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徒步——西岭雪山大飞水景区游记。

狼之子 (米易) LV.21
2016-10-19 22:37 1172/3
  • 出发时间/2016-09-17
西岭雪山大飞水景区。

在西岭雪山欣赏到阴阳界的奇观,壮丽的日出。让我激动不已,在和驴友“巴蜀”的交谈中,得知从阴阳界有条路可直达西岭雪山前山风景区,是一条徒步爱好者的路线。距离大约十八公里。风景很好,我就想徒步穿越山下到前山,驴友劝说,雨季不安全,他为了保护膝盖,一般都是上山徒步,下山坐缆车。我由于时间关系,决定冒一次险,而且驴友告诉我只有一条独路,而且是水泥路。让我更有信心,虽然己年近花甲,但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我曾徒步五十公里。看完日出,吃完早餐,休憩了一会,在阴阳界驴友把他的登山杖拿给我用,在后面的旅途中,登山杖立下了大功,因为下雨,前十三公里的路,不知什么原因封闭了。很少有人走,路面上长满青苔,木桥上也长满青苔,稍不注意就要摔跤,经历了不知多少次惊吓,还好,在登山杖的帮助下,没有摔跟头,真是万幸,驴友们千万不要雨季登前山,到阴阳界。安全第一,过后想起都后怕。万一摔伤了,又是一个人,真是可怕。

在阴阳界和驴友说再见。此时又浓雾弥漫,山区的天,真是风云变换仍从容。 西岭雪山风景名胜区原名大飞水原始森林,位于四川成都市西大邑县境内,总面积483平方公里。景区内最高峰庙基岭海拔5364米,矗立天际,终年积雪。唐代大诗人杜甫寓居成都草堂时就曾眺望此景,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名句。  景区集林海雪原、高山气象、险峰怪石、奇花异树、珍禽稀兽、激流飞瀑等景观于一体,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观以原始森林为依托,四季可游:春看百花,夏观群瀑,秋赏红叶,冬弄冰雪。尤以高山垂直分布的四季风光最具吸引力。景区水源丰富,千水漂流。九瀑一线天、五彩瀑、豹啸泉为最佳水景。
           不可错过的景致还有:蛙潭、五彩瀑、长空瀑、獐子崖、桂花林、大山门、杜鹃林、观云台、怪石林、金猴峰、红石堡、阴阳界等。

寂静的山谷只有我一个人的脚步声。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徐霞客)的传说。在川蜀大地千年文明中流传着一个并不被广为传说的故事:古代学者 徐霞客与一好友途经成都大邑境地西岭雪山,徐霞客虽然游历天下名山大川,阅览美景无数,却被眼前这座直入苍穹的高度和宏伟气势的雪山所折服,不由自主地就要攀登,然而,当地居民因为在当时还从未有人征服而劝阻,但徐霞客与友人决意要攀登,村民见劝阻不了血气方刚的徐霞客,只好用自酿的酒液相赠。于是,徐与友人在没有任何登山 辅助工具的情况下艰难的攀登,历经四个多时辰终达雪山之巅,在领略了征服大自然的豪情后,他俩被无与伦比的寒冷所困惑,徐霞客在即将倒下的瞬间,手指触摸到了平时根本觉察不到的暖意,哦!原来是装酒的葫芦,于是二人你一口一口地相泯而笑,就这样,白酒散发的热量支撑着他们几乎虚脱的身躯爬下了山,居民们在欣喜惊叹之余,大口大口地往他们嘴里灌着酒液。次日,徐霞客问及缘故,村民答曰:此酒乃谷物雪泉酿造,高度也!徐霞客灵感受到了启迪,随口曰: 平湖出险川,地上九重天,荡气回魂物,此酒乃川王!

下到山沟里,毛毛细雨纷飞,可能是空气湿度太大,相机罢工了,不工作了,从这张照片开始,到旅途结束,全部用手机拍的,华为8还不错,经受住了考验。

可惜雾锁山谷,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一线天,“奇峰石景区”,海拔2700米到3000米的高度使得这一带山势更加巍峨险峰,山谷越加狭窄幽深,茫茫密林,浓荫蔽日,奇峰峥嵘,怪石林立,置身其间,神秘的幻觉油然而生。

雾越来越浓了。能见度越来越低,头发全部打湿了。

在这里看见两条野猪,飞快地消逝在树林里。吓我一跳。

山穷水尽疑无路。

峰回路转又一村。在这里看见一条小青蛇,刚把手机拿出来,就钻进草丛中了。

威武的大山门也羞答答的不露峥嵘。

接待站已人去屋空。

山间小道旁鲜花怒放,好像欢迎我到来。

路边的野花真漂亮。

跟着路牌往下走。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行走,终于战胜困难,到达了风景区有人的地方,路也好走了。

五彩瀑位于离獐子崖不远的翠林中,从高高的花岗岩上飞泻而下,顺着鱼鳞般的红色岩石横溢,层层水花呈羽状洒开,映衬着红色山岩,就像一幅流动的白色缕花软缎衬在红色呢料上一般,雍容华贵,五彩缤纷。如遇日光斜照,可见彩虹显现于烟云水雾之中,令人流连忘返。

獐子如今己只见于传说

长空瀑布

曲径通幽

弯弯的石拱桥像彩虹飞渡。

到处都是流水潺潺,

休息时偶遇猴群。

飞来巨石压顶。

铁索桥,景区有木桥,石桥,铁桥,拱桥,铁索桥等

飞来石

树抱石。

西岭雪山风景区是一个以高山自然风光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地处邛崃山脉中段,属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和成都平原过渡地带。景区自然资源丰富,景观类型多样,山、水、林、石、兽、天象景观等集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原始气息。丰富的植物种类,众多的珍禽异兽,为游人探险、猎奇增添了丰富的内容。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奇峰异石等山、石景,众多的瀑布、飞泉、跌水、深潭等水景,极大地丰富了游人的观赏内容。景区地域辽阔,风景资源丰富,景观奇秀,集山、水、林、石、气、天各景为一体,高、中、低山组合别致,具有浓郁的自然风貌和南方高山原始森林特色。其内涵之广,容量之大,为风景区之罕有。她的精华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其魂在林,其魄在山,其灵在水”。因其海拔高差悬殊,气候类型多样,形成低山繁花似锦,高山终年积雪,反差极大,在一天的游程中,可观赏不同季节的景色,所以又有“一日观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美誉。景区内富饶的原始森林覆盖率达90%,植物种类多达3000余种,其中有珍稀树种银杏、香果树、珙桐等,原始桂花树达1000余亩,十分罕见。其间常有大熊猫、牛羚、金丝猴、弥猴、云豹、鸡等珍稀动物出没。西岭雪山分前山、后山。

终于到达景区大门,历时六个半小时,徒步十八公里,我打开计步器也是十八公里,在景区停车场,一面的包车到西岭雪山镇,要50元,要等人齐,15元一人。见一私家车要走,上去说明情况,求搭车到镇上,师傅爽快答应了,到了镇上,刚下车,遇见去大邑县的中巴,9、5元一人。大邑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滚动发车,十八元一人。愉快地结束了这次徒步之旅。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0 16: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11:54

一年四季都可以,但要欣赏到阴阳界的奇观,曰出,等景观,最好的季节是冬季,春季,但山顶上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