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阿尔卑斯----------瑞士蜜月旅游

知行合一 LV.5
2016-10-19 21:14 398/3
  • 出发时间/2016-09-28

直到2016年9月初,楼主才打算国庆期间去外国蜜月旅行,在综合了签证时间、游玩内容和安全指数后,决定去瑞士。事实证明,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 瑞士景色丰富,不仅有优美宁静的湖光山色小木屋,还有壮丽的雪山、怀旧的老城;而且境内服务设施极其完善,公共交通可以通达哪怕一个小村落;瑞士治安良好,楼主几次大晚上坐火车,在空荡荡的车上呼呼大睡,也不用担心。
       算上往返,这趟瑞士之旅全程一共8天,其中纯玩时间7天,足迹覆盖半个瑞士。然而,我仍然觉得时间太短,若不是提前订的折扣往返机票,真打算再呆几天,把瑞士北部也玩个遍。本次行程如下:
    第一天;北京------日内瓦(宿Nyon附近的普朗然)
    第二天  Nyon-----伊瓦尔法国)------拉沃葡萄园-------西庸城堡------采尔马特(宿采尔马特
    第三天  马特洪峰---采尔马特小镇-------伯尔尼(宿伯尔尼
    第四天  伯尔尼老城------施皮茨------格林德瓦(宿)
    第五天   菲尔斯特徒步  (宿格林德瓦
    第六天   梦幻山坡-------- 门利兴山------少女峰-----格林德瓦小镇------卢塞恩(宿)
    第七天   卢塞恩老城--------瑞吉山--------日内瓦(宿)
    第八天   日内瓦城区------慕尼黑机场-----北京

一点经验

签证:
   1、时间,由于9月初才计划出国,所以签证的时间非常紧张,因此楼主在众多需要签证的国家中选择了瑞士。 2015年后,瑞士大幅缩短了短期旅行签证时间,官网说法是一般情况下从材料递交到中智瑞签开始计算,48小时内出签(工作日)。不过楼主9.16日下午1点半递签,9月22日早上才收到取签证通知,一共间隔3天半(工作日)。建议蜂蜂还是尽早递签,以规避签证时间拖延的风险,按官方说法,建议至少在出行日期前15天递签,楼主仅12天,汗。。。。。。
   2、材料,按中智瑞签所列清单严格准备即可。特殊情况:由于签证时楼主没有工作,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银行流水,因此与媳妇共用一份工作及经济能力证明材料。但按要求,这种情况需要提供附有翻译的婚姻关系公证书,且公证书需要经过外交部认证。 楼主选的是北京市求是公证处(在北大口腔医院附近),选择附英文翻译,并加急,一个工作日就拿到公证书(周五下午交材料,周一下午就拿到)。外交部领事认证不接受个人办理,在北京需要通过外交部领事司许可的几家机构代办,名单可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   http://cs.mfa.gov.cn/zggmcg/lsrz/)查到,楼主选择了 长虹桥公司,在北京东郊民巷路边的几间小平房内,里面工作人员都是老头老太太,据说是外交部退休的老干部。楼主选择加急,单认证,承诺三个工作日,但实际更快,周一下午下班前才递交公证书,周三中午就通知领,赞!
      因为经常提取工资买理财,签证前我们银行账户上仅有非常少的余额,为了证明有能力支付旅行期间的费用,我们从蚂蚁借呗中借了3万元打入银行账户以提高余额,不过悲剧的是银行流水竟然显示该笔款项为 “”借呗放款“”。。,让楼主忐忑不已,生怕因此被拒签,于是我们将签证时间推到了当月发工资以后,同时打印了12个月的流水,还提交了一份股票资金账户证明,最终还是顺利出签。楼主觉得虽然签证前有大额资金进入记录(且显示为借款)这一重大硬伤,但由于从工资流水单、工作证明及其他经济材料还是能够看出我们有稳定的收入,且有能力支付旅行及偿还借款,因此才得以顺利过关。(不过蜂蜂还是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以免遇上心情不好的签证官。)
         其他材料:为了提高签证通过率,我们签证前就出了往返机票,并提供了Swiss pass的预定单。

航班:瑞士主要有两个国际航空港,一个是苏黎世,另一个是日内瓦,从北京有瑞航直飞苏黎世的往返航班。不过这次楼主是在汉莎航空官网购买的机票,去程经法兰克福转机前往日内瓦,回程是从日内瓦慕尼黑转机回国,一是觉得汉莎飞行安全指数高,二是转飞便宜,三是汉莎拒签机票全退啊!(瑞航是汉莎子公司,貌似也能拒签退,但楼主未核实)。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汉莎转机非常坑爹,两个航班间隔时间经常非常短,常常是1个多小时。这次楼主就看见一家人到了法兰克福后,那边下班航班都快起飞了,他们还在排队过边检。。。。幸好楼主去程的转机时间有2小时15分钟,过了边检到达登机口刚刚好准备登机。

境内交通: 在瑞士旅游,除自驾外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火车。瑞士铁路系统高度发达,可以到达几乎所有主流旅游景点。而且瑞士火车站没有检票口,不设候车大厅,像地铁一样直接去对应的站台上车,不过火车上会遇到查票,如果上车后再补票,会被重罚。另外,瑞士大部分火车站都提供自助式行李寄存服务(具体可查询SBB),极大方便了游客。行李储存柜一般设置在1号站台上,通常是蓝色,储存柜有不同大小,并根据柜子大小计价,一般不到10瑞郎,需使用硬币支付。瑞士大部分铁路线路规SBB运营,游客可以通过SBB的手机APP或网站查询对应的交通线路,在系统中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后,SBB将会自动规划组合几条最优的交通线路,交通方式不仅涉及铁路(包括其他公司运营的线路),还包括公交、轮渡、缆车,步行线路,简直全到没朋友;此外,系统还会实时显示火车的正晚点情况(显示为Ca+分钟),这一点还帮了楼主大忙。
    如果需要在瑞士乘坐公共交通旅行,就一定要买瑞士通票(Swiss pass),持有瑞士通票可以随便乘坐瑞士境内城市间运营的火车(部分私人观光列车除外)及市内公共汽车、轮渡或部分景区的缆车,免除了每次分别购票的麻烦;同时持有通票购买景区的电车票或缆车票等还能享受不同的折扣,也还可以免费参观公立博物馆和城堡,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神器。瑞士通票分为连续通票和灵活通票两种,前者是指在从通票首次使用日开始连续多少天内有效,后者是在一定时期内可任选几天使用,但每次使用时需填写使用日期。为了方便,楼主购买了连续通票。通票可以在欧铁中国售票处官方网站购买,可以自行取票或使用顺丰邮寄。
欧铁官方购票地址:http://www.europerail.cn/
PS:通票退票需要在首次使用日期前退票,退票收15%的退票费。欧铁公司可提供专门用于签证的火车票预订单,每张预订单好像是200元(其实就是有编号的word文档),如果遇上拒签可全额退款;获得签证后提供已购买车票的订单可申请退还预订单款项。其他信息详询售票处官网。

购物:瑞士物价很高,因此楼主并不推荐在瑞士购物,即使是土特产瑞士巧克力,在德国也比瑞士便宜。另外,因为瑞士不是欧盟国家,购物退税必须在离开瑞士前办理。

吃:和在其他西方国家旅游一样,在瑞士旅游吃是个老大难问题。西餐吃一顿还行,顿顿吃可让人受不了,而且如果很不幸点了根本吃不惯的口味,一定会让你终生难忘。 关于吃,有以下经验:
         1、西餐:尽量选择熟悉的西餐种类,比如牛排、意面等,实在不行多吃两个面包或者哪怕麦当劳,那也是极好的。最好不要本着试试看的精神,点一些看不懂菜名,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尤其是海鲜汤!!!)
         2、中餐(或其他亚洲风味):如果可以,尽量选择亚洲风味食物。 我们在瑞士吃过的亚洲风味如下:蒙特勒火车站出来 街对面 右手方向有一个卖寿司的店,不过重点是在这里还能买到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老干妈以及旺旺雪饼和毛豆之类的小零食,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 Hotel Allegro Bern (伯尔尼快板酒店)的亚洲餐厅是此行吃过的最美味的餐厅,炒饭是一绝,可以尝试;格林德瓦的Restaurant & Bar Golden India餐厅经营印度菜,味道不错,老板很优雅热情,可以让他推荐菜品;卢塞恩火车站不远有个泰餐厅
Restaurant Thai Garden ,评价还不错,但我们当天去的时候还没开餐,无缘尝试,最后去卢塞恩火车站内快到出口位置一个中餐外卖店买了盒饭,味道也还不错,店名好像叫竹香园吧。
       关于费用:无论中西餐,如果吃顿正常的饭,人均费用在200-400人民币之间。
       PS:瑞士宾馆的早餐还是不错的,欧包、培根、燕麦片,高能健康也美味!

住:瑞士的住宿也极其昂贵,普通宾馆每晚价格也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各地不一)。最好预定靠近火车站的宾馆,尤其是对需要在晚上抵达目的地的朋友。我们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宾馆,选择了那种在某日期前可免费取消的宾馆,以规避拒签风险。
       此行住过的酒店:第一天:Hotel La Barcarolle (船歌酒店),地点:nyon附近小镇普朗然 优点:挨着雷蒙湖,环境很好;缺点:离火车站较远,周边不方便,正餐难吃。当时为了去伊瓦尔方便,本打算住在Nyon,但是nyon没房才选择了这里。
                                第二天:Hotel Couronne Superior  地点采尔马特, 距火车站不算远   优点:选择马特洪峰景观房,早上推开窗就能看见日照金山,绝对震撼。注意该酒店晚上10点以后就关门了,若到店较晚需提前同酒店联系。
                                第三天:Hotel Allegro Bern (伯尔尼快板酒店)  地点:伯尔尼     距火车站较近,步行可达伯尔尼老城,出火车站9路车直达,在kursaal下车。酒店房间小,但有设计感,亚洲餐厅非常棒。
                               第四、五天:Belvedere Swiss Quality Hotel (瑞士丽城优质酒店)    地点:格林德瓦  从火车站步行可到达。 选择艾格峰景观房,可看见艾格峰和梦幻山坡,风景无敌;而且酒店餐厅评价也不错。
                               第六天:Radisson Blu Hotel, Lucerne (卢塞恩丽笙酒店)   去火车站、渡口及卡佩尔廊桥都可以步行到达。
                               第七天:Hotel d'Allèves (德爱里维酒店)   地点:日内瓦   从火车站可步行到达,复古风格房间,酒店对门有个中国餐厅(没试过),去火车站路上会路过一条满是钟表店的购物街。

其他:硬币    硬币在瑞士使用的频率很高,火车站存包、买火车和公交票(如果没有Swiss pass)、部分火车站上厕所等等都需要,因此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在有些需要使用硬币的地方有自助兑换硬币的机器(好像最大只能接受20瑞郎的纸币)。
               导航:不知道为什么在瑞士始终打不开Google地图,百度地图也很难打开,最后是通过SBB和TripAdvisor激活的地图。
               货币:瑞士使用瑞郎,而且打车和个别小店只接受现金,不能刷卡,因此提前换几百瑞郎备用是有必要的。
              登山天气:登山是瑞士旅行的重头戏,山上气候多变要格外注意,建议中午左右到达山顶,才有机会看到最美的风景。
                其他乱七八糟:转接插头:跟货币一样,瑞士有自己的插头标准,买转接插头时要注意是否能在瑞士使用,如果没有提前购买,可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买;无线WiFi:虽然4G也能用,准备个WiFi更好; 冲锋衣、充电宝什么的必备品一定要在国内买好,在瑞士买价格会很坑爹!

第一天

9.28日早上乘坐汉莎航空航班从北京出发,下午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并在此入境申根区,然后转机去瑞士日内瓦。这班航班使用的是A380,飞行非常平稳,起飞降落毫无感觉。从法兰克福飞往日内瓦,如果你坐在飞机飞行方向的左侧可以看到大片耸立的雪山,一般机长会播报提醒。
     日内瓦机场设有火车站,从这里乘火车可前往日内瓦城区或瑞士其他城市,如果有Swiss pass,可找到对应站台后直接上车,像地铁一样方便。因为去往法国小镇伊瓦尔需要在nyon坐船,所以当晚我们直接坐火车前往小城nyon。

瑞士小镇惊魂:   到达nyon时天已经黑了,拖着箱子绕了几个圈后,终于在黑暗中摸索着上了公交车,然后在媳妇的指导下又成功的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下错了车。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下一班车又要几十分钟以后才能到,夜黑风高,月明星稀,不宽的马路上隔很久才有个把行人出现,而楼主媳妇又应景的讲起这里某个场景和美剧里狂魔血腥杀人案的案发地很像,楼主心里不免毛了起来。
           纠结一番后,我们决定沿路往前走,一边寻找酒店一边等下班公交车(这时Google地图还很配合的打不开,我们只有凭直觉寻找) 。谁知越往前走越偏僻,路灯越来越少,居民房子也逐渐稀疏起来,往远处看是一条光线暗淡的的公路向远方延伸。 楼主意识到,不能往前走了,要么回到公交车站打电话让酒店来接,要么报警。忽然,对面走来一个小哥,我们像看到救星似的上前询问路线,谁知小哥英语很烂,比划一通我也没明白,而且大晚上的,即使他说明白了我们也找不到酒店。于是楼主提了一个赤裸裸的要求:“请带我们去吧,我们可以付钱”。 小哥听罢示意我们等一下,然后拦下一辆正好路过的汽车同司机用法语叽里呱啦几分钟。 我们本以为他要司机带我们去,结果他从车上诡异的拿下一个篮子,而这辆汽车又诡异的掉头返回。小哥又向我们示意等他几分钟,他回家把篮子放下再回来找我们。几分钟后,小哥返回领着我们走进一条居民区的林间小道。此时我隐隐有些担心,自行脑补各种被劫杀的画面。。。。。 正YY的时候,小哥推开一扇栅栏门走进一户人家的院子,这家有一栋很大的房子,里面热热闹闹,好像在举办一场家庭聚会。现在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小哥真是个乐于助人的富二代啊! 小哥向他会说流利英语的父亲说明了我们的情况,然后父子两开着车带我们七拐八拐终于到达了酒店!  事后我向他们询问应该支付多少费用,父子两拒绝了,最后楼主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与他们合影告别!

第二天 伊瓦尔-拉沃葡萄园-西庸城堡

酒店风景宜人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nyon坐船到伊瓦尔,然后返回nyon,再沿铁路线一路游玩 拉沃葡萄园和西庸城堡,晚上赶往采尔马特
    早上前往nyon码头(Nyon CNG)坐船穿越雷梦湖去法国伊瓦尔。从nyon到伊瓦尔坐船要20分钟,具体往返班次可通过SBB手机APP查询。我们计划乘坐早上10点的班船,结果9.59分才到达码头,下车一路狂奔。多亏我们有Swiss pass,可以直接登船,要再去买票可赶不上这班船了。

船上马桶冲水量根据需要分为几档,节约利用水资源!

到达伊瓦尔码头,如果有不方便携带的行李可以和码头售票处工作人员协商放在他们那。
从码头出来,背对码头往左手方向走可以到达伊瓦尔古镇,小镇很小,1-2小时足够游览,这里有几百年历史,很有韵味,城内开有各类特色礼品店或餐厅,是法国大理古镇。

回到nyon,背对码头一路往山上走到达nyon火车站,乘火车前往拉沃葡萄园(Lavaux)。
     拉沃葡萄园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位于洛桑到沃韦之间的山坡上,与雷梦湖相伴,铁路线贯穿这一地区。乘火车过洛桑没多久就进入这一区域,左手边是漫山遍野的碧绿色葡萄园梯田,右手边是广阔而神秘的蔚蓝色雷梦湖。
   达到沃韦(vevey)后我们赶紧吃饭寄存箱子,然后又乘火车去chexbres village----我们的葡萄园徒步起点。 从沃韦坐火车去chexbres village只需10分钟左右(记不太清了)。chexbres village时在半山腰,我们需要延路穿越葡萄园去往山下的Rivaz火车站。这一段路程全是下坡,非常轻松,一路拍照大约1小时可以达到Rivaz火车站。站在葡萄园的山坡上远眺雷梦湖,才能理解余秋雨所称赞的雷梦湖的美:
    “这便是日内瓦湖,又叫莱芒湖,也译作雷梦湖。我们常在文学作品中看到这些不同的名字,其实是同一个湖。。。。。。它是边境湖,一小半伸到法国去了,而且又是山围雪映、波谲云诡,丰富得让人们不好意思用一个称呼把它叫尽。”
注意:快到达Rivaz火车站的时候有路牌指示去Rivaz还需要往山上走,不用理会它,继续往山下走就是,记住火车站在湖边上,往下走才是正确的。

到 Rivaz火车站坐车返回沃韦。拉沃葡萄园徒步绝对不虚此行,强烈推荐。葡萄园中还有很多酒庄可以购买葡萄酒,不过楼主没有去尝试。

西庸城堡因拜伦的诗篇闻名于世。古堡坐落于雷蒙湖边,从蒙特勒可以坐公交前往,非常近。从蒙特勒火车站出来一路沿阶梯往下走,在湖边的公交车站可乘车直达古堡,Swiss pass可免费游览,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
   离开古堡时天已经快黑了,乘车返回蒙特勒火车站,在车站附近的小店买了康师傅、寿司和毛豆便乘火车匆匆赶往冰川之城采尔马特(Zermatt)。

去采尔马特要在Visp转车,在从蒙特勒前往visp的途中,我无意中查了查SBB,发现列车行程上多了个Ca+数字的图标,原来是列车晚点。。。。。 火车晚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从visp去采尔马特的车是准点的,这一晚点,我就赶不上最近的那班去采尔马特的车了,而下一班又是一个多小时以后。更悲哀的是,如果坐下一班车,我们将无法在酒店关门前入住。 最后几经折腾,又是联系booking,又是联系酒店,终于与酒店沟通好了自取门卡的位置和进入酒店的开门暗号。。。

车到VISP,我们在阿尔卑斯的冷风中等待一个多小时。

当晚快12点到达采尔马特火车站,我们冻得瑟瑟发抖,幸好还有车站还有出租车,貌似是20瑞郎打到酒店,顺利办理了入住。

第三天 马特洪峰

次日一早,我拉开窗帘,巨大的马特洪峰耸立在远处,清早的阳光射在在山峰的一侧,散发出金属般的光芒。
    心情激动啊,于是我们赶紧洗漱早餐,匆匆奔向小火车站,向山上进发。
     游览马特洪峰有几条不同的线路,我们选择去比较常规的格尔内格拉特瞭望台 gornergrat,这条线路能近距离看到冰川(Gorner Glacier)和riffelsee 湖中马特洪峰的倒影。去 gornergrat 要坐小火车上山,小火车站的位置就在采尔马特火车站外右手边不远处,持有Swiss pass的话买票有折扣。 上山的途中会经过几站,其中倒数第二站Rotenboden是看riffelsee 湖和马特洪峰倒影的最近位置。
      出站后一片雪山便横亘在眼前,颇为壮观,而往右手边下坡10分钟就可到达湖边,如果天气晴朗、无风就能清晰地在湖中看到马特洪峰的倒影(据说看倒影要早起,然而我们达到湖边时已经10点多,还是看到了清晰的倒影)。绕湖一周后,我们又向刚才看到的雪山方向走去,走到山崖边的高台上,就能看到雪山和冰川(Gorner Glacier)的全貌。 那天天气很好,我躺在山崖上在温暖的阳光下静静的看着壮丽的雪山和冰川,很是惬意。
      gornergrat瞭望台是小火车的最后一站,从这里也能看到冰川和马特洪峰,但是我觉得景致还不如在Rotenboden的好,而且此站人太多,过于吵杂,于是我们在此补充了一点能量便徒步下山,返回Rotenboden站,然后乘小火车返回采尔马特。 步行途中看到的景观虽然和之前一样,但是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下午时分我们返回采尔马特,吃了顿意面,逛了逛小镇,下午4点多乘火车去往瑞士首都----伯尔尼

第四天 伯尔尼-施皮茨

伯尔尼瑞士首都,城市被阿勒河分为老城和新城,其中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伯尔尼旅游的主要区域。
  伯尔尼火车站就建在老城中,出了火车站就看到一座印象中典型的欧洲老城,川流的人群, 数百年历史的石制古建筑,此起披伏的街头音乐。
   我们的酒店位于新城区,就在连接两个城区的桥边上,在火车站对面的公交车站乘9路车在kursaal下车,10分钟就能直达。酒店的亚洲餐厅实在是赞,在这里吃到了此行中最美味的中餐。
    在伯尔尼我们并没有专门去看任何景点,只是在老城闲逛了一上午,一边走一边吃,顺便围观各处街头艺人的表演。他们的演奏乐器和形式各有不同,有吉他独奏,有乐队用鼓和某种弦类乐器表演,也有两小哥用盆和桶演奏打击乐。虽然形式不一,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都很专业,听他们演奏是一种享受!
     离开伯尔尼,我们乘火车前往小镇施皮茨(Spiez)。

昨天从采尔马特前往伯尔尼途中已经路过施皮茨,火车行经时,就看到绿色掩映下一座安静的小镇沿图恩湖而建,远处是高大的山川,这是最瑞士的风光,惊鸿一瞥,登时更坚定明天一定要来看看。
    到达小镇后,在车站存包,买了些水果等就顺坡而下前往施皮茨码头。
    我们在湖边上的长椅上坐着,一边吃提子一边安静的看着绿色琉璃般的图恩湖水,直到下雨才离开。
    施皮茨城堡就在码头旁边,有兴趣可以上去逛逛。

特别提示: 1、从施皮茨前往格林德瓦(Grindelwald)需要在因特拉肯转车,除了坐火车去因特拉肯外还可以从施皮茨码头乘船前往,不过耗时较长。
                      2、从因特拉肯格林德瓦的列车是一趟神奇的火车,从因特拉肯出发后火车在某个站会分会两部分,一头去格林德瓦,另一头去另一个小镇,因此在要特别留意不要上错车。火车在因特拉肯停靠的2站台分为A、B两段,其中B段部分的列车最后会去往格林德瓦(具体停靠站台可能会变化,请以SBB信息为准)。

第五天 格林德瓦-菲尔斯特

在格林德瓦,我们住的Belvedere Swiss Quality Hotel (瑞士丽城优质酒店),酒店地势较高,面向艾格峰一侧的房间有非常棒视野,能看见雄伟的艾格峰和世外桃源般的梦幻山坡。

我们在格林德瓦住了两天, 第一天去了菲尔斯特(First)徒步,上了悬崖栈道,去了Bachalpsee 湖;第二天从门利兴山( mannlichen)徒步至小沙伊德克(Kleine Scheidegg), 乘小火车去了少女峰
   去菲尔斯特徒步要先坐缆车上山(也可以直接徒步上山,难度较大),缆车站在背对格林德瓦火车站的右手方向,走路10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当天早上一直下雨,雨虽然不大,但这种天气下去海拔2000米的山上徒步也是够呛。我们只能带足装备,硬着头皮上山,希望天公作美吧。缆车经过几站后达到菲尔斯特,全程25分钟,在菲尔斯特缆车上站有个综合服务站,这里有自助餐厅可以买到辛拉面,还有卖天梭及其他纪念品的小商店。我们在此稍作休整,吃了顿中饭。
   12点左右,酒足饭饱之后出门一看,哇塞,天放晴了!实在是上天眷顾。
   在服务站外有条天梭赞助依山而建的悬崖栈道,穿过栈道我们回到前往Bachalpsee 湖的路途。瑞士的徒步线路非常成熟,路都是修整过的砂石路,可以骑自行车通过,而且沿路都有清晰的指路牌。步行从缆车站去Bachalpsee湖单程需要50分钟(视个人情况),加上游览拍照的时间往返2-3小时,如果返回太迟可能赶不上回格林德瓦的末班缆车,而且天色变晚后山顶会被浓雾笼罩,看不到什么风景。我们当日返回到缆车上站时不到下午3点,已经是雾气弥漫了(不过具体还得看当日天气)。
   缆车从菲尔斯特到格林德瓦会经过几站,在不同的站点间可以选择其他不同的交通方式,开始可以选择滑索速降、海拔低一点后还可以开小车或骑自行车沿山道而下。

第六天 门利兴山---少女峰

一早醒来是一个艳阳天,心情大好,今天准备前往门利兴山( mannlichen)和少女峰(Jungfrau)。结果磨磨唧唧直到11点才出酒店。。。。。
   去门利兴山要去Grindelwald Grund坐缆车,从这里也可以乘登山小火车经小沙伊德克去少女峰(面对艾格峰,缆车站在火车站的右方)。Grindelwald Grund在梦幻山坡的坡脚(不要问梦幻山坡在哪,好好看你觉得哪里最梦幻?),去这里可以从格林德瓦乘火车前往,不过我更推荐步行,一路下坡半小时可以到达,还可以近距离领略格林德瓦的美。

坐缆车半小时后抵达门利兴缆车上站,到这里我才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跟这比,我们前几天看到的景色都是渣渣啊!
    快到达少女峰登山小火车站小沙伊德克(Kleine Scheidegg)时,山边有一家设有大露台的餐厅,我们在这里的餐厅饱餐了一顿,意面、烤肠、欧包和冰淇淋,问在阿尔卑斯山巅享用美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从小沙伊德克乘火车经过1个小时才抵达少女峰山顶的观景平台,期间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少女峰的山体中穿行。
    少女峰有两大体验点,一是冰宫,这是在山体中建立的一个冰的世界;二是走到室外,站在少女峰之上,感受雪山凛冽的寒风,再配上观景平台播放的雄壮音乐,立马有一种《垂直极限(Vertical Limit) 》等雪山救援电影的即视感。
    本想拍摄少女峰的雄姿,无奈光线太强作罢。

从少女峰返回格林德瓦已是下午5点多,匆匆赶往火车站前往卢塞恩
      从格林德瓦卢塞恩要在因特拉肯换车(SBB会全程指导),过因特拉肯后不久火车就会沿着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行进,夕阳洒在湖面上,美不可言。

第七天 卢塞恩--瑞吉山

今天的目标:卡佩尔廊桥和瑞吉峰。
     去瑞吉峰需要乘船前往,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到达码头时离下一班船还早,于是先去不远处的卡佩尔廊桥逛逛。这是一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木质古桥(不过曾部分被大火焚毁,后又重建),廊桥扶手外侧种有各种鲜花,扶手上还有不同语言版的刻字,估计都是某某某到此一游或某某某爱卢塞恩之类的留言,看来文物留言的习俗并非我朝独有。

眼看轮渡到点了,遂返回码头,依照前人经验,我们乘船到Vitznau ,由此乘小火车前往瑞吉山顶,然后由山顶沿来时的路徒步而下在rigi kaltbad站乘缆车去weggis,最后从weggis坐船返回卢塞恩(可使用SBB查询班次)。
    这天在卢塞恩时还是一片晴空,但一进入瑞吉山区就开始起雾,瑞吉山大半被浓雾所包围,我的心情也沉了下去。我们在山顶的餐厅吃了顿饭,味道还不错,然后就沿铁路线穿过雾气下山去了。没走几分钟,如在菲尔斯特一样神迹又现,雾气渐渐消失,湛蓝的天空出现了,哦的个神了!

下山的路很轻松,在离rigi kaltbad站不远时的一个小站出现了岔路,一条是左手边继续沿着铁路线走,路程较短,另一条是右手边小站后边上坡的路,路程较长。一看时间还早,果断走了较长的线路,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刚走上去没两分钟就看见了满山坡的草地,而路的尽头涌起了大片大片白云,仿佛要走到天上去了的感觉。

下山路线的右侧就是卢塞恩湖。

回到卢塞恩,乘火车返回日内瓦

第八天 日内瓦

由于下午1点半的飞机去慕尼黑,因此在日内瓦只有一上午的时间游览,不过好在都挺近。在日内瓦列了几个名字:万国宫(Palais des Nations)、大喷泉(Jet d'Eau)、圣皮埃尔大教堂(Cathédrale de St-Pierre)以及百达翡丽博物馆。不过很不幸,百达翡丽博物馆仅在下午开放,无缘得见。
   从火车站门口公交车站坐车前往万国宫仅需10分钟左右,为了赶时间我们仅在万国宫门口一游,拍了拍正大门和广场前的短腿椅,并没有入内,不过还是感慨一下,环境真不错,规模真大。返回火车站又坐车赶往另一方向的大教堂,在路上看到了喷射中的大喷泉,或许是隔太远了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

瑞士多个地方都和中国各地分别结成了姐妹蜂、姐妹城市和姐妹机场。。。。。。离开当天正好看见了日内瓦机场展示他姐妹家的照片。

从日内瓦起飞,在慕尼黑出关就算离开申根区了,本想去慕尼黑机场的啤酒花园尝尝鲜,结果被告知出了关后就没机会了。。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0 17:25

不会 即使是少女峰游客都不会很多

2016-10-20 18:3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