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武汉,故地重游~物是人非事事休~

蟹suesue (广州) LV.5
2016-10-19 17:15 687/1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9月底和欢姐在韩国游玩,想到回国之后再上一个星期班就是十一国庆,不能浪费呀~于是在韩国时候就确定好武汉之行。我们是10.2出发,10.5回程,刚好错开了国庆高峰,所以顺利买到了广州武汉的往返高铁。
    在武汉读了四年书,但是那时候地铁还没有修好,到处都是工地,塞车,就懒得出去了。以前主要还是在武昌逛,这次行程中的晴川阁,江汉关都没有去过。现在地铁通了,行程中的地方基本都是地铁可以到,方便很多。
   这次回武汉,很大的原因就是想吃上一碗热干面,一晚小土豆,一份豆皮。。。

行程安排

行程如下图:

实际行程与计划有一些出入,后来我们没有按照行程去归元寺,因为去了晴川阁之后,看到网上归元寺的图片好像和晴川阁风格差不多,而且回广州那天高铁是下午,我们上午去归元寺怕时间来不及。

住宿及交通

住宿:因为太晚订房了,户部巷或者昙华林范围的青旅都订满了,所以我们订了光谷德意风情街附近小区的青旅,四人间,三个晚上237每人。第一晚因为旁边单元很多人在打牌还是搞什么,很大声吵到半夜,第二晚同宿舍的一个女孩子一直开着灯收拾东西到凌晨4点,之后出发去飞机,第三晚终于正常睡了一觉。第一次住青旅,真是一次不太美妙的体验。
   交通:根据在武汉这几天坐地铁的感受,买票的人很多!幸好我们提前想到这一点。高铁到武汉站之后,在站内找到地铁人工售票的小玻璃房,那里可以购买交通卡,需要20工本费(退卡时候退钱)+30元充卡(30块钱够这几天交通,也是挺神奇的)。交通卡是地铁和公交通用,虽然武汉的公交车可以同一时间同一张卡刷多次,但是进地铁站的时候还是每次只能刷一个人的,所以我们两个人各买了一张。请注意武汉站售卡的地方不能退卡,要在市区内找到可以退卡的服务点。很幸运,我们住在光谷地铁站附近,在光谷地铁站C入口旁边的交通卡服务中心就可以退卡。当时走的时候我们退了卡退了钱,再在旁边买了到武汉站地铁票,很完美的安排。

下图是目前武汉已开通的几条地铁线路图,画圈的地方就是这几天我们会去到的地方。我们住在光谷广场站附近,这个站是2号线的始发站。

费用

人均:
住宿  237元(青旅四人间)
 交通  927元(广州高铁来回)
加上其他零散费用,共花费1500左右。

第一天:广州南-武汉,楚河汉街

行程:广州南-武汉楚河汉街

从武汉高铁站到光谷住宿的地方可以地铁到达,中间经过楚河汉街站。在2012年的毕业前夕,汉街刚好建成开放,当时跟小伙伴去过一次。楚河汉街位于楚河南岸,沿河而建,总长1500米,总面积18万平方米,集合了200多个国内外商家。汉街是中国最具建筑特色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精致的砖砌线脚、乌漆大门、铜制门环、雕着巴洛克式卷涡状山花的门楣、石库门头、青砖小道、老旧的木漆窗户,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汉街将极具时尚元素的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穿插在民国风格建筑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夜晚灯亮起来的时候,是汉街最浪漫的时候。昏黄的灯光打在古老欧式建筑上,不远处还有一段灿烂的星空,坐在小广场的铁枝长凳上看看景拍拍拖,想来也是不错的。

返回楚河汉街地铁站的时候,看到对面马路又是一条小吃街,各种地道美食。但是我们进了一家新开的号称武汉第一家正宗的港式茶楼,从广州过来武汉喝茶?我是不知道我们当时是怎么想的。

回到青旅,收拾一下,洗澡睡觉。

第二天:武昌-汉阳-汉口

上午:昙华林-黄鹤楼-户部巷-江滩
下午:晴川阁-江汉关-江汉路-中山公园

地铁2号线螃蟹岬站A2出口出来,跟着标志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昙华林。
    昙华林是武昌区粮道街的一个老街区,位于武昌城东北部,地处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和螃蟹岬之间,包括戈甲营、马道门、太平试馆、三义村以及花园山和螃蟹岬两山在内的狭长地带,全长1.2公里。
    有关昙华林的传说,有两种,一说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的是昙花,因为多而成林,加之古时花与华是通假字,故而得名。第二种说法,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来“坛”讹为“昙”,遂有昙华林。
    穿行在昙华林蜿蜒的小巷深处,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近代历史建筑尽收眼底,林则徐、张之洞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痕迹,徐源泉、石瑛公馆、修旧如旧,圣诞堂、仁济医院、瑞典领事馆、文华学院等外国经典老建筑,让人仿佛伸手即可以触摸到历史老人那鲜活跳动的脉搏。(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由于事先对昙华林没有过多的了解,所以身处此地的时候没有很大的感触,以为它就是为了迎合文艺青年而存在的一个地方。看到两边有很多气派的旧房子,也不知道它们的历史意义。因为要写这篇游记才重新查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我们在昙华林错过了这么多。

花开得很好,但是不知道名字。。

店子里都是用花只做的明信片,笔记本和其他手工艺品。一进去就闻到扑鼻的香味。

崇真堂:
    位于戈甲营44号,是由基督教英国伦敦会的杨格非牧师于1864年兴建的,它是外国列强在武昌建立的第一座基督教堂。1924年,该教堂经过维修保存至今。该教堂主体是一座平面拉丁十字形的单层哥特式建筑,可以同时容纳600人做礼拜。崇真堂的兴建,象征着基督教(新教)传入武昌的历史开端。如今,杨格非牧师在武汉兴建的教堂除了崇真堂外,其他的都消失了,崇真堂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加突出。(百度百科)

昙华青年。

走到下图这个地方,差不多就是昙华林的尽头。根据导航,从尽头左手边的小路一直走可以走到黄鹤楼。

黄鹤楼

跟着导航在一条仿佛没有尽头的小巷子一直走一直走,长长的小巷子就是一个长长的菜市场,可以窥见武汉市民生活一角。走了十多分钟终于看到了黄鹤楼的顶部出现小巷子尽头的天空中。这时候有一个成语很贴切:望山跑死马。以为黄鹤楼近在眼前了,但我们又走了十多分钟,穿过马路,再往前走,上人行天桥,挤过人群,爬上楼梯,终于到达黄鹤楼的门前。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该建筑也与湖南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因为太多人了,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只在门口拍个照打个卡。
在网上找了张图片欣赏一下没有人的黄鹤楼

再欣赏一下全是人的黄鹤楼

逃跑似的离开人潮汹涌的黄鹤楼范围,从人行天桥下到户部巷。户部巷比以前建的更漂亮,更规范了。
    从前,司门口为中央布政使司衙门在武昌府的办事处。布政司主管钱粮户籍,民间称为“户部”。明清年间,户部巷东为藩库,是布政司存放钱粮的金库和粮库;户部巷西为武昌府的粮库所在地。户部巷正好位于两个库房中间,因而得名。经过多年的建设改造,户部巷已由原来的147米长、3米宽、12家小吃经营户的小巷,发展成为由户部巷老巷、自由路和民主路西段组成,集小吃、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年接待游客逾千万的汉味特色风情街区,各类经营门点约达340个,其中从事小吃经营160余户,经营品种170有余。(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本来打算在户部巷吃豆皮的,但是看到猪蹄之后就走不动了,买了猪蹄买了奶茶当午餐,吃完之后就忘记了豆皮。后来只有回广州那天早上在路边吃了一份不怎么好吃的豆皮,对此我觉得很对不起欢姐,因为我说过要带她吃超好吃的豆皮。

天桥上俯瞰户部巷

猪蹄两种风味,一种是卤猪蹄,一种是烤猪蹄,都是15块一份,一份是半边猪蹄,我们各买了一份。

广州过来这里喝奶茶,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

正宗户部巷里面是在太多人了,不想挤进去。这就是假期出来玩的弊端。

从这个牌坊门口走过去100米就是江边了,我们终于来到了武昌江滩,见到了宏伟的长江大桥。
武汉市长 江大桥 欢迎你!
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从江面到空中都是灰蒙蒙的。

江边有一块地方建了台阶,人们可以坐在台阶上吹吹江风歇歇脚。远处的江上有穿行而过的货船,也有在江面来回穿梭的渡轮,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

沿着江边走可以看到游轮的售票处,票价30,这种是长江游览观光的船只,不是我们要坐的轮渡。再往前走200米看到轮渡的售票处,到江面上的拖船买票,10元/人。我们赶上马上就要开走的一班,工作人员说,没有位置的上不上,果断上。其实不用5分钟就过到对面晴川码头,坐不坐都所谓的。

下船时候抬头看到了晴川阁以及一栋破坏美景的建筑物。天空灰蒙蒙。

从晴川码头上去就是大禹神话园。大禹神话园是汉阳江滩的一部分,位于晴川阁与长江大桥之间的江滩之上,是以大禹神话雕雕塑为主题的景观园。

上区:从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北侧,至大禹祭祀台(现江堤箱式防水墙)南侧,由玉面人像、双龙门、“应龙画河海”青铜雕和禹父鲧治水透雕组成。
中区:以大禹祭祀台及相连的圆形九鼎广场为中心,由“剖鲧禹生”、“搏杀相柳”、禹阅九鼎铜雕和“三过家门不入”圆雕,以及大禹北方治水神话传说系列高浮雕组成。这些雕塑堪称珍品,其中,“大禹北方治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浮雕。
下区:从大禹祭祀台北侧至晴川阁景区外墙江滩边,以大禹南方治水神话等散点链式石雕、印章蓝田石刻,以及6米高的镇江柱等组成。
(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大禹北方治水

镇江

从神话园看去长江大桥,隐隐约约,别有一番风味。

这个雕塑应该叫大禹求亲,哈哈哈,乱讲的。。

在神话园可以看到晴川阁一角。

大禹神话园算是在晴川阁的背后,从一个小门绕道正面,就看到了晴川阁的正门,在门口免费领了一张票之后就可以进去了。

晴川阁,位于汉阳龟山东麓禹功矶上,始建于明代嘉靖26年至28(公元1547—1549)年,为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原为禹王庙)时所增建,得名于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句。晴川阁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武昌蛇山黄鹤楼隔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屋面四角向外伸出,深出檐,高起翘。正面牌楼悬挂"晴川阁"金字巨匾。其北侧为"园中园",园中青草如茵,竹木葱茏,瘦石嶙峋,幽静雅致。
    现存建筑为清同治三年(1864)重修。占地350平方米。其建筑为硬山式砖木结构,带墀头布瓦屋顶,屋脊微呈凹形曲线。
(以上出自百度百科)

晴川阁比较小,随便走走就可以了,很多亭台,也是一个歇脚的好地方。还看到很多人在拍婚纱照。

因为到处也是人人人,所以在网上找了两个没有人的照片欣赏一下

从晴川阁出来,在门口就有公交站可以坐车到江汉关。在等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了一座很有历史感的门,横跨在道路上。名字很气派,很历史,叫铁门关

看站牌,有两路公交车可以到江汉关,只需坐七八个站,从汉阳跨过大桥来到汉口,20来分钟就到了。江汉关那一站叫沿江大道武汉港站。下了车回头看看到江汉关,过马路,往回走200米到达目的地。

百度百科时间到:
江汉关:汉口海关——江汉关于1861年11月成立。1922年11月4日,江汉关成立60周年时,该楼举行奠基典礼,于1924年1月21日正式落成。江汉关大楼无论从外观还是建筑质量,都堪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它作为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国从闭关自守走向开放包容的载体。它是汉口开埠的见证人,是武汉沧桑历史的纪念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2012年11月19日,武汉海关正式搬离工作了57年的江汉关大楼。经过3年的改造后,2015年12月28日,江汉关变身为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整个江汉关大楼太高了,我们走进之后才发现没有办法拍个全景的照片。。

江汉关大楼16:00以后禁止进入。我们到的时候刚好16:00,,很遗憾错过了一个进去参观的机会,但是听到了楼顶大钟的报时。报时是一段音乐,让我想起了初中时候,我们学校的上下课铃声也是类似这样的音乐。

江汉关旁边就是江汉路步行街,因为和大学时候室友约好吃饭,所以没有怎么逛。从街头走到街尾的地铁站,我们也算是逛过了。
   步行街有几栋旧建筑,很有民国的feel,一下子联想到最近看的谍战片,有一种置身当时兵荒马乱时代的错觉。

小蓓同学是我大学四年室友,武汉人,毕业之后来广东闯荡一番之后回到武汉安定了下来。约吃饭的地方她定在中山公园地铁站附近,离江汉路地铁站一个站。出地铁站看到她,几年不见,还是有些变化:不戴眼镜了,不驼背了。以前上学的时候感觉我和她一样高,这次见到感觉她高了我一个头。。。小蓓同学说吃饭的地方离地铁站有点距离哈,大家有点心理准备。一走就走了半小时,从傍晚走到了天黑。但是当吃到了那般美味的蟹脚热干面和烧烤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值了。

不要看照片不怎么样,味道可是杠杠的,而且价格实惠,3个人才吃了130多,撑到不行。
回来查了一下,查到了这家店的信息,当时特意看了一下路牌,应该没有错。
沈记烧烤海鲜,汉口万松园雪松路44号

吃完饭,作别昔日老同学,结束一天行程。

小蓓同学还是一如既往的白。

第三天:东湖 -华中农业大学

上午:东湖
下午:华中农业大学

因为前一天游玩了太多地方,太累了。想着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就起晚了一些。去这些景区也是旨在到此一游,所以很多地方没有深入去游玩去了解。

百度百科时间:
    东湖因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武昌东部,故此得名,现为中国水域面积最为广阔的城中湖之一,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和湖北省博物馆五个片区组成,楚风浓郁,楚韵精妙。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

地铁转公交,公交其实可以直接到达东门风景区门口,但是节假日太多人太多车过来这边了,塞住了。我们提前一站下了车,往前走一点居然到了湖北省博物馆门口。本来安排行程的时候就想来省博,但是逛省博需要时间挺久的,而且欢姐也不太感兴趣。如果对历史很感兴趣的的朋友可以进去参观一下,这里收藏着随县战国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青铜器群,越王勾践剑等一级文物。大学时候曾进去过省博一次,很震撼,会一直想祖先们到底是怎么想到这样来做这些东西,感觉先人们的智慧真的是无法想象。

路过留影

绕过省博的正门,在十字路口右拐直走5分钟,就看到东湖在大门了。

进门就可以看到湖面一角,荷叶正茂盛,很多小船在湖面上。

游人如织。

小树林人比较少,赶紧拍照。

湖边很多这种凳子,很贴心。就是太阳有点晒。。

从东湖出来,不敢坐公交车,塞到晚上都出不去。步行原路返回大马路,滴滴打车去学校。

这次来武汉的目的,就是回学校看看。微信群里面学弟学妹们都在说哪里哪里推倒了,哪里哪里又建起新的教学楼了,所以一直想回去看看。

壮观的学校正大门。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过来拍照,我却连听都没听过这个大门。当时大门两边还是荒凉的试验田,现在已经建起了许多楼,也不知道什么用处。

我们学校的前身:华中农学院

其实下面这个学校的西北门才是我们读书时候经常进出的门口。那时候这里是三条公交车线路的总站,这里有小吃街,有农贸市场。

但是现在一眼望过去已经是空荡荡的了。

熟悉的梧桐路。

下图以前是小吃街,农贸市场,大排档。有时候下午下课或者周末都会出来这里,吃个麻辣烫,或者喝个瓦罐汤,一定要带一点小胖家的精武鸭脖;班级聚会,排球队聚会,朋友聚会都喜欢在大排档那里炒几个菜,上几瓶啤酒,就是在这里的大排档我才第一次吃到油焖大虾并且从此爱上了。但是现在重新规划,全部推倒,建了这么一个商场,开一些不知所谓的小店。小吃街,农贸市场,大排档全都消失了,就像以前潇洒的,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也已经消失了。挺伤感的。

西北门进来的主干道一直通到南湖边上,但是在博园食堂那一段之后过去就是实验花田,茶园,橘子园,比较少人走。这条大道两边都是法国梧桐,有人说是悬铃木,但是我们这次看到有些树干上写着英国梧桐,植物盲是在是晕了。反正我就叫它梧桐了。

以前读书时候每到十一期间,门口进来的路两边树上都挂满了各种回母校团聚的横条,这次也不例外。

现在只要一说到学校,脑海中蹦出来的就是这一条梧桐大道。夏天葱葱郁郁,秋天满地黄叶。走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发出响声,有一种青春小说的感觉。

在路边走的时候遇到一出租司机问路,不用多想就指了方向。这个校园我还是熟悉。

学校创办人张之洞先生。

博园食堂,以前读书的时候是品种最丰富的食堂,有兰州拉面,各种饼,胡辣汤,炒饭,炸香蕉,烤肉串,包子馒头玉米。对这里的兰州拉面印象最深刻,因为那是我大一刚入学在这个学校的第一餐,因为从南方过来第一次吃挂面以外的面条,吃一口就不喜欢那里,都给我爸吃了。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喜欢吃了,类似这样的食物还有热干面,鸭脖。毕业那一年桃园食堂开了,有两层楼,品种更齐全。估计博园食堂已经没有以前受欢迎了。因为它离二运最近,每次傍晚排球队练完球都是来这里吃,吃完之后一群人抱着球,沿着食堂正门的另一条梧桐路走回宿舍区。多么美好的回忆。

按照指示,博园食堂门前的路应该叫学院路。

学院路旁边是我们学校经典的红房子,最早的学生宿舍,博园宿舍。

树丛中隐隐约约的就是荟园食堂,因为离教学区更近一点,所以早饭和午饭一般都在这里吃。

我们学院后面有两棵树,一棵是银杏树,另一棵也是银杏树。

学院的办公楼外面,夕阳正好。

新建的第四教学楼。以前这里是一块宽阔的空地,泥土平整,横跨在我们女生宿舍和教学区之间。我们多数是穿过这块地去上课,只有晚自习下课时候因为太黑没有灯,才会从正经路上回宿舍。

最后发现,连校车的上车点都改了地方。以前在荟园主干道,现在在桃园食堂外面。车子格局也改变了,以前人工收费,现在自动投币,还支持扫码付款,到底是社会在发展啊!

四年前与四年后的差别就是,四年后会美颜,四年前不会美颜。

天色渐晚,带着些许伤感离开校园。

回到光谷广场的时候,去楼上吃了个晚餐。
读书时候来过几次这里逛街,每次在顶楼看到整栋楼,还是挺震撼的。

第四天:武汉大学-回程

上午:武汉大学
中午回青旅拿行李出发高铁站。

以前来武汉大学的时候,它的标志性牌坊还是在马路边上,现在新建之后往里面挪了。

这里就是武大著名的樱花大道,现在不是季节也可以看看稀稀疏疏挂着几点樱花。虽然没有樱花季时候的人山人海,但是人也不少。欢姐说,还是你们学校清净。我说我们偏啊,而且应该没啥知名度。

樱花大道旁边堪称是武大最古老宿舍,经过翻新之后供博士生入住,前段时间还上了新闻,号称最美的樱花城堡。

运动场对面的行政楼是武大标志之一。

太阳是在太大,从运动场出来之后就离开武大了。

回到青旅,拿上行李,地铁口退交通卡,到高铁站候车,拜拜了武汉~~

End

武汉读书四年,离开武汉四年,还是觉得自己并不是武汉的一个过客,不管它是不是一个大工地,不管它交通堵不堵塞,不管它的市民泼不泼辣,还是容不得别人说它一句不好,就像容不得别人说自己的家乡一样。

最后,来一张美食。
End。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19 18:24:34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10-19 20:46

引用 蟹suesue 的图片:

5顶

2016-10-19 21:06

关于丑的照片你就意思意思询问下我的意见嘛

2016-10-19 21: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9 21:26

引用 梁 发表于 2016-10-19 21:19:46 的回复:

关于丑的照片你就意思意思询问下我的意见嘛

回复梁:我俩眼光不统一,我觉得好看就行😂😂😂

2016-10-19 22:27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10-19 21:26:20 的回复: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才开始写😂😂,上瘾了,想把以前游玩拿出来写,但是很多细节忘记了😓😓

2016-10-19 22:29

2016-10-20 09:16

2016-10-20 10:18

2016-10-24 13:2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4 17:54

引用 summer呀 发表于 2016-10-24 17:54:37 的回复:

回复summer呀:😂😂😂挤出时间和金钱,你也可以,不用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