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一年多的游记——越南

谢小小 (广州) LV.3
2016-10-19 20:14 97/2

行程安排:
广州-南宁-河内-岘港-会安-岘港-香港  From 13 Jun to 21 Jun 2015

滞留南宁

一大早,收拾东西去广州南站赶动车,预备了半个小时进站。原本以为安排的很完美,一直以为都是刷身份证就行的。哪知道去贵广的动车是需要拿票进站的,这个半个小时都在排队取票,结果又是在车门关闭前跑上车。
历经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荒无人烟的南宁东站,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今晚去河内的车票。
之前在网上查过,怎么买到火车票,有人说在南宁东站可以买,也有人说是要去南宁火车站才可以。
咨询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去北广场买票。好不容易来到北广场(由于朋友的行李箱才出发就坏了),排了20分钟队,工作人员告诉这边是不售卖去河内的火车票的,要去南宁火车站1号售票口买。
跟朋友打个的一路飞奔南宁火车站,从东站到火车站大概花了41 块,经过重重安检,终于来到传说中的一号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今晚的票刚刚卖完,由于河内的酒店已经订好是明晚入住的。我们就想明天到达河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去旁边的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买大巴票。
两人拖着破乱的行李箱,来到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结果还是被告知今晚的票已经售完,明早的需要吗?
我是想体验坐国际火车,所以才没有提前在网上订购大巴票的,想想反正大巴票也是要明天才有,今晚是走不成了……只能在这个城市停留一晚了。
单枪匹马回到火车站1号口,询问明天的车票,工作人员告诉还有3张票不连在一起的票,反正我们只有两人,至于座位的问题,上车在解决吧。赶紧付款买票,一张票是215元,软卧来的,下午六点左右出发。
折腾了几个小时,终于把票的问题给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要解决住宿的问题,幸好河内的酒店不是预付价,可以修改免罚金,原本在河内住两晚,现在只得住一晚。

单枪匹马回到火车站1号口,询问明天的车票,工作人员告诉还有3张票不连在一起的票(ps:反正我们只有两人,至于座位的问题,上车在解决吧),赶紧付款买票,一张票是215元,软卧来的,下午六点左右出发。

南宁的第二天,两人去了青秀山游玩,说是山,应该可以称之为公园,没什么高度,门票需要20元。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就对这个景区不发表评论了。
准点去南宁火车站赶车,火车环境很好,四个铺一个包间,刚好跟朋友是一个包间,就不用考虑调位置了。看到大部分游人是背包客,跟旁边的美女闲聊了几句,后来得感谢这么美女。
火车是晚上10点20分左右到的凭祥,在那儿停留一个多小时过关,列车员让我们扛着所以行李去过关,然后在扛回来,幸好破烂的行李箱在南宁换了个新的,要不然有的折腾了。
12点20分左右又得扛着所有行李在去过越南这边的关,这边的过关很有意思,工作人员把所有的护照都收上去,查完了在一个个念名字发放。关口有点七八十年代的风格,以前看人家攻略的时候说是要给小费的问题,我们没看到人给小费,也没机会给。
在这个关口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兑换越南盾,我们也想兑换的,想想不划算,要不就下车后在换吧,结果又闹乌龙。

发现河内

第二天越南时间5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河内,下车后准备打的去酒店,跟很多司机说了我们要去河内西湖洲际,想想这家酒店在当地还是挺有名的嘛,怎么就没人听的懂了……脑子一想,听不懂是吧,应该看的懂吧,就拿出提前打印的确认信给司机看,还是不懂,自己也犯傻了,确认信是英文版的,没有打印越南语版的,出发前也跟酒店确认,酒店告诉打的时候要座那些带Airport 的标识的车,车是找对了,可没人能明白。没有当地电话卡,我也没法打去酒店求助,昨晚闲聊的美女路过,看到我拿着纸在问司机,司机一头雾水,美女热情的问我去哪儿,这时才知道美女的名字叫婷婷,是越南人(她的普通话太好,我一直以为她是中国人来的),感激的把目的地告诉她,看着婷婷跟司机说了我们的目的地,然后嘱咐司机一些事项,就跟我们说,这个标识(Airport)出租车是正规的,刚刚火车站那些出租车是黑车,在河内还是要注意安全,看着我背着单反(其实也就是一入门级的机子),说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财产,这美女实在是太热心了, 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我,有什么事直接联系她。实在是太感激涕零了……
上车后发现这车不能刷卡付费的(以前看攻略的时候,说是出租车上可以刷卡付费的,目前只有美金,等会用美金付吧,2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住的酒店:河内西湖洲际。

洲际的礼宾服务很周到,礼宾司看到车过来就在上前很绅士的等着开门,由于没法跟司机沟通,就跟帅气的礼宾司讲,麻烦他帮忙问司机可否用美金支付车费,礼宾司询问完告诉司机不收美金并建议去前台换越南盾。
朋友在车上等待,我直接跑前台换了100美金,前台美女给了我两百多万越南盾(ps: 在这个国家觉得自己突然好富有,都成百万富翁了),
拿着钱去付出租,看着这么巨大的面额,每次给钱的时候我都要去数几个零。
礼宾司已经把我们的行李取好,领我们来前台check in,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实在太早,才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多,也没有想到会让我们check in ,本想把行李寄存就出去玩的,没想到酒店给了个surprise,前台不仅让我check in,还把我的房间upgrade 到套房,我就定了一乞丐房(高级间)而已(脑子在飞快的转,这给我升了多级啊), 前台美女把房卡递给我的同时又给了一份中文的酒店介绍。帅气的礼宾司直接送我们房间。
酒店位于河内西湖上,是一家湖上酒店,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不错,酒店有个sunset bar ,傍晚时分,与朋友静坐与此,欣赏日落,十分惬意。

这天的行程是暴走河内downtown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直接打的去还剑湖,看到不少越南美女穿着奥黛在湖边拍照, 与湖中间的那座历史悠久的塔形成鲜明的对比。
很多当地人在湖边休闲散步,我们俩沿着还剑湖边散了一圈,然后就去找圣约瑟夫大教堂,途中碰到一群越南人民在集会,一个劲的大声喊口号,带着帽子,每个人的都斗志高昂。 我们一看,反正也听不懂说的是什么,还是赶紧走吧。 由于问了好几位当地人,这个教堂怎么去,结果是人家不知道我讲什么,我也没弄明白他/她讲什么,就直接看地图(幸好在酒店拿了份英文地图)。结果,走了不知道几条宁静的小巷后,找到了这个古老的大教堂。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可惜是我们去的教堂是关门的,两人只能通过侧门围绕大教堂外围参观了一圈。
这半天的暴走,让我们也饿了,酒店提供的地图有推荐餐馆,看到推荐的首选离大教堂不会太远。跟朋友直接暴走去那儿,不愧是推荐的,很多人在排队,终于到我们了,两人拿着菜单,直接比划下单,有春卷,都是些当地特色,做得精致,挺好吃的。餐馆的消费水平还算好,我们俩的人均消费大概是80块人民币左右。
吃饱了继续暴走,这个暴走的目标是传说中的三十六街,由于地图上显示的三十六行街范围有点大,继续问人, 终于问到个会讲英文的警察了。在三十六行街,看到各种卖衣服,鞋子之类的店铺,也发现不少卖画的店铺。跟朋友用脚步丈量着这个当地市场。
今天还有活动是看当地的水上木偶表演。有名的升龙水上木偶表演就位于还剑湖边,到剧场的时间有点早,两人坐在湖边静静的等着这场表演,完全看了场哑剧,整个说的当地语言,一个字都没听懂,不过挺佩服这些表演的工作人员的,全程都是浸泡在水里表演。

岘港之美

第二天,没有什么安排。等下午的航班去DANANG,申请延迟check out, 在酒店休息。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来到了DANANG Airport , 直接打的去酒店 InterContinental  DANANG SUN PENINSULA RESORT(岘港洲际),这边的沟通顺畅多了,出租车司机会讲英文(在河内座出租车是全程没法沟通,每次付钱我都是看着那车上那表给的)。
大约半个小时,才能从机场到酒店,岘港的傍晚时分很美,看着各种归港的船只在来回穿梭,一片宁静,很喜欢这种感觉。
酒店位于山茶半岛,一山一酒店,有点隐蔽,周围被树木还绕。有点类似于我想象的世外桃源,酒店的房间时依山而建,所有房间面朝大海。
Check in 的时候,前台美女告诉热心的送了我一小礼物,是一个当地特色的瓷器,后来邀请我们参加第二天的GM meeting(我们俩出去玩去了, 也就没去参加了)。

第二天早上,在鸟叫声中醒来,被鸟语花香还绕着。躺在床上,欣赏着外面一望无垠的大海。同时,发现朋友在阳台上喝着咖啡,坐在阳台的沙发上,凝望着这片宁静的大海,好像就一直在这儿待着。
好在香港只安排了两个地方,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慢生活。
酒店有车直接送去会安古镇,十点出发,碰到一对很有意思的外国老年夫妻,在酒店三天,有两天出去都是一起坐车,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叔喜欢喝啤酒,在回酒店的路上,大叔一直问我要不要来一瓶,也问司机要不要来一瓶,司机告诉要开,不能喝,大叔说你可以带回去喝的。
会安古镇的门票是12 万越南盾,古镇也挺大的,他也算的上是个海港城市,不过是河流延伸进来的海港城市,被各种鲜花包围的房子,整个古镇都是花的海洋。在古城里面发现很多中国会馆,里边供奉的是关云长,有很多关于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古镇的商业化也挺浓的,买东西的时候可以讨价还价,也发现很多人骑摩托车来旅行

这边的行程是去MY KHE BEACH(美溪海滩),这是一公共海滩,听说挺漂亮的。 出发前,咨询礼宾部的意见,询问酒店的私人沙滩跟美溪海滩的不同, 礼宾司建议可以过去看看。
我们俩到的时候都差不多中午,阳光直射,中午的沙滩显得格外的宁静,就我跟朋友两人在那儿傻傻的玩耍,美溪海滩是离市中心最近的,也是最热闹的地方之一,空气清新,景色怡人。这一路的海滩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
看到朋友在一个劲的补防晒,我还在笑,没这么严重吧, 回去后知道后果了, 我一点防晒措施都没有,发现皮肤都红了。就当这次旅行的纪念了。
在沙滩边暴晒了几个小时,两人想起得去买点特产拿回去,发现岘港有个很大的Big C 超市(是泰国的连锁超市,以前在曼谷的Big C 买过东西,里面很多吃的)。两人直接打的过去,到随后,买了一堆的咖啡拎回酒店。

晚上的活动,是在酒店欣赏夜景。 宁静的沙滩,宁静的大海,天空中,星光闪烁,与酒店的灯光遥相呼应。虽已久别,我对这些美好的形体,从来不曾忘怀,不是如盲人看不到美景,而是每当我孤居喧闹的城市,寂寞而疲惫的时候,它们带来甜蜜的感觉……

今天是这次旅程在越南的最后一天,下午会从酒店check out ,搭飞机返香港
这边也是没安排什么行程的,睡到自然醒,过着慢生活,在酒店的餐厅享受完早餐,然后直接去沙滩静坐,看着大海,发现酒店的沙滩上有贝壳可以捡,我竟然捡到不少活的贝壳,虽很想带走,不过最后,我还是把他们放回海里了,

回到香港,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没想到从机场出来需要这么长时间的,发现快两个小时才出来,以至于到酒店都凌晨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在香港shopping ,跟朋友去Causeway 的 APPLE 店,看着人不要钱一样的买apple 产品,排着长龙的checkout 队伍,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就好。
我的越南之旅也就这样结束了,
外面的雨一直下着,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回忆这我这过去一年多的旅行,只是想在心中默默记录,然后,在老去以后,能够细数那些细碎涟漪里荡漾的暖意。我们走过的,不是一片风景,而是内心里,寻找最美的自己。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0 18: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