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印象——平凡之路

2016-10-19 21:20 881/5
  • 出发时间/2016-10-06

关于自己

我的旅行不算丰富,但我是一个极度爱好在路上的人~每一次的旅程都给我一种新的领悟和理解,都能让心境更宽阔和豁达。
尽管这一次的路程充满各种曲折,各种倒霉的事情,令我不想再重复去回想,去记录。但最后我想,大西北风光给予我的太多,那亘古粗犷的天苍苍野茫茫、远近而来的驼铃声,展开千里远上白云间的风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形成这大气磅礴的风光意境。何等的辽阔壮丽。是的,相比之下我应该惭愧~

关于西北最初印象

关于西北最初的印象,不得不说起《平凡的世界》《人生》以及路遥笔下的其他短篇小说。他的文字背景基本都是大西北,黄土高坡,青稞酒,以及夹杂着黄沙吹过来的风~那些挥汗如雨在那片狂热土地上的人们......
于是我对黄土高原这块浑厚的土地有了无限想象,开始了这一次的西北之旅!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可爱的绵羊

关于行程

2016.10.06 广州咸阳咸阳嘉峪关
2016.10.07 嘉峪关阿拉善
2016.10.08(额济纳旗胡杨林)
2016.10.09(额济纳旗居延海、黑城、怪树林)
2016.10.10 额济纳旗敦煌
2016.10.11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2016.10.12 敦煌张掖张掖七彩丹霞)
2016.10.13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湿地公园)
2016.10.14 张掖西安
2016.10.15 (西安兵马俑、华清宫)
2016.10.16 (西安城墙)西安广州

行程前准备

一、必带品
1.西北十分干燥(相对南方人来说)因此润肤乳、润唇膏是必不可少的,面膜也是必须要带的。
(女孩子护肤品较多,但可以收集平时的旅行装的小瓶子,或者专柜送的试用装。每次出门方便不少,占的空间也小)
2.防晒霜,必带!紫外线很强!!
3.可以的话把晒后修复喷雾也带上吧(这次行程队友们都有晒伤的情况)
4.雨伞(最好具有防晒功能,可以预防下雨,也可挡太阳)
5.羽绒服(早晚温差大)保暖的衣物
6.口罩(防晒,防风沙)
7.帽子(大帽檐那种最好)
8.太阳镜(必需品,阳光太刺眼没有太阳镜久了眼睛容易流眼泪睁不开)
9.背包
二、药品
1.白花油
2.创可贴
3.肠胃药
4.牛黄解毒片(黄连片)
5.感冒药
三、衣服搭配
西北多以黄色为主调,最好带上大红色,大红色的围巾,衣服或者裙子,凹造型很好看。
四、干粮
必备干粮,经常找不到餐馆或者没时间吃饭赶路的时候,干粮实在是太重要~~

额济纳旗(胡杨林)

三千年的守候,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1.交通(我们主要是包车,包车行程:嘉峪关-额济纳旗-敦煌-张掖,师傅小余是个超好的人,朋友一样的真诚友好,因此也令我们对西北人好感飙升。到西北行的朋友都可以找他哦,电话:15379278559)因为全线有车不用担忧交通问题,所以往下就不再提及交通了。
2.额济纳旗住的相对恶劣,因为小镇里这个月份的游客太多,旅店基本较贵环境较差,我们住的这间叫金色圣殿,反正不推荐。
3.胡杨林门票240(景区里很大有交通车)
4.据说是2道桥和8道桥最美,景区太大很难游玩完也只能挑精华看看~我们逛的是一道桥二道桥和八道桥,八道桥是沙漠,看日落的好地方~四道桥听说也不错,只是时间太赶。

额济纳旗的胡杨林被称为中国最美的秋色,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有无数人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仿佛赴约般的虔诚与宁静。人们欣赏着这戈壁滩上桀骜的生命之树,为它的顽强所折服,而这里的胡杨,静谧地维护着秋的尊严,在历史的尘埃中不卑不亢,诠释了:一曲动人的生命史诗。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内蒙古高原西部,与甘肃省相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渺无边际的大漠戈壁深处,有一片神秘的,充满传奇色带的土地——额济纳旗,色彩斑斓的梦幻天堂。

胡杨,沙漠里的英雄树,生长于沙漠中,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千年胡杨,千年伫立,千年孤独,一岁一枯荣,一树一世界。

阿拉善盟(居延海)

看日出——希望就在黑夜的尽处

看日出因为比较早,是超级冷的,有多厚就穿多厚吧,手指脚趾都栋得刺痛,毫不夸张。但到中午又很热,温差大~~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王维《使至塞上》这里的居延指的就是居延海。
居延海风光独特,海天一色“天苍苍野茫茫”

有没有“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感觉~~

阿拉善盟(黑城、怪树林)

(黑城)恍如隔世——大漠上的历史古迹

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这里也是曾经的军事要塞,沙漠中崛起一座座城堡与军营,如今已徒留断壁残垣。

门票:120
景区较大需坐景区大巴车进入黑城,游完黑城再坐景区大巴车到怪树林

(怪树林)千年大漠——不朽传奇

死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林以千姿百态的形状,透出一股恐怖又令人心碎的气息。
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由于河水改道,水源断绝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这片枯树林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

注:在额济纳旗吃饭少点拿水洗碗洗筷子,毕竟水之源很宝贵。当地人也会表现不满。此次行程也让我深刻知道节约用水真的非常重要(我拍了很多干涸龟裂的土地照片,由于回来整理照片时候U盘中毒造成大幅度丢失。)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额济纳旗敦煌汽车奔走用了将近8个小时
敦煌入住酒店:敦煌饭店180/天,环境好,位置好。周围吃的东西很多。
西北地带主要是以吃羊肉,面食为主
臊子面、驴肉黄面、羊肉串(还有驼肉不太能接受)
这边的瓜子,红枣,苹果、蜜瓜特别便宜(5元一个的蜜瓜厉害了)葡萄(10元5斤厉害了,关键是很好吃)

(鸣沙山)大漠孤烟直

攀登高峰望故乡,黄沙万里长。何处传来骆驼声,声声敲心坎。风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我的思念。

苍茫的大地,滚滚尘土,啸啸瘦马,幽怨的羌笛~寒风中落寞的军旗以及留守将士们在风中粗糙而又刚毅的脸。一幕幕的画面感~~这就是印象西北

门票(鸣沙山+月牙泉)118元
巨晒,紫外线超强,做好防晒措施

(月牙泉)长河落日圆

一弯清泉,如月牙形状,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

最美和最爱的格桑花——藏族视之为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格桑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藏族把它作为幸福与爱情的象征,所以也叫幸福花。

敦煌(莫高窟)

门票:200元(里面有专业讲解员)
注意事项:莫高窟禁止拍照,里面都是几千年文物,感叹古人智慧的同时十分震撼

上下几千年历史的浓缩——念念不忘

觉得最值得来的就是莫高窟了,内心的震撼,无法用文字描述。
几千百年来,莫高窟一如既往,宠辱不惊的守着。也是,铁马铮铮的将士,哀鸿遍野的场景,盛极一时的辉煌以及那几经抢砸的浩劫,她都这么轻松的过来了。“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弹指间,几千年的历史,瞬间灰飞烟灭。

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全部浓缩在这区区几十个洞窟中,无论是飞天,佛像,还是讲述故事的图案,无不在向人家诉说着一个个未经雕镂的曾经的过往~

张掖(七彩丹霞)

从 敦煌一路过来,风尘仆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特别对于西北来说,公路的前方永远是连绵不绝的山峰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那种壮丽辽阔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只能想到的一个词,是大气磅礴。
汽车在路上奔走大概是5个小时吧。下午到达七彩丹霞。
张掖入住酒店:小辣椒酒店180元/天,环境好地理位置好
门票:40元,景区观光车:20元
注意事项:做好防晒措施
七彩丹霞看日落很美,4号观景台是最适合拍日落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丹霞地貌确是令人惊叹,色彩鲜艳,大自然的魅力无穷啊~~~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来大峡谷的路上,一路很颠簸,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但其实我是乐在其中的~~奔跑了那么多天,这段路程是和我心目中的,又或者说是和小说里的西北最接近,我仿佛进入文字描述里的状态~~满脑子都是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田润叶~~很有画面感;假装文艺的感觉:西北,我终于来了~

一望无际的“山海”

在这片壮丽辽阔的山海中,当下最让我想起的一句电影台词:其实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

路上认识了一位来自佛山的大叔(摄影爱好者)就差没拜师了,跟着他学拍照,学构图~~很认真地说,我真的很有兴趣也想成为一位发烧友。

张掖(湿地公园)

那片芦苇荡

张掖美食

甘肃行结束~从张掖咸阳
咸阳西安市区用了将近一个小时
西安住的酒店:凯迪斯曼(接近回民街)地理位置很好,可步行到鼓楼钟楼,步行到古城墙南门
地铁站北大街附近,去大雁古塔也十分方便。
回民街没太大的好感比较杂乱。切记要注意随身贵重物品。
整个西安的感觉没有之前几天好,这里到处都充满了浓厚的商业化气息。

西安(兵马俑)

西安华清宫

梦回大唐——长相思,忆长安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西安(古城墙)

上下五千年,大梦无边~~~

谁的梦向天阙,冷月边关。狼烟走牧笛来,不见大漠荒原。

大雁古塔

钟楼

古城墙

给你十个赞

2016-10-20 17:50

哈哈哈

2016-10-20 20:1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1 11:25

2016-10-23 11: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