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行漫记——额吉纳自驾之旅

凭一车两客朝行暮宿走万里  阅六省三山风吹日晒过十天

目的

目的
此行的目的地是额济纳看那“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的胡杨林,夫妻俩一路自驾,边走边玩。为了享受高速免费还为了能躲开胡杨林景区黄金周的拥堵,我们采取从酒泉进,从巴彦淖尔出的路线,走了一个圈,没有重复路线,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六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
三山:太行山祁连山、阴山。

时间安排

D10.敖伦布拉格内蒙古呼和浩特卓资县,住卓资县
D11.回到家

注意事项

1. 道路:G7高速目前正在修建中,2018年全面竣工,如果只想看胡杨林等通车了再去会节省时间。我们从北京经京石高速往河北山西陕西,穿宁夏甘肃到内蒙额济纳,再从额济纳走G6,经内蒙、河北北京,全程4800公里,也可以反方向走。只有酒泉到额济纳和额济纳到磴口是国道,其余都是高速,额济纳到磴口一段路况不好,大货车很多,建议和我们反方向,白天走那段路比较好。
2. 饮用水:西北空气干燥,水质和北京不一样,城里人娇气,不妨自带饮用水,我们带了5升装2桶,凡是酒店免费矿泉水我们都用了,还在一个有过滤设施的酒店接了一桶水。
3. 时间:额济纳胡杨林的叶子在十一期间开始黄,真正黄要在10号左右,所以尽量别在黄金周时去,黄金周省了高速费却贵了住宿费、饭费,人多景区接待就打折扣,影响心情,切记!
4. 安全:不可疲劳驾驶,高速路路况好司机容易犯困。到处都有限速标志,不要为逞能回到家收到一堆罚款通知,尤其到一个陌生城市看当地司机怎么开,少出现违章。
5. 天气:早晚冷,中午热,建议穿的衣服以能层层脱为宜。早晨羽绒服,中午就半袖了,晚上又是羽绒服。风沙大围巾、帽子、脖套。防晒霜,太阳镜,冲锋衣必备。
6. 食:西北以面食为主,尽管天天吃已经快吐了还是建议吃面条,毕竟是新煮的,多吃蔬菜水果。西北菜量大,所以吃饭的时候还是少点一些为好,以免浪费。一盘炒面条我们两个人吃不完。黄金周高速服务区因人多,开水供应不上,所以路上可以带一些不需加热或者可以自加热的食品。
7. 宿:工薪阶层,我们选房的宗旨,干净、卫生、可以洗澡,最主要可以有停车位,保证车辆安全。大部分住处都有WiFi。
8. 费用:去程高速路免费,回程高速费470元,油费1500元(我家的捷达伙伴很省油,全程统计百公里在5.3左右),住宿2300元,门票特殊原因我们只需一张门票500元,饭费我们吃的简单1000元左右,两人总花费不到6000元。
9.     路线:每天去哪里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不可以过分依赖导航,手机有时没信号,导航时有差错。
10.   拍照:不要迷信高档摄影器材,如果不是发烧友手机一样能拍出好照片,我所提供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只要选择了合适的时间、地点、角度,跟对了合适的人,处处都是美景,张张都是经典。

具体行程

第一天10月2日,考虑是第一天多走一些,我们选择了到陕西佳县住宿,从安定门出发走京石高速转京昆高速,全程700公里,佳县是京昆高速边的一个山城,黄河从山脚下流过,黄河的对岸是山西,旅馆的价格无论好坏只相差几十元,我们选择了最好的佳州大酒店,包自助早餐,标间260元。建议:如果是没有去过碛口的可以第一天到碛口路程差不多。

黄河边,对面就是山西,远处的就是来时的高速路

第二天10月3日,从佳县陕西靖边龙洲乡丹霞地貌景区,也叫波浪谷,高速260公里,出高速18公里就到景区附近,三个景区基本离得不远,步行即可。住宿都是农家院,价格不等,我们住的叫龙霞山庄,120元一间,室内一个火炕一个单人床,住六、七个人没问题,饭也不是很贵,公共洗澡间,旱厕,不脏。有好的,但都住满了。旅馆离景区不远,目前景区不要票,有村民自己售票5元(可绕过自己找小路进去,但不太好走),停车也是村民自己的地收费10元,下午看落日,转天早晨看日出。建议:这一天路程短可以去米脂县,据说有一个庄园。

波浪谷夕阳下

第三天10月4日,看完日出我们向中卫进发,不到400公里,中卫的住宿实在贵,随便一个小旅馆都400多。沙坡头我们在安排好住处后开车去了,离售票处一公里以外就开不进去了,车全停在路边,我们没进景区。沙坡头分两个景区,一边黄河一边沙漠,主要是滑沙、牛皮筏子、黄河滑索,不适合我们的年龄。建议:如果不去沙坡头就不要住在中卫,再多走100公里住景泰县。小县城住最好的,性价比高。

波浪谷早晨

第四天10月5号,早晨出发去张掖,500多公里,一路畅通。自从看了《三枪拍案惊奇》我就一直想去张掖,想亲自考察一下美丽的丹霞景象。张掖分北门东门西门,有路标,我们住在北门附近,住宿环境很好,从农家院到四星酒店应有尽有,住处离售票处200米左右,平时农家院就几十块钱,十一涨价到280元,没办法也得住。景区门票54元,环保车20元,保险1元,必须一起买共75元。特别提示:景区正月初一、正月十五、三八妇女节、每年六月的第四个周末有个纪念日、十月二十日国际地质日景区都免门票,北门进入环保车按2-1-5-4观景台顺序走,个人觉得1、4观景台看日出日落最美。还有除了十一期间,其他时间来景区门票可以用两次,买票时说一下售票员给盖个章酒店老板再盖个章,没有人会主动告诉你!第二天再进只需买车票就行。我们买了两次票,傍晚和早晨各进了一次景区。因为阴天日落和日出都没有看到,但依然很震撼!建议:如果想拍日出,早晨售票处开门早,早起买车票,景区的车直接送到1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傍晚

夕阳下,4号观景台,人山人海。

第五天10月6日,张掖看完日出我们向酒泉200公里中午就到了,在主干道附近一家速8连锁安排好住处我们去了嘉峪关,想看看嘉峪关的雄风,但是嘉峪关城楼被圈在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区里面,外围远看有几个新建的角楼,考虑后放弃了,回到宾馆在二楼一家纯正回族餐馆吃了饭,餐厅不卖酒不许吸烟,送免费八宝茶。建议:嘉峪关大多数城墙都是新建的,不如休整一下,在酒泉市区转转补充给养。

早晨1号观景台看日出,阴天没看到,不过也很美

第六天10月7日,酒泉到额济纳370公里,国道很好走,沿途有休息区,两边就是茫茫戈壁远处有雪山,路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可以参观,我们远观了一下,沿途不时在提醒不许停车不许拍照。一路都有路标,有加油站。胡杨林景区包括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七道桥、八道桥。门票200元,40元摆渡车,一道桥和二道桥有水,拍倒影合适,拍日出在二道桥,三道桥是红柳,四道桥也叫英雄林,就是拍电影英雄的场地,七道桥叶子黄的早,四道桥黄色持续的时间最长,八道桥是沙漠可以尽情疯狂。每个景点外都有摆渡车。五道桥和六道桥不在景区内,今年景区在9月30日到10月10日之间把S312圈进了景区,也就是把五道桥和六道桥一同圈到了景区内,朋友介绍我们住在五道桥,景区门口费了周折,只好老板出来接我们才把车开到了里面。我们没进八道桥,只远观了它的容貌,因为以后还有沙漠比它更壮观,倒是四道桥外有一片林子没人去很不错,我们很多照片都是在那里拍的。提醒:景区外停车都是当地人收停车费,考虑一年就这几天挣钱他们也不容易就不计较了。建议:时间富裕就在非景区的地方留步,会有惊喜发现。

从这里加好油,还有不到100公里就到额济纳了,酒泉发射中心在正前方,拐过弯一直在你的左侧啊!

远处蓝色的就是发射架,太远又不能停车只能这样了

路上看到的往额济纳去的骑车人,让人佩服

第七天10月8日,景区游玩,住在景区内的好处就是早起看日出,傍晚看日落,中午睡一个午觉,好惬意,住处很好因为是朋友开的给了友情价。附近有居延海、黑水城,我们没去,不评论。一道桥外有很多住处,大小、高中低酒店很多。建议:最好住五道桥或者六道桥,附近的景色比景区里面更美。

二道桥日出

四道桥外下午

四道桥外日落

第八天10月9日,开始回城。原设计从额济纳到巴彦淖尔600公里S312,问了很多从那里经过的人都说路况很好,我们也就放心的边走边玩了,原打算在乌力吉住下,到了乌力吉才刚刚下午两点决定一鼓作气开到巴彦淖尔,但是刚过乌力吉就赶上修路绕道和车祸堵车,再加上这条路大货车都是组团来的超车不易,路况很差,路基被大货车压得重新用碎石铺的,大货车一过满是黄土,还有坑坑洼洼,(中途有一块沙漠,赶上夕阳很美。)离巴彦淖尔还有100多公里时的一段盘山路是碎石铺的有20公里之多,急转弯,我们到那时已经天黑,着实有些紧张。走出碎石路有一岔道GPS也提醒转弯,沿一小路行驶突然远处发现有霓虹灯遂前往,真是柳暗花明啊——敖伦布拉格镇就在眼前,住在侯王酒店,是我们这次出行住的最舒适、最便宜、最干净的酒店120元。酒店对面的小饭馆便宜量大。可能我们是和别人反方向走的缘故,这段路人家是早晨走的天亮越走路况越好,我们越走天越黑路越难。建议:最好走和我们反向的路线,北京呼和浩特--巴彦淖尔—磴口—乌力吉—额济纳—酒泉张掖……白天走最不好走的,而且刚出门还不累。

这就是那段沙石路

乌力吉只此一条路,去银川的和去巴彦淖尔的在此调整方向,这里是住宿

这里是乌力吉政府机构

第九天10月10日,睡到自然醒,敖伦布拉格附近有三个大峡谷景区,西部梦幻大峡谷和阿拉善大峡谷买同一张门票60元,两处都能看。相反方向有(人根峰景区)据说很像,想象都差不多就没去。大峡谷看好位置跟看门人协商下午再来光线好再拍照片,中午回去考察了一下沙漠然后睡午觉。下午再去拍落日。建议:三个景区是一座山,没必要都去,腿脚好可以沿途山根走走,景色和景区内差不多。

西部梦幻大峡谷,上午

第十天10月11日,早起收拾行装去沙漠拍日出,有一条穿沙公路,离敖伦布拉格大约15公里,公路两旁都是沙漠,阳光照上去层层叠叠,沙子很细,踩上太舒服了,我在沙子上打滚滑沙太爽了,连袜子里都是沙子,玩够了疯够了往呼和浩特前进。路上看到内蒙古建设兵团一师一团博物馆,进去参观了一下,心潮起伏,热泪盈眶,久久不能平静。继续前行路况好到磴口上G6,原打算住呼和浩特,考虑时间有富余选择去乌兰察布市的集宁住宿,路过一个叫卓资县的地方,看着不错改道出高速,抬头富华大酒店在眼前,五星级不到200元还有早餐,又一个超值的地方,一、二、六层都可以吃饭,一层火锅,二层烧烤,六层中餐,房间有暖气。还是那句话选小地方住最好的宾馆超值!从磴口到卓资县不到600公里。高速费275元。建议:这个小县城很干净有秩序,路口有交警指挥交通,手势标准,如果沙漠没玩够可以在附近找沙漠玩玩。建议:向北有草原巴音锡勒,秋天的草原很美。

乌兰布和沙漠日出

乌兰布和沙漠顽强的植物

为我们两个人开门

第十一天10月12日,早饭后沿京藏高速向着北京满载欢笑的进发,一路畅通无堵点,平安到家

写游记的目的

1. 年龄增大记忆力减退,写下了将来可以帮助回忆。
2. 一路游玩的过程中夫妻俩相互关怀,增进了感情,愉悦了心情,锻炼了身体,把快乐分享给大家。
3. 看别人的游记大多记录的吃喝玩乐,关于自驾路程、路况、沿途景观介绍的少,尤其对路痴一族帮助少,我把我经过的每一处告诉大家以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和路途麻烦。
4. 忠告:最美的风景不在景区,一定是在路上。一定在路上。一定在路上。重要的事说三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0 16:32

引用 kumakuma 发表于 2016-10-20 16:32:07 的回复:

回复kumakuma:看到一段话感觉特好,“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作为你的信仰,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我希望我每天都在朝圣的路上。

2016-10-20 18:5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