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之呼伦贝尔西线游,一路向北感受秋天的童话世界

什刹海 (北京) LV.7
2016-10-19 22:27 499/11

开篇

看过许多游记,也关注了不少环游中国自驾的旅友们。所以就有也想带闺女环游中国的想法,本想用半年的时间来完成一次环游旅行。设计路线,准备装备,安排时间。可研究了一下,要是一次完成还是比较困难的。一是怕孩子承受不了,二是时间上啊,工作上啊,家里的老人等事情而无法一下完成。但环游中国的事情还有继续,最好的办法就是分段来完成。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计划环游中国设计的第一站,本想在8月份将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走完,但因家里的事情未能完成。转眼就9月了,正在酝酿十一如何安排的时候好友联系有没有想法走一趟呼伦贝尔,这和我之前想去呼伦贝尔的想法一拍即合。确定了两家一起自驾后,好友用了两周的时间查看了不少游记,自驾路线,出发时间,旅游景点,沿途的吃住。先后研究出好几条路线,最后我们计算了时间路程后选择了一条最合理的路线确保在7天时间内往返。确定了路线,我们开始各自准备。好友订房,我准备车辆。因为我家是七座所以我们两家开一辆车,路途遥远两个人换着开不会感觉累。有朋友问照片怎么又多了一辆车呢?这是我小学同学的车,本想约着一起去敦煌听我已经安排了呼伦贝尔一线也属于一拍即合加入了进来。所以这次旅程就变成了三个家庭,两部车辆。
出发时间定在9月30日,我们要错峰出行要在高速公路免费前出京。因为10月1日高速公路注定要变成停车场

行程

历时8天,行程3925公里。北京-承德-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霍林郭勒-太卜寺旗-草原天路-北京。(太卜寺旗-草原天路是在6号准备返京时临时更改了行程因为看到6号返京高速车多,也因为草原天路也是一直想去未去的地方。)

关于行程花费

D1,北京-承德全程241.9公里,过路费100元,宿承德七天火车站店124元,车站停车20元。
D2,承德-阿鲁科尔沁旗-五角枫生态园景区-阿尔山市全程1106.1公里,宿圣彼得堡大酒店540元,五角枫门票40元。
D3,阿尔山市-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服务区全程75.6公里,宿王家院旅店饭店418元,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两人570元。
D4,阿尔山森林公园-新巴尔虎旗-甘珠尔庙-满洲里全程479.6公里,宿满洲里饭店580元甘珠尔庙门票35元。
D5,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猛犸象公园-海拉尔全程214.7公里,宿呼伦贝尔套房假日酒店398元,国门门票160元,套娃广场50元,猛犸象公园摩天轮80元,猛犸象公园停车费5元。
D6,海拉尔区-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阿尔山-霍林郭勒全程635.1公里,宿霍林郭勒源源国际酒店268元,海拉尔要塞门票100元,防火证10元。
D7,霍林郭勒-可汗山-锡林浩特-太卜寺旗全程662.1公里,宿太卜寺旗北斗鑫商务饭店朋友的关系免费一晚哇哈哈……
D8,太卜寺旗-野狐岭-草原天路-桦皮岭-北京全程477.3公里
全程油费公摊:1267.5元。
全程饭费公摊:1008.67元
零食约:300元
住宿费:2328元
保险费:89元
门票费:1035元
停车过路费公摊:70元
其他杂费:513.32元
合计:6611.49元

9月30日出发前朋友来家一起装车,做出发前准备。大家下午17:00分别从各自出发地出发,约好京承高速太师屯服务区集结。

下午的路格外好走,城内稍微堵一点。过了收费站就好走了,于当晚19:30分在太师屯回合。

于当晚21:30抵达承德入住7天酒店

10月1日很早就起来,退房。附近买了麦当劳吃了早点尽快上路,今天就是赶路1000多公里。

早上起的早,没多久闺女就呼呼了……

阿鲁科尔沁旗的托娅奶茶馆

科右中旗代钦塔拉五角枫生态区于2003年3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代钦塔拉苏木所在地北1公里处。代钦塔拉五角枫生态景区总面积1万亩,景区有五角枫,蒙古黄榆,西伯利亚山杏,蒙古栎等树种,其中五角枫,内蒙古黄榆为珍惜树种,最高树龄据推测有800多年。秋季是五角枫最美的季节,秋霜过后五角枫像开屏的孔雀,树叶呈现出五颜六色,各具特色,各领风骚,是生长在科尔沁沙地,草原上的一种罕见的生态奇观,既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又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

当晚22:00抵达阿尔山入住酒店,这里的酒店都是季节性的。酒店没暖气只配有电热毯。

10月2日,早饭后直奔阿尔山火车站拍照留念人还不多。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强,楼顶用色赭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扔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三个三口之家,两部车辆。我们一路向北,阿尔山我们啦!

中途的树林

阿尔山市-森林公园的途中,今天路程短。边走边玩,感受秋天的童话世界……

这么美的景色,怎么少的了航拍。

雨中雨后的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镶嵌着一颗闪亮的明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森林公园里的杜鹃湖

阿尔山森林公园的龟背岩

著名的四不像雕塑

森林小火车

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

草原深处的信仰

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庙中主拱释迦摩尼,宫布,扎木苏伦等佛像,由于寿宁寺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落日

满洲里夜景

卢布里俄餐,谢谢发小的热情招待。来满洲里必须要有好酒量才行,否则你就被放倒后抬出去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庄严而肃穆的41号界碑……

老国门前合照

对面就是俄罗斯

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色。

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与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相邻,距达赉湖,国门,套娃广场等景点20公里。公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城区铁路工人新村北部,定位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总面积110公顷,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是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是国内少有同类题材主题公园之一。

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纵贯鄂温克族自治旗,穿过海拉尔市区,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

伊敏河边造火做饭……

霍林郭勒市可汗山旅游景区建成于2011年。可汗山景区位于观音山脚下,占地1.3万平方米,分为山门,苍狼之路,蒙元兵阵,蒙元帝王雕塑群四大部分,山顶部修建有元太祖成吉思汗和元世祖忽必烈的巨型雕像。

10月7日早饭后从太卜寺旗出发,前往草原天路遇大雾,能见到不足50米。

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在旅途中成长。8天一路走来非常顺利,感谢朋友们的一路相伴。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17:00

写的真棒👍

2016-10-20 21:50

引用 撒哈拉沙 发表于 2016-10-20 21:50:25 的回复:

写的真棒👍

回复撒哈拉沙:流水账式的记叙文,欢迎指正。

2016-10-20 22:58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10-20 17:00:14 的回复:

回复aliceliu:谢谢关注,有好的游记可以一起分享。

2016-10-20 22:5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10:53

引用 落寞的猫抓板 发表于 2016-10-24 10:53:54 的回复:

回复落寞的猫抓板:谢谢关注……

2016-10-25 20:43

引用 什刹海 的图片:

当年去的时候没有人玩,据说现在是收费了?

2016-11-26 17:00

美景在路上

2016-11-26 17:01

引用 什刹海 的图片:

拍得好

2016-11-26 17:0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6 17:01:1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