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22天9024公里,318、阿里南线、109西藏圆梦之旅

創口√貼 (绵阳) LV.11
2016-10-19 22:32 3728/67
  • 出发时间/2016-09-14

或许在更早些时候,我去过西藏,那个对我来说一直心神憧憬的地方,否则我怎会如此念念不忘;
或许在最初恋上一个地方的时候,我去过西藏,那个一直能够安顿心灵的地方,所以我才如此心生向往。

先放几张预告片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 楼主 @創口√貼 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楼主。
未经授权转载或在第三方网络、新媒体发布,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出发前的废话

对于常年在钢筋丛林里如蝼蚁般生活的我们来说,常常分不清生活和生存的区别,我们努力工作赚钱,以期能在物质层面尽可能的满足我们的欲望,但却在精神层面无比匮乏。我们每天都在谈论金钱,工作,地位...当然,我们生存在这个社会当中,这些就是我们的追求,但是我想,可不可以能有一小段时间,抛开这些附加在身上的标签,离开城市,拿上相机,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纯净与美好。其实,生活很简单,生存很难。
西藏是什么?
西藏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她可以是壮阔,可以是虔诚,也可以是心中那最后一滴纯净的水。人们前赴后继通过各种方式来到她的面前,去发现她,去发现自己。当站在这块世界上最高的土地上时,明明这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所能站上的最高点,感受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渺小...我不知道这一生中我有多少次机会,能够走近她,也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我不知道当我在看见冈仁波齐的那一刹那,是会哭还是会笑,但我知道,起码在那一瞬间,我会是一个无比幸福的人!
西藏在书里,西藏在照片里,西藏在路上...其实,西藏一直都在每一个相信美好的人们心里!
借用矮大紧的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从现在开始说人话

在选在蜜月目的地的时候,我对LD说,自驾西藏吧,别人度蜜月都是去海边,我们就去高原,多牛掰,多有意义,多装文艺,还可以把婚纱带上去拍。在我反复的游说下,LD被我的真(wu)诚(lai)所打动,放弃了到海边度蜜月的想法,同意去西藏
在确定了大概的出行时间后,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在网上看318进藏的帖子,千千万万的帖子真心迷了哥的眼,其中有一篇特别引起我的注意(http://www.mafengwo.cn/i/5315637.html),15年9月川进青出,和我们的时间点一模一样,而且楼主就居住在我们隔壁城市!猿粪啊(隆重向大家介绍马蜂窝ID:@芸小熊)过完春节,我和芸姐取得了联系,芸姐很慷慨地把她们去年做的攻略发给了我,并一直帮我关注沿途的路况,对我们这次出行帮助非常大,再次谢谢芸姐和帅哥。更加没想到的是芸姐她们今年也要到西藏,从拉萨自驾阿里南线,时间也一致,于是约好拉萨集合一起去阿里!(此次阿里之行芸姐的大作:http://www.mafengwo.cn/i/6301430.html
8月初,认识了广州的美女阿蛋,经LD同意(这个很重要),决定一同结伴到拉萨!唉~就哥一个男的,感觉身体会被掏空(表想歪了,全程几乎都是我一人开车
爱过,才知情深;错过,方知美好。有期盼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西藏,我们来找你了!

关于音乐

那天从萨嘎冈仁波齐的路上,已近黄昏,即将看见神山的激动也已慢慢被开了一天车的疲倦所侵蚀,当时车里正好在放这首歌,忽然一下就击中了自己,我们一路向西,不就是为了寻找我们心中那尚未崩坏的地方吗?在那一瞬间也确定了这篇游记的音乐!也许这首歌和西藏并不很搭,但和我内心的感动很搭!

关于器材

尼康D90配18--200头+IP6+华为mate7
以前基本上就是摄影小白,所以在器材上没啥研究,这次出行和帅哥学了一些非常有用的摄影技巧,感觉自己算是有点入门了
所有照片均为原创,后期也只是简单的修饰了一下,力求体现出景色的本质,但并不专业!请各位老司机不喜勿喷!

大家都很关心的高反

先COPY芸姐对于高反的描述
对于没去过高原的朋友,高原反应(简称高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身体现象,一般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高原地区的常见病,一般患者会伴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症状。
我对高反总结出以下15字真言,
欺高不欺矮,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
这是普遍现象,当然也有个别特殊,
总体来说,高个子或者男生或者胖子会比小个子或者女生或者瘦子更加耗氧,也就顺其自然地更容易高反。

那怎么应对呢?

A.你可以选择在中药铺购买红景天和西洋参片两种药材,然后将两种药材切片,在出行前十天或者一周,每天各抓几小片泡水喝,此法比直接服用抗高反的胶囊有效(就算是胶囊,也要提前一周服用,当场服用,依旧无效。在色达看到有妹妹到点才服用,当晚上吐下泻,头胀欲裂),也可给那些认为“是药三分毒”的人以安慰。

B.平时有锻炼习惯的朋友, 出行前一周,请停止高强度的户外运动或健身或跑步,以免增加心脏负荷。

C.初到高原不要洗头、洗澡。
爱清洁和爱美是人人应尽的义务,可是初到高原,不要去洗头洗澡。头发湿了容易受风凉,接着头痛,高反随之而来;高原气候干燥,洗澡会洗去身体本来的保护油脂,身体皮肤很容易干裂到爽死。缓2——3天适应之后再洗也不迟,臭不了!

D.不要累,不要以为自己精神好就疯跑晚睡,凡事慢半拍。
白天高反一般不容易出现,到晚上你就知道什么叫地狱了。

E.注意保暖。着凉必死!

F.心理上战胜高反。
心里不要想着大多数人都高反,我自己肯定也要高反,等等一系列想法都不要有,心理病也是病,心理高反也就高反了。
我们两口子虽说没怎么去过高原,但毕竟身为四川人,时不时还是会去到2000米左右的地方,虽然出发前还是有点顾虑,不过心里还是不怎么担心的。这次我们一共在4500米以上的地方住了4晚,除了在刚刚上4000的那天有些头痛以外,就再也没什么不良反应,反而回来时到了格尔木开始醉氧

路程&路况

全程自驾共二十二天,共9024公里。

D1:   9月14日   眉山——新都桥(路况极好)
D2:   9月15日   新都桥——亚丁(路况极好)
D3:   9月16日   亚丁一日游
D4:   9月17日   亚丁——巴塘(路况极好)
D5:   9月18日   巴塘——左贡四川段路况极好,过了金沙江大桥后水毁严重,有约6、70公里烂路)
D6:   9月19日   左贡——波密(距离波密县城50公里开始全是烂路)
D7:   9月20日   波密 ——八一(出波密县城50公里全是烂路)
D8:   9月21日   八一 ——拉萨(过了工布江达约有30公里左右烂路)
D9:   9月22日   拉萨一日游
D10: 9月23日   还是拉萨一日游
D11: 9月24日   依然拉萨一日游
D12: 9月25日   拉萨——日喀则(路况极好)
D13: 9月26日   日喀则——萨嘎(路况极好)
D14: 9月27日   萨嘎——塔尔钦(神山)(路况极好)
D15: 9月28日   塔尔钦(神山)——札达(路况极好,门士到扎达是县道,路况较好,但路较窄,部分路段错车较困难)
D16: 9月29日   札达——萨嘎
D17: 9月30日   萨嘎——日喀则
D18: 10月1日   日喀则——拉萨
D19: 10月2日   拉萨——安多(沉降路面,起伏很大,一定注意控制车速)
D20:   10月3日   安多——格尔木(沉降路面,起伏很大,一定注意控制车速,部分山口有少许暗冰)
D21:   10月4日   格尔木——兰州(高速)
D22:   10月5日   兰州——绵阳(高速)

D1:眉山--新都桥

2016年9月14日早7点,我们整装从眉山出发。
眉山雅安全高速,路况好,这也是我们全程唯一产生了过路费的地方。

终于出发了,前一天晚上基本上没怎么睡着,一早起来到楼下吃了一碗面条,迫不及待地冲向雅安,冲向318!下图为出发时的里程和海拔。

9点钟,我们已经进入318国道了!二郎山隧道就在前方!

从二郎山隧道口开始,就已经陆陆续续出现不少骑行和徒步的勇士们,他们陪伴着我们一路到拉萨甚至到阿里,他们也是这路上最美丽的风景之一!

过了二郎山隧道,天气就和盆地不一样了,中午在泸定吃了午饭,再去看看泸定桥。

此行第一个垭口--折多山!当天天气不好,从泸定出来之后就一直在下雨,接近折多山垭口的时候大雾弥漫,还好车少路好,顺利站上4000米

随着海拔降低,天气也开始慢慢好转,一个转弯过后,在前辈们的游记里看过无数遍的四个大字出现在眼前。真的是大字啊,整整占了半个山坡

一路通畅,大概下午5点的样子到达新都桥之前预定好的客栈,到了客栈就被门口的一片格桑花吸引。无意间抬头,竟看见了彩虹。嗯,这是一个好预兆!
第一天上高原,我们随时互相提醒,放慢动作节奏,我和LD都还好,不过阿蛋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高反症状,好在不太严重。

第一次喝酥油茶,要的甜的,个人觉得像比较淡的奶茶,还可以。不过老板说正宗的酥油茶是咸的,改天一定尝尝!

PS.初上高原,一定注意保暖,尽量不要洗头洗澡,以免感冒!我们沿途住的客栈,除了在塔尔钦,其他的均有电热毯,可酌情使用。

D2:新都桥--亚丁

早上7点,从新都桥出发,刚出城就遇到了藏区路上神一般的存在----牛(羊),哥跟在它们后面好几分钟,一直在想,是烤着好吃还是红烧好吃

这些勇士们也踏着晨雾上路了,无论他们能否骑着或走着到达他们心中的那个目的地,当他们背起行囊,踏上征途的那一刻,他们其实就已经是战胜了自己!

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的隧道已通车,318变得越来越好走,但同时沿途的风景和征服垭口的快感却在慢慢归于平淡。

这个应该是通隧道之前的老318。虽然已是满目疮痍,但却依然向路过的人们诉说着318往昔的荣耀与苦难!

318就是不停的从一座山翻到另一座山,看似枯燥,却只有走过的人方能体会其中滋味!大自然永远不会吝啬展示她的美丽,而你却需要寻找美丽的勇气和发现美丽的眼睛!

一车的胖子

今天的最高海拔

白胖子也露个脸

峰峦叠嶂,百转千回,近处圣洁的白塔,远处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牛羊,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梦中的那个世界!

其实真的不需要目的地,只要心中有方向,那里必然春暖花开!

中午时分,到达理塘,吃完午饭后驶离318,走S217前往亚丁

兔儿山,很呆萌的名字,传说却很浪漫。

翻过兔儿山后就是海子山,垭口处风景很好。

日落时分抵达香格里拉镇(日瓦镇),入住了一家藏式客栈,一切都非常不错,哥就想问问楼梯能不修那么陡吗,四肢并用上楼毕竟还是很尴尬的

阿蛋住的太空舱,有点像宿舍,很适合独自旅行的童鞋!

D3:亚丁一日游

香格里拉镇的海拔较低,只有2900米,睡到自然醒,8点过出发去亚丁景区。自驾车只能开到景区的停车场,然后必须做景区大巴进去,门票150+大巴车票120+景区内电瓶车80!好吧,哥承认是被套路了,不过重点还在后面!

早上出发的时候还在下小雨,雾也很大,当时还担心看不到这几座神山,不过中午的时候天开始放晴,神山们也露出了它们的真容!

好了,我们重点说说下面这张照片。之前在买票的时候被套路其实都不算啥,中国特色嘛,大老远的都来了,怎么着也要进去看个究竟不是。亚丁最出名的就是牛奶海,我们下了电瓶车就开始向牛奶海走,此时的海拔是4150米。走了不远就是租马的地方,500一匹,忒贵了,果断决定腿儿着去,路上打听了一下,骑马来回要2个半小时,走的话要5个小时的样子,当时的时间大概早上10点过,哥平时踢球锻炼,身板还可以,心想5个小时应该没问题。可没成想人家说的是单边5个小时,而且那个路真心让我们死的心都有了。路是人马共用,所以超级多的马粪,所以超级多的苍蝇,所以超级臭,本来就缺氧,还TM必须闻屎,路又很窄,哥好几次被从身边经过的马的尾巴甩在脸上,马蹄把砂石路踩得坑坑洼洼,加上之前又下雨,泥水和马粪交织在一起,那酸爽。。。让我先去吐一会儿
看着一个个骑着马从身边飘然走过的身影,旁边的LD已经完全无法坚持,哥深深为自己刚才只顾省钱却拉着LD一起受这洋罪的行为感到可耻,于是在走了2个多小时之后,决定回去,租马!!!等走回到租马那里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过了,赶紧去找马,先问了几家都说没马了,后来有一家倒是还有马,但当那个老板潇洒地向哥比出3个指头的时候,哥彻底崩溃了!3000!3000!!3000!!!你TM怎么不直接抢啊,请问你说的是人民币吗?上午500,下午3000,都快赶上津巴布韦了吧!还是上午是人民币,下午是日元?
于是乎,没有能去到牛奶海,饥肠辘辘的我们就灰溜溜地回程了
其实后来总结了一下,还是自己的攻略没有做到位,因为之前没有考虑去亚丁,所以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忽略了。不过后面旅程的景色让我们把没有看到牛奶海的遗憾彻底抛在了脑后,然而也还有更大的遗憾在后面等着我们。
PS:请看见此文想去亚丁的童鞋一定事先做好攻略,都说不要跟钱过不去,但更重要的是别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从海拔4150米走山路到4700多米的牛奶海再走回来可不是闹着玩的,而且途中没有地方补给,也就是说你必须从一开始就带上干粮和水。据当地人说(不知真伪),每天数千人进入景区,但能走到牛奶海的不过聊聊数十人!

据说今年中秋节月亮涨价了,以前都是16圆,今年是17圆了不过我觉得16还是挺圆的,17晚上忘记看了。。。

LD拍的一组月亮,哥觉得这种清新文艺的风格简直就是本篇游记的点睛之笔!

D4:亚丁--巴塘

依旧一早出发,沿省道271原路返回至理塘,再重新上318到巴塘

这一路,我们走的最多的就是盘山路和笔直仿佛通向天际的路!

Warning...前方有一大群牛魔王出没,请注意!

中午在理塘吃了饭出来,来到了理塘的标志性建筑,尼玛居然在维修照一张,走人!

已经能看到拉萨的路牌了,心里还有点小鸡冻呢

这样的山,这样的水,还有在这山水间安详觅食的牛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莫过于此吧。

好景不长,在海子山顶,快接近姊妹湖的时候前面道路维护,堵车了。4300米的海拔,一堵就是4个小时,这时我和LD都出现了头痛等反应。不过在通车之后,海拔降到4000米以下之后,不良反应就慢慢消失了,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出现高反症状

美景往往都是在转角处,下山之后一个转弯,姊妹湖就出现了,堵车的郁闷也一扫而空。还好,在天黑之前看到了姊妹湖,不然又徒增遗憾!

晚上9点过,终于抵达巴塘。今天经历了318上第一次堵车,第一次开夜路,没什么好纪念的,洗洗睡吧明天正式进藏

D5:巴塘--左贡

早上从巴塘出来,一直沿金沙江逆流而上,两江汇合处的“鸳鸯锅”。突然很怀念火锅

金沙江大桥,其实一点也不大,但因为是川藏两地的分界线而变得很有纪念意义。之前在无数帖子里看到这座桥和界牌,今天终于自己走到这了!西藏,你好!

第一张限速条和西藏境内第一个里程碑!

过了金沙江大桥,画风就完全变了,全是水毁、塌方路段,限速条也然并卵了。70公里,走了大概3个多小时,托底好几次,总算有惊无险通过了!

这位哥们儿,你很任性

一路不断刷新着我们的最高海拔记录,破5000!

女骑士更值得敬佩

下午5点左右,顺利到达左贡

左贡的油价已冲破天际!当然后面还有冲破宇宙的!

D6:左贡--波密

早上出发的时候月亮都还在天上

路过邦达

信仰的力量!(本文不妄谈宗教和政治,只谈风月)

业拉山上山路,开始下雨,气温骤降,但依然阻止不了这些骑士们要征服自己,挑战自然的决心

到了垭口雨已经变成了雪,发张大头照纪念一下我们此行路上遇到的第一场雪

胖子也来一张

过了业拉山,紧接着就是大名鼎鼎的怒江72拐,相当有气势!

路边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这头驴看见阿蛋手里有吃的,跟着蹭到我们车旁,赶都赶不走

怒江大桥,武警把守,远远照一张。

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我读书少,不要骗我

过了安久拉山,又遇到了堵车,4500米,又是4个小时。不过此时我们已经没有高反症状了,在车上睡了一会儿,再看部片儿。

傍晚才到达然乌湖,光线不好,照了几张照片继续向波密进发。
当晚到达波密已是夜里11点,距离波密县城大概50公里开始,全是烂路,时速不到10公里,一直担心托底和轮胎,胖子还是非常给力的,安全抵达波密

D7:波密--八一

早上起来问客栈老板,说出波密县城还有50公里烂路,和昨晚的一样,真是死的心都有了

路虽烂,但风景还是很好的!

不知道有没有南迦巴瓦峰,有知道的朋友可以给我说一声。

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这里反而成了这段路程里最好走的一段,令人唏嘘。。。

又见虔诚的信徒,相较于他们,我们脚下的路烂些,泥泞些,又算得了什么!

到了鲁朗,必然吃鸡啊!个人觉得的确比较好吃,不过名气更胜于味道!

过了鲁朗,路面慢慢变得平整,但灰尘炒鸡大,有种参加WRC的既视感

扬尘路一直延续到过了色季拉山口后才慢慢开始好转。

要不了多久,林拉公路就将全线贯通。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越来越快速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渐渐忘记了就在身边的美好...感叹完之后,哥想都没想就放弃了走老318,走上了林拉公路人啊,真特么贱!

有着小江南之称的林芝个人觉得是此行途经的城市里最漂亮的,没有之一。以后一定还会再来!

D8:八一--拉萨

早上从八一出发,继续走林拉公路,目前林芝拉萨方向,林芝--工布江达已通车。

这些战士们马上就要胜利了

到达拉萨前最后一个高山垭口。

翻过过米拉山口之后,接着上林拉公路直达拉萨(原谅哥忘了从哪里上的高速,年龄大了伤不起啊
过了小小的拉萨河大桥,我们正式进入拉萨市区,先拐个弯去布宫门口遛遛!

眉山拉萨,共计2560公里,除去到雅安的高速是LD开车,哥儿们全程一人通吃牛逼是要付出代价的,左手磨出了茧(苍天作证,真是开车磨出来的),肩关节感觉都要脱臼了(车子照片是在林芝照的,到拉萨忘记照了)

D9:拉萨闲逛

终于可以不开车休息一下了!睡到自然醒,然后到八廓街逛逛。
由于我们要等芸姐和帅哥他们,所以要在拉萨多停留两天,阿蛋时间有限,于是就此分手,分头行动了。

此行我们没有进任何一座寺庙,包括布宫。原因有二,一是我们本不是信徒,也不懂宗教的东西,寺庙是神圣的地方,何必扰其清静;二是换位思考,若我是信徒或者喇嘛,想必也不愿看着观光客们肆意地在寺庙里进进出出。

逛累了,到玛吉阿米小坐一会儿。

夜色下的布宫

D10:拉萨继续闲逛

今天的主题是逛吃,逛吃...

作为一个外来人,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个民族,一种文化,到当地的博物馆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照了很多,眼睛都选花了,最后随机挑了这么些。。。)
西藏博物馆就在市中心,离布达拉宫很近,并且是免费参观,我觉得这点很赞!

中午在美团上搜附近吃的,找到一家藏式火锅,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不过摆盘的确不错!
喝了一下咸的酥油茶,的确喝不惯。

晚餐在拉萨电影院2楼的一家餐馆吃的(依然忘记名字了)点了评价最高的三道菜,只记住一个名字--马萨拉鸡配楠。。。

写好明信片,明天寄出~

D11:拉萨最后一天闲逛

芸姐他们早上10点过落地拉萨阿里小分队终于集结完毕还带了乐山炒鸡好吃的甜皮鸭吃起走!

晚上到老鱼饭局拍布宫,顺便吃个饭。。。
来个布宫系列!

D12:拉萨--日喀则

拉萨以西,才是西藏

早上先陪芸姐他们去拿车,中午1点从拉萨出发,上机场高速,到曲水下高速。出发的时候雨还比较大,本来打算回来的时候再去羊湖,结果到曲水的时候雨小了,那就继续往羊湖走吧。

细雨、薄雾,构成了别样的羊卓雍错。任何辞藻来形容羊湖都是苍白的,再牛逼的摄影师也无法拍出羊湖全部的美。

接着往前走,就是卡若拉冰川。看着离公路挺近的,其实还比较远。

路过这里的时候,以为是个什么海子。后来发现,只是一个水库

从这里开始,这种笔直,仿佛延伸到天际线的路越来越多,这也标志着我们慢慢地在向青藏高原的腹地靠近!

挑战阿里的勇士!

傍晚时分到达江孜

一路真真假假的测速,晚上9点过才到日喀则。我们的西行才刚刚开始

D13:日喀则--萨嘎

日喀则出来,绿色植物越来越少,真的是看一眼少一眼了

快接近拉孜的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这算是对318的总结,紧接着我们就要踏上219(新藏线),开始我们新的征程!

小分队集体照

继续向西前进!

今天这段路程中,并没有什么特别著名的景点,但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360°全是美景!

在一个5100米的山口,为了拍下面照片里的雪山,又腿儿着爬了一个至少100多米很陡的山坡,上去之后心跳估计已经快200了,比踢90分钟比赛还累!
雪山太远,200的头拉到极限也就这个样子

此情此景,此时此刻,不装装13更待何时!

越走越荒凉,却也越走越美丽!这种美和川藏线上的美又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壮阔、苍莽的美,一种让人想臣服于她脚下的美!
晚上9点的样子到达萨嘎萨嘎县城海拔4500米,是我们目前住宿的最高海拔,原以为会睡不好,没想到一觉到天亮

D14:萨嘎--塔尔钦(神山)

今天的行程有500多公里,我们一早出发,尽量把时间留给路上!

一路上这种苍莽且壮阔的景色带给我们巨大的震撼,青藏高原片神奇的大地上到底蕴藏了多少的不可思议,我们仅仅只是翻开了青藏高原的一角,就已经彻底迷失!

雅鲁藏布江

这是我们路过的一个野海子,面积不大,类似于内地的一个小水塘,却依然美的让人心惊!

过了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跟着就上山,再次刷新最高海拔

开饭了!360°开放式全景餐厅

什么是远方?
远方就是我们心中的乌托邦,就是我们愿意用尽一切办法去到的地方,也许到达远方的路永无尽头,也许一路上满是苦难,我们依然会执着地走下去!

公珠错,虽在名气上比不过三大圣湖,但那一抹蓝仍然让人过目不忘!

傍晚,夕阳下的玛旁雍措像一副油画展开在我们眼前,雪山、圣湖。湖边已聚集了不少拍照的旅人,甚至有个哥们儿一边吸着氧,一边拍照我想,这就是圣湖的魅力吧,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人们引领到她的身边,为信仰也好,为美景也罢,总之,我们听到了她在我们内心的呼唤,于是我们来了!

夕阳的余晖将大地上的一切都染成了金色!

终于看到神山冈仁波齐了,有那么一瞬间,感觉时间已经停滞,时空中仿佛也只有我和他,心中涌起无限的感慨,忽然也有点明白了那些千里迢迢赶来转山的人,我们所看的每一眼,亦或他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洗涤自己的灵魂!
芸姐问我,激动吗?我说,有点。其实,我是在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努力让自己不在神山面前掉下泪水!后来,听说芸姐在车上哭了,像她这么爱着西藏的人,看见冈仁波齐后,想必心中定是感慨万千吧!

晚上住在神山脚下的塔尔钦,海拔4800米,这里也是转山的聚集地,住宿条件不太好,我们5个人住了个10人间,又回到大学宿舍的感觉不过被子和床单有些都发霉了于是只能用睡袋了(此行唯一一晚用睡袋),厚的给LD,哥薄睡袋再加一床毛毯,结果不知道半夜什么时候毯子掉了,第二天早上直接被冻醒,一看温度,0℃还是老老实实吃感冒药吧。。。
神山的中石油加油站93#7.98元/L,此行最高油价

D15:塔尔钦(神山)--札达

冈仁波齐峰(Kangrinboqe)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和拉昂错湖盆。海拔6000米以上冰雪覆盖,分布着28条现代冰川,以冰斗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南坡冰川多于北坡。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
                                                                                                       ----------摘自360百科

昨晚在最后一缕余晖中看到了神山,那肯定是不够的,第二天早上我们8点过就在客栈老板推荐的最佳拍摄地点候着,伴随着黎明的曙光,神山慢慢的显露了出来!

这个时候,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是苍白的,唯有默默祈祷!

神山脚下必须合影一张!

看上去像羚羊,知道的朋友可以说一下。

从塔尔钦到札达只有200多公里,在离札达还有30公里左右就已能远远看见土林了!

帅哥说,这片土林子,我承包了

沧海变桑田!谁能想到现在的青藏高原以前竟是一片汪洋大海!土林的壮观与神奇让我们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星球!

古格王国遗址就在札达土林的中心地带,车可以开进去,门票100。

LD专门带上的婚纱,终于派上用场了!LD表示这几张照片还比较满意,但还有上升空间

D16:札达--萨嘎

由于我们要在7号之前回家,而芸姐他们准备再去普兰,所以我们就先一步返程!然而晚上我们却又在萨嘎相遇,这是后话。
早上7点,我们便从札达出发。

漆黑的山路,走起来还挺刺激

再次从神山身边走过,不觉之间,泪水从眼角滑落,悄悄擦干,在心里对他说了声再见,我知道他一定能够听见。

神山脚下219国道1314KM里程碑,看似奇妙的巧合,也许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虽然是原路返回,虽然这些在来时的路上都已看过,但回程时看到依然忍不住举起手中的相机!

本来打算回程路上去鬼湖拉昂错,在路上看到路牌指示就径直拐进所指示的那条路。这是此行我们做的最错的决定,也就此错过了珠峰!那条路,哦,对不起,那特么根本就不是路,完全就是一些车压出来几根车辙,我们的车很快就开始不断托底,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路牌写的是20公里,我们往里走半个多小时,毛都没看到一根,而且手机没有信号,方圆5公里了无人烟。实在担心车子出问题,万一抛锚,救援都喊不了,果断决定往回走。之后给帅哥他们说了下情况,他们也决定直接回萨嘎
后来网上查了一下,鬼湖就在往普兰的省道边上,并不是走小路去。不过话说回来,那路牌也真是够坑的!

D17:萨嘎--日喀则

早上和帅哥芸姐他们一起吃早饭,算了算时间,发现如果今天到大本营,明天到日喀则,我们就能在6号回到家,错开7号的返程大部队。当下立马决定一起去珠峰大本营!
计划果然永远赶不上变化,吃完饭走到停车场,尼玛油底壳漏油了

马上开到修理厂,取下护板一看,果然有一条长约2-3厘米的细小裂缝,就是前一天在那条“路”上遭的修车师傅说可以补,保证开回四川没有问题。不过价格就非常感人了,补漏500,一桶半合成黄壳牌300唉,补吧!这个时候就是喊2000也得修不是吗
补完已经快中午了,也不敢再去折腾了,只好放弃珠峰直接回日喀则,芸姐他们继续去珠峰!(他们车开出去不久也出了点小问题,只好折回来修理,一个螺帽200

景色依然如诗如画!

生日系列

晚上9点的样子到达日喀则

D18:日喀则--拉萨

9点从日喀则出发,再赴羊卓雍错。

又能看到绿色了

真的找不到词汇来形容羊卓雍错的美,唯有默默用相机尽可能的记录这份美好!

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再对其他什么湖感兴趣了!

D19:拉萨--安多

正式开启赶路模式!在阿里青藏线开车,我不时会产生一种错觉,就是不知道脚下的路会走到哪里,到底有没有走错!开了几百公里窗外的景色都没什么变化,似乎一直在绕着某个地方转圈,即便是白天,也会让人心生恐惧!青藏线要好一些,毕竟车比较多,沿途的乡村也较多!阿里经常几十公里看不见一辆车一个人。。。

拉萨时遇到大部队!应该是演习完回驻地的!不会被查水表吧

青藏线上一直伴随这我们的两样东西!雪山和青藏铁路!
目测青藏铁路上的所有都是双车头,并且都是内燃机车。

中午到达当雄。还是因为时间原因,事先就放弃了去纳木错!总要留点念想,以后再去不是

晚上7点过到达安多安多海拔4700多,那曲4500,担心高反的朋友这一段请根据海拔和距离慎重选择住宿地点!

D20:安多--格尔木

由于担心路况,我们早上7点半就从安多出发。

沿途的确在修路,好在没有堵车,不过青藏线的路也是够了,看上去一马平川的柏油路,其实全是沉降路面,而且要走近了才看得见,车速稍快就可能出现危险。一路全是货车,路面情况也就可想而知!

唐古拉山口,此行最高的垭口!当时气温-3℃

看看这路,LD说比跳楼机还刺激

至此,我们正式离开西藏境。哥肯定会再来的

三江发源地,沱沱河!

可可西里!不知道是不是当天天气不是太好的原因,能看到的野生动物很少!

200的头表示,舌头都伸出来了也只能拉这么近!

眼看着变天,冰雹也随之而来,气温从十来度骤降至0度,好在冰雹不大,不到一小时太阳就又出来了!

过了昆仑山垭口就开始下雪,直到快接近格尔木雪才慢慢停了!

到达格尔木,和青藏公路说再见!

到了格尔木怎能不吃羊肉呢!作为肉食动物,哥对今天的晚餐表示相当满意!

D21:格尔木--兰州

天全程高速,不过真要吐槽一下青海的高速,可以掉头,人和牲畜在路上走等等这些就不说了,请问能把路牌标识清楚吗?西宁可是青海省会啊,从格尔木出来基本没看见几个标有西宁的路牌。正好车上导航关键时刻死机,跑了接近200公里才发现走错了,一来一回浪费了接近3个小时本来说如果时间够就去沿青海湖走一段,拍拍照,这下只能放弃

晚上11点到达兰州,串撸起走!

D22:兰州--绵阳

现在从甘肃四川不用再绕道陕西了!
具体路线:兰州出来走G75兰海高速到天水,上十天高速往汉中方向,然后走大约100多公里上G8513往陇南方向,到陇南之后再上G75兰海高速往广元方向,到剑门关后与G5京昆高速汇合。还不清楚的参考下面照片!

这条路比以前经汉中入川,要近200多公里,车也比较少,推荐!

在志玲姐不断“请注意,前方有隧道群”的语音中,我们终于回来了!

晚上9点过,顺利抵达绵阳。至此,全部行程结束!22天,9024公里!

写在回来之后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是因为觉得这次的旅程值得我花时间和精力来回顾总结一下,其实在写这篇游记的同时,我也仿佛再一次回到那22天里。我希望把我们这一路所看到的,所经历的以及所有的感受跟各位朋友分享,也希望能帮助到想去还没有去的朋友们。我们不是专业的摄影者或者旅行作者,所拍的照片,所写的文字未必能符合所有朋友的口味,希望不喜欢的朋友们不要恶意评论或者粗言秽语!如果不喜欢,不看便是!能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相信绝大多数都是爱西藏的,我觉得爱西藏的人应该都是向往美好和纯洁的!谢谢!

试着来回答一下游记开头的问题,西藏是什么?
一路走来,这个问题在我心中好像有了点答案,如果现在让我回答西藏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西藏是一面镜子!在那里,你能看清楚真正的自己。恶人来到西藏,他看到的是穷山恶水,寸草不生;身体不好的人看到的是高原缺氧,生不如死;而心中有美好的人,看到的就是一幅巧夺天工的自然长卷。。。其实,重要的不是西藏是什么,而是你是什么样的人,那西藏就是什么样的!

高个子或者男生或者胖子会比小个子或者女生或者瘦子更加耗氧

反正我是矮子 听你这么一说 恩 不耗氧,我就放心啦

2016-10-20 12:0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20 12:02:43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个只是我们总结后画的大框框,并不是个子较矮的就一定不会高反!注意休息,注意保暖,放慢动作,一般身体正常的人都不会有太多问题。

2016-10-20 12:08

小创,大作超帅

2016-10-20 12:18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2:18:48 的回复: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哈哈,曹哥过奖了

2016-10-20 12:2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0 12:26

这是一锅什么东东?看起来好丰富啊

2016-10-20 12:28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10-20 12:28:11 的回复: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藏式火锅!牛肉和蔬菜!

2016-10-20 12:46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0-20 12:08:28 的回复:

回复創口√貼:哎但是我晕车 主要 我估计我就得高反

2016-10-20 13:0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20 13:09:49 的回复:

哎但是我晕车 主要 我估计我就得高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晕车的话就比较具体了,318都是山路,容易晕车。

2016-10-20 13:13

正确

2016-10-20 14:11

引用 創口√貼 的文字:

已经记不清西藏这颗种子是什么时候埋在了心底,但我却清楚记得它发芽的时候是在2012年,那年我们结婚了。 在选在蜜月目的地的时候,我对LD说,自驾去西藏吧,别人度蜜月都是去海边,我们就去高原,多牛掰,多有意义,多装文艺,还可以把婚纱带上去拍。在我反复的游说下,LD被我的真(wu)诚(lai)所打动,放弃了到海边度蜜月的想法,同意去西藏 接下来就是开始准备一些东西,计划国庆假期结束后就出发。我开始关注路况、做行程,对我们的小车(标致207)做保养以及加一些必要的防护。然而老天爷总是在你觉得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时候,却只给你一阵雷阵雨。国庆前夕,LD单位通知她,由于工作原因,原本早就请好的两周婚假,公司领导临时改成了一周!尼玛不按常理出牌啊最终,西藏秒变香港... 2013年儿子出生,去西藏的事就一搁再搁,期间带着孩子去了大理、普吉等地。说实话,这些地方都很美,但始终感觉好像缺了点什么,我想可能只有去了西藏我才能找到答案吧。 2015年末,我跟LD再次提起去西藏的事情,318即将“不复存在”了、车也从两厢小车变成SUV、孩子大点了爷爷奶奶可以照顾一下、假期时间也够...罗列了N多理由后,LD终于点头了,出发时间定在16年的9月!

每个要去西藏的人,都会经历很多次的无奈和放弃,而最终都会踏上这条路

2016-10-20 14:12

引用 創口√貼 的文字:

这一天正好是我们结婚4周年,想想从大学开始到现在,和LD在一起已经整整11年了,期间嬉笑怒骂,但最多的还是快乐!最单纯的快乐往往都来自离你最近的人和事。 我们既然注定无法看尽这世间所有的美景,那就珍藏我们所看到的每一处美丽,放在离心最近的地方,这样,就会变成永恒! 我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我们会在哪里,但能确定的是,无论哪里,我们都在一起!

每一段美好都是难以忘记,而西藏的自驾会给今后生活带来更多记忆。

2016-10-20 14:15

引用 創口√貼 的文字:

因为要等芸姐和帅哥他们,所以我们要在拉萨多待两天,继续逛起走!

久等了

2016-10-20 14:16

酷到不行,太帅了

2016-10-20 14:18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12:32 的回复:

回复芸小熊:是的,好在这次圆梦了,还去了阿里,所以等待是值得的

2016-10-20 14:19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16:08 的回复:

久等了

2016-10-20 14:22

依然是这样的波浪路

2016-10-20 14:23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21:56 的回复:

说不出来的神往,头发丝的飘飞以及站姿已经足以体现

回复芸小熊:最满意的照片之一,后期几乎没做任何修饰,很有feel

2016-10-20 14:23

引用 創口√貼 的文字:

至此,全部行程结束!22天,9024公里!

壮举

2016-10-20 14:24

引用 創口√貼 的文字:

无路如何,心理感受是最直接的。从行进中寻求人生的意义非常重要,西藏是一切,就是一切的答案。

2016-10-20 14:25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25:28 的回复:

回复芸小熊:我觉得爱西藏的人都是都能明白彼此之间的感受!

2016-10-20 14:27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24:17 的回复:

壮举

回复芸小熊:下次我也到拉萨再租车了

2016-10-20 14:30

引用 芸小熊 发表于 2016-10-20 14:22:18 的回复:

还好你们返回了,不然就错过真正的羊湖

回复芸小熊:对,不然这一趟留的遗憾就又多了一些!

2016-10-20 14:31

明年一起进藏哈,求指点

2016-10-20 14:56

今年太遗憾了,没有跟随大部队,一路美景比比皆是,眼馋不已

2016-10-20 14:58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4:56:12 的回复:

明年一起进藏哈,求指点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曹哥客气了不过明年时间现在还说不好。

2016-10-20 15:00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4:58:29 的回复:

今年太遗憾了,没有跟随大部队,一路美景比比皆是,眼馋不已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是的,最遗憾就是你没成行!

2016-10-20 15:01

羊湖的天气真赞,楼主人品爆发呀,去年我去时就不行,阴天

2016-10-20 15:06

引用 創口√貼 的图片:

这恩爱秀的,我给满分

2016-10-20 15:15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5:15:34 的回复: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2016-10-20 15:16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5:06:19 的回复:

羊湖的天气真赞,楼主人品爆发呀,去年我去时就不行,阴天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去那天也是阴天,回程的那天天晴了

2016-10-20 15:17

引用 創口√貼 的图片:

帅哥美女如云,你们是颜值团吗

2016-10-20 15:19

帅哥真像暴发户

2016-10-20 15:22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5:22:38 的回复: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2016-10-20 15:23

大片

2016-10-20 15:26

无敌

引用 世界尽头冷酷仙境 发表于 2016-10-20 15:26:02 的回复:

大片

回复世界尽头冷酷仙境:最满意的照片之一,后期几乎没有改动

2016-10-20 15:28

引用 創口√貼 的图片:

好美。照片好好看,给你点赞

2016-10-20 16:4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0 16:49:2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喜欢的话帮我顶一下

2016-10-20 16:52

引用 創口√貼 发表于 2016-10-20 16:52:59 的回复:

谢谢喜欢的话帮我顶一下

旅行即生活!赞👍

2016-10-21 19:38

2016-10-21 21:14

再看一遍,又回忆起旅途的艰辛,但更多的是沿途的美景带来的震撼和感动

2016-10-22 23:20

引用 易易小小易易 发表于 2016-10-22 23:20:37 的回复:

回复易易小小易易:👏

2016-10-22 23:56

2016-10-23 19:3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4 09:55

引用 nolan 发表于 2016-10-24 09:55:48 的回复:

回复nolan:哈哈,我也是,每次看了就更想去玩了😂

2016-10-24 10:30

2016-10-26 11:32

太美了

2016-10-26 20:34

没有吃到布宫下的酸奶,遗憾

2016-10-28 17:4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9日-10月30日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19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31 12:04

2016-11-16 08:49

火锅好漂亮啊,多钱

2016-11-16 09:32

四川男人真是牛逼啊,风景如画,风景如诗,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西藏非男人啊。没骑马确实可惜。

2016-11-16 09:55

引用 C5sjy 发表于 2016-11-16 09:32:55 的回复:

火锅好漂亮啊,多钱

回复C5sjy:美团上团的,好像是100多点!份量挺足,两个人都吃不完

2016-11-16 11:21

引用 C5sjy 发表于 2016-11-16 09:55:18 的回复:

回复C5sjy:哈哈,谢谢夸奖!没骑马的确有点可惜,不过骑马也要骑2个半小时,那滋味也不好受个人感觉亚丁的性价比不高,可能也是因为我们去了阿里,相对而言!其实我最遗憾的是没能去珠峰大本营!

2016-11-16 11:25

照片很美,文字也很详尽,幸福的人儿让人羡慕,感谢分享!而且正好芸姐之前的游记我也详读过,也给我的攻略提供了强大助攻。收藏你们的经历和心得,谢谢你们!

2016-12-19 08:40

引用 小葵儿 发表于 2016-12-19 08:40:06 的回复:

回复小葵儿:谢谢~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游记能为你们的旅程提供一点帮助

2016-12-19 11:06

2017年3月16日,成都出发西藏拉萨,已经有小伙伴报名参加了,全程拼车自助游,AA同行,走走停停,边走边玩,挺进北纬30度,探索神秘西藏,全程安排18天往返行程,成都~稻城亚丁~西藏拉萨~唐古拉山~可可西里~青海湖~西宁!有兴趣的小伙伴请联系小陈!微信号18008029137

2017-02-28 22:46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