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贵阳-黄果树-茂兰-小七孔-西江苗寨 7天6夜

我的其他游记,欢迎光临~
《洗肺之旅:青海湖-张掖-敦煌-兰州 9天8夜》 http://www.mafengwo.cn/i/3118191.html

贵广高铁开通后,在心中对“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种草已久,正巧八月份的某一天,满世界的新闻客户端都在叫嚣”现在可以在12306上预订国庆出行的火车票啦“,于是一拍大腿,这个国庆,去贵州

在简单看了几篇攻略之后,就初步定下了贵阳、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这几个目的地。又看地图发现贵阳位于其他三个目的地的中间,于是草率的决定以贵阳为中转站,即每去一个目的地之后就先回到贵阳,再从贵阳出发去下一个地方。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一般来讲是比较不明智的;但是,歪打正着的,在国庆期间,这种方式居然有了它的优势

为了能尽量避开旅行的大部队,同时因为我10月7号要回广州值班,所以我们请了一天年假,9月30日出发,10月6日回的广州

9.30 广州>>贵阳

早上起了个大早,大概9点从广州南站上车,下午2点左右就到了贵阳北站。贵广高铁应该是用的新车型,腿部空间很充裕,车厢内也很干净,好评~

高铁过了阳朔之后,景色变得很美,不过也在不断不断的钻隧道……

第一天的住宿我们第一次尝试了国内的aribnb,在甲秀楼附近。房间的主人原来是在兰州做青旅的,目前搬到了贵阳。房间距离甲秀楼不到100米,窗户就正对着甲秀楼,景色非常宜人。

这就是房间窗外的景色啦,贵阳还有好多高楼一看就是八九十年代建设的那种贴瓷砖的,也是很复古呢……

甲秀楼可以登上去远眺,脚下的南明河滩上不时有白鹭飞来歇息,充分体现了贵阳这种城市和动物和谐共处的特点。在最后一天,我和老婆逛黔灵山公园逗猴子时,对这一点有了更深的体会

其实选择将贵阳作为中转站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是一座对吃货很友好的城市(折耳根除外……)。我们已经记不清第一天在贵阳吃了多少顿晚饭了,花溪牛肉粉、杨姨妈丝娃娃、雷家豆腐圆子、遵义羊肉粉……

10.01 贵阳>>安顺黄果树>>贵阳

10月1日,国庆出行的大部队应该还在高铁上、飞机上、堵在高速上,而我们已经一大早就搭乘双层火车”草海号“抵达了安顺

一下火车,就有各路司机凑上来,”黄果树去不?“……本来打算做公交去安顺客运东站,然后再坐大巴去黄果树景区的,但是略一砍价,发现包车去人均只需25元,和搭乘公交大巴差不多价钱,而且时间更省。于是就坐上了”黑车“啦。

一个小插曲,去荔波我们选择的搭乘火车先到麻尾,然后从麻尾坐车再去荔波。但是我买去麻尾的火车票时鬼使神差的买成了5:18的那一趟,需要大约4个小时才能抵达麻尾;而如果再提早几分钟买5:02的那一班的话,只需要3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麻尾。所以,我在安顺火车站进行了改签。负责改签的大哥很迷惑的看着我:你真的还要再改早一班么?其实,晚上,我们在安顺火车站还会再见一次,那时你更迷惑……

抵达黄果树瀑布景区门口时,就五六个游客,买票都不要排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微信支付购买了门票和景区观光车票(景区很大,这项一定要买),节省了20元,移动互联网万岁~

黄果树瀑布分三个景区,陡坡塘瀑布在最北面,黄果树大瀑布在中间,那面比较远的地方是天星桥景区。

我们乘坐的观光车先到达的陡坡塘瀑布,发现门口有不少旅行社的大巴,于是司机师傅机智的决定先带我们去大瀑布景区,并告诉我们先游大瀑布,然后去天星桥,最后返回来再去陡坡塘,陡坡塘景区很小,半个小就可以搞定。

其实我是第二次来黄果树了,上一次还是十六七年前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那时好像还没有开放陡坡塘和天星桥景区。故地重游,好像时间倒流了……

十月份不是丰水期,也不算是枯水期。黄果树大瀑布少了一份雄壮,多了一份秀气。

当天游客还不算多,进入水帘洞也无需排队等待(据说第二天水帘洞就限流了)。

出景区之后,做观光车去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挺大的,像是一次探险,有溶洞,有峡谷,当然,还有不断出现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瀑布。其中最壮观的当属走到景区最后最后才现身的银链坠潭瀑布,虽然从数据上来说,这个瀑布不如黄果树瀑布那么大,但是由于它就在我们的脚下,再加上它独特的形状,反而显得水流更急、气势更加宏大。

一个对胖子不友好的洞……

银链坠潭瀑布

又一个对胖子十分不友好的洞……

最后前往陡坡塘瀑布。陡坡塘瀑布景区较小,只有一个很宽的瀑布可看。据说《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行走的瀑布就是这个陡坡塘瀑布。

最后从景区出来后,有个汽车客运站有直接发往安顺火车站的班车(不知为啥来时就必须先绕去客运东站),坐满即走。

回到安顺火车站,我又去找那位改签大哥改签火车票了。和早上不同的是,这次是要把晚上回贵阳的火车票改签晚一班,只是为了能够去安顺好吃街吃好吃的……大哥见我要改签,查了下火车情况说,”你这趟车还没到站呢,来的及啊,确定要改签么?“我:”是的……”

大哥,你能体谅两个吃货的心么?

安顺好吃街距离火车站大概2公里,满满的油烟味道~我和老婆在这里吃到了烙锅、水果冰粉、手撕豆腐、安顺裹卷,幸福感满满,也差点没赶上会贵阳的火车……

10.02 贵阳>>麻尾>>荔波茂兰

说到荔波,由于交通不便,最一开始就打算报一个大小七孔的两日游。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团的评价都不太好,同时又发现可以坐火车先去麻尾,然后从麻尾去小七孔西门,最后从小七孔东门出,再坐车去荔波县城,第二天再去大七孔。

然而,老婆英明的说到,大小七孔听名字就感觉差不多嘛,去一个有代表性的就可以啦,我们再去个其他地方吧……

所以,我又翻了好几篇游记以及孤独星球,终于决定,先去茂兰~

茂兰自然保护区非常大,交通不便,没有旅行团(这点在国庆期间简直就是最大的加分项),所以包车是比较好的方式。

我很早就联系了蒙师傅(电话15086107166),一辆车一天350块,和攻略上写的差不多,国庆期间也没有涨价~

一大早起来,在花果园一家24小时营业的素粉店吃了一碗素粉,就匆忙赶到火车站了。

早上八点半抵达麻尾,我有点懵圈……知道麻尾站很小,没想到居然这么小,真是“开门见山”啊。

麻尾站开往荔波方向的小巴车要在火车站“广场”外面乘坐,不巧的是当时那趟车只到小七孔西门,而下一班车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过来。

正巧,碰上了几位北京广州来的驴友,也是要先去茂兰,就凑了一辆7座神车五菱宏光(人均40块),开赴荔波县城与蒙师傅会和~

蒙师傅的车也是7座的,还是730哦(宝骏730哈哈)。所以我们这几个顺路的小伙伴就正好搭伴而行了。

有幸运就会有不走运的时候,去茂兰的当天茂兰西线正在修路,全线封闭!所以能够俯瞰整个茂兰喀斯特石上森林的观景台就去不了了……

所以我们当天的行程就变成了青龙潭、金狮洞以及九洞天-神仙洞-黑洞的探洞之旅。

青龙潭的景色也非常不错,据说会像我们之后要去的小七孔,不过整个茂兰景区门票才29块哦~

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好多这样色彩鲜艳的昆虫,也不怎么怕人。

在五眼桥附近吃过午饭后,就是接下来在茂兰的重头戏,穿洞之旅了~

大部分游客会去金狮洞,然后就折返了;不过我们在蒙师傅的带领下,又穿越了几个更加原始、震撼的洞穴,这份体验真是一生难忘。

金狮洞是一个天然溶洞,内有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钟乳石。和我之前在广西去过的银子岩不同,金狮洞中只有一条简单的木制步道,没有引入彩色的灯光,没有专门的导游讲解,也没有给钟乳石“起名字”。进入洞穴前需要在门口领取手电。没有彩光的干扰,这里展示的就是一个溶洞本来的样子~至于里面钟乳石的名字,你可以随意自己发挥咯。

金狮洞中采光全靠手电,所以我也没有在其中拍照。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非常非常值得一去。

从金狮洞出来,有一个分叉路口。向右走就进入了更加辛苦的穿洞之旅,向下走就是原路返回。我们当然是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这段山路虽然有简易的石阶,但是爬上爬下的也确实非常考验人的体力。蒙师傅在这一带如履平地,有说有笑,一点都不喘。几位北京来的驴友也是训练有素。我和老婆两人好在之前练了一个月的Keep,体力上有了比较大的提升,这一路也算是坚持了下来。穿洞之时,有一些洞有多个出口,为避免迷路,建议还是请一个当地向导或者包车师傅随行比较保险。

这几个原始洞穴各有特色,或恢弘大气,或漆黑神秘,或造型奇特,穿行在其中,有点像金庸小说中的大侠们修行的场所。还记得杨过和李莫愁争抢郭襄的那个洞穴吗,就是那种感觉……

不多说了,上皂片。

从山上下来之后,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北京来的几位小伙伴就住在了茂兰,他们明天还要徒步穿越一段10km左右的原始森林,太厉害了。而我们就随着蒙师傅回到了荔波县城住下。

茂兰景区内的村民们,一边做着农家乐的生意(饭菜一点都不贵哦,人均才不到30……),一边还种着庄稼,养着鸭子,农家气息远多于旅游气息。

老婆看到了这个,玩的嗨的不得了。

回到荔波县城,我们住在荔波古镇的近水台客栈。客房条件不错,但是距离闹市区(夜市美食区)比较远……走了好久,才喝到了榕江杨梅汤和枇杷汤,真的好喝哦。

回来的路上,发现路边有一堆人围在炉子边烤豆腐,于是我们也自己动手,尝试了烤微型手撕豆腐~

自己动手之后才反应过来为什么一开始我们点手撕豆腐的时候,老板满怀歉意地对我们说:“可是今天只剩下小块的豆腐了。。。”

10.03 荔波>>小七孔>>贵阳

今天早上7点30,我们就坐上了从荔波开往小七孔西大门的中巴。路途中有一段比较堵车,但是不严重,大概8点半我们到达了小七孔西门。

进入小七孔西门后,工作人员会建议从西门直接坐大巴去东门,然后由东往西游览,最后从西门出景区。但是由于我们打算从东门出景区,然后去麻尾坐火车回贵阳,所以就没有按照他们的建议来。后来听老司机说,从西门到东门游览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看瀑布要选择爬坡的路,迎着看。

小七孔景区内的水都是碧绿碧绿的,瀑布也都比较秀气。水上森林非常不错,可以和樟江亲密接触,我们还看到了一条小水蛇~

等我们走到接近东门的景点时,迎来了应该从贵阳出发的大片旅行团,每个景点都要排队好久好久。所以对于后面靠近东门的几个景点(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要么是直接放弃了,要么是草草远观了一眼了事……人太太太太多了……

另外,需要留心的是,小七孔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对于景观车的目的地不十分清楚,上车前一定要问好司机。我们就坐错了一次观光车。。。

先看一张“寂静岭”风格的荔波汽车站……

小七孔就是指的下面这座石桥,有七个孔……

还有好多长在绿水中的树

水上森林。我们在这里找了块大石头,坐在上面一边看大家玩水,一边把午餐解决啦~

68级跌水瀑布。

拉雅瀑布。

卧龙潭。

等我们抵达小七孔东门时,已经听到广播在说今日14:30之后停止售票了。东门景观车处还是有好多人排队,大家感受下……

所以国庆期间去这种知名景点,一定是赶早不赶晚啊。宁愿少睡几个小时,我也不愿意在景区排上一天的队……

从东门出来,大概下午2点半。然而,保安大哥说这几天路太堵,去往麻尾的小巴车停开了!于是两人站在路边,看能不能拦下一辆顺风车载我们去麻尾……碰巧的,居然又遇见了昨天在茂兰一起穿洞的一个小伙伴,她也是要去麻尾。又拉了几个同伴之后,包了一辆面包车回到麻尾火车站,人均25块,也是很良心的价钱了……贵州人民好朴实……

回到贵阳,当然又是吃吃吃咯。去了心水了很久的新大新豆米火锅,很棒!豆子很糯,汤汁会越熬越浓稠,也越香,一直吃到了店员下班……

10.04 贵阳>>西江千户苗寨

又是大清早,我们从贵阳北站乘坐高铁,大概半个小时就到达了凯里南站。

凯里南站是新修的高铁站,之前一直没有直接去苗寨的班车。现在有若干个旅行社在凯里南站开设了班车线路,包门票、观光车票、去程车票一共128元,还比较划算。这样就不用再倒到凯里汽车站坐巴士了。

我们大概是10点多到达了千户苗寨,基本没有堵车。司机说昨天就堵了4个小时。本来我们可以昨天继续住在荔波县城,今天一早再包车前往苗寨的。但是做行程时不知怎么想的就还是回了贵阳。但是从今天的出行上来看,反而回到贵阳是个明智的选择:听从荔波过来的游客说,荔波到苗寨的路上堵得不要不要的……

苗寨的门口有一排汉子在吹芦笙,还有一排盛装的妹子在跳舞。

门口还有一个老爷爷在劝酒,我和老婆都被灌了一碗米酒~

进入苗寨之后,主街上感觉和各种古镇的商业街没啥太大区别,卖各种特产、手工艺品。于是我们吃了点肉串、腊肉饭之类的之后,就去表演场看中午12:30的苗族舞蹈表演了。

虽然也参杂了不少商业推销的内容(神马书法大师的作品……),但是整体上,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苗族女子的盛装服饰非常惊艳,银饰超多,一走一跳都在blingbling的响,很好玩。

表演中还有一个老人合唱的节目。参与合唱的老人家都至少70高龄,甚至有90多岁的,但是一个个都不用人搀扶,行动还很“敏捷”,上台下台都是一眨眼的功夫。虽然有“幸存者偏差”,但是这也让我感叹这片原生态环境的神奇。

看完表演,我们一边在街上闲逛,一边尝试寻找我们预订的客栈西江998客栈。客栈在半山腰,不太好找。需要在一号风雨桥旁边的一个小路爬上山去,第一次我们就错过了,第二次才找到。

国庆期间人流太大,西江的水管爆裂了,所以客栈目前停水了。门口有几位游客似乎接受不了,正在联系其他有水的客栈。好在我们早就做好了凑合一晚上的打算,所以,既来之则安之咯。

客房内还挺干净的,床铺、墙布都很有民族特色。只是这个画面有点眼熟哇

客栈有一个观景台,风景也很不错,可以直接看到对面山头的苗寨全貌~

苗寨中有很多这种晾晒的辣椒、玉米,都是真的哦

在一个菜市场,碰见了一个苗族老太太,卖东西但是不会算账,总是要麻烦旁边年轻一点的苗族妇女帮她算该找多少钱,迷之萌感

在商业街逛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于是我们选择了上山去找“鼓藏头”~

避开了古街上的人流之后,越往山上走,越能感受到原始的苗寨气氛。唉,那些只在商业街上逛了一圈的游客,应该觉得苗寨也不过如此吧,其实他们错过了好多呢……

古法造纸。

农民画家家里的观景台。

爬了好久,终于抵达了鼓藏头。在这里碰巧遇到了一小队游客跟着一个当地导游。于是我们跟着蹭了一会儿解说。导游解释这里是祭鼓的地方,也是苗王的住所。

正巧苗王来了!原来是有几位游客预定了苗王家的客房,现在来看一下住宿条件。我们也就跟着混进了苗王家里参观,苗王同志也很和气,并没有阻挡。

苗王家的地理位置应该是占据了苗寨的至高点,与我们晚上要去的河对岸的观景台遥遥相望。苗王家里有一个超大的阳台,应该是他平时俯瞰子民的地方吧

临走时偷拍了一张苗王,大家以后要去西江,记住了这就是苗王哈。

在鼓藏头,我们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盖了鼓藏头的纪念邮戳~

接下来我们就在1号风雨桥那边坐景观车去了河对岸的观景台,等待日落,等待苗寨的千家灯火。

整个灯光的形状像一个苗族的牛角头饰有没有

夜晚的风雨桥也很好看。

回到山下,简单解决了晚饭之后,就在街上瞎逛。遇见了一个92岁的苗族老奶奶,身体倍棒,拍照是还挺“臭美”,要捋一捋自己额前的头发

在街上买了一斤米酒,回到客栈坐在观景台的躺椅上慢慢品尝。拍下面这张时,我肯定是已经醉了。

10.05 西江苗寨>>凯里>>贵阳

在苗寨的第二天,我们也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看看清晨的苗寨(趁着大部分游客还在睡懒觉)。

不知道哪里来的大鹅,好凶猛的说。

上午九点,我们就坐上了回凯里市区的班车。

回到凯里市区,我们先去黔东南民族博物馆参观,里面详细的介绍了苗、侗、土家、水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饮食、宗教等等,增长了姿势水平。

然后是今天的重头戏,奔赴亮欢寨快活林凯里总店吃酸汤鱼~

这红汤,这酸爽~

晚上回到贵阳,土豪同学大水开着奔驰来高铁站接我,幸福感满满~

看这两人的一米八大长腿,感谢老婆的高超摄影技巧,如实还原

贵阳“白宫”

这个文案我给打99分

10.06 黔灵山公园>>广州

今天是此次贵州行程的最后一天,没有别的任务,就是要去黔灵山看猴子~

上次来贵州的时候,只是在黔灵山公园门口照了张相,并没有怎么游览。这次一定要补上。

一路上山的路上都没有看到猴子,直到到达弘福寺的时候,才看到了一群猴子在寺庙的顶上飞檐走壁。

第一次见这种小猴子,好可爱。

早就听说黔灵山的猴子野,果然这次我们就目睹了一个女游客的包被猴子抢跑了,而且还被抓伤了胳膊。

不过,也有像这样和谐相处的……主要看气质么?

还有一只傲娇的猴叔

当然,最后一天也不能少了美食~

肠旺面和牛肉粉~

下午在去贵阳北站之前,我们也没忘了打包两份素粉,哈哈~

贵州之行就结束啦。

多彩贵州,下次见!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0 15:26

引用 perish_k 发表于 2016-10-20 15:26:18 的回复:

回复perish_k:谢谢,下一篇估计是新西兰,年底会写出来~

2016-10-20 16:56

攻略棒,照片美!下一篇游记一定也棒棒哒!

2016-10-21 13: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4 09:55

引用 细雨霏霏 发表于 2016-10-24 09:55:47 的回复:

回复细雨霏霏:部分是手机拍的(华为Mate8 + iphone6),部分是佳能6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