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之华山论剑

似水流年 (北京) LV.5
2016-10-19 22:37 357/3

2015年10月之华山论剑

十一年前,曾坐缆车登顶华山南峰,华山的险一直吸引着我,使我念念不忘,一直想要再一次徒步登顶,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

于是,换好了班,找了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坐上了开往华山北站的火车。

10.25
一本书,伴着一次旅程开始了

晚上八点,我们下了火车,上了一辆出租车,想去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家酒店。
那条路上酒店很多,我们随意下了车,走进了其中一家。

10.26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些预料外的事情发生,也会有遗憾,这次也不例外。但这次所经历的,恐怕这辈子不会再有!这已经不是一次普通的旅行,这是一次对体力的考验,更是一次对毅力、对信念的考验,还是一次冒险,是不断克服困难、克服自我弱点的冒险。

早上六点起床,发现下雨了,吃了早饭,买了雨衣,出发。

陕西八怪

乘出租车直奔玉泉院,这是自古华山路徒步登山的起点。

陈传老祖

一路的雨,到达售票点时大概八点。雨水很多,瀑布也多,一路上到处都是小溪流,不断顺势向下流淌着的雨水,浸湿了鞋子,鞋里面很快也灌进了雨水。

雨时大时小,过了毛女洞

就是千尺幢和百尺峡了。

好险的路,窄而且陡峭,近乎直立,趟着雨水,手扶着冰凉的锁链向上走。但是此时的心情是兴奋的,心想,若不是这样的天气,也不会见到如此风景!然而,后面有更加可怖的!那时的我,不再有这样轻松的心情了。

途径‘老君犁沟’,看到了路边的一些草上覆盖有雪,石阶上仍是潺潺流水。老君犁沟,传说是太上老君在一次路经华山时,发现道路如此难走而犁出的一条山路。犁沟,即离垢,远离尘世烦恼之意。

一路上到北峰,雾茫茫一片,雨也早已变成了雪,此时的我已经冻得瑟瑟发抖,同行的伙伴也早已不见了踪影。上山时,穿一件秋衣秋裤,冲锋衣和运动裤,因爬山费力,汗浸湿了衣服。山下的雨也早已将我的暴露在外的膝盖以下的运动裤淋得湿漉漉的,鞋子里也满是冷冷的雨水。此时,到达北峰,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看到了一块大屏幕上,显示华山气象站预报,气温是零下一度,小雨夹雪。瞬时间,我感到更加寒冷无比。我很快就没了温度,冷到手麻木无知觉,不断往手上哈气,然而这样解决不了问题。

前路白茫茫一片,这样的恶劣天气,游人不多。继续前行,过了擦耳崖,到了一处叫做‘日月岩’的山洞门口,我感到已经冷到极点。可连个可以加件衣服、避下雨雪的地方都没有,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地面是雨水,天空飘着雪花,足有中雪那么大!于是变得脆弱,默默无声地流泪,温温暖暖的泪。然而终归无用,只得擦干眼泪,走到‘日月岩’洞下避雪。

见洞门半开,便进去了,方知这是工作人员休息的地方,说明来意,对方很是同情,同意我在里面加件衣服休息一下。于是,在湿冷的秋衣外面加了一件抓绒衣,暖和了一些,但不足以感到温暖。继续穿上雨衣,背好也同样穿了雨衣的登山包,上路。此时同伴刚好打电话来,原来她就在前面不远的一座宫殿里。和她汇合后,心里感觉好多了,一起继续前行,先到了一处可以吃些热乎饭的小摊旁,还可以坐在棚子里避雪。吃到热乎的粉丝,喝着热汤,感觉暖和了许多。

过了苍龙岭,她觉得这样的天气看不到风景,很是沮丧。路又极难走,又是冰又是雪,很滑。

过了金锁关,我们到了分岔口

一条是通向西峰的向下的石阶路,落满白雪,没有脚印,石阶两边并没有铁链或栏杆可扶,似乎没人走,很是凄凉。另外一条是平缓的缓坡路,通向西峰索道和南峰,路面上的雪已被清理,此时雪已经停了。

在这里,我俩有了分歧。我想按原计划走西峰,南峰,东峰住宿。她则认为这样的天气,去西峰的路又如此难走,想放弃原计划的爬华山四峰峰顶,想回到温暖的山下去,在舒适的宾馆里住宿,吃上可口的饭菜,不再想住在山上看夕阳看日出。她说,‘’不想再冒险了!‘’
我们谁也不能说服谁,于是我们分开了,各走各自选择的路。

我去了西峰,她则去了西峰索道,准备从那里坐索道下山回宾馆舒舒服服的住一宿。
我独自一人继续前行,山路很难走,石阶被冰雪覆盖,两旁没有栏杆,甚至没有游人。我小心的用登山杖探索着走着,很快就见到了希望,有游人上来了,道旁有铁链可以扶着了,再继续向下,台阶上的雪被清理了,露出路面来了,好高兴,好轻松啊!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于是想起那个伙伴,再坚持十分钟就可以看到希望,就到达了转折点,然而却放弃了。生活中的许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样想着想着,接到了那同伴的电话,说她没有坐索道下山,而是走了另外一条去往西峰的好走些的路,不过是兜了个圈,多走了些路。我们将在西峰峰顶汇合。

走到半山腰,有个叫做‘天下第一洞房’的石洞,传说是在华山修行的吹箫人萧何与秦穆公的女儿弄玉,相恋后,凿洞成婚的地方。洞房一词就源于此。

西峰又叫莲花峰,海拔2086米,是五峰中最险峻秀丽的一峰。传说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留有斧劈石。

我先一步到了峰顶,俯瞰周围,白雪覆盖的山峰,云雾环绕其间,忽隐忽现,宛若仙境。此时的大地已然是晴天,被柔和的暖阳笼罩,而我们不在人间!我们的脚下是白色的云雾,头顶上是厚重的有层次的墨色的云层,像水墨画中的云。

此时此刻,见到如此美景,每一个坚持到峰顶的人心中都满是喜悦。虽长途跋涉,历尽艰辛,甚至是近乎冒险,顿时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西峰峰顶四周是悬崖峭壁,峰顶并不平坦,被雪覆盖着,间断露出一些石刻文字来,挂满了祈福的红丝带的铁链,环绕峰顶一周。要上到峰顶,要么爬上冰雪覆盖的几乎垂直成九十度的陡峭狭窄的云梯,手脚并用,手用力抓住铁链;要么从不平坦的巨石上爬上来,很滑,同样覆盖着雪,没有栏杆铁链可扶。挑战无处不在,处处需要勇气,需要克服自己的怯懦。

下了西峰,又上南峰。举步维艰,游人就是如此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迈动脚步的。

远望高耸入云的南峰峰顶。

南峰海拔2154.9米,为华山最高峰,被称为‘华山极顶’,因归雁南飞常憩于此,又名落雁峰。宋寇准曾在此写下‘‘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脍炙人口的诗句。

可惜,雪天从顶峰向下看雾蒙蒙一片。

从南峰下来,天色渐晚,游人稀少,石阶上已结了冰,同伴害怕摔跤,不敢从高高的台阶上下来,我边走边鼓励她。

终于到了南天门,天界入口,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就在此处。

长空栈道下,就是我们此行的住宿处——写有“福地洞天”的石洞。
那日到达南天门已是下午五点多了,一位好心的女道士问我们如何打算,我们说要住在山上,准备去东峰,第二日要看日出。她告诉我们,这里也可以看日出的,可以住在这里,因为现在再去东峰,路又滑,很不好走。我们犹豫了,还是决定去东峰住,在这里担心不安全。可是,走一步滑一步啊,我们心惊胆战般地走着,尽管万分小心,还是没走多远就摔了一跤,一连摔下了三个石阶,再站起来,看石阶上的冰,更让人害怕!犹豫再三,又折返回来找到了女道士,住在了这石洞里。

云雾缭绕中矗立的下棋亭,仙境

她很热心肠,是个五十多岁眼睛明亮,个头高大的人,她给我们用她的电炉子烤火取暖,因为山上条件有限,除了电褥子,没有其他取暖的设施了。这时的山上,因为到了淡季,又遇上天气不好,早已没有卖东西吃的了,她给我们提供了她的方便面,把收集的雨水煮开,用来煮面。在这山上,吃上了热乎乎的煮面,换掉了湿冷的衣服,终于感觉到了温暖。饭后,我们三个一起围着电炉子,聊起了天。聊她如何做了道士,又如何辗转来到华山——这个她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还有许多关于华山传说及道教里的故事。

对面山顶的小亭子就是‘下棋亭’了,传说赵匡胤和华山老祖陈传下棋输华山的地方就是此亭。

站在南天门‘福地洞天’的巨石上遥望东峰,一条通天之路直抵东峰峰顶。

这是通往长空栈道的通道,过了石壁上写有‘‘悬崖勒马’’四字的通道,就真的是悬崖峭壁了。‘悬崖勒马’前巨石上有两行字

10.27
第二天,六点半,起床,看日出去!很美的清晨,金色的阳光染红了山尖,洒向万物,让每一样物质的东西,都镀了一层金光。

因为路上有积雪,长空栈道依然没有开放,只得放弃,留下遗憾。然后我们再一次爬上了南峰峰顶,因为想再看一看这雪后晴天的风景,果然很美!

离开南峰,下山的路覆着雪,很滑。我们小心翼翼地走着,她也越来越胆大了,渐渐地对雪路产生了耐受,加之天气好,和对美景的不可抗拒,越发地不愿错过任何一处风景地!

爬上东峰,一路美景,回首对面的南天门,在悬崖峭壁之上,华山的险和古人凿山的执着,着实让人惊叹不已。

下棋亭,鹞子翻身,这华山第二险就在这里。要去下棋亭,鹞子翻身是必经之路。因为雪后,这里也没有开放。看了看介绍和图片,又看了看入口处,这里果真不是胆小者能够经过的。我自诩够胆大,本是要来尝试这华山二险的,但站在这里,我觉得即便开放,我似乎也没胆通过。难不成是让这雪吓怕了?!

鹞子翻身从这里下去便是

但下棋亭的确是个仙境!单是通往那里的路,除了鹞子翻身,其他的也不好走,华山本是一块巨石,在巨石上凿出路来本就不易,何况又是高山上,因此窄小,不规则,倾斜,依着山势而造,没有了栏杆,没有了铁链,这就更使得那里成了不可靠近的仙境了!在这雪后晴天,站在高处看通往下棋亭的崎岖小路,

从东峰下来,我们又去北峰,准备从北峰坐索道下山,第一天没能赏到的北峰美景,这次得到补偿,因为今天晴空万里。

又到了金锁关

看到了北峰索道

看到那最高的山脊上的一道黑线了吗?那就是上山的游人们正在走过的山脊,那么窄小、陡峭!这就是我们昨天冒着雨雪走过的路啊!

还是下山轻松,就是腿有点发抖

很快到了北峰

拽着铁链,爬上北峰峰顶

回首,元宝山,苍龙岭

中午按照预先计划的时间到达北峰索道,顺利下山,到达火车站,吃中饭,坐上返京的高铁。

…………
这次华山之行,非同一般,有些东西是从未体验过的,害怕,恐惧,惊险,刺激。

照片,很美。但目力所及,却远非小小的镜头所能比拟!身临其境所带给你的巨大震撼,比几张美景图片带给你的,内容要丰富太多!

坚持走自己的路
我和同伴分开了,各自选择了不同的线路继续前行。我依然固执的坚持了走出发前的线路,虽然天气恶劣,道路难行,且不见行人。但那是我最想要的!分开大约十分钟后,道路变了,前面不再是覆盖着冰和雪的两边没有锁链或者护栏的石阶,开始出现铁索护栏,紧接着不远,就是被工作人员清理过了雪的石阶了。我也感到放松了许多。心想,人生的路上也许和这旅行一样,只要再坚持几分钟,就会遇到转折点。

天上人间
山上的寒冷,使我想到广寒宫。从山顶向下远眺,山下已是阳光普照的大地,温暖,而山上的我们,不似在人间,我们在天上,在云之上,阳光不能够照耀到我们。
人人见到天上的美景,即想要得到,殊不知自己也已在别人羡慕的眼中。不羡神仙不羡仙,做好自己就好!人间多温暖,有美味佳肴可吃,有舒适的房间休息,有亲朋好友的关心和爱。

………………………………………………………………
一年过去了,一贯懒散拖拉的我,终于在手机可以写游记了的今天,把它完成,于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诞生了,也是个开端!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17:25

引用 nice_ 发表于 2016-10-20 17:25:54 的回复:

回复nice_:有空就写写吧,留着老了以后看,有意思

2016-10-23 10:3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