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蜜月游(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8日)

莹莹哆来咪 LV.3
2016-10-19 19:26 55/4

出行前的准备

关于婚礼后的蜜月游,实实在在伤透了脑筋。既不想报团,又嫌自由行伤脑筋自己准备。最后还是老公拍板,决定一人一个背包,起身云南
临行前,查了很多攻略和游记,心里还是没底。后来看到一篇游记说:出门旅行就看缘分了。于是我们放宽心,决定先定出发的机票和当晚的客栈,剩下的就交给缘分了。事实证明,我们的
后来为了减少出行负重,我们尽量少带衣服(旅程中发现,拍照时没有带够美美的衣服很是后悔)。清单:旅行背包(一大登山包、一小背包)、单反、换洗衣服(女生多带)、床单(本人轻微洁癖,所以自备一个床单)、防晒霜、充电宝、水壶、遮阳镜、纸巾、湿巾、自拍杆
准备好东西,10月4日晚的航班,我们向丽江出发!

到达丽江

我们到达丽江已经是晚上11点多,提前跟客栈联系了接机。由于这边的生活节奏慢,晚上接机要100元。这个钱直接交给接机师傅。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2点多,正赶上狮子山修地下管道,住的客栈又在山顶,外加下雨,山路着实泥泞。接我们的师傅很负责,把车停到山下,一直带我们到客栈门口。在这里着重说下我们住的客栈-丽江丽人雅舍客栈。这个我之前也是在其他游记中看到推荐在网上预定的。位置距离狮子山顶就几步路。客栈老板老板跟我老公是老乡,入住的很开心,重要的是客栈老板跟我们讲了他的故事,聊了很多,个人感觉是个很值得信赖的小伙子。他养的阿拉斯加是当地的“名狗”,很多人都知道,超级可爱。最后离开的时候,真有点不舍。

第一天:拉市海-束河古镇-丽江古镇

到达丽江后的第二天早上7点多我就睡不着了,拉着老公起床,想趁着人少去狮子山上的观景台看丽江古镇的全貌。不得不说,丽江的生活节奏很慢,我们看着在客栈厅里熟睡的老板(国庆后几天游客很多,老板把自己房间都卖出去了)不忍打扰,于是在客栈的小院里拍起了照片。一直到8点多,实在忍不住叫醒了老板给我们开门,然后兴致勃勃的上了山顶。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一天就开始了。
清晨的山顶人影寥寥,我们两个可能是最早的客人,很容易就引起了专门揽客的一个纳西族姐姐的注意。经过一番介绍,外加带我们吃米线又引导参观观景台,最后成功把我俩游说了,到拉市海来回50元包车,并帮我们搞到当天起码划船的半价票。一路上都是传说中的格桑花,美!
拉市海主要的旅游项目就是骑马重走茶马古道,至于划船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我们到的地方是美泉村茶马古道,骑马的路线有四五种,价格也不一样,我们选择的是400元价位的,拿到半价后两人420元(含20元保险)。上马前,有很多兜售脚套、手套的,个人感觉如果不是很贵重的鞋子,一般旅游鞋没必要买。骑着高原地区特有的矮脚马,走这种原始森林陡峭崎岖的山路真的很值得体验。当天有天气阴沉,半路还下起了雨,牵马的姐姐都备了雨披,这个不需要担心。整个行程下来大概一个多小时,很过瘾。
接下来的划船项目,我们选择了皮划艇,划了一会儿没什么意思就上岸了。这个时候刚到中午。我和老公决定去束河古镇,然后在那里解决午饭。
跟送我们来的师傅打电话,商量下把我们送到束河古镇,然后我们就不用他接了,但是他没时间过来,就把我们交给了另外一个纳西族的女司机。(在这里,他们都属于同一个村子的,相互之间都可以交换客人)。路上还遇到一对贵州的新婚小夫妻一起搭车。女司机把我们那送到了束河古镇的后门,这里我们不用交门票费用。呵呵,又省了一笔。跟这对小夫妻很聊得来,一起吃了午饭,然后下午一起逛了逛,之后我们一起打车回丽江古城,他们还没有找到客栈,然后就此分手了。我跟老公回客栈睡了一觉,然后等到7点半以后准备去丽江古城(7点半以后可以免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哦)。

睡起来后,爱聊的老公决定去跟客栈老板聊聊明天的行程,后来才知道客栈里还住着一对小夫妻,接下来我们便组成了这次云南游的小团队,一路开往香格里拉大理。我们两家对于第二天的行程达成了一致,报了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的纯玩团去香格里拉。定好行程后,我们一起去逛了丽江古城,怎一个“闹”字了得!只是东西很贵,就买了两罐云南小粒咖啡,吃了点小吃,然后走到木府,看看了夜色中的木府门口,就回客栈了。

香格里拉1-虎跳峡--伊拉草原-藏民家访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按照约好的地点等待师傅(司机兼导游),由于国庆期间游客多,我们包的车稍微有点降格,但还是8个人。师傅是纳西族人,普通话一般,但是冷幽默。虽然是新结识的,但是很投缘,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这里的路跟北方不一样,虽然颠簸,但是司机的车速很快,因为路上几乎没有行走或者骑车的行人,师傅一点都不顾及。先到长江第一湾(只是片刻休息时间),师傅在这里装了氧气瓶和防寒服。然后,中午到达虎跳峡,师傅说这里的上虎跳比丽江那边的走的路程要短,但是景色要比那边好(难道有两个虎跳峡,这个我也没搞清楚),全程不走回头路。我们先一层层下台阶,随着越来越靠下,声音、景色也越来越震撼。在此提醒,下坡可以适当快点,但是,回程一定要慢,我有点高反,上台阶心跳特别快。总的说来,虎跳峡景色之壮观,虚此行。
回来后,到停车场找到师傅,我们就会虎跳峡镇吃午饭了。吃完饭,继续赶路,下午两三点左右,到达哈巴雪山观景台,这些虽然是小景点,但是真的太美了!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简直就是在画中。不过由于紫外线强,建议女生带点面膜,注意涂防晒。男生也不例外哦!

下午很早就到了香格里拉,我们去转完最大的转经筒(上台阶的时候还是有点难受),就前往酒店休息了。我美美的睡了一觉,然后大概一个小时以后出发,先去伊拉草原转了转,说实话就是一片荒废的草地,景色不错,但是作为专门的景点有点坑,也没有人收门票。之后7点到藏民家家访。进门的时候,藏民会给客人献哈达,然后合影,这个照片一会儿会洗出来给你,20元一张,不强制。来藏民家的不止我们一个团,师傅们互相也都认识,然后悄悄告诉我们,想吃什么尽管要,不然人一多就没有我们的了,先到先得。这点有点不太满意,牦牛火锅很小,几乎没吃到肉,青稞饼要的时候藏民也不是很情愿,青稞茶倒是不停的给加,青稞面分量足够。然后中间穿插了很多藏民的节目表演、观众互动,气氛倒是很热烈,这个时候也有人拍照,也是20元一张。我们要了一进门的时候拍的,后面的没要。然后大概十点多结束,我们在院里一起围着篝火跳了一会儿,大家就兴高采烈的回酒店了。
TIP:1、香格里拉原来就是个小县城,居住条件一般,我们住的酒店已经是最好的了,但是仅相当于一二线城市的快捷酒店,但是要比快捷酒店干净、卫生。
2、去的时候,师傅告诉我们去藏民家4件不能做的事:不要摸藏民小孩儿的头和脸;不要踩门槛;不要用一根手指头指人;
3、师傅说第一天到高原地区不建议洗澡,我查了下主要是气温低,着凉的话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香格里拉2-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七点半用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前往此次香格里拉之行的最重要的目的地----普达措!一路上都是美景,炊烟袅袅,云雾缭绕,美不胜收,眼睛都不愿意有一刻停留,生怕错过了什么。路上我们经过当地人的村寨。师傅说,这个是香格里拉最富裕的村子,凭什么看出来呢?主要是他们的房屋。建筑很讲究,一般都是二层小楼,木质结构,雕花很精致。光是建造房屋用的柱子因粗细不同,价格也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当地人不会雕刻,有雕花的都是外面请的匠人,造价就更高了。我们粗略估计了一下,这样的房屋建下来等上百万。回程的时候,师傅把车停到当地最豪华的房子面前,问我们拍照不,我们都摇摇头说算了,看看就罢了!
下面介绍下普达措:普达措的重要景点主要有属都湖、牧场、碧塔海三个,属都湖和碧塔海都有两种游玩方式步行和乘船,中间有他们的大巴车接送前往下一个景点,牧场主要是在车上观光。因此,不要期望徒步游玩,时间太长了一天都走不完。按照师傅给我们规划的路线----乘船游属都湖,然后坐车看完牧场,保留体力徒步游玩重点景区碧塔海。我看到很多游客选择第一个景点徒步,第三个景点乘船,这样应该也不错。下车的时候,明显感觉气温低了很多,我们都穿上了防寒服,然后背上氧气瓶,就出发了。当天的太阳一直没怎么出来,阴沉沉的天,但是丝毫不影响美景。真是在人画中走!最后一个碧塔海,我们步行了将近两个小时,大概四个小时后,我们重新回到公园的门口集合,已经是十二点多了。然后,我们驱车前往藏民建筑风格的饭店享用午餐,大概体力耗费大,快饿疯了,觉得那天中午的团餐好好吃,8个人将菜都吃个精光,又让卓玛给添了个素菜。
TIP:
这边称呼美女为“卓玛”,帅哥为“扎西”!

下午,我们乘车返回丽江,大家觉得相处很愉快,除了一个要提前结束行程,剩下的我们7个决定第二天一起去大理,继续我们的自由行。因为回到丽江已经6点左右了,我们决定定第二天一早的火车票,然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再给我们两家留一天的房。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大概七点左右,我们7个约上带我们一天的师傅一起吃的晚饭,他推荐了黑山羊一条街的一家老店,味道很不错,就是忘记店的名称了,美团上有团购。
回到酒店,又和客栈老板聊了很长时间,最后将近12点才睡的觉

丽江-大理:环游洱海西路

第二天一早,我们分两批坐火车前往大理,这边居然买到了硬卧代硬座(34元/人),还是第一次。两小时后12点到达大理,然后去定好的客栈和提前两个小时到的3个人汇合。(在丽江火车站,看到了清晨云中的玉龙雪山,有点后悔没有去哦!)
大理客栈:名称叫润梦轩(158一晚/大床房)。在古城的东北角,房间都是欧式风格和地中海风格,特别漂亮干净。
大理火车站-客栈:打车40元,我们两家拼的车,好像坐公交也行,但是时间较长。
午餐:提前到的3个人在古城的益恒饭店吃的午餐,据他们说团的2~3人餐,没吃完。我们也去了,团了个5~6人餐138元,好像,味道真的很棒。就是一半儿都没吃完。在两江和大理,米饭都是按人头收费,然后不限量的。
由于到达时间不一样,我们就两个小分队各自出发了。我们两家四个人从饭店出来打车到洱海边租了两辆比较酷的电瓶车(60元/辆,不限时间当天还),然后开始沿洱海西路狂奔。路上遇到美景就下来拍一拍。后来和那一队位置共享,发现他们的车太牛,根本追不上。他们下午驱车去了崇圣寺三塔、海舌公园、喜洲古镇。我们的车电量根本不够,就灰溜溜的回去逛古城了。
我带的换洗衣服不够,就听说这边东西比丽江便宜,就买了极深宽松的民族服饰,一件给自己,剩下的给妈妈和婆婆。(后来发现自己还是不太会砍价。其实,大理古城里边有一个批发市场,那边应该会更便宜一些。建议需要买衣服的去那边看看。)晚餐我们就随便逛吃逛吃了。
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又一个结束行程先走了,剩下我们三对儿继续商量明天的行程。这边的客栈老板也会推荐我们报什么什么团儿,我们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明天自己骑行环洱海。因为知道了下午他们的车那么牛居然是六块儿电池的大电瓶车,三个人坐一辆环洱海一圈儿都没问题。有一对儿第二天要从双廊丽江坐飞机,我们就决定6个人租2辆三人座的电瓶车(150元/辆),然后骑行到双廊,下午我们两家从双廊骑回来。很疯狂的决定!一是,洱海边上修路,我们可能面临路线不熟的问题;二是风大,时间长,我们要一天才能回来!最终,我们还是疯狂了!

大理2:骑行洱海(洱海东路出发)

第二天一早,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客栈门口集合出发,去吃了贵州六盘水米线,然后沿着洱海东路出发了。路上到了很多旅行团不会去的地方,也真是体验了下关的“风”究竟有多大!大概中午到达“双廊”。然后在一家白族餐馆吃了午餐,请他们的老板帮我们看着电瓶车,我们就徒步开始溜达,还远远的眺望了下南邵风情岛。回到饭店,骑上电摩去找网红大白桌,才发现是个错误,七拐八拐、凹凸不平的窄条巷子,电摩根本进不去。两位男士在外面等着,我们几个自己进去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著名的网红大白桌拍照(5元/位)。在刨的不像样子的小巷子里还遇到楼上拍电视剧的,楼下来回巡逻的人让我们小声点走路。我真是呵呵。真正的网红大白桌那家人太多,我们就在他们隔壁一模一样的拍了拍。

下午有一对儿小夫妻结束行程返回丽江,我们在双廊送他们离开后,继续前进。由于前一天洱海西路有一段已经骑行过,就索性沿沿海路外面的一圈骑行。逛的古镇多了,也就没多大兴趣了,喜洲古镇就径直骑行而过了。随后到崇圣寺三塔的门口看了看,觉得也没必要进去了。这时候已是傍晚,风已经有点凉了。要说这边的温差是真的很大,早晚很凉。选择骑行的小伙伴儿一定要穿的够厚。风大的,腿着实有点凉。下午大概6点钟到达客栈,算下来我们当天的骑行用了9个小时。
晚上当然也不能闲着,随便吃了碗牛肉面后,继续逛大理古城,因为总感觉有很多没看够,没买够的!当晚收获--手工挂件(同行的小伙伴送的,一人一件,很有纪念意义)、围巾一条。都是女生最爱。

大理3:继续逛吃逛吃模式

晚上的火车去昆明,所以今天就睡到自然醒了。起来后,和那对儿小夫妻继续溜达大理古城。前天溜达的时候看到了一家牛肉火锅店,觉得不错,想去尝尝。话说味道不错,就是这边的人都爱吃薄荷-涮薄荷、炒薄荷、凉拌薄荷还有薄荷调料,我真是够了!午饭后,继续溜达,然后老公孝心大发,非要给他老丈人买个礼物,对了,于是一下午就是买礼物了。晚上11点半,我们坐火车开始漫长的6个小时的卧铺
TIP:提醒下小伙伴如果在这边买银器,寸四家的应该不错,因为这边的人都很认可。

昆明:滇池

凌晨5点半到达昆明,这边有朋友接,我们比较省心。去了当地比较正宗的米线店解决了下早餐,然后就直奔酒店。真的没想到这边的酒店8点后就可以入住了,真是阿弥陀佛!没有同行的小伙伴儿了,心里空落落的,一到酒店我就倒头大睡了,一觉到中午,被老公强拉起来。然后查了查,我们就决定坐公交直奔滇池。这边这种悠闲的生活节奏,让我这从雾霾+工作里逃脱的人真是羡慕嫉妒恨!
晚上回到酒店,朋友赶过来和他们全家一起吃的炉鱼。话说有个朋友在,真是省心不少!

最后一天了,收拾完行李,朋友载我们环翠湖转了一圈,顺便去朋友家跟他家人道了个别。翠湖里有很多鸟,一开始我以为是雕塑。据说这边的鸟(我不知道名字的带翅膀动物,统称为鸟,哈哈)每年都是在固定的一天来,然后固定的一天走,具体哪一天我忘了。嘿嘿。公园里晨练的、跳舞的,真是个适宜生活的城市。之后,我们在路边吃了饵丝,还是薄!荷!啊! 啊! 啊!
这算早餐,也算午餐,之后我们就乘大巴去机场,准备返程了!
哦了!终于写完了!欧耶!!!!!

最后的TIP:
关于天气:个人感觉这边的天气属于阴晴不定,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基本不用担心。我们带了雨具,除了    骑马的时候给牵马的姐姐用了,之后就一直没用。

关于饮食:很好吃,除了薄!荷!如果要是能够有小伙伴儿拼的话,会更划算也能吃到更多好吃的。

关于花费:这几天的行程我们总共6000+,很惊讶,很省是不是!!如果加礼物什么的7000绝对打住了。

关于旅行规划:个人建议到了多和当地人,比如客栈老板沟通,问问情况前一天计划第二天的行程就可以。
但是也不要全听客栈拉板的,他们和很多旅行团有合作,会极力推荐你组团。最终要综合判断。

最后祝每一个出游的童鞋们都能有缘遇到一同逛吃逛吃的小伙伴儿,省时省钱最重要的是HAPPY!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0 16:38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10-20 16:38:06 的回复:

回复刘宇:有的是手机,有的是佳能750D

2016-10-24 13:4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20:54

引用 乔米 发表于 2016-10-24 20:54:24 的回复:

回复乔米:可以,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