的一个土国大哥过来搭讪说, 我可以给你和它们拍张照吗,然后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闲逛一上午, 中午在索菲亚教堂门口纪念品小店遇见了店主Zafer,本来是打算去买点纪念品,店主一看见亚洲面孔就立刻激动的问你是中国人吗, 我说是啊, 他立马搬出个凳子让我坐下,  说自己在学中文, 掏出一本厚厚的中文笔记开始一句一句的问,连教带玩的过了将近一个小时,Zafer说你还没吃饭吧, 我可以点个外卖和你一起吃饭吗?你应该尝尝这个。没错就是下图这个大饼和看起来像是西红柿牛腩的菜。还真挺好吃

街边小店,在路边随意的支个小桌子,铺上报纸,没有餐具,没有餐桌,吃着地道的土国菜, 对面做个碎碎念的学中文的“学生” ,念叨着“少吃点, 不要变胖用中文怎么说?“一边吃一边还用我教的中文对着门口过路的亚洲面孔说 “你进来看看 ,也不要钱” ,感觉好逗哈哈哈,而且这个菜真的很好吃。
      中国人从小教育孩子不要相信陌生人,所有来路不明的食物饮料都不要吃, 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但有的时候选择相信陌生人,你可能会发现这个世界没你想的那么多坑。 当然防人之心不可无,我还要谨遵大哥教诲。
    饭后,Zafer找出一张伊斯坦布尔的地图,详细的标注出怎么去夜巴站,怎么转车,怎么问路,递给我, 从店里墙上拿下来一个”蓝眼睛“手链,说这个可以带来幸运,然后又拿了一条厚厚的大绿围巾,说晚上过博斯普鲁斯海峡你可能会冷,这是给你的礼物,我美丽的老师。  我说谢谢你的礼物,可是我都没准备什么礼物给你, 他笑着举起自己的中文笔记,然后用带着口音的中文说“ 礼物在这里“
  土耳其人民就是这么的可爱哈哈,临走送了他两枚中国硬币,lucky coins。
  告别了Zafer,我开始动身去博斯普鲁斯海峡。按照他给我标注的线路,横穿一个公园,看着地图边问路边走, 大概走了二十分钟, 就看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渡轮。具体怎么走的我忘了,这里提供不了啥帮助了, 所以建议打车。

博斯普鲁斯海峡岸边有桌椅的座位, 还有一排垫子,黄昏时候余晖把整片海峡染成金色,当地人就这样脱了鞋子盘坐在垫子上,一遍看着太阳缓缓的下山,一遍和身边的亲人好友聊着天,安静又惬意。啊,那一刻突然好想留在伊斯坦布尔
关于博斯普鲁斯海峡, 请自行百度,我太懒了,唯一要说的一句就是一定要来啊,如果你没坐过横跨欧亚大陆的渡轮,就不算来过伊斯坦布尔。一定要来啊,站在渡轮的顶层吹着海风, 你就是人间最浪的小荡漾。

伊斯坦布尔少女塔
少女塔是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一座灯塔,据说是全球上镜率排行榜排名第五的景点,位于亚洲区Üsküdar码头岸边约300米的海面上,大概有2500年的历史了, 最初为军事用途而建,后来慢慢的演变出了很多浪漫的悲剧故事,听当地人讲这个少女塔是古时战争期间国王为保护妻子而建,他把她放在与世隔绝的灯塔里,不想让她受伤,但最后还是没能避免悲剧发生。现在少女塔塔内已经变成了一家浪漫的西餐厅。

晚上九点返回酒店,取行李,拖着行李箱坐地铁赶往夜巴站。
     在地铁上问路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土国学生, 我问他这样转车对不对, 他听不懂也说不清楚,就说了一句follow me ,然后和我一起下车把我带到另一趟地铁的换乘入口,自己再回去坐自己那路地铁。临走的时候拿出一个小本子写下自己的facebook和电话撕下来递给我, 土耳其人的热心已经不仅仅是有求必应了, 只要你有困难,有条件要帮,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帮。 自己一个人去土耳其旅行的小伙伴别怕,就算走丢了,也有人主动把你捡起来送回到中国大使馆。
      到大巴站也是一路坎坷, 土国的夜巴怎么分这么多公司,搞不清楚只能继续问路,这就是没提前做好攻略的后果,遇到了个好心的警察,帮我取票,拿行李,一直把我送上去伊兹密尔的夜巴才离开。土耳其人民简直都是天使啊。哈哈。
    上了夜巴,给伊兹密尔的民宿房东发个信息,告诉他第二天一早就能到伊兹密尔,之前已经联系过房东问了从OTGAR到他家的路线,又拿出手机确认了一遍, 给手机充上电,披上大围巾开始睡觉, 时差没倒过来,很快就睡着了,土国的夜巴也很舒服,车上乘务还会提供一餐,就是小饼干和小蛋糕之类的。

D ay.3 伊 兹 密 尔

早上八点到伊兹密尔, 按照房东的指示换乘公交。中间出了点小插曲,提前下了车,又打车到约定地点。到了房东家里洗漱干净,吃了早餐。
   说一下Airbnb,之所以选择定民宿,是因为觉得只有跟当地人接触才能更好的感受当地文化,不像跟团游住酒店每天被导游带着起早贪黑上车下车被动的接受,自由行最大的不同就是要自己去找到并接近它,如果每天都住酒店可能少了些跟人沟通的机会。之前有小伙伴说airbnb上面容易碰见色狼房东,其实只要在订房的时候注意看一下评论就可以了。
    在伊兹密尔的一天,Nurritin带我去一个山上的城堡废墟看城市全景,聊聊天,说说话,风吹过土耳其国旗哗啦哗啦作响,Nurritin认真的看着我说孩子我能给你唯一的一个人生忠告,就是不要早结婚。

其实伊兹密尔有很多可以去走走看的地方, 我在看攻略的时候只注意到伊兹密尔爱琴海,来这里也是奔着爱琴海来的,计划停留一天看看我心心念念的爱琴海,第二天就启程去棉花堡。 但是来了之后发现伊兹密尔市里的爱琴海没有沙滩海岸,和我想要的沙滩一点都不一样, 问了Nurritin,他说要去看爱琴海可以去阿拉恰特或者切尔梅。所以临时改变了计划, 舍弃棉花堡决定第二天去阿拉恰特

Day.4 阿拉恰特

第四天,一早起来Nurritin就给我写了个问路的纸条,上面用土耳其语写着“我要去阿拉恰特, 你能告诉我怎么坐车吗?”“ 我住在konak, 你能告诉我怎么回去吗?”  我如获至宝得把纸条小心得收到钱包里放好,关于土耳其人民的英语,你们都懂的, 一般旅游区和大城市市区的人英语都很好,但是会有很重的口音, 适应了感觉还好,除了旅游区和市区基本是没办法沟通,不要寄希望于谷歌翻译和有道翻译app,各种曲解,崩溃。

对, 没错, 就是这个风车!阿拉恰特地标式建筑!
    坐地铁转大巴去的阿拉恰特,到了阿拉恰特一下车就开始拿着在百度上找的风车图片问当地人, 这个地方在哪里? 当地人会心一笑,指着我身后的风车说,就在你后面呀。
   阿拉恰特的美很有希腊风情,整个小镇商业街都是复古的酒吧和一些纪念品小店,一步一景, 我恨不得走一张就要拜托路人帮我拍个照。在风车下面站着的时候遇见了Firat和Arslan,本来想让他俩帮我拍个照,Arslan说一起去小镇里转转吧,特别逗的兄弟俩,后来一起去了爱琴海海边。往海边走的时候越靠近海就越兴奋,第一眼看到那一片蓝绿色的海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快从车里探出去了,Arslan说你至于吗这么兴奋, 我尖叫着笑着说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海,我第一次看海就看到了爱琴海耶!他一脸不相信的看着我在车里上蹿下跳, 张着嘴,半天说了一句,真可怜, 你们中国连海都没有吗。
  车一停我就丢下他俩自己奔向海边了,以下是Arslan抓拍我第一次下海的表情,简直蠢得可以,神抓拍。

在爱琴海玩了一下午, 没带泳衣是最大的失误啊,(去土耳其一定要带泳衣的 ,有多少带多少,阿拉恰特-菲特希耶-棉花堡都能用到)最后还是忍不住下水了, 一直走到深水区,Firat教我用海水洗脸,还说海水洗过之后阳光一晒皮肤颜色会很好看,什么颜色, 好看个毛线, 不就是晒黑了吗  我捂了一夏天都没晒太阳,含辛茹苦大半年,一下午回到解放前。
    下午六点多和他俩一起开车返回伊兹密尔,告别了可爱的兄弟俩, 在房东家简单吃了点, 晚上八点房东送我去坐夜巴,赶上伊兹密尔堵车,又差点错过去格雷梅的夜巴。
    明早就在格雷梅和大福哥汇合了。

D ay.5 卡帕多奇亚- 格雷梅

夜巴早上八点到达格雷梅, 早上一下车我就傻眼了, 昨天玩得太嗨根本没考虑卡帕多奇亚的天气情况,昨晚上车换了个舒服的裙子,下车之后发现卡帕多奇亚早上温度也就十多度,接车的人都穿的厚外套甚至羽绒服, 我哆哆嗦嗦的站在人来人往的大巴站冻成一只狗, 打开行李箱掏出毛衣和牛仔裤套上,赶快打车去酒店,大福哥还没到, 我开好房间, 上楼吃早餐, 正吃着,就听见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
    “你嘎哈呢,嘎哈呢, 一早上来了就知道吃!”
    回头就看见她嬉皮笑脸得站在我身后。我哀嚎一声, 啊 ,你终于来了,我感觉我都有一年没听见过中文了,好亲切啊。

我们在某宝店里定的项目, 包括热气球,红线一日游,ATV逐日之旅,菲特希耶滑翔伞,接机一次,和跳岛六个项目。因为当天汇合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了, 所以只能把热气球改到明早乘坐,今天上午是红线一日游, 下午到晚上ATV 。
    红线绿线其实就是格雷梅的旅游线路。
    基本上红线和绿线要各一天的时间。红线靠近格雷梅近一些。绿线离开格雷梅小镇相对远一些。
红线包括:Goreme Open Museum露天博物馆、仙人烟囱、Devrent Valley等景点;
绿线包括:Pigeon Valley鸽子谷、Derinkuyu代林库尤地下城 、Ihlara Valley厄赫拉热峡谷 -等景点。
基本上红线的跟团费用是:80TL/人(包括一顿午餐和所有门票费用)、绿线跟团的费用是:100/TL/人(包括一顿午餐和所有门票费用)当地的酒店都会有这方面的代理,可以直接和酒店报名参团。
    对于我们这种旅行不拍照还算什么旅行的女人来说,红线简直是出片率最高的景点了,随便一拍就很美。所以今天一整天就是拍拍拍,格雷梅的岩石都奇形怪状,我们报的这个红线是英文导游,旅游商务车,一个团大概15人。上车下车的走了几个景点, 中间包一餐,是格雷梅的“韩梅梅自助餐馆”,结束后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下午五点集合, 准备开始ATV逐日之旅。
      ATV是一种四轮驱动的摩托车,在格雷梅有很多租车代理,一车可乘坐1-2人,每台租金120-130里拉不等,时间2-3小时。一般情况下有人带队, 不建议自己出去玩, 土路容易迷路,而且如果第一次骑ATV可能有一定危险性。
     骑完ATV一身土啊,但是玩的很开心,晚上七点多到酒店,洗个澡去格雷梅小镇溜达。在街边餐馆的炉火旁吃了晚餐。早早洗漱睡觉, 准备第二天一早坐热气球啦。

D ay.6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

热气球大概是大多数人选择去土耳其旅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早上四点半热气球公司来酒店接, 到热气球公司后吃早餐,然后乘坐旅游商务车去往大峡谷,我们到的时候热气球已经鼓得差不多了,所有人在地面合影一张,飞行时间1-2h,飞行前教练会讲解注意事项。
  太阳刚升起的时候, 整片天空就是上图的颜色, 由蓝到白到粉到浅浅的紫色, 真的是美得突破天际, 所有人都在嗷嗷嗷嗷好美好美的感叹, 大福哥说简直要美到说脏话了。还优雅得对着卡帕多奇亚的天空竖了个中指拍照以表感叹。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热气球最后降落的时候啊,我们在上面飞, 热气球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开着车绕路提前赶往终点等待去接我们, 等我们快到的时候教练把绳子扔给地面的人, 一帮人抓住绳子开始进行人工迫降 ,最好笑的是最后我们的大筐稳稳的落在了大卡车的平板拖上, 然后大卡车拉着大筐, 筐里站着一群人,筐上面还飘着一个巨大的热气球, 我们就这样晃晃荡荡的开着车来到了一片空地。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那个场景被路人看见了, 肯定觉得莫名其妙的好笑。
   落地后会开香槟庆祝安全着陆,还可以买飞行时的照片,大概20RMB一张。电子版的照片和视频稍贵点。

在格雷梅坐完热气球回到酒店才上午九点,大福哥我俩洗漱收拾了一下,退房寄存行李,然后联系猫定了晚上去菲特希耶的夜巴票。开始出门去小镇溜达。
  上图就是我同一天在遇见了五次的买地毯的大叔,一天遇见五次, 可见格雷梅小镇有多小。怒做合影一张。其实应该趁着白天租车去图兹湖的,在格雷梅小镇呆两天现在想想有点浪费。如果计划做热气球的话,强烈建议做计划的时候给卡帕多奇亚格雷梅预留两天, 防止下雨坐不成热气球,空闲的时间可以考虑租车格雷梅去图兹湖,图兹湖是土耳其的盐湖,据说面积与水深随季节变换而变化。不建议夏天去, 因为夏季湖水基本都被蒸发,只剩盐田没有湖水了,看群里旅友拍的照片感觉很美, 水上能清晰的倒映出自己的影子, 像镜子一样, 和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异曲同工。
   在小镇闲溜达一下午, 吃了当地比较出名的瓦罐牛肉,为什么我觉得土耳其人民做什么菜味道吃起来都像西红柿炖牛腩。

晚上七点左右坐上了去菲特希耶的夜巴, 我俩两个脑残少女,拿着SOHU公司的夜巴票上了Metro公司的夜巴,一直到发车走了很久了才发现自己坐错了车。乘务员是个土耳其大叔, 发现我们上错车了之后把我们带到最后一排,然后激动的挥着手语速飞快吧啦吧啦一直高声对我说着土耳其语, 我说我听不懂土耳其语你能说英语吗,大叔一点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说不要再说啦 我听不懂呀,他的嘴巴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吧啦吧啦停不下来, 我无奈得看着他, 好吧你说吧 我听着就是了, 他看着我激动得还一直用手比划着 然后一脸不敢相信的表情,耸肩, 直到后来后排一位中国大哥冲上去一把握住了乘务员大叔的手, 同样情绪激动得举起自己的手对他说 yes!yes!metro is the best! yes! you are NO.1!俩人在车上又是拥抱又是贴脸,就差没相拥而泣了,乘务员大叔才慢慢平静下来, 然后冲我们做了个鬼脸转身走了, 他走了之后中国大哥跟我们说, 他刚才问你们为啥不买metro的车票,为什么要做sohu, 他说他们metro是最棒的,哈哈哈哈哈哈,我和大福哥一脸懵逼,中途到中转站的时候乘务员大叔又帮忙把我们换到sohu的夜巴上。临走时拥抱贴脸,感觉依依不舍的。第二天一早两辆夜巴同时到达菲特希耶,乘务员大叔看见我俩从sohu车上下来又来拥抱, 嘴里说这metro is the best,we are NO.1, next time metro okay? 我俩连声附和,yes yes you are NO.1,okay okay 简直不要太可爱 哈哈哈哈。

D ay.7 菲特希耶

以前说起死海唯一的印象就是 盐密度高,没有植物,平躺在水面上也不会下沉。
     而菲特希耶的死海确是土耳其东南部最著名的天然海水浴场和海边度假胜地。千万不能错过的就是是这里的水上滑翔伞,你可以从高山上乘着滑翔伞飞到死海上方,俯瞰整个死海

夜巴早上七点多到达菲特希耶, 有旅行社来大巴站接, 今天的计划是滑翔和跳岛六岛游。
       早上到了旅行社来不及去酒店放行李, 我们俩就在旅行社简单的洗漱了一下, 行李寄存在旅行社,去做滑翔伞。
      不得不说滑翔伞教练们都好朋克啊
      人齐了之后开车到山顶, 按照教练的指示穿好滑翔的装备, 身上背的大包其实滑翔时自己的座位, 滑翔的起步区是一个很陡的山坡,需要几步助跑, 然后就顺利飞起来了,飞起来很稳,高空也没有恐高的感觉, 在上面看死海真的太爽了,滑翔过程中教练会举着自拍杆拍照,录视频,墨镜是一定要带的, 不然风吹得容易眯眯眼,拍照不好看,听从大猫建议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拍出来的照片逼格更高。
     飞到一半的时候教练问我要不要来点刺激的, 我说好啊, 然后他就开始各种摇晃滑翔伞,我们的伞在天上翻过来覆过去得转,我说停停停不要刺激的了, 我要吐了, 教练把滑翔伞歪过来指着下面的海说, 想吐就吐吧, 你来菲特希耶一次, 总要给它留下点什么。
     着陆之后拍照留念, 回旅行社之后copy照片到SD卡, 还发了个证书, 教练递给我的时候说,恭喜你可以自己滑翔了, 我激动的接过来证书说真的吗 真的吗 下次我可以自己飞了是吗? 教练说 怎么可能呢, 这就是个纪念品, 哈哈哈哈哈。 然后开始自己哈哈大笑。我真是
   滑翔伞多少TL忘记了,我是买的套餐,单买的话合人民币大概800-900之间。

滑翔结束后已经接近中午, 我们没有赶上跳岛的船,有点小遗憾, 但是海还是要出的, 来死海一次怎么能不出海,所以就临时决定在旅行社租了个船, 150TL , 有船长陪同,可以玩一下午。

老船长人很好, 出海前还给我们买了些饮料零食和水果带上船,刚上船他就问会游泳吗, 我说不会, 我报了两个游泳班都没能学会。 船长说,没关系今天你就能学会游泳了。
   玩了几个小岛之后,我们把船停在了海里, 然后穿救生衣下了海。我下去之后抓住浮力棒死活不松手,大福哥就一直平躺在水面上嗷嗷叫唤站不起来,船长脱了救生衣给我们示范说, 不要太紧张 , 你看我一动不动, 也不会沉下去, 说着就平躺在了水上,耳朵竟然连水都没进, 那一刻才真的见识到死海的神奇。 看我俩不那么紧张了船长开始教我们游泳。我,一个北方的旱鸭子, 学了快三年游泳,报了两个游泳班, 不知道呛了多少口游泳馆的消毒水,身边无数个自称“我教会了不知道多少人游泳了”的朋友都对我不抱希望了,终于在十月份的菲特希耶死海里,学会了狗刨。
   而我的大福哥从下水就一直穿着救生衣平躺在水上,死活都站不起来,船长后来放弃了,说这样吧你就学仰泳吧, 后来大福哥也能在水上自由自在的飘来荡去,我也不知道她是真的学会仰泳了,还是死海的水救了她。

出海临近黄昏的时候, 船长问我们想看落日吗,我们说想想想, 船长说这不是最好的位置,我带你们去一个地方, 那里能看见菲特希耶最美的落日。
   船长把船停在岸边,然后开车带着我们上了一座很高的山, 把车停在路边,我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落日景色惊呆。见下图。
   明天一早就要坐飞机返回伊斯坦布尔然后坐飞机回国了,看着海上的落日, 心里想着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回来这个地方了,心里就想有个大窟窿, 嗖嗖嗖嗖得往心里灌着土耳其的海风。

D ay.8 伊斯坦布尔

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 定的接机商务车六点来接, 送我们到菲特希耶机场坐七点多的飞机飞回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航空可以的,吃完早餐就到了, 航程一小时左右。机票大概合200多RMB ,也很便宜。
   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后, 我们就去寻找在网上看到的土耳其冰淇淋整蛊小哥了,哈哈, 相信好多人都看过那个视频, 土耳其小哥拿着冰淇淋各种撩妹,就是不给,递给你一个冰淇淋, 接过来发现是一个纸巾, 刚要伸手去拿, 手里又被塞了个蛋筒,大福哥跟土耳其小哥玩的不亦乐乎,笑得一脸GC。
  玩完冰淇淋又去买了一些纪念品,然后去机场, 准备回国了

后记

1.关于倒时差
   5h的时差也能把人折腾够呛啊, 深受其害,因为倒时差睡觉错过了两班北京赤峰的飞机, 北京时间凌晨两点精神得像狗一样坐在床上点外卖, 早上七点该起床了整个人瘫到爬不起来。
2.关于土耳其男人
   说真的,  土耳其男人的风骚程度简直够我写一篇两万字的毕业论文,每个人都像大情圣一样, 一言不合就说情话,走在大街上问你去哪啊,你说去哪哪哪,他就会问, 你还会回来吗? 你说不回来了, 他就会说,真的不回来了吗,我好难过, 我以为还能再看见你, 如果你回来, 请一定要来找我, 我一直都在这里。 然后你就一脸懵逼, 觉得是哪里出了问题,明明才刚说了一句话怎么就跟热恋已久的恋人要分手了似的。 第一天到伊斯坦布尔就被接机的小哥牵过手吻手礼然后深情注视眼睛唱歌,说 i like your eyes,looks like  pearls,are you the daughter of the sea?sweet heart . 我呵呵笑笑说, yes ,i know that. thank you.小哥瞬间冷场。一脸不相信得看着我内心os肯定是这货怎么这么不解风情,大多数土耳其男人好像都对亚洲女性特别感兴趣, 如果你走在大街上, 有土耳其男人搭讪你,千万不要停下脚步和他们搭茬, 否则他能跟你聊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也千万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 否则你就等着夺命连环call 吧,简直就是真人版的“呼死你”软件。他们很喜欢和亚洲人拍照 , 我和大福哥在菲特希耶坐飞机的时候还被身边坐着的大哥拉着拍照合影留念,感觉自己像个稀有动物。在伊兹密尔的时候走在大街上也被人当做外星人一样盯着看,大概是因为亚洲人比较少的原因。
  风骚归风骚,土耳其人民还是非常善良友好的。一点也没有网络上传言的那么反华。
3. 关于土耳其恐怖袭击
 出国前听说土耳其这个国家政治形势并不是很好, 又是游行,又是恐怖袭击,出行前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到土耳其境内感觉一片和平啊, 而且土耳其人都很善良,并没有新闻上说的那么恐怖,所以我就该吃吃该玩玩。 10.8日我们在机场候机准备回国, 下午五点的时候机场附近的警察局就发生了恐怖袭击汽车爆炸事件。距离应该还挺近的, 我是第二天到哈萨克斯坦转机的时候才看到那则新闻,当时也没有感觉有多后怕,心想 生死有命,如果命中注定让我在土耳其境内遭遇意外,那躲也躲不过去的, 如果真的发生了意外, 没准还能上一次新闻联播,“华人女生土耳其旅游遭遇恐怖袭击,土耳其大使馆对此表示深切悼念。” 你们以后来土耳其的时候记得来我碑前献朵花。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回国之后感觉心里空荡荡的,看着一路走来的照片一切还都历历在目,上网买了本土耳其语的书想学语言,加了好多大群里还在土耳其旅行的小伙伴, 每天看着他们的照片挨个点赞, 甚至动了去土耳其定居的念头,开始问大猫招不招小徒弟,小雅说我是假期综合征,我说不是的, 我失恋了,我爱上伊斯坦布尔了。
   在外面玩的时候一直更新朋友圈,感觉朋友圈已经要被我轰炸了, 每天收到大家各种各样的问题, 你自己去的吗? 语言通吗?你玩了几天?花了多少钱?我一直跟大家说等我回国写攻略,太多细节说不清楚。这所谓的攻略看起来更像是我的游记, 并没有提供太多有用的信息, 大猫就是我的叮当猫, 有求必应。
   关于这次旅行, 我还有几个想说的分享给大家:
1. 不要等,如果你想去一个地方,就订机票。
    我特别想去看看新加坡杜马盖地小岛,从前年就开始看各种攻略,有钱的时候没时间, 有时间的时候没人陪, 有人陪的时候新加坡开始跟中国爸爸闹别扭, 这个小岛我到现在都没能去成。
   今年八月份左右开始跟大福哥商量十一出去玩, 我问她有钱吗 她说没钱,问我你呢, 我说我也没钱, 她说那我们就去个便宜一点的国家好了。最初的预算是每人8000,九月份定机票的时候我卡里只有不到五百块,支付宝花呗额度四千, 我用支付宝花呗透支买了机票, 随即办了一张交通银行信用卡,额度一万二, 兜里揣了三千块人民币现金, 就这么莽莽撞撞的上了飞往土耳其的飞机。
   回国之后我们算了一下花销,我花了差不多一万五,包括从9.28-10.8日所有行程开销,还有回国买的一些纪念品和礼物也算在内。大福哥因为改签机票比我多花了不少,我和她说如果是出国前知道要花一两万, 我们可能就要犹豫要不要出去了, 毕竟对于一个月薪几千块的月光族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她说是呀,明年十一还出去吗,我说出去呀,她说这次我们去哪里呢, 我歪着头想了想说,意大利佛罗伦萨
    在伊兹密尔的时候和Nurritin聊天, 他说 孩子我唯一要给你的一句人生忠告, 就是晚点结婚。对自己负责, 也是对另一半负责。 或许国外的婚姻观不同于国内, 但是我能理解他说的对自己负责也对另一半负责这句话。对自己负责,不要辜负青春; 对另一半负责, 在能够完全接纳另一个人进入自己的生活并与他共度一生之前,请先让自己成熟起来。
  “ 二十多岁的年纪,吃什么都是美味,喝什么都想干杯,听到歌就有舞跳,读首诗就有泪流,去到哪都是家乡,爱上谁都要白首。”
   江湖儿女多奇志啊, 心中有壶酒, 走哪都上头。
   Ps,我说要二度去土耳其的事是真的, 没有开玩笑哈哈,这次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错过了好多景色, 棉花堡 图兹湖 以弗所, 番红花城都没能去,更何况伊斯坦布尔的渡轮就够我玩一年。肯定还会再去一次。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9 18:26

想11月去土耳其,安不安全呀,有点担心

2016-10-19 21:2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9 21:25:11 的回复:

想11月去土耳其,安不安全呀,有点担心

回复-:没关系的,我十一期间去的时候旅游区和大城市都很安全 。 去之前听旅友说不要去首都安卡拉 。其他地方都没问题的。 到境内感觉根本没有那么可怕 ,一切都很平常 ,和国内一样 。

2016-10-19 21:27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1:27:27 的回复:

回复UsaGi:准备跟团,看行程伊斯坦布尔有一天自由活动,那个地方有什么可以购物的么?比如什么奢侈品店?看有推荐自费项目,多玛巴切新皇宫,地下水宫,鲁梅利城堡

2016-10-19 21:42

佩服,总共才8天就在车上过夜了好几天。不觉得累吗?

2016-10-19 22:15

引用 省外来了个呆萌 发表于 2016-10-19 22:15:50 的回复:

回复省外来了个呆萌:在夜巴上过了三个晚上 ,土国的夜巴还挺舒服的,上车就睡着了,第二天起来洗漱干净又是满血状态 。主要是因为时间太短想去的地方又太多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玩半个月到一个月 ,才能不至于这么赶场

2016-10-19 22:18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2:18:30 的回复:

回复UsaGi:我舍弃了一些地方,经典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奇亚必选,而海边我选择了费特希耶,反正海边也就那个样,然后棉花堡pass(因为意义不大),所以我八天是伊斯坦布尔三天,卡帕多奇亚两天,费特希耶两天,飞机一天。

2016-10-19 22:2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9 21:42:54 的回复:

回复-:伊斯坦布尔购物的地方我只知道个大巴扎,据说是专宰游客的地方,啊哈哈 。 伊斯坦布尔应该没有必要报一日团 , 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和地下水宫什么的都在一个区域 。个人觉得博斯普鲁斯海峡值得一去 。可以购物的大商场我没去过呀 ,时间太赶了。

2016-10-19 22:22

你们费特希耶租的什么船?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2:22:36 的回复:

回复UsaGi:有木有住洞穴酒店呀

2016-10-19 22:23

引用 省外来了个呆萌 发表于 2016-10-19 22:22:38 的回复:

你们费特希耶租的什么船?

回复省外来了个呆萌:就是一个小船,白色的,大概可以容纳五六个人,我们两个女生 ,和一个老船长 ,你要是想租船我可以把老船长微信给你 ,哈哈 。他英文不错的,你要是出海想租船可以联系他。

2016-10-19 22:24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2:24:32 的回复:

回复UsaGi:OK,谢谢。私信我吧。

2016-10-19 22:2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9 22:23:58 的回复:

有木有住洞穴酒店呀

回复-:住了 ,洞穴酒店好一点的五六百一晚 ,便宜一点的一二百一晚 ,一般便宜的都是装修成洞穴风格的酒店不是真的洞穴 ,建议在booking上定真正的洞穴酒店。

2016-10-19 22:27

才七八天就一万五人均啊,我做预算感觉没有那么多呢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2:27:14 的回复:

回复UsaGi:地下水宫值得一玩么

2016-10-19 22:28

回复UsaGi:土耳其浴有木有体验?

2016-10-19 22:31

引用 超级恋粉癖 发表于 2016-10-19 22:27:22 的回复:

才七八天就一万五人均啊,我做预算感觉没有那么多呢

回复超级恋粉癖:我的机票往返四千 ,移动Wi-Fi和签证 手机卡差不多一千 ,热气球和滑翔伞等等各种游玩项目加上接机服务 、境内机票大巴票 ,一共差不多四千 ,在外面住宿大概一千 ,加上吃饭一千,差不多就一万一啦 ,我还买了些礼物回国,加上回国之后国内的机票,刚好差不多一万五。 当时我的预算也是不高 ,但是不知不觉就花冒了

2016-10-19 22:3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9 22:28:13 的回复:

地下水宫值得一玩么

回复-:我没去地下水宫,伊斯坦布尔除了博斯普鲁斯海峡我基本上都没怎么玩 ,基本买了门票进去转一圈就出来了,因为不了解历史所以也没有太深的情结, 地下水宫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 ,步行就可以到 。你可以去看看

2016-10-19 22:35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9 22:31:07 的回复:

土耳其浴有木有体验?

回复-:没有呀,我为了去阿拉恰特看爱琴海把棉花堡舍弃了

2016-10-19 22:35

引用 省外来了个呆萌 发表于 2016-10-19 22:21:10 的回复:

回复省外来了个呆萌:建议你给阿拉恰特留一天 ,哈哈

2016-10-19 22:37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19 22:32:31 的回复:

回复UsaGi:我明年出发,机票为重庆往返伊斯坦布尔3400,伊斯坦布尔去开塞利340,达拉曼飞伊斯坦布尔210。机票总共3950元。

2016-10-19 22:55

引用 UsaGi 的图片:

大神的杰作,欢迎交流哦

2016-10-19 23:11

引用 省外来了个呆萌 发表于 2016-10-19 22:55:00 的回复:

回复省外来了个呆萌:哇,明年几月份的,重庆飞啊还是算便宜的呢

2016-10-19 23:15

好棒!给楼主点赞

真美!

2016-10-20 09: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0 09:23: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海豚小姐 发表于 2016-10-19 23:15:22 的回复:

好棒!给楼主点赞

回复海豚小姐:

2016-10-20 17:13

楼主 想问一下照片有滤镜那种用的什么软件呢 谢谢

2016-10-20 23:18

引用 海豚小姐 发表于 2016-10-20 23:18:59 的回复:

回复海豚小姐:Snapseed里面的戏剧特效,有人说像加重版的HDR ,照片失真了,但是我超喜欢这个感觉

2016-10-20 23:21

引用 UsaGi 发表于 2016-10-20 23:21:09 的回复:

回复UsaGi:我觉得挺好看呀,有大片的感脚

2016-10-20 23:21

引用 海豚小姐 发表于 2016-10-20 23:21:47 的回复:

我觉得挺好看呀,有大片的感脚

回复海豚小姐:我觉得也是 , 适合用在外景上 ,不适用人像

2016-10-21 11:16

引用 UsaGi 的图片:

这样太美啦~ 举个大牌

2016-10-21 19:5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13:58

引用 大牛掰 发表于 2016-10-24 13:58:28 的回复:

回复大牛掰:九十月份。我十一去的, 刚刚好,不冷不热,开春去应该也不错 ,五一前后 。

2016-10-24 14:00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0-21 19:55:38 的回复:

这样太美啦~ 举个大牌

回复夏小文明:哈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