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北疆行

2016-10-19 17:30 642/22
  • 出发时间/2016-10-01

这次的北疆行已是第三次到新疆
        第一次是2002年暑假,当时有个朋友要带团去新疆,跟我说只需要买往返车票,食宿门票等可以跟他一起免费。那次出行一共九天,先在火车上咣当了三天到了乌鲁木齐,后面的三天依次去了天池、南山牧场和吐鲁番,基本都是半天景区,半天购物或者赶路,最后又咣当三天火车回来,算下来只玩了一天半。最大的收获是见到毕业八年的四位新疆同学,先一起吃饭再按当地习惯找朋友喝伊力特,喝得第二天吐出来的水还是绿的,好像吐的是苦胆汁。
        第二次去新疆是2010年自驾西藏,三个老男人开国产瑞虎从济南成都拉萨,然后走G219到新疆叶城,去喀什莎车见了三个同学后又到了和田,从若羌开始三人轮换开车48小时奔波3600公里赶回济南,详细可见我以前帖子: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96-6645767-1.html。第二次新疆行算是见识了南疆的风情,但最遗憾的是因为要赶回来上班没去帕米尔高原仰望慕士塔格峰。
       两次去新疆都没到北疆喀纳斯伊犁附近的草原,从14年就开始做计划再去新疆,家人、同学、朋友都商量过,但一直没有合适的人同行。机缘巧合加入了今年国庆期间去喀纳斯的一个队伍,这一次的旅行下来也是收获满满:拍了一些自己还算满意的照片,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见了两个毕业后没见过的大学同学,酒后感情又彻底释放了一次。
      时间仓促没仔细整理照片,游记也只是记个流水账,其中错误不可避免,有时间会慢慢更改~

DAY 1 乌鲁木齐-富蕴

9月30日晚上从济南乌鲁木齐,因飞机晚点加各种耽搁直到凌晨1点多才到宾馆,同学却一直在宾馆等我。怕影响同伴休息,我们就在宾馆大堂内边喝啤酒边聊天,一起回忆当年踢球喝酒打架追女孩的日子,直到三点多还有说不完的话。
        正式行程的第一天基本上在大巴车上,途中大家都自我介绍了一下,也算有个互相认识。队伍里很多年轻人,性格都比较活跃,感觉这次旅行应该比较融洽。行程单里没有五彩城,茫茫戈壁看多了也无感,只在一个加油站外用单反拍了几张照片。到富蕴住下后到城外的山坡转悠了一会,用手机拍了几张叶子变黄的白桦树,晚饭去文化西路的的新疆四十九丸子汤,牛骨头、椒麻鸡吃起来都很过瘾,丸子汤味道也特别,菜量太多都吃撑了~

DAY 2 富蕴-可可托海-哈巴河县

因为住富蕴县城而没住可可托海镇,所以今天路程有些赶。7点集合吃早饭后出发去可可托海,10点到景区后先坐区间车去看石钟山,上午对着太阳也没有合适的角度拍照。下到河边用慢速拍了几张溪水,再坐区间车返回白白桦林,景区路边的景色很不错,可惜只能隔着玻璃抓拍几张。白桦林树叶黄得夺目,确是拍人像的好地方,自己换长焦偷拍了几张,只是远距离拍没什么感觉,队伍里的美女还不熟悉也不好意思下手(不会误会错了哈)。
       下午途中到可可苏里转了下,只是一个有芦苇的湖,天气太冷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到车上。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赶路,穿过布尔津哈巴河县,途中听导游蚊子讲了建设兵团的一些感人故事,可以说没有兵团的付出就不会有现在新疆的安定和富饶。前几年虽不时发生一些暴恐事件,但现在政府为新疆的维稳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乌鲁木齐北疆旅行安全还是很有保证的。

DAY 3 哈巴河县-白哈巴

早饭后从哈巴河县城赶往白哈巴,一路风光很美,司机师傅也适时停车让大家下去嗨了一下。白哈巴门票站所在铁列克提和塔城的铁列克提重名,当年朋友的父亲在塔城边防当连长,算是那次事件的当事人,事件发生后也是写了血书要去报仇,但世界变化之快令人难以想象,边疆接壤的地方已成了另一个国家,而当年的仇敌现在又成了隐性的盟友。景区的区间车会在大峡谷的观景台停留一会,作为边界的大峡谷非常有气势,也算走这条路进村子的一个福利。
        中午到白哈巴时还是阳光普照,在观景台草草拍了两张照片就赶去客栈吃午饭,我们住客栈就在观景台的下面,院子里小孩在和两只小狗狗在快乐玩耍。客栈老板说白哈巴前两天一直下雨,感觉我们运气好到爆,没想到午饭后出去时已是阴云密布。绕着村子外面转了一圈,中间还坐摩托车去边境看了下界河,没有光线拍出的照片就没有生气,但很多朋友说看着有些像油画,想想也是因为这边的景色风格跟俄罗斯比较相似,而他们的画家更擅长画这一类的景物的原因吧。晚饭在客栈吃羊肉串和抓饭,肉串又嫩又香,五星好评,但抓饭还没丈母娘做的好吃,差评~

DAY 4 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

白哈巴晚上有零下好几度,房间里的电暖气几乎没什么作用,被冻醒好几次。听到外面在下雨也没法拍星星,好容易熬到天亮,打开门后发现竟然下雪了。本来想早出发去喀纳斯,但下雪需要清理路面区间车暂停,只能继续绕着村子转圈,虽然不能看到日出时的的白哈巴,但雪后的村子另有一番韵味。
        10点区间车开通,车子行进中能看到不断变换的雪后美景,在一处检查站等候时终于可以下到雪地狂拍了一阵,而后面看到的美景让人恨不得多有几个检车站可以下来拍照。12点到喀纳斯游客中心午饭,45元一份炒面也能接受,在这个游人最集中的地方也感受不到人多,应该是古尔邦节的七天假期分流了一部分客源,而天气预报中的雨雪又劝退了一部分。饭后区间车去观鱼台,刚爬台阶的时候只能看到喀纳斯湖的一小部分,到中间位置时已经能看到狭长的湖区,但到最上面的观鱼台时湖面上方却有大雾,只能隐约看到近处的湖面。远处的雪山上白云朵朵、阳光普照,眼前的喀纳斯湖云雾笼罩、隐约可见彩虹,不奢望看到太多,应感激运气已经够好。
        回到游客中心再坐公交车去喀纳斯湖边转了一小圈,靠近湖面也适合拍美女照,只是美女都是别人家的。同伴背包上挂着一个小驴玩偶,大学时候就有同学叫我阿驴,给小驴拍照也算自拍了。湖边转完再回游客中心坐区间车下行,依次是神仙湾、 月亮湾和卧龙湾,每站都可下车后再上车。神仙湾景色一般,但月亮湾确实惊艳,从这里也可以下到河边走2公里到卧龙湾,也是一路美景,让人觉得幸福满满。坐区间车出景区时已经天黑,晚上住贾登峪,吃饭时商定只要明天不下雨,就坚定走完徒步的路程。

DAY 5 贾登峪-禾木

今天要从贾登峪走35公里到禾木,算是行程最艰苦的一天,但也是最有收获的一天。早上五点从窗户看到天上有星星,就拿好相机和架子下楼,到了宾馆外抬头能望见繁星点点。镇子里避免不了光污染,只能借助附近车辆和建筑躲避一下,没拿快门线不能拍星轨,只好手机画光弧玩自拍。因为拍星空的经验不多,折腾一个多小时总算拍出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
        早饭后大巴车把我们送到徒步的起点,9点开始徒步,出发前先拍了张合影。今天的天气好的不能再好,而途中的景色也是美的不能再美,心情舒畅时高歌了一曲《五环之歌》:“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队伍中很多人竟然说我唱的不错,实在惭愧~~10点走到布拉勒汉木桥,这一段的风光更是无限美好,很是羡慕很多队友能和最爱的人一起走过这么美的地方。路缓坡上到第一个补给点午饭,河流的拐弯处景色不差给月亮湾,在这里喝凉水吃干馕都觉得特别的幸福~
        午饭后继续前行,中间下到河边走了一段,在白桦林内穿行虽然能看到更多美景,但道路没有大路好走,走在陡坡上还有一定的危险。安全起见爬坡回到大路,2点多到半路客栈,离禾木还有18公里。途中下了阵小雨,幸亏买了件雨衣能罩住相机,4点到最后一个补给点吃馕喝牛奶补充体力。在一个岔路后左行穿过一片白桦林,又经过一大片草场,6点多看到美丽峰,雪山的美景又给了些前进的动力。7点到观景台合影,7点20到村外大桥,7点40到客栈,终于结束了近10个小时的徒步路程,感觉双腿和脚底板都有些酸痛,更悲惨的时屁股也被牛仔裤磨破了。简单吃了些难吃的团餐,再去村子里吃肉串喝啤酒,庆祝下奔五的人还能走完这么长的路程。

DAY 6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5点多起床看到禾木村上空有片很大的乌云,自然没法拍星星,穿好衣服和队友光头强出发到观景台占机位。途中遇到一只无赖狗,竟然对毫无防备的光头强咬了一口,幸亏隔着牛仔裤没有咬破皮,火从心起把三脚架拉起,准备再敢近身就给它一下子。在无赖狗的陪伴下走了十多分钟上到观景台,找好机位边拍边等日出,无奈村子上空的云层太厚,太阳出来后已经照亮附近雪山,村子里还是阴沉一片。随意拍了一些照片,看到队友骑马比较好玩,也禁不住诱惑上去骑了一圈,没想到马跑起来时起伏很大,往前趴颠得蛋疼而往后仰则颠的屁股疼。回客栈的途中在村中绕了小半圈,偏离商业区的地方就有村子原始的美丽。11点坐区间车到禾木门票站,途中看到窗外变幻的风景,不知还能不能再来这个神的后花园。
       出禾木门票站后换乘原来的车,下午4点多在一个停车点免费品尝了好几种哈密瓜,又吃了几口拉条子填下肚子。5点进五彩滩景区,咋看觉得平淡,转了一下后就找了一个最佳的位置等日落。随着光线的减弱五彩滩的色彩逐渐变幻,拍了一阵再回头拍落日,有额尔齐斯河与吊桥做近景,日落的层次也更加丰富。晚上回布尔津市安顿住处后再去附近夜市吃烤鱼,价格大概是狗鱼60一条、九道黑120一条、肉串5块,可以喝乌苏啤酒,也可以喝格瓦斯(面包干发酵制成的低酒精度的饮料),喝到高兴后再在巡唱的伴奏下大声唱歌,然后晕乎乎回宾馆睡觉。

DAY 7 布尔津-魔鬼城-克拉玛依

早上醒后躺在床上整理照片,出去吃早饭时才发现附近有条俄罗斯步行街,有个气派的大门完全可以当做拍星空的背景,人一懒惰就容易错失很多的机会。上午先去了一处没什么名气的胡杨林,里面很多胡杨树因病虫害叶子都干了,只有一小片还能费劲拍出胡杨的风采(附近还有一处宝石滩胡杨林景应该更好些,但因无法达成统一意见没去成)。午饭在乌尔禾吃比较有名的阿吾丹羊拐抓饭,45元一份很大一块肉嘟嘟的羊拐,肉香四溢却不油腻米饭还可以添加,应该是这辈子吃过味道最好的抓饭,另外店里的搓搓面虽然名气大但感觉一般。
        午饭后去乌尔禾魔鬼城,灰蒙蒙的天空下拍光秃秃的土包也没啥感觉,幸亏同行的队友会玩,几个美女对着一个红绸巾使劲,荒凉的气氛一下子就生动起来,觉得不够嗨老老少少又一起蹦蹦跳跳,可惜还是默契不够拍出的照片动作没有同步。景区一共有两个小火车停靠点,卧虎藏龙和桂林山水等地方都不停车,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步行走慢慢拍,当然需要又给力的模特,要不只拍些土包会没什么动力。晚上住克拉玛依市,这座石油城给人最深的记忆自然是22年前的那场火灾以及那句无耻的“让领导先走”,灾难给当事人家庭带来的伤痛不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三百多位老师和学生会在另一个世界保佑他们的家人生活平安。

DAY 8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今天因有队友赶飞机一大早就出发,路上蚊子又介绍新疆的各类特产,特别讲了读书时采棉花的经历,年轻时所经受的苦难都会成为值得回忆的财富。中午到乌鲁木齐见到另一个22年未见的大学同学,只因第一次我到乌鲁木齐时他在南疆工作,第二次我去南疆时他又调到乌鲁木齐。同学相见先是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他带到大巴扎的民族餐厅吃饭,抓饭、拌面、肉串、烤包子一件件上来,昨晚吃的牛蹄筋还没消化好,这一顿下来撑得都走不动路了。
        饭后去大巴扎逛了一圈,因为同学已经给了很多葡萄干、巴旦木之类的干果,只买了些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回去送家人和朋友。晚上和另一个同学汇合,然后去一家规模很大的民族餐厅(有个爱唱歌的同学去北京看儿子未回,另一同学被派到南疆维稳国庆都不放假)。又是先吃饭然后再用找朋友的方式喝酒,一边喝一边回忆大学时的那些混账又美好的日子,当年无比纯真的我们已经被社会炼成了一根根的油条。分别时和其中一个同学抱着大哭了一场,而另一个同学陪我回房间继续喝,喝到几点也不记得,早上被闹钟叫醒时桌子上还有两瓶没喝完的啤酒。

DAY 9 乌鲁木齐-济南

6点半到机场,8点起飞,飞机越过雪山、戈壁、沙漠,渐渐远离乌鲁木齐。再见新疆,我一定会再来的,再来看赛里木湖、走夏特古道,在喀拉峻草原骑马、看巴音布鲁克日落。12点飞机降落济南,打顺风车回家,依次见到家人和朋友,吃吃喝喝又回到熟悉的生活轨道,但也会更珍惜现在的一切。
 最后用一首大学时经常唱的李宗盛的《寂寞难耐》做结束了,期待能和同学们再一起唱这首歌~

总是平白无故的,难过起来
  然而大伙都在,笑话正是精彩
  怎么好意思一个人走开
  不是没有想过,随便谈个恋爱
  一天又过一天,三十岁就快来(现在是五十岁就快来~)
  往后的日子怎么对自己交待

2016-10-19 18:45

2016-10-19 20:13

2016-10-19 21:21

很美地方,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9 23:08

好漂亮啊

2016-10-20 07:40

2016-10-20 08:26

真美!

2016-10-20 09:23

2016-10-20 09:4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9 23:08:54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您的帖子很精彩,已帮顶~

2016-10-20 10:4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0 15:25

引用 翟南 的图片:

我要流口水了啦!!!每串都想吃!

2016-10-20 2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24 09:55

引用 zenglm 发表于 2016-10-24 09:55:10 的回复:

回复zenglm:谢谢关注~

2016-10-25 14: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1:00:30 的回复:

我要流口水了啦!!!每串都想吃!

回复丸子:那边烤串味道确实好,烤鱼一般吧~

2016-10-25 14:36

引用 yangyan 发表于 2016-10-20 15:25:5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yangyan:谢谢关注,每年都出去旅行几次,一方面调节生活,另一方面以后也有回忆~

2016-10-25 14:38

引用 翟南 发表于 2016-10-25 14:36:13 的回复:

那边烤串味道确实好,烤鱼一般吧~

回复翟南:嗯,还好我不喜欢吃鱼

2016-10-25 15:48

这张好美,能借我用一用吗,我一定会注明版权是你

2016-11-03 09:56

超级棒,文字和图片都很有感染力!看完觉得我们那天没有徒步禾木那段太可惜了

2016-11-03 10:03

引用 Dala 发表于 2016-11-03 09:56:30 的回复:

这张好美,能借我用一用吗,我一定会注明版权是你

回复Dala:不好意思,最近没登陆,照片随便用哈,不用注明~

2016-11-09 09:46

你们那几天天气真好啊,我们就比你们早几天,那雨下的

2016-11-09 19:58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09 19:58:06 的回复:

回复漫唱逍遥:在白哈巴也赶上阴天,不过整体还好,这方面看运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