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岁月——石堤-里耶-茶峒-洪安(2016)

火山哥 (重庆) LV.10
2016-10-19 22:39 838/18

“由四川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用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在夏日的假期里,我独自一人探访了茶峒这座在小说里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以及重庆秀山湖南湘西交界地区的另外三座古镇,开始了一段难忘的渝湘边城之旅。

行程安排:D1(重庆秀山—石堤—里耶  D2里耶—茶峒  D3茶峒—洪安—秀山重庆

第1天(8月27日):头天晚上11点58分在重庆北站始发的K1077次火车晚发朝至,早上8点过才到达秀山,大约晚点了1个小时。出站口附近有出租车和摩的(5元)不到10分钟就到秀山汽车总站,从这里出发,第一站是石堤。9点正开往石堤的中巴车出站,1个小时20分钟左右车到石堤大桥桥头。

石堤位于秀山东北部,与湘、鄂毗邻,是渝东南的边陲古镇和水陆交通的交汇点。梅江在此汇入酉水,进入沅江,注入洞庭湖,是一条沟通渝、湘、鄂的黄金水道。

站在石堤大桥上可以俯瞰这座依山而建、顺水而生的小镇。

清代诗人周梦渔由酉阳湘西,经酉水乘船南下,在石堤停留。走时,竟然有了不忍离开的感觉。他在《舟发石堤》一诗中写道:“尚有人争识,轻舟泛石堤。秋阳澄水淡,天影落帆低。家已离三日,行将过五溪,苍茫云树外,回首望川西。”

顺着桥头旁的一条小路往下,可以走到河边的小码头。在小镇赶场的日子,渝湘黔鄂诸省边界的人们都会划着船,或者取道山路来到这里。

河边,一个渔民正在晒鱼网。

从小码头回到大桥,顺着下码头街一直走就到了石堤的老街老街的规模并不大,目前只剩下一条又窄又短的街道。

老街上的建筑,无论是青瓦灰墙的砖柱房,还是翘脚飞檐的吊脚木楼,大都借着山势,错落有致地向上排列。

古朴的民居。

屋门口闲坐的老人。

老街的尽头是建于宋末元初的卷洞门,用当地特有的石灰石修砌,高不过三米,门洞只有一米多宽。

门洞下有一座“九溪十八洞苗民大起义”石碑,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石堤当地的少数民族因不堪统治阶级压迫,从而奋起反抗,自立为王。在湘西苗族领袖吴天保的领导下,聚众六万,不幸最终失败。

顺卷洞门前面险峻的石梯而下,就来到了下码头。

昔日喧嚣繁华的下码头,如今安静的对着一湾青山碧水。

梅江河就是流出这个峡谷,与发源于黔鄂山地、百转千流到此的酉水河交汇。

将近中午12点钟,从下码头返回石堤大桥桥头,这里有很多到里耶的面包车(10元),一路伴随酉水河而下,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这次边城行的第二站:里耶。里耶,土家语是“开拓土地”的意思,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在此交界,隶属湘西龙山县,与王村、浦市、茶峒并称为湘西四大古镇。这里有神奇的自然风光、奇特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神秘的秦朝历史。

里耶现存的古街有成形于清代初期的中孚街、稻香街、辟疆街、万寿街、江西街、四川街和德邮巷等七街六巷五行。中孚街街名源于《易经·中孚》象卦“泽上有风,中孚”,取其“风泽中孚、诚信立身”之意,寓意行商当以诚信为本。街道由中孚北街、中街和南街组成。中街和南街是昔日里耶商号最密集、商贸最繁华的中心地带,保存下来的建筑完整的阐释了里耶古城的“商埠文化”。里耶汽车站往前第一个路口进去就是中孚中街。

街道为青石板路面,两边封火山墙错落有致,沿街一律为素色门板,各式雕花门窗,两边为铺台。

在户户之间穿插马头封火墙(起防火和支撑作用),墙头多描有花、草、鸟、鱼、虫图案。

这一栋保存完好的老建筑是“鼎顺和商号”,也是红三军指挥部旧址。1934年10月,贺龙率领红三军(即红二军团)发动湘西攻势,来到军事重镇里耶,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指挥部就设在此处。

“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很多老建筑墙上的口号标语还清晰可见。

街道两边还有些狭长的胡同。

人们悠闲地坐在街边打发闲暇时光。

屋里,祖孙俩正津津有味地玩手机、看电视。

屋门口,小男孩羞涩的看着镜头。

出中孚中街橫穿过辟疆街,走进正对着的那个路口,巷子里面左边是埠平街右边是中孚南街。

埠平街街口不远处是“同心恒花纱布匹号”,因由近代爱国商人李瑞清、李瑞林两兄弟共同经营,故而又称“李同发号”。商号为清代砖木结构建筑,既有湘西传统的建筑风格,建筑外立面的拱型园砖柱和拱型窗又兼取西式装饰手法,是里耶较为特殊的建筑。

“李同发号”前面是“立生堂国药铺”(又称“葛元记”),是穿斗式清代木结构建筑。药铺面宽三间,外垒封火山墙,呈两进式。后院有晒药坪和水井,采用商民一体的前店后宅布局,精巧实用。

往前转个弯是招待所旧址,这座门楣上刻有“紫微高照”四字的建筑原是国民党旅长瞿闵生的住宅,解放后改为政府招待所。1982年清明节前夕,贺龙的长女贺捷生将军沿着贺龙元帅的足迹到里耶访问,就曾住在这栋楼上。

招待所往前就是面积达2600余平方米的里耶望族瞿氏的旧宅——瞿家大院。

大院呈三进合院式布局,西侧是瞿家“复春恒”油坊,东侧是邮局和银行。

正门八字墙敞开,院门前有两尊石狮,门上还有乾隆御题的“作赋名家”额匾。

瞿家大院对面是菜行街,为里耶的五大货物交易区(即“五行”:米行、包谷行、菜行、肉行和柴行)之一。

这座小院的院墙用大块的鹅卵石砌成。

屋里,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小憩。

铺台上晒晾着老式解放鞋。

走出菜行街就到了大堤下的河街,左边不远处是景丰巷。

街巷两边高墙突兀,巷子幽深。

民国时期,湘西匪患成灾,每逢土匪来袭之时,因为该巷两边高墙相对合围,只需把巷子两端堵以砖墙便可资防御,从而成为人们避险的场所,故而又称“保险巷”。

这座由四面山墙合围而成的清代封闭式三合院落名为:“题虹第”,它是清末民初里耶从事粮油经营的巨商彭景丰的宅院,景丰巷的名号也因此而来。如今,青石八字朝门沧桑依旧,“题虹第”三个大字还清晰可见。

景丰巷东接河街,西连中孚中街。街口,居民们正聚精会神的打着麻将,旁边的观战者也看得津津有味。

出景丰巷返回到汽车站,街对面就是中孚北街。

中国成立之初,湘川诸路土匪负隅顽抗。1950年初,解放军47军141师来到里耶,全力清剿以八面山为中心的湘川边匪患。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湘川边数百年匪患宣告终结。

这座“连五间”就是141师422团的指挥部所在地。1951年2月,422团把出身好、罪行轻的土匪直接补入部队,赴朝参战,他们在上甘岭等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指挥部斜对面是湘西剿匪解放军医院旧址。

从中孚北街出来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于是在汽车站对面另一条巷子里的“通信宾馆”(70元)住下,这里附近有家大超市,购物出行都很方便。

第2天(8月28日):早起,早餐后穿过中孚中街,来到了昨天路过的中孚南街。

街口往前是“同仁祥酱铺”,酱铺规模较大,前为店铺中有天井后有厂房,在湘鄂川边区享有盛誉。

临街普通的市井人家,祖孙四人共享天伦之乐。

清末时期,里耶财资雄厚的商号竞相印发“市票”,“大兴荣号”就是其中著名的一家商号。其临街铺台“万商云集”的雕饰,反映了当时繁荣的商贸盛况。

中孚南街的尽头是“陈景泰杂货铺”,因位居十字街口,尽管铺面窄小,生意却十分红火。封火墙上嵌入的“寿”字和龟饰图案,目前在国内已不多见。杂货铺对面是陈氏家宅,曾有一座木廊从空中把商铺连为一体,极具特色。

出中孚南街右手边是万寿街,因街中的万寿宫而得名。明清时期,江西商人行走全国,每到一地聚住即建万寿宫,供奉福主“许真君”以聚同乡。

如今的万寿宫只剩下残垣断壁。

街口不远处是“酉水船王”唐氏的商号“唐福记”旧址,始建于清末,砖木结构。房屋建筑面阔三间,现存前两进厅堂和侧厅,前后两厅以台阶相连,左右侧厅二层用内回廊相连,极具地域及民族特色,被誉为中国南方建筑的宝典。

街边,一个妇人正在把枯木树桩砍成柴火。

”元亨祥号“旧址,后为居委会办公地。

”元亨祥号“对面是工商联和农会旧址。

农会旧址往左拐个弯是张金华银楼。

银楼对面的”太心公号“是里耶最早的本土商号,商号拥有榨油坊、盐仓和绸缎铺,在收购旺季,六七个账房先生都忙不过来。

三个老人正聚在街边一起话家常。

临近万寿街口有一条夹街,和昨天在菜行街看到的一样,这座小院的院墙也用大块的鹅卵石砌成。

在不远处的另一座院子里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小小的荷塘。

“剌茎澹荡碧,花片参差红。”

“浓艳香露里,美人青镜中。”

回到万寿街街口,这里有一座”里耶古镇“牌坊。

牌坊前面是靠近里耶大堤的古镇游客中心广场和摆手堂。

一个老汉挑着水,从大堤边坡中间的小道走过。

四周是绿油油的草丛,散养的母鸡正闲庭信步。

还有一群欢乐的小鸡仔。

里耶大堤是为了配合碗米坡水库工程,在酉水河边修建的三公里左右的防洪堤岸。整条大堤的高度和镇上的房屋齐平,爬上堤岸能见到层层叠叠的黑瓦房顶。

远处是连接里耶和清水坪的酉水大桥。

堤岸上也是孩子们游玩的好地方。

对岸是一江之隔的清水坪。

酉水河在石堤境内经梅江河注入后水量猛增,流到里耶境内河面变得非常宽阔,再一路向东经风滩水库注入沅江,结束它477公里的流域里程。

1985年6月,里耶一批做砖瓦的泥水匠在挖泥巴做土胚时,挖出了一些陶器、兵器,自此揭开考古界对里耶时断时续的考古发掘。2002年4月17日,为配合碗米坡水电站工程建设,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组织的考古工作队进驻里耶进行抢救性发掘,随着数百座古墓葬群与这座古城同时重见天日,里耶古城的风貌也随之一点点地显露出来。

沿大堤往酉水下游方向不远就是里耶古城遗址(门票60元),遗址景区大门在辟疆街,于2010年10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里耶古城遗址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秦代古城遗址,景区展出有夯土城墙、护城河、房屋、排水设施和多座古井的遗址,它们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古代城市系统。

2002年6月3日上午,一号古井出土了大量的竹、木简牍近3万枚。有的写有“米、俊、蔡、德”等9个篆书体汉字;有的还记有“六八四十八、七八五十六”等一些乘法口诀;还有一枚简牍上写着“多问”隶书体,这比1996年12月长沙走马楼出土的三国时期简牍还早几百年。每一枚简牍所记录的内容就是一段珍贵的秦国时期的历史,所涉及的内容,用现代话讲,除了计划生育外方方面面都有。它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秦国时期楚、巴、秦及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交流的一些过程,揭开了许多悬而未决的谜底。由于秦王朝只有15年短暂的历史,文献记载不多,保留下来的遗址也很少,里耶古城的发现成为研究秦史的最关键性的资料,弥足珍贵。

古城遗址景区再往前走一公里左右(或者坐古城的电瓶车3元钱)就是里耶秦简博物馆(免费),它在201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除了收藏秦简外,还展示了里耶出土的文物古迹和民俗文化,是当代中国对于秦汉时期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库。

原本打算进馆参观,不巧的是在今年的“6.20”里耶特大洪涝灾害中,博物馆损失严重需闭馆恢复重建,暂停了对外开放。于是,来到博物馆的公路对面,这里有一片湿地。

走过湿地边的小路,惊吓到了一大群正在午休的鸭子。

湿地边大堤的石缝里长着不知名的花草。

登上大堤可以远眺秦简博物馆。

回到里耶汽车站,已是下午一点半左右,刚好可以赶上两点钟到花垣(20元)的末班车。车行将近两个小时到了花垣汽车站,在站内转到茶峒(7元)的班车。一小时后就到了小说《边城》的原型地:茶峒

茶峒汽车站对面的游客中心闲逛了一会,来到清水江边的河街。这里有很多临江的客栈,选了一家“鑫祥客栈”(70元)住下,放下背包在附近的餐馆吃晚饭。

阳西下,茶峒、洪安这两座一江之隔的边城小镇被笼罩在落日的余晖之下,清水江江面也一片火红。在拍下这张“日落边城”的同时,不禁想起白居易在《暮江吟》中的诗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第三天(8月30日):早起,“鑫祥客栈”背后的中山路就是茶峒老街

老街并不长,青石板铺路,临街多是棕褐色的木头老房子。

有民居,也有小客栈、小餐馆。

时而夹杂一些废弃的老宅。

街边,爷爷正在给孙子喂早餐。

老婆婆戴着老花镜,坐在门口仔细的缝补衣服。

老街尽头的小石桥,往左是百家书法园。由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题写园名,内有当代百位书法家接龙书写的《边城》原文。

103块石刻将文学、书法及民族风情浮雕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集百家书法精妙,展民族风情雅韵。碑林石刻数量之多、内容之精、创作思路之巧,堪称中国当代书法界绝无仅有的盛世。

书法园前面有一座亭子,下面有两部早已废弃的水车,一座小水坝横在清水江上。

亭子往前的山坡上就是白塔,那段山路正在整修。于是回头沿河街往清水江上游走,过书法园门前的小广场,不远处有一座名联坊。据说清朝举人、苗文创始人之一的石极塘先生留下了一幅“尖山似笔倒写蓝天一张纸”的上联,求对于世,于是引得百年来很多名人前来应对下联。

河街上临江的房屋。

“……贯穿各个码头有一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边城》

吊脚楼上,兄弟俩正开心地讲述着边城故事。

小说《边城》里掌管水码头的龙头大哥顺顺的宅院——顺顺吊脚楼,始建于清光绪29年 (1903年 ),  这座干阑式建筑以石为基、木为主、砖为辅,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走马转角、古色古香。

清水江边,人们在清理河道,不远处就是翠翠岛,岛上有黄永玉亲自雕塑的高达9米的汉白玉“翠翠”雕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静静站在岛上的“翠翠”,深情而又忧郁地望着清水江水昼夜不息地流淌,把她的思念托付给清澈的河水,带进酉水、带往沅水、带给还在四处漂泊至今未归的傩送二老!

翠翠岛旁边就是三不管岛,有一座廊桥连到洪安老街。也有人说,真正的三不管岛是茶峒和洪安上游2公里处的清水江中的一块礁石。礁石的对岸是茶峒,礁石的上下方就是洪安和贵州的迓驾。

沿着河街来到《边城》中描写的拉拉渡口,现在这里仍停有一条方头渡船,有位老人守着渡船,接送居民和游客过河。船头竖起一枝小小的竹竿,挂着一个可以活动的铁环,河岸两端水面横牵了一段铁缆,有人过渡时,把铁环挂在铁缆上,船上的老人就用一柄特制木器攀缘那条绳索,慢慢地牵船过对岸去。

摆渡的还是个老人,只是不见翠翠和黄狗。

渡口对面就是一江之隔的洪安码头。

顺着渡口前面临江的栈道可以登上茶洪大桥茶峒一侧的桥头,这里有一座边城楼。

清水江(又称松桃河或花垣河)发源于贵州梵净山脉的大山深处,全长187公里,于湖南保靖汇入酉水河。站在桥上俯视整个清水江,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两岸依山傍水、绿树成荫。

桥上还可以远望上游两公里处贵州松桃的迓驾,清代名人章恺曾诗云:“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描绘了此地“一脚踏三省”的地利之优。

洪安一侧的桥头有一座“渝东南第一门”牌坊。

牌坊右手边的广场矗立着“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碑” 。一九四九年春,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刘伯承邓小平率第二野战军挥戈西指。八月,湖南和平解放,十一月六日,二野十二军三十六师一0六团抵茶峒。敌烧毁洪茶大桥,解放军架浮桥渡清水江攻洪安,七日秀山解放。十一月三十日,刘邓率司令部驻洪安复兴银行,挥师西进,揭开刘邓大军解放重庆与大西南的序幕。

纪念碑高十余米,造型独特,为三棱形。三个面分别代表着接壤于此的一市两省,整座碑体像一把雪亮的刺刀,直指云霄,令人为之一震。 “走向大西南”这几个字是邓小平生前为西南服务团的亲笔题字。

广场有石阶往下通往临江的栈道,顺着栈道可一直走到洪安码头。

码头的“语录塔”,在文革最疯狂的时候,洪安人民修建了它,把塔的周身涂成红色,刷上最新语录,然后在那些大孔里安装上高音喇叭,给人们宣传革命思想。

走上码头的石梯就是洪安老街,街道空旷,寂寥无人。只有阳光每天从石板路上透进,一寸一寸地扫描着,寂寞地等待着人们的造访。

复兴银行——二野司令部(前委)旧址。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刘邓率二野司令部进驻复兴银行,挥师西进,从而揭开了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的序幕。

穿过复兴银行正对面的廊桥就是先前在茶峒看到的三不管岛,复兴银行斜对面是“祝茂荣民居”,现在开辟成了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馆。

纪念馆的外观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的痕迹,内部是西南地区典型的干栏结构,楼厅宽大、楼阁狭小。

老建筑上还留有红色标语。

老街上数不多的老民宅。

翻修房屋的民工用马匹来运送砖瓦。

人们趁着天气晴朗,在露台上晒玉米。

老街的尽头在通往秀山的公路边,路口往左不远的车站就有到秀山的班车,50分钟(16元)左右就可以到达秀山汽车总站。

走完洪安老街,这次的渝湘边城之行就结束了。在三天的短暂时间里,石堤的钟灵疏秀,里耶神秘的古秦历史和完好的明清建筑,茶峒厚重的人文气息,洪安光辉的革命印迹,带我走进了一段恢宏沧桑、宁静恬淡的边城岁月......

2016年10月19日

火山哥666 。

2016-10-19 23:3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20 16:26

2016-10-20 17:52

2016-10-20 17:53

2016-10-20 17:53

2016-10-20 17:56

火山哥为什么不去看下傩戏呢

2016-10-23 11:15

2012年去过洪安,那里是初恋的老家。虽然分开了,她也结婚了,不过还是想再去一次。

2016-10-23 18: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3 11:15:20 的回复:

火山哥为什么不去看下傩戏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时间有限,太匆忙!

2016-10-23 23:53

引用 何何何my 发表于 2016-10-23 18:45:06 的回复:

回复何何何my: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

2016-10-23 23:5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11:54

请问里耶自驾好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