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西行的风,花,雪,月——游记+攻略

Joyceips LV.7
2016-10-19 18:07 634/4
  • 出发时间/2013-08-08

这是一篇发在三年前的游记,由于账号无法使用,重新发布于此,借以回忆那些年轻岁月中西行的风花雪月……

写在前面的话

起因

上海读博两年,终于BOSS在今年仁心大发没有取消我们的暑假,加之上海西安均是酷暑难耐,于是,联合本科时的妹子们,一路西行,躲避热闹的侵袭。

D1 西安——西宁

Day1:
8月8日晚上乘坐K1009次列车驶向西宁,在西宁西站乘坐专线2路经过十几站可直接到达大十字莫家街路,交通很方便。刚抵西宁,气温约为31度上下,听车站本地人抱怨天气可以烤死人,从40度高热区过来避暑的我们无比汗颜……
中午入住莫家街金座壁城的萤火虫家庭旅馆,该旅馆是单元房式结构,一室一厅到四室一厅均有,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由于是独门独户,环境干净整洁,晚上也很安静。房间内洗浴、厨卫一应俱全,价钱也比较公道。当然,旅游旺季的价格是会有所上调,但相比于酒店,也是很便宜的了。我们当时一个标间159元/晚。
由于8月8日开始是回历新年——开斋节,街上一些比较正宗而且好吃的店铺都打烊,于是我们是在口福巷马忠家吃的中饭。不得不说,这边羊肉比内地便宜了好多,吃了炕羊肉和手抓羊肉,还有羊肠面和羊肉串,四个人总共127。当天下午,我们和包车的师傅,也就是日后的小马哥会和,驱车前往塔尔寺。如果包车前往且路况不堵,30min基本上就到达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依山而建,层叠有序、错落别致。正殿中的大金塔镶金嵌碧,华丽非常。酥油花甜腻精致,雕工细腻,栩栩如生。堆绣大巧不工,不同于中原刺绣,别具一格,带有藏区特有的豪迈之气。如果要细细参观塔尔寺,一天也不为过,若只是走马观花,半天就差不多了。大金瓦殿,和班禅九层行宫是必去点,酥油花可以去见识下。

当天晚上返回莫家街,晚餐是马忠食府。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也许是商业味道太浓,马忠食府的感觉也像西安鼓楼后的回民街主道,未免有些不地道。不过种类还是比较齐全:羊肠面、羊肉、酿皮、酸奶应有尽有。也有一些粥和清淡的小食可以满足非重口味人群的需求。不过味道嘛……一般般。
到了夜间,就体现出萤火虫家庭宾馆的优势,闹中取静。纵使莫家街夜市热火朝天,我们的一席之地依然安静如初,在西宁的第一个也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晚上在一片安逸中悄然度过。
与小马哥的缘分也源自今天,我们只是信口问了一句买披肩的事情,小马哥就放到了心上。原本以为他只是帮我们看看,没想到小马哥耐心细致的替我们精挑细选,还特意打电话询问颜色要求,并将质量上乘的披肩送给我们当见面礼,实在是出乎我们意料。由于马忠食府人太多,我们就邀请小马哥和我们一起回家庭宾馆,客厅有餐桌,也很安静。正当我们还在放置行李时,小马哥已经默默用抹布替我们擦拭桌椅,我和另一妹子面面相觑,这份细致是连我们都不曾有的,回想起中午初入宿舍,丝毫不顾及是否干净就铺天盖地的摆了一桌……渐渐地,大家心头都有了些暖意。

D2 西宁——青海湖卓玛家

西宁当地的早餐以重油吃食居多,比如羊肉泡馍,羊肉粉汤,羊杂汤等等。由于妹子们的口味较为清淡,所以就选择了莫家街另一条道上的天津小笼包(不要鄙视我们),味道也不错。胡吃海喝一顿,就缩进车里,向美丽的青海湖进发。
驶出西宁,首先需要翻越的便是祁连山脉东段最南支脉拉脊山,当看到山口“拉鸡山”三字后,我们在瀑布汗中不得不感慨一句:“没文化,真可怕”。不过人云亦云,究竟是“鸡”还是“脊”,在美景中,这些对错也就不值一提了。初入拉脊山,浓云蔽日,天色暗沉,颇有些担心能否看到拉脊山草原的美景。好在天公作美,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终于挣开一条裂缝,金光万丈,逼开弥漫的愁云惨雾,一派盛景尽收眼底。第一次见到草原的我们,不禁感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不过,拉脊山草原只不过是此行的开胃菜,更加辽阔壮丽的景色在随后的几天里,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我们。

日月山位于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青海湖东侧,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为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相较于拉脊山,日月山景点就鸡肋了许多,虽然有文成公主宝镜传说作骨,但过多的商业化血肉也泯灭了神话的根骨。人头攒动中,我们丝毫没有参观的兴趣,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尘世,继续向天堂进发。
倒淌河位于青海省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镇,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相传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神话固然美好,而这种奇景的产生仍归功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原本倒淌河原也是一条东流的河,它和布哈河、罗汉堂河一起注入黄河,后由于地壳的变动,日月山隆起,它才折头向西注入青海湖,成为一条倒淌河。继续西行,经过共和县和半小时的无风景路线,我们都有些昏昏欲睡。待清醒,蔓延无际的蓝色霎时映入眼帘,我们正式进入了环湖路线。
青海湖四面为山环绕,湖心巨石突兀,形成几座别之精巧的小岛。除去沙岛、鸟岛外,可以最近距离接触的就是孤插山,在黑马河乡可睹其全貌。青海湖最佳观赏时间是7月,菜花泛金,碧波蓝天,如油画般遗世独立。8月湖边油菜花已谢,只有零星几片开得正旺,虽无麦浪翻滚的璀璨耀眼,却足以弥补遗憾,引人神往。
沿途经过二郎剑景区,也就是151基地,距离西宁约151公里。一般若是参观旅游团,非此景区不入,但自由行就要有自由行的优势所在,凡是花大价钱的,非请莫入。虽然二郎剑风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吸引众多游客,但浓厚的商业气氛和高消费还是让我们这些穷学生望而却步。青海湖沿湖有很多牧民自己种植的油菜花地,每人次10元,时间不限,且地理位置好的地方可以深入到青海湖边,比之二郎剑景区并无不足之处。
进入黑马河前有一个分叉口,左转即驶向茶卡盐湖,直走通向黑马河。若说和圣湖的亲密接触,黑马河乡卓玛家的地理位置首屈一指。卓玛家几乎已成为背包客的必住之所,现已更名为湖缘客栈,规模有逐年增大的趋势。旅游旺季游客趋之若鹜,需提前许久预定。与卓玛家仅一路之隔,就是我们为之魂牵梦绕的青海湖畔。午后踏足青海湖,云层尚未完全散去,湖面在云朵的掩映下呈现出深蓝、浅蓝、碧绿等深深浅浅的层次,交错嵌合,浑厚大气中不失小家碧玉的灵动秀美。孤插山在湖心遥遥矗立,睥睨四方。云彩渐去,阳光愈胜,天光云影间,波光潋滟,一碧万顷。从山脚到湖边尽是浓如泼绿的广袤草滩,牛羊遍地,似珍珠般倒映在湖光山色中,熠熠夺目。湖边堆砌着大大小小的玛尼堆,不可胜数。从城市来的我们真真是四体不勤,琢磨半天还是无从下爪,所学的物理全部还给了老师。最后,不得不召唤小马哥,在其英明神武的领导下,磕磕绊绊的垒砌了玛尼堆,素发绾青石,在圣湖边留下对家人对未来的虔诚祈祷。日垂西山,青海湖的温度也降了下来,霞光顺着云层边沿透射出来,斜映向青海湖,眼前顿时荡漾起一片柔和的昏红。云瀑一泻千里,流淌入青海湖脉脉水波之中,旖旎无限。
玛家的饮食偏近于川味,口味大众,价格公道,比起二郎剑景区外的漫天要价实在是便宜许多。也许是之前期待值不高,尝到酥油茶,竟比之前在藏区味道清淡了不少,没有丝毫粘腻之感。酸奶也与内地大为不同,口感沉厚却不乏细腻温软,表面粘附着一层薄薄的酥油,更添一番藏地特色,油而不腻,酸纯弥香。
来到青海湖,不得不做的就是夜观星象。这里没有工业污染,浓墨夜色安逸沉静,唯一遗憾的是卓玛家前广场的灯光有些刺眼,会影响到观赏效果。胆子大的可以三五结伴到湖边观星,不过这边的云层似要比石乃亥厚重些,我们当天晚上只觉得繁星满天,却星光黯淡,并不十分清晰。也许天色好时,真的可以感受到“玉烟青湿白如幢,银湾晓转流天东”的如斯良宵。
第二天为了赶上6点的日出,起了个大早。可惜,老天并不眷顾远来的游子,寒风瑟瑟,太阳始终隐匿在云层之后,直到霞光万丈,方知为时已晚。离湖边还有段距离,一眼就望到了属于我们的玛尼堆。当初听小马哥说玛尼堆最好和个子最高的人一般高,越高越灵验时,其余三人无不怨念的望着我,现下看来,“鹤立鸡群”莫过于此。在玛尼堆边等待日出时,不时有游人走过,对我们的玛尼堆啧啧称赞。瑟瑟发抖的我们,抖动着僵硬的嘴角,扬起自豪的弧线。
从拉脊山公路开始,小马哥逐渐开启了摄影模式,主动请缨,帮我们拍照。并且还批评我们放不开,教我们各种pose和表情。估摸着,小马哥的摄影水平也是一波一波的妹子磨练出来的。
青海湖畔等待小马哥的时候闹出了乌龙,打电话时将大小马混为一谈,使得兄弟两个哭笑不得。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小马哥,终于开始了玛尼堆堆砌工程。可怜我们这些或硕士或博士学历的家伙,垒砌石头时物理常识全然忘记,垒一块,塌一块,险些伤人。倒是小马哥,颇有经验,东敲敲,西砸砸,三下五除二的就缓解了倾倒险情。需要两人抱的石头,他也独自承担,搞的我们颇为不好意思,只能感叹“百无一用是书生啊”。大功告成后,我们一起捡起石头,奋力扔向青海湖深处,向着圣湖,向着玛尼堆许下心愿。晚饭时候,小马哥又带来了惊喜,遮遮掩掩间,终于将深藏已久的礼物拿了出来。披肩是欲加之礼,而他为我们求得的孔雀石则代表着他的诚挚祝福。我们的眼眶再次湿润,原本还有些忐忑的心彻底放下,五个人团结一致,遨游青海

流云欲滴

青海湖边的羊群

水天一色的蓝

湖边的玛尼堆

我们的玛尼堆,不过据小马哥近期报告,已经被损毁了。

略有遗憾的日出

D3 卓玛家——祁连

黑马河-石乃亥-刚察草原-热水草原-大通河-海塔尔山-默勒草原-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牛心山-卓尔山-祁连
第三天,形成最为紧凑,也是全程路段中景色最为丰富绚丽的一段。从卓玛家出发继续向西还湖行驶,途径石乃亥时可以看到退化的湖面。顺小马哥指示方向可以清晰看到早先高水位的残存痕迹,他徐徐讲述草场生态破坏后青海湖的退化,脸上不禁显出一抹痛色。开发和保护,从来就是天平的两端。经过石乃亥,跨过青海湖最大的支流——布哈河,就到了鸟岛景区。八月的鸟岛,已无4,5月的生气,我们便没有进去。继续向前,在通向岗察的路上,青藏铁路绕湖西行,向天路缓缓驶去,这也是青藏铁路全程中唯一一段绕湖线路。汽笛轰鸣声中,我们在此与青海湖作别。

每年夏季是岗察草原的黄金时节,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山峦起伏,草色如茵。野花盛开,黄的,紫的,蓝的,粉的,浓密处落英铺地,如缎似锦;疏落处玉彩摇曳,花色粼粼。白帐零落镶缀,牛羊成群,嫣然无匹。

重温闷逗思~

行过岗察,渐渐可以领略到祁连山脉的波澜壮阔。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联系着中国两大地理阶梯。8月的祁连,虽已难见到皑皑雪峰,连绵的山峦和深灰色的山峰依然展示着她的雄浑包容的气质。

下一站,祁连

小马哥在一处农舍前停下,所谓高手都在民间,这户牧民以牛粪为骨,拼接成创意雕塑,藏民的热情、浪漫、对生活的热诚,尽显其间。不经意,就到了热水草原。比之岗察,热水草原的生态已经很脆弱,随处可见的煤矿如大地上的疤痕,撕裂了原本漫无边际的绿色。继续向前,右侧依稀是草原风光,左手边就会看到海塔尔山的标记,不多时,到达号称内陆最大的煤矿产区海塔尔矿区。
冲出煤矿包围的黑色,眼前豁然开朗,大通河源于宋代在河畔所筑的大通城,为湟水正源,流入黄河,是默勒草原重要的水源。湛蓝光洁的大通河似飞扬的缎带宁静无声的穿默勒而过,因默勒草原而愈澄,平缓辽阔的默勒草原因大通河而愈秀,相携进退,万载千秋。小马哥表现出童趣一面,早早溜出车子,跑到河边捡石头捉鱼打水漂。论起打水漂,小马哥不可不谓之高手,要多少碗儿,信手拈来。若不是河岸离得太近,估计记录还是可以更进一步。四个妹子在他的调教之下,虽技术愈发熟稔,却仍是差强人意,有好有坏。最终,在一片撒娇赖皮声中,蒙混过关。

大通默勒,相携白首,万载千秋

行进向大冬树山(冰达坂山)的路上出现了小插曲,欢歌笑语中,一团黑色的影子急速向车窗砸来,原来是草原秃鹰。还好它比我们反映更快,飞扑下来的瞬间降速,落在了公路上,否则这个个头生生砸下来只怕我们的车窗要报销在茫茫草原上了。山路辗转间,终于到达了此行的另一个高潮——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虽然跑几步会有点喘,不过整体没任何不良反应。山高风大,视野开阔,可以从高处远眺默勒草原。转过垭口另一端,祁连雪峰乍现眼前,天边的一处峰顶尚有未化的积雪反射着刺眼光芒。云彩很低,低到几乎醉卧在祁连山巅,青灰色的山峰,砂石凌立,光影斑驳。空中偶有翱翔的苍鹰,搏击长空,啸唳九霄。
小马哥老早就招呼我们下车,再次祭出他那秒杀一切相机的三星,进一步提升拍摄功能。每每让我们摆一个pose后,口呼别动,自己却360度立体式全面拍摄,甚为敬业。小马哥不愧为部队出身,至今只觉得他可以和同为行伍出身的老爹在开车技术上较为伯仲。盘山路上下山时飙到100km/h+仍觉得如履平地,周遭黑的白的牛羊一闪而过只留下斑斑点点闲适惬意漫步山脊。

大冬树垭口

祁连的途中会经过冰沟林场,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瞄了一眼。后来听去过的人说,林场的野生菌类种类多,味道鲜美,好这口的一定要去品鉴一番了。约一个小时,就到了祁连县内卓尔山景区。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还没有走到观景台,已被草坡起伏的弧线所折服,几有windows桌面的风致。待到观景台上,惊叹声压过所有的语言。面对如斯美景,愈发语竭词穷。纵使有“牧区江南”“东方小瑞士”之美誉,仍觉得不能描绘其美景之万一。登上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极目望去,良田阡陌,林木葱葱。八宝河从卓尔山下蜿蜒流过,隔河相望的便是亘古不变的爱人阿咪东索(牛心山)。拉洞峡和白杨沟景区挟两侧而出,娇俏秀丽。西夏烽火台屹立顶峰,祁连山脉连绵千里。天境祁连,令人心旷神怡。看着美景,顿觉得“东方小瑞士”之称未免折辱了祁连天境。未必类似,便要加上“小”字一说,虽形似,更在神韵与多变性上更胜一筹。祁连便是祁连,仅此一处,再无其他。为了避免小马哥在上下饿肚子太久,我们没有等到落日,便依依不舍的和天境告别。日光渐稀,牛心山也从气象凌厉神骏转变为温柔多情,卓尔山也一般回应,好一幅缱绻糜醉的风情画卷。

卓尔风华

牛心山

私奔到远方

为答小马哥一路护送之辛苦,便决定今晚一醉方休。祁连夜市规模不如敦煌沙洲夜市热闹,但是价格公道,味道正宗,虽然环境见仁见智,却是不错的就餐场所。小马哥怕我们吃不惯清炖羊肉的油腻,便换成了黄焖做法,浓香四溢。青稞酒不同于内地白酒的香型,其香味自成一脉,透露青稞特有的清香醇厚。与小马哥谈天说地,调笑打趣,轮番攻击下,小马哥或惊或喜,黝黑的脸上连连泛起潮红,“羞涩可餐”。彼此之间分享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描绘着对未来的希冀和愿景,谈笑间,一斤青稞酒已近于见底。金兰之情就此结下,与君同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是故人。
我们所住的阿咪东索青年旅社便坐落在牛心山脚下,巍峨的山峰在如水夜色中悄然沉睡。夜色很好,长河渐落晓星沉,白练挥洒天际,满天星斗争先恐后一涌而出,熙熙攘攘,不甚热闹。守候中,流星一闪而过,抓紧时间许下心愿,算是弥补了七夕夜宿火车无法看到流星雨的遗憾。
第二天离开阿咪东索时,也与以前的旅客一样,在所住的马兰山客房门檐上留下我们对小马哥的祝愿。

D4 祁连——张掖

由于地理原因,祁连大草原的历史总是和刀光剑影密不可分,粗狂残酷甚至有点血腥的气味。身临其境,才觉得人是最无情的动物,山河若此,怎还舍得其为血色玷污,溺于沉疴。一望无际,碧波茵茵。行路间,一只雄鹰一直与我们相伴相依,待我们停车,依然在头顶盘桓不前,姑且认为它在为我们送行吧。在娥堡镇出227国道,便离开了青海,迈向甘肃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历史上,扁都口为兵家必争之地,如今,由于其种植有大片油菜花田,每年于8月盛放,便接力于门源,成为227国道另一旅游胜地。扁都口建有3个观景台,远近不一,景观各有特色。我们正午抵达时,阳光最盛。自祁连山脚平铺开一条漫无天际的明艳花毯,金色花浪翻涌跌宕,浩浩汤汤,横无际涯。踏足花径,新黄沾衣,风色明媚婉丽,直愿醉卧花间,不问归路。可惜祁连山上无新雪,金色蓝色天衣无缝之余少了些许白色点缀。不过今天的云彩着实给力,轻描淡写,已别有一番风韵。云线天地相接之处一点辐射蔓延,似凤舞九天华贵潇洒,又如长袖翩然窈窕聘婷,风姿卓绝。宝石蓝,金丝黄,加之天际舒缓轻柔泼洒的薄云,浓妆淡抹,天工妙笔,见之忘俗。

花浪泛金,横无际涯

今天是小马哥护送我们的最后一天,大家早早起床,也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一些和小马哥在一起的时光。原本早晨吃不惯油腻的我们一切听从小马哥安排,吃到了正宗的牧区早餐。大家的兴致也很高,一路上不再有人打瞌睡,一半是为了风景,更多的也是为了小马哥。小马哥今天的摄影师功能开启到最高模式,使出浑身解数为我们的青春留下纪念。往往一个妹子拍完,他就得喘喘气,看着那一张张饱满的照片,心中不由得对小马哥的感激和敬佩之情又多了几分,不舍之情也愈加蔓延。休息时,我们开始了一场瓜果的饕餮大宴,无论是哈密瓜还是黄河蜜瓜,果香清甜,入口绵软细润,丝丝香滑,甜而不腻,唇齿留香。
在扁都口吃水果耽误了些时间,本该3点就到马蹄寺,结果2点半我们还在扁都口停留。小马哥有心赶路,却无力加速,这一段路包括随后由马蹄寺至张掖丹霞的路由于都是穿村而过,速度不可能飚得很快,并且一路上测速仪在各种阴险狡诈的角落里咔嚓咔嚓。运气好的话,在前往马蹄寺的路上可以看到终年不化的雪峰,玉带纵横,云雾缭绕间雪峰若隐若现,更添一丝神秘之感。

时间弹指即逝,压抑的眷恋也在这时爆发,原本惜声如金的我们也扯开了嗓子拊掌而歌,暂且抛去所有音乐美感要求,但求将心中积郁一吼而空。车窗大开,任并不优美的歌声肆意飘荡,尽情在空气中渲染出快乐和点点忧伤交杂的颜色。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为了赶路,我们并没有仔细浏览马蹄寺各个石窟,仅去了最为雄伟陡峭的三十三天洞窟。根据佛教理论,忉利天处在须弥山顶,中央为帝释天所居,四面各有八天,总共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马蹄寺历史悠久,佛教石窟壁画艺术登峰造极,可惜于文革时期毁于一旦。现在看到的,多为后人重新修建,多少失去了历史的厚重感。
去往“三十三天”石窟的路上有一条石阶路直通向观景台,拾阶而上,站在山顶,可以饱览祁连全景,群山峰峦叠起,松柏葱茏挺拔,气象万千。

马蹄寺

从马蹄寺去丹霞没有直达的路,只能先绕道张掖城外。我们从马蹄寺出发时已经5点20,小马哥也不免有些担心能否按时将我们送到景区。一路上,不惜超速,极速狂飙。终于,6点半,我们到达了张掖丹霞景区。路上出现了一个大乌龙,快到黑河时,小马哥将我们一一唤醒,兴冲冲的喊:“即将到黑河了,准备,来往外看……”我们一扭头,集体黑线,连小马哥也大惊失色。河?河在哪里?映入眼帘的只有满是砂石的河滩,一丝水的痕迹都没有,不明所以的人认为这里是采石场都不为过……小马哥讪讪的露出招牌式的害羞表情,喃喃道:“三天前,这里还是河的……”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史称甘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江南"形容的就是张掖南国北疆风光交相辉映的迤逦景致。
中国七大丹霞区(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贵州赤水浙江江郎山、张掖丹霞)中唯独张掖丹霞地处干旱半干旱区,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相较于其他六个丹霞区的水墨丹青之笔,张掖丹霞有其特有的朴拙,张扬的气概。若说其他六个丹霞是赤色欲滴,那么张掖丹霞则是红得跋扈,绝艳,似要拼尽一身精血,只为日照金山片刻的刹那芳华。蔚蓝色的天空,多彩的丹霞地貌,融为一体,仿佛是跌落的调色盘,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浓烈多姿。橙黄,乳白,明黄等色彩整齐划一的笔直排布在波浪般的上提上,层层叠叠,山体间的红似火燃烧,赤焰焚空般汹涌猛烈;绿如远山含黛,婉转绵长。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国内惟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而临泽丹霞景区又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精华,拥有“张掖彩色丘陵中国第一”的美誉。张掖丹霞有两个入口,临泽肃南,若要观全景可以从一端进,另一端出。丹霞有四个观景台,一号和四号最大,二号最高,三号离丹霞最近。论景色之美,属日落和雨后初晴之时,一号四号最为壮观。一号观景台以景观密集著称,四号则已红色最盛闻名,夕阳之下“刀山火海”,仿佛就置身于烈烈火海之中,如炙似烤。可惜,我们到达四号观景台时已经有些晚了,只目睹到霞光万丈,残阳如血。

如炙似烤

残阳如血

张掖城并不大,虽有专门的夜市区,不过大多数餐馆9点半左右就会打烊,晚归时在城里找地方吃饭并非易事。好不容易东拐西绕找到了吃饭的地方,掐指算算分别的时间,大家都有些落寞。小马哥请我们喝了当地特产“杏皮茶”,我们的心情也如茶水一样,甜中含苦。夜色晴好,适逢流星雨,星星点点,好不热闹。在路上,带着大家和小马哥认了几个星座,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此行的终点,离别的车站。口是心非的赶快催促着小马哥赶快回家陪嫂子,其实心里都是大把大把的不舍。未来的两天,经历过最好的我们如何面对没有小马哥带头的行程?大家在心里默默思索。三天半的时间里,小马哥真如大哥哥一般关怀着我们,尽量满足我们有理无理的要求,让我们感受到久违的宠溺和爱护。临别之际,气氛突然变得有些沉寂,除了尽快收拾好行李,似乎也想不出别的方式来掩饰内心的波澜。笑容背后,是湿润的眼眶和努力藏起来的泪水。纵有不舍,却更想早早进站,生怕一个不小心触动了强颜的欢笑,打破维系的平静,让离别更加艰难。转身之前,遥遥看见小马哥站在车旁亦向我们这边遥望,挥手作别,再忍不住,眼中泛起泪花。不过,还好,最难的那一步,已经跨过……我们不会忘了西藏之约,相逢终有日,与君醉笑时。
万恶的K591晚点两个半小时,不过这已经无法再让我们平起波澜。流星雨也抛之脑后,久久安静中,大家都在一点点平复内心的情绪。

D5 张掖——敦煌

蒙头大睡一觉,醒来已到敦煌。火车站出站口右边坐3元的绿色中巴车,终点站丝路宾馆即在沙洲夜市和清真大寺旁边。强烈建议不要再敦煌火车站打车回敦煌,超贵,要50元上下。虽然丝路宾馆距离入住点不远,但是游客苑宾馆的小马还是很热情的驱车来接我们,并且很仔细的为我们指点哪里能吃饭,哪里东西便宜。其实,敦煌小马人也非常好,只不过,“既生瑜何生亮……”。游客苑宾馆环境很好,地理位置也很好,安静,干净,草绿色的床铺不自觉间就消散了不少疲乏的情绪。休整了一下午还是有些疲累,貌似大家都有些萎靡不振。等着吃饭的时候,趴到一片。妹子发微信告诉小马哥没有他我们寸步难行,片刻后得到回复:“你们要自强”。只字片语的玩笑瞬间点燃了我们的“斗志”,抓起背包,向鸣沙山月牙泉开进。离敦煌夜市最近的十字路口右转就是中医医院,门口坐3路车1元直达鸣沙山。
“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是对鸣沙山景色的最真实写照。鸣沙山东起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0多米。海拔1650米。月牙泉环抱于鸣沙山间,“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毕竟是景区,喧嚣聒噪,不能静心聆听沙子摩擦的曼妙声响。初见沙漠的我们难免有些小兴奋,迫不及待的脱下鞋子,赤足在沙子上蹦蹦跳跳,体味细腻的触感。骆驼是早已决定要骑的,虽然要花掉100大洋。想省银子或者突破下自己的筒子们完全可以选择步行上山。没有必要租防沙套,很累赘。骑骆驼只是为了感受下,路线是确定的,会把你带向滑沙点,然后再绕向月牙泉。步行的话可以自行选择路线,自由程度更大。不过,在沙子上确实比较难行走,一步三滑,没有些小技巧着实寸步难行。攀上沙丘顶端,刚好赶上夕阳西下,看着日头一点点沉没在沙丘另一端,连绵的沙山笼罩在一片昏黄的暗影中,一半明媚,一半羞涩。七夕的尾巴,老天爷似乎别有眷顾,居然让我们拍到了心形的日落,聊胜于无,姑且自我慰藉吧。从沙子上疾驰而下异常爽快,足够的摩擦力保证了平衡,那种柔软有弹力的触感催促着脚步,深深浅浅,一步三跳的狂奔而下。
星垂平野之时,月儿犹自犹抱琵琶半遮面。夜色渐浓,大漠逐渐沉睡,月色朦胧,水影疏离,咫尺又天涯。良宵清光,此夜难再。

D6 雅丹

此行的最后一天,目标锁定敦煌西线的雅丹魔鬼城。雅丹魔鬼城公园位于敦煌市西184公里处,面积398平方公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由于地处罗布泊边缘地带,风力强劲,每每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得名于此。
由于我们是在公交车上买的拼团票,所以之前西千佛洞等几个鸡肋景点耽误了不少时间,2点半从敦煌出发,7点才到雅丹公园。虽然徒步是不要想了,但是刚好赶上日落。从敦煌到雅丹一路尽是戈壁荒滩,间或一丛丛的低矮草本植物尚且添了几分生气。黑色砺石沙海覆盖在戈壁上,起到了一定的水土保护作用,不至于小风起,尘飞扬。走进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只一门之隔,却已里外不同天,一座座土丘赫然拔起。各种造型的雅丹地貌层出不穷,或拟人,或类物,或群舰出海鼓帆远航,或怪石耸立迷阵迭出争奇竞异,变化无穷。狮身人面像,斜塔,孔雀回眸,金龟出海,均可以在此找到。一座雅丹地貌就是一座巧夺天工的自然雕像艺术长廊,让观者留连往返。
雅丹公园内全程都有旅游观光车,总共有四个停车点供游客拍照。雅丹公园分为南北两区,目前只对观光车开发了一半,若要深入景区游览,可以选择越野摩托等交通工具,以便近距离感受更加密集壮观的戈壁艺术。

D7 回家啦

沿途无边的戈壁瀚海,苍凉无语,沉默着迎来送往。
这是我有史以来坐过的最干净的一趟“K”字车,起码洗手间的干净可与动车相媲美。原本还不知道如何打发24h的漫长光阴,结果在妹子们对小马哥的各种怀念中,时间也就这么过去了……

攻略总结

本次旅行从西宁张掖全程包车,由于司机刚好可以在西宁接我们无需再从张掖跑空车,所以价格为2400(四人,别克小轿车),邮费过路费住宿费全包,吃饭是和我们一起。如果司机要跑空车来接,可能会加钱。我曾经问过一个,加到了2600。西宁本地的师傅一般不太愿意跨省,走这条线的大多是甘肃那边的师傅。全程6天下来总共花费为每人2700元(包车师傅人太好,最后车费多给了200),而且我们中间有两天时间是没吃中饭的,住宿也在火车上省了一天,所以2700为参考价。我们是四个人,刚好一辆小轿车。如果是五个人,哪怕多出来的一个是小孩子,也要换成商务车级别,车费直接提高了一个档次。所以若是超过4人,索性就人多一点好了。
PS:高原生态脆弱,注意爱护环境!!

8月8日晚上坐K1009次列车,由于没有卧铺,只好硬座了……
Day 1:8月9日早抵达西宁,经过一夜劳碌必须休整一下,入住萤火虫家庭宾馆。
                中午吃特色美食,下午逛塔尔寺。(宿西宁
Tip1:莫家街近乎于西宁的市中心,周边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交通便利。旅游旺季需提前预定住宿,有些时候有也用银子解决不了的问题。
Tip2:夏季往西宁方向火车票很难买,以西安为例,我们提前两周也只买到了坐票。如果实在买不到火车票,可以先到兰州,再从兰州做大巴,约3-4h即到西宁西安作为中转站,提前买打折机票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Tip3:西宁停车位非常难找,若自驾出游请务必小心。

Day2:  8月10日包车从西宁青海湖游玩: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景区(151)-黑马河。(宿黑马河卓玛家)早晨八点出发,中午2点至卓玛家,途中还在青海湖边玩了1h,今天行程很宽裕。
Tip1:青海湖昼夜温差大,看星星和观日出建议着厚装。8月天气=冲锋衣+抓绒+牛仔裤或卓玛家租大衣(租金10元)。卓玛家2-6人间均有,基本上60元一个床位(若四人住6人间则按照6人间收费,即360元),床位木制结构,窗户为密封式,不漏风,保暖性能好,我们仅盖一床被子已经微觉燥热。如果来得晚没有房子住,卓玛家也有帐篷提供,席地而眠,也自有其风味,不过夜间寒凉,体弱者慎入。
Tip2:由于入住人员比较多,晚上热水会用得很快,加之气温低,不建议在此洗澡,容易感冒。卓玛一家人11点-11点半间准时熄灯,厨房和前台便不再有人,所以若有住宿问题,建议在尽早解决。
Tip3:卓玛家早饭为套餐,10元一人,包括粥、馒头、鸡蛋、小菜、咸奶茶各一份。草原人家早点一般两碗热奶茶即搞定,可维持一天的热量,即使口味不合,也建议食用。从卓玛家出发,若走刚查草原,跨越大冬树垭口到祁连一线吃饭点不多,只有热水镇可稍作补给。但是热水镇是煤灰堆起来的镇子,环境不敢恭维。若实在无法入口,可提前准备方便面等抗饿产品。

Day3:  8月11日黑马河早上看日出,黑马河-石乃亥-刚察草原-热水草原-大通河-海塔尔山-默勒草原-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牛心山/卓尔山-祁连。(宿祁连阿咪东索青年旅社,一人100.)八点半出发,10点左右至岗察,1点至大通河,4点从大冬树垭口出发去祁连,5点半左右就已经在卓尔山上了。时间略紧,不过我们在大通河畔逗留了2个小时,而且西部地区日落基本在8点半左右,无需太早去,否则要等很久才到日落。但是从这天开始一直到张掖的两天,我们都没有吃午饭……(再次膜拜小马哥,被我们逼的饭都吃不上),如果不在路上停留过久,完全可以先在祁连吃晚饭再逛卓尔山。
Tip:祁连住宿较贵,旅游旺季一个标间可以炒到300一晚。祁连有夜市,分布松散,但也各具规模,可以尝试。推荐黄焖羊肉和羊蹄。焖面片也是一大特色。青稞酒后劲足,但味道香醇,有兴趣者可以尝试,一斤80-100不等,依档次而定,好一些的不会喝酒的人也不会出酒,推荐。祁连附近还有个黑河源头景区,风光不错,时间充裕者可以驱车前往。

Day4: 8月12日,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三角城遗址-扁都口-马蹄寺-丹霞-张掖。晚上做K9667次列车,正点凌晨1点08分开,卧铺至敦煌,正殿到达为9点左右。(宿火车)
时间可紧可松,关键在于路上游玩时间。对于我们,今天比较特殊,难免和小马哥放纵了一些,吃瓜拍照,在马蹄寺之前就耽误了不少时间。加上从扁都口去马蹄寺及从马蹄寺至张掖的路况不好,多为村庄中穿过,测序器很多而且马蹄寺到丹霞需先绕道张掖城,这一路花了不少时间。在此特别提醒自驾,测速器颇多,多在树上藏着,小心识别。5点20从马蹄寺出发,一路上小马哥不惜超速,硬是在7点把我们送到了丹霞,可惜还是晚了一步,最后一个观景台刀山火海只看到残阳如血。PS:丹霞赶不了日出就一定要赶日落!

Day5:  8月13日,游览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宿敦煌游客苑家庭旅社)
    游客苑宾馆五星推荐,价格便宜,标间179一晚。因为只有五间房,很安静,不拥挤,店家小马和老马很可爱,外面就是沙洲夜市,再隔壁是清真大寺,规模很大。他家还提供包车业务,具体价格面谈。敦煌不愧为旅游城市,宾馆住宿费高的吓人,300-400都是普通价。吃饭尤其贵,几乎是内地的5倍。所以建议外地人不要在沙洲夜市吃烧烤类的,会被宰的血都不剩。沙洲夜市另一条寂静点的巷子里有兰州拉面和哨子面,会比较便宜,基本和内地持平。去敦煌不用包车,出租即可,去敦煌四人出租的话,来回人均20元。莫高窟全票160,学生证半价。莫高窟主窟在维修,九层塔无法拍其外景,内部也无法进入观看。如果舍不得花钱,莫高窟外围走一走有一个日本人开的免费展馆,展示的壁画与莫高窟内部无异,纯粹是艺术教育之用。听本地人说,莫高窟在未来2-3年内可能会停止接待游人,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的游客中心,利用高科技让游人身临其境般体会莫高窟的艺术感染力。所以,想去的,趁早吧。
鸣沙山和月牙泉离敦煌很近,在中医医院门口坐3路车终点即达。推荐要么一大早去鸣沙山看日出,要么6-7点再去看日落,中午沙子太烫,无法落脚。在鸣沙山上一定要光脚走,感受沙子独特的触感。鸣沙山景区内有点强制消费的嫌疑,算是唯一的缺点吧。鸣沙山晚上不清场,沙洲露营是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感受大漠戈壁满天星海的浩瀚。如果要回市区,也不用担心,出租车时刻为你等待,返回市区需要15元。
   由于火车晚点,我们中午才到的敦煌,休整下直接去了鸣沙山。由于雅丹可以下午再去,所以第二天早晨去敦煌完全来得及。

Day6: 8月14日,雅丹魔鬼城一日游,乘车或包车前往雅丹魔鬼城(距市区180km,约三小时行程),观看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像,观赏美丽的雅丹日落,行程结束后返回敦煌,由于由敦煌西安只有k592一辆列车,故14日晚宿敦煌敦煌-敦煌影视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
    敦煌有西线和南线两条景观,西线为敦煌-敦煌影视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南线为嘉峪关,个人认为嘉峪关人为气息太重,颇为无趣,推荐雅丹一线。去雅丹有两种选择,如果包车,人均100,会比较自由,路上的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都可以忽略。如果选择拼团,价格可以降到60-86,但是不自由,这些景点都会耽误时间。雅丹也是赶日落或者日出,其余时间没效果。雅丹门票50,学生证半价(需提供身份证),观光车30(必掏,无半票)。去雅丹的路上会经过“玉门关收费站”,有些强制收费的意思。不过既然到了这里,无论收钱与否,都要去度下玉门关的。推荐下午2点再从敦煌出发 ,8点半日落。
Day6- Day7:15日早乘火车,沿途观赏去时因为夜路没有观赏到的美丽的沙漠奇观,16日早抵达西安,结束快乐行程。火车K592难得只晚点40min,感激涕零……

如果有人想找小马哥,可私下留言。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0 16:25

引用 sunlinlin 发表于 2016-10-20 16:25:50 的回复:

回复sunlinlin:谢谢~ 一起加油啊

2016-10-20 18:0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4 11:53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10-24 11:53: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