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追寻梦中那山、那水、那一抹金黄

芹菜 (成都) LV.8
2016-10-19 21:44 214/6

前言

“桂林山水甲天下”,对于我而言,是想了很久很久而一直没去成的地方,而漓江风光又是怎样一幅风景?还有那一道道的梯田,各种图片在我脑海里形成了无数张不同的风景照,于是趁2016年国庆假期,和朋友一起自驾去了桂林,了确了一直续绕的心愿。
出行时间:12天,出行人数:12人。出行方式:自驾,全程AA。

关于行程

计划行程:三车,12人,成都~贵阳~桂林~龙脊~北海~德天大瀑布~云南东川红土地~成都,全程3850公里。实际行程:成都~贵阳~桂林~龙脊~北海~德天大瀑布~百色~毕节~成都,全程3837公里。其实最好的行程是贵阳直接到龙脊,这样不走弯路,主要是当时没订到龙脊的住宿,所以才先去的桂林阳朔

关于费用

10月4日开始出门,15日回到成都,三车12人历时12天,总费用 35658元(不含两个车的油费及过路费),人均费用3600元(以最高的计算)。省费用有三招:1、国庆大假免了成都~贵阳~桂林的过路费,2、涠州岛自己买海鲜做饭。3、大假后房价便宜,北海住的别墅改的宾馆,标间才80元一晚。油费:单车(伏特翼虎,2.0T)油费1504元;过路费:龙脊~北海~德天:大瀑布~百色~毕节~成都,共1027元,贵州段的过路费超贵,从板坝站进,生机站出,费用都是395元。

舟车劳累的第一天

早上8点准时从成都SM广场出发,晚上7点到达贵阳木风酒店,全程688公里,历时11小时。除了成自泸高速二鹅山隧道、及离贵阳30公里处堵车外,其余路段是畅通无阻,但贵州高速是隧道加高架,多数地方限速只有80公里/小时,所以无法撒欢的跑。木风酒店位于贵阳南明区花果园中央商务区,有6栋高楼,酒店位于F3栋,只是总台设在一楼的偏角处,容易忽视,去之前最好给总台打电话。周边吃饭的地方较多。

仁怀服务区,有免费的酒可以喝哦。

路途中见的美景,象不象耶稣光?

抵达贵阳北时。已是晚霞满天。

酒店所在的CBD区

开了一天的车,司长们都累得很,菜一上桌,立即风卷残云。

继续赶路的第二天

早上8点从贵阳出发,经都允、柳州桂林,全程高速672公里,一路畅通,下午5点半到达桂林。第一感觉桂林贵阳干净多了。入住的汉庭酒店象山店。晚上去吃桂林有名的椿记烧鹅,那是一个火爆,我们6点半去的,排队己经有100多座了,说是要等2小时,后来我们转到另外一个分店去吃的。虽然很有名气,但个人觉得一般,所谓的烧鹅,和四川乐山甜皮鸭差不多。不过地方美食总是和当地人的习惯、气候有关的,犹如重庆人爱吃火锅一个道理。

桂林街景

排队等候吃烧鹅的

烧鹅店的大厅

烧鹅店的后厨

风光秀丽的第三天

前一天晚上在桂林街上闲逛时,在一个旅行社预订了桂林的两日游(这种方式比自己云码头买船票之类的方便多了,价格还便宜),讲好价500元一位,包含桂林船游漓江阳朔漂流的门票、筏工、银子岩及几个小景点,还含了船游漓江的午餐。游漓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座船,另一种是到兴坪座竹筏,两种方式各有优劣。我们选择了阳朔座竹筏,所以漓江就选择的座船。座船有两个码头,一是竹江码头的普通船,二是磨盘山码头的豪化船,豪华船比普通船贵100元,由于天气有点热,所以我们选择的是豪华船,不管你选择哪种船,行程都是一样的。在桂林选择一日游或两日游时,要多对比几家,多砍价,对于商家而言,能多挣一点是一点,而对消费而言,能少则少。,谁叫我们只是工薪阶层呢。对于自驾者而言,无需担心车子的问题,找个酒店住下,车就停酒店,第二天自由去玩。船游漓江时还需注意一个问题,由于是选择的旅行社,导游会在大巴车快到码头时给大家讲船的分舱问题,说加50元可以升到上舱,升到上舱的好处是有单独的甲板,方便看风景、照相,而不需要来回上下甲板。这个钱其实是导游得的,由于之前我们作了功课,所以无论导游怎么说,我们就是不加,到了码头后,看到船快开了,导游也只好作罢。早上9点半在磨盘山码头上船,中午1点半就到达了阳朔。在阳朔下船后,自己座电瓶车或找当地的车到停车场座车(下船之前导游会短信通知车牌号的),其实下午的三个小景点完全可以不去,什么月亮山,景点小得很,主要是有购物点,虽然不买东西,但要进去,天气热,就当进去吹空调了。晚上看印象刘三姐,在网上买的票,198元/位,因为从来没看过张大导演的印象系列,所以特别期待,场景确实挺震撼,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幸福而平常的生活场景。晚上入住的阳朔西街梓馨酒店,在西街尾,不吵,挨着河边,由于时间耍了一整天了,回到住处后没再去西街转,不过西街应该是年轻人耍的地方吧,我们一群60后,也不去泡吧之类的。

依靠大船卖水果的当地人,船上的工作人员不敢吼他们,其实是很不安全的。但他们卖的水果比船上卖的便宜。

迎风飘起的围巾,比人好看多了。

自我感觉还是背影要好看点,以后正面就不出镜了

轻轻松松的第四天

阳朔地方并不大,而且给人的感觉还有点脏乱差,但名气大啊。带着愉悦的心情起来后,和朋友们一起去吃早餐,我们住的那里早餐店倒是有好几家,并且店家都很热情的,但没想到的是一碗白粥就卖5元的价格,一枚卤鸡蛋就是10元,确实有点让人接受不了哈,8个人的早餐就花掉了108元,而且还没吃好,好在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挨宰也只是这一餐。好在大家都是出来玩的,所以不愉快的心情很快就过去了。今日行程:遇龙河漂流、银子岩、世外桃园,一路就游回桂林了。由于车子还停在汉庭象山店的,所以晚上仍然住汉庭酒店。
    遇龙河是漓江的支流,水相对静一些,但现在旅游的人多了,当你泛筏其上,少有了宁静,多了一份喧闹,也见不到两岸的倒影了,撑竹筏的师傅说,只有座每天的第一批竹筏时才能看到倒影,其实静与动在心而不在外,况且中国的好一点的景区什么时候都是人头攥动的。

阳朔的清晨

竹筏乐趣

银子岩位于桂林荔浦县马岭镇,银子岩是一个陆地溶洞,之所以叫银子岩,是因岩石中有方解石,石英,在灯光照射下,折射出银子般光芒而得名。银子岩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现已开发游程约2000米,分为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洞内钟乳石高达数十米,雄、奇、幽、美。

池内的水很清泽,倒影。

阳朔“世外桃源”主要有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和原始部落组成。若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季节.踏进“世外桃源”,展现在眼前的将是一片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清波荡漾的燕子湖镶嵌在大片的绿野平畴之中,宛如少女的明眸脉脉含情。湖岸边垂柳依依,轻拂水面。一架巨大的水转筒车,吱吱呀呀地摇着岁月,也吟唱乡村古老的歌谣。放眼望去,远方群山,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宛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

戏台,当有船经过时,上面的人就会表演。

所谓的桃花岛,桃花是塑料的。

喜欢这种风光。真有世外桃园的感觉。

气势磅礴的第五天

桂林~龙脊梯田,全程二级路,97公里。龙脊梯田分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我们直接去的后者,在游客中心购票后直接开车进去,景区离游客中心有20公里路程,由于大假刚过,我们到了景区停车场才开始找住的,其实只要不是大假期间,车停好后有很多酒店的人来拉客的,我们住的是千里缘风情酒店,和老板讲成120元一间,木质房,不隔音。最主要的是这家客栈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可以远观“千层天梯”景点。后来我们才知道,如果第二天早上想看日出,最好住在金佛顶,从停车场到金佛顶有缆车的,住宿应该比下面的寨子要贵。我们到达住宿点已是中午,午饭后开始去爬金佛顶,天气不是太好,偶尔露点阳光出来,一层一层的稻田在阳光照射下,金黄金黄的,蜿蜓的梯田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一种被大自然的雄奇以及人的伟力所引起的震撼!其实龙脊梯田的稻子已经成熟了的,当地为了发展旅游经济,规定国庆期间即使稻子成熟了,也不能割的,从10月8日才能开割,但他们割下的稻子也是一层一层的码放在田坎上,远远看去,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我们去时已经有少许在开割了,第二天早晨起来走到田梗上,已经有农民在割稻子了。

割下的稻子也按梯田形式放下。

金佛顶观景台上远眺千层天梯

远处是大寨村

沐着晨曦去收割稻子的村民

猜猜她们背上的小背镂是干什么的?

晨曦中的大寨村、梯田,站在稻田之间,你能感受到的就是那份宁静。

赶路的第六天

早晨六点起床,打着手电筒,想去金佛顶看日出,但由于没有男士一起走,所以我和另外一个女性朋友 只走了一半,日出没看到,出来已是太阳了。早餐后我们依依告别了龙脊梯田。朋友问我是否还想到这里来,我不假思索回答:一定要来的,我己见过它身披黄金钾的雄伟气势,还想见它沐浴在春日阳光里的曼妙身姿。
    9点离开景区,经柳州钦州,晚上7点到达北海,全程643公里。广西的高速有点晕人,多数地方限速100,过南宁后限速才120。到达北海后,随便在银滩附近路边找了一家酒店,是一幢别墅装修的,由于是淡季,标间才80元一晚,如果是旺季,房间费用要翻好几倍哦。离银滩很近。街对面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怕挨宰,酒店老板说只要不是那些三轮车司机带你去的地方,一般还是不会宰客的。

美景美食的第七~八天

前一天已在网上买好了8点30的船上岛,船票150元,全程75分钟。上岛的船票分了几个价,就象飞机的头等窗、商务窗、经济窗一样。150元是经济窗的位置。上船地点就在银滩附近的北海国际客运港。离我们住的酒店,走路也就15分钟左右。

涠州岛地图。

9:40船就抵达了北海西角客运码头。下船后还要买上岛的票,成人票价是115元,有特殊证件可以优惠至60元,老年证必须和身份证一起使用。由于我们一行人有人已是多次来北海,所以他自然就成了我们的带路人,在涠州岛的一切都由他们俩夫妇来安排。下船后就有人来接我们,我们住的是天主圣母教堂附近的鱼村。客栈名字叫花开.盛夏,老板姓邱,电话是13977902381,去哪儿网上可以预订的。很实在的一个老板,虽然鱼村的条件很一般,但老板家的客栈很干净,而且有一个大大的园子,里面种了很多种果树,老板说他还有果园,可以带我们去他的果园看看,岛上香蕉不值钱,我们去时,老板就拿了一大筐来给我们吃,说吃完还有。由于岛上阳光强烈,中午我们就去菜市场买海鲜回来自己做来吃,等下午四、五点钟才出门去海边玩。客栈离海边不远,走路也就10来分钟,那是一个要收费的海滩,渔民自己投资的,但只要住在花开.盛夏客栈,凭客栈的钥匙牌可以不收费,但同时也就不能使用里面的设施,其实在海边玩,也可以不使用的,在那里看日出很好,只可惜我们两天都没有看到日出,云层太厚。

看到远处的蓝桥,就表示快靠岸了

老板园子里的果树

海鲜市场的海鲜,真的很新鲜,客栈老板说下午4~5点去市场,可以买到当天打的各种海鲜。价格相对内地来说要便宜得多。

这个螃蟹特别好吃

美味上场了

想拥抱大海

月亮湾

圣母教堂

火山地质公园的灯塔,是涠州岛的最高处

曾经的火山口

滴水丹屏,去时正好涨潮,所以过不去,只能远远的看了一下。此处位于涠洲岛西面,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胜似闲庭的第九天

早上10点15的船回北海,回到北海己是近中午,仍然入住前天住的那家宾馆。午饭后去转了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现街道两旁都是卖珍珠及各种小吃的。

北海银滩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西起侨港镇渔港,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画中穿行的第十天

北海~德天跨国大瀑布~百色。全程600公里。大约沿高速开了2小时车程后,两边又是喀斯特地貌,车行其中,犹如画中游,远方的山蒙蒙胧胧,就象一幅水墨画似的,从车窗两边飘过。每个山峰又似在向路人默默地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一路上经过的地名很有意思,特别是有一个地名叫‘十万大山’的。中午12点半从德天下高速,在路边吃完午饭后进入德天大瀑布景区,门票80元。瀑布景区不大,2~3小时足够了。游览后为了赶路,我们选择了住广西百色

四川九寨沟广西有八寨沟。看来是千山万水也隔不断兄弟情啊。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中国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Bản Giốc & Đức Thiên”)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花千骨”的外景就是在这里取景的,神奇而美妙。

这个界牌一面是中文,一面是越南文字,提醒边境的人们,你可能出国了哦

有名的53号界牌。

53号界牌外越南人在贩卖小商品,说的都是普通话

归心似箭地回到温暖的家。

出来时的三辆车今天分开行车,一车早上8点出发,晚上11点半回到成都,全程1100公里,过路费685元,另两车早上9点从广西百色出发,途经贵州毕节,一辆车下午6点半到达四川叙永县,并住下,第二天返回了温暖的家。而另一辆车则连夜赶回自贡贵州是山区,隧道及高架多,特别注意的是山区行车,雾大,前一段还是阳光灿烂,穿过一个随道后迎接你的,可能就是浓浓大雾。我们那天过毕节后的能见度50米不到。所以要安全第一。

贵州的抵母河大桥,红色的桥身在两边的青山中尤为显眼、漂亮。

结束语

十二天的自驾旅行,锻炼了司长们的驾驶技术,增进了朋友间的友谊,收获了一路的欢歌笑语,欣赏到了那山、那水以及那一抹金黄的容颜,品味了涠洲岛的种种海鲜。
      谢谢芒哥夫妇,有你们的加入,让我们吃到了川味的海鲜;谢谢小兰夫妇,有你们的加入,让我们团队的高度及颜值都拨高了一截;谢谢杨女士,有你的加入,让我们学会了照相pose。
      期待来年再相约。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0 11:38

手机记下细节,回来整理

2016-10-20 11:40

7顶那山那水那金黄

2016-10-22 23:5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24 13:52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10-24 13:52:58 的回复:

回复panzhencai:非常好的建议,下次注意。

2016-10-24 14:03

引用 芹菜 的图片:

15顶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