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亚丁之行,天堂自虐之旅

笨鹦鹉 (西安) LV.8
2016-10-19 17:40 1653/9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何必管一片海
有多澎湃
何必管那山岗
它高在什么地方
——许巍《第三极》
       美丽而神秘的青藏高原是地球的第三极,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梦想!然而,一趟完整的青藏高原之旅对于我们这样的年龄和工作性质而言,是一种奢望。
       稻城亚丁,当我了解了这样一个令人为之神往的名字之后,就毫不犹豫的纳入旅行计划!它是大多数人可以圆梦第三极的最佳选择!不管距离、时间或是费用,大多数人都可以找到折衷的方式去圆梦!
       国庆长假,就是一个折衷的时间选择。2007年海螺沟、2011年四姑娘山、2013年九寨黄龙都是国庆节去的。秋天的川西美景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考虑到我们工作、孩子上学的因素,只有国庆长假才能实现这样的全家旅行,人多就人多吧。只要提前计划的好,还是能收获一个圆满的旅程。
       几年前曾经计划过国庆出行稻城亚丁,当时都要提前订房了,发现理塘稻城的路正在修,不得已放弃了。到了计划2016年国庆出行时,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再次涌上心头。路早已修好,自驾单程近1500KM几乎是7天行程的距离极限了,但我们已经按耐不住了,于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旅程的计划。。。

目录

1、如何计划?
2、如何观看游记并找到对你有用的信息?
3、Day1,9.30西安连夜出发
10、Day8,10.7返回西安
11、后记

如何计划?

身边的很多朋友甚至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所以,要想去稻城亚丁,一定要提前有一个计划,可以复杂,可以简单,但起码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不负这里天堂般的美景!
        简单的说,不管什么样的出游方式,都可以在国庆假期之内安排3-7天的时间出行,只要提前计划好都没有问题,不要用什么没有钱或没有闲的借口来搪塞自己!除非你有重度高反

(1)了解稻城亚丁
关键词:川西南、藏区、高原、雪山、圣湖
以下转自百度百科: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及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自然保护区,面积5.6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区内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佛经有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即三神山之地),三峰藏名 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雪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2)时间安排
        6~8月为雨季,11~次年3月为冬季。因此去稻城旅游的最佳季节是:4、5月,或9、10月。
        如果时间充裕自由,那一定是避开国庆假期为好,但如果拖家带口,考虑大人上班、小孩上学,要想看到极美的亚丁,国庆只能是最佳选择了。
        看来要想追求生活的诗和远方,也不得不考虑眼前的苟且啊!

(3)出行方式
自驾
        好处是风景在路上,可以一路体验,想停就停,把握好速度和时间,行李多少就看你的喜好和车的空间了。
        问题是路程太长开车要有耐力,山高路险还要有技术,西安亚丁单程近1500KM,基本和到上海的距离差不多了,而且高速目前只到雅安,占整个路程时间的不到一半,剩下的国道318和省道217、216都是高原山路,新司机就不要考虑了,路上看到的车祸还真不少,安全第一。
飞机:
        稻城机场已经启用了,说是有成都西安直飞的航班,但是我没有查到西安的,也没再关注,机票不便宜,想坐飞机的可以自己去查。
        好处是快捷,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高空俯瞰三圣山的全貌,上班族还可以来一次想走就走的周末旅行,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在10月下旬计划放肆一下。
当地包车:
        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司机,这是种很好的出游方式。车型自选,大型越野最好但也较贵,司机对不对脾气就看你的运气了。
大巴穷游:
        很多学生族的选择,也是不错的,前提是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购票,网上也有很多路线介绍,需要的自己去找。

(4)同行
        以前国庆自驾远行也都约了几个同事,几家一起走,路上很是热闹。今年因为计划的早,需要提前订行程,很多人都确定不下来,所以我们只有一家三口出行,虽然不够热闹,但是更加随意自由。
        如果要亲人朋友同游的话,必须志趣相投同游才有乐趣。同行车辆不能太多,我觉得最多3-4辆,国庆期间酒店要提前定好,人多了到地方现找不是很好找,自己走找一间房还是相对容易些。

(5)重点:关于高反
        这是很多人去不了或者不敢去的主要原因,与钱和时间无关。
        我们一家三口,女儿11岁,去四姑娘山的时候已经确定都不会高反了,晕车晕船晕机更与我们无缘。
        网上有很多预防高反的方法,红景天啦、吸氧啦等等,相信我,这些都只能供你参考。
        高反因人而异,你的身体状况自己一定要搞清楚。运动员也有容易高反的,体质弱的人也有不会高反的,不好一概而论。我们二进亚丁下午下山的时候几个大小伙高反让人扶下来的。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会不会高反,那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红景天等药物辅助之外,景区也到处有卖便携氧气瓶(像杀虫剂瓶子一样)和氧气袋(像个大抱枕),我们没有买不知道行情。
        我想说的是心理和身体的准备更重要。平时适当锻炼,主要通过有氧运动(跑步、游泳、自行车等)锻炼心肺功能。如果你爬个二楼都要喘,建议你至少提前半年开始有计划的锻炼,至少达到爬个五六楼不会大喘气的效果,也是给自己一些信心。其次,心理作用很重要。上到高原上氧气含量本来就少,呼吸有点困难是很正常的。别一觉得喘不上气就不行啦,哎呀我要高反啦,静下心,慢慢调整呼吸,最多有一天就适应了。平常心理素质不好、喜欢一惊一乍的人最好提前有个心理准备,调节一下,否则你高反的可能性很大!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高反就是纸老虎,你要做到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就OK!不要被高反吓得而放弃如此的美景哦!

(6)行李
        这个事情其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别人说的必需的东西对你来说并不一定必需,所以我列出的东西只会说用处是什么,你自己把握吧。
        首先,自驾带的东西肯定比其他方式要多,因为基本不需要背,但是东西多了收拾起来很费时间;其次,出门东西带的多用起来方便,但带起来麻烦,这和生活习惯有关,自己把握。
        吃:方便自热米饭,在路上和进景区徒步吃饭很方便,特别是亚丁景区内是没有卖饭的,也没有卖热水的,所以景区内要吃的饭一定要带够。黑巧克力或士力架,徒步时补充能量。水或功能饮料最多按照一人一升带(实际500ml即可),没必要带碳酸或太甜的果汁饮料。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单程5KM多的路没有厕所,我们徒步往返主要出汗了,也没想上厕所。其他吃喝自便啦,我们带的自驾路上的吃喝还有:牛奶、水果、饼干、面包、方便面、八宝粥、午餐肉、卤豆干,各种零食,红牛、咖啡、零度等饮料;野炊用便携锅灶MSR Reactor 1.7L及燃料、水壶、茶叶、茶具、挂面、生鸡蛋、油、盐、糖、大桶纯净水、野餐垫、火柴等等。
        穿:长袖T恤,抓绒,冲锋衣,厚度适中的运动裤,针织套头帽,多功能围脖,薄、厚袜子,防水登山鞋轻便和厚底各一双;怕冷一点的再带秋裤、薄毛衣、羽绒服、风衣、围巾等等就差不多了。厚底防水登山鞋用于徒步去牛奶海,因为路况不好,且一下雨会比较泥泞。也有人带鞋套,但我觉得不合适,鞋弄脏了可以到住地刷一刷;不带沿的帽子为挡风保温,垭口风大,冷风吹头吹多了容易头疼高反,最好带帽子围脖保温;一次性雨披防止变天下雨,即使出门的时候天晴,山上也是很容易变天下雨的;登山手杖,对节省体力、防止崴脚、保护膝盖还是有点作用的,虽然徒步的难度不大,有的话还是带上好;墨镜保护眼睛,太阳好的时候,看雪山时间长了很刺眼。
        住:9月初就计划了行程,并且在携程上预定了1-3号的稻城亚丁酒店,剩下行程的住宿基本都可以到了再定。高原藏区住宿条件一般,自己的洗漱用品最好自带,有些住宿地方连烧水壶都不好用。高原紫外线强烈,怕晒黑的带防晒霜。建议方便的话带一个洗脚盆,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很舒服的哈。
        行:自驾出行,我们的车是1.6T两驱,除了在海拔3500以上的地方上大坡要使点劲给油以外,整体动力还是足够的,底盘也足够高,山路上高速过弯稳定性不错。车上用品就不多说了。一路加97还是方便的,只要半箱油以下碰到有97的中石油就加满。回程中在理塘县县城里的中石油没有97(县门口国道边有一家中石油在筹建,将来应该有97),只有一家县林业加油站有97。提前在TB上买了GUNK劲牌辛烷值增强剂两瓶,万一只能加93的时候用,没用上。加油站除了在稻城中石油用的现金,其他都能刷卡。路上有个非常有用的东西,车后排自动充气垫,把后排座位全部放倒,铺上这个垫子,后面能睡两人,大人稍微屈一点腿,小孩可以放展,睡起来很舒服,连续跑夜路或找不到住宿可以睡在车上。
       玩:主要是拍照设备,单反+镜头(机身是尼康D300S,镜头16-85、70-200大竹炮、20F1.8G)、三脚架,索尼黑卡R100四代,手机是两部iPhone6s。有条件的还是带全副机身和18以下的广角,到地方你就会觉得镜头不够广哈。长焦也是照雪山和人像必备。滤镜的话至少得有偏振镜,渐变灰、减光镜有的都带上,都有用。
        另外还有些常备药带上,速效伤风胶囊、创可贴、维生素、红景天等等吧。

(7)行程计划
        最后说说行程计划,跑四川已经好几趟了,这次是走的最远的一次,想着既然这么辛苦跑了这么远,附近的地方值得去的就顺便去一下,所以这次的行程计划就会比较饱满。跑路确实辛苦,连成都也没进去吃个火锅,如果只去稻城亚丁的话,7天假期还是比较轻松的。
        我们这次返回理塘又沿318国道向西南跑到了巴塘,花了一天时间去了措普沟,从雅江返回新都桥的路上又去了高尔寺山垭口和黑石城,整个行程比较赶,有时间的话可以计划的充裕一些。
        没办法,这就是生活的苟且吧。

如何观看游记并找到对你有用的信息?

以前出行也很少写文字的东西,这次出行每天在朋友圈发几张手机的照片,惹得朋友们大呼小叫,非让留下路书,自己也想记录些文字给以后留些念想,于是就来蚂蜂窝码字了。
        不愿意自虐游的,对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不感冒的,翻翻后面的照片就可以绕道了。
        喜欢自驾、摄影、户外,尤其是见了雪山就走不动路的朋友,相信你会耐着性子看完的。
        后面的行程记录中,主要是一路的见闻和照片,基本就是一本流水账,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或者给大家的建议我会用Tips的方式单独列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取有用的信息。
        好了,废话到此为止,下面开始这次天堂自虐之旅吧!

Day1,9.30西安连夜出发

西安稻城1440KM,自驾正常情况下是23小时,计划至少应该是两天开到,大部分出游行程都是三天,中间宿成都新都桥,第三天晚上到稻城亚丁。但是,国庆出行的大军我们是见识过的,为了赶在出行大军的前面,我们计划一口气赶到稻城,并提前预定了1号晚上稻城的酒店,2、3号进亚丁景区。
        于是,9月30号下午五点,女儿一放学,我们就上路了。

18点10分到达西汉高速秦岭服务区,蓝天预示此行天气不错哟!

买了东东包,休整一下,上路走人。

因为12点以后出高速免费,所以陕西宁强服务区等待12点以后出发的车都停满了,我们为了赶路放弃了西汉免费,在宁强服务区把车后备箱东西收拾到前排副驾,铺上床垫,23点,到达四川收费站入口。
        可惜,后面的路,唉。。。

Day2,10.1抵达稻城,全天在路上

后半夜,换老婆开车,过了绵阳上成绵高速复线,过了成都绕城准备向雅安方向拐的时候堵上了。大概凌晨3点左右,网上查是前面出了两起严重车祸。这一堵就是三个多小时,还下了一场大雨,只好在车上安心睡了。早上快7点路终于通了,好么,这下和成都第一波出城大军同路了,人算不如天算
         过雅安下高速上318,换我开了。本以为中午就能到康定,结果雅安康定在修高速,中间天全县到二郎山隧道的一段路又有几处在修,单边放行,于是乎,堵车噩梦开始了。

过了天全,从这里开始堵。

虽然堵车,但是能看到蓝天了。

还是堵,其中有一段是一辆大货翻到路边了。还好单边放行是放往西方向的车,一路走走停停,在这个地方堵着的时候,旁边往雅安方向的一个藏族小伙开车已经在原地停了四个小时了,于是打定主意,回来的时候坚决不走二郎山了。

中午13点半,终于过了二郎山隧道!

从这里开始,沿路就会有很多观景台了,但从二郎山到新都桥我们都走了好几次了,沿途景色也没啥稀罕了,专心赶路。

过了康定,就要翻折多山了,这是折多塘观景台看到的雪山,百度半天了也没搜出来是叫啥名字。下车拍照休整一下。

雪山气势还是不错的,到这里换老婆开了。
        这里要吐槽一下,游人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好多地方堵车或速度慢,都是因为一些素质低的司机逆行插队,有本事有技术你行驶过程中超车啊,大家都堵到那儿排队了,你从后面往前插算什么本事?严重鄙视一下这种人!!!

下午五点多到达新都桥,天完全放晴,光影还是很漂亮的,可惜没时间细细拍照了。

秋天的金黄色开始展现

天蓝的让人心醉,这张是sony R100的原图哦!

后面就是一通赶路了,过雅江理塘上省道217,过海子山,到达稻城预订酒店的小院停好车,整整的12点。算上在高速上停的那三个半小时,31个小时,感觉还不错,不是很累。

酒店是藏式客栈,房间还挺干净,床挺舒服有电褥子,泡了脚上床休息,终于挨到床了,哈哈!
        虽然一路辛苦,但总算按计划赶到了目的地,成就感还是蛮高的!
================================Tips的分割线======================================
关于路程计划安排:
1、如果第1次去川西或者时间充裕,建议新都桥还是要住一晚的,新都桥的光影还是不错的,还有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观景台。如果是国庆期间,新都桥价格也很高,可以在康定雅江住宿。
2、从成都出来到川西南有两条路,成雅高速到雅安-天全-二郎山-泸定-康定(318国道),成雅-雅西高速到石棉下-冷碛镇-泸定(211省道)-康定,还有从都江堰小金-丹巴-塔公-新都桥川西小环线的另一边,路虽然不少,但都是山路,经常在修,出发时一定要随时关注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选择合适路线,百度地图的实时路况还是很准确的,一定随时关注,仔细研究。等将来雅安康定的高速开通,这段路就好走多了。

Day3,10.2稻城到亚丁,一进亚丁

就是这个酒店啦,从一束阳光开始,很文艺的名字,就在稻城县,很容易搜到。前台小姑娘说老板是西安灞桥的,乡党们都来支持下吧。

8点起床,人和车总算是休息了一晚,阳光真好,上路啦!小院的后门出去左拐就上了稻城亚丁的路,新新的柏油路,开起来真爽!景色大美!一路有很多停车点和观景台,边走边停边玩,享受阳光和新鲜空气的感觉真好!
       上路不久就是连片的青杨林,还没有全黄,到十月底全黄一定更加漂亮!

翻越波瓦山,远眺热乌寺。

山上不知名的海子,已接近中午,光线太强了!

路边的彩林和草地像油画一样!

中午12点半到达香格里拉镇,镇上的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及周边的停车场都已经停满,警察疏导车辆往镇上小学和政府里停。
        我们预定的圣湖美地酒店在往景区方向的仁村,就在从游客中心坐大巴进景区的大约两公里的路边,有停车场住宿客人可以免费停车。到酒店办理入住,收拾完东西,终于吃了一顿正儿八经的饭!一盆香猪肉、一盘炒鸡蛋和米饭,三个人花了116,吃饱喝足,就向景区出发啦。酒店有免费车送客人到游客中心,所以这两天我们的车就在停车场休息啦。
        此时的游客中心人很少,根本不用排队。国庆期间景区限制人数,说是每天只卖8150张票,所以我们很早就在网上订购了门票,成人150门票+120往返大巴车票,儿童和老人是优惠门票80+120往返大巴车票,凭身份证在专门的取票窗口取票后在另外一个窗口登记,第二天可以免费二次进景区,二次进景区每人只需要购买60元往返大巴车票即可。
        买了票穿过售票大厅就检票上大巴,从这里到景区内扎灌崩游客中心下车,差不多30多公里,约需1个小时车程,本来路途中有几个停车观景点,但是国庆期间人多车少,司机都赶路了,没有停车的,只能在车上欣赏风景了。

路程快到一半的时候,夏诺多吉先露出了一个尖尖

接着仙乃日的全貌就展现在眼前,在这条进山的路上可以平视仙乃日!

夏诺多吉也露出了整个主峰

快到亚丁村的时候,可以看到两座神山并肩而立的全貌。

亚丁村在景区内,离扎灌崩下车点大约6KM多,10分钟左右的路程,大部分要二进景区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这里,早晚观景与神山毗邻还是很惬意的!

到扎灌崩游客中心下车,向冲古寺方向前进。因为只有一下午的时间,所以选择到仙乃日和卓玛拉措(珍珠海)的路线,一路都是钢架和木质的栈道,步行难度不大。

冲古寺草甸远观夏诺多吉。

草甸里的玛尼堆

冲古寺草甸全貌
从草甸这里转向仙乃日、珍珠海方向

森林中很多这样的小松鼠,不怕游客,甚至可以喂食,超级可爱。

只需不到半小时的路,就可以看见仙乃日的全貌了。

仙乃日观景台和卓玛拉措的观景栈道都是相通的,时间充足可以随心绕着栈道去转。
        珍珠海旁边的栈道上,只要你拿出好吃的,大胆的小松鼠就会跑到你的手上来。

珍珠海面积较小,几乎都容不下硕大的仙乃日倒影,湖面平静的时候像镜子一样,如果两边的树木全黄,那就更美了。
       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的镜头不够广了。

沿着栈道返回冲古寺草甸,6点多静待落日照耀夏诺多吉,可惜刚好有一片云遮住了阳光,日照金山没能看到金色的山尖。

下山排队等大巴的时候发现游客都出现了,人真不少啊,看来景区太大撒进去看不出来。坐大巴给司机说在仁村的酒店门口停一下,就直接回酒店了,收拾收拾早点休息,明天才是重头戏哦!
1、景区分发的提示信息,还是很有用的。

2、  亚丁景区里大部分人都是按照两天计划的,一天短线到仙乃日珍珠海,一天长线到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近观夏诺多吉和央迈勇,此外稻城亚丁的景点即使走马观花也需要近一天的时间,所以既然来了,就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稻城亚丁
3、住在亚丁村的话可以在景区里面待三天两个晚上,但亚丁村接待能力有限,国庆期间亚丁村里一张单人床都要500左右,一个普通标间至少1000以上,几乎是淡季的10倍,好处是方便,不用坐在大巴上来回进出(自驾车开不进去,只能停在景区外指定停车场,行李太多的话不太方便)。我们住的仁村圣湖美地酒店标间也要500多,第二天要再买半价大巴票排队进去。
4、坐大巴进景区的时候尽量坐在左边靠窗的位置(面向车头),喜欢摄影的尽量坐在最后两排左边靠窗位置,玻璃窗可以打开。
5、冲古草甸是拍摄落日时日照金山(夏诺多吉)的最佳位置,两次进景区可以看天气情况提前在此守候。

Day4,10.3二进亚丁,徒步自虐

今天是二进亚丁,走长线去牛奶海、五色海。一样还要从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坐大巴进景区,和昨天不一样的是,今天是3号,国庆大军已经浩浩荡荡的杀到了,等我们8点多到游客中心的时候才发现排队的人已经把大门外的广场都快挤满了!排队买二次进大巴票是单独的一个窗口,排队人不算多,也排了十几分钟,可是排队检票上车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啊,估计至少也要排两个小时!这个时候当地藏民就来做生意了,具体就不细说了,总之花了钱用了半个小时左右排队上了大巴,向景区进发!
        今天的路线是下了大巴后到冲古寺草甸排队坐观光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每人往返80元,单程大约6.7KM,30分钟。然后从洛绒牛场徒步上牛奶海和五色海,单程5KM多,不算游玩时间大部分人上山2-3个小时,下山1.5-2个小时都是可以的。这段山路不是太好走,后面可以看到照片。景区可以提供骑马的服务,但是数量有限,需要很早去排队(景区大巴最早6点发车),我们上山的时候快11点已经有人骑马下来了。每匹马往返要500大元,但是中间有一段垭口的路比较陡,只能下马自己上去,最多到牛奶海,五色海还得自已步行上。骑马有藏民带着,不是很自由,会催你赶紧转完了下山,他们好做第二趟生意,所以我们提前就计划好不骑马了,相信我们还是有能力完成这段徒步的。对女儿略有担心,但后来证明是多余的,女儿一路坚持下来,也没怎么喊累,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棒棒哒!

再来一张仙乃日壮硕的正面照,今天我们要绕到它的背面了。

到了洛绒牛场,央迈勇完全展现在眼前,完美的金字塔尖!

山腰的瀑布飞流直下

用了两个半小时上到垭口,这里就是通向牛奶海的最后一段路。

终于到了牛奶海!真是惊艳!此时的文字都是多余,只提醒一句,一定要绕湖一周!

牛奶海侧面,后面的雪山就是夏诺多吉。

转到湖对面再看,夏诺多吉倒映在牛奶海里!和前面牛奶海第一张对比就知道为什么要绕湖一周了!上图也是本文的封面背景哟。

就在这里休整吃午饭了,人少安静!自己堆了个小玛尼堆

绕湖一周后向五色海进发

回头望牛奶海,翻过对面的垭口就可以走上著名的徒步路线洛克线。

从牛奶海向仙乃日这侧向上约二十分钟,就可以看到五色海,背后的大山其实就是仙乃日的背面。

看到湖面的颜色有多少种吗?

从这里的坡顶回望牛奶海,有朋友说以为牛奶海是白色的,看看这张是不是?

仔细对比下这上下两张照片中的湖面吧,基本是一个角度拍的,但颜色不同,五色海名不虚传!

还是广角不够广啊

湖边的玛尼堆

此时,一片乌云笼住山头,阳光只能穿过云间的缝隙洒落,别有一番景色。愈是这样愈能显出五色海的色彩变幻。

右前方就是夏诺多吉

一段岩石插入五色海中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半岛,让湖面看起来像个心形

五色海旁边的海子,忘了在那篇游记里提到名字叫七彩海还是什么,百度了一下没有找到,不是很知名,看起来显得比较荒凉,是另一种韵味。

这里是徒步可上的海拔最高点了,大概4500m吧。

五色海和旁边的海子,感觉水量大的时候应该能连起来。

再次回望牛奶海,准备下山了。

乌云不断翻涌,还起雾了,滴了些小雨。看云雾和光影变化犹如仙境!

下山啦,这条路好陡啊!上图中上面向右的路就是去牛奶海的路,平缓的多,也有人沿着这条陡路爬上来的,上来后先到五色海,再转下去到牛奶海,但是有点费膝盖,不建议这样走。

从下往上看看

快到牛奶海这片垭口之前要走的一段山路,这算平缓的。大约一个半小时下山,回到洛绒牛场。

供游人骑行的马儿已经在草原上自由的吃草休息了。

路边的水泊,夏诺多吉完美的倒影!

六点多回到洛绒牛场观光车乘车点排队,当我们沿着台阶排队慢慢上到乘车广场时才看到排队的人有多少!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上车,回到冲古寺草甸时天已黑了。顺栈道走回扎灌崩游客中心坐大巴,排队的人比前一天能多一半,问题是往山下摆渡的大巴车明显不足,这一天进景区的游客一定超过两万了。大家都拥挤在一起,没有排队的隔离栏,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还好当晚秩序还算正常,抬头看,满天的星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还看到了流星,可惜挤在人群中无法拍照,只能饱眼福了。又排了一个小时才顺利上车,返回酒店已经九点多了。

1、在海拔4000M以上的山路上徒步往返11KM,其实并不是太难,只要时间充裕,一天的时间边走边玩也不会太累的。早上还是尽量早一点出发,这样时间就更加充裕了。体力有限的朋友早一点去排队骑马上山吧。
2、牛奶海一定要转湖一周,五色海一定要下到湖边上,这里的风景绝对值得你花时间慢慢品味拍照。看到有些游记里很多人只到了洛绒牛场,没有上到牛奶海,真是太可惜了。所以一定提前计划好,留够时间,这两个海子一定要去看。
3、吃的东西没必要带太多,带够基本的饭、水,少量的巧克力就行了,因为一路上你可能顾不上吃那么多东西,反而增加了负重。
4、帽子、雨披一定要带,除了山上风大可能变天之外,扎灌崩到洛绒牛场的观光车有全封闭的也有不封闭,我们下山时就坐的不封闭的,带了帽子和围脖把头和脸都遮住还好,否则很容易吹感冒。
5、带了板蓝根和速效伤风胶囊,感觉风吹凉了就喝上,出来玩健康是基本保障。
6、这里绝对适合拍星空,三脚架一定要带。我带了,可惜第一天在仙乃日观景台弄丢了

Day5,10.4亚丁至稻城、理塘、巴塘

早上一觉睡到自然醒(其实也就8点),感觉昨天的疲乏都一扫而空,对高原的环境也完全适应了。今天的计划是转一转稻城的景点,返回理塘,然后赶到巴塘去住。时间相对宽松,不着急赶路。这家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青稞面烙的薄饼、小菜、稀饭管饱,鸡蛋一人一个,大人20元,小孩不要钱,一直吃到撑。10点多收拾完东西出发了。
        一路的景色依然很美,感觉金黄色又重了一分。中午到了稻城县,在中石油加油站加满油,旁边就是尊胜塔林,1号是晚上路过的,灯光很美,但是因为赶路没有停下拍照,一个小小的遗憾留待下次再来吧。

顺时针绕塔林一周,向下一景点出发。路上不时有牦牛群,一定注意避让。

桑堆镇红草滩,树没有全黄,红草滩还未全红,不过还是很漂亮的。

过了桑堆镇已经到了午饭时间,百度了一家路边的川菜馆,到地方一看人满为患。看地图再往前几十公里也没有正经的饭馆,想想既然带了炊具厨具,还不如自己搞吃的。于是找了个路边的停车点停好车,下到河滩上,生火做饭,烧水泡面、煎鸡蛋、泡茶,悠哉悠哉了两个小时,体验了一把户外野炊的乐趣

吃饱喝足,就向理塘巴塘进发了。一路的风光旖旎,金黄的秋色、蓝天和白云、草原、湿地、山林让人总是想停车下来冲到野地里打几个滚。

翻越海子山时,山上风云变幻,还下了一阵米粒大小的冰雹,可惜没有看到彩虹。海子山是古冰川遗址,据说山上有大大小小3000多个海子,与一般的高原景色大不相同。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大小石头杂乱无章,更显荒凉,有种美国西部的感觉。从稻城理塘,从理塘巴塘都要翻越海子山,面积真是超大。

这朵云像极了祖国的地图

翻越海子山快接近理塘的时候,就能看到兔儿山了,这是理塘稻城路上的标志性景点,路边有专门的停车区供游人拍照。远远看去,兔子耳朵真是传神啊!

沿途路过好几个高山草原,有藏族的牧民招揽游客骑马。女儿每次出游都要骑马,在亚丁没能骑成,在这儿满足她的愿望,25元比亚丁可便宜多啦,还让藏民带着她撒开跑了一段。藏民热情的邀请大家喝酥油茶,尝了一小杯,味道不错,比在四姑娘山藏民家里喝的好喝多啦!

过了理塘县城已经是六点多,太阳快要落山了。理塘巴塘大约160KM,预计两个多小时能到,于是决定按照原计划追着落日赶到巴塘去。这一段318是四川境内最后一段,过了巴塘很快就可以进入西藏。路况很好,车也很少,一路欣赏落日的景色更是让人心醉!

新新的柏油路,开起车来超爽的。

无量河落日

无量河在高山草原上曲折蜿蜒,是不是也有若尔盖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感觉?

如果拍摄角度再高一点感觉会更好。

快到巴塘的时候路过姐妹湖(也叫眼镜海),天已经黑了,远看两个海子泛着波光,也让人激动不已,只等第二天返回的时候再慢慢欣赏了。9点赶到了巴塘,路上通过百度地图预定了酒店,150元的标间,还算干净。吃饱喝足早点休息,计划第二天去措普沟游玩,然后返回理塘,走上回程的路。
1、亚丁返回理塘的这一条路是省道S216和S217,沿途风景极好,景点众多,特别是稻城县城附近和海子山周边,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慢慢游玩,不要着急赶路。稻城理塘都住宿都很方便,理塘虽然海拔高,但只要前两天行程没问题,到这时也应该完全适应高原了,不用太担心。实在不能住理塘,可以赶到巴塘住,巴塘海拔只有两千多,完全没有问题。
2、从理塘巴塘的318这一段,姐妹海是最著名的景点了,要想拍出好的片子,最好计划日出后和日落前的时间赶到姐妹海。
3、用火野炊一定注意防火安全,我们选择在河道里,大而平整的石头很多,离草木远一些即可,洗锅洗碗方便,要把垃圾打包带走哦!高原上食物做熟的时间要长一些,我们带的炊具火力绝对强劲了,一开始没有经验,也手忙脚乱了好一会儿。
4、野外喝功夫茶的感觉真是好啊!

Day6,10.5巴塘至措普沟,夜宿理塘

今天的重头戏是措普沟,为什么要到这个地方来?先看一段蚂蜂窝对措普沟景区的介绍:
       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位于巴塘县城北部措拉区境内,东起毛垭坝与理塘接壤,西至海拔4860米的亚素高山,南从列衣、沙溪乡以上至扎金甲波神山与白玉相邻,方圆九百平方公里。措普沟景区由华山、雪山、湖泊、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野生动物和寺院等人文景观组成。巴塘境内有一百多个奇姿异色的湖泊撒落在大地上,这些湖泊中有川西高原最大的措拉湖,也有深邃莫测的亚莫措根湖,而最秀美的要数松耳石般碧翠的措普湖。它四面环山,紧靠峭壁嶙峋、山体裸露、山型奇特无比的扎金甲博神山,它的正面是5833米的尼特岗日峰,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波光粼粼的湖面,清碧亮丽的湖水,平静无语地置于灿烂阳光下。湖边的森林里有很多珍禽异兽栖息,湖里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但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十分幽静,犹如世外桃源。站在插有许多嘛呢经幡的湖边,向湖里发出“呜、呜……”的叫声,随着这有节奏的声波,鳞光闪闪的鱼群会蜂拥而至争抢投下的食物,当你把手放入水中,便会有许多鱼来“亲吻”你的手指,让你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藏区各地千姿百态、神秘莫测的神山圣湖,都有美妙动人的民间传说,措普湖也不例外。沿一条缀满青苔的石阶路拾级而上,按藏传佛教的习俗,从左至右绕湖一周,有许多富有诗情画意的小景点和美妙神奇的传说。扎金甲搏峰顶两个直插云霄的峰尖,下凡到人间游玩,人祥地和,湖光山色斑斓绚丽,迷人的景色深深地打动了两位的心,他们畅意游玩,留连忘返,于是化作雄伟壮丽的山峰永留人间。措普湖与扎金甲博峰,是这一区域里最壮美、最神奇的山与湖,是藏民崇拜敬仰的神山圣湖,也是人们节假日聚会娱乐的地方。
       怎么样?是不是心动了?措普沟沟口距离巴塘县城约50KM,前一晚赶至巴塘时看到了沟口的标识牌子。沟口有很多在建的小饭店,看来慕名而来的游人也是越来越多了。在蚂蜂窝看了不少游记,对这里的风景也是大加赞赏。虽然也都提到了进沟的路比较烂很难走,但有轿车都开进去转了一圈出来(后来证明还真有不少轿车进沟),我想我们的车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怎么着大半天时间应该是足够了。。。但是,最终让人抓狂的就是这段进沟的路,单程30KM的路一刻没停开了两个多小时。虽然风景确实好,但这样的路我觉得一日游很不划算。时间非常充裕的话最好在措普湖边扎帐篷住一晚,时间不充裕的话还是不要去的好。进沟之后虽然有点后悔,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也是体验到了相对原始景区的另一番风味。

八点多吃完早饭出发,沿318国道向理塘方向行进50多公里,九点多到达进入措普沟的岔路口,路口有一个检查站比较明显。进入岔路后再经过两个村庄就正式进到沟内了。河道两边吐着蒸汽的就是温泉眼了,冒出的水都是沸腾状态,可以煮鸡蛋的。这时我们对后面的路程难度还没有清醒的认识,决定先到湖边再说,于是沿着河道一路深入。

沟内风景确实不错,走不远就可以看到雪山露出了山尖。但路面完全是灰渣、石块或土路,像这几张照片中的路面在整个路程中都算好的

一点也不夸张,路上每平方米至少有三个脸盆大的坑。GLA底盘也算高了,但速度根本快不了,平均15KM的时速,不时有霸道或吉普等纯越野车加速超过,但能看到车里的人像炒栗子一样的颠簸上下。心里已经瀑布汗了,想着再坚持一下就到了,结果坚持了两个多小时。这么烂的路还真有轿车进来,看到一辆贵州的爱丽舍,司机小伙正趴在地上检查底盘,估计是底盘被磕了。

沿着河道旁的山路走了一多小时,眼前豁然开朗,进入了章德大草原。然而路况并没有好转,穿过草原要跨好几次河道,都是从原木直接搭的简易桥通过。这里的路完全就是车压出来的,应该经常会有变化,也许你下次来会更好,也许会更烂,甚至可能要直接从河中淌过。

路边的一块巨石上新绘的佛像,像一幅巨大的唐卡。这块石头在别人的游记中见过,当时上面只有藏文的六字真言。

路开到尽头,就看到了措普湖,一路的颠簸把人的性子都磨完了,面对美景也提不起兴奋劲儿来了。

湖对岸就是扎金甲波神山了

面对湖面,身后也是两座雪山耸立!

远处的房子是新修的寺庙,应该是措普寺,但和别人的游记中照片看着不一样。

下面轮到湖边的主人出场,这些藏獒应该是周围牧民家放养的,都是冲着游人的食物和垃圾来的。

既来之则安之,就在湖边野饮了。煮了挂面,还炒了个黄瓜炒鸡蛋,黄瓜是在沟口商店买的,有点老。在高原炒鸡蛋的时间应该长一些,我们总怕糊锅炒的欠,成了糊糊状,味道还可以,吃饱再说。在一共五只藏獒的虎视眈眈之下实在没有心情喝茶了,收拾东西准备走人。在我去洗锅的时候,一只藏獒当着老婆的面叼走了一个塑料袋,里面是剩的黄瓜和旁边野炊的游客送给女儿的点心,真是服了这些狗的脸皮!不过不招惹它们的话它们也不会攻击人的。

想起出沟的路就头疼,还是及早返程吧!又是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回到了沟口。其实一路景色是很美的,有一辆越野车上五位大叔专程拍照,一路走走拍拍,看着还蛮享受的。但我们时间不多,选择来这里实在不怎么明智。虽然叫国家公园,但并未真正开发,完全免费,以后开发好也许就没有这种原始景色的味道了。
       还是赏景吧,一路的蓝天白云算是老天对我们的眷顾吧。

从西安一路带来的鸡蛋都在这里煮了吧!其实就剩了三个,第一个煮了十分钟时间短了,从温泉眼里用木条拨拉出来时又跌烂了,后面两个煮了十五分钟还行,想吃老一点的至少得二十分钟。

出了沟口向理塘返回,一路的美景依然,这次不能再错过姐妹湖了!

就是从片中下面的公路上到观景台的,现场的感觉还是震撼啊!这里就是川藏公路的标志性景观。

一路沿无量河重返海子山

路边的白塔映着远方的雪山,看山尖的形状很像央迈勇啊,但可能不是,有没有高手知道此山的名字呢?

又到了昨天拍无量河九曲十八弯的地方,今天的时间稍早一些,太阳还没有落到地平线。

草原上的洞是土拔鼠的,看到了一只肥滚滚的,一转眼就钻到洞里了。

回到理塘六点多,车上加油提示灯都亮了,赶紧找地方加油。加完油七点多实在不想赶路了,住店吃饭!网上搜了一家“天天饮食郑师傅川菜饭店”评价很高,百度过去找停车场的时候发现旁边就是理塘县人武部的酒店,停车看房,标间150,房间虽然老一些,但条件还不错,关键是这里面安全。这家小饭店的松茸炖鸡真是不错,我们三个就要了一个中份,量大又好吃,有鸡块、松茸、蘑菇、青菜还有土豆粉。我们别的菜和米饭都没要,结果吃到撑也没吃完!强烈推荐!

本来这一天计划要往前赶路的,至少赶到雅江住下,但措普沟五个小时的烂路实在倒了胃口,还是休整吧。理塘县城海拔四千以上,很多人都不推荐住这里,我们也不管了,反正没有高反也就没有心理压力。饭后在县城大街上消食,到小超市补充了水和赶路吃自热米饭,回酒店早早休息了。

1、关于措普沟,时间充裕专程去的话,可以在湖边宿营一晚,7、8月更适合。进沟的路慢慢走,边走边玩,还是很不错的。想顺路去一趟的暂时就算了,以后路修好了再去吧。
2、理塘巴塘的这一段318风景极美,当然主要集中在理塘到姐妹湖这一段,如果已经到了理塘建议还是花上大半天时间开到姐妹湖看看,路好车少风景美,这段路开车是一种享受!
3、没有明显高反的话理塘也能住,还便宜。目前只有一家县林业加油站有97加,还能刷卡,可以放心加。从中石油悻悻离去的时候善意提醒了一辆GLE这里没有97,结果人家说是加柴油的,我那个汗啊!
4、自热米饭都只有一个菜,都是川菜,辣子较多,我们吃了好几种,推荐鱼香肉丝、魔芋鸭肉和红烧牛肉这几种,口味还不错。

Day7,10.6理塘至石棉,路游黑石城

八点多吃过早饭从理塘出发,今天想顺路去一下高尔寺山垭口,到黑石城看看,据说那里是观贡嘎雪山和雅拉雪山的极佳位置。一路比较顺利,过雅江天路十八弯,经过新修的高尔寺山隧道,快到新都桥的路边有个岔路口到高尔寺山垭口,路边有标志牌。
       到达路口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看到通向山上的路面也不平整,心里有点敲鼓。问了从山上下来的一辆当地车上的人,说路没错,能走,大概十几公里吧。想着走走看,如果一路都很烂就早点下山返回。结果路况还凑合,可能是措普沟的烂路已经严重降低了我们的预期吧。这条路是隧道未修之前老的318国道,翻越高尔寺山,新路通了后这路没人养护维修了,路基还在,只是很多地方坑坑洼洼,开的时候还是要小心慢行。

如果从新都桥雅江方向的话,看到这个路牌就朝左边山上开,4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高尔寺山垭口。

垭口的路边从这个门穿过不远处就是高尔寺。

继续沿大路下一个坡,路边有个废弃的警务站,旁边就是去往黑石城的路。关键问题来了,路口有个横杆拦着路,原来是修路不让车过。旁边有个公告,禁止车辆通行到10月底!一个藏族小伙在路旁值守。路边已经停了两辆车,有一辆别克凯越是深圳的。值班的小伙子说车不能上去,但这里有当地的藏民可以骑摩托带人上去,这里两辆车的人刚刚上去。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下来了两辆摩托,一辆摩托送人往返50元,既然来了怎么都得上去看看。摩托车行驶约10分钟到一座山脚下,山上成片的黑色石头,这里就是黑石城了。海拔4300米左右,没有高反的话,大约10分钟可以爬到山顶。山顶有一些黑色石头垒起来的城墙和房子的遗址,大部分坍塌了。

山顶的视野极好,远处雪山群依次排开,虽然雪山顶都在云层中,但也让人无比震撼!这里其实是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落日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们是中午到的,光线比较强烈。

大多数雪山都叫不出名字

下图是位于塔公的雅拉雪山,这里离新都桥很近了,这个角度看,雅拉雪山右边有一个明显的缺口。

因为看不到山尖,也分不清哪一座山是贡嘎,可能是下面靠右的这座吧

在这里游玩了半个多小时就依依不舍的下山了,这个时候想应该前一天不去措普沟,那么昨天下午就可以赶到这里看日落了。
        下山之后回到原路上朝新都桥方向返程,过新都桥翻折多山时,眼看着折多山被笼在大雾之中,翻过折多山到康定都是阴天。

上折多山的路上,云瀑自山顶而下,甚为壮观。

翻过折多山顶,就在这样的云雾中开下山去。

一路向前赶啊,边走边看百度地图,雅安方向堵车11KM,果断从泸定向南,走省道211从石棉绕行。也查到网上信息说省道211管制,晚上7点后禁止通行,但是我们快7点都已经过了磨西镇,还以为过了管制路段时,7点18分到了下图这里堵上了,原来管制是从洛进沟这里开始的,唉,本来想赶夜路到城里吃个火锅的,只好停车就在路边的农家乐休息了。车子就停在这里排队。

1、天气好的话,到新都桥一定计划在下午日落前去一趟黑石城,这看贡嘎雪山日落日照金山最好的地方,看贡嘎日出要去牛背山,那条线好像有一定难度,以后计划去一趟。
2、过雅江天路十八弯时山路的景色很不错,可惜因为赶路且路上车多,没有停下来拍一下十八弯的全景,有点遗憾。
3、过了泸定拐上S211之后路上车少了很多,还是要相信百度地图,这样的施工交通管制信息还是准确的,只是我们没有搞清楚具体路段。被挡在这里倒也不是坏事,至少很安全。这个洛进沟口的几家农家乐就很大,客房还挺多,不到8点就被停在这里的游客订满了,看来管制路段的起始点也不是胡安排的,得方便人吃饭住宿。看公告就是国庆假期这几天管制,但实际看中间修路的地段应该还要修挺长时间,后面计划要走S211的朋友一定提前在网上查看路况。

Day8,10.7返回西安

第二天早上7点放行,我们6点40就坐在车上等起,一放行就立刻出发。一路无话,只是赶路。省道211是沿着大渡河走的,有塌方在修路,晚上走确实不安全。
       从这里开始四川境内一路都是阴雨天气,部分路段还有大雾,还好没有遇到严重堵车,一口气开回西安。百度导航看到进城的绕城高速出口堵车,但等我们到西安的时候已经疏通了,看来是因为我们回来晚落在出游大军的后面啦!
       回家前先去吃个烤肉犒劳一下自己,这一路就是没吃过几顿大餐,对嘴和胃有点亏欠啊。
       晚上9点半回到小区停车场,一个人一天开了一千公里,也是打破了自己的记录。看这6.2升的百公里油耗记录已经低于官方标称的最低6.4升,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这次的旅行至此顺利结束啦!

后记

很久不写这样的文字啦,感觉是啰哩啰嗦的写成了流水账
       回来之后抓紧时间整理照片。两台相机加两部iPhone的照片下来也有一千多张,挑完简单修一下就发上来了。说实话,这样的旅程更多的是身心的体验,大饱了眼福,不像真正的摄影师们在一个景点可以各种镜头、滤镜、三脚架、反光板等等的折腾半天,然后构图、光圈、快门速度等等仔细琢磨,后期一张照片在电脑上再修上二十分钟,能出让人惊艳的大片。我的照片更多的是在记事,让你看到其实就是这样的风景,只有你置身其中,才能体会到,真正的风景要比这些照片出彩的多。
       这一趟看到最多也最让人激动的就是雪山和海子啦!总算运气不错,三神山都清清楚楚的让我们看了个够!其实这样的景色对我们来说还是看不够的,目前四川境内大的雪山基本都看了,下一步计划就是云南西藏啦!
       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用的是许巍的《第三极》,也是讲述青藏高原的同名记录片的主题曲,很好听!很应景!许巍另外两首歌《世外桃源》和《空谷幽兰》也很棒,这三首在路上循环播放,配着车窗外大美的景色,听的你耳朵都酥了!强烈推荐!
        稻城亚丁,拥有天堂般的美景,为了欣赏这样的美景选择自驾长距离山路加徒步高原山路,确实有一点自虐的感觉,也许正是这样自虐的选择,才有对天堂般美景刻骨的感受吧!虽然一路还是有一些遗憾,但总的来说还是相当完美的,这些遗憾就留给下次再去川西弥补!就到这里吧,期待我的下一次旅程!

行尽天涯 静默山水间
倾听晚风 拂柳笛声残
踏破芒鞋 烟雨任平生
慧行坚勇 究畅恒无极
——许巍《空谷幽兰》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21 16:25

引用 那是相当的帅 发表于 2016-10-21 16:25:14 的回复:

回复那是相当的帅:那是必须的

2016-10-21 16:40

真心不易,精心拜读!

2016-10-22 18: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8:44:45 的回复:

真心不易,精心拜读!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0-22 19:04

一定要去黑石城看夕阳

2016-10-22 21:5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09:55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10-24 09:55:13 的回复:

回复panicoz:11月初也很好啊,再晚就太冷啦!山上很可能下雪,一定穿防滑登山鞋,保暖措施要到位,可以买一些暖宝宝带上。

2016-10-24 09:58

引用 笨鹦鹉 的图片:

藏獒凶吗?还是见了很多游客都跟人很熟悉啦?

2016-10-24 20:31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24 20:31:16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不凶,很熟悉人了,所以脸皮厚,赶都赶不走,就在旁边等着找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