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暹粒Siem Reap~在时嫌弃,分别后想念(含大量印度神话故事+高清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8-28

为何如此执着于暹粒

柬埔寨·暹粒
柬埔寨?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大概很穷吧!
对于很多人听到我坚持一定要来暹粒的看法表示着怀疑,正如我六月份选择越南一样。身边的小伙伴更愿意将假期‘浪费’在一个风景秀丽,阳光充沛的海滩,美美的把自己晒黑。
而我却总是选择这些看上去破败的历史古迹,就连从来都不质疑我的老妈在行前也并不看好这段旅程。

虽然算是临时决定,从确定要走到订机票只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PS:在这里不得不说,史上最快的决定竟然是诞生在四个不同年龄层的人之间)但是吴哥之旅对于我来说,早在五年前就被列为了我必须尽早去的地方。所以对于我来说这场旅行虽然意外,却也在意料之中。

虽然知道柬埔寨的经济实力比较落后,但是值得确认好行程认真去了解这个国家开始后,才让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其中最震惊的当属——当地人民使用美元作为本国的主要流通货币,而瑞尔只有在小于1美金的时候才会被使用。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由于多年的战乱加上本国的经济,当地人民担心瑞尔会随时变成废纸,只有像美元这种在全世界都能时刻保持坚挺的货币才能带给人民安全感。

曾经就是因为看过了一眼小吴哥的剪影而对他魂牵梦绕,久久不能忘却!来上预告图喽!!!

行程花销

【机票】
作为全程的主要开销,也是一直以来让我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
暹粒机场非常小,开通的航班也不是很多,很多航空公司都没有开通直航的飞机,再加上机票价格也不是很便宜的原因,选择旅行社包机成为了一个主要的参考依据。
但是即使这样在天津报旅行社包机也依然要到北京去乘坐,再加入往返两趟都是夜间的航班,而且单人往返飞机的自由行都在4000左右,我决定放弃北京这个中转基地。
除此之外,上海广州是非常有优势的,除了价格上的优惠,直飞价格在999-1300左右的往返,而且值飞的日期也是每天都有,但是依然是以夜间的红眼航班居多。考虑到我们都去过这两个城市很多次了,所以把它们作为最后的选择。
最后,由于大家一致都很想去重庆成都逛吃逛吃,所以我把目标主要放在了这两个城市。相比起来成都的飞机要更多一些,而且还是东方航空的白天飞机1499一个人。当然重庆直飞的飞机也是白天的正点航班。毕竟两个地方飞过去都是3个小时,坐起来也不是很累。但是几乎是三四天才有一班飞机,所以出票前一定要确认好行程。
【机票查询网站】旅游包机:马蜂窝、去哪儿、携程、途牛……
                             机票官网: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亚航(开通的航空公司)

【签证】东南亚的国家签证还是比较简单的,交给万能的淘宝就好了!
              柬埔寨签证我们办的是 239元每人,邮寄过去一周寄回来。加急259元,四天寄回。

【行前必备】来暹粒你可以提前不知道每天怎么游览,但是去之前一定要做功课!!!
 1.首推的肯定是 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一共20集每集在20分钟左右,按照吴哥王朝的发展顺序讲述的整个吴哥的繁荣与兴衰。在优酷上搜素啊!!
2.《五月盛放》一本更实用的工具书,可以拆分成单独的几页作为旅行时的恶补攻略。里面图文并茂的即包含了很多实用的旅行贴士,又涵盖的整个柬埔寨的发展历史,清晰的展示了整个王朝的发展脉络,两大主要信仰印度教和佛教的主神,神话故事以及衍变经历。更给出了小吴哥回廊的壁画内容。
3.《印度神话》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本书,详细的介绍了印度教的几个主要的神,精灵,仙人,动物神,以及日月星辰等,虽然刚开始读起来比较难以记忆很多梵文的名字以及关系,但是由于印度教是个非常贴近生活的教义,所以会觉得越读越有意思。

【换汇是个问题】
柬埔寨流通美金,本国的瑞尔只做为一美金以下找零使用,一般汇率在1:4000,只有大超市和KFC汇率比较高,是1:4300,不过多出的那几百也没什么太大意义,反正几乎花不出去,拿回家当个纪念。
吸取上次在越南的经验,担心当地人不找零或者大面值不好花,所以提前到银行预约了小面值业务。这个一般各地的中国银行总行会有。

💲600,其中两张50的,10张20美金,10张10美金,30张5美金,50张1美金

【美食及餐厅】(五分为满分)
1.Khmer Kitchen 高棉餐厅 👍👍👍👍
   国内马蜂窝强烈推荐的小清新餐厅,但是由于看到很多人表示并没有那么好,所以本来想作为第一餐尝试一下,但是因为预约了其他餐厅,所以最后一天晚餐去吃的,去之前总有种不去会遗憾,但是又因为很多差评怕去了更后悔。不过最后我们觉得还可以作为一餐来尝试,虽然并没有像很多人说的很便宜,但是米饭是无限量的,所以还是可以吃很饱的。
人均:$4.5
2.Genevieve's Restaurant  👍👍👍👍
trip advisor暹粒排名第一的一家餐厅,由一位澳大利亚爷爷开的餐厅。需要提前预约,菜品味道确实很好,尤其是选用的澳大利亚牛肉制作lok lok。价格上稍稍有一点小贵,是我们全程最贵的一顿饭。不过还是挺值得,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服务非常好。
人均:$7
3. Old House  👍👍👍👍👍
强烈推荐,所有人一致好评。并且一致认为如果可以还可以来第二次。虽然在当地排名在50多位左右,但是不管是味道还是环境甚至是价格都是非常非常棒的。当地非常少的带空调的餐厅,在市医院对面,需要加上VAT和服务费。
人均:$4
4.Lilypop restaurant  👍👍👍
trip advisor暹粒排名十几名的一家餐厅,家庭餐厅。以前老板是法国人,现在换人了,菜单没有更换。价格很便宜,但是味道和卫生相对很一般。
人均:$3
分༶割༶线༶下༶面༶是༶推༶荐༶的༶小༶吃༶们༶
1. fruit shake $1
这个简直是太棒了!!!!!又好喝又便宜。
一定要尝:腰ૢ果ૢ,芒ૢ果ૢ加ૢ百ૢ香ૢ果ૢ,其他的正文详细推荐。
2.炒面 fried noodle $1 with egg
记得选方便面的。
3.贡布榴莲
本地产的榴莲,只有6—8月有,价格3刀一公斤,一个大约在两公斤左右。味道香香的,一点都不臭,会有淡淡的酒香。

【包车价格】
1.汽车接机  $7
2.半天tuktuk  $8
3.常规包车 2天tuktuk+1天car  $90(包含一天水果和全程冰水)
4.最后一天送机以及半天免税店 $20
5.两次自己从pub street打tuktuk 回酒店,一次$2.

【门票】
吴哥3天门票 $40(只收现金)
崩密列门票   $5

Day1 斗智过海关,血拼老市场

提前一天晚上收到发团书,要求7:30抵达机场,找领队集合。但是其实像我们这样单含机票的人,到了只是签个不需要保险的单子。而我们十点多的飞机要到八点才能办理值机。
虽然是东方航空的航班,但是因为是包机的旅客比较多,所以餐食很是一般,但是比起回程的还是要好些。

暹粒机场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最重要的没有想到雨季来暹粒竟然还有这么大的太阳!还以为和前面成都的小雨一样。

因为看到别人说,要抢在大部队之前过海关,如果收小费就可以跟他们一直耗着,所以只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就一直跟着引导人员在最前走,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

回头看一下我们的小飞机,可能是已经过了旺季,所以飞机都没有坐满。而且暹粒机场都是要走下去的,所以行李还是托运了比较好。

进入大厅我们立即冲到办理入境的柜台,果然如大家所说的,清楚流利的中文 “小费”,再加上没有入境卡,所以在大厅一通折腾后,竟然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官员,从口袋里面掏出4个给我们。在我们填表的时候,才发现团队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直接从另一个通道过去了,而且他们的入境卡提前都发过了。
等我们第二次再过去的那个入境官比第一要收敛一点,根据之前看到的攻略,他问我要小费的时候,我用英语和他问他可不可以刷卡,把他给逗乐了。
我们后面的两个人直接就没有问小费了。

顺利到达后,一出机场就遇到了举着牌子等待我们的司机,感觉真是太好了,赶紧跑去买电话卡。分为不太的套餐,买了最便宜的$6一个,包含通话1刀,也不知道能打多少,因为也没用上。5G的流量,反正五天也没用光。

一路上遇到很多富有泰国风格的建筑。

看着阳光如此明媚,期待着能看个日落。但是问了一下司机觉得还是太赶了。既怕去晚了上不去巴肯山又怕下来晚了耽误预约好的晚餐,最后一致决定,就逛个市场买买裤子和衣服。

抵达酒店,入住直接在沙发这边办理,前台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过来帮助办理,并有专人送来冰毛巾和果汁。

酒店已经建了10年了,所以房间内有些设施不是很高级,但是基本的配套设施还是很齐全的,房间内会有一张备品的卡片,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要。因为可能是因为为了节能环保吧,房间每天都不提供牙刷和牙膏。

入住的时候房间给了一盘红毛丹,后来又送了两块马卡龙!

酒店是回型的所以靠里侧的房间都可以看到中间的院子。

酒店另一侧出去的院子是游泳池和可以办婚礼的草坪

跟司机约好5点到酒店接我们,乘tuktuk到酒吧街大概是5-10分钟左右。正好司机帮我们放在水果沙冰的摊位,没想到竟然也是我们全程的沙冰购物点!

菠萝,橙子,混合(里面是红心火龙果,西瓜还有其他的),柠檬,西瓜,草莓

从左到右,菠萝蜜,释迦,火龙果,木瓜,腰果,芋头,椰子,香蕉,牛油果,芒果,百香果,胡萝卜

我们后来每天都会来这个小姑娘家买果汁喝,又浓又多!

在这边见到超小的红心火龙果!

从左往右分别是菠萝蜜,芒果加百香果,椰子,火龙果。
感觉第一天的三个都非常值得去喝,菠萝蜜和火龙果的要甜些,椰子的很香,加了百香果的酸酸的,搭配起来不会很腻。

第一顿晚餐就来到了暹粒排名第一的大善人开的餐厅就餐。
本来计划将最好的一餐安排成全程的最后一顿晚餐,可谁知餐厅如此火爆,提供了四天的时间最后也只预约到了第一天的六点。不过既然能预约到,大家也都是很满意啦
虽然听到很多人说柬埔寨的餐厅卫生和口味令人担忧,但是经过我们对各个档次的尝试整体还是挺不错的。当然也和我来之前专门对吃的做了大量功课有关呀!
不过,我们一致认为暹粒的物价还是比较贵的。

我们是第一波到店的客人,所以餐厅整体还是比较空的。但是很多桌子已经被放上了已预订的牌子。
不过我环顾了一下,虽然很火爆但是如果能在一开始营业就抵达还是可以吃上的。

后面挂的那幅画上面就是老板去世的妻子,老先生是位澳大利亚人,因为对暹粒的喜爱,所以来到这里来了家餐厅,并把全部的收入投给了慈善机构中。

前菜1: 炸春卷正好四个,味道真的超好吃,里面好像放了土豆泥,还有一些菜类,比越南的肉春卷要好吃很多,软软绵绵的。

前菜2:菜单上第一道炒鱿鱼,汁有点微甜,虽然很多花椒,但是味道上并不是非常明显,所以不用太担心会很麻。味道有点黑椒味道,非常下饭。

牛肉loklok 一定要点的,他们的牛肉因为是澳大利亚进口过来的,所以非常的好嚼的,不像暹粒其他的牛肉那样不烂。口味也是酸酸甜甜的,不过我们一致认为还是不沾那个汁比较好吃。

Curry chicken 咖喱鸡肉,味道也是很好吃的,我们后来总结在暹粒点咖喱是非常保险的,味道会类似于泰国的咖喱,有着浓浓的椰奶打底,微微的一丝辣味,但是不是很浓。

最后一道,也是最贵的一道菜,红烧红鱼。其实上面是种彩椒炒的一种酸甜的酱汁。鱼选用的洞里萨湖的河鱼,肉质非常的嫩。

柬埔寨特产的贡布榴莲,每年只有7.8两个月才有,因为产量小,所以基本上不出口。3美金一公斤,管剥皮,但是一买就是一整个。

我们这个两公斤,6美金,合人民币40元,简直是太便宜了。

【shopping 贴士】
1.阿里巴巴裤最低的价格是3美金,一般店铺都会要价在五六美金左右,基本上只要你一走,他们就会把你叫回来。但是事实证明我们三美金买的阿里巴巴裤没有同伴在泰国买的面料好,穿上走一天会特别磨腿。
2.直筒的裤子最低可以到2美金,当然了面料也是一般般。而且看上去很肥,实际穿上一般,所以不建议胖人购买。
3.当地的背心也都不错,我们买的时候要5美金3件,我们最后是6美金四件,虽然回去一洗就缩水了而且变成一种类似牛仔布的质感,但是她们的三件都没有问题。

插播一段印度神话小知识

以下内容除了《罗摩衍那》摘自百度,其他的全部手打,内容选自《印度神话》,图片资料来自《五月盛放》、《印度神话》

既然从明天开始就要正式开始游览了,所以还是要普及一下整个吴哥建筑群的壁画图案。
【梵天及其妻子婆罗室伐蒂】——世界的创造者
创世之初,梵天从自己的心意里生出六位伟大的仙人,他们被称为梵天的心生子。
老大摩里质,出自梵天的心灵,摩里质生了一个儿子,叫迦叶波,是位有大威力的仙人,他娶了很多妻子,每位妻子都是天神、妖魔、人类、禽兽以及遍及三界的其他生物的母亲。
老二阿陀利出自梵天的眼睛,是月神苏摩的父亲。
老三鸯耆罗来自梵天的嘴巴,他的儿子成为众神的祭司。
老四补罗私底耶来自梵天的右耳,是罗刹、夜叉、猿猴、乾闼婆这些半神和精灵之父。财神俱毗罗也是他的儿子。
老五补罗诃出自梵天左耳,生出人头马身半神、狮子、老虎。
老六羯罗图出自梵天的鼻孔,他数以千计的儿子称为天阳的伙伴。
第七个儿子来于梵天的意志——达刹,与梵天左拇指出生的女儿结婚,生了50个女儿,其中13个嫁给迦叶波,大儿女二女儿是所有阿修罗的母亲。三女儿是众神之母。另外27个嫁给月神苏摩,她们是天上27个星座。其余的还有嫁给湿婆的萨蒂,嫁给大仙人。所以迦叶波是众生之父,达刹是众生之岳父。

然而,梵天虽然创造了众生,又让儿子繁衍了如此多的后代,却得不到人们的崇敬。据说,在于梵天对于苦行者给予慷慨的馈赠,除了永生他几乎什么都赠予。也因为这样很多魔鬼也得到庇护而放纵。梵天因为考虑都是自己的子嗣,所以一视同仁。但是为了铲除这些得到恩赐的恶魔,天神们不得不一次次走上战场或者下凡。被认为是个糊涂老头的梵天在印度心中的地位也越来越低。

【湿婆及妻子萨蒂、雪山女王】——毁灭之神
*湿婆是三大神中的毁灭神,最体现印度教诸神复杂性和双面性的神祗。即善良又可怕,即冷漠又热情,既是破坏者又是创造者。
*湿婆出自梵天的额头,梵天在创造世界后,整天限于思考世界的永恒静止,创造兴衰,令梵天感到苦恼,焦躁甚至愤怒,所以诞生了以为出生背着黑色弓箭的梳着发辫的白皙男子。因为他能嚷嚷,所以得名‘鲁奈罗’,意思是咆哮者。
*由于来自梵天的愤怒,他每一箭射出去都会带来瘟疫和恐怖,但他开心的时候也会为大地带来丰饶之雨,为人和动物治病,所以人们开始称他为“湿婆”,意即‘仁慈’,‘吉祥’,祈求他不要随意发怒,能够宽恕对待他人。
*虽然是破坏之神,但湿婆的象征却是寓意丰饶生殖力的林伽。
*湿婆爱好音乐。他在欢喜悲伤地时候都喜欢跳舞,因此湿婆也被称为舞王。他按照宇宙的韵律舞蹈,这种舞步被称为坦达罗舞,代表湿婆的五项职能:创造、保持、毁灭、隐没、恩典。每当一个世界结束,宇宙就会在他的舞蹈中轰然坍塌。
【坐骑南迪
须罗毗是所有乳牛的母亲,她生下很多乳汁甜美的小乳牛,这些小乳牛欢快的在宇宙跑老跑去,乳沫飞溅,不小心流到正在冥想的湿婆身上,湿婆生气后用第三只眼将所有牛都烤成斑斑驳驳,为表歉意须罗毗将白牛南迪送给湿婆作为坐骑。
【妻子萨蒂、雪山女王】
*湿婆作为三大神中最自由自在的一位,而且还越来越野性。天神们觉得他像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四处游走,所以一直想为湿婆找一位妻子,正好梵天提议达刹仙人有位女儿叫萨蒂,年龄合适也喜欢湿婆。就找到萨蒂,并告诉她湿婆欣赏具有智慧和毅力的苦行,一旦他注意到你,问你需要什么恩赐的时候,你就要求成为他的妻子。后来湿婆和萨蒂在湿婆钟爱的北方群山定居,并过着恩爱幸福的生活。但是萨蒂的父亲一直不喜欢这个女婿,所以有一次达刹仙人举行祭祀没有邀请两人,萨蒂因为不满父亲对丈夫的侮辱,跳入祭火,闻讯而来的湿婆暴怒,大开杀戒,被毗湿奴劝阻后,抱着妻子的尸体在悲伤中离开。
*群山之王喜马拉雅的女儿中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取名叫帕尔瓦蒂,山王预言她将会嫁给一个没有父母,没有财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虽然山王夫妇听后很悲伤,但是他们女儿却很高心,因为听明白那个人就是湿婆——永恒的苦行者。后来湿婆来到山王宫殿,帕尔瓦蒂就非常虔诚的礼拜湿婆。她每天都来,也没有激发他对她的爱情,更没发现她就是萨蒂的化身,后来在爱神迦摩的一箭下,湿婆有些动摇,经过最后帕尔瓦蒂的苦行,两神最终在一起,并生下大儿子室建陀。
【象头神】
*世界上第一头大象叫爱罗婆多,也是天帝因陀罗的坐骑。
*自从湿婆和雪山女神的大儿子离开后,帕尔瓦蒂就觉得非常孤单,她还想要一个孩子陪伴,但是湿婆总是非常傲慢的在她洗澡的时候进来,让雪山女神非常难堪。所以有一天,她随手用泥捏了一个小人,每想到小人一成型就活了,变成了个小男孩,还喊帕尔瓦蒂叫妈妈。
帕尔瓦蒂非常高兴,就告诉孩子妈妈要洗澡,谁来也不许进入。于是孩子非常尽职的守卫起来,过了一会儿,湿婆回来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要闯进去。
不管湿婆怎么和孩子解释,也都不让进去,即使后来叫来了毗湿奴和梵天。最后湿婆一怒之下,拿三叉戟砍掉孩子的头。
*帕尔瓦蒂出来看到后,顿时有怒有悲,立即化身出无数的萨克蒂女神,想她的怒火一样散步四面八方,就连湿婆都害怕的不敢回家。毗湿奴给他出了个主意,让神牛南迪向北走,遇见的第一个生物把他的头砍下来,按到孩子身上就活过来了。就这样碰到的第一个就是天帝的坐骑爱罗婆多,南迪不由分说的把头砍下安上孩子果然活了,也是第一个象头神——得名“犍尼萨”,意思是群主。他耍着长长的鼻子,爱吃糖果,大腹便便,也是个通晓一切的智慧之神。

【毗湿奴Vishnu及其妻子吉祥天女】——世界的保护者
坐骑:金翅大鹏鸟伽鲁达
配偶:吉祥天女拉克什米

*毗湿奴是保护之神,又称护持神,在三神中他实际的力量和地位都是最高的。他是光明、仁慈、善良的化身,名字的意思为”无所不在遍及一切“。他降生为众神之母阿底提最小的儿子(因陀罗的兄弟),后来帮助哥哥打败魔龙弗栗多,被人称小因陀罗。后来不断立下战功,最终超过天帝因陀罗成为宇宙之神。
*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从乳海中诞生,就互相爱上彼此。他们结婚之后,成为和谐,温柔的模范夫妻。
*毗湿奴性格非常温和,梵天高傲,湿婆孤僻,但毗湿奴却因谦逊和智慧被称为最伟大的神。有一次仙人婆利古被众神委托判定三神中谁最伟大,他先去到梵天那里,发现梵天趾高气昂不可一世,根本不屑见婆利古一面。而当天找到湿婆的时候,放荡不羁的湿婆正与妻子游山玩水,完全无暇理会仙人。直到最后他来的毗湿奴这里,愤怒的仙人受够了在前面两位大神那里受的气,怒气冲冲的踢到正在熟睡的毗湿奴胸口上,毗湿奴惊醒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带着困惑的笑意,摸着仙人的脚问他有没有踢疼,这样的温柔大大感动了婆利古,立即宣布,有宽容之心,并且礼贤下士的毗湿奴为三神中最伟大的神袛。

毗湿奴是保护宇宙之神,每到正义遭到破坏,他就以不同的形态降临人间,拯救大地。
(一)鱼(在大洪水的时候救起人类的始祖摩奴 Manw)
(二)龟(搅拌乳海时支撑曼多罗山)
(三)野猪(拯救沉入海底的大地)
(四)人狮(征服恶魔喜拉尼卡西普)
(五)侏儒华玛那(从恶魔巴利手中夺回三界)
(六)持斧罗摩(镇压王族,夺回世界)
(七)罗摩(《罗摩衍那》的主角)
(八)黑天(克里希那)
(九)佛陀(释迦摩尼)
(十)卡尔基(马头救世主)(最后一位化身,至今还没有出现)

【因陀罗】——天神的领袖,天帝
因陀罗生下不就帮助天神战胜了魔龙弗栗多,并且成为众神之王,于是也就获得天帝的称号。
坐骑:爱罗婆多来自搅动乳海时产生的十四宝,是一头像云彩那样的大白象,长着长牙。也是东方的守护神🐘,除了它,八方还各有一头神象守护,它们和各方的守护天神一同支撑起了大地。
在东梅蓬的四角就是他们守护,因此东梅蓬也是供奉天帝因陀罗的寺庙。

【阿修罗】——天神的敌人
*天神和阿修罗都是梵天之子、仙人迦叶波的后裔。主要的天神都是迦叶波的妻子阿底提所生,另外两个妻子檀奴和底提所生的儿子们合称为阿修罗。阿底提是迦叶波生下的第一个儿子是阿修罗之王西罗亚克夏,他比阿底提所有的天神都长,算是天神的兄长。
*他们曾经和天神一样荣耀的统治着三界,与天神分享着威力和财富;然而阿修罗和天神最终反目成仇,天界的战争就此开始。阿修罗和天神的分裂始于搅动乳海。

【哈努曼】——《罗摩衍那》中的美猴王,帮助罗摩打败魔王罗波多。
*哈努曼是风神伐由的儿子,风神在人间巡游的时候遇到的一位被诅咒的雌猴,与她结合后答应给她一个威力无穷大的孩子。
后来果然生下一个儿子,有着长长的尾巴,生下来便能乘风飞行,吼声如雷。后来天帝赐予他可以随意变大或者变小的本领。长大后的的哈努曼拜太阳神学习本领。后来帮助罗摩救回妻子并战胜恶魔,最终罗摩许诺给风神之子,只要世界上还有人记得罗摩的传说,传颂罗摩的名字,哈努曼就会永生不死,一直活下去。
神猴哈努曼也是我们孙悟空的原型。
*《罗摩衍那》
阿逾陀城国王十车王有3个王后,生有4个儿子,长子罗摩。罗摩通过比武获胜,娶了弥提罗国公主悉多。十车王年迈,决定立罗摩为太子,继承王位。但他的第二个王后吉迦伊受侍女怂恿,竟提出流放罗摩14年和立她的亲生儿子婆罗多为太子的非分要求。由于十车王有诺言在先,必须应允王后的要求。罗摩为使父王不失信义,甘愿流放。悉多为了夫妻之情,十车王的小王后亲生子罗什曼那为了兄弟之谊,都甘愿随同流放。他们3人离开都城不久,十车王即抑郁而死。当时,婆罗多不了解内情,被召回举行父葬和继承王位。他得知真相后,痛斥母亲,举行完父亲葬礼后,亲自去森林寻找罗摩,让他继位。但罗摩坚决不肯,一定要等流放期满再回去。婆罗多只得带回罗摩的鞋子供在王座上,代为摄政。罗摩3人在森林中历尽艰险。楞伽岛十首魔王罗波那劫走悉多,罗摩与猴国结盟,猴王坐下有一神猴哈努曼神勇异常,(也为中国西游记孙悟空原型)在神猴哈奴曼及猴群相助下,终于战胜魔王,救回悉多。但罗摩怀疑悉多的贞操,使她投火自明。火神从熊熊烈火中托出悉多,证明了她的贞洁。夫妻团圆,流放亦期满。罗摩回国登基为王,阿逾陀城出现太平盛世。但波折又起,罗摩听到民间又传悉多不算贞女,为不违民意,忍痛把怀孕在身的悉多遗弃在恒河岸边。悉多得到蚁垤仙人的救护,住在净修林里,生下一对孪生子。后罗摩举行马祭,蚁垤安排孪生子与罗摩相会,并向罗摩辩明悉多的贞节,但罗摩仍认为无法取信于民。悉多无奈,向大地母亲呼救,说如果自己贞洁无瑕,请大地收容她。顿时大地裂开。悉多纵身投入大地怀抱。最后罗摩兄弟都升入天国,复化为毗湿奴神。

【搅动乳海】
有一次,脾气暴躁和法力强大的敝衣仙人在大地上漫游,一只鹰为了表示对他的崇敬,衔了一个花环献给他。敝衣仙人拿着花环很高兴,恰好看到天帝因陀罗骑着象王爱罗婆多走过,便走上去把花环转赠给天帝。天帝表示了谢意,却漫不经心的把它挂在象鼻子上,象王不明所以,心想:“这是什么东西?”把花从鼻子上甩下去,甩到泥潭里。
这下可闯了大祸,敝衣仙人诅咒天帝因为其无礼,他将和所有天神逐渐失去力量和对三界的统摄。
于是众神在弥卢山开会商讨,毗湿奴建议一起去搅动乳海,乳海是神牛须罗毗的乳汁,可以找到增添力量,长生不老的甘露。
于是,他们把曼陀罗山当成搅棒,龙王婆苏吉(Naga)作为搅绳,毗湿奴化身巨龟作为曼陀罗山的基础,请求海洋神的批准。
搅动乳海持续了整整一百年,大海产生水乳,又从水乳中产生清奶油,从海中升起一轮明亮的皎洁的天体,身着乳白色,象征财富幸运的吉祥天女,她拿着花环,选中了毗湿奴成为自己的丈夫。
然后,一块神奇的光耀三界的宝石浮出水面,成为毗湿奴胸口的装饰,一对美丽的耳环送给了众神之母阿底提。之后陆续的出来的还有十四样宝物。
宝物浮出水面后,突然出了一团剧毒,幸好湿婆将药放入自己口中,他妻子掐住喉咙,避免下落。毗湿奴捂住嘴防止外泄。
经历了毒药惊魂,甘露浮出水面。阿修罗们都争先的抢了起来,毗湿奴化作一个绝世美女走到阿修罗面前为他们跳舞后,阿修罗们心醉神驰,也就掉以轻心将甘露给了毗湿奴。
毗湿奴乘机带着甘露离开,分给众天神。但是有一个叫罗睺的阿修罗也变换成天神的样子趁着混乱也分到了一份甘露,正在他酣饮的时候,被发现了。毗湿奴立即用自己的法论把罗睺的头砍下了,但是因为已经咽下一口甘露,所以不但没死还变成两个只有半身的怪物,因为对太阳和月亮厌恶,所以一直追着要吞吃他们,但是只有半身,所以吃进去的立即又出来了,所以就是日食月食的起因。

Day2 精美的女皇宫vs原始的崩密列

开启了全程最远的,也算是最舒适的一程。因为外圈整体比较远,所以几个景点之间可以休息很久,再加上我们也没去洞里萨湖。所以整体行程是非常宽裕的。只有一开始的一个小庙,女皇宫和崩密列三个地方。

首先是去买票,其实还是很容易的,到了以后司机以及工作人员都会指引带领我们,也确实见识到了吴哥门票拍照后确认不漂亮。

接下来司机会带领我们到一个展示牌那里讲解一下在暹粒吴哥窟需要注意的事情。挑几个比较重要的告诉大家:
1.在吴哥着装首先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能穿无袖的,没过膝盖的衣服在小吴哥的第三层,巴肯山是完全禁止的,但是其他的地方自今年8月以后也不允许穿太短的裤子裙子。
2.禁止给当地小孩糖果,我在去之前就了解到在当地治病是非常困难和昂贵的,而当地的小孩由于养成了吃糖的习惯后,经常会有蛀牙,也没钱治病。所以现在也被列在其中。
3.在寺院内不能随意的摸僧人的头或者在没经过允许的情况下给他们拍照。
4.有些古迹是不能随意攀爬的,像是崩密列那些。

第一个抵达的寺庙,其实我也不知道它是哪个,因为是司机带过来的,告诉我们只是一个很小的寺庙,好像和农民有关。

可能是因为位置比较偏远,所以保存的很好,而且游客的数量也是非常少的。

这种应该是后来补上去的

门楣两侧的Naga

也不知道当年这些绿地的地方也是现在这样吗

看见这个蛇身突然想起来,在吴哥古迹里,不可以坐在引导以及其他的Naga 上面。

前往下一个地方—女皇宫的路上

特别喜欢当地的这种高高的树,看着应该是棕榈树吧。

【女王宫 Banteay Srei】
其他中文名称:女王庙、湿婆宫、斑黛丝丽寺、班蒂斯蕾古刹、女子避难所
建造朝代:罗真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Ⅱ)
建造者:不确定,但是在《吴哥之美》里面讲到女王宫的建筑规格都不是国王以及皇家的规模,所以为当时的国王奖励给自己重要臣子安度晚年的地方。‘
宗教信仰:湿婆(印度教)
PS:在༯上༯午༯十༯点༯半༯和༯下༯午༯两༯点༯后༯的༯色༯彩༯比༯较༯好༯看༯。

从༯第༯一༯道༯门༯楣༯就༯可༯以༯看༯出༯女༯皇༯宫༯的༯建༯筑༯精༯致༯剔༯透༯,小༯巧༯玲༯珑༯,并༯且༯保༯存༯的༯十༯分༯完༯整༯。
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两旁的蛇神Naga以及中间的天帝因陀罗(骑在象上面的天神为天帝)

引道两旁的男性生殖器——林伽,也是对湿婆神的一种崇拜。

湿婆与其妻子骑在神牛南迪,但是其妻子萨蒂的头已经没有了,但是依然可以看见她挽着湿婆。

整个建筑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游览起来也不会有疲劳感。

感觉这个上面应该是湿婆,因为湿婆也是掌管着舞蹈的神。每当湿婆跳起舞,世界将结束。

好吧!!看到手里的纸团就知道这汗是一直流啊。而且这阿里巴巴裤完全不透风。

非常有名的一景,守卫者是神猴——哈努曼。寺庙里面大部分保留的很完整,但是哈努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不管是门楣、石柱都雕刻精美的砖雕。故事都来源于《罗摩衍那》《摩柯婆罗多》

暹粒到处充满这种直入云霄的大树

从女王宫出来是另外的一条路。

公路边的牛群。

司机带去的餐厅,距离崩密列比较近,价格也是很高,但是味道还挺好的,发现在暹粒炒面不如炒饭好吃。上面的是虾仁炒饭$5.5,素炒面$5。

【崩密列 Beng Mealea】
建造朝代:苏利耶跋摩二世 1113-1150年
信奉宗教:印度
建筑风格:吴哥寺

即将进入密林探险。

进来后两边的藏经阁破损的比较严重。

这个是刚进来的正门会有一些石块堆叠在外面,想拍照的可以在这里,但是尽量还是不要往里面走的太远。虽然来之前看到很多人说来崩密列要穿的舒适方便一些,但是其实崩密列里面全部都修好了木质的楼梯和平台,所以应该是所有寺庙内最好走的一个啦!

从右侧的楼梯上去就可以开启森林与怪石之旅啦。

里面都是已经铺好的木板路,所以游览的路线还是比较固定的。

由于它是一座未完成的宫殿,所以并没有太多的砖雕和绘画。但却表现了最原始的寺庙样子。

整个寺庙是为了纪念湿婆的。

雨季的崩密列青苔更多一些,更增添了那份神秘感。

虽然没有想再把复原,但是还是会使用一些木架将其固定住,免得树木的生长将一些建筑毁坏。而我们在里面也看到为了一些建筑不被挤压变形以致瓦解,维护人员还是将一些树木的部分枝干做了修剪。

登到最上面看到的,这过去应该是个房间吧。可能里面的砖块是从屋顶掉下的,反正也没有人知道。

在最上面的时候正好开始下雨了,所以暂时也休息了一会儿。不过东南亚的雨🌧都是一阵的,而我们在上面碰到的就是每场两三分钟,五分钟休息后再来一场。

反正也是休息,展示下新编的头发~~~~

看完崩密列这种树与建筑的结合后再看塔布隆寺时也就没什么兴致了,而且因为这里植被覆盖率最高,所以才有许多多年覆盖的青苔所来的历史感和神秘感。

非常喜欢当地这种连廊用的立柱,既能让阳光射入其中,又不至于很炎热。还将光影过滤成很美的光影。

刚出来就遇到瓢泼大雨,赶紧躲到旁边的一个‘亭子’里面去,顺便思考了一下,大家一致决定不去洞里萨湖支援贫困孩子了,主要是费用太高了,查到船票大概一个人30美金,到了以后再捐点钱,再加上当时已经下午三点了。所以一直决定往回走,吃晚饭去,中午四个人实在没吃饱。

唯一一张可以看出雨下的很大的照片。

鸡妈妈带着一群鸡宝宝找饭吃

为了偷拍当地的小孩,来自我假装自拍的一角。

回去的路上看到柬埔寨特有的法国牛,一种瘦到皮包骨的骷髅牛。

他们的家园
高ཻ脚ཻ屋ཻ 学༯名༯:干༯栏༯式༯房༯屋༯
柬埔寨气候湿热,夏季常洪水泛滥,并且丛林中也会有蛇以及昆虫出没。所以这种房屋上层卧室起居,下层做仓库和牲畜圈养。多为竹或木搭建,顶层有的盖瓦片有的盖茅草。

突然又下起大雨,但是驶过这片乌云就有没有了。

比较新的豪宅。

还没行驶回市里,遇到的一个菜市场。司机跟我们说,基本上当地人都是居住在我们看到通往崩密列、女皇宫的一路上,能住在市中心的人还是很少的。

超级瘦的法国牛,说是味道还不错。但是,在暹粒牛肉应该是最贵的了,而且不太好嚼。

正好司机打个电话,下来拍几张照片。

下⃣面⃣是⃣重⃣点⃣哦⃣,看⃣这⃣里⃣!
全⃣程⃣最⃣推⃣荐⃣的⃣餐⃣厅⃣没⃣有⃣之⃣一⃣,唯⃣一⃣觉⃣得⃣可⃣以⃣吃⃣两⃣次⃣的⃣。
高⃣端⃣大⃣气⃣上⃣档⃣次⃣,物⃣美⃣价⃣廉⃣有⃣空⃣调⃣。

因为第一天外圈中午的饭超贵,所以大家都只吃了温饱,再加上本来提前邮件预约的 lilypop,所以都很是期待这一餐。结果没想到的是,就在司机把我们带到之前预约好的餐厅时,被告知由于更换老板当天停业一天,所以我们临时更换到这家提前找好的OLd House,因为在猫途鹰上排名并不是很靠前,所以一开始还真没把他作为必吃的一餐。没想到!!!!竟然这么好!!!!

所以一定要强烈推荐一下。所有人都知道在暹粒想吃一家带空调的餐厅有多困难,不仅少而且贵。但是,我们竟然就这么平价的找到了一家。

首先上来的是法棍面包,每个人还有一小块黄油。这个是餐前免费赠送的,可以理解为服务费吧。

餐桌上叠成莲花的餐巾纸,即美观又环保

头盘——英文翻译过来是莲花沙拉,实际是比较小的那种莲藕。这个是在套餐里面的,可以选择一道前菜,一个主菜一份甜品一共 $6.75.他们家最大的优点就是在0.25美金计算,而不是一美金一美金的涨。

Chicken Sour Soup Coconut Milk 酸汤椰奶鸡
之前看别人说在这边点的汤是带汤面的,所以还以为这个里面也会配面条。其实基本主菜都是配米饭的。味道也还可以,类似于冬阴功汤,但是不辣。3.75刀

来尝一下国菜——amok fish 阿莫科鱼
整体也是咖喱味,所以和当天后面点的绿咖喱有点重合,但是,在柬埔寨也就只有两种味道 curry咖喱,sour酸。还是咖喱更保险一些。
这道菜是套餐的主菜。

最后一道,绿咖喱鸡
红咖喱会稍微辣一些,但是绿咖喱就比较柔和。四刀。

来个合影!!上菜速度很快呀,本来以为soup的那个是面,所以又加了一份米饭,结果正好四个人每人一份米饭。这边统一盛饭都用碗。

他们家加份米饭0.25刀,基本上的餐厅都是0.5.

最后一道甜品,芒果糯米饭,上面撒上浓浓的炼乳汁,就是量有点小了。味道超好吃

最后上个价目单,经过前两顿昂贵的饭菜后,拿到账单的我让大家来猜一下价格,竟然一致认为在25美金左右。

本来一天的行程就那么结束了!但是由于司机晚上需要回家吃饭,所以和我们商量让我们自己回去,所以就出现了后面的行程。迷迷糊糊的走到了别人家。
因为是在酒吧街找的司机,司机虽然不认识酒店,但是知道地址,再加上我一直在看导航,而且酒店就在过了免税店和博物馆那里继续直行就好,所以就在我们觉得快到到的时候,团队里面一个人立即大喊开过了,而我看导航发现已经快要重叠,所以就让司机停在路边我们自己过马路进入就可以了。
然后就遇到了下面的景象……

因为是从汽车开下去的道走过来的,再加上是晚上看到门口的摆椅,我们一致觉得第一天都没有注意到酒店门口的设施。

大堂的入口,完全不同的风格,我当时竟然会天真的以为是从酒店背面进去的,其实都在一条街呀。

走过来还遇到个礼宾员非常友好的开门和敬礼,看到如此豪华的大堂。我竟然还以为是酒店的酒吧。

摆有Apsara女神像倒是哪里都有

走出去之后是一家餐厅,因为知道自己住的酒店有很多个餐厅,所以我们还觉得原来酒店晚上竟然那么美!

水上修的回廊,当时还震惊,艾美修了十来年,还是很好的。

进入客房,装修明显要豪华了很多。但是艾美是回型的,所以转一圈就能回来,所以先上楼。

碰巧的是这里也是三楼到顶,但是上去之后就发现不对了,不仅客房不是望不到头,而且超好是6开头的三位数,而我们的房号却是30开头的四位,往里走了几个房间碰到一个服务生在打扫房间,问她我们的房间30**在哪里?她说,This is Sofitel.瞬间尴尬了走到索菲特了,难怪要比艾美新很多呢!

Day3 小圈——披星戴月的一天

最辛苦的一天即将开始!!!
先来个全天总体行程:
5:00酒店出发小吴哥看日出——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中午午饭加午休
14:30酒店出发小吴哥壁画——巴肯山日落——夜市吃路边摊——lucky mall

在跟着人群的部队一直走到里面就看到两个水池,我们守候的右边水量稍微小一些,但是左边也没多多少。还以为雨季会很充沛。看到早晨没下雨,走来后天边的一抹红确实很让人兴奋。

赶紧架起三脚架等待着日出,现在这时还不到六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边的那一抹越来越淡,云层也越来越后了。

5:50的日出最终也没如约而至,我们一直等到了六点半。随着游客都退去,也遗憾的离开了。

离开时六点半的小吴哥,一些人选择继续开始游览,也有人和我们一样选择先暂时离开。

左侧有很多商家会在看日出的时候招揽客人过去吃早饭。

引道两旁的两个已经破损的藏经阁。

小吴哥出来会有一条护城河环绕在最外圈。

开启了今天游览的第一个寺庙。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n】
托玛侬很小,但是却很精致。很多人称其为“一座缩写的吴哥窟”,可能也正是由于其精美而细致的雕刻,被最先发现吴哥的法国收养,负责他的维护与修建。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2世纪上半叶,1960年重建。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毗湿奴)

可以看到神庙上依然清晰的雕像,再加上托玛侬保留着的历史的色彩,非常适合拍照,由于我们选择先从这里游览,所以在我们停留的一个小时内,几乎没有其他人,这⁻个⁻寺⁻庙⁻被⁻我⁻们⁻承⁻包⁻啦⁻!!!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
托⁻玛⁻侬⁻就⁻像⁻图⁻上⁻看⁻到⁻的⁻,非⁻常⁻矮⁻,也⁻就⁻两⁻层⁻,所⁻以⁻拍⁻照⁻时⁻即⁻使⁻爬⁻上⁻爬⁻下⁻也⁻没⁻有⁻那⁻么⁻辛⁻苦⁻

马֒路֒对֒面֒的֒周֒萨֒神֒庙֒,感֒觉֒和֒托֒玛֒侬֒同֒时֒期֒的֒周֒萨֒如֒此֒火֒,绝֒对֒是֒因֒为֒是֒我֒们֒大֒天֒朝֒修֒建֒的֒。事֒实֒证֒明֒了֒,这֒个֒还֒有֒后֒面֒的֒茶֒胶֒寺֒的֒中֒国֒游֒客֒最֒多֒。

【周萨神庙 Chau Say Tevoda】
建筑者,时期以及信奉宗教都和对面的托玛侬一样,当然,建筑原因也都是一样不知道。

19世纪后期,驻柬法军迪科在发现这座寺庙的时候听当地人口中描述是供奉周萨神的,故法国人后来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 Chau,是印度语“王”,Say 是个高棉姓,Tevoda,一词是印度语“神仙”。也有说这里是为了纪念苏利耶跋摩一世所建,作为举行某种传统仪式有关。

茶胶寺 Ta Keo】
其他中文名称:塔凯欧、塔丘、塔寇寺、达高
中文意思:宝石爷爷
建造者:者耶跋摩五世,苏利耶跋摩一世
信奉宗教:湿婆
建筑风格:南北仓

我天朝建筑的风格就是先把他们都拆卸下来,从新打好地基再建。所以我们最自豪的就是即使再过上几百年也还能维持xian'z

通向圣殿的石阶陡峭无比,是真的要连手代脚才能爬到中央的圣坛,由于每节台阶不仅高,而且两侧也没有扶手,所以我们考虑到安全还是没有上去,但是看到书上介绍说,登上顶端,可以看到周围的绿色森林,荔枝山美丽的风景和吴哥城的全貌,现在想想还有点小遗憾。

茶胶寺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相比于托玛侬,女皇宫,荼胶寺并没有经过很多装饰。但也正是它的简洁建筑风格让它享有一定的建筑地位,它的蓝图显示了人类精神和欣赏品味的发展。

我们在茶胶寺时曾感慨虽然整体宏伟,但是我们国家认养的寺庙为什么并不精美,直到回来整理资料,才对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茶胶寺原本是闍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是他在位时期,很多寺庙都没有完工。茶胶寺便是其中之一,在做到装饰工序的时间停工。作为一座未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

法棍加火腿或者煎蛋,我们各要了一份,$3.75两个。

【塔布隆寺 Ta Prohm】
其他中文名称:塔普伦寺、他蓬寺、达布罗、达布隆……
中文意思:Ta(爷爷)Phrohm (婆罗门)“婆罗门的祖先”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信奉宗教:佛教(献给他母亲的寺庙)(圣剑寺献给父亲的)

碰到的一只彩色壁虎,以及回来才发现上面还有一只和树皮颜色一样的蝴蝶。

本来以为穿过大门就能进入塔布隆寺,没想到整个寺庙这么宏大,前前后后还要走很远才正式开始。

回来后百度到的: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

在这座树与塔交融的地方,即使换上了广角的相机也很难拍全整棵树。

由此正式进入主寺。

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被标记着的待修复的砖块。

阇耶跋摩七世应该是个心思缜密、敏感且温柔之人,塔布隆寺在他的主持下既反映了佛教的精神,又充分运用了高棉的建筑语言,且符合主人的身份,建造得柔美、华丽,女性气息十足。

在塔布隆寺看到最多的修护方法就是像这样将寺庙架起,即保护着寺庙不因树木长高而被挤压,又能保留已经生长百年的树木可以依然与寺庙结合。这都感谢于塔布隆寺的认领者——印度,坚信着每一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所以也让塔布隆寺成为除崩密列外植被覆盖最多的地方,也是保留着当年法国考古学家来时的程度最高的地方。
在我们游览的过程中,也曾就印度的保留整体的方法,以及中国从新修地基,再用新砖补全那些遗失残缺的砖的做法。虽然在游览的时候,一致觉得可以尽最大程度保留当年的景象是最后的,就像我们中国的圆明园一样。但是,在我回来整理资料的时候觉得,现在全世界对于整个建筑群的修缮也都在摸索中,而碰巧中国负责的类似茶胶寺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其独特的建筑结构,如果不能重新并且完整的将每一块砖再覆盖上,很可能它主体的高棉塔山型将无法完整的呈现百年甚至更久。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一样。

本来已经走出来的我们,还是略微遗憾没有看到古墓丽影拍摄的那棵树,所以决定再从另一边回去,其实就是图中看到的从房间长出来的那颗。

现在周围已经用围栏围起来了。
据说中间这个大树下的小门就是『古墓丽影』里面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滴入口,阳光依稀照耀下来精美滴浮雕,绿色的塔布隆寺又是一棵巨树,深入地下滴根系足以粉碎坚硬滴石头,多么完美滴融合,出口是西殿。

蹲着勉强能把树照全

完成了上午的游览简直是累的不行了,从早上五点到十一点六个小时的游览。终于要去吃饭回去睡午觉了。

终于来到了至少预定的lilpop,但是有点小失望,虽然价格便宜一点。但是卫生和上菜还是一般吧!

素春卷,虽然量很大,但是都是胡萝卜自己不喜欢
而且做的不是特别的细致,所以一般般吧。没有越南的春卷好吃。

炒米粉和豆腐,不知道为什么豆腐有点酸味。跟天气太热有关,米粉都沾到一起了。不好吃👎

牛肉炒饭,验证了暹粒当地的牛肉确认不能点,嚼不烂。炒饭的味道还是挺好的。

花园沙拉,还配了一份米饭,和四个半个的春卷。色彩很好看,味道和口感和东南亚的青芒果沙拉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菜里配有的豆角都是生的,虽然我们都担心吃了会中毒,但是可能因为当地的品种还是其他的原因,吃完也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猪肉炒空心菜,非常符合中国人的胃

最后一个香蕉百香果

价格略比一般餐厅便宜0.5到1美金

本来想睡到下午三点,但是和司机商量后,他建议我们还是早半个小时比较好,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们两点半出发,光参观的小吴哥第一层的壁画,就已经快四点了,赶到巴肯山还是没赶上第一拨发放小牌牌。
所以虽然下午大家都是懒得起来,但是如果安排了巴肯山日落,还是不要太晚了。

再次回来小吴哥,下午的游客明显多了一些。

【吴哥寺 Angkor Wat】
其他中文名称:吴哥窟、小吴哥、寺城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吴哥寺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也是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筑。
其结构,比例,均匀,以及壁画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古迹之一。
埃及的金字塔,我们的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的佛罗浮屠千佛坛并成为东方四大奇观。
小吴哥也是整个建筑保存最完整的寺庙。

Library (图书馆)
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个更贴切它,应该就是‘藏经阁’了。位于整条引道中间,也是为了让整条路走起来不那么无聊乏味。

在金字塔式的寺庙的最高层,可见矗立着五座宝塔,如骰子五点梅花,其中四个宝塔较小,排四隅,一个大宝塔巍然矗立正中,与印度金刚宝座式塔布局相似,但五塔的间距宽阔,宝塔与宝塔之间连接游廊,此外,须弥山金刚坛的每一层都有回廊环绕,乃是吴哥窟建筑的特色。那里的台阶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这寓意着人们到达天堂需要经历许多艰辛。只有一条建了扶手,因为在殖民时期有一位官员的夫人就是从这个楼梯摔下去世。——百度百科

西门进来的第一幅《决战具卢之野》
可以看到整个吴哥建筑的大部分题材

由于当天中途有拍电影的,所以所有游客都要绕行,s

东侧的《毗湿奴战胜群魔》
非常明显的骑着伽鲁达神鸟的毗湿奴

一张更加清楚的伽鲁达与四双手臂的毗湿奴,东侧的壁画相对雕刻比较粗糙,所以也有认为是吴哥最后时期修建的。

再次出现的伽鲁达《黑天与魔王班那》
黑天(毗湿奴的化身)依旧在神鸟伽鲁达上。

小吴哥壁画中战马被摸得都比较光滑。

《神魔之战》
天神骑着各自的坐骑与魔鬼对垒。

前往巴肯山,虽然日落在下午17:50,但是我们和司机约定四点从小吴哥出发,前往了巴肯山。但是即使我们到了那里还不到四点半,经过前面爬了那么久,我们依然不是很早抵达巴肯山。

在巴肯山半路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西梅蓬。虽然距离很远,但是依旧能感受西梅蓬的广阔。

来自——《五月盛放》

抵达巴肯山山顶,但是还登不了巴肯寺。每天下午四点半开始发放100个上去的牌牌,我们四点五十左右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拍了很长的队伍了。

这是最后快排到的时候,好在当天的天气不是特别的好,云层依旧很厚,所以看日落无望了,所以好多先上去的人陆陆续续在五点半之前都下来了,以至于我们十分幸运的登上的巴肯寺。

在听蒋勋老师讲解吴哥之美时说过,巴肯山的台阶非常的陡,必须集中精力怀着虔诚的心上去,让我们对于登巴肯寺有了一点点恐惧的感觉,但是现在经过修缮,不仅有了木质的台阶还有两旁的扶手,加上限制人数,所以攀登起来还是非常安全的。

登上巴肯寺后视野一片开阔,但是却看不到什么小吴哥的建筑。想想距离也是挺远的。

眼看着日落无望,但是能在这高处,天边虽仅有一丝的红,但还是觉得很幸运。

就这个程度了,比早上的日落要强多了。

下来前拍一张来之不易的小牌牌。

六点二十下山,终于踏上回市区的小车上了,开启了夜市的路边摊主题。提前已经在第一天晚上就把周围几条街有些什么看过了,所有来了以后直奔我们找好的一家炒面过去了。

分为两种面条,他们家还有炒饭,我们点的都是加鸡蛋的,一美金,如果是加牛肉或者其他肉的就是1.5美金。推荐选择靠里面方便面,真的超级好吃,这边的面非常筋道。前面撒上甜辣酱,非常下饭。

但是光买了两盒面没有地方吃呀,所以找了一圈,找到了我们买饮料旁边的一家店,人相当的多,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家有座位。虽然价格比刚才那个贵了一点点,但是还是可以的,点了一个暹粒汤面,一份炒饭。

Day4 通王城找寻最美的微笑

将大吴哥安排在最后一天一开始一直让我觉得多少有些遗憾,在我的意识中,由于全程都是寺庙和石雕,所以在抵达通王城以前,我竟以为全程的最让人震撼的景观在游览完第二天的小吴哥和塔布隆寺就将进入审美疲劳的的一天。

实ྉ际ྉ上ྉ当ྉ天ྉ的ྉ行ྉ程ྉ——我ྉ很ྉ满ྉ意ྉ!!!!
从ྉ皇ྉ家ྉ浴ྉ场ྉ宁ྉ静ྉྉ辽ྉ阔ྉ开ྉ始ྉ,
到ྉ比ྉ粒ྉ寺ྉ褶ྉ红ྉ色ྉ的ྉ痕ྉ迹ྉ,
再ྉ到ྉ全ྉ程ྉ最ྉ舒ྉ爽ྉ的ྉ龙ྉ蟠ྉ水ྉ池ྉ,
下ྉ午ྉ通ྉ王ྉ城ྉ找ྉ寻ྉ最ྉ美ྉ的ྉ微ྉ笑ྉ。

再见皇家浴场,第一天去外圈的时候司机就曾为我们指出个这个当年君王的大浴池。
可惜当时坐在汽车上的一瞥都不曾感受到它竟然是这样的大。

皇家浴池现在也只有在一开始的台子上保留了一些遗址,想必是当年的观赏台。
虽然整个池非常非常的大,但是一般司机都会给停到有台子的这边,再加上观赏起来确实也是晒得不要不要的,所以20分钟足矣。

【比粒寺 Pre Rup】
也称变身塔,这个是 Ra jendravarma Ⅱ 将首都迁至吴哥后的第二个建筑,虽然比粒寺闻名于它曾经是用来举行已逝国王火葬的庙宇,而他通体的颜色也因曾经的焚烧而与众不同。
但是却并没有感受到想有些人曾说的,当进入比粒寺后可以闻到曾经的焚烧骨灰的烧焦味道。

比粒寺也是吴哥建筑群现在还可以爬原始楼梯的寺庙,虽然右侧已经有了新俢制的木质楼梯,但是一进入主要的庙门,这高耸的楼梯确实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当你登到上面的时候,不仅因为风吹去了一身的疲惫,更因为上面的景致而让人兴奋。

但是,正如蒋勋老师所说,这些曾经用来祭祀祖先神庙的地方,你必须怀着非常虔诚的心,小心谨慎的向上走才可以。

登到一半的台子上,望向那些坐在门口没有上来的人。

上到第二层后的正中心的砖塔,比粒寺也是吴哥建筑群中“塔山”建筑的典型例子。基座为砖红壤,上层为砖塔。

作为一个规模整体比较大的寺庙,比粒寺的游览时间可以安排在45min—1hour。

离开比粒寺,来到的是东梅蓬,两地相距不是 很远500米左右,tuktuk还没坐上一会儿就到了。

临走前再远远地拍上一张全景,感谢当天蔚蓝的天空让整个寺庙看起来那么美。

当看到四角的四个大象的时候,就知道东梅蓬 East Mebon到了。
建筑者依旧是比粒寺的建筑者 Ra jendravarma Ⅱ建造的,所以建筑风格上和前一个比粒寺很接近。建筑时间10世纪中 952年,比比粒寺961年要略早些。

曾经由于阇耶跋摩四世篡位,把都城从吴哥迁至高盖,16年后,Ra jendravarma Ⅱ从新将国都迁回吴哥,很快便在东池中央岛上建造了东梅蓬寺,印象很深刻的是看《吴哥之美》的时候蒋老师说过,曾经东梅蓬和西梅蓬是两个很大的蓄水池,人民需要乘船过来祭祀才可以,以前的四角也就是船抵达的码头。

东梅蓬也是三层平台,台上筑有五座砖塔,代表着神话中的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在第一二层的四角分别都有与真象同比例大小的大象雕刻守护者。

由于东梅蓬是曾经用来求雨的寺庙,所以在寺庙的东侧能看到骑着三个头的大象的天帝因陀罗,基本上在吴哥建筑群内,看到的骑着象的就是天帝了。

全程最舒适的一站——龙蟠水池 Neak Pean
雨季的龙蟠水池是满的,简直美爆了

从龙蟠水池开始,到后面的圣剑寺,巴戎寺就已经是吴哥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君王 阇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VII)所建了。
龙蟠水池最开始供奉的是佛陀,后改奉观音。

门口有很多售卖工艺品,绘画,裤子衣服的。

照片所无法呈现的是前面走过的这短木质引道两侧湖景的壮美秀丽。

远处的水中长着些多年的树木,景色有点像在安徽宏村看到的水杉。

照片上的颜色和氛围都无法表达整体的感觉。

已经走到一半的地方了,因为到了中间的地方由于受湖水的原因,所以会有很大的风,所以虽然很晒但是很凉快。再加上风特别的大,所以过了入口的地方就没有售卖商品的人了。

进入到里面两侧首先会出现一个区域更小的水池,夹杂着原始雨林的感觉。

真正的龙蟠水池
由四个方形的小水池围绕着一个方形的大水池,后面看到有个图去的小山包就是中间的大水池。山下巨龙盘绕,山上有小塔屹立。
据说到了每年10月份水涨满的时候,整个寺庙就像漂浮在刚刚露出水面的莲花台上。水从中心池向其他四个池内注入,在石雕的大象头,马头,狮子头,人头处形成喷泉。

“龙蟠水池”在当时具有医疗祈福的作用,池水可以治病,但是我们听一个导游讲,除了第一个池的水不可以用,其他的都可以。
医师祈祷后,将不同的草药放进不同的水池中,经过象、狮、马、牛中流出,患者沐浴或服食即可。当然不同的池子也有不同的疗效。

龙蟠水池其实不大,但是前面走过来的木道风景即美又凉爽,反而走到里面空气不流通,所以会有些闷热。游览时间在半小时到45分钟即可。

上午的最后一个寺庙了——圣剑寺

把圣剑寺安排成上午最后一个是既明智又遗憾,遗憾的地方在于圣剑寺的整体规模非常的大,整体游览下来就算不走回头路也要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以上了,所以安排到最后一个大家体力明显有些不支,再加上天气实在是太热,所以游览的兴趣并不是很大。也都没有仔细的去看。
明智的一点在于,对于吴哥大部分寺庙来说,可以遮阳防晒的寺庙真的不多,比如上午先看的比粒寺和东梅蓬,完全的暴露在太阳下面。所以圣剑寺游览起来还是可以休息很多次的。

几个比较大的寺庙进来前都会有长长的“树林”

开始要进入了,两边分别是印度教最有名的神话搅动乳海,阿修罗和修罗的头已经看不到了。但是我们出去的那一边保存下来的头还多几个

只剩身子了,连蛇神Naga的头也没有了。

两侧还有些水,也不是很多了,不知道在当年是不是和龙蟠水池都是连着的。

门口的金翅鸟王 Garuda「迦楼罗」,毗湿奴的坐骑,形态为半人半鸟。也是现在印尼航空的标志。

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

【圣剑寺 Preah圣 Khan剑】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191年
信奉宗教:佛教(供奉国王之父)
传说中,阇耶跋摩二世给他继承人一把圣剑,所以故名圣剑寺。
是僧侣居住和学习的地方,也曾是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暂住的地方。
在一段时期内,高棉的18个重要节日都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数千人的队伍维系着整个寺庙。

通往主寺的道路由一道开阔的引道,寺庙两旁的参天大树则与寺庙融为一体。

一直追随我们的姐妹俩,从我们进来就用熟练的中午跟我们说“姐姐,好漂亮,给我糖果,糖果!!”“给我拍照!!”你一冲她们笑,就一直跟着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妹妹还比较天真,但是姐姐是真的很机灵。

一直在寺庙里跑来跑去挣钱的孩子。

原来不止塔布隆寺有这种完美结合的树和寺庙。

圣剑寺虽然保存着较为完整的主体结构,但是依然还是有许多需要破损严重的地方。

代表男性生殖器崇拜的林伽

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圣剑寺也是由一个门进去从另一个门出去,全程不用走回头路。整个圣剑寺游览下来需要两个小时,但是我们当时由于天气实在是太热,所以只沿着正中的主路走下来,每隔一个四角交汇的地方就停下来,大约走了一个小时。东西两侧相对是对称的。

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游览——【通王城 Angkor Thom】
其他中文名称:吴哥城、大吴哥、州城、吴哥通城
初建着:耶输跋摩一世(889-908年)
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
建造时间:9世纪末-13世纪初

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梵文中 Angkor及城市的意思。所以本义就是大城市。
最៎早៎选៎择៎吴៎哥៎作៎为៎王៎都៎的៎国៎王៎是៎耶输跋摩一世。
【耶输跋摩一世】
于公元889年继位,第二年他放弃了原来的旧都,决定迁至一个新的地方。他将目光放到如今的吴哥建筑地区,这里不仅地域开阔适合建国都,而且有一座天然的巴肯山,可以建寺供奉‘林伽’,这与高棉人对山的崇拜非常合拍,再加上丰富的水源流经整个区域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的需要,更能灌溉农田,保证农业丰收。
耶输跋摩一世后,还有几位有作为的国王为吴哥城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期间虽然发生过战乱以及王都的迁出,或遭受破坏,但由于国王都致力于王都的恢复与重建,所以三百年来王都越建越好,也越来越繁荣。
直至12世纪末13世纪初吴哥达到了全盛期,当时的高棉霸者:阇耶跋摩七世也࿓将࿓吴࿓哥࿓引࿓向࿓一࿓个࿓全࿓新࿓的࿓时࿓期࿓:大࿓兴࿓佛࿓教࿓。

【巴࿓戎࿓寺࿓】Bayon
还没有进入巴戎寺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让人觉得有太大的视觉冲击,不论是从高度还是规模来说,巴戎寺都不足以和小吴哥去比较,但当你越走越近,近到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一张带着微笑的脸时,不管是否信仰,都怀着敬畏之情,甚至享受这份慈悲与宁静。

【巴戎寺】
其他中文名:巴扬寺、巴阳庙、巴雍寺、巴云寺、大金塔
始建着:苏利耶跋摩一世 1002-1050年
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1181-1220年
信奉宗教:佛教

巴戎寺共计49座,中间一座最大,高约40多米,其余48座如众星捧月般拥簇在其周围,每一座佛塔的顶部分为四面,都刻有一个巨大的佛像,共计196座之多。

自己非常偏爱舞蹈着的阿布萨拉

每座雕像都会随着光照的强弱以及观看角度的不同,现出自己的多面形态,所以才会有最美的微笑吧。

也正如蒋勋老师所说,随着太阳光的照射,下午抵达后大部分佛像所呈现出来的是睁着眼睛的感觉。

仔细去对比每一面佛像都有着不同的神韵,有的看起来更慈悲更亲切,但也会有的给人种威严的感觉。但是去对比每一个佛像又好像是同样的工艺制作。

关于这些微笑的佛像,不同的人也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1.所有的人像、佛像、神像都带有着神秘而富于魅力的微笑,即所谓的“吴哥的微笑”。人面眼睛微闭,静观自在,慈祥而法力无边,微妙的展现了佛教的教义精神。
2.佛像的人像是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型,他环视着四方,审视着他所统治的整个国家。
3.他是大慈大悲的观音化身。
4.佛教的“四无量”(慈悲喜舍)的象征。

寺庙的建筑结构甚是复杂,不同于其他的寺庙那样中规中矩,由于每座佛塔所处的层以及自身的高度不同,所以整个游览起来会觉得仿佛陷入这个微笑的迷宫中,不管你身处何处,抬头都可以看到他慈悲的目光注视着你。
整个建筑经过了多次重修改造,而事实上是由两座造型不同的寺庙叠建在一起。

每一尊佛像都是端庄俊美,头顶莲花,宽厚的嘴唇带着安详而含蓄的微笑,眼神中亦透露着对四方领土的威力与尊严。

高度比较低的佛像看起来更亲切一些,虽然没有刻意的去寻找最美的微笑,但是伴随着里面中国游客的指引,最终也看到了最美的微笑。但是并没有觉得他就比其他的要更美,可能就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

雕刻立体的浪花,确实在吴哥建筑群内,作为搅动乳海产生的浪花无疑是整个建筑群内最重要的装饰。

【最美的微笑】
在整个建筑群的左边,上到第二层以后一个不高的佛像,大家可以根据旁边合影的人数推断是哪个。

离开巴戎寺将跨越整个草坪以及平台到对面的巴方寺。

通过这个长长的台阶就能看到宛若金字塔一般的寺庙。

从甬道往右边可以看到战象平台、癞王平台、空中宫殿。

【巴方寺 Baphuon】
其他中文名称:铜塔、巴芳寺、巴本
建造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来自百度百科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来自百度百科

回望这条长越200米的高出地面的石板路。

整个巴方寺由三层构成,第三层的顶部已经坍塌还在重建,第二层从背面看是一尊卧佛,第一层台基的南门有仙女雕像和动物雕像。

在侧面已经修好的木质台阶。

对比一下当年每节台阶的高度以及垂直入云霄的角度。现在上下吴哥建筑已经是非常安全了。

从第二层观望后面的景象。

由于历史的原因,所以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现在许多砖石都是现代的。

转到整个寺庙的后面,一开始注视这面墙确实没发现什么,但是当看到后面的宣传牌讲解(法语),虽然不太明白,但也看出了整个卧佛的样子。

正对着的角度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这尊卧佛。

15世纪后期,巴方寺改成佛教寺院,在第二层台基西边又修建了一尊长70米、高9米的卧佛,铜塔可能因此被拆除,因为有考古学家怀疑卧佛上的一些材料取自铜塔和封闭式回廊。
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来自百度百科

结束整个吴哥的行程,虽然到访的寺庙不是很多,观赏的也不算是仔细。但是在如此艳艳酷暑下,游览起来确实也很困难,不过几个主要的大寺也都有幸的看过了。因为中午我们自备的面包和豆奶,所以下午游览结束的很早,就直接回酒店休息啦,晚上再去夜市吃最后的晚餐。

一路上碰到路边好多猴子,可能是下午三四点就没那么炎热了,所以猴子出来的格外多。

正式离开通王城,整个通王城分别有东西两个城门。最后一眼乘摩托车再看一眼这张微笑的脸。

关于城门再补充一下
【城门】
建造者可以明显的看出来依旧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全城一共有五道城门四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个通向皇宫。
门宽7米,高约23米,分别有三座四面像宝塔,中间略高。
【他在干什么?】
可能是在四面八方守护自己的都城
也可能是欢迎着我们远道而来的使者
不过,关于这个问题也一直是考古学家未解开的谜题。
【五道城门】
胜利门——东边方向500米,是国王通行之门,检阅军队胜利归来的地方。
东门——死亡之门,百姓逝世以后火化走的。
西门——犯罪者所走的门。
南门及北门——百姓通行的门。

城门出来以后的搅动乳海保存的还比较完整。

跟我们司机约定把我们送回酒店休息一个小时,再把我们送到酒吧街。我们全部的包车也就结束啦!!

最后一顿水果沙冰,选择了图上左下角绿绿的那个类似释迦的一种东西。还有牛油果。

第一杯牛油果

第二杯就是那个,感觉有股梨的味道

来个暹粒沙冰合影!

最后一顿来高棉餐厅打个卡!!
整体感觉还可以,不过还是强烈推荐之前的餐厅,不过高棉餐厅非常适合饭量大的人,因为米饭管够。
但是,餐厅不允许带外面的吃的,我们买的沙冰好在快喝光了。
最后的最后,高棉餐厅非常好的一点就是菜单的每道菜下面都有里面的配料以及食材。

烤猪排,还是挺好吃的,里面大概是五六块吧

高棉汤,类似于中国的酸辣汤和泰国的冬阴功的感觉,没有冬阴功那么辣,里面有蘑菇,鸡蛋花,肉片,挺丰富的。

椰子汁喝完帮忙劈开,可以吃里面的椰肉。大概两美金的好处就是可以帮忙打开。

Day5 最后几个小时shopping

右边的是免税店,左边的楼是博物馆,门票30美金。因为一大早上中国的免税店还没有开门,所以我们先来了离我们比较进的SDF,新加坡免税店,九点开门。后来去的中国的免税店,两边的价格差不太多,部分商品优惠政策不太一样,不过都比机场要便宜一些。购物到整百的时候都会有返卷再买。所以差的不多的话,可以在一家逛。

暹粒的最后一顿早午餐,本来是计划找家不错的餐厅悠闲地吃个早餐,但是大家一致觉得免税店更有兴趣,所以最终将最后一顿饭献给了唯一的KFC,但是这边肯德基真的比我们的好吃很多,尤其是米饭,上面有些冬阴功的汤汁,鸡也不油腻,完全没有肥胖。非常值得试一下。

上个价目表

我们选的4.2的B套餐,最后又拿一堆零钱买了个土豆泥。

找了一堆超级小的面值,因为暹粒对美金是1:4000,这里大概是4200,所以就有很多零钱。

酱料自取,除了番茄酱还有甜辣酱

拜拜啦,暹粒!虽然我记得当时我们发誓再也不用回来玩啦,但是回来整理资料觉得自己还是遗落了很多没有看的,如果有机会还是愿意再去一次的,为了水果沙拉

引用 妍小妖Sarah 的图片:

哈哈 楼主把椰子和芒果加百香果写反了~

2016-10-21 16:1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21 16:14:4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已经改过来了!谢谢看的这么认真

2016-10-21 16:29

游记太用心了,很全面。请问无袖短裙只是在吴哥寺等小圈不可以穿,还是别的地方也有限制,我近期会去,但是夏天基本都是抹胸群。感谢

2016-10-21 19: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9:28: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吴哥的所有寺庙都不可以穿短裙,但是我那个没袖的红裙子也没人管,平时也都会套个防晒服或者披肩的。不过在市区像是酒吧街什么的都可以穿我们平时的短裤。

2016-10-21 19:46

引用 妍小妖Sarah 发表于 2016-10-21 19:46:44 的回复:

回复妍小妖Sarah:太感谢啦,我准备带一个可以当裙子那种披肩,进去时候系着,拍照就脱了。有必要购买高棉的微笑app吗?或是请导游。请问外语不好坐突突车,汽车或者用餐也没有问题吗?非常感谢

2016-10-21 20: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20:50: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下载过那个app,行前看了两遍吴哥之美,带着五月盛放和印度神话去的,五月盛放是本攻略形的图书,图文结合还挺好的。没有请导游,但是指望蹭导游是不太容易。tuktuk 司机的英文也都是比较一般,当地的小贩中文还是不错的,就餐的话没什么困难,大部分餐厅都是有图片的。

2016-10-22 00:51

回复蚂蜂窝用户:和司机一般交流的不是很多,可以提前把行程写到纸上,给他看。中文导游当地也有很多,具体价格没有问。包车也可以包会中文的司机,价格会稍微贵一点。

2016-10-22 00:53

引用 妍小妖Sarah 发表于 2016-10-22 00:53:37 的回复:

回复妍小妖Sarah:谢谢您,我有10天行程,现在也加了一个中文司机微信,这几天再好好看看攻略游记,保险的话淘宝购买不知道是否安全。

2016-10-22 15: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5:16:2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最后一句是问在淘宝请导游吗?

2016-10-22 16:14

引用 妍小妖Sarah 发表于 2016-10-22 16:14:17 的回复:

最后一句是问在淘宝请导游吗?

回复妍小妖Sarah:不是,是旅游保险还未购买,不知道淘宝买合不合适。

2016-10-22 18: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8:33:23 的回复:

不是,是旅游保险还未购买,不知道淘宝买合不合适。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购买过旅游保险,暹粒的治安还是很好的。

2016-10-22 20:17

引用 妍小妖Sarah 发表于 2016-10-22 20:17:38 的回复:

没有购买过旅游保险,暹粒的治安还是很好的。

回复妍小妖Sarah:感谢亲热心解答

2016-10-22 20:47

没有购买过旅游保险,暹粒的治安还是很好的。

回复妍小妖Sarah:再请问亲一个问题,出境要交出境税吗?我无意中看见有人说交了25美元。

2016-10-23 20: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3 20:24: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出境入境不需要交任何费用,但是当地的官员会要小费。我们是坚决不给。

2016-10-23 21:47

引用 妍小妖Sarah 发表于 2016-10-23 21:47: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