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自驾出行】成都-稻城亚丁-色达 川西环线7日

2016-10-19 19:15 996/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期准备篇

早就听说稻城亚丁是人间最后的香格里拉,自然风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临近十一时一次机缘巧合下朋友询问是否要去,毅然决然的决定跟随。
       因为是在成都上学的大学生,所以一开始打算报团去,后来了解了很多团都是只走亚丁没有色达,而且要坐很久很久的旅行大巴,甚至稻城亚丁景区只进入一次,根本没办法深度游玩,加之我不想让自己的旅行变成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无趣”行程,果断将报团的想法PASS。
       之后考虑的自然就是自由行,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乘坐长途大巴(这种方法更不推荐,一来是因为旅游团大巴起码还会让你下去拍照,这种客运长途车是除了上厕所不会停靠观景台的,而沿途路过的可是318中国观景大道最美的一段路之一,如果不停下来细细品尝这道风景的饕餮盛宴实在是可惜至极;二来的原因是因为长途大巴并不是一天直达,中途会在新都桥附近停一天);第二种方法就是包车出行,这对于不会开车的简直是福音,可以要求师傅随时停靠拍照,也没有乘坐大巴车跑山路的那种不适感,但是需要负责师傅的吃住,有一些宾馆会提供司机的免费摆渡房,具体可以问问司机,他们都有资源,行程司机也可以帮忙安排,但是最好!最好是自己翻攻略确定路线,我们就是听着司机的路线,提前订好了所有住宿,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这都是后话了)。但是千万要找靠谱的司机,我们本来打算包车去的,但最后司机坐地起价,在我们已经订好住宿不能退的情况下,8天的价格从6500涨到8000,不能惯着这些人不守诚信,果断抛弃。
       最后我们决定租车,找了一家连锁的租车公司,网上查到亚丁色达有一段路不好走所以选择了越野车,但是我们3个人有点浪费,微博上又捡了两个小伙伴分别来自黑龙江的阿怪和上海的圈圈。

出发前大肆采购了一番,路上的水、红牛、士力架、自热米饭都是蛮必要的,最后全部装车就是这个样子了。

关于路上的花费问题,因为是十一,稻城亚丁一年中景色最美也是人最多的时期,所有的住宿都是提前预定的,价格大概在每晚人均150~200之间,青旅床位房也要100甚至更多。
       至于吃,我们在出发前买了许多零食。需要注意的是膨化食品在到达一定海拔后有会爆炸的危险,我们的一袋薯片在翻折多的时候就BOOM了。路上的很多小饭店倒是可以填饱肚子但是价格不敢恭维(新都桥镇上路边小店酸辣土豆38R)可以的话可以自己带一点速热饭和可以填肚子的食物。稻城亚丁景区内没有食物,需要自备。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内有小卖铺。
      还有自驾需要关注的加油站,到稻城亚丁一路上都有中石油中石化,也都有加油站,都有97号(色达返回成都马尔康段没有97),价格比成都市高0.3~0.5R/升。
       景点门票,稻城亚丁门票成人270 学生200(含景区门票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扎灌崩大巴车)门票有效期3天,可以多次进入(如果不在亚丁村住宿第二次进入需要提前一天在指定窗口登记,第二天交半价大巴钱60元,可进入)我们去的时候景区限流需要提前在康巴溜溜网订票,现场凭预留身份证取票就可以了。

行程规划

我们的行程都是之前那个包车司机安排好的,漏洞很多,仅供参考。
       day1 成都~新都桥
       day2 新都桥~稻城
       day3 稻城~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短线)
       day4 稻城亚丁景区(长线)~稻城
       day5 稻城~新都桥
       day6 新都桥~色达
       day7 色达~成都

基本前段风景都很好,从第五天的重复路段开始,游玩的热情就已经被消减了,毕竟都是重复的路。本以为到色达会好一点,可是第二次到新都桥的时候,客栈店主告诉我们我们的行程有问题,新都桥色达起码开一天,我们当时就蒙了,最后讨论了一个小时决定凌晨3点出发,赶在下午1点前到达佛学院看天葬,这连续两天的行程让人很疲惫,所以也就在第7天本是想从色达往北开赴青海,绕一圈可以看更多风景的计划也不了了之。最后连续赶路11个小时回成都

Day 1 成都→新都桥

具体行程:成都雅安→二郎山→康定→折多→新都桥

为了错开十一高峰,我们选择30号出发(后来证明了我们的抉择是多么明智1号成雅高速堵车,有朋友一整天只从成都开到雅安)早上分别接上了阿怪和圈圈,出发!30号成都的早高峰延误一点时间,上成雅高速的时候已经8点30分左右,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到达雅安

雅安下高速后大约一公里左右的样子就会有一个Y字形路口,中间有个很大的加油站,喂饱车子后继续上路,走出不远就发现开始爬山了,期间还偶遇一台玛莎拉蒂,现在318的路况已经这么好了
       其实现在318路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起码我们走的这段成都~理塘全程都是柏油路,只有雅安~二郎山隧道中间有一段路有很多大车路过或是山体滑坡压砸出的坑洞。

到达二郎山隧道,真是不敢想象,几年前只存在于梦中的场景就这么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也就是从这里开始,路况开始变好,风景开始像一幅幅水墨画,完全不需要滤镜,甚至手机都可以拍出大片。
       随手拿手机一拍就可以拍出特别棒的美景

二郎山隧道这边有一个停车休息站,会一些当地人在买特产,稍作休整继续上路。穿过4公里长的隧道,穿过隧道以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从阴雨绵绵的乌云密布豁然开朗,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过了隧道树叶都更绿了”

还有比较明显的一点差异就是,太阳更毒了,紫外线更强了。就算不出太阳,也能感到身上被晒的火辣辣的,最好需要SPF50的防晒霜。

路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地名,一开始远处看到有骑行的朋友在地下趴着不知道做什么,看到这个路牌就什么都懂了。

在318上还有许多这样的卡车,素质普遍都很高,不会抢道,有些司机还会看到后边堵了很多车的时候主动靠路边减速甚至停下,希望自驾的也不要去和他们故意抢,因为据说他们每一次起步都很费劲,而且划了车伤的也是自己。

路遇巨无霸抛锚在路边单向放行

我们的小车,1.8T的动力在高原上还不算差,高速也挺沉稳的,就是好多时候上山超车油门踩到底才会有反应

一路就这么开到了康定,没有在城里多做停留,出城的时候发现一个能看到新城全景的观景台

康定之后30公里多就到了折多山,我们上山的时候大概已经4点多,开始起雾了,而且雾很大,能见度少于50米,小心通过

雾中折多山垭口

太阳落下,路边随处都可以停下车拍一套写真。

晚上天刚刚黑进入新都桥,一天的行程刚刚好,这里推荐我们住的行者驿,老板东北过来的,很热情,住的地方就可以吃饭,价位适中味道没话说,尤其是 早上的馒头和小菜

Day 2 新都桥→稻城县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本来以为会是最无趣的一天,因为很多要翻越的海子山和高尔寺山现在都有隧道,但实际上却是风景最美的一天,很多景色甚至超过稻城亚丁景区

刚刚出新都桥就遇到了大堵车,缓行大概1个小时左右畅通

匆匆到达雅江又匆匆离开

雅江出来后到了这个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实际通过并不觉得很惊险,但是从观景台往下看还是很震撼。

一路高歌向前

卡子拉山垭口简单休整之后直接开赴理塘

理塘县城现在基本上都在改造,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和水泥灰扬尘。很脏。我们在县城周围找了很多地方想拍这个全世界最高的城市,都没有找到,时间也不早了,继续上路,下一站稻城

路边的美景无时无刻都在勾引你去拍照,去忘记自己忘记时间,人与自然相交相融。

进入稻城县界,陆续遇到几个检查站,简单问了车内情况就放行了。会路过红草地,不过可能是季节问题,我们到红草地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红草,相比景区自己的照片,实景很荒凉。

晚上到达稻城县城,住宿推荐朋友住的蒋三哥客栈,店主人超好,我们的队友晚上高反不适,三哥二话不说带上去医院吸氧。
       饭点推荐叫 “老表饭店”平价,量足,味道好,而且老板也热情,我们往返两次稻城都在这边吃。

Day 3 稻城→香格里拉镇

一早从稻城驱车前往香格里拉镇,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中间还要翻越一个海拔4000多的山口,忘记名字了,但总体的路很好走,大车也没有前两日318上的多了,大概中午10点30左右到达景区售票处(也是大巴车乘车点)
       要说明一下就是景区附近很难停车,需要就近找停车场,也可以停到酒店里让酒店派车接送往返与售票处。
       在售票处凭身份证取票并登记好第二天的二次进入,就可以乘坐景区大巴开赴景点了。(大巴车要开将近1个小时的山路,海拔也会持续上升,需要的话提前吃晕车药)
       一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到达扎灌崩,中间会路过亚丁村可以喊司机停车(亚丁村住宿的客人,亚丁村好像也会有专门的车往返于景区)
       从扎灌崩沿栈道往上走到达冲古寺服务中心,这里也是长线和短线的交汇分流处。
       从服务中心看到的雪山峰,这个应该是央迈勇

因为我们到时已经是中午,决定第一天走短线,面对央迈勇往右边走去往冲古寺的栈道就是我们的短线了。

到达冲古寺的时候发现寺庙里边正在装修,所以也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往珍珠海(卓玛拉措)出发,但其实即便冲古寺在翻修,但是寺外任有大面积的经幡,很漂亮很震撼。
       可能是因为第一天刚到还不适应的原因,只从海拔3900的服务站爬到4080的卓玛拉错身体就有些吃不消。
       卓玛拉措后的雪山是仙乃日,交相辉映,很是壮观,个人认为短线卓玛拉措的风景远远比长线的美。

回程的时候走另一条路,绕到冲古寺的背后,人文与美景和谐共存

随后就坐大巴返回了香格里拉镇,在镇上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长线。(高反的人不建议住在亚丁村,因为亚丁村和香格里拉镇的海拔相差1100米之多

Day 4 香格里拉镇→稻城

前一天晚上得知最早进山的大巴是6点发车(淡旺季黄金周时间不一样),起了个大早,大约6点30的时候到达售票处已经是人满为患了。在指定窗口前排队补交60R的二次进山乘车费,坐上大巴进山!开始征程。

去长线有两种选择:一是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往返80,单程50)再徒步到达牛奶海,只需要走大约5km。第二种选择就是我们的选择,全程徒步从服务区到牛奶海的距离大概是12km。我们从8点开始徒步到达牛奶海大概是下午2点多。

很多人都选择把冲古草甸这段路选择用电瓶车跳过,其实这段路上也有很多美景,最近新上映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便有这个地方的取景。

6km路程徒步到达洛绒牛场,和电瓶车大部队汇合,休整片刻继续上路

在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我们需要从海拔4180爬升5km的路程到达海拔4700,如果在牛奶海旁的山坡上看全景则需要到达海拔5000+,一路上也是叫苦不迭,路旁时不时的出现“加油,距离牛奶海只剩XX米”的牌子,但就是觉得总也到不了。
       在洛绒牛场去牛奶海也可以选择骑马,极力不推荐!!因为途中会有很长一段悬崖峭壁还十分的陡峭的路,两个人并行都十分困难,更别提马,遇到这种路马师往往会把人叫下马来一起步行,具有的游客说走的慢还会被责备。

但努力过总会有回报,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行过道阻且长总会迎来美景。

回程的时候因为要原路返回,会和上来的驴友在悬崖那个地方形成拥挤,很危险,而且一个队友因为身体不适想租一匹马下山,没想到要价比刚刚往返还要贵很多,放弃。
       在等待回程电瓶车和回程大巴车的时候分别等待了长达一个半小时以上甚至两个多小时,景区的承载能力还需改善,而且等待时人挤人根本没有秩序也没有任何人管理,在最后要离开的时候留下很差的印象。
       下山到达香格里拉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将近9点,开了夜车回到稻城县入住的时候已经12点左右。

Day 5 稻城→新都桥

这天的行程完全就是第二天的返程,很多地方都已经拍过照。
       早上一早醒来听说当地藏民喜欢去的一家天然温泉叫做“茹布查卡”温泉,于是早上就先去享受一番温泉才启程上路。(应该是真正的天然温泉水,据说不含硫,藏民的价格是20R一间单间,给游客是30R一个人,谈好价格还是可以更便宜一些的)

在路过理塘的时候慕名去了来程未去的长青春科尔寺,却发现寺庙又在翻修,无奈退出时却发现了可以拍摄到理塘这个世界最高城全城的好地方。

到达新都桥的时候大约是晚上8点左右了,吃过晚饭后听老板说我们这个行程有很大的bug,因为我们本想第二天中午能到色达下午正好看天葬,老板却说去色达需要一整天,而且有段路在修路,每天上午8点以后就封路禁止通过了。当时我们一共想出三种对策:一是第6天凌晨3点出发其他行程可以照旧;二是第6天正常出发晚上到达色达,第七天在色达,晚上6点开始开7个小时夜车去下一站;三是所有都正常,但最后一天需要连续开14个小时才能回到成都。最后我们选择让同车的小伙伴好好休息,辛苦司机,凌晨3点出发!

Day 6 新都桥→色达

新都桥→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天葬→色达
       和前一天晚上计划好的一样,3点整在客栈门口集合,整装待发,夜袭色达,体验体验凌晨3点的川西
       一路上黑灯瞎火的,什么都看不到,只有繁星闪烁,路上呢也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跑,大车都在路边的休息站休息,偶尔会有一两辆直接停在马路上休息的也会在离车很远的地方放置警示标志。到达塔公的时候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是从塔公到八美的路就很难走了,大车压出的车辙很深,普通轿车沿着车辙走一定会伤害到底盘,但不沿着车辙走路况又太差又是淤泥和碎石,大概烂路持续了半个小时才结束。大概早上7点多到达炉霍,从炉霍出城到翁达的一段317据说因为前一天泥石流临时封闭了,需要走原来的老路,盘山公路,不,是盘山土路,此次行程第一次遇到几年前在别人游记中看到的“318路况”,还从路边找了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去草地上撒了野

大概在中午12点30左右到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天葬是每天下午1点左右开始,每天的捐献者数量不同,所以准备的时间也不同。
       从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到天葬台大概15分钟车程,是可以自己开着车去的,但会很堵,在佛学院会有当地人的面包或摩托车可以搭乘,20R一个人,但好多只送到山脚下,还需要自己爬10分钟左右,一定要提前问好。
       如果是自己开车,有越野车可以不走路,直接从山包的草地往上开,会到一个能看到天葬台的高点,不会太挤。
       在天葬台边观看的则距离更近,但视野会被拉起的布帘挡到(只有天葬师解剖时才会挡)
       另外天葬仪式是神秘神圣的,尽量听从讲解员的指示,不要硬冲,不要拍摄。

天葬台旁有一个很神秘的骷髅头,人可以从嘴巴的位置进入,进去以后是很多的头骨,询问讲解员这些都是假的,真的头骨都在下边,但是我们寻找很久都没找到“下边”是哪,最后想明白可能是不想让游客侵犯的意思。
       天葬师把人都解剖后只会给亲属留下头骨上的一小部分以便纪念,剩下的都交还给自然,从自然中来,死后也归还到自然中去。

随后回到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可以从停车场直接坐公交到达,也可以徒步上,更深切的感受他们的生活。

上去找到好的拍摄位置后本想等待拍摄夜景,无奈天一直黑不下来,简单留影后离开。

下至几岁、几十岁的孩童,上至无法自己行走的老人,都在这里,沉淀着他们自己,净化着他们自己

他们靠自己的信仰建立起了这么一座“城”

随后我们便离开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前往色达县城,在县城物价什么的并没有之前听说的那样恐怖,饭菜的味道也很好,我们入住的是印象色达青年旅舍,店家人很好,因为订房网站的原因,我们来晚没有住处,店家主动把我们带到他自己哥哥家,一家人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生怕住的不习惯时不时的询问,还送给我们刚刚酿好的牦牛酸奶和酥油茶。

Day 7 色达→成都

一天的车程,我们的路线是返回翁达之后走317国道途径马尔康汶川回到成都
       马尔康周边会有一段路超级超级难走,路窄,暗坑,大车,急转弯,未清理的落石全部都有,需要小心驾驶。
       回到成都已经是晚上9点多,吃一顿烧烤结束这7天的行程!
       川音后的曾哥烧烤,味道真的棒,推荐五花肉和烤脑花(北方人可能吃不惯南方烧烤)

我们一行人的合照!

文中部分图片出自同行摄影师圈圈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15:26

引用 虔诚的修女 发表于 2016-10-20 15:26:03 的回复:

回复虔诚的修女:真的是很美,流连忘返

2016-10-20 16:0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11:54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4:05 的回复:

回复dandy_liang:就是9月10月吧,秋天的景色比较好

2016-10-24 21:49

太好了,跟我的时间差不多,我正准备去……请问楼主在哪里租的车啊?

2016-11-05 19:58

引用 倩小倩 发表于 2016-11-05 19:58: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