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南之行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0-19 18:45 632/3

最久的一次独自远行,没有半点犹豫,不为什么,只是问了一位朋友,凤凰古城,西安丽江我该去哪,答案是丽江,她是个浪漫的姑娘,呵呵,于是当晚定下机票,那是两个多月前了。
      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找美食,一个人体验种种,挺好的,洒脱而自由,任性而充实,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淡定,有时确实累,可睡一觉又按耐不住出走的心,已经不会为坏天气而惋惜,只是不一样的风景,艳阳高照有她的美艳,云淡风轻有她的素雅,乌云遮日自有她的个性……

昆明

D1 杭州-昆明

9.26杭州昆明萧山机场到长水机场,武汉经停,7:20起飞,9:40再次起飞,抵达后乘空港1号线到西驿酒店站下车,再打的到七天连锁酒店五华店,入住已是凌晨1点多。没有晚点没有意外的状况,运气特别好,全程一直瞌睡,迷迷糊糊就到了。

D2 昆明市区

9.27晴天,温度跟杭州差不多,当地人多是两件套,其实一件薄长袖就可以了,看来昆明人民比较耐热。睡到自然醒,不慌不忙梳洗,9点多出门,今天的行程轻松随意,昆明市区一日游。步行到翠湖公园,这是昆明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到处是载歌载舞的人们,是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

接着荡到云南大学,钟楼和会泽院的建筑最具特色,很有年代感,在草坪上,在钟楼下,在红砖墙外玩起自拍,其实我不是在看手机,是在构图,相机自带wifi功能,连接上就可以通过手机按快门。接二连三有同学来问路,南门怎么去,艺术系的宿舍怎么走……我看着还像大学生,背带裤减龄效果真是极好。

回到酒店,赶在1点前退房,寄存好行李,继续出发。步行经过华山南路,正义路,端仕街,到达南屏街,这是一条非常没有特色的商业步行街,顶着大太阳,紫外线很强,正巧前方有桥香园,进去避避日头, 点了招牌的如花似玉过桥米线,菊花点点,汤清淡不油腻,有菊花香,偶尔还能吃到几瓣百合。
      穿过三市街到达金马碧鸡坊,那边有很多小商铺,以卖银饰和普洱茶为主,挑了家风格简约的进去蹭茶,泡茶的姐姐是道上的人,举手投足间都透着几分优雅,讲解也专业, 喝茶聊天,很快过了一下午,买了一款很牛逼的茶,普洱生茶名曰龙珠, 共4颗每颗8g,100块大洋。
      下午茶是一只新鲜出炉的玫瑰鲜花饼和一杯皇茶家的桃香乌龙加了奶盖去冰少糖,吃点东西都这么挑剔,越来越不好养了。
      晚上要乘22:37的火车到大理,住的地方到昆明火车站很方便,2路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趁候车时间稍微洗漱下,火车准时出发,上车后马上躺下还不忘敷个面膜,好像一直梦着很恐怖的声音,醒来想起应该是火车的况且况且声……

大理

D3 双廊

9.28到大理火车站是6:20,买了7:40到双廊的景区直通车票价30,特意坐在靠左边的位置,那样就能一路看着洱海,那是我们的初次见面,显得平淡无奇,还是水中树吸引我……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双廊的大建旁村,双廊近一个月都在挖路修水管,路况和交通都受了很大的影响,有扬尘,雨后道路就会变泥泞,下车后一路步行,道路不平拖着行李格外沉重,跟着百度导航,半小时才到芝麻开花客栈。这是家网红客栈,国庆的价格是要翻倍的,所以大理的第一站是双廊,两天体验了不同的房型,第一天海景大床房,第二天阳光大床房,房间的窗帘,帐子都是用红黄蓝的纱布垂挂,很温馨别致,极力推荐的客栈,适合独自一人或者闺蜜团住。

办完入住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那可是大中午,是不是傻,环海骑行,就怕第二天下雨。一直走到村口有个牌坊下的租车点,来的时候就发现那家电瓶车款式多,挑了迷彩色的,不知道哪来的自信,从没骑过电瓶车,就是知道自己会骑,果然骑了马上上手。大理的紫外线是真强,本地人都是黝黑黝黑的,事先涂了厚厚一层防晒霜,戴上防晒装备,顶着烈日,沿着洱海东线骑行。
      路过长桌子拍照的地方,海地生活客栈前,居然要收费10元,刚好遇上摄影师帮我咔嚓咔嚓连拍了几十张,果然是高手。

骑到1点多,实在受不了烈日,躲进一家叫加州阳光的酒店,没想到里面的服务员很热情,又是给我倒柠檬水,又是给我放音乐,还让我随便参观,酒店环境确实不错,偷偷进去参观了,十足的海景房,就是价格没打听到。休息完继续,离小普陀还有2公里的时候,一直听到打雷声,我加快马力,有种大风起兮的感觉,天黑压压的一片。
      到了拍几张照片就原路返回,半途下起小雨,庆幸没下暴雨,一会儿天又放晴了,平安骑回双廊,中途确实有几次小马达车失控,在停车的时候还摔了四脚朝天,尴尬的向看到的大妈笑笑,她一脸的不以为然。

晚餐去吉祥红饭店吃了白族酸木瓜青梅鱼,是地道的白族餐馆做出的地道的酸辣鱼,酸木瓜天然的酸爽,加上辣椒和花椒的麻辣,超级下饭,一个人整整吃掉两条鲫鱼。

D4 双廊

9.29早晨下过一场大雨,渐渐的小了,在客栈用过早餐,就去玉几岛景区散步,门票10元,用客栈房卡免费,主要是想看看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还有青庐酒店。沿着山体的石板路,有几段又陡又窄,一开始没看到青庐两个字,后来又进去看了一遍,所以同样的路绕了两圈,酒店都是依山傍水而建,环境自然是好,就是走进走出的路不好。

接着在双廊小镇闲逛,沿着一条主路逛到貌似农贸市场的地方,有个姑娘在卖烤乳扇,奶酪皮在碳火上烤软,刷上炼乳和玫瑰酱,撒上一层花生碎卷起来,动作娴熟,买的人多,就尝了一个,5块,吃着很有嚼劲,浓浓的奶香味,想着就会流口水。

一条街逛完,就回客栈了,还要换房间,等着阿姨打扫空隙,无聊就上客栈的露台自拍,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了,没白带,在露台上望去就是南诏风情岛,还有让你发呆让你傻得场景都布置好了。

休息到两点多,想起中饭还没吃,就到木棉甜品吃了杨枝甘露,攻略上是准备好吃这家的,招牌的苍山雪太贵了没舍得吃,光吃杨枝甘露就知道这家甜品的水准了,一个字,赞。
      去南诏风情岛边上转了一圈,游客如织,没打算上岛。想起还是想去喜洲一趟,有名的喜洲粑粑还没吃上,于是搭上蹦蹦车到正觉寺坐小巴车,3点多出发,5点多才到喜洲,中途堵了好久,没怎么正经逛太阳就下山了,喜洲的店铺一般6点就打烊了,路过一家银饰店,看着像货真价实,入了一个银手镯,准备一直戴着,原来我到喜洲就是为了带你回家。7点多搭上车回双廊……在坐车的问题上,不要听路边司机的忽悠,一般都会对你说车子已经没有了,要包车,最好问停靠的大巴司机,我就是问了才妥妥的等,要不然包车80,小巴车10元。

D5 双廊-大理古城

9.30六点多醒来,天慢慢亮开,突然很想看看清晨的洱海,爬上客栈露台,已经有几个人在拍照了,拍了几张沉睡中刚醒来的洱海,还未上妆,朦朦胧胧。

想念昨天喜洲路上的金色麦浪,租上电瓶车又一次出发,目的地是上关镇。刚骑出不足一千米,就知道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宽广平静的洱海,泛着绝美的光影,尽是些让你美哭的景色,看一眼再看一眼,拍一张再来一张,拍不够就录条视频。一直骑到河尾村,路边小摊的老板娘很热情的招呼,递过一条油炸银鱼,一开始是拒绝的,觉得脏又是油炸食品,尝了之后才知道有多么鲜香可口,立即要了一份,老板娘给了小虾小鱼3种搭配。那边有一个码头,在修理重建,要从旁边翻过一道铁门才能进去,里面在拍婚纱照,叫了个摄影助理帮忙拍了几张。

回到双廊已经快到1点了,可以用筋疲力尽饥肠辘辘来形容,直接到吉祥红饭店点盘柠檬香草黄焖鸡,就着米饭,感觉特别美味。吃完回客栈拿行李,服务员电动车送我到双廊正觉寺不远的地方,要不然那路没法走。坐小巴车到大理古城,15元一位,小板凳加座挤在过道上,车破人多颠簸一路,1.5小时车程,到大理古城已经4点多了,下车直接蹦蹦车坐到春夏秋冬青年旅社,到房间马上睡觉,才知道什么叫风尘仆仆,起来洗脸都能洗出沙子。
      晚上去逛了大理古城,第一次看到有那么多人提着衣服在路中间卖的,城楼的夜景还是挺美的,特别是南门,古城可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都是有品味有情调的小店,大家都穿着奇奇怪怪的,就我正儿八经的,显得不着调。

D6 苍山

10.1向春夏秋冬青年旅社的老板订了感通往返索道110元,只负责送不接,后来美团上查了有更便宜的。9点开始坐索道登山,下索道就是清碧溪,接着就开始走玉带云游路,是特别平整的石板路,围绕几座山的半山腰转,当时就在想有自行车骑就好了,满山是苍劲的松树,一路上就是看山看树,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可惜到处都提示小心落石,有点怕,每次路过危险地带都是抱着头快速通过,走了两个多小时5公里,到达七龙女池,才知道买的往返票很坑爹,要原路返回才能坐感通索道,我总不能又走2小时回去吧。后来多花了50块坐中转索道到山下,玩苍山一定要研究好索道的位置,我就没弄明白吃了大亏。

一到山下就打的到大理古城南门,买了花环登上城墙尽情的浪,浪了一会儿,好好的天色,眼见又要下雨了,看到远处山那头闪电一直在闪。赶在下雨前拍好照,我把花环还给人家了,出门在外也要环保节约,讲卫生。

下了一场雨,雨停了就去大象咖啡馆喝了一杯,人气挺旺的,感觉一般。
      想起客栈家的淘哥挺可爱的,一条萨摩耶,肥肥的雪白,就回去找它玩,可是8个月的大家伙太热情了,一个劲的跳起来,把我的胳膊挠出两条红杠,除了客栈老板,大家都劝我打狂苗,后面就是一串的闹心,去医院打针……关键还告知不能吃辣,不能喝酒,不能碰水,请问有不辣的云南菜吗,去丽江怎么能不去酒吧,还不能洗澡,晚餐就吃了不辣的冒菜,简直难以言表,还有后来就都见鬼去吧,打针处就红肿了,还痒,不提了。
      今天发现大理当地人都人手一个银手镯,老少男女皆宜,我也是入乡随俗,宽手镯得到它纯属巧合。

D7 大理大学,才村码头

10.2听说大理大学和才村码头的风景不错,临时决定去。8点多滴滴快车打去大理大学,到的时候同学们都在上课,行人寥寥,好一会儿才等到人帮我拍照,不愧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位于苍山脚下,洱海之滨,站在正大门口就能感觉到校园的气势和风景如画。

逛完校园门口公交站就有C2路车直接到才村码头,途中经过好多花海,要买票进入拍照,码头是供游人乘坐游轮游洱海,没有船票是去不了码头的,边上是才村湿地公园,可以去走走拍照。

逛完已经12点了,走到一条深巷子里的饺子店,点了香菇猪肉饺子随便解决中餐,就到公交站点乘坐C2到六十医院站下,已经没体力走到春夏秋冬了,拦下一辆蹦蹦车谈好送到旅社拿行李再送到8路公交站点15元,坐上公交往大理火车站,感觉坐了很久很久才到,取了k9613的车票进了检票口被告知火车晚点到晚上七八点,改签成k9619成了无座,15:30发车到丽江,短短两小时的车程,疲惫不堪,坐立蹲难安,还不时有乘客过来吸烟。到站后10元搭车到大理古城南门附近下,入住出尘入梦青年旅社,老板亲自过来接,安排在一楼的房间,有早餐,院里水果随便吃,告诉我早上8点半以前是不收古城维护费。6点多到房间来不及洗漱就睡过去,半睡半醒的就是起不来,一直到凌晨1点多。

D8 大研古城

10.3早上7点多就起来,要避开收取古城维护费,避开人流大军,8点不到就进入古城,后来发现迟点进去也不收的,可能国庆的原因。里面大路小巷四通八达,又来不及向老板拿地图,就一直顺着七一街八一下段走,逛到貌似万古楼附近,在上面看了古城全貌,远眺玉龙雪山,又逛到新华街黄山上段,下来后又找了大水车,逛了四方街和酒吧一条街,感觉到处是一米阳光酒吧。从游人稀少逛到了人挤人,其实人就集中在几条街,还是很享受一早踏着青石板的感觉,每一块石板都油亮油亮的,泛着金属光泽,早晨人不多,可以随意的自拍。

回到旅社已经中午,放下背包,准备去和叔食府解决午餐,一走就走了半小时,点了素炒野生菌,他们家其实想吃纳西烤鱼的,很诱人的一道菜,一个人就是难吃饭,每次只能点一个菜,还吃不完。吃完就回去睡午觉.……
      晚上6点多准备再出去逛,吃饭,泡吧,老板推荐了餐厅和酒吧,阿哩哩和迷城酒吧,应该是关系户,于是跟着百度地图找到了木府边上的阿哩哩,点了土豆饺子和凉拌西兰花,味道真的不错,蘸料很香。又去了迷城酒吧,和两位姑娘拼了座,点了长岛冰茶,没想到隔壁的姑娘烟瘾比男的还大,一晚上不下15根,为了要听老板唱歌我一直忍着,后来又点了B52喝,到了11点现场驻唱结束,我就回了,到丽江确实需要泡一次吧,这样丽江之行才算完整,不为艳遇什么的,就觉得是丽江文化……

D9 拉市海

10.4前一天就在蚂蜂窝订了今天拉市海一日游,要赶在8点去南门牌坊下等车来接。很着急的收拾完吃了早餐,准时站在牌坊下,结果一直等到8点40,不靠谱的司机,拉着一车5人,另外4人是江西来的妹子,把我们带到马场,很快就安排骑上马,我莫名其妙骑上了一头特别高头的大马,第一次骑马,有点害怕,不过新技能get,上坡弯腰下坡向后仰,减速向后拉马绳,还能左右转弯,可以为草原之行做准备了,来回骑了一个多小时,马喜欢沿着路边默默的走,很担心马腿滑到坑里连累我,还有跟我后面的8岁小屁孩一直嫌弃我骑的慢,他想要超过我一直拍他马屁股,不过我看了几次还是没认出是男孩还是女孩。 这就是茶马古道的足骥之旅。

骑完马,就被拉去拉市海划船,可以不限时的划皮划艇,出于安全考虑,我们5人还是选择由船夫帮我们划。拉市海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还是很美的,湖面上飘着朵朵水性杨花,不时有小船,皮划艇进入画面。在船夫的怂恿下,我在湖面摊上点了一条烤鲫鱼,鲜嫩可口。划好船,去吃土鸡火锅,不过没怎么有胃口,早上看了那么多马便便,吃不下。99块很划算的,有小车来回接送,骑马划船包午餐,千万不要被古城里的贩子悠忽,或者找旅行社,绝对要300块钱同样的行程。

我们半天就搞定了,不过也可以慢慢玩,皮划艇是不限时的。
      晚上入住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放好行李就到旅社的咖啡馆坐坐,喝了他们的招牌,背包十年拿铁,一坐就是半天,还报名了他们的长桌宴晚餐,60元一位,价格是贵味道有酒店的水平,吃完饭外面就开始闹了,唱歌的聊天的,接着放起了露天电影,朝圣之路,去凑热闹看了20分钟。晚上体验六人间,毕业到现在还是第一次睡集体宿舍,要自己铺床单,自己洗碗,用了集体浴室,热水还是充足的。
      10点多就躺床上了……结果就是几乎一夜未眠,12点多还有室友在收拾东西,一早灯就亮起,又是洗漱准备出门。

D10 玉龙雪山

10.5今天的行程是玉龙雪山一日游,马蜂窝上定的,价格偏贵,但是大索道票最近都很紧张就只能这样。8:40接上我,坐上索道就已经10:20,其实速度已经很快了,我们的阿杰领队非常机灵,一路很负责。坐索道20分钟都不用,就到海拔4506,接着往上走一千多米就是玉龙雪山景点能到达的最高点4680。大家几乎是备了氧气瓶,租了棉袄,我报的团也都有包含,但是棉袄我没穿,怕穿上爬山不方便,氧气瓶带着最后没用上,走走停停,随时调整下呼吸就好了,没那么艰难。登上顶,天气还是很寒冷的,又下起雨,幸好我备着雨伞和手套,在顶上呆了一会,太冷了,就下去等着坐索道,发现双手发麻,麻的有点久,不知道是冻着还是高原反应。坐索道下到景区大巴站点,到水月阁用午餐,还是土鸡火锅,不过比前一天在马场的味道好,吃完饭就游览蓝月谷景区,蓝月谷,好听的名字,是一个温婉多情的海子,就像玉龙雪山脚下的一滴泪,有很多故事等着人们述说。最后去甘海子逗留片刻,看到了几只牦牛。

回到背包十年4点多了,晚上8店有小鹏的旅游分享会,一点都看不出来他有38岁,被晒的很黑,他分享了从背包客,到作家,到创业者的转变和旅途故事,估计周围坐的全是20岁左右的,看他们一脸的崇拜。
      晚上住的是背包十年的大床房,可以睡个好觉……

D11 束河古镇

10.6玩到第10天,疲了,原来10天是个极限。起床后去背包十年餐厅花10元吃了早餐,有米粉,炒饭,白粥,每样都吃了一点。然后去咖啡馆点了杯浓缩咖啡,找到小鹏的背包十年,躲到露台的阳光房消遣,早晨的阳光柔和,微风徐徐,还有咖啡和书,简直是装逼神器。喜欢这句:我明白信仰是一种嘴角上扬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长途问路的坚持……
      环境太美,中途还有人来拍婚纱照,就让出位置在一边看着,新娘画着浓妆,摆着僵硬的姿势,没有半点默契和生气,我这是酸葡萄心态。
      中午去食堂吃了午餐20元,感觉每个菜都很下饭,微辣,米饭也好吃,吃了满满一大碗,午睡……
      下午三点多,去逛了束河古镇,离客栈走路几分钟。走到一家曾经是马班头头的房子,现在改建成了客栈,我进去转了转,老板就请我喝茶,一款浓烈的普洱生茶,重重的苦涩味。后来跟哥哥一家会和,坐了马车环古镇绕一圈,对比之下还是喜欢大研古城,干净,没有马儿到处拉粑粑。
      晚上是背包十年青旅两周年店庆,烧烤趴,各种抽奖环节,观看视频,感觉年轻人嗨的方式已经不懂,融入不了。

D12 白沙古镇

10.7今天是归期,睡到八点起来,算是睡的不错的一晚,床大,安静。早上要去白沙古镇转转,那里游客少,以壁画和刺绣出名,背包十年出租的是山地车,骑着不习惯,走到束河古镇北门20元租了一辆普通的自行车,车子有点破,骑着不顺,不过白沙古镇束河只有5公里,很轻松就骑到了。一路上是田园风光,比人高的玉米田,大片的野草簇簇野花,偶尔能见主人用心布置的商铺,感觉丽江的每个商铺每家客栈都是经过主人精心打扮的,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就像处于这荒郊也不例外。半个小时就到镇里,可以逛的就两条街,商铺以卖工艺品和布艺品为主,有几家供游客消费的咖啡馆和餐厅。
      去参观了白沙壁画,30元门票,国庆打折8折,主要看了文昌宫和大宝积宫,壁画真迹就保存在大宝积宫,讲解员单独为我做了讲解,里面一共保留了12幅壁画,400多年的历史,是藏,纳西,汉族的集体智慧和艺术融合。这个宫殿边是棵420多年的参天银杏树,愉快的合影,表达自己是多么渺小。
      晚上8点多飞回杭州,折腾到家已经凌晨2点。

旅途中的美食

等待是漫长的,旅程是艰辛的,回忆是美好的……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0 15:26

很久之前某人就说要去云南了,到现在还没去.......很美

2016-10-20 23: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