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情侣/夫妻

“碧海青山,绿树红瓦”

说起青岛,我的第一印象是大海。而说起大海,映入我脑海的便是海子的那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望无际的大海,我感觉到的是一种无限的包容。无论是你的悲与喜,只要看到那一片湛蓝的大海,吹一吹咸咸的海风,听一听海浪的声音,我就会觉得这个世界浪漫得不得了。抱着这种对于青岛的浪漫情怀,一次说走就走的周末小旅行就此成行!

在北纬35°到37°之间,有这么一座城,它有着连绵不断的海岸线,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式建筑,有着大杯大杯的青岛啤酒,有着随处可见的生猛海鲜,这就是青岛。唯有来了这里,你才知道什么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关于我们

我是一个大部分时间逗比的文艺女青年,空余时间喜欢拍拍照看看书,时间充裕的话会带上我的随行摄影师去浪一浪~
      我的公众号:小斌视觉。
      生活不止柴米油盐,还有诗与远方。
       用双脚去丈量土地,用双眼去发现美好,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我的其他游记:
金门,那个被时光遗忘的岛乡》http://www.mafengwo.cn/i/5520695.html
《跟着麦兜来长洲抢包山!》http://www.mafengwo.cn/i/5526744.html
青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http://www.mafengwo.cn/i/6240962.html
《小游苏州,偷得浮生半日闲》http://www.mafengwo.cn/i/6575624.html
《魔都,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http://www.mafengwo.cn/i/6600593.html

出发咯!!!

每次坐飞机总是匆匆忙忙,这是我们第一次仔细看看白云机场到底是怎么样的。
这次乘坐的航班是东方航空的HU7275,提前了一点到达机场数飞机,哈哈哈!!

飞机渐渐穿过云层,慢慢地我们看不到了城市的雾霾,放眼望去的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此时此刻的我们,将工作中的枯燥和烦闷通通抛之脑后,放飞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的旅程中去。

飞越了山川和大海,渐渐地靠近青岛

飞机稍有晚点,经过了将近四个小时的飞行,总算踏上了青岛的土地。虽然飞机晚点了,但是看着这青岛的蓝天白云,心情大好!

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真棒!

栈桥——见证青岛百年

青岛,这个与大海紧紧抱在一起的城市,从城市诞生之日起,便注定和海洋、港口、海外贸易密不可分。四面八方的游客,如潮如涌,一波接一波。尤其在夏天,岸边尽是连绵不断的人流。他们操持着不同的口音,使用着不同的表情,最后又一起沈醉在大海的怀抱里。

青岛栈桥,一直就是青岛的象征性标志。据说到青岛来旅游的人,如果没有去看一看栈桥,那就等于没来过青岛

历经风风雨雨的栈桥,可以说是与百年青岛同龄的一座著名建筑,初建于1892年。长长的桥身,从海岸笔直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桥的尽头,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回澜阁”八角楼,沉稳地端坐在万倾碧波之上。这座非常别致的翘角重檐的建筑,在海岸周边众多欧式建筑的衬托下,尤显得格外娴静、端庄和与众不同。

栈桥旁边有不少海上游乐项目可供游客选择,还有不少青岛人在这边洗海澡浴呢。

虽然已经将近六点了,但是青岛依然是蓝天白云。太阳开始下山啦,所以赶紧往下一个目的地——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公园——红楼暮霞

早在德国占领时期,山顶上曾建立了当时青岛的第一个无线军用电台,而公园即由此得名。整座山的形状像个圆锥形,岩石巍峨,是老市区里最有气魄的山头。
        栈桥离信号山不远,坐车大概两三个站,考虑到栈桥附近塞车问题挺严重的,我们想赶在天黑之前到信号山,所以我们还是走路到信号山。
        来到信号山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过了售票时间,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进吧,没想到误打误撞连票都不用买就可以上山啦。

信号山不高,可是山路狭窄蜿蜒,短短十几分钟的路程,对于我们这种缺乏运动的上班一族来讲已经相当吃力了。
        走过一段小路就来到了半山腰上的一个平台。只见半城红瓦绿树,半城碧海蓝天,落日黄昏。那种美,震撼心灵。这就是康有为先生所说的“碧海青山,绿树红瓦”。

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看到的是更多不同角度的青岛。环绕四周的还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树红瓦。虽然不是大都市的高楼大厦,却让我感到独属于青岛的那份诗意。

对比起半山腰上的长枪短炮云集,山顶则显得清静很多。天色越来越晚,没有的白天的酷热,清风徐来,十分舒服惬意。一直在山顶坐着,看着青岛从黄昏到华灯初上,再到万家灯火。不知不觉天色已黑,已经将近八点了,没想到下山的小路上居然还没有灯,晕!!!

奥帆中心——奥运会帆船比赛地

吃过饭后就继续我们的行程咯,听说五四广场跟奥帆中心的夜景很棒,所以下一站就是奥帆中心咯!2008 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隔海相望的是灯火辉煌的青岛CBD和青岛标志物——五四的风。

在海边看到好多人在玩这种会亮灯的电动车,大乡里入城,第一次见觉得很有趣呢!
        饭后在海边走走,吹吹海风,看看五四的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啦。

湛山寺——青岛香火最鼎盛寺庙

本来是打算去八大关的,路经湛山寺,亲戚说这是青岛香火最鼎盛的寺庙。既然有缘碰到了,那就进庙上柱香吧。

门票10元,寺内有卖香的,也有赠香,如果只是游客参观一下,不买香也可以。

不是初一、十五或者佛教节日,寺里面人也不算很多。有过来虔诚上香的,也有我们这种匆匆一略的游客,还有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老外们

湛山晨钟,五元三下。宝宝贪玩,过来敲钟咯

湛山寺离八大关并不远,散散步走过去就可以了,在老城区,真的是处处是风景。

超美的一条小路,超级爱!!!

沙滩浴场——那些浪漫的颗粒

青岛的沙滩无不与它的浴场息息相关,一浴的沙滩胜在面积以及老城的人文气息上;二浴的沙滩则以幽静和周边环境见长,三浴的可以与新城隔海相望;六浴的沙滩就在百年栈桥的旁边;石老人沙滩与啤酒城面对面,因为啤酒节的狂欢,这里每个夏天都盛事不断;仰口沙滩在崂山脚下,好比世外桃源,远离了都市尘嚣。

大概每一个人的记忆都有关于沙滩的回忆。挖沙坑,堆沙丘,戏水逐浪,晒人鱼........谁又没有在沙滩上玩过这些把戏呢?曾经,我们踩着软绵的沙子,一步一步地走向那一望无际的湛蓝,还记得,那海边空气里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沿着第三浴场继续走,就是著名的海滨木栈道。海滨木栈道把人的脚步与海又拉近了一些,走在上面,就像走在海的肩膀上。
     在这个天蓝海蓝的日子里,沿着海走,做一个蓝精灵,心情是蓝的,眼里全是蓝,血液也是蓝,这种蓝,让人感觉到无比轻松和幸福。

八大关——假装在欧洲

从第三海水浴场沿着海滨栈道走,大约半小时,便走到青岛另一个著名景点——八大关

八大关,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城区之一。过去这里由八条马路组成(现已增加到十条马路),均以中国著名的峡谷命名,所以得名八大关。这些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大关里最为著名的建筑——花石楼。暑假加周末,来参观的游客相当多!还需要排队买门票呢

这是一座西欧古典城堡式建筑,它具有旋转式露台、哥特式塔尖、拜占庭式的门廊、组合主体是巴洛克式的建筑,格调与文化拼在一起的集中式建筑

中午就在花石楼景区里的小摊档吃的午饭,20块钱一份海鲜水饺,感觉挺好吃的。

大关另外一座著名建筑物就是公主楼,虽然还是要排队进入,可是基本上几分钟就可以入内观赏了。

公主楼是丹麦式风格的别墅建筑,外部由一组不规则斜顶屋面组成,绿墙红瓦,松柏掩映。

路边偶遇一个小皇冠~

这里的建筑集中了德式、丹麦式、英式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可谓是“万国建筑博览会”。十条马路所种的树木也各不相同,一关一筑,一关一树,进一关有一关的景致。

良友书坊——青岛人的文艺精神

良友书坊的前面是青岛邮电博物馆。

一楼有小型展览,还可以买明信片盖章哦!

拐个弯,就是著名的良友书坊咯!

1901年的百年老宅,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这里,有三分之一的面积是展览空间,三分之一是吧台的位置,旁边陈列着过往多期的《良友画报》。

这里唯一把空间占满的就是那些高达数米的大型书架

21世纪的社会节奏太快,情感浮躁。而良友书房的高雅留白让一杯咖啡时间有了情感、质感和伤感,让和咖啡的人可以静下心来,自问自答,自娱自乐。

青岛书房——百年老别墅

原本是打算去天主教堂的,可惜去晚了,关门了。

可是路旁一座巴洛克式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青岛书房。
        青岛书房的前身是一座百年老别墅——安娜别墅。
        青岛书房在延续安娜别墅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集图书销售、主题沙龙、公共展览、文创设计、德式餐厅为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共阅读空间”,融合传统、当代、体验、分享等多种元素,营造一处具有精神指向性的优质人文集成场所

整个青岛书房以一刻有年份的铜管贯穿所有房间,扩展了安娜别墅的时间纵深,还原了安娜别墅旧时的建筑风格,金属悬空式书架更好地保护墙体。

这里陈列了多种关于青岛的明信片,购买了还可以到前台盖章噢。

当时书店里正在进行一个关于青岛红瓦历史的展览。

安娜别墅和青岛书房,像是两条生命交织盘踞于这条老路,一条深埋于地底,绵延百年延续租借地时代的奢华与梦想;一条于此重生,呈现出一个城市的激情、创意、邂逅与暖意。

凯德MALL——摩登青岛

前两天坐车经过的时候看到这只大黄熊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旅程的最后一天,下午三点的飞机,留在青岛的时间不多了。青岛地铁刚开通没多久,想来体验一下青岛的地铁。刚好这个凯德MALL就是地铁总站双山站,所以我们来了。

商场内到处都摆放着这样大大小小的黄色熊仔,真的是萌得我不要不要的。

商场刚开业不久,人还不错多,逛一逛,看一看,找一找小黄熊仔,感觉好像一场寻宝之旅。

早餐,还是大叔最爱的港式风味。

西西弗书店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中国最文艺的书店——西西弗青岛店!文艺青年寻找精致与情怀的地方。

暖黄色的光线,温和,暖心,让阅读变得更有温度。欧式橱窗和层次丰富的图书陈列层次,以及“心机满满”的装饰让书店变得富有文化美感。

各种有趣的LOGO标语,这里的所有设计都为读者而生。

青岛地铁——发展中的交通工具

每次去到不同的城市旅游,我们总是喜欢去体验当地不同的交通工具。

青岛地铁的票价跟广州地铁一样,最低两元起,单程票还是像广州以前的那样子是卡式票。

听说要今年年底才会全线通车,现在只开通双山到李村的六个站。

刚开通的青岛地铁,站点不多,乘客也是只有寥寥几个,轻轻松松地就包了一节车厢。

青岛机场——回家咯!

青岛机场对比广州白云机场来讲确实不算大,商店和餐饮店的选择也不多。
        之前两天都没什么逛逛商店买买手信,所以就只能机场特产店匆匆买点特产回家。

青岛,再见咯!我们下期再会!

这次出行的路线都是比较随意的选择,基本上都是前一天晚上才决定第二天去哪里的。栈桥、八大关应该是青岛的经典景点,所以还是觉得要到此一游一下,当然是游客众多了,特别是八大关,除了普通外地游客,还有不少新人去拍婚纱照的,我觉得这也算是八大关的风景之一吧。良友书坊是我这个文艺青年决定要去的,到每一个城市,我都特别喜欢去看看他们的独立书店是怎样的。青岛书房倒是偶然遇到一家很不错的书店,遗憾的是时间匆忙不能好好的看看。而凯德Mall则是临时起意要去的,因为剩下一个上午的时间,老城区基本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太远的地方时间不够了,所以还是好好地吃个早餐,坐坐地铁吧。
        青岛不大,但是却有我钟爱的欧式老建筑和生猛海鲜,这是一个让我在行走间就觉得充满浪漫因子的城市。这次与青岛的约会太过匆忙,期待我们的下次再续!

About行前准备

旅程只有三天,行李不多,主要是装备多。
       我们用的是D610、微单女友3号,备用的“宾得KR”,镜头则是一支35定焦用于拍人文,一支超广角用于拍风景,还有装文青用的拍立得。

这次去青岛没有做太多的提前准备和攻略,机票也是临时买的,暑假加周末的原因,往返机票差不多2700元一个人。去的季节也不是特别好,刚好休渔期,能吃的海鲜种类不多,这几天都是吃虾、鱼、贝壳类和海螺比较多,在花石楼吃的海鲜水饺倒是觉得挺令人惊奇的,在景区的小摊里能用20元钱吃到好吃的水饺,真的是超值了!

我的行程

这三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老城区,我国社会化的进程很快,大都市的高楼大厦总是大同小异,唯有去看看它的老城区,才能看到它本来的一面。无论是哪个城市,我总喜欢在老城区走走拍拍,感觉这样才能发掘它的历史,感受到这个城市的人情味

很有文艺范,文笔很好,而且还有一个小酒窝,可爱!

2016-10-21 17:31

很美,赞一个。

2016-11-18 09:37

欢迎来青岛

2016-11-18 09:55

麻烦问一下,想在湛山寺上柱香要多少钱呢?

2017-05-02 13:28

照相就几把一个表情

2017-07-19 10:32

想问你们住在哪里

2017-07-31 22:33

写的很不错呢,照片也好美。作者也是个有颜有爱的美女。感谢这篇帖子,让我也想去青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