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至西北,最好的相遇-2016年的那个国庆

• 出发时间/2016-09-30

秋至西北,最好的相遇-2016年的那个国庆,我踏上了5000多公里的行程, 这次的路途是参与天涯队的活动以来,最长的一次,也是相对最顺利的一次。
  从曾经憧憬的梦里来,到向往的故事里去。要走进大西北的腹地满怀憧憬和期待:大漠种种、草原、戈壁••••••  过去读到的漠北种种,不如亲自去经历的好。老师说过:突破自己才能惊艳观众。诚然,这是一场既折腾又无悔的旅途,带着一颗心在旅行,除了平时看不到的美景,体会不到的生活,更多的是体会一种心情。那遥远的地方对在北方出生的我来说,既向往又担忧,无论是气候还是风俗,虽说什么都可以是一种领略,什么都可以是一种尝试,毕竟,与想象会有所冲撞。
   9月30号19点开始坐大巴,在车上领队小川不但赠送了我们一份精致的纪念品,还特别为我们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幽默风趣的开场白让我们在笑声中把全身的疲惫抛到了九霄云外,在瞬间放松了心情,到第二天晚10点左右到达西宁住宿,路况不给力,在大巴车缓缓使入神奇的青藏高原,中途服务区去洗脸的时候发现洗面奶自己跑出来了才发现它高反了,不过没事,回响起小川在大巴车上歌声。。也值了O(∩_∩)O
  10月2号上午: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经过日月山..,领队大帅讲的经幡,收益颇多,记忆最深也是最喜欢的,经幡是因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青海湖(路途选择国道-醉美乡村路哦~)第一站,车子一路奔驰,在接近青海湖的时候早早就看到了前面的一片蓝色,何曾料到,些年之后再来赴青海湖之约。倒淌河的水,满载着古老而优美的传说、挟裹着文成公主的相思和离愁,百转千回地流向青海湖。穿过日月山口,放眼望去,竟不知何处是天际,没有丝毫粉饰和雕琢的湖,留下这粗狂的美,自然的美,质朴的美。它永远在笑着,永远那样美丽,那样迷人。
  青海湖的水没有大波大浪,更没有惊涛骇浪,像一块温润如玉的大宝石。恬静而安详,正应了温柔如水这句俗语。无论什么人,即便有再多的忧烦,再暴躁的情绪,再不安的心境,来到青海湖静谧的怀抱,心态也会平缓安定下来,变得心平气和,波澜不惊。你的心仿佛被这静谧安详、舒缓柔和、温情脉脉的水波所融化,化为湖中一粒水滴,一道柔波,一红淡蓝…

10月2号下午:第二站—茶卡,茶卡真的很美,运气也很好,与茶卡盐湖的萍水相逢-跨中心部同事O(∩_∩)O~,前提是不下雨,人不多,否则就是泥塘..
   在这薄凉的人世里,有着我对茶卡盐湖的向往.也许,那就是你未曾到过的地方,却是我竭尽全力想要抵达的更远方,揉在指间的细碎的想念,在你的缄默里化为柔波一缕,粉黛在我眉间的故事,倒映在天空之境的盐粒里,听不见的远方传来的汽笛,是绿皮火车对流浪者的邀约吗?如果是,我愿化作牧羊人,在你心间永久流浪。

今夜我在德哈令,——海子《以梦为马》
  我甘愿一切从头开始,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也愿将自己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守望平静的家园;面对大河我无限的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岁月易逝,一滴不剩,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归天。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鸣咽,泪水全无。 。

10月3号下午:第三站—玉门关、七彩丹霞
  神奇的雅丹~戈壁滩上~沙漠~枯枝~漫无边际的荒凉。。美得,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0月4号上午:第四站—敦煌莫高窟,一个神秘而神圣的地方,汇集了前人智慧的结晶
    一座石窟,一个世界,一孔洞穴,一截历史。壁画、雕塑、藏经、传说….每一样都够一个人研究一辈子的,不,一辈子也不够。那端坐的佛陀、站立的菩萨;千手的观音、飞天的女神;反弹的琵琶、怀抱的胡笳,哪一样不让人沉迷。

还有一路同行的伙伴,感恩有你们!

10月4号下午:第五站—鸣沙山月牙泉,玩沙的好去处,不过也得注意防晒哦,真的好晒,也和很美美哒,看到毛都没了的骆驼,远处的驼队,远观月牙泉..
    自古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是月牙泉就像一弯新月落在黄沙之中,像绝世佳人的眼睛清澈、美丽。月牙泉被称为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走廊最西端敦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鸣沙山下的月牙泉,黄沙吹不尽,湖水不干枯的景象,让古代人啧啧称奇了千百年。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三宝: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
    历史没有也许,此刻只能在茫茫大漠中去联想,或者干脆忘却联想,去沙丘上创造两个人之间的故事。真正感受到好地方!言语很难表述高原的风情,只有身在其中慢慢感受。

10月5号下午: 第六站:黑水城、怪树林、大沙漠
    谁的声音能抵达秋子之夜,长久喧响,掩盖我们横陈于地的骸骨。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风尘催白首,岁月损红颜。魂迷金阙路,望断玉门关..

领队的小川,脾气非常好,我不小心手划伤了,小川将自己带的创可贴给我送来;被牦牛撞挂了纽扣、两脸蛋过敏等细微的照顾,几天来对我们的生活起居(吃、住、行、游、购、娱)都安排得非常周到、贴心,照顾的无微不至。他总是能换位思考,从旅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他真诚、质朴、乐观、善良、开朗的性格让我们的西北之旅充满了欢乐,也让我对天涯队的活动充满信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下次还跟他

10月6号上午 第七站:额济纳胡杨林,早上忍着巨冷出来看日出,但为了这一刻,不过真的很值得,还脱掉大棉袄才拍出如此美
总有一个念想,秋天带你去额济纳
为了,通透的蓝天、明镜似的碧水
走也走不完的沙丘
还有,最夺人心魄的胡杨林。
住下,就不想再走了
要在我今生最爱的风景中
定格
我不会向你隐瞒
一路征程的漫长、孤寂与艰险
但我更会捧给你看,我已被它点化的心
三千年的胡杨,三千年的风沙
与它对视,尘世中这点痛苦、委屈、
忽然变得微不足惜,还有什么值得扼腕长叹呢

八道桥——一片沙、一片海 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在八道桥沙海公园,这里离一道桥正大门最远,赶着景区大巴30多分钟,一群人就直奔沙丘上等待呼之欲出的太阳,只见东方从一片微亮到彻底变红,红彤彤的云彩浮在空中。不过最终结果是天空的云层很厚,太阳去哪了?沙漠和骆驼队完美结合,等到正午的太阳晒到一片炙热后,也许可以拍出一片美景。不过,我只等到了骆驼上班,就赶去了其它区域。
七道桥——一切言语,皆在画中,这里的胡杨高大、形状独特、各有姿态,深处的胡杨越来越高大,地域也开阔。花1个小时穿行其间,觉得穿有层次感的衣服,不用太花哨,拍出美照。。
四道桥——英雄林,英雄在哪里,据说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这里的胡杨和其它区域感觉不一样,疏密有序,行走在片片树荫下,可以找一个大树下休息,调整之前的疲惫,不过中途在一棵树下,还真发生了剧情,一个摄影爱好者带着摆拍的女士,与一个自称景区工作人员的人发生争执,如同诸多武侠中的格斗一样,要不是为了金钱,要不就是为了女人。。
 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得到的尚未得到,该丧失的早已丧失。从此再不提起过去,痛苦或幸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二道桥——最大的景观是人,这是一个相对失望的区域,可能是水面干涸的缘故,和之前介绍的金色倒影相差太远。除了苦逼想罢工的骆驼,就是苦逼想吐槽的排队人。至于有介绍中说的观赏“晚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壮美之景,估计等到太阳落山时拍摄,应该能看到。
  秋天的风早早的吹,秋天的风高高的,静静的面对额济纳,白杨树下我吹不醒你的那双眼睛,额济纳大沙漠上静静的睡。——海子

10月6号中午返京:要走了难免不舍,再见了大西北,大巴一路狂奔, 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像此刻的风,骤然吹起,我要抱着你,坐在酒杯中,那时候你是愉快的,忧伤的,一如这戈壁的落日。

路途中那些人和事
    1、 关于吃:对于这一场旅途,事实上不需要带太多干粮的,一路可以补给。也可以走一路吃一路,除了服务区以外,还是有多次充当吃货的机会。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的附近可以找到很多吃法,主要是以内蒙的羊肉为主,这里的羊肉是其它地方羊肉做不出的那种味道,道大赞。此外,极度便宜的哈密瓜,三块或者五块一个,满街都是,价格不高,服务态度也比较好。
     2、关于睡觉那些事:7个晚上有2个是睡车上,整个路途中,大家充斥着对换鞋的纠结,对睡不直的苦楚,对从后走到前的艰辛。一开始还坚持换鞋,后来很多人就直接光脚了;一开始还睡不着,后来就只报怨是谁的呼噜声了;一开始还仔细的穿越,后来连番光脚踩进垃圾桶也无所谓了。除了冷,两膝盖的青色、没得多少深刻的;没得多少要报怨的。
     3、关于厕所的位置:每一个地方歇息都是一次珍惜,阿冰常说,这是一场关于肾的旅途。西北的干燥让我们忍不住要多喝水,而之后找厕所就成了问题,看谁忍得久吧。除了兰州附近的那个星级服务区外,基本上厕所不够用,或者足够脏。胡杨林景区外那个厕所居然开灯真晚,在车场的背后树林居然藏着一个小厕所。一路上,居然男女同志把厕所全部用反了。
      4、关于我:我就是那夜可以踩进垃圾桶1次的人,因为垃圾桶就正对床梯,下床着一次,洗脚回来又一次。我是那个可以不惜形象拍的人,我是那个一路走一路写的人,挺进大西北既为了释放压力,也是为了曾经对西域西北神秘的憧憬,6年前写过《追求暗淡了多年的希望,憧憬着西域的远方..》,虽然现在读起已经不知所云,但至此总算了却了一个心事。
      后记 ——七八天的旅途,疲惫却饱含欣喜,坚信却回味无穷。有太多我人生的第一次,有太多值得永远记忆的东西。每到一处,领队小川和我们大家在一起,一路上任劳任怨,永远都把我们人身利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餐,早餐也还可以,用完餐我们上车赶路,小川还担心地问我吃得习惯吗?听了心里都是热乎乎的。后来每次吃饭的时候就能看到领队小川跑前跑后张罗着,他真诚、热心温暖着我们。在他的带领下,游玩9个景点,他的介绍和引导,让我们大开眼界,美丽的风景和动人的传说让我们流连忘返,他对每一个景点的介绍,短短的话语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时间是无情的,时间眨眼之间闪过,可领队小川大帅的热情是我们都难以忘怀,借此机会在这里忠心的感谢领队,道一声小川、大帅辛苦啦!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0 16:32

详情记录下来更好,回头有时间写写,谢谢你!

2016-10-20 17:1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