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长假】戈壁草原,沙漠雪山,一路美景的青海之旅

这是一次流连在画中的旅行。。。

早就对西北风光有着无限的向往,如今我终于来过了青海。十一长假,怎么能把这么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大城市上呢,去看“人山人海”?还是算了吧!首先,感谢天公作美,这几天都是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其次,感谢三位同事与我志同道合,最后,感谢我们司机师傅窦哥的一路照顾,天时地利人和,想不开心都难

出行准备

为了能在西北玩的更尽兴,我们四个小伙伴向公司请了2天的假,就是国庆前后各一天,从北京出发,交通工具是火车,提前20天订票,都没有订到去时的卧铺,只有四张连座(T175 北京西-西宁 21小时38分),返程票也紧张,我们运气还不错,抢到了四张卧铺(Z152 西宁-北京西 23小时56分)。因为青海不像西藏海拔高,所以也就没有带治疗高原反应的药品。行程路线我们在网上查了很久,最终决定走青海甘肃七日大环线。

D1——9.30 坐上小火车,一路向西北

出发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聊着对西北的憧憬,吃着零食唱着歌,各种Happy。晚上就痛苦了,因为是硬座,睡得很不好

D2——10.1 青海湖,倒淌河

10:43,火车停在西宁站,前一晚没睡好,此刻只想赶快到达之前订过的青旅(西宁雅丹青年旅舍),2016年刚开张,环境很不错,安利一波。也是因为由青旅推荐,我们才遇到这之后几天一直照顾我们的包车师傅窦哥(西宁本地人),我们本来打算休息半天,2号出发,但是窦哥还是建议下午就走,因为我们7号下午的火车,想要5天半走完7天的路程太赶了,而且我们又不清楚这边的路况,出于安全考虑,决定马上出发。青旅的钱之前已经在网上付过了,老板说过了12点以后是不能退的,虽然浪费了一晚的住宿费用,却换来了半天的宝贵时间,现在回想,当时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坐上小车,开始出发,天气很好,景色很美,音乐响起,大家又high起来了!

窦哥先带我们去吃了原汁原味的酸奶和糌粑,酸奶味道有点涩,吃着有点不太习惯,所以加了很多的糖,糌粑有点腻,也只是吃了几块,价格很便宜的,市区里面好像吃不到

之后去了倒淌河,倒淌河的传说和文成公主有关,大家就自己百度吧,反正之后每到一个地方,窦哥都会给我们讲这个地方的一些趣事,专业司机兼导游。倒淌河这边有藏族服装,游客可以借穿拍照,女孩子的衣服很美!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由于出门时间比较晚,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是黑夜了,所以这个景点就错过了,不过幸运的是天气好,能见度高,我们看到了茶卡夜空的星海,好美好美,因为我们的照相设备和照相技术有限,所以只能自己饱眼福了,不能拍下来和大家分享了。原计划在黑马河住宿,第二天看日出,窦哥说车队有两辆比我们早出发一天的车今晚在德令哈住宿,所以我们还要赶一赶,和他们汇合,这样之后的几天,三辆车的行程就可以同步了!继续狠踩油门。。。快到凌晨1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德令哈的宾馆,倒头便睡

D3——10.2 德令哈,雅丹地貌,阳关

一早起来先去了外星人遗址

然后去了雅丹地貌群

三辆车的游客集体大合影

偶遇骆驼大军

公路中间必须照一张吧?

选择题:A “西出阳关无故人” B “春风不度玉门关” ,我们选择了A阳关,因为近,两个关口应该差不多,结果到了阳关大门口,门票加游览车一共60元,我们果断选择不进去,在门口照个相得了

晚上夜宿敦煌

D4——10.3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前两天一共开了一千多公里,今天不开车,就在敦煌逛。如果你信佛,或者是喜爱壁画雕刻艺术,那你一定要来敦煌莫高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里要注意一点的是:如果你就是为了看莫高窟而来,那么门票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订好!!!重要的事情多几个感叹号,官网订的票可以看8个窟,200一张,如果你像我们一样没有订到的话,那么只能提前一天或者当天早上排队去买应急票,人巨多,并且只能看4个窟,100一张。不过可以放心的是,应急票肯定买的到,不要听票贩子忽悠你。由于里面的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照些外景。

下午去鸣沙山和月牙泉,一张门票两个景点,说实话,我来西北最想看的就是大沙漠,如今心愿达成。沙子很细,踩着很舒服。有好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的,拿着滑沙板,从好高好高的沙山上滑下来,很刺激很好玩,还有月牙泉,绿色的泉水奇迹般的汇聚在沙漠中间,月牙形的宝石一样,听说每年水都在减少,过几年可能就再也看不到月牙泉了,所以小伙伴们想去的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

晚上去敦煌夜市吃羊肉串喽

吃饱以后好好睡一觉。。。

D5——10.4 嘉峪关,张掖

新的一天开始,继续赶路,到嘉峪关的时候已是中午,吃了碗炒面,味道一般。对于关口我们实在是提不起兴趣,所以嘉峪关也没进去。车子直接开往张掖,今晚在七彩镇落脚。

D6——10.5 七彩丹霞,马蹄寺

七彩丹霞独特的地貌有着如画一般的色彩,景区范围非常大,各站点之间需要坐指定的bus。

马蹄寺

晚餐土火锅,夜宿祁连

D7——10.6 祁连草原,雪山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当初看《汉武大帝》时,演到霍去病带领汉朝军队把匈奴打出他们的家乡祁连山,匈奴百姓满满的无奈与愤恨。当亲身来到这里时,满山的羊,满地的牦牛,皑皑的雪山,广阔的草原,又联想到《天龙八部》里面,萧峰和阿朱所向往的生活,也许就是眼前的风景了。

愉快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下午我们从祁连回到了西宁,与窦哥告别非常不舍!我们回到了1号订过的青旅,这回时间就没有那么赶了,晚上准备大吃一顿!同事的大学同学是西宁人,请我们吃的炕羊排,味道超级棒,分量非常足,强烈推荐!

吃完饭去逛了水井巷市场

晚上青旅老板请我们喝青稞酒,味道还不错

D8——10.7 最后一天,塔尔寺

西宁的最后一天,下午14:30的火车,上午我们去了塔尔寺,至于塔尔寺有多著名,请小伙伴们自己百度,信佛的朋友一定要来,塔尔寺很大,要逛完怎么也得几个小时,里面的佛像非常漂亮,前来的信徒非常虔诚,我在想如果要是到了西藏,拜佛的景象会更加壮观!这里也是很多地方不能拍照,我们也只是照了照外景。

从塔尔寺回来,直奔火车站

D9——10.8 回到北京

因为返程车票是卧铺,所以没有来时那么累,身体回到北京,记忆却还留在青海。又见到了熟悉的“人满为患”,想到明天就要上班了,不免狠狠地叹了口气,哎~~~~~~~~~~~

总结

这趟梦幻之旅结束了,很幸运,我们来过了。不止一次的感叹相机功能的局限,一方面是我的拍照技术确实很差,另一方面真心觉得这里的美景是无法用相片完美诠释的,风景在路上,审美有疲劳,我想象不到下一次的公路自由行会有青海景色的几分之几,小伙伴们,没来过的一定要来一次,远离城市,回归自然。田震唱的《月牙泉》,虽然是2001年的歌,但是我的确是在青海才第一次听到(窦哥强烈推荐,还有刘嘉亮的《最爱青海》),听过之后就开启单曲循环模式了,希望你们也能喜欢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12:26

引用 zhang_zll 发表于 2016-10-20 12:26:40 的回复:

回复zhang_zll:

2016-10-20 14:0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4 01:0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4 09:55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10-24 01:04:0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irenezhang:加油😃

2016-10-24 16:01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10-24 09:55:4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simonisshiyi:这个时候去就冷了,不过不影响景色,多穿衣服,准备工作做足,祝你玩的愉快😃

2016-10-24 16:03

引用 daxuan0307 的图片:

哈哈各种睡姿,这是谁抓拍的呀

2016-11-17 19:29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11-17 19:29:40 的回复: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另外一个小伙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