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之七伊朗伊斯法罕)

• 出发时间/2016-07-05

伊朗设拉子游记
伊朗亚兹德游记
伊朗伊斯法罕游记
伊朗卡尚、奥比杨奈村、德黑兰、马苏莱村游记

伊斯法罕

发源于扎格罗斯山脉(Zagros)的宰因达河(Zayandeh)河流自西向东横穿伊斯法罕,网上有一段这样介绍伊斯法罕的地理环境的文字,但曾经作为波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萨法维王朝的首都城市伊斯法罕,现在穿过城市的河流在炎炎夏日已经干枯,惊艳的三十三孔桥因为没有了河水的映衬也失去了灵气,土黄色的桥砖和裸露在阳光下的土黄色的河床,如同裹着黑袍的女人,看上去浑然一体却又索然无味,不过到了夜晚,在桥上隐蔽处互相抚摸的男男和桥边溜达的道德警察,又为这座伊斯兰城市增添些许滑稽的黑色幽默。在所有去过的伊朗的城市中,伊斯法罕可谓是最为融合最为开放的城市,当然也是把闷骚凸显到极致的城市。如果非要我对伊斯法罕做个归纳,那就是惊艳、愤怒、无奈、惊悚、唯美、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就让我慢慢道来。

到了伊斯法罕的客栈后,发现这里的客栈可以男女混住了,也许亚兹德设拉子也能混住,但我的确没有遇到。只不过都两个晚上和我头对头睡的是一个年过六甲的老洋婆子,以至于睡觉前我都在考虑,她应该没有神经衰弱等的毛病吧,万一我晚上不受控制的打个呼噜说个梦话,扰的她一夜无眠,她会不会一直用愤怒的眼神瞪着我,待到我起夜时,蓦然回首,发现一对招子正放着绿光,我的天呐,出不出人命我不知道,但一定会尿一裤子的。还好到最后发现我的担心的的确确是多余的。

洗漱完毕后,就到外边找吃的,路过一家汉堡三明治的店面,看到门外贴的各国文字的菜单和和天朝客人的留言,觉得很有意思,随即进去换挡一圈,顺便解决了一下自己的温饱问题。

你还别说,这家的汉堡给的分量特别特的足,价格也还算公道,对于伊朗传统美食不太感兴趣的我,汉堡这种洋快餐倒还是吃的惯的,店名记不得了,就知道老板叫老巴吉。

伊斯法罕的市内的景点很多,但由于视觉疲劳的原因,部分景点没有参观,主要去了伊玛目广场上的谢赫·劳夫清真寺和巴扎,不同时间段的三十三孔桥,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和传说的融合两种宗教文化的旺克大教堂。伊斯法罕处于伊朗中部旅游线路中间的位置,所以见到了大量的天朝游客,他们当中大多是老师和学生,毕竟每年7,8月份人家有很长的假期嘛。

图为谢赫·劳夫清真寺的大穹拱和一部分巴扎外景

谢赫·劳夫清真寺内部的大厅穹拱上的图案,和16扇窗,据说中午阳光会从16扇窗中均匀进入,形成孔雀开屏的效果,我是没有赶上,但据在那等到中午的天朝游客说,根本没有孔雀开屏的奇观,我怀疑这是一个美好的传说或是仅出现在天体运转的某一时间。

游人三三两两的并不多,虽然里面很漂亮,但能在里面能停留10分钟以上的游客很少,除了我这样的想拍个无人的大场景空间照片的,大多游客都是大致照照就走人了,毕竟这个清真寺就这么一个看点,另外一点就是地上的土太多,不能坐在里面安静的冥想,我来个仰拍,用摄影包垫在地上,结果包包上的土我竟然没掸掉,瞬间黑包变灰包,

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窗户进光,拍了几张眩光效果,但不到10分钟光就没有了

其实有时候,参看这种建筑,除了知道建筑的历史外,更应该知晓建筑细节的含义,但这种涉及到宗教、历史、民俗、建筑等特色是我文化集合,如没有一个专家在旁解说,还真是很难整明白的,所以绝大多数人除了惊叹一下它的美丽和古人的精湛技艺外,再也说不出其他来了。

在清真寺门口看见几个美女正在晒太阳,我冲她们挥挥手中的相机,意思是可以照张像吗,没想到人家欣然同意,这个是在前面两个城市没有遇到过的,亚兹德设拉子最多是美女要求和你合影,但给他们单拍人家一般都躲开。我答应把照片给他们email过去,但写游记时才发现还没有兑现承诺,三个姑娘3种风情,你猜我喜欢哪款

在伊玛目广场写生的姑娘,她一边聊着天一边画着画,其实最美的瞬间是她笑着聊天时看着被画的建筑,只不过那个瞬间我没有抓到,等了一会也没有再次出现我要的画面,举个相机这样一直对着人家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于是去找下一个目标了

坐在清真寺门口的老大爷,

伊玛目清真寺我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广场上有拉客的马车经过伊玛目清真寺,这里的商业化氛围与人们的开放程度成正比

广场上的喷泉,傍晚十分喷泉池子周边会坐满人,同时整个广场的草地上也会坐满乘凉聚会的当地人

广场的美女也同天朝姑娘一样,喜欢自拍,不过她们的凸凹骨骼和大眼睛,应该不用45度俯拍了

当然,被要求合影在傍晚是一件绵绵不绝的事情,如果你的同伴中有女性,那恭喜你,你们被申请的次数肯定超多,其实当时我约到一对苏州夫妇,一对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我在设拉子就碰见过他们,后来又在伊斯法罕碰见过两次,感觉很是投缘,我答应帮她们修几张照片(当然人家最后也没有让我帮这个忙),他们送我一袋涪陵榨菜,我一直留到卡库才吃,那顿早餐简直就是让在伊朗的天朝人羡慕的美味。其实我最佩服的是她们对生活的态度,尤其在而立之年的夫妻双双能活的这样洒脱的,这在天朝也是不多见的。在伊朗的旅途中,还遇见一对古稀之年穷游的夫妻,我其实一直在想,我到了他们这个时候是不是还会有这样的冲动,所以,我不惑之年的我,趁着还有些激情,多走走多看看吧,独惯了,出行仍旧是一个人。

我其实真想知道,与老外合影真的是那样有意思吗,不过做个换位思考,我作为游客不也一直再拍老外吗,可能是好奇使然吧

一辆观光车上的一家人正在打闹,被我偷拍,被拍的少女不好意思的捂起了脸,而他们的妈妈阿姨则向挥动手臂打着招呼

可爱的姑娘,问我是学生吗,我撒了个谎说是,她紧接着说,我也是学生,这话惹的他两个姐们大笑,难道这个是要泡我的节奏吗。

伊玛目广场的夜晚还是很漂亮的,当地人的晚饭时间估计在晚间10点左右,所以每天不用吃的太早

阿里卡普宫好像在装修,所以也没买票进入,闲溜达时无意溜达到它的身后,拍下了这张我认为还不错的照片

巴扎房顶上行走的男人

伊斯法罕的巴扎真的很大,大到并不只有伊玛目广场四周围绕的那些,繁杂的巴扎通道像迷宫一样,让你似乎永远都找不到归路。而且很多店铺属于前店后厂的结构,所以你能见到很多有工作坊和匠人

巴扎上的进光孔,我足足待了2个小时为了拍几张人们从光柱下走过的照片。

但是由于是顶光的缘故,达到我要求的不多

在一些能扬起灰尘的地方会出现丁达尔现象的光柱,这种大光比的照片加上光柱和光斑,简直就是绝配,可是我咋就没有拍出来呢

总之,只能分着拍了,这种采光和通风的建筑风格只能在少雨的地区,高大宽敞的建筑,使室内冬暖夏凉

国外旅行的儿童永远是不设防的拍摄对象,也是拍摄最自然的

这个小穆斯林让我想起天朝最萌小和尚,其实伊朗规定14岁的少女才开始穿长袍的,这个孩子的家里人估计是比较传统的家庭

本以为是3胞胎,结果却是2胞胎,都怪这该死的衣服,给她们照合影时,她们的母亲很自然的躲到镜头外边

在谢赫·劳夫清真寺一侧的巴扎里面和巴扎后面有很多手工作坊和匠人,因为伊朗的文化中继承了古波斯、蒙古中国、伊斯兰,古巴比伦等众多文化,所以从这些匠人的作坊和手工艺品中,多少能看到古波斯的一些身影,只不过相比较古波斯遗迹的厚重和惊细,现在的手工艺品显得粗糙了些

手绘大盘子的姑娘们不会太多英语,但基本上不拒绝拍照,虽然依旧有些羞涩

盘子胎质为铜,上面上白漆,然后再在上面用相同的图案大量的有规则的堆积,突然想不起,他们用的蓝色是什么染料了,估计是一种天然材质吧

巴扎里的作坊可谓包罗万象,从铁匠到单纯的上色再到錾刻绘画,真是应有尽有,简直是一个手工产业一条龙的聚集地

另一个工艺品,骨绘,用的是骆驼骨,画的应该是细密画,一般做成首饰盒等造型,绘画的主题多为伊朗传统故事题材,画师对涂料的配色很是讲究,会看到画师有时在手上调色进行对比.只不过画的微缩版人物图案只可远观了。

家庭式的作坊,子承父业,算是一种传承吧

这种錾刻的盘子是把金属盘放置在一个类似胶泥的胎器上,正反可放置2个盘子,然后工匠用不同型号的錾子对盘子进行局部敲打,从而形成凸凹有层次感的图案

所用的錾子种类真的是很多,像熟练工这种现成的图样,估计一天能錾刻好几块。錾刻完成后,盘子需要上色,一般用一种黑色的涂料喷涂,然后擦除突出部分,这样立体感会更强

一开始我以为这种工艺品的蓝绿色是画上的,谁知是用当地的一种淡蓝色石头一个一个粘在铜胎上面,然后进行打磨抛光上蜡,最后形成如图右侧的成品,我本想一个大器皿只做完需要至少一周,结果人家告诉我,半天就能完成

正在粘石头的匠人,一颗一颗粘真是费眼睛呀,这个在天朝的福建我见过用碎蛋壳拼贴的工艺,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巴扎里面的卖玫瑰水、花瓣和调味菜的档口

一个自创在树叶上画细密画的老人,绘画和技巧没有传承,完全是自学然后自己开发,画的内容多为鸟类和植物

其实伊朗除了金线绿松石和藏红花外,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丝毯了,这类的档口很多,但价格却出奇的贵,图上的一家是几个人合伙的地毯店,其中一个小股东是天朝西北人,他会给你仔细介绍他家的各类地毯及技术特征,还有一家是一个天朝通的伊朗帅哥店,似乎周边的认识的人更喜欢到天朝通那家购物,包括藏红花,不知为什么。对了,巴扎有一个店老板把我拦下,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天朝客人到我的店咨询的多,但购买的少,我对他说,天朝人喜欢对比,如果你一次给他一个巨实在的价格,他们最后肯定会买你的产品。我估计这是在对牛弹琴,因为商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

西北小哥给我介绍,关于地毯从档次来说分为毛毯、绒毯和丝毯,毛毯价格最便宜,毛毯又分为羊毛和驼毛,丝毯最贵,丝毯分为手工与非手工,手工的丝毯中又会根据丝的质量、经纬线用的是全丝还是半棉半丝、单位厘米的织数等分成不同的等级,另外设计师的名气和有无签名也是判断成品的档次的一个条件。当然最终不同档次的呈现方式除了观感和手感外,最重要是体现在钱上。一句话真他妈贵呀,次点的1米见方的丝毯也要1500多刀

记得曾经在天朝新疆喀什买过两块小丝毯,当时就花了我4000多天朝币,虽然我觉得这个手工值这个价格,但伊朗的价格实在超过我的承受能力,喜欢是喜欢,但只能欣赏学习一番了

在巴扎见到的唯一门头上有细密画的装饰,然后一老头让我给他拍照,老头子笑的挺自然

一家地毯店的老板,本来是想抓拍一张他与旁边的人像挂毯的对比照,结果被发现了,老头招手让我走近点拍,效果略打折扣

还有一种手工艺品,类似天朝的版画印刷,即自己设计并雕刻图案,色彩从单色到包含5种色彩的都有,只不过5种色彩的需要用5套版印刷,最后在用毛笔勾勒和修补不完善的地方,当然这些工序都是人工完成

印刷的套版,这个应该算是每家手工作坊的专利产品,另外他们用的蓝色染料,应该是由一种天然矿物质或植物制作而成的,放在一个大桶里,上面放上棉麻布制成大印台

关于价格,肯定是按照不了尺寸大小,图案的难易程度及色彩的多少区分的,但整体感觉价格有点高

偷拍了一张巴扎的美女店员,因为那天只带了50mm的镜头,所以只能走的很近才能偷拍,结果还被发现了,其实她吸引我的角度应该是左脸的侧面,表情做沉思状

看见我后,人家却有些不好意思,从向镜头微笑到捂脸,估计就给了我2秒的时间,但这个姑娘实在是太上相了,不论是张嘴的还是闭嘴的,微笑的还是略显忧郁的都那么带感

所以我破天荒的在这里放了3张照片,但有些朋友分析,这姑娘长得不太像伊朗人,反倒有些像俄罗斯人,管她呢,反正这就是我喜欢的类型之一。另外其实细看这姑娘,满脸都是青春痘,但瑕不掩瑜呀

画了个意淫图,配了一首臆想诗

路上遇到各类群体男性,看见拿相机的我都会冲我打招呼让我过去,简单寒暄一下,然后让我给他们拍照,其实我挺不喜欢这种向我招手让我过去的动作的,爷又不欠你的,凭什么指挥爷,但一般出于礼貌我都会过去打个招呼,但最后在德黑兰,我背着两个大包,在炎炎烈日下正寻找客栈时,又不开眼的人朝我招手让我过去,结果被我直接忽视掉了,同时心中一万头羊驼在翻腾

据说在伊朗即使不工作,国家也会发一笔生活保障金,因此工作日在伊朗街头会发现不少处于放松和娱乐状态的青壮年,这从而导致伊朗的本地人工成本过高,于是一些阿富汗的难民和移民成了低成本的劳动力,致使伊朗本地人认为阿富汗人抢了他们的生意,从而产生了怨恨。另外,由于阿富汗人在人种上似乎趋向东亚人(据说汗毛都比较少),所以有些人会误认为带了头巾的天朝女性是阿富汗人。在三十三孔桥,我和两个天朝姑娘观夜景时,被一个老头用英语骂道,“你们为什么来我们国家,滚回你们国家去”,后来开地毯店的天朝西北小哥给了我如上猜测。希望他是对的,或者那老头就是神经病。不过我当时立马用天朝语回应了他“大傻逼”。在伊斯法罕我一共对着伊朗人说了两次天朝语的“傻逼”,另一次是我来伊斯法罕的第二天大早,3个十几岁孩子冲我打招呼,然后冲我要钱,我懒得搭理他们,结果丫们跟苍蝇似的为我身边不走,还叽了咕噜说着当地话,我心烦至极,直接开骂,当然他们也是听不懂这天朝的国骂的,不过这对我当天的心情有了些影响,同时对当地的印象大打折扣,开放的城市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糟粕

说到伊斯法罕不得不提及当地的同性恋文化,作为黄色皮肤的亚洲人,我在伊斯法罕差点被男同拉去开房。
虽说实际上并没那么恐怖,但导致之后我再见到和我套近乎的伊朗年轻男子,心中都会先预判一下,丫是不是男同。
与男同的近距离接触一共有3次,第一次在住的客栈,一天我睡的比较晚,在客栈院里与两个住店伊朗人聊天嗑瓜子,其中一个是肌肉男,一个是俊俏男,聊着聊着,俊俏男突然给我递过来2个磕好的瓜子仁,我也没多想,接过就吃了,可是不一会他又给我磕了一把,我当时是不想要的,可是那厮盯着我,誓有你不吃我就这样举着的决心,碍于面子我又吃一次,并告诉他不用这样,期间肌肉男还问我,是否觉得那哥们很漂亮,用的是漂亮不是英俊的英文单词,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可是那厮过了一会儿又给我递过来一把瓜子仁,正海这时有一个天朝的妹子刚洗完澡经过我们身边,我转手就把瓜子仁送给她了,后来据这个妹子说,她接触过当地男同,说幸好我没有吃第三把,要不然之后那个俊俏男要喂你吃瓜子仁了,我也不知道她说的是不是真的,不过确是帮我解了围。

后来与这个天朝妹子去夜逛33孔桥,路上遇到上图中的一杆子男子,第一开始他们与我问候式闲聊,直到中间那男子邀请我今晚去hotel,我才知道我碰到男同了,幸好妹子在旁边,我指着身边的妹子告诉他,今天晚上我和妹子一起hotel,然后就赶紧仓皇的逃走了,这算天朝妹子第二次给我解围。

第三次就是在33孔桥上,我和天朝妹子一上桥,就有男子尾随上来直接问开房的事,我日他大爷,没看见我身边还有一姑娘吗,你们这是有多饥渴呀,我也懒得搭理他们,直接一搂身边的天朝妹子,冲他说,这是我老婆,算是直接回绝了他。至此之后,我在没有一个人独自夜晚去过33孔桥。

网上说的33孔桥成为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场所,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据说有道德警察会在附近巡逻,但我却没有分辨出来。这压抑的伊斯兰教规,让我明白有压迫的地方就有反抗,只不过这反抗的方式比较奇特罢了

33孔桥两端的桥柱,这tm也太形象了吧,这性崇拜也太直接了吧,这个闷骚的国家。同时我联想到,天朝古代的建筑的栏杆上的莲花头装饰物是不是也是隐性的性崇拜。

再说说这个解了我三次围的天朝妹子,一个叛逆的朝鲜族95后妹子,由于没有过多准备在伊朗穿着的服装,所以大部分时间是穿着半截黑短袖(或者换一件略透的长袖米黄色上衣)黑色长裤,然后头上包一个白纱巾,先说这一身黑色加白头巾,据说在伊朗这样穿是不吉利的,另外,我给她拍夜景照时,总觉得有一白衣女子在飘荡(因为黑色裤子看不出来),再说她的米黄色上衣,这能微微显露出bra的系扣衬衫,在伊朗这个地方给她带来至少3次咸猪手,以至于最后为了自身安全,她再也不敢穿这件衣服了。同时在人多的巴扎见到有男人靠过来,便条件反射式的躲开

闲着没事她约我到33孔桥上去抽当地的烟,我陪她品了两根,然后她又掏出一包东南亚的烟,让我对比两个烟的味道,天呀,我不是烟民,哪尝得出好坏。期间给她照了几张照片,

她说马上就要去西班牙去学西语了,这个是去之前的毕业旅行,她开始一直喊我叫哥,后来在我强烈要求下,称呼才改成叔。她说以后每次到北京转机可以去看我,她说她能喝2斤白酒不醉,她说她是D罩杯,她说她的现任男朋友是法国人,她说......,总之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朝鲜族大妞,话多但不招人烦,从伊斯法罕分开后,我们在德黑兰又遇上,然后伙同另外两个天朝神妹子去了伊朗西部一个小村庄,当然这是后话。

白天的三十三孔桥,那时只有我一个人在有太阳无阴凉的地方行走

桥上的走廊,夜晚的聚会场所

桥下河里没有水,河岸有一些用作娱乐的彩色游船,我问过当地人,说河里有水的时候水也不是很深,估计有20多公分深,真不知道这些船在载人的情况下是否能在如此的河中飘起来

33孔桥全景

33孔桥的桥洞

干枯的河床上长满了野草,似乎只有用野花野草做前景,才能给没水的33孔桥带来一丝清凉和活力

夜晚的33孔桥除去人为因素,还是很漂亮的,但是星轨基本上没法拍,因为两侧的光污染是在太严重了

夜晚在桥面走廊聚会的年轻人,据说当地也有女同,只不过没有男同那么直接和张扬罢了

谈情说爱的一对XX

给一个清华美院的研究生拍了张照片,这个地方其实真是拍大片的地方。说到这个研究生,当时我在客栈画画时,人家就在我旁边,最后还是她男朋友告诉我他是美院的。当时就觉得一个乱涂乱抹的绘画小白在美院高材生面前装逼画画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一天一幅禅绕画

从33孔桥徒步30分钟到哈柱桥,一座带有调节水流功能的古桥,

哈柱桥没有33孔桥长,但结构却比33孔桥复杂

“”桥头桥尾各一只的神兽白天看不到眼睛,到了夜晚眼睛便会发光直射对方“”,蚂蜂窝上对哈柱桥神兽的注释,首先两只兽外形图案不一样,形状似虎,口中有一伸出的人头,不知道是夜晚发亮的眼睛是人脸的还是兽头上,或者就是杜撰传说,这只石雕相对比较完整

这只有后期修补的痕迹

嘴部正面图,反正人和兽都看不见眼睛

哈柱桥下经常有唱歌聚会,类似于天朝公园大爷大妈唱京戏,只不过在伊朗唱歌的人有老有少

问了一下周边的人歌词的意思,解释说大概就是歌颂生活的美好,美中不足没有任何伴奏乐器

小姑娘你抱着这娃娃要是在晚上会非常吓人的

著名的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本来想坐在这里,喝点水画会儿画,结果一个穿着很应景的姑娘进入视线,赶紧抓拍了一张,后来凑过去一问,原来也是天朝人

这身衣服在这里拍照的绝对能出片,于是姑娘临时当了回我的模特

一位看场地的大爷看了我之前照的清真寺照片,执意要让我进里面的祈祷堂拍两张,还特意打开灯,并让我不要声张,天朝姑娘觉得这里好看,想这里面拍张照片,因为里面太暗了,我只能把相机支在围栏的木柱上,然后开慢门照,但效果还是不错的

其实这个姑娘冷起来的样子还是很有气场的

一束光穿过另一个大厅,我在地上踢起了点土,从而形成了丁达尔光柱

总之零零总总拍了不少,还是挺过瘾的,有时觉得,做摄影时间越长,对拍摄内容的想法越简单,什么情绪性,什么故事感,在模特知道被拍时,她越自然,越不做作,出来照片的效果越会完美,所以模特和摄影师如能达到瞬间的意识一致,恰在合适的光线和构图下,摄影师按下合适的快门,那绝对是大片。

好吧,还是先看看星期五清真寺的内部吧,朴素的大理石圣门旁雕刻着古兰经

穹拱上用石条拼出种类繁多的几何图案

大殿门口的大理石柱子上的繁复的图案,已经被岁月磨出了和田玉般的油润,院子里又在改造装修,所以没拍全景照

墙壁上的瓷砖图案,即对称但又不相同,各种几何图形拆开分离然后又闭合,似乎每个图案之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那到底是什么,估计只有少数人知道吧

伊斯法罕有一家户外店,经营枪支,拿起来看了一下,应该是属于气枪范畴

屋内的户外用品种类还是挺齐全的,从渔具到气罐应有尽有

当地的路面上有很多类似的装置,一开始我以为是咪表一类的装置,后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哪个母婴项目捐助的捐款箱,由于此物数量过于庞大,我在想有人往里面放完钱,这个钱款的收集工作也是一个大工程呀

旺克大教堂=,是伊朗亚美尼亚族人的旺克天主教堂,也被称作圣姐妹教堂(Church of the Saintly Sisters)

因为刚从俄罗斯看完大量的东正教教堂,所以旺克大教堂漂亮的教堂彩绘,对我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其实离旺克不远,还有一座教堂,门票是旺克的四分之一,但内部的样子基本上差不多,而且内部还没有隔离栏杆,且人还少,但大部分人是打车或坐车去的,只有像我这样的徒步的人,才能发现这额外的精彩

旺克里面的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从十字架到民族乐器,玩偶,虽不大,但种类很多

大城市景观,游人在此拍照

顽皮的孩子会在家长的帮助下登上自行车进行拍照

夜晚伊斯法罕街头冲我打招呼的年轻人

这个姑娘我管它叫马来妹,其实是天朝南方人,据说毕业后就开始在周游世界,当没钱的时候就在一个地方打工赚钱,钱赚够了就继续旅程,姑娘的英语很棒,其实这姑娘长的应该还不错,只不过那天穿的特像马来西亚人,黑色的包头和大眼镜,把原有的姿色给隐藏起来了,后来看她朋友圈中在其他国家的照片,觉得这张照片只能给自己找个台阶的说法,就是拍出了她不为人知的自然的一面,因为纯属抓拍

客栈碰到的一个女孩子,国籍法国,父母是香港人,天朝文基本上不会了,但会很多其他国家的语言,在客栈里又开始学波斯语,说心里话,这姑娘是典型的蒙古人种,属于国际审美中漂亮的东方女性,尤其那丹凤眼,很有天朝大模的风范,因为当天我要离开伊斯法罕,所以我跟她说,等他来北京可以找我,我一定给她拍套片子,但我估计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最后临走前偷拍了一张,她说它来伊斯法罕好几次了,她喜欢这个城市。

对了在客栈还认识一个日本大妞,只不过给我留下的Facebook我查无此人,白嫩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如果都是原装的,而且还没有混血因素,那她应该算是日本的美女了

忘记在哪拍的了,只觉的这种双兽互咬的图案在伊朗没有见过而已,而且用色用比较少见

一天一幅禅绕画,附首打油诗

乱了
风卷白沙迷覆眼
如是
佛陀咏诵声绕梁
麻衣
坐看乾坤逆转运

就是它
将就

终于吃了一顿鱼排饭,比起烤肉饭要好吃不少

吃完的鱼,用剩下的东西给装饰一下,又成了一盘欣赏菜

两个请我喝当地开胃酸饮的帅哥,这种酸饮最大的作用就是开胃解油腻吧

传说中的羊杂饼店,羊杂是带汤的,饼是泡在汤里吃的,有点像天朝的羊杂汤泡馍。

最后我点了这个像屎粑粑一样的肉糜大饼,味道还不错,就是照片的样子有点恶心

当地的雪糕,口味众多,最后会在上面淋上 巧克力和奶油汁

后来无意进入一家美术馆,里面有大量当代学生画的类似曼陀罗的paisley和细密画,正好作为我禅绕画的借鉴

拼了几幅,人家是不让拍照的,但看馆的人似乎也不管,于是用手机拍了些。

其实伊斯法罕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比如拜火教的圣地,比如历史博物馆等,这些我倒觉得没有什么,只不过没有在伊斯法罕巴扎买些工艺品,这倒有些小遗憾,因为后来的旅程想见到大量可以选择的工艺品的机会简直越来越少,可恶的德黑兰怎么什么都没有。

当然也不是没有收获,在巴扎买了2个红珊瑚,回来让人一看才知道是染了色的海竹,虽然也是珊瑚,价格也在合适范围内,但与红珊瑚的品质相差甚远,最可气的当地商人告诉我这是波斯湾红珊瑚,因为当地网络不通畅我也没有上网及时学习一下,感觉便宜好看就买了,谁知交学费了,哎没文化真可怕呀。

好了,伊斯法罕这段经历我也算磕磕碰碰东拼西凑的写完了,因为记忆片段太过零碎,所以感觉写的有些混乱,大家将就看吧,下一篇将是完结篇,希望在能在月底写完,涉及城市是卡尚、奥比杨村,德黑兰和马苏莱村。(未完待续)

结尾

2016-10-20 08:33

真美!

2016-10-20 09:25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