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追光之旅:神秘北极圈,阿拉斯加的山巅。

Tsamy M LV.3
2016-10-19 21:20 1044/3
  • 出发时间/2016-09-30

美国地理学会的创始人Henry Gannett说:“如果你还太年轻,请远离阿拉斯加,太早领略至美的风景,会令余生都变得乏味。”
很幸运,在23岁的年纪,有幸踏上了这样一片令世人神往的疆土,领略到了世间最绝美的风景。

所以必须写点儿什么来纪念对吧。

写在前面

离开阿拉斯加已经8天了。
留下的是什么呢?
到现在听到欧若拉的前奏都能全身燃得不行,看到极光的照片和视频依旧热血沸腾,后来那几天朋友圈一些小伙伴还在北极圈内与世隔绝地看着头顶极光乱舞,看着他们发照片、发感想,我都有种深深的感同身受。我们离开了,还有更多勇敢又有趣的人迎难而上。
我们全副武装,我们整装待发。
这就是极地的存在感吧,总有人想要去征服。
能认识这样一群人,也是非常幸运的事,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更多更美好的可能性。

为什么去阿拉斯加

八月在深圳聚餐那次,我也问了这个问题,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不过大差不差都是为了看极光。
对我来说,选择阿拉斯加有一些私人原因。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海看腻了,也厌倦了都市的浮华,开始想去冷的地方,没人的地方,越冷越好,越荒越好。于是想到了北极
三月份的时候有一位旧识去了阿拉斯加看极光,触动了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你想去做一件事,哪怕地球上有不少人做到过,但如果你认识的人里面并没有人做到过,你就会觉得这件事很遥远。但如果你的圈子里一旦有人做到了,你就会觉得这件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以实现,甚至用心计划一下,很容易。
阿拉斯加于我就是这样一种感觉。于是四月初的时候我就做了这个决定。
感谢那位旧识,让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很难去实现的事。
还要感谢我的“系铃人”,没有他我不会知道阿拉斯加北极光,没有他我也不会知道北极光这么震撼。准确说,没有他就不会有这次的一切。
也许我真的对美国有特殊情结。多谢能懂我。

矫情完毕。
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怎么写比较好。我们走了好几个地方,但标题只写了阿拉斯加,不仅因为阿拉斯加最特别最震撼,极地也确实有极地特有的魅力,不仅因为它冷、人少,也不仅因为它交通不便通讯不便(事实证明阿拉斯加至少还可以买wifi,大峡谷羚羊谷马蹄湾那一片是一点信号也没的),更因为它有全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风景、文化和独特的凛冽气质。

关于极光。近几年追光的人逐渐变多了起来,常规路线的话,看极光可以去北欧挪威芬兰冰岛),也可以去北美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黄刀镇)。我们几个人选择了阿拉斯加,可能真的只是巧合。不过这个巧合的根本原因应该还是费尔班克斯的“北极光首都”之称(传说一年中至少200天可以看到极光),是上述几个地方中看到极光几率最大的。
我们在费尔班克斯待了三晚,每晚都看到了极光,而且很幸运,一天比一天爆发。

关于行程

其实我们的行程规划不是很好,因为太赶了。我们留给阿拉斯加的时间太少,算头算尾也才4天。
阿拉斯加留4天显然不够,建议至少留一周。
如果九月份去,可以待个15天。
北上最北的北冰洋小镇barrow,南下seward海港坐邮轮看蓝冰,真的人间仙境。中间经过Fairbanks看极光,行程完美。
我们是9.30到的阿拉斯加,邮轮和denali公园9月中下旬就陆续关了,所以可玩的项目少了很多。我们主要也是为了极光去的,所以就暂时牺牲其他啦。
遗憾有不少,没有去北极圈住一晚,没有飞得成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没有走一遍全世界最危险公路第三名的dalton hwy。
可能所有的好运都用在看极光这件事上了吧。

关于花费

我们行程的确定过程离奇地曲折,中间有各种原因,所以花了很多额外的冤枉钱(如我们选在了国庆假期出行所有东西都很贵,如某人签证就签了三次才通过,如3 of us都把原本的回程机票看成作废重新买回程等⋯)。
如果仅仅去阿拉斯加,想提前做好功课,一些费用可以作为参考:
国内-西雅图往返机票:国内去阿拉斯加没有直达的航班,基本都是在西雅图中转。不同城市不同时间的机票差价很大,在RMB3k-12k不等,需要自己把握好时机和折扣。Btw,美国规定入境第一站都必须要取行李出关再入关,包括联程机票。所以建议两段分开买,可以节省不少费用。比如你买上海-西雅图-费尔班克斯的联程机票,就会比上海-西雅图西雅图-费尔班克斯来得贵得多。
西雅图-费尔班克斯往返机票:常年在300美金左右。
费尔班克斯住宿:有市区或郊区两种选择。如果住市区,费用相对便宜,貌似Holiday Inn同等级别的都是100多刀一晚,但极光只能在郊区看(远离光污染),所以就要夜里自己驱车去郊区,看完极光再自己开回酒店(市区到郊区大约要开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直接选择了郊区。我们住的是Chena Hot Springs Resort,也就是著名的珍娜温泉,住了三晚。价格略坑,300多刀一晚(第一晚最坑,400多刀,到了之后告诉我们定的房型没有了,只能住最贵的那间。老美也是奇葩。不过这种事情在现在看来已经算小事了,后面遇到的奇葩事更多。)这里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在度假村里面看极光。度假村很空旷,风景也很美,还有冰天雪地里的露天温泉泡。就是没有任何信号。公共活动区域的wifi可以买,8刀/人/24小时。但房间和其他区域无任何信号覆盖。
租车:在阿拉斯加自驾的话,肯定要租SUV,一天的价格大概在700-800人民币(含保险)。一定要买全险。真的保不齐会不会发生点什么。因为我们就发生了点小碰撞,还好保险cover了。
北极圈项目:一定要提早订。官网预订,要发邮件。车去车回200刀左右(也可以报华人tour),飞去车回370刀左右,飞去飞回400多刀。
飞跃麦金利山:依旧是小飞机,还是很强推的(我们最后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坐成😭)。麦金利山很美,可以冰川降落二十来分钟,风景美到爆。我们定的那个路线是连降落370刀。还有两种路线,一种是200多刀的,还有一种是综合了前两种的路线,420刀。性价比最高的还是我们定的这种。
吃:美国吃的蛮贵,而且都要加上至少15%的小费,本来就不便宜,加完之后的价格往往都比较高。后来证明阿拉斯加吃的比起lower48已经不算贵了。反正基本一顿正常的餐都要人均25-30刀,稍微吃好一点就要40刀/人了。
购物:来极地还购什么物啊🙃~不过坐落在群山中间的沃尔玛是rio霸气。
(见下图)

冗长的铺垫和流水账正文的分界线

1 - Sep.30, 2016

我和阿YAN从深圳飞的西雅图,机上有免费wifi,但因为是民航,不能用手机上,只能用ipad或者电脑。我没有带ipad,所以这个wifi对我来说,也就相当于没有…。
飞了12个多小时,中午到了西雅图,约了接机的华人司机,带我们去了趟小奥莱。吃吃喝喝逛逛,买点极地装备,下午四五点滴滴回机场,和stone crab(蟹蟹表打我)、大胖汇合。
六点多登机,到了登机口,我和阿YAN在讨论今晚的六级预测,旁边一个中国男生突然过来问我们六级是什么意思,怎么知道的等等。在一群老外的登机口,我们都没注意到有中国人。他说他是从上海来的,已经独自自驾了美西一圈,下一站是阿拉斯加。我们聊了一会,又有一对北京夫妇凑上来一块聊,好不热闹。
当时跟一群中国人聊着阿拉斯加,聊着之前的行程,聊着心中的极光梦,看着登机口落地窗外一排AK AIR的飞机,爱斯基摩人的头像赫然印在每架机尾,心中有感而发。

我们都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生活环境人生经历,性格习惯甚至信仰都一无所知,但都从不同的地方坐了16小时+的飞机只为极光而来,都在此刻在西雅图飞往费尔班克斯的登机口相遇,过往种种不同似乎一点也没有成为大家交流的障碍,这份同胞情显得异常的珍贵和难得。
飞机上写了点随感:

飞机快落地的时候,机窗外突然出现了一片绿光,但很远,隐隐约约的,颜色也不深。
当时已经在阿拉斯加境内,又是晚上九点多了,我想了下觉得是极光的可能性很大,就问了旁边的大叔。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激动到在座位上差点跳起来。然后喊阿YAN看,阿YAN喊蟹蟹看,因为我们座位都不在一起,但也不远。
现在想想,当时夹在我们中间的一群老美应该觉得我们挺吵的…而且估计内心os一群没见过世面的。
大概是看我太激动,旁边胖大叔问我是不是第一次见到北极光,我说是,他一脸淡定地回了我一句:我一生都在看它。(……)
我问他是住在费尔班克斯吗,他说是,他就出生在那里。
当时心里一股暖流和莫名的敬意涌上来。
(肉眼所见大概就是下面两张图,手机拍的)

大约十点多一点,落地费尔班克斯
费尔班克斯机场很小,但也很精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独特的北国气质。

我们先换了衣服,然后排队取车
我们租的是Alamo家的,可能因为Alamo便宜,排队的人超级多,旁边其他公司就一个排队的也没。等搞定一切出机场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
我们租的是大切诺基,但可能因为到晚了,大切诺基已经没有了,就给了我们一辆雪弗兰(老美的坑真的无处不在)。
美国租车还有个坑爹的fee,就是young age fee,不满25周岁就要交,按天来交。我和大胖都不满25,所以逃不掉了。25刀/天。

取车地点在机场对面的停车场。一出机场门,我们竟然都觉得有点暖和。
想为北极做个澄清,这里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天气预报显示是0度左右,但体感温度绝对比国内的0度要高。
我记得后来蟹蟹在出vegas机场的时候说了一句:“为什么每个地方都比阿拉斯加冷…”
甚是贴切。
我们来之前都猜想“冷应该也就一开始在阿拉斯加那几天吧,过了阿拉斯加就不会冷了”。可事实是只有那几天我们并没有觉得很冷,到了lower48之后,我们一路冻成狗。rio funny。

取完车,大胖开车,一路开向chena。当时想过可能半路上就能看到极光,所以导航终点定成了chandalar ranch,一个很出名的青旅小木屋,在去chena的路上,左手边一条小路拐进去。那里作为背景拍极光很漂亮,所以我们也就慕名而去了。
一路上都没看到极光的影子,到ranch之后进了小木屋,里面很多中国人,老板娘是个台湾人,一口流利的中文,跟我们说不是住客的话在小木屋等极光要收费,30刀可以等到凌晨3点,提供热饮咖啡等。我们几个商量了下,花了那么多钱住珍娜,不如就回珍娜看,珍娜不比这里差啊。于是我们就走了。老板娘似乎不太开心,一直催我们赶紧离开。
当时也顺便听到一个消息,今晚极光已经大爆发过一次了,在我们还在机场的时候。所以我们完美错过了一次爆发。
在ranch还遇到了机场碰到的上海小伙和北京夫妇。
告别之后,我们继续往珍娜开。

那条路在半夜开确实够瘆人,真荒郊野岭,一辆车也没有,我们又是第一次开,一路上都没信号,只有导航在告诉我们没走错。
不过后面几天我们已经习惯阿拉斯加这种一路上与世隔绝又见不到一辆车的模式了,以致于到洛杉矶开车的时候,路上全是车,而且动不动就塞车,我们都超级不习惯。
又开了大约五十分钟,终于到了珍娜,珍娜在那条路的最尽头,简单点说就是开到没路了就是珍娜了,所以其实不怕迷路。
找了半天找到了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前台告诉我们找不到我们最后一天的预定,且今晚我们预定的房型没有了,只剩下一间最贵的家庭房。
好吧有什么办法呢,那么晚了只能妥协,带着很不愉快的心情办了入住。

办好后,我们在车里等极光,不一会就看到天上开始有淡淡的极光出现,变幻莫测,移动很快。旁边还有两个中国人,下了车架了三脚架蹲在地上拍。她们告诉我们现在这个不算大,她们之前见过大爆发,那才是真的大。我们有点失落,但还是很开心了,第一晚就能肉眼见到极光,有些人来等一周都没等到呢是吧。
等到极光渐渐没有了,我们也累得不行了,就赶紧回房间洗洗睡了。
没有手机可以玩,就会入睡很快。第二天一觉睡到中午,起床,开车进城。

第一天夜里手机拍的。
当时刚落地,相机也没调好,手忙脚乱的,三脚架是借来的,也不会搞,就只能靠手机了…
(见下图👇)

2 - Oct.1, 2016

中午起床后,先在珍娜吃了个午饭。珍娜是个度假村,什么都有,连小机场都有。吃完饭后去了冰雕博物馆,也在珍娜里面。
这个冰雕博物馆规模很小,不建议北方人去,因为北方应该很多比它规模大的冰雕馆吧。我们四个不是北方人,都觉得这博物馆略水。
里面有冰酒杯装的apple martini可以喝,是收费的,记得带护照。
放两张图吧~

看完冰雕后开车进城。
白天开那段路的感受和夜里完全不同,夜里吓破胆,白天视野清晰,满眼都是风景。
这一天阳光很好,我们一路上都很欢快,拍拍照,谈谈天,听听歌,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到市区后先去了北极圈tour那家company报名,结果周末人家不开门,然后打电话过去,告诉我们已经订满了。可能因为太失落(我知道是借口),某人倒车的时候撞上了人家company的屋子,撞得屋子里的人全出来了(之前喊破嗓子也没见一个人理我们)。
不过老美也不会随便讹人,没撞出什么肉眼可见的问题,就留了我们的车牌号和联系方式,笑嘻嘻的放我们走了。
我们虽然不好意思,但还是厚着脸皮“顺便”问了一下人家怎么看油表。是的我们连油表也不会看。两个在国内都没怎么开过车的菜鸟,把第一次自驾游选在了北极。是该说我们太勇敢还是太任性呢…这个时候我又要搬星座出来了,可能火象星座的性格都是如此吧。
不仅不会看油表,还不会看速度表。我们一直把速度表上的数字当成国内的在看,就那么理所当然地忽略了单位的不同。这个不同不是一点不同,差了1.6倍。所以后来我们一边飙到了100迈,一边还感慨这车质量怎么这么差才100码就跟要散架了一样…。

真•不知者无畏。
幸好在阿拉斯加,幸好荒无人烟。
开了好几次逆行,反正也没人看见是吧= =。
小盆友们不要学。不然就跟姐姐一样,在洛杉矶还是开逆行,然后把对面车吓个半死。
当然在la就危险多了,车不是一般的多。幸好对面司机比较老道,懂得避让,不然我就去不了纽约了…。

一点小风波过后,带着忐忑的心,开到了沃尔玛去买点干粮,毕竟夜里还要熬夜等极光。
这时候差不多要日落。空旷的地方最适合看天空,夕阳无限好,真的看得要醉了。
贴点图吧。

当时就在想,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很难有烦恼吧…
远离了浮躁和喧嚣,不知道大家都是怎样在生活?
就算偶尔有烦恼,出门就能看到天地呈现在眼前,心胸都会一下子变辽阔吧。

这里的沃尔玛可以刷银联哦,不过整个阿拉斯加我也只有在这里见到银联标识了。

买完东西启程回珍娜。
晚上不负众望等到了一次极光小爆发。
我一直以为看到极光爆发的时候我会哭,但我没有。
可能还是从小书没读好,肚子里墨水不够,因为真正见到的那一刻,除了“啊”“好漂亮啊”“好美啊”“卧槽”我也没憋出其他什么词儿来。
还是贴图吧。一切想说的都在相片里。

我们和极光的合影👇。

3 - Oct.2, 2016

这天早上醒来之后先去了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本来我们是想去里面的北方极地博物馆领取一个北极光证书的,然而周末不开门,只好拍拍照就走了。然后yelp了一家排名靠前的餐馆,开过去发现挺有味道的。

👆博物馆四周也很空旷。
感觉费尔班克斯到处充斥着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极地气息。

👆我们终于在阿拉斯加吃到了传说中的阿拉斯加帝王蟹,哈哈哈。

吃完饭驱车赶回珍娜,坐小飞机去环一下北极圈。
这个tour性价比略低。但由于珍娜所有的东西都是这么个模式,我们也习惯了。
不过飞行的视野还是很赞的。雪山真的百看不厌。
北极圈一个小村降落了,然后带我们走了一遍整个村。这个村就四五十个人,很荒凉,邮局、学校都在一条泥路上,main st也是一条泥路。后来主人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给我们展示了他打猎的战利品,还给我们吃了烤三文鱼,烤moose肉。

主人的老婆是个日本人,她说她很多年前来这里玩过一趟,然后就搬过来了。

爱斯基摩人骨子里的猎人本性👇。

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大家泡泡温泉吃吃饭,出来就碰上了极光大爆发。

这是一次真正的爆发,前两天的也没法比。
极光真正爆发的时候还是很感慨的。
该怎么形容呢。
“遇见了一个传奇 却如此熟悉 在天空里的精灵”
“触电般不可思议 像一个奇迹 划过我的生命里”
……
满天都是,360度肉眼可见,每条绿带子都很长,尤其是头顶正上方那条,真的震撼极了。
那晚我们大饱眼福,直到最后看到腻。
我们凌晨回去睡觉的时候天空还是保持着那样一个画面。
绿光漫天飞舞,一点都没有要消失的意思。极光女神那晚真的玩high了吧。

那晚我录了很多小视频,还和当时散落在地球各处的背影小分队们现场视频,但手机渣像素,视频里只能看到漆黑一片。
我们四个就一直尖叫,大喊“好大啊”“太美了”…除此之外真的词穷。(请原谅四个空有一腔热血却没啥文化的girl)
当时真的很想分享,跟朋友跟亲人都可以。那种直击人心的美好真的很难得。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我们的幸运。

就像很多人说的,极光的魅力不仅来自于那道绿光本身,而更多的是一种可遇不可求。因为不是每处都能看到,也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就算看到了也分爆发程度。
这是我们在费尔班克斯的最后一天,理论上是最后一个可以看到极光的晚上。临走前遇上了大爆发,我们真的好开心。

相机一顿狂拍,感谢李大摄影师。旅程后期的一米八长腿照也多亏了这位宝宝哈哈哈。
大摄影师真的很敬业,在零下十度的北极,站着拍蹲着拍斜着拍举着三脚架拍,还要曝光10s,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呀,成果也是很棒的。

连手机渣像素都能拍出这样👇。

下图这条绿带子就是头顶正上方那条。又绿又大,横在半空中,形成了一道绿光桥。而且迟迟不肯散去,美得仙气又霸道。

连续几个小时天上都保持这种状况,可想而知,到后面真的会看腻。所以后半夜我们就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还要出发开往Talkeetna。

4 - Oct.3, 2016

早上起来后办了退房往市区开,在市区找了一家餐馆吃饭,吃完后回到停车场,发现我们的车被贴了张罚单。原来我们停在了人家的私人车位上,认栽。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了
反正我们撞车也撞过了,120迈都开过了,还怕啥呢。
标题是不是改成“四傻闯北极”比较合适~

费尔班克斯开往Talkeetna需要大概五个多小时。
一路上都像仙境。
我们在一大片雪山中穿行,在荒无人烟的路上轻轻松松开个80迈,那一刻真的觉得天地都是自己的。而且分分钟感觉要上天。
恣意又洒脱。手机无任何信号,我们在车上把音乐开到最大声放欧若拉和绿光,然后跟着一起唱。
觉得每句歌词都好贴切。

蟹蟹:“写欧若拉的这个人一定跟我们看到过一样的极光。”
我:“而且也是在阿拉斯加。”

Talkeetna是一个市长是一只猫的小镇。不开玩笑,这里的市长真的是一只猫,随便百度下也可以知道。老美很会玩~
这个小镇出名主要是因为它坐落在Denali公园的后门口,这里可以坐小飞机飞跃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还可以进行冰川降落。
我们报了这个tour,所以开车过去。
然而接到通知,说由于天气原因要延飞。我们下午五点多的飞机回西雅图,所有时间都是卡得准准的,没有留机动时间。这边延飞的话那边飞机就会赶不上了。我们只好忍痛取消了飞行。
真的是忍痛。我们犹豫了很久,甚至想过改签机票/重新买机票/放弃西雅图一天行程等等好多方案,但最终权衡各项利弊,还是选择了最理智的方法:取消飞行。
这是我们最大的遗憾之一。但没有遗憾哪有下一次的成行呢。
欣然接受不完美,然后继续勇往直前。

小镇真的很小,也很温馨。
似乎家家户户都认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做,安安分分赚自己的钱,然后和睦相处。

第一张图是我们当晚住的小木屋👇。

5 - Oct.4, 2016

这一天的任务就是往回开。
由于时间没那么赶,当我们忍不住窗外风景太美丽的时候就会停下来拍拍照。
一路北上,然后就不自觉哼起了一路向北:
“方向盘周围/回转着我的后悔/我加速超越/却甩不掉紧紧跟随的伤悲/细数惭愧/我伤你几回…”

这一天还发生了一件很难(惊)忘(险)的事。
尽管那天问了那位被我们撞到屋子的主人油表怎么看,但我们也只懂了个大概。至于最左边的E是代表警戒线还是完全没油我们不是很确定。可能一路看窗外风景又拍照,也忽略油没了这茬,发现的时候指针已经几乎在Empty了。
因为不确定是警戒线还是完全空,我们就打算下一个加油站加油。Lucky的是,这个打算做了没多久我们就碰到了一个加油站,然后开进去停在了一辆加油机前,结果这辆加油机是坏的,不好使,于是换下一个加油机,接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车刚停到第二个加油机前,就再也发动不了了。是的,我们把车开到彻底没油了。而且还正好支撑到停在加油机前那一刻。

一定是北极光在庇佑吧…
不然就会看到四个傻子在荒无人烟的北极推着一辆SUV艰难前进了。。。然后完美错过飞机。
其实如果第二个机器还是坏的我们也傻逼了。只要一点点不凑巧我们都完了。
就是这么幸运。幸运到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至于我们之前加油的时候都不熄火什么的就不提了。
感觉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都化险为夷了。

小盆友们不要学姐姐们。姐姐们能安然无恙活着真的只是因为命大。

有惊无险踩着点还了车办了值机,值机柜台说我们再晚五分钟就不能值机了。= =。

真是奇妙的一天。

贴一段某人日记:

临走的时候也是跟来时一样,看着窗外一排AK AIR飞机,心中百感交集。
很不舍。
这次来美国18天,只有两个地方离开的时候我极其不舍。一个是阿拉斯加,一个是纽约
这里有太多宝藏我们还未曾挖掘。虽说看到了耀眼的北极光,壮丽的雪山,体验了很多当地文化,但我深知阿拉斯加有的远远不止这些。
就像蟹蟹说的,下次一定要夏天来,南下走一遭,顺便弥补这次的遗憾,飞跃麦金利山。
南下可以看到蓝冰,可以看到冰川融化,可以坐邮轮出海,看鲸鱼海豚跃出海面。
那是一个不一样的阿拉斯加,少了凛冽,多了生气。

这里有着与生俱来的优越感。
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飞机。
这里有极光,有冰川,有雪山。
这里横跨北极圈,濒临北冰洋。
这里是爱斯基摩文化的起源。
这里有迟迟不褪的黑夜,也有久久逗留的天明。
这里是the last frontier,这里是阿拉斯加

只能说这次不够时间好好来看你,下次见吧!

Bye!

Back to the Lower 48

阿拉斯加段写完了,后面我们走了西雅图市区、瑞尼尔雪山、拉斯维加斯、大峡谷羚羊谷马蹄湾鲍威尔湖、洛杉矶
不展开写了,就列点照片+tips吧~

6-7:西雅图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个北方城市,不过也跟我们待的那几天都冷得要命+下雨有关。
这里郊区像DC,市区像旧金山,但又没有DC干净,也没有旧金山风景漂亮。
西雅图挺小的,但可能由于节奏慢吧,很适合生活。
瑞尼尔雪山其实可以不去。我们在阿拉斯加看了无数壮丽的雪山,再看瑞尼尔真的…彻底无感。不过如果没去过阿拉斯加还是可以去一下的。

派克市场有全世界第一家星巴克。
每天都有好多人慕名而去。我们也跟风去喝了杯咖啡,买了个纪念杯。(要排队)

离开那天早上还是下着雨。

8-10:拉斯维加斯

送别了冷清的西雅图,迎来了热情的vegas。
这两个城市的风格还真是好极端。

其实我们真正在拉斯维加斯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在佩吉那一带峡谷区了。
拉斯维加斯的机场很有个性,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赌场气息。机场里都是各种老虎机,居然还真的有不少人提着行李就坐下玩了。
我们正好碰上美国人过周末,见识了什么叫真正的纸醉金迷。
街上随处可见裸女,路边时不时遇到男的挑逗,只要出街基本就是被人潮推着在往前走。

这天早上还遇到了一起罗生门事件。
预定好的酒店跟我们说找不到我们的预定(钱都付了),无法check in。我们就在酒店大堂耗了两个多小时。
最后搞定的方法就是我们再交了一次钱。
现在写出这段话我是很平静的。因为后面我还遇到了一件几乎一模一样的事。
老美们已经把我的脾气都磨没了。

贴一段某人日记:

噢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show忘提了。
拉斯维加斯怎么能不看秀。之前我们一直在o秀、k秀、魔术秀之间犹豫,最后定了看魔术秀。
也算是儿时的偶像啊~
传统的大变活人之类的都有,还变出了一只恐龙。其实还是值得一看的。
全程不能拍照。

巴黎酒店的自助也不错。30刀/人。性价比挺高的,也没有像网上说的要排队,所以完全没必要网上提前买。
就是马卡龙很难吃。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了vegas,报了一个当地的tour,去了大峡谷。
那天大峡谷下雨,不过我们还是坐了直升机从空中俯瞰。
很壮观,照片拍不出的壮观。
只能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路过金曼。
李大师的杰作😀。
郑重声明,我真的没有p。

晚上住在williams小镇。

tour的第二天去了马蹄湾、羚羊谷和鲍威尔湖。
都是沙漠自然风光,都很美。
马蹄湾还是网上的照片比较好看,我们拍不出那种立体感。

马蹄湾不仅壮观,而且比较危险。
这里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拍照的时候要尤其小心。
很多人会选择趴着拍,这样安全一点。

羚羊谷也是照片比较好看。
有很多专业摄影团来这里,票价和我们普通团不一样。
这里是正儿八经的旅游景点,是有导游带你进去的。他会告诉你在哪个角度拍照最好看。
进了羚羊谷之后,就要全程听导游的了。里面行动很有限制,只能按照导游的指示走。
主要还是因为游客太多。

进羚羊谷那段路比较有意思。
大约十来个人一辆越野车,像冲沙一样驰骋于荒漠。
一路上风都很大,吹得我头都快不是自己的了。

就是下图介个样子👇

最后是鲍威尔湖。
本来对这里没抱太大期待,但这里着实给了不少惊喜。
我们坐了游船,在峡谷里穿行,好惬意。
有一段让我想起了太阳的后裔里面希腊沉船湾的那个场景。

这一整天手机都是out of service的状态。
也一整天都在峡谷中穿行。
一度觉得到了无人区。
路上风景很美,不过不建议自驾,路不好开。

太阳很烈,记得戴墨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tour里,我们认识了几个了不起的叔叔。
其中两个叔叔刚从南美进入北美,下一站是回到南美,从南美进入南极。
还有一个叔叔是从加拿大过来,也算是周游过半个世界的了。
后来我们聊得很投机,提到我们刚去过阿拉斯加的时候,他们双眼放光充满兴趣,问了我们几个差了一个辈份的小姑娘不少问题。
我又要强调一遍这是极地特有的魅力了。
一个叔叔说,他曾经在加拿大北部等过极光,没有等到。
他说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趟阿拉斯加

鲍威尔湖结束后就回到了vegas。
这是vegas最后一晚,于是我们就小小的放纵了一把。
住进了Mandarin Oriental,在Aria吃了晚餐,吃完就开赌了。
玩老虎机的时候我跟自己说,赢到20刀就不玩了(没错我的目标就是这么小),然后不一会儿就赢了20刀,虽然势头不错我还是收手了(一看就是干不了大事的)⋯
蟹蟹要玩BlackJack,大胖也跟着一起。本来我是打算安静做个围观的就好,后来还是没忍住,打开了上赌桌的大门⋯
我是一个连牌都不会打的girl,知道自己菜,就见好就收了。
后来算了下,那晚我们差不多把房费赢回来了,也算不错了。
下回带多点本金去赌啊哈哈~

11 - 洛杉矶

告别了黄赌毒集中营拉斯维加斯,迎来了天使之城洛杉矶
这么称呼洛杉矶我还真有点不习惯。
LA这座城市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我和阿YAN都是忠实的加州党,这里才是真正的美西。
我本可以不来这里直接去纽约,但心里有情结在,放不下啊,就跟着自己的心来了。

地广人稀,蓝天白云,满街的棕榈树啊~
我又回来啦。

本来没打算在洛杉矶租车。但可能真的是命吧,机场寄不了行李,我们没得选择,只能租车
自驾北极听上去是一件很牛逼的事儿,但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北极太好自驾了啊,没人又没车,就是通讯不便了点而已。
我知道洛杉矶是出了名的车多,塞车严重,着实为我们捏了一把汗。

果然刚开上路我们就开始发虚,变个道比登天还难。
很不幸地,wuli大胖又擦车了…在高速上一次往右变道的时候,没注意后面有车上来。还好车速比较慢,也及时踩了刹车,依旧是“没造成什么肉眼可见的问题”= =。但两辆车上的人估计都被吓得三魂去了两魂半。
对方车上下来四个大男人,我们本来心想坏了,不会要来找我们算账吧…没想到人家只是礼貌性地询问了下我们车的状况,一番hello+sorry后,大家就各自散了…
自此之后,大胖再也不肯开车了,于是这个重任就全权交给了我。

然而我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停错道,违规左转,下错高速出口再折返,开了好几次逆行⋯
都是辛酸往事。不提了。

说点开心的。
一路向西开了四十公里,开到了Santa Monica Beach,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晚霞的末班车。
天空是粉色的,天边还有火烧云。
海浪拍打着岸边,码头上很热闹,很多人在散步,摩天轮在转着,各种小商铺挤满了人。
真的就是一幅画。
那一刻忽然觉得上天其实还是很眷顾我们的,总是让我们能遇见最美的风景。
虽然一路有波折,虽然旅个游跟历险记一样,但又总能平安无事,化险为夷,还能收获很多。
感恩

噢忘了说,这里还是66号公路的终点。

写到这里,我们的旅程算是基本结束了。
接下来就是我只身赴纽约啦~

纽约之前也发生了点不愉快的插曲。
在美联航官网订的机票,值机的时候告诉我找不到我的预定(跟vegas的酒店如出一辙)。换了几拨工作人员,又是查系统又是打电话的,还是没查到。幸好我到得早,不然早赶不上飞机了。
最后来了个类似主管一样的阿姨,终于查到了我的预定记录,但又说没收到我的付款。我打电话给银行,银行说这笔款确实已经扣了。
这边说扣了,那边说没收到。又是一部罗生门。
最终也是我再交一次钱才算暂时搞定了。主管阿姨说之前那笔会退给我。

相信我,在美国千万别坐廉价航空+美联航。
前者喝口水都是要付钱的,后者干的事常常会让你觉得正常大航空公司干不出来。

这个游记我写了6天,刚开始写的时候我还在纽约,那时候离开阿拉斯加才8天,现在已经是离开第14天了。
飞机落地南京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回到现实世界了。

12-18:纽约

纽约部分我不打算细写,很多美好又特别的回忆就留在心里自己记得就好。
这次美国行重走了很多老路:圣莫妮卡、时代广场、第五大道、自由女神游轮…
但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视野和感受。
就像我已经到过洛杉矶机场七次,还是能像第一次来一样新鲜。
也可能是因为我迷糊吧,哪儿是哪儿至今认不清= =。

关于购物,旅行时间不算短的话,真心建议购物留到最后。
能在机场或者飞机上买的就不要在商场买,省得跟我一样懊悔不已。

另外,在帝国大厦俯瞰曼哈顿真的很美。
我去的那天是月半,十五的月亮分外圆。
当时就想到那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了,连着照片一起发给了妈妈。
嗯我总算看到美景能吟出一句诗了。

一个有些伤感的结尾

世上很多遇见都是缘分。
哪怕少一环原因,也可能会错过。
无论是跟极光,还是跟人。

旅行是一个“见天地、见众生、最终见自己”的过程。
很多事去做也不过是为了解开心里的结,等到“自觉太自由,再也变不出惊喜”,也就是“扮够任性,需要坐定下来”的时候了。
纽约的某一时刻我确实有了这样的感受。
于是我知道回来之后哪怕再怀念再矫情也是必须要回来的了。
因为最终要见的还是自己啊。

离开纽约的时候,我还是不负众望地哭了,跟去年离开洛杉矶的时候一样。
只不过去年是在去机场的路上,今年是在飞机起飞的一瞬间。
去年在听人来人往,今年听失忆蝴蝶。
巧合的是都是林夕+陈奕迅。
夕爷真的好会催泪啊。

一个呼应标题的后记

出发之前看过一个留美boy写的阿拉斯加游记,其中有段话我和蟹蟹印象都很深刻,当时还没亲眼见到极光,就已经被感动到了。

将来我总算也可以指着那些照片自豪地跟我的孙子孙女说:“当年你奶奶在还没遇到你爷爷的时候,自驾北极,见过世界上最美的北极光。”

The End

還未和你飲過冰,零度天氣看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