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人山人海,跨过山河大海,一路向西,遇见苍茫

和光同尘 LV.4
2016-10-19 18:34 71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

祖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毕业之后,不再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可以挥霍,每日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吃饭 - 上班 - 下班 -睡觉。闲暇时候看看蚂蜂窝上其他人的游记,总有一颗不安的心在躁动,想要拥抱蓝天大海,想要跨过山河大海。也因为想要带着小强一路走走看看,在一起七天七夜,也看看我们的感情是否经得住旅行和时间的考验(后来证明,带着小强出门,我就变的特别娇贵,特别作,好在小强好脾气,一路上当我的受气包)。于是乎,选定了国庆假期,七天的假,好好的让自己放肆一把。选择西北,也是因为之前去过西部,去过西藏,当时还是大二,还只有20岁,却在我人生中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祖国的西部总有种特别的魔力,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收拾行囊,带上小强,整装出发。

啰啰嗦嗦的分界线

以下是一些啰啰嗦嗦,供后来之人参考
交通:
与人包车西北大环线,费用人均1500,司机食宿包括在内;在此,特别开心同行拼车的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台湾妹纸和一个看上去很渊博的高冷男孩;正好凑成两对couple,一路开心。
路线:
9.30 天津 - 西宁,宿西宁  (费用标间200)
10.1 西宁 - 塔尔寺 - 垃脊山 - 青海湖 - 黑马河,宿黑马河(费用标间280)
10.2 黑马河日出 - 茶卡盐湖 - 尕海 - 穿越柴达木盆地 - 大柴旦,宿大柴旦(费用标间250)
10.3 青海雅丹 - 公路大片 - 敦煌,宿敦煌(费用标间200)
10.4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费用标间180)
10.5 嘉峪关 - 七彩丹霞,宿张掖(费用标间260)
10.6 扁都口 - 祁连草原 - 岗什卡雪峰(远观)- 西宁,宿西宁(费用标间160)
吃饭:
西北啊,羊羊羊,牛羊满山坡,全是羊,N多清真餐厅,都是面面面。水果可以在西宁买一些带在路上吃,路上蔬菜比较贵。也需要备一些零食饼干什么的,路上可能有的时候没有人烟,吃不上饭。一路的特色基本上也都尝过,推荐西宁的酿皮,鸡蛋牛奶醪糟,塔尔寺那边卖的酸奶我个人觉得很好吃(应该是自制的牦牛酸奶,上面再洒一层糖),大柴旦吃了炕锅羊肉,烤土豆超好吃,敦煌的葡萄干,张掖的牛肉小饭。
其他:
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高原的太阳很厉害;保湿润唇也很重要,西北特别干,小强的嘴巴回来直接脱了一层皮;住宿要提前订好,到地方再定,选择就很有限了。我们两个人包括机票,总费用为11073,仅供参考。

正文来啦

10.01

9.30到达西宁,那一天,我跟小强都比较累了,就没怎么走动。西宁有很多清真寺庙,方墙圆顶,别有一番韵味,如果有时间的话,其实可以好好逛逛的。于是乎,直接略过,进入10.1,开启七天西行之旅。
10.1,今天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天气最好的一天,天空蓝的不真实,厚重的白云点缀在蓝天,美的不可方物。早上八点,带上行李,坐上来接我们的小车,前往塔尔寺。

西宁,出发!

西宁出发,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中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这是此行中一个重要的人文景观。正好前段时间刚参观了北京的雍和宫,对藏传佛教的黄教有一些了解,也正好去过西藏,见识过藏民信仰的力量。于是,本想在小强面前好好表现表现,对小强的文盲程度鄙视一番(此小强竟然在去敦煌的路上还不知道莫高窟是什么!)。然而,正当我巴拉巴拉讲着什么宗喀巴大师是黄教的创始人,当时大师提出僧侣应当严守教义,洁身守心,肃清当时教派争权夺利,不行正义之风时,突然渊博的董凡童鞋开始科普黄教红教,巴拉巴拉。于是,我这个半桶水识相的闭嘴了,以免被看出破绽,哈哈哈。一路上,我们也聊了一些达赖班禅神奇的转世之说,有的说他们死之前会派遣使者去固定的方位寻找,也有的说他们的接班人明明没有见过达赖班禅却可以很准确的描绘出他们前世发生的事情。此处,藏传佛教的神秘可见一般,还有那听名字就很神秘的密宗,以后有机会也要去了解一下,无怪乎像藏地密码,盗墓笔记也曾多次出现这些神秘的宗教。寺庙中不准拍照,我们只能跟着导游,把这些故事都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
我们听到塔尔寺活佛以少见的天资以最快的时间达成格西,曾经闭关十几年,为几十万人开坛讲法,虽然我并不信佛,我依旧为这种专一、为这种在自己精神领域达到大成的大师折服。寺内,我们也见到了菩提树,见到了磕着长头的藏族女孩。相传,磕十万个长头,方能功德圆满。有的信徒,则从塔尔寺出发,绕着青海湖一圈,一路向西,一步一叩,直到拉萨,大昭寺前功德圆满,这一程就需要花去十年的时间。我曾经在318国道上确实是见过磕着长头去拉萨的藏民的,纵使不信,亦感钦佩,这就是藏传佛教的魅力。

塔尔寺的白塔

在塔尔寺里面转了约莫两个小时,出来大概是中午了,下午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一路绕山谷而行,途中经过了垃脊山。拉脊山是不收门票的,但自然天成的美景自在眼前。另外,第一天,我们并不知道西北的冷,于是单衣上阵,冷到没朋友,直接导致了某小强的感冒头疼晕车高反以及董凡同学的发烧高反。幸运的是,小强猛磕了一顿药之后(据估计,四颗泰诺,两颗布洛芬,一包头痛粉,两颗晕车药,于是,某小强又被我嫌弃了,不知道有没有造成他的心理阴影,我以后一定只在心里默默嫌弃,嗯!),并无大碍,董凡同学在看过藏医之后,也没有影响到后面的行程。然后就是,真的很美。

离开垃脊山,我们前往青海湖。老远就能看到天际一条蓝色的缎带,好像是挂在天上,连接着天镜和人间。辽阔的青海湖直接倒映了天空的颜色,蓝的不含一丝杂质。在湖边看到盛开的油菜花,是藏民家种的,十月份油菜花已经很少了,好在还是留有一些,也不至于我们留下遗憾。

远处的雪山加上天空变幻的云彩,有种风起云涌的感觉。

我喜欢这里的云淡风轻

茶卡盐湖没有看到天空之镜,其实用心去发现的话,哪里都是天空之境。

10.02

结束了第一天的青海湖之旅,我们踏上了第二天的行程。早上的黑马河日出,真的很冷,我们走到黑马河边,虽然我们去的不是最早,却敢于在湿地里冒着踩进水坑的危险往前挤,终于在日出前几分钟占据了最有利的地形。今天的茶卡盐湖确实让我很失望,完全和其他游记里说的不一样,盐湖不让下水,盐层变薄,水层变厚,看不到天空之境,也直接导致我的心情跟着十分低落,不太愿意理财某只小强,在某件莫名其妙的小事(我已经忘记是什么事了)上跟小强发生了争执,导致我一上午不开心(我就说我很作了...一定是小强惯的)。好在,下午我们碰到了意外之喜——尕海,尕海颇有几份大理洱海的感觉。我们从地道穿过高速公路(此路颇有仙剑4中月牙河谷的感觉,让我很惊喜),来到尕海旁,看到一大片蓝色的水域,任谁都会心情愉悦的,于是上午的小别扭也就烟消云散了。别了尕海,我们穿越了柴达木盆地,一路的戈壁,沙地,一片的开阔,一样的荒无人烟,满眼的苍茫。

黑马河日出,水草丰美,日出东方

茶卡盐湖伤的小舟

尕海

月牙河谷

10.03

今天已经是旅途的第三天了,今天基本上一路都在赶路,只经过了雅丹,一路到了敦煌玉门关听说也没剩下什么了,也就没去,只是遥遥的感叹了一下“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今天经过了戈壁,沙漠,车上也在放着平凡之路,心里感叹着西北荒凉的同时,也想象着当年丝绸之路的艰辛与繁华,也在想玄奘当年是不是也走着我脚下的这同一条路。

青海雅丹,在沟沟壑壑的平地上突然耸起了几座小山包,山包在西北常年风蚀,留下印记。我们到雅丹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可没过一会儿,就开始刮起了沙尘暴,吹的我们寸步难行,也不愧雅丹地貌被称为魔鬼城。在这里也感慨自然界瞬息万变,如果是在沙漠中,那一定是有来无回,苍天无情。此处,必须要着重提一下我们的小强同学,跟着我爬一个山包,爬到一半,突然瘫坐在地上。问之,答曰:太高了,我害怕。后面他就死活都不肯往上爬了,再也不肯往上走一步了,甚是好玩,哈哈。

提起行囊,走向远方。虽然没有蓝天白云,这灰蒙蒙的天气更有种风尘仆仆,离别的感觉。

这里已经快到敦煌了,在敦煌郊外的敦煌古城,曾经拍过神探狄仁杰的地方,帅帅的小强留念一张。

10.04

十月四号,我们也来到了敦煌,今天的行程有莫高窟、鸣沙山,这也是我们行程中的一大重点。前一天晚上,我们去沙洲夜市转了转,然后也去蚂蜂窝上推荐的饭店吃了驴肉黄面,不过感觉可能是人太多了,没有什么惊喜。不过敦煌卖的一种黑色的葡萄干很好吃,只尝了一两颗,很后悔没有买。敦煌市街上立的反弹琵琶塑像我觉得特别漂亮,也很可惜没有拍照,那种柔美的姿态,丰腴的面容,好像是从唐朝穿越千年而来,端庄慈美。还有,不得不提的是,这边偶遇了两拨小伙伴,碰到了我的大学学长木哥一行人,碰到了小强的高中同学,哈哈,这就是英雄所见略同。

这就是莫高窟了。第一次了解莫高窟是通过余秋雨的道士塔,当时读那篇文章的时候就特别心痛,那么多的国宝,就像卖废纸一样被王道士随意丢给了外国夺宝者。自汉代张骞打通丝绸之路敦煌成为西行路上的重镇,滋养的佛教文明。莫高窟承载寄托了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美好祝愿,也是我们古代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的祖先在石壁上开洞,塑佛像,描壁画,留下历史的痕迹。进到窟里面,可以想象古代中国的国力强盛,可以想到敦煌当时的繁华。菩萨端庄威严,壁画贴金描银,五彩斑斓。

这张就是藏经阁了,王道士就是在这里发现了五万经书画卷,天文地理,诗书歌赋,包罗万象,只可惜现在都流落四方了。导游告诉我们王道士也曾经拿着外国人给的钱修缮过莫高窟,也并不像余先生笔下那么万恶不赦。此时,也只能感叹造化弄人,如果王道士没有发现藏经阁,如果外国人不曾到过敦煌该有多好,可是历史没有那么多如果。

这个骆驼差点把我吓死。本来想来了敦煌,感受下骆驼,感受下驼铃阵阵,感受下丝绸之路,结果一路上我都给吓的不清,一直对着前面牵绳子的小哥大喊大叫。骆驼站起来大概有两米左右,起身的时候就我把吓了一大跳,抓着铁把手心都快跳出来了。后来,后面的人要拍照,位置要往前挪,就把我的骆驼绳子放开,然后就发生了上图的惊吓...虽然骆驼温顺,观之可爱,不过看到它回头,然后大牙在你的手边,是怎么都放松不下来的,还好没多久,它就又转回头去了。

并不知道在望着什么,小强脚上的鞋套实力抢镜。

月牙泉,听说现在都是人工补水进去的。无论如何,想象以前,在沙漠中有一弯月牙,神奇美丽,解救了千万在丝路上奔波饥渴的人群。

我飞

我再飞

10.05

行程第五天,这次旅程也开始倒数了。今天我们将要去到赫赫有名的嘉峪关,还有张掖丹霞。长城自古有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说法。高高的城墙和狭窄的山谷,将关内和关外隔绝成两个世界,保护着一方百姓,成为河西咽喉要道。

嘉峪关的城墙应

嘉峪关到此一游,哈哈

张掖七彩丹霞,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太阳已经下山了,有的颜色好像没有拍出来。

张掖的热气球,本来想坐的,但是是牵住不放的,所以想想算了,以后要去坐那种可以飞的热气球。

10.06

今天经过了祁连草原,车带着我们回到西宁。可能是天气太冷,可能是路途中有些累了,也可能是祁连草原的草早已枯黄,今天我的兴致不是很高。同行的妹纸还让西北大叔带着骑着马飞奔了一趟,特别开心。我实在是怕冷,于是也就没有去。

路上快到西宁的时候,突然出现了黑泉水库,狭长靛蓝的水库,也是西宁的饮用水源地,特别美丽。水库的两岸一直有金黄的白桦林,绵延不绝,自成风光。

后记

拖拖拉拉,现在才整理好游记,其实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大家也发现了,我的照片都没修过,全都是素面朝天,哈哈哈。。。我的记性也很差,很多路上的小事情都记不起来了,总体的感觉是大西北确实大美,确实荒凉。
关于小强,虽然我一路上各种嫌弃你文盲,但你文盲又有什么关系呢,有我就好了。虽然我一路上也总是各种作,但我知道你会包容我。我的记忆比鱼长不了多少,鱼有七秒,我大概有九秒吧,所有不开心的事情我都会忘记,所有开心的事情你一定要一遍一遍的提醒我,这样我们老了以后,就能走遍全世界,都是开心的回忆可以怀念。
结束了这一程,我们还有下一程。

引用 和光同尘 的图片:

泉真的很像月牙

2016-10-20 10:38

引用 小脚丫 发表于 2016-10-20 10:38:10 的回复:

回复小脚丫:是啊,以前应该更美吧

2016-10-20 12:3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0 15:26

引用 jessicaxstone 发表于 2016-10-20 15:26:00 的回复:

回复jessicaxstone:回来写的呢,在路上一般都玩到挺晚的,这次都忘记看星星了

2016-10-20 18:3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11:54

引用 晴空ceci 发表于 2016-10-24 11:54:03 的回复:

回复晴空ceci:去呀去呀,可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