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Samuel——新西兰7天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忙乎了大半年,终于有一个长假跟爱人来一次旅行

年初的时候在单位开会的时候听到了分部领导说他自己工作很累很厌倦,但过年的时候出去疗养了之后回来工作就是不一样。可惜上班年我工作上太多太多不定的因素了,一直没敢请假,也错过了爱人很多时间。

国庆机会来了,我和爱人都有时间了,在纠结了去东南亚还是大亚洲,最后我们决定来一场纯净国度的心灵洗涤。

先大致介绍一下这次的行程
人物:我和我爱人
时间:2016.10.1-2016.10.7
天数:7天
路线:
10月1号 早上到达Auckland,入住酒店后开始逛Queen St
10月2号前往温泉镇
10月3号从Auckland飞往Queenstown,下午自驾前往Arrowtown
10月4号自驾前往Glenorchy,下午徒步
10月5号自驾从Queenstown到Wanaka再到Tekapo
10月6号自驾前往Christchurch
10月7号Christchurch city center

不多说,先上几张图

关于签证

第一次办理签证,什么材料我都亲自去做,其实还蛮有意思,培养自己的整体处理事情的能力。当然精力时间不足的蜂友也可以找旅行社或者某宝上代做。根据同事们还有前辈们的经验之谈,新西兰的过签率还是蛮高的,只要需要的材料都准备好了,蜂友是不需要担心。

新西兰个人旅游签证资料:
1. 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护照原件及个人资料页复印件(首页彩色复印2份)
2. 填写个人资料表INZ1188  1027    清单   (填写时要英文大写)
3. 申请人近期证件照片2张(近期白底彩色)
4. 个人名片2张,若有请提供
5. 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不用翻译)
       户口本整本复印,打开后整页复印,A4纸
       身份证正反2面,同印在A4纸上
6.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7. 已婚人士,请提供结婚证
8. 资金证明:不用翻译(半年以上往来记录的)
       银行卡正反面复印件及近半年交易记录原件(银行打印盖红章)
       信用卡正反面复印件及近半年对账单(电子对账单或邮递的原件对账单,显示信用额度。)
9. 中英文在职证明原件或公司空白抬头纸(加盖公章)两张
10.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红色公章)   如果没有就不需要
11. 详细英文行程安排(我当时没有提供)

我是直接在网上下载好表格打印出来后填好,材料准备好后直接去新西兰签证中心办理。不过在网上了解到也可以在网上办理。但是我才提前一个月办签证的,为了中途不要有什么意外,我还是亲力亲为跑了一趟中心办理。网址 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   额外说一点的是下载的表格一定是最新的,旧版的无效。蜂友需要表格的给我邮箱,我发过去,或者自行到官网下载表格即可。交钱的时候不能刷卡也不能微信或支付宝,必须是现金支付。蜂友要注意还要注意一点是上班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时间。在等签证的那个月一直很闹心,很担心拒签。大概10天左右我的签证先寄到了,爱人的晚了一天(因为工作原因没那么多时间所以选择了邮寄方式)俩人签证都下来了才放心了。

关于酒店

订好酒店就相当于完成整个攻略的一半,难怪我爱人在做攻略的时候总是要先订酒店,酒店方面要感谢她提供的建议。

新西兰的酒店分为两种,一种是Hotel,价格相对较高些;另一种是Motel,价格相对便宜些。一开始以为Motel就是那种破破旧旧公路边的木房子,但是真的checkin时候才感觉到自己订Motel要比国内的很多酒店都要好。我现在能想到唯一不好的就是酒店内不提供牙刷和拖鞋(这一点跟澳大利亚很像)。

现在在国外旅游的中国人真的是太多了,正是多亏了便利的交通工具,所以很多前台都有中国人,完全不需要担心语言的问题。当然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是旅游的杀手锏。

基本上在booking上订的,当时觉得会有变动要是去不成的话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还可以取消,而且在booking上订只需要你的信用卡,不需要给预付房费,这就有了改动的保障。但是价格会有变动,有时候还浮动的还很多,但是还是在接受的范围之内。在订酒店的时候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是否靠近市中心 2.是否有免费Wi-Fi 3.房间环境  综合考虑之后订了以下几间酒店

10月1-3号  Auckland City Hotel (停车需给钱,流量限制500M)
10月3-4号 Heartland Hotel Queenstown(免费停车)
10月5号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只有一边能看到湖景,另一边看不到并且有停车位)
10月6-7号 The Grange Motel (有停车位,Wi-Fi 750M速度很快)

我的爱人比较注重房间的环境,在选择的时候特别看重这方面。但是怎么都没想到在皇后镇的酒店厕所很小喽🙄️   而我比较注重房间的价钱,可以告诉蜂友们以上选择的房间在当地的性价比还算是比较高的,可以一试。

关于租车

去之前看了很多前辈们的游记和攻略,在新西兰基本上就两种方式:自驾和大巴。我毫不犹豫排出了大巴选择自驾

租车公司的选择性很多,来之前总结了几个信息:
1.大公司的车有保障,且比较新。小公司虽便宜但车的公里数很多。
2.新西兰南岛西边比较陡峭,东边比较平缓。
3.路上比较少车,人们都很守规矩,要是在国内车技很好,超车很有一手那么在新西兰会很吃香。
4.一定要遵守规矩,去之前看要看清楚学习学习,不然就要吃中指了。

有几家常用的租车公司:AVIS ,HERTZ,APEX,JUCY
我提前在HERTZ官网book了丰田的RAV4,附加的选择GPS  https://www.hertz.cn/rentacar/reservation/

南岛的一些地方确实没有信号,手机导航不了,但是GPS却可以一直导航。新西兰的公路太好走了,没什么需要记的,高速公路只有一个数字或者字母。如果方向感好一些的蜂友并不需要GPS,因为GPS的费用并不便宜。除了安全性要考虑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必须考虑:在奥克兰第二天我租了两厢的卡罗拉小型轿车,开一天5-6小时后屁股酸的不行,让我觉得在网上提前book的SUV是正确的,果然如此。

大公司的车比较新,且保险比较贵。不怕说的就是我在中国是零经验,从拿到驾照后现在有4年多没开过车,所以果断在提车的时候买了全险,excess是0,给开在路上的我十足的信心!

以下是险种
1、不计免赔(AccidentExcess Reduction - AER)
如果发生事故,租车人将不承担有关三者,车损和盗抢险的任何责任。就是说买了这个的话, 不管车撞坏了,你把人撞坏了,或者车被盗了,你都一分钱不用出,保险公司出
2、个人事故保险(PersonalAccident Insurance - PAI
租车期间发生的人身意外伤亡给予一定的补偿。其保险范围包括您和您的乘客。类似中国的乘员座位险。
3、个人财产保险(PersonalEffect Coverage - PEC)
租车期间发生丢失或损失的行李和个人物品(不包括现金)提供一定的赔偿。即车上财产险
4、全险(ProtectionPackage - PKG)
该保险组合包括了新西兰赫兹所能提供的所有保险,包括不计免赔三者,车损和盗抢险,个人事故和财物险。

PEC(PERSONAL EFFECTS COVER) =周租价35纽币

PAI(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周租价35纽币

AER(ACCIDENT EXCESS REDUCTION)=周租价182纽币

PROTECTION PACKAGE ,以上三种打包,周租价244.37,算一下就知道一天便宜1.09纽币

一般的CDW(Collison Damage Waiver)或者LDW(Loss Damage Waiver)只是保碰撞损坏,对于挡风玻璃Windscreen,轮胎Tyre,车顶Roof和车底 Undercarriage 是不包含的,需要另外购买这几项的保障服务,所以在购买额外保险时请阅读租赁条款。一天在5-8NZD
其他费用:在赫兹租车除了网站上预订单报的钱外,还有一些其他费用
机场取车的话有机场费45纽
所以在提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保险,机场提车,年龄,换车是否满油,税都有哪些

信用卡有刷卡费,一般10纽左右

还有租车税:租车钱加上机场/码头费+信用卡刷卡费的总和,再乘以15%

所以租车总价=租车价+机场/码头费+信用卡费+税
说那么多不懂的话还是乖乖买保险吧!

关于汽车加油

⛽️新西兰很多地方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的,加油的时候要看清一定要看清自己租的车是加什么油。

红枪代表柴油,绿枪代表汽油。

有些地方加油比较便宜,有些却很贵。所以要货比三家。知道便宜的尽量加满油再走。

加好油后把枪放回原位,到收银员那告知第几号机给钱了就可以了。

关于美食

自驾游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将食材放在车里带走到下一个酒店,然后可以在房间内自己做饭。本次旅行吃饭问题几种方法我都尝试了一遍。

第一天在奥克兰超市买了泡面,餐具(不太相信房间内餐具),水果,简单的调味品,蔬菜,鸡肉。做一顿下来真的不简单,因为什么都没有,又不可能买那么多的调味料和食材。所以我们在新西兰除了早餐只有一顿是自己做的。复杂繁琐的工作,再加上游玩一天下来后的疲倦,自己做饭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在Tekapo的早上我们都懒得在外面找馆子吃早餐了,直接拿着优惠券到酒店的餐厅吃早餐

后面几天我们吃的主要是亚洲菜间歇吃些高热量的东西。

极力推荐皇后镇的Ferg Burger,42 Shotover Street,Queenstown Town Centre 9300,www.fergburger.com/fullscreen.html  保证你吃完后再也不想吃其他汉堡了!!!

旺角茶餐厅 Auckland    这家店的分量是所有吃过的餐馆里分量最足的,味道也很好,全给五星,爱人表示还想吃一次

Hikari Japanese Restaurant Queenstown

Thamnak Thai Cuisine  这家再适合国人口味不过!!  虽然是泰国菜,但是主要吃饭和面条,做法也很多样,关键是很大份!!

The Kohan Restaurant  这家餐厅太多人了,多到要预约,建议蜂友不要成群结对的去,因为太难等位了,两三个是最好的

SuRa Sushi  Christchurch  水刺  价格适中,推荐店里的鸡蛋包饭

在Christchurch的city center有很多小贩开着小面包做着世界各地的美食,价格很便宜,逛街逛累了可以直接在小贩的车里买东西吃,十分方便。

关于保险

出门在外安全要紧,很多东西就是图个安心。自驾游不好的地方就是所有东西都要亲自去做,这样子的结果就是耗费很多精力。在安全上爱人选择了跟租车时一样的想法,给自己买一个保险,最终选择了美亚的保险https://www-401.aig.com.cn/common/Order/OrderInput?productCode=020933

关于费用

富二代官二代我不评论,这里只说花自己的血汗钱的蜂友

新西兰几个大的花钱地方无非就是:机票,租车,酒店,吃饭,跳伞,冰川,观星

7天不算机票就要花2w,这要多亏我的爱人死抠烂抠省了好多钱!

DAY 1 in Auckland

由于考虑到国庆节出游非常多人,在多番商量下我让爱人多请一天假。所以我们乘坐了9月30号的CZ335中午起飞,第二天一大早就到。但是由于在飞机上肯定不能好好睡觉,当到达奥克兰时感觉身体已经被掏空了。本来预计去Mt Eden 考虑到精神不济和这山的看点不高就取消了行程改为逛皇后街。
10月的新西兰还是很冷的,而且奥克兰临海,海风自然会大,冲锋衣会派上用场,但是对于要凹造型的女生就不是福音了  天空塔就在Federal Street 相邻的就是Queen street。基本上shopping都在Queen street但东西不算便宜。

爱人建议我在飞机上就把手表的调成奥克兰当地时间开始过当地时,按照当地时间中午我们在酒店旁边的亚洲超市里吃了一顿“妈妈菜”。老板是一位韩国的中年妈妈,尽管现场即点的饭菜,老板做了很久,但是看得出老板很用心,似乎吃出了一种家的感觉。第一顿,我告诫我爱人不许浪费哦,人家会看不起咱们的,最后还真的吃完了!

新西兰当地时是UTC+13,与中国有5小时的时差,在做攻略的时候高估了自己的精力安排了行程去伊甸山,实际上第一天来到新西兰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在酒店睡了一个下午才去超市买晚上的做住家饭的食材和材料。在超市里有种再熟悉不过的澳洲风格,并没有很兴奋,只是单纯觉得很熟悉!本想买提子吃,可是很多提子都是美国那边运来,这个有点跌眼镜了。COUTDOWN是比较大的一间超市,里面的东西都基本齐全。周围的街道有很多亚洲超市,印度超市,都值得一逛。

DAY2 in Te Puia

不知道是今年10月初奥克兰的天气不好还是往年都这样,在奥克兰天气都不好,很多行程我都取消了。天气不好,直接影响的就是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不好。

一大早起来,奥克兰的天空灰蒙蒙的下着小雨到中雨。在奥克兰是玩不成了,查看了Rotorua的天气后心凉了一大截—天气依然不好。在留守奥克兰酒店或者继续前往Rotorua拼一下运气,我选择了租车前往Rotorua,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在起初的攻略里本来是要去霍比特人小镇的,可惜天气不似预期,行程被迫改变。

在AVIS交了租金提了两厢的卡拉罗小轿车后已经是当地时间10点多了,而AVIS的工作人员5点就下班了,这时我们又碰到了另一个问题:5点前回来就意味着把车开到Rotorua就立马要回来了,如果5点不回来就得机场还车(我们订了飞皇后镇的早班机)或者让酒店前台帮忙还,前提是酒店前台有这个服务,感谢City Hotel的热心服务可以让我们5点后回来酒店帮忙还车

新西兰的公路确实好走,基本不会迷失,因为公路的名字就是简单的一个数字或者再加一个字母,整条路下去除了一些环岛基本上可以放心去开。这大大减少开车的难度了。

在去的路上我们见到了一个小镇的地标是用铁皮建成的两只羊,在羊的旁边有一间Cafe,我好奇的买了一个Sausage,吃了才知道其实就大肉卷,里面的肉都是剁碎的肉,吃一个后一整天都不想吃肉了!

在地热公园里有中国的旅行团说多来这个景点,坐在这些由地热加温的地板上什么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统统都没了。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了。

在地热公园里有自助午餐,kiwi参观园,毛利人表演,喷泉。够耐心的话是可以看到喷泉最高可到到10M,硫磺味的水飘得到处都是,像下雨!喷泉旁边的泥浆像是在不停地在锅里煮了又煮。

晚上在“旺角茶餐厅”吃饭,没想到这顿中餐成了我爱人在新西兰这7天最满意的一餐——量多,味好,价便。 其实在新西兰吃饭,吃多了当地的汉堡,面包,肉卷什么的就会厌烦,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嗝出来的气味都是肉味,以致后来我们总是在不停的寻觅中餐。

Day 3 in Queenstown

🚗自驾游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特别对于这些地域文化不一样的地方

🚌 奥克兰的bus是24小时开通的,单价不算便宜,每个站都会有下一辆车到达的时间表,大概20到30min就会有一班车

✈️ 前一个晚上爱人就在Jetstar官网上checkin,然后让前台帮忙打印一张checkin单(这些功夫也可以去到机场再做)。这里要说一下买廉价航空的机票时候一定要注意行李的重量和大小,如果实在多东西最好提前买好行李托运费,否则上飞机才被人扣下来可是要交好多的行李费哦!

宜早不宜迟,我们一大早就去机场了,大约2hrs飞机就到Queenstown

压过硬币吗?在皇后镇机场的一家纪念品店里就可以花2刀压一个币,有四种图案可选,建议压完后不要打洞,否则就成了我们这一枚残缺美的硬币

如果要我说新西兰哪里好玩,哪里好看,我认为皇后镇才算旅行的起点!

我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南岛,又或者南岛在遥远的南半球等了我好久。

以前听说墨尔本的天气就是一个四季,其实我感觉新西兰的南岛也是这样。

皇后镇机场取托运行李的地方就会经过各大租车行,其中就会有Hertz。
租车就一定会遇到这几个方面——车型,附件(eg.GPS 婴儿座椅 车顶单车架 ),保险,还车是否满油
GPS,保险上面说了。简单说,出门图个放心,直接花点钱买全险吧。
新西兰前看了很多攻略,真以为SUV不够,很少。但实际上大公司有保证,SUV很充足,我租到我想要的丰田RAV4

提车后就先到Heartland Hotel checkin然后就直奔大汉堡。里面的人还真多,相信都是闻名而来。一个汉堡很大,分量很多,小情侣千万不要贸贸然买两个汉堡一人一个,否则你只有打包的份了。

吃饱了直接在摩尔大道和皇后镇花园散步,体会一下当地街头卖艺的文化,远眺初春雪山的点缀。在这里,每一张照片都可以形成一幅画,鸭子,宠物狗,桥,私家游艇,湖边酒吧,嬉戏的孩子就是这画里的主角。

下午我们去了一趟Arrowtown ,箭镇不是北京798,而更像广州的沙面。

到处都是Cafe,到处能喝到咖啡,在这一份蛋糕一杯咖啡就是一个惬意的下午。

满街的樱花和桃花更是吸引你的眼球,广州的春节也没有见过这么大棵的桃花。

听同事说去奥克兰要去温泉镇,因为那里有盛开的樱花。在Arrowtown 就弥补了樱花宴。

晚上回来在一家Noodle Canteen Queenstown点了一个面和饭,然后在摩尔大道的一家叫JUICES & SMOOTHIES 吃了个雪糕。推荐蔓越梅和香草,不推荐巧克力,太甜。就这样今天的行程结束了,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出行!

Day 4 in Glenorchy

🚗 真正熟悉怎么开车的要到Day 4 (论自动挡的重要性)

都说自驾游可以在一处风景停下来看个够,现在到我了我也这么认为。看到一处风景安全停下车,拿起相机,一副画又被记录下来。

🗾Glenorchy的看点一个红色的房子(里面记载着格林诺奇的历史)和一排杨树。整个小镇以大农场比较多,可以看到草泥马!

📷 如果你的爱人喜欢拍照的话就要注意了,整个南岛的风景可停车下来的次数太多了,一旦停下来了就要考虑到很难再上车了😂😂

🍚 小镇中餐馆有一家东北饺子,就几乎没有什么好吃的了,找吃的干嘛不回去皇后镇呢对吧!皇后镇还有一家我们觉得好吃的“Thamnak Thai Cuisine”菠萝饭

Day 5 Wanaka&Tekapo

🚗 Wanaka之前去了一个水果镇:Cromwell 来了就后悔,不仅landmark周围在施工而且这个季节去水果不是特别多,但是沿路上看到了好多葡萄园,来对季节一定要去买葡萄酒!而且先去Cromwell再去Wanaka的路会比直接去Wanaka路要平坦一些。

🗾 喜欢摄影的朋友去到Wanaka就拍一颗树就好了,上面有图。拍完基本上可以走人了。

🗾 如果因没玩跳伞而有遗憾的,Tekapo的星空千万别错过了。很感谢网上传授拍星空技巧的大湿,让我留住了这一感动的瞬间。美中不足的是回到好牧羊人教堂后天气已经变差了,一层薄薄的云遮住了星空。后来我菜知道,在好牧羊人教堂求婚的情侣都会很稳定。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佳能感动常在。

🍳 一家叫“The Koan Restaurant”的日本餐厅,人剧多。既然来了新西兰,在日本料理店应该点三文鱼了吧!

🏡 酒店厕所太小了,木房子倒挺有意思,晚上会听到吱吱声,反正我的爱人没听见(她早睡着了)

Day 6 in Christurch

🗾 基督城是旅行的最后一站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好吧,虽然不想接受,可是跳伞和冰川都没玩😭😭
基督城没什么好玩的,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马蜂窝上的游记攻略里的landmark很多都不值得去。要我说去基督城干嘛,我觉得这里啥都没有—地震灾区重建ing。很多设施商店都没有,数得出来就是city center里有几家卖特产的商店和有一排开着私家小巴出来卖世界各地的美食(价格便宜)。Westfield在哈格雷公园的西边。哈格雷公园只需要看一角便知道整个公园的概况。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汶川地震,唐山地震的可怕,但是真正领悟到灾难所带来的危害还真要去到事发地。看到那曾经有历史典故的教堂和一幢幢楼房倒塌后还没修复好的伤疤,不难想象灾难中所牺牲的人民。

Day 7 My way home

✈️ 去机场前一定要买好Manuka 蜂蜜,因为机场免税店的蜂蜜实在是太贵了,而且东西少得可怜。护肤品化妆品还没有我在澳洲看的便宜。

当地时间10点多乘坐CZ618踏上回家的路。

后记

在这样一个国度里,我想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人生,相信我的爱人也一样想到这个词。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与我的爱人在一个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共度余生。白天爬爬山,下午钓钓鱼,晚上跟邻居围着火炉烧烤吃,共同研究这个季节的葡萄酿出来的酒好不好。

引用 带着宝哥去旅行 的文字:

哈哈哈,听着真实惠,贵不贵?

2016-10-20 12: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2:25:53 的回复:

回复丸子:玩到后面就感觉不贵了

2016-10-20 12:4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0 15:26

引用 带着宝哥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20 12:45:46 的回复:

玩到后面就感觉不贵了

回复带着宝哥去旅行:哦?

2016-10-20 16:00

引用 白雪飘飘 发表于 2016-10-20 15:26:04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白雪飘飘:不想丢失记忆

2016-10-20 17: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4 16:55

引用 liebebob 发表于 2016-10-24 16:55:10 的回复:

回复liebebob:我们不是说走就走哒,而是说走计划好了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