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大理慢游

Luna (上海) LV.3
2016-10-19 18:51 2414/4

写在前面的话

大理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4月份跟闺蜜,第二次来度蜜月~整整半年后,可见缘分!
  大理依旧那么安静 那么美

行前准备

小拉杆箱

衣物:休闲鞋1双(搭裙子穿),连衣裙3条,长袖T恤1件。
太原出发时穿了运动鞋,牛仔裤,长袖T恤+外套,回程同样。
大理温差大,所以一件外套或者披肩必不可少,尤其环洱海 晒 风大,晚上偏凉。

日用品:安耐晒小金瓶防晒(SPF50+)洗面奶 水乳小样 洗发皂 牙刷 牙膏20g IOPE气垫粉 the face shop睫毛膏 睫毛夹 唇彩小样
坐飞机随身行李每种液体不能超过100ml,宾馆洗发水牙刷牙膏一般都有,但是习惯自带。不化妆但是涂点睫毛膏唇彩拍照气色好很多。

其他:证件 充电器 充电宝 自拍杆 手机用三脚架 蓝牙自拍按钮 水杯 墨镜

5th Oct 太原-昆明-大理

MU5419 0850-1145 武宿T2--昆明长水

早上预约好滴滴顺风车,提前一个半小时到了机场。向云南出发了!

昆明机场很有特色,很漂亮!

晚上的火车去大理,所以白天有时间去昆明市内转一转。
机场到市区有两种车可以到,到达出口出去之后 左手边是919系列车,13/人。右手边机场大巴,25/人。
昆明主要景点就是石林,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滇池公园,花卉市场等。
石林较远,但游览时间不算很长,所以如到昆明时间比较早,推荐去一下。

上次去了石林跟金马碧鸡坊,所以这次我们就计划去南屏步行街。提前查了路线,919B线到南屏步行街下车。逛逛街,吃吃小吃。

过桥米线味道一般。小菜还可以。汽锅鸡汤不错。

晚上到大理的火车:K9602  2214---0534+1
火车站附近交通都蛮便利的,要注意的是昆明火车站是两道安检,所以时间要稍微留充裕一些。

昆明-大理晚上的火车有好几趟 看自己时间安排,提前买好。

6th Oct 大理

早上很早就到了大理站,出站之后很多拉客的人,一般是客栈店家,带你去他们客栈,如果住他们家就不收路费,如果不满意房间付5-10元路费不等。自己坐过两次,验证过是比较安全。缺点是会给你推销一日游路线,特价票,各种包车等。
  昆明站最早公交是6点半 就在出站口正前方所以可以坐公交。8路 还有崇圣寺三塔专线都可以到,票价1-2元。站牌离古城南门大约都是800-900米的样子。

大约半小时路程就到了古城。一般推荐住在南门附近,繁华方便。我们住在步行约5分钟到南门口的地方。
入住休息后正式开始古城游!

大理古城主要是由南门、苍山门、北门、洱海门四个方位贯穿的古镇,古镇主要就是杜文秀元帅府,红龙井,五华楼,洋人街,人民路,大理电影院,文庙、武庙等,除去这些中心路段,靠近苍山门那里多是大理本地人周边住的逛过国内大多数的古镇,基本上最后的感受都是完全商业街的气氛,几乎都一样的工艺品,小吃店,不同之处就只在于当地特色建筑和个别独具的小吃。
  人民路以小吃工艺品为主,洋人街现在多是一些外国特色的店,红龙井是酒吧一条街,这条街中间是一条小溪自西向东顺流而下,有点南方水乡的韵味。五华楼算是大理地标性的一座建筑了。

大理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比丽江更加静谧,就像冬日的阳光一般温暖。
路过三生有信,买了张喜爱的明信片和冰箱贴,静静的写给自己或者挂念的人。

慢慢走过,尝了下杨记烤乳扇,微硬,有嚼劲,可以感受到在每次咀嚼的过程中浓浓的奶味慢慢散发出来。
走过人民路正好是下午,吃了有名的再回首鸡肉凉粉,它是有一点点甜味在里面提鲜,还不错。继续顺着路往下走附近有两所学校,正巧是放学时段,所以非常热闹。我们在学校附近巷子里尝辣子鸡卷粉,包浆豆腐,玫瑰西米露,椒盐洋芋条,事实证明学生排队买的果然是性价比最高。
一天就在这样慢慢悠悠的步行在古镇石板路上~

夜晚的大理人较之白天又多了许多,对很多人来说夜晚才是古镇的最佳打开方式。路过广场,大理金花们穿着白族民族服饰跳广场舞--真爱呀!

风花雪月啤酒配蛇皮果,我是怎么想到的呢?

7th Oct 大理跟团一日游

在客栈前台那里报的一日游路线,100/人,可以多问几家,问了之后的团友,最低的是80/人,所以水分还是比较大的。多比较几家。跟团游嘛大家都知道的。经典行程 洱海游船,苍山索道,白族三道茶表演,喜洲古镇,更经典的是店--玉器厂,银器厂,茶点。可以听一下导游对大理云南等的一些介绍,只适合走马观花游览一下, 不强制购物但是导游也会说些很辛苦要帮忙带点东西之类的话,所以总的来说不推荐。
洱海游船在桃源码头那段,大约15-20分钟的样子,可以看到苍山环绕,洱海波光粼粼~ 吹着海风,静静的享受这段放空的自己和风花雪月。
苍山索道只有一段,其实就是上官花景区,天龙寺,天龙洞和上官花公园三个景区。索道非常的短,几分钟就到了,上去之后是黄龙洞,下山的这一段景色还是不错的,再继续坐索道返回。
午饭在回来大理喜洲古镇的路上,比较干净,味道也还不错。
就开始了店、店、店的路程,全当逛街。
最后一站是大理喜洲古镇,导游带我们去的是喜韵居,基本上相当于专门为参团的人设置的一个景点以及茶叶店。。。。。不过巷最深处一家卖喜洲破酥粑粑味道还不错,比大理古城卖的好吃太多。
所以就看照片好了。。。。。。。。

传说中的曼陀罗。。。。原来是这个样子滴。。。。我。。。这不是放大版的南瓜花么。。。。小说里都是骗人的,路边开满了曼陀罗。。。呵呵。

白族三道茶表演
第一道 苦
第二道 甜
第三道 回甘
如同人生

8th Oct 环洱海

今天的计划是环洱海。在客栈附近找到一家租电动车,根据你所想要去的路线距离价格不等,大约是在30-160之间,可以商量价格。
我们选择的是110/天,可以环洱海一圈的,大约160KM左右。交了押金200元以及一人的身份证,电动车在各个景点基本上都是有停车的地方的,如果路边拍照休息等一定要把车放在视线范围内,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老板娘仔细讲解了一下路线,就出发了~ 在车上都装有GPS定位,所以找不到路就打电话。

洱海是一个形状像耳朵的湖,大理古镇是在湖的西南角,双廊东北角的地方,顺时针沿着洱海边环绕一周,在经过大理市中心就又回到古城。沿路都有一些景点。环洱海一周只适合短期游览的人。如果附近每个点都去游览的话,时间是来不及的。

第一站我们到的地方是崇圣寺三塔。因为我们对人文景不感兴趣,所以就在外面拍照而已。拍照一定记得不能够压倒人,俗话说宝塔镇。。

沿着大丽路一路向北~
途中会经过才村,蝴蝶泉,喜洲古镇 ,花海,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来游览。因为我们出发时间比较晚,所以今天的计划就是双廊古镇,挖色,小普陀,洱海公园。

看到这个牌子这里基本上离双廊古镇那里还要在骑大约30-40分钟的样子。

洱海北面这边目前一直在搞洱海治理工程,所以到处都是修路。。。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环洱海就会看到各种方式在路上,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摩托车,电动汽车,小巴车,双层游览车,敞篷吉普,然而徒步的没看到。

云真的是好美好美~

看到双廊客运站的地方就到了双廊入口了,路口就在施工,只有两边有小路可以通过。终于到了双廊,果然是大型建筑工地!我们顺着路一直骑了一段,但是路很难骑,就计划返回到路口直接去挖色,结果这条路也在修,不通,只能从双廊镇里穿过去挖色
有一条小道也是可以通到双廊镇里的,是个下坡路,有一个洞口,下去之后一直往下看到一棵大树往左就是主街道了。

不想当大王的金毛不是好孩子

一直沿着主街道到岔道口,右边是去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大建旁村(传说中的海地生活就在这里)。左边就是去挖色的路了。
双廊到挖色的环海东路是整个环海路中景色最美的一段。

上次没有在双廊找到海地生活,这次路不太好,所以也没有往双廊里去,一直有点遗憾没有拍到白桌子系列,结果在路边看到了,收费拍照10/人。

充分证明 我不是一个很会拍照的人 但总算脱离了万年不变剪刀手

挖色的海里公路,水位刚好淹过了公路。

身心灵的合一

普陀就这样孤独的伫立在洱海当中。。。。。。

洱海就像是从天堂洒落在人间的一滴眼泪。。。

每一束光都有它的温暖

少女云

到这里已经下午六点了,距离大理古镇还有一个半小时路程。。。风开始变大了。。。好远好想回去。。。。
赶在7点半到了还车的地方,顺着路又溜达到了古城里。

9th&10th Oct 寻找大理名店

感觉该去的都去了,还是继续漫无目的在古城溜达好了。小吃已经不知道吃什么了,决定找一找大理的名店。

小段厨房据说是王菲都爱,自己吃了之后觉得真的好一般呀。梅香排骨,肉比较硬,普洱茶鸡看着像是水煮“鸡”但是吃起来一点味道都木有,好冲突。反而是随便点的烧豆腐比较好吃,我也是醉了。必吃的桑葚酸奶是还可以的。

从洋人街溜达到西边去找甜点屋 the sweet tooth, 必点的提拉米苏,也是超越我的想象,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提拉米苏,可可粉真的可以稍微多一些。是可以尝试下的甜点,静静的坐在那里看窗外云卷云舒。

蒙自源过桥米线,连锁店,就在洋人街牌坊边,算上4月份来云南的那次,这家是我在云南吃的过桥米线味道最好的一家。汤很浓香。小炒肉饭也很不错。

路上买民族风的店,给自己买了一对耳坠和一对风铃。

红龙井的小溪流

一然堂素斋是在红龙井向西之后,武庙旁边。
素斋吃的真的是非常舒适,吃饭禁言,不可以玩手机。吃饭的时候正在放佛教视频,静下心边听佛法边吃饭,认真体悟每一粒米的香气和每一颗青菜的细语,心无杂念。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五元每人,自助。五星推荐!

11th Oct 大理终章

最后一天在大理,决定还是去吃一然堂素斋。到了之后告诉我们这天是免费的。。OH yeah!
回时登上南门的城楼,有好几家拍婚纱照和团队旅游的。所以避开人群是很重要的。

退房之后 要去大理市中心,环洱海经过时没有去洱海公园,于是今天下午的行程就是洱海公园。在古城南门附近有2种选择,一个是走到最东边坐8路公交,另一个就是走到西边214国道上坐崇圣寺三塔专线,都是直接到火车站的。推荐坐三塔专线,人少。

我们从火车站坐26路小公交到了南门这边。需要爬山再下山到达洱海边。

明珠广场

胖美人鱼在等着王子归来

大理市区的一家烤饵块,要的紫米的,比古城好吃很多,也便宜好多。

晚上比较晚的火车,所以在车站附近吃了兰州拉面,就回到车站休息室休息,20/位,沙发座,充电WIFI茶水卫生间一应俱全,颓废的躺着玩手机了。。。。

12th Oct 邂逅云大

早起又来到了昆明车站,跟大黄牛合影一张!

计划今天就吃点昆明特色菜,挑选后决定到胡九小吃店,惊喜的发现附近就是云大和翠湖公园,也就顺带了去了。
翠湖公园就是个公园,觉得一般,而且天气不好,阴沉沉的感觉。

菜量还是不小的,最后都剩下了。两人点一个主食应该就好了。味道总体不错。

吃完最后在云南的一餐,开始下大雨。还在心里担心会不会又航班cancel或delay,结果还是我too naive。太容易翻脸的昆明天气。到火车站就太阳高照。
途中看到一栋楼是宝塔样子,觉得很别致。
在火车站公交总站那里坐919C到机场。结束这次蜜月旅行。

其实回程航班还有个小插曲,前一天通知我们定的12点的航班取消,帮我们换到18点50。又打电话去改航班,改到1555。才有了这次的昆明半日游,这也是我和云南大学的缘分

TOTAL COST

机票:东航官网上购入   去程450+ 回程590=1040*2=2080元
火车票 昆明大理往返105.5*2*2=422元
公交等大约35*2=70元
租车 110

团费:100*2=200

住宿:第一晚主题房140+ 第二晚100+ 三晚星空房120*3=600元

吃饭:(金额不是记得太准确,都是大概)
第一天:晚 桥香园+小吃= 60
第二天:早25+小吃40+晚饭零食等40+鲜花饼10=115
第三天:早25+午 团餐0+喜洲破酥粑粑9+晚饭及水果40=74
第四天:早30+双廊午饭40+晚饭25=95
第五天:早 烤饵块15+鲜花酸奶7 + 午 蒙自源过桥米线 70 + the sweet tooth 提拉米苏 30=122
第六天:早 20 + 小段厨房 150 + 一然堂 10 =175
第七天:早 15 + 一然堂 午饭 0 + 晚饭 50 = 65
第八天:早 15+午 胡九小吃 70=85

伴手礼:
明信片3+冰箱贴15*2=33
嘉年华鲜花饼+风铃等 300
墨镜 99

其他日用等:50

Total cost:  4755元 两人花费

tips

如果一个人旅行 可以住青旅床位,认识志同道合的,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大理南门附近住宿大约都是80-100+不等,不是法定节假日周末的 可以多搞价,多比较几家。
双廊住宿比大理古城是稍微贵一些的,海景更高,喜欢安静的可以选择在双廊去挖色沿线的那里住。租车也很好,可以只环海到挖色那里,一路景色都是最好的。
双廊丽江有大巴直接到的。去丽江也不用再回到大理了。
丽江古城一般说的是大研古镇。是古城景色最美的,可以住一晚,吃的 推荐88号小吃店,便宜也好吃。

关于大理住宿忘记说 星空房是三面都是玻璃,可以躺在床上看头顶的蓝天 白云 星星 然而晚上并没有看到过星星 白天因为都是大玻璃,比不上墙隔热,所以你知道的,非常非常热……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20 15:26

引用 alier 发表于 2016-10-20 15:26:02 的回复:

回复alier:烤乳扇,烤饵块,饵丝,卷粉…

2016-10-20 19:5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4 09:55

引用 Luna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个主人太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