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去看海,奔向涠洲岛

chasinglin (福州) LV.11
2016-10-19 19:53 796/3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历来最怕出门,人山人海完全受不了,可今年忙了大半年还没好好歇过,于是就和这个黄金周期杠上了。本来计划去成都-重庆,后来看到新闻,吃火锅排队四小时。。。。。。万分庆幸,我放弃入川,拐到了涠洲岛

出行时间安排在10.1出门,10.7归来,是最拥堵的日期,可是除了第一天被堵在高速上3小时外(因为前方出事故导致),其余的时候非常顺,回来那天的南宁机场,空荡荡的就跟非周末似得。
这次照片不多,先上几张。

这次去南宁的机票提前一个月就买下,可是啊,买了以后一直在掉价,搞到临近国庆的前一周我退票重新买,还比最早买的时候便宜200块!简直心塞。
然后,这次买机票才知道祥鹏航空已经取消了免费行李额,一直到7号回来那天才发现,急急忙忙的登录官网购买,折腾半天结果却无法付款,于是只能在机场购买行李额,因为这事顺手查了下祥鹏航空的评价,都好差,以前没意识,以后真的是祥鹏一生黑了!而且说是廉价航空了,可是机票真的不廉价。

南宁机场与北海的交通,现在机场开通了专线,在南宁机场的4号门,旁边有个小柜台,直接购票,时间到了跟着司机上车正常3小时即可到达北海市区。
附上大巴时刻表,票价100元/人,不含保险。

回来的大巴票也可以提前购买,下车出站右转就是售票厅。
对的,这个客运站叫二运站。

接下来说船票,想从北海涠洲岛还需要坐轮渡,国庆期间的船票据说都很紧张,我提前一个月淘宝预定,保证出票,代购费每张收取20元,比平时贵点。卖家发短信提醒提前一个小时去码头取票,其实留够20分钟时间检票进入就行。

涠洲岛船票ABCDE区船舱的区别:
普通舱A区位于客船一楼的船头,船的航行中一楼较为平稳,比较不易晕船。(出发坐的A区,很平稳,船内除了拥挤点没啥缺点,靠岸时,在这层的不用提着行李上下)
普通舱B区位于客船一楼的船尾,B区是整艘船最为平稳的区域,不易晕船。
普通舱E区位于客船三楼的船尾,空间布局与普通舱一楼大致相同,虽然没有一楼平稳,但是在三楼能够观赏一线海景。
商务舱C区位于客船二楼的船头,船舱空间大,座椅为皮质座椅相比较于普通舱舒适宽敞,位于二楼,因此视野宽广,能领略海上风光。(回来坐的C区,一上去就觉得有点晃,空间宽敞,环境比普通仓舒服,可以看海景,不过回来的时候也看腻了)
商务舱D区位于客船三楼的船头,船舱空间大,座椅为皮质座椅相比较于普通舱舒适宽敞,在三楼具有绝佳的观海视角,能够观赏一线海景,海上风景尽收眼底。

最后一步,上岛票,淘宝或者现场买都可以,票价不便宜,可是入岛之后你会发现额外收费的地方还有,比如贝壳沙滩某处,设立门票,30一人,其实你再多走几步就发现可以随便走到沙滩,沙滩都是连一块的。收门票的那篇沙滩还都是人叻!

留给涠洲岛的时间是四晚三天,头三天都是大晴天,最后一天下两小时的雨后又开始晒得不要不要。海边的天气确实是一阵风来一阵雨的。
国庆,必然会涨价,住宿吃饭大约比平时翻倍,景点的人必然会多。但想避开人群,还是有技巧的。
比如同样是海滩,可以是这样(这里是蓝桥旁边的沙滩)

也可以是这样(这里是石螺口)

唯一没有空隙的地方应该就是天主教堂了,必须得起大早避开游客,不然川流不息的人,毁心情,主要是太吵。

这次选择住在五彩滩附近,后来转了几圈,发现其实没必要,岛上很小,看日出反正都要早起,电动车一会也就到了。总结下,我个人觉得住在西角村、南湾附近更接地气更方便。南湾比较热闹,但比较脏,西角村比较安静,但采购不方便。

岛上真的没啥吃的,早饭基本都是稀饭馒头和鸡蛋,面包店只有两家,便利店也很少,午餐和晚餐基本上只能靠住宿的地儿解决,外边的饭店性价比太低。
发一张海鲜价格图供参考。

第一天,突然想不起来第一天去哪儿了。
回去翻了翻日常支出表才想起来。
嗯,第一天,起早在五彩滩看日出。五彩滩好像一直要关闭到明年2月份,早上八点以前可以进入,晚上就说不准了,虽然岛上居民说晚6点等工人下班就可以进入,但是我也遇到过6点工人还在加班,无法进入的情况。
从登巴客栈那条路下坡,一直走到五彩滩的牌子那,有左右两条路都可以进入五彩滩,呈Y型分叉,大家去最多的是右边那条路,也就是目前在维修限时进入的区域。风景比左边那条路的五彩滩干净,地貌更壮阔些。看日出这边人也最多,一早下去就发现黑漆漆的,居然都有人在摆摊子,卖椅子收服务费了。
日出看的不顺利,云层太厚,以为完全无望,我就一门心思的拍慢门去了。突然人群有人开始呼叫,我抬头一看不就闪了一点红晕吗,刚刚鄙视完别人,就看见太阳钻出来了,就这样从云层中突然露脸,真是想呵呵自己一脸啊。
这样的日出之前还没见过,跟落日有点像,很安静,太阳上面的色彩层次都看得清。还没看够,这日出就结束了,前后大约只有十分钟。

五彩滩挺适合拍慢门的,可惜,临时拿着墨镜凑合拍,画质很脏。(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忍受自己拿墨镜瞎折腾的)

而从左边那条路可以走到的五彩滩,明显脏了些,也很滑,退潮的时候黑压压一片

沿着东线的海滩一路骑行,岛上的路况还不错,除了两个陡坡,稍微问下人就知道了,或者岛上免费的手绘地图红色标识的那两条就是,不要走,确实很陡很多弯,挺危险。
基本上西北边和东北边的沙滩人都很少,想安安静静看风景的绝对不要去石螺口,五彩滩,滴水丹屏我都没去,不敢乱说,但应该人也非常多吧。

一直走到蓝桥附近的沙滩,蓝桥目前封闭中,就没上去,又是一个遗憾的事。

没有几个人,也没有烦人的摩托艇,而且沙滩很干净。

东线这边人不多,一路上也只看到几个人。但是到了天主教堂就不一样啦,去的时候正是高峰期,人非常多,十点左右更是多的跟菜市场一样,好吵,不知道教堂里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是什么感受啊。
在那边呆了很久,观察下觉得除非八点半以前来,否则就只能看人。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很少人,于是我们在这拍了好几张。
一路相伴的三个妹妹。

人太多,11点我们就撤出准备吃饭,找了一家离教堂稍远的,忐忑坐下点单,还好螺蛳粉的味道还不错,我接受了。而且这份在景区吃的螺蛳粉比后来在乔港风情街吃到的好吃。。。

12点左右就非常多的人撤出来吃饭了,如果不想人挤人,11点左右去吃饭是比较明智的。

在码头附近看夕阳比在石螺口好看,石螺口人非常多,就是上面那张海浴场的那样,很多当地人都在那边游泳,不建议去。

鳄鱼山火山公园是岛上最美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们上岛票唯一一个需要验票进入的地方。我们早上去,赶上人潮。栈道虽然到处都是树荫,但还是好热好热的。好在涠洲岛的风很凉快,一会一会来一阵,也不至于太难受。
公园早上八点开放,建议八点就到这边,九点半左右人潮开始涌来,12点左右基本散光,我们两点左右离开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上来了。应该是旅行团把这个点都安排在上午,因此下午或者更早去这边就可以避开人潮。

手机全景拍摄模式,十二点左右拍摄,已经没什么人了。

这个地方拍照很漂亮,一人一张,做个结尾吧。

正经的讲,涠洲岛呆3晚2天就够了,岛上还比较原生态,除了南湾那一块像一个旅游区,其余地方都是乡下,乡下的意思就是,没地儿买菜,没超市,没配套设施,没人,还好还有观光车提醒着我们,这是一个旅游地区。
纵然涠洲岛还未开发过度,但这里的居民却让我很不舒服,有次早起去看日出,拿着手机和相机就骑电动去了,车子停在土路边,看完准备回去的时候有个老爷子冒出来要收停车费,公用地,他自己写个纸牌子在不远的地方挂着,提示这里停车收费,我说没带钱,还一脸凶猛的喊怎么可能没带钱,可伦家就看个日出真的没带钱能咋办,面对这一情况我完全无语。类似这样的事不少,把游客当摇钱树,随意涨价之类的也见过,这些事让涠洲岛的美大打折扣。

再说下岛上的吃,其实在岛上你不吃海鲜那就只能吃土豆丝啃蔬菜,噢,对,还可以吃鸡,要提前购买宰杀下锅。蔬菜加工费10元,其他15元,按盘算,去不熟的店加工要问清楚价格,一定要问!买海鲜还是要懂得人买,自己瞎摸索必然失败,不是说活的就一定好吃(我在岛上吃的海鲜就一样觉得好吃,真的是很久没有吃到白灼都泛着“甜味”的海鲜了),不然交给民宿老板帮忙购买,指定种类和数量就好。

下岛回到北海后直接住在北海老街,那晚住的地方我们都好满意,相比较岛上的住宿好太多了,晚上在北海的侨港风情街走了一遭。糖水、螺蛳粉、肠粉是必须尝试的,那晚螺蛳粉有点失败。具体的店,看招牌就好了,种类的话,吃主打的。喝糖水,有家招牌“清补凉”超好喝,把薏米喝出了新高度。

最后,飞回福州的时候,忘记选择靠西边的窗户,错过了一次夕阳,被自己蠢到。

顺便在这里说下,因为很喜欢海边的风景,所以下一次旅行计划在杜马盖地,机票已出,日期2017.1.24-2.2,有意结伴的盆友请移步我的结伴活动看相关信息。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20 15: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09:55

引用 michelle_ 发表于 2016-10-24 09:55:27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不客气,希望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