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的一见钟情——大兴安岭,对东北的原始记忆。(黑河、漠河、根河)

溪辞 (杭州) LV.4
2016-10-19 20:01 262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出发时间:2016.10.1-2016.10.6                人数:两人
出行方式:飞机+包车+火车                      人均费用:6000RMB

前景预设

G20峰会之后,身为杭州市民,终于迎来了一个国庆长假。在选定大兴安岭之前,考虑过稻城亚丁贵州广州....不是嫌累,就是怕人多,直到看到那篇《北方.一个秋天的童话【大兴安岭漠河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十日游》的游记,下决心了,就是它了!
  一开始考虑过自驾,因为一系列原因,最终和男票俩人包车前往。行程安排如下:
  1.10月1日晚上飞机到哈尔滨,在太平机场过一夜(提前定的宾馆,有接送机服务)
  2.2日中午12点40的飞机前往黑河,下午2点到,本次的重要人物:包车师傅(漠河一哥-李师傅)早早就在机场等我们了。
  3.3日,从黑河漠河,全程600多公里。
  4.4日,从漠河北红村出发,途径漠河县城,前往根河,700公里左右。
  5.5日,根河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前往加格达奇,坐火车前往哈尔滨
  6.哈尔滨早上9点飞机回杭州
  7.期间酒店都是包车师傅帮忙预定。

D1 & D2杭州—哈尔滨—黑河

选择了晚上6点40的飞机前往哈尔滨,很准点。2个半小时后到太平机场,哈尔滨的温度比杭州稍微低了点,但还能接受,之后联系酒店,然后上了车直奔酒店。
    北方的房间都很大,一晚上还是睡得蛮好,第二天早上吃好早饭后,因为定的是中午12点40的飞机,所以走了一圈,路上空气不好,但心喜地看到了向日葵。

10点20左右坐上酒店大巴前往机场,10分钟左右的车程。在候机室吃了下哈尔滨的红肠,有种熏过的感觉,味道还行,就是不热。
    13点登机,14点到黑河瑷珲机场,因为瑷珲俩字还特地拍了机场照片。一下机真的是冻成狗,原来带的初秋的秋装完全用不上,一到酒店就换上羽绒衣(之后就一直是这件羽绒伴我走到最后),风大,吹得人冷。

在我们住的酒店前面是黑河的公园,公园前就是黑龙江了,江的对面就是俄罗斯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
    两个人漫无目的的走,沿途看见在卖蓝莓,还有不一样的小南瓜,后来才知道,这里也种蓝莓,漠河蓝莓更多。。经过黑河的“商业街”,看到有卖烤玉米的,兴奋,最爱玉米,哈哈~~东北范儿的店不多,一路都是各色火锅,后来在一家家常菜坐了下来。饭店里已经开暖气了,一出店门,眼镜立马糊了。。。
     在回去的路上,买了一双雪地靴,事实证明是对的~还买了这里的大麻花(此货沿途成为充饥之物,一直支撑到我们回杭)。

黑河的“商业街”

取暖啊。。

不一样的小南瓜,不一样的还好有规律~

黑河感觉很“彩”,后来感觉不单是黑河,北方的城市都有点“彩”,大楼的颜色喜欢涂成红的、黄的、绿的。。。这是不是也是热闹的一种呢
    特别喜欢拍昏黄的灯光,回酒店的路上就来了这么一张,技术不行,大家将就着看

D3 往北啦~黑河前往漠河

黑河漠河一段行程是我坚持要走的一段路,当时看完那篇游记之后,就想这条路一定要去看看,事实证明,这条路是本次行程中最美的~
    早上8点半师傅就到酒店,接上我们,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黑龙江,对面就是战斗种族的地盘了,沿途看到好多中俄部落~

最美不过白桦林

被这儿惊呆了,师傅的拍照技术很认可,比我男票好太多了!

有太阳,有蓝天,有云朵,还有这一篇金黄!

白桦林里,不知不觉飘起了雪花

中途12点左右,大概是在呼玛县上,买了点吃的,打包了一份热热的饺子。。然后继续往北,师傅说,下雪了有点担心,路上不好走,我们得摸黑进村。男票显得很高兴,一路都很鸡冻,看到雪花。。。

当初就因为这条路,坚定了我一定要从黑河出发,只为见到你。。虽然跟我在游记上看到的景不一样了,那时候是金黄,此时已然是昏黄。。。

这就是之前在游记上看到的原图了。本次行程唯一遗憾的就是,云朵和蓝天不多,基本是阴天,有可能是节气关系。。

这儿就是韦小宝的地儿~大清龙脉所在——鹿鼎山。风景果然好,可惜镜头不行,技术也不行,只能拍一角。

拉近之后的白桦,当时的感觉就是,这以前只在美术书上见到过

再往北往北,也不知道到哪儿,因为没信号,全靠师傅,一路沿着国道走。
  一开始,雪一段一段的,后来越临近漠河,雪下的就大了。在此提醒想自驾的盆友们,要去的话提早去,不然前往漠河的路真的要开的很小心,下坡路很不好开,在临近北红村的时候看到一辆车掉沟里了,估计没把控好。。

下午四点的时候,雪花又漂了起来。。

17点的时候,就是这样了~此时离漠河好有好几个公里。。
男票一路睡睡睡,我在副驾,瞪着眼睛和师傅聊,聊啊聊,,夜就黑了下来,雪大了,为安全起见,师傅慢开,晚上8点半,顺利到达北红村。入住,吃饭!
    吃完饭后,再宾馆外面站了一会儿,真真是仰望星空,脚踩冰封,那会儿感觉安静极了,感觉好到不得不发个朋友圈感叹下
    晚上睡得蛮好,一早5点多就醒了,外面已然有朝阳,照的云特别美。。

D4 漠河-根河

吃完早饭后,转转,住的酒店北面景

途经一个教堂。

从北红村赶往漠河县城,开出北红村之后,经过一个神龙湾,那里也很美。

神龙湾门票口,去得早,免费~

走进去的小道也很美丽~

神龙湾。为了行程不赶一点,所以没去乌苏里浅滩,也怕冷。所以想着,夏季去,风景应该更美,留点小遗憾。。

接着就继续赶路啦。。路上见到一些人在路上站哨,据说是退二线的常委们要去北极。。

临近中午11点多的时候, 到达县城,师傅带我们去了“松苑”。关于松苑还有一个故事。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发生世界罕见大火,漠河县城内外满目焦土,唯松苑、清真寺、茅厕、坟地四处安然,民间有“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的说法,事实上有科学解释,但有的时候,民间故事也不失为一种美好的说法。
    总而言之,松苑在当地人被眼中视为福地。

漠河县城溜达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又启程,前往根河。。半路还遇到了东北笨孢子,从我们的车前面跑过,但本宝宝手慢没拍到,用张网络图给大家看看

师傅说,笨孢子一般是晚上出没,不知咋的白天就出来了。。
百度解释:傻狍子受惊时,尾巴处的白毛会瞬间炸开!整个屁股变成白屁股,然后再思考要不要逃跑……真是慢半拍……
哈哈,当时的印象确实只剩下它白白的屁股了,估计确实被我们吓到了,哈哈。。
当时我们几个是在考虑要不要下车去追它。我们比它貌似都慢半拍,哈哈

这里就已经是到了内蒙的境内了,天特别蓝。继续赶路。途径一片被烧坏了的白桦林,难怪看着感觉黑黑的,心里万分可惜。

这一段路云特别的美。在这一段路上,感受了下什么是冻土,那路真的是起起伏伏,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夜黑,没法拍照PO。。。。摸黑前进,这个时候真的觉得,如果是一两个人自驾的话,真的有点心慌慌。。还好有师傅在,哈哈,心里定着呢。大约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根河市区,入住酒店。酒店好大,是个套间,哈哈,重要的是卫生间也很大!
PS:这点非常感激师傅,帮我们订的酒店价格不高,但都蛮干净、舒适,也符合我要求卫生间宽敞的要求,哈哈。
放好行李之后,就出门觅食去了,应男票要求,去了火锅,暖一暖。这个时候的根河,晚上已经蛮冷了。。

很喜欢这套茶具。

特别长的筷子,就是用来吃火锅滴

经典的皮蛋豆腐。但豆腐跟南方的不同,更篇厚实点,南方一般用嫩豆腐,相对比较剔。打得这么碎,蛮好吃。
PS:点的虾很不错,本来不想吃的我,都吃了好多

D5 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加格达奇

在根河街上找吃早饭的地方,不得不说,这里的路上感觉灰比较多。在一个十字路口走来走去,终于找到了一家包子店。店面很小,但却采用了“自助”的形式,要吃啥包子,要喝啥,自己拿。。吃完再结账(佩服老板这点眼力见,不会算漏、算错)
    因为饮食习惯关系,这里的包子不是很吃得惯,下饭的小菜真的蛮咸,所以也没吃完。。小高潮来了
    我们跟老板说结账的时候,老板看了我们剩下的,说我俩浪费(原话忘了)。。我尴尬地说了句:饮食习惯可能不适应,所以没吃完。老板说:吃不惯就别吃。。。赶紧结账出门。。。
    北方的包子真的挺结实,但确实做得不太精致,能裹腹就行,哈哈

这个点不远,过去十多分钟。驯鹿景区里面人有点多,相比我们这几天下来。穿越大兴安岭,几乎就是没有人烟,这儿有点人气,但相比其他的景区,这里的游客真的一点都不多!

PO原图,当时觉得这棵树特别美。

买苔藓喂小鹿,它们看见吃的超级热情。

好吧,看完小鹿,我们就赶往加格达奇。根河距离加格达奇大约3-4个小时的车程,相对于前几天的行程来说要不赶好多。。一路上,天气阴阴的,有一段路又飘起了小雪花。。。。

楼主铁路情结,哈哈
       下午4点左右就到加格达奇火车站,到此就跟师傅要说再见了。在加格达奇街上随便走走,吃了个饭,就在宾馆休息,坐晚上的火车前往哈尔滨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杭。

尾迹

大兴安岭,这个一直只在大脑中有点轮廓的地方,这个只在地理书上遇见它的坐标,很庆幸,能够去走了圈,虽然时间赶,仍觉得不虚此行。
    期盼着,还能再去领略它的夏之绚烂,金黄之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20 11:44

引用 我爱喝果粒橙 发表于 2016-10-20 11:44:04 的回复:

回复我爱喝果粒橙:谢谢鼓励哟,去了些地方,这儿是我第一次有了想写游记的想法。。如果是南方的朋友冬天可能有点吃不消哦,可以考虑夏季去,风景也很美

2016-10-20 14:08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4 20:54

引用 anywhy 发表于 2016-10-24 20:54:27 的回复:

回复anywhy:我想还能去次夏天的

2016-10-26 09:39

楼主 你的头像是我最喜欢的八哥狗~

2016-10-27 22:00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7 22:00:36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也是我喜欢的,家里养了一条小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