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去结识那温良恭俭让的人民——小记台湾9日

sam wong (上海) LV.21
2016-10-19 22:49 411/4
  • 出发时间/2016-06-04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4日-6月12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带父母去自由行,选择了宝岛台湾,希望旅程可以精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废话少说,先来几张图预热一下。

台湾归来感触良多,我在这片宝岛领略了太多,思绪纷繁,但序总还是要写一下的,就写一下去台湾的心情吧。

起初想要去台湾还是为了尽为人子女的一点点孝道而已,父母年事渐长,但也从未享受过出境自由行。为了让他们能够享受旅程,因此综合考虑了文化、饮食、气候、交通便利程度等各方面的因素之后,终于选定了台湾作为目的地。这里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情怀,带着他们看看这片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的岛屿,欣赏属于他们晚年的风景,作为子女来说,心里多少也会得到一些满足。

实用信息

证件类:
首先就是大通证和入台证。大通证是紫色封面的小本本,是大陆这边放你去台湾的证明,入台证是类似电子签证一样的东西,须用A4纸彩打出来。但据说最近除了北上广深这些地方,其他城市无论是否开放了对台自由行,大通证都不太容易发放,入台证的额度也用不太完了。据说是因为民进党上台的原因,谁知道呢,希望不要影响得太久比较好。
衣:6月去台湾,基本都可以短裤短袖,除了计划去阿里山或者是合欢山的朋友要注意带外套,毕竟海拔3000多米,小风一吹还是会凉飕飕的。
食:这里的食物会有些偏甜,南方的朋友不会有任何不适应,但据说北方的朋友们就会觉得不太对口味,但总的来说都不需要适应,毕竟都是中国人,口味都差不多。
住:去台湾基本都住民宿了,一来某些地方也没有酒店可以让你住,比如垦丁。二来,酒店太贵,台北酒店的性价比快赶上东京了,真的没什么意思。三来,台湾民宿业真的已经很发达了,无需太担心安全问题。一般预定住宿就是booking、agoda或者airbnb之类的,但是去台湾还可以去看看自在客。我主要就是用booking和自在客定的,区别在于booking可以接受不预付房费,而自在客会需要预付。但价钱自在客会略便宜一些。
行:台北市内基本就是捷运+公交,出了台北有高铁,但高铁停靠站点较少,一些热门景点还需要高铁+包车或公交的方式才能到达。如果不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就可以全程包车,提供这类服务的司机在台湾也会很多。因为考虑到我带着老人自由行,高铁再换车比较折腾,因此我是选择在台北市区全程捷运,出了台北后全程包车的模式。

最后附上我的大致行程:
6.11 垦丁——台北
6.12 台北桃园——上海浦东

台北

由于是在松山机场降落,所以甫一降落,就看到了不远处的台北地标101
机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一到机场便能对城市略作了解。松山机场很干净,和大部分国外的机场相似,小小的,没有令人震慑的层高,只有温馨。初到机场,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这也和日本的感觉太像了吧,入境通道像,由于都是用的繁体字,就更像了。
入境之后当然就是ATM拿钱,办电话卡。松山机场只有中华电信的服务柜台,建议选网络吃到饱+有时间限制的免费通话套餐。办电话卡的人很多,建议先去拿号,然后再去拿钱。

到了台北市区,看到那些街道,除了马路比东京更宽一些,其他的这简直了,东京的翻版啊。
我们落脚在西门町附近,放下行李就要出去逛逛。带着父母当然就去逛逛有人文情怀的景点啦,西门红楼、总统府这些的。36度的天气,带着父母一起逛,也真的是有些难为他们了。毕竟去总统府一路还是有些距离的。

来到这里的第一顿选择了鼎泰丰,久闻这边鼎泰丰的味道比上海好太多,价钱也稍微便宜一点。这个久闻果然名不虚传,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他们的绍兴醉鸡,简直了,只有吃过才会懂了。

第二天一大早赶到久负盛名的台北故宫。可以说台北故宫的外形很是仿照北京故宫的样子,但没有那么大,但里面确实一个正统的博物馆的摆设。

故宫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过容我偷偷拍下这张照片。

说到这里,容许我小小的装逼一下了,每次旅行都要留有小小的遗憾,人生也是一样,有遗憾才会让你觉得真实的经历过一切。

没有看到镇馆之宝不要紧,我们可以去看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北的官邸。话说士林官邸也算是被大师看过风水的地方,说不上背山面水吧,但那毕竟不是阴宅,背靠着小山,门前再摆个什么阵之类的也可以保他偏安一隅了。

宋美龄的凯迪拉克座驾。

参观完士林官邸,歇一下脚,晚上我们去士林夜市了。这里虽然是大陆游客经常会来的地方,但是应该比较少会有老人家会来。但讲真,这里真的是有够让人失望的,来之前就听说士林夜市与宁夏饶河夜市比起来实在不值得一去,但因为行程的安排,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也的确是让我失望了。小小的夜市,摊位大约半小时就可以看完,真正让人觉得特别有食欲的几乎没有。说实话这里是我台湾之行里比较失望的地方。

来到台北的第三天,我们选择去中正纪念堂参观。中正纪念堂无疑是一座极其气派的建筑,从正门的自由广场远远望去是这个样子滴~

蒋中正对于上一辈的台湾人应该是近乎于图腾般的存在。记得2年前看过一部赖声川导演的舞台剧《宝岛一村》,其中的一个桥段便是剧中的国军老兵惊闻蒋先生过世后的失声痛哭。扯的有点远了,还是说回中正纪念堂本身。建筑本身是宏伟的,去参观应该都是冲着那换岗表演而去的。宪兵的表演谈不上非常精彩,但作为一项传统和特色还是保留的比较好的。
看完表演,可以顺楼而下,看看蒋中正的生平遗物,当然也要对他一生中最精彩的抗战做浓墨重彩的推荐。
台湾两天,对于蒋个人的感觉就是,私德甚好,但雄才大略方面确实不如毛,所以江山易主也是大势所趋了。

结束了中正纪念堂的参观,我们去到了附近的南门市场。在上海时看过一个纪录片是专门记录台湾的味道的,其中就有介绍南门市场,算是台北本地人会去的一个地方。其中的御长忆坊熟食是电视节目里着重介绍的,我们当然也买了一些尝尝味道。因为临近端午的缘故,商家都在售卖粽子,我们也买了一些尝尝。
这里特别要说一下,台湾的粽子分为南部粽和北部粽两种。其中北部粽就和我们江南地区的人吃的糯米粽的口感差不多,都是糯米包好后蒸出来的。但南部粽是糯米先炒过之后在包起来的,口感上有点脆脆的,反正我是不太能习惯。但台湾的粽子总的来说都比较大颗,里面包的馅花样也足,通常一个粽子里会有四五种馅料。
下午因为下雨我们就呆在酒店休息,以至于原本规划的去象山看日落和夜景的计划没有成行。

下午去西门町的诚品逛了一下,可能是我不够文艺吧,其实觉得诚品也是一般。逼格还不够高

日月潭+清境农场+合欢山

从今天开始,我们终于要走出台北,走向台湾广大的中南部地区了。
台湾会有高铁在西岸贯穿整个岛的南北向,但对于那些旅游景点来说确实不太方便。对于我要带着2个老人的话,我还是选择了包车。当然,如果是我和太太一起来的话还是乐意感受一下高铁的,尤其是抢他们的早鸟票,毕竟还能省不少钱呢。
我们的包车司机姓陈,老家是在垦丁,现在住在新北市。陈师傅人很好,也很健谈,会在路上告诉我们一些当地特色的东西,也会带我们去一些只有当地人才会去吃的东西。可以这么说,他一定不是包车司机里便宜的那一类,也不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那一类,但如果你想舒舒服服地玩,又想晚些不一样的东西,找他就对了。

这就是接下去陪伴我们走过广大中南部地区的小车丰田WISH。

台北后一路向南,路过台中的时候已届午饭时点。陈师傅特地带我们绕道台中附近的清水,去尝了当地特色清水王塔米糕。那种滋味,就是好吃,具体怎么好吃,你可能要来台湾自己体会了。但据说这里平时晚饭或者周末都是不会有位子的,就连外卖都是要排长队才可以。王塔米糕其实就是一个小吃,算不得什么大餐,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都吃的十分满足。

下午我们一路开进山区,就来到了小学课文里会提到的著名的“我国宝岛台湾,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最有名的是阿里山日月潭”中的日月潭
日月潭位于台湾中部的南投县,山里的空气对于我们这种生活在上海的人来说就是在吸纯氧啊。
日月潭的水是那种翠绿色的湖水,最好不过居高临下地鸟瞰整个湖景。

据说是会吵架的石头,因为很多人为了排队在这里拍照而吵起来。。。

完成了日月潭的行程,我们就向清境农场进发。这里的一切都是我台湾之行最为期待的,无论是住宿抑或风景。

到达清境农场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山路加上下雨,很不好开。但到达下榻的民宿就感觉真的不错。小木屋上下层的结构,突然想到那种心理测试题中经常出现的森林小木屋的场景。
我们住的地方附近算是比较方便,有711也有吃饭的地方,虽然那个火锅味道不是很好
711旁边就是小瑞士花园的入口,只是天气糟糕,所以很担心第二天的合欢山之行。

来看看爱力家民宿的房间吧,2层小楼木屋,不错不错

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第二天一早,阳光明媚,吃过民宿的自助早餐后我们便去合欢山了。

终于登上合欢山

山上的天气是很多变的,趁着老天爷心情好,我们赶快下山。
下午的安排便是俗气的青青草原。原谅我这么说是因为那个来到清境农场的几乎都会去。
这里想说一下,在青青草原门口有个集市,里面的小炒味道都很好,尤其有一种当地原产的高丽菜特别好吃,爸妈都对它赞不绝口,有带父母前往的驴友们一定要尝试一下了。

接下去就是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一次性放送!

逛了一天,711旁边的火锅又不好吃,也不想下山觅食了,机智如我便带父母去吃了711的便当当晚饭,美其名曰让他们体会一下平时我上班时午饭是怎么解决的

去垦丁看太平洋吧

711的晚饭后,一夜无事休息到早上便出发去了垦丁。适逢端午假期,接近垦丁的地方真的很堵车,天气也越来越差。到恒春的时候果然开始下大雨了,司机说垦丁一年也没几场雨居然被我们遇到了。但因为台湾最近缺水,这场算是及时雨。
喂喂萧敬腾请让一让,你好像不是很适合叫雨神了哟

恒春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司机带我们去吃大名鼎鼎的小杜包子。果然是人山人海。

酸菜狮子头馅的

说也奇怪,小杜包子隔壁有几家也是卖包子的,但是就是没有一个客人,大家都认准了小杜。小杜包子个很大,招牌口味就是酸菜狮子头包,还有其他的比如起司口味的。皮就做的很细腻了,口感很好,馅料比较有层次感,反正第一次吃是有点惊艳到,但多吃几次我觉得应该也就这样了,毕竟只是包子,包子主要的使命是管饱,至于其他的并不那么重要吧,所以味道平实的包子就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了。

这里特别要说一下我们在垦丁落脚的民宿。名字叫垦丁好时光,他家的招牌和外墙装饰跟周围一些民宿比起来就是低调,但他家的早餐确实挺好吃,是西式的营养早餐,量也足,但没得选,只有一种。他家地理位置也是不错的,走到垦丁夜市2分钟,走到海滩也就10分钟以内,不错不错。

本想放下行李带着父母赤脚去海滩边走走的,毕竟他们从来也没有真正赤脚踩过沙滩,体验体验也不错,可惜天公真的不作美,雨刚停歇了一会儿便有大起来了。所以无奈只能休息一下去吃了晚饭。说一下,垦丁夜市的消费并不便宜,小饭店里吃一顿海鲜其实也要大几百人民币的。

难得奢侈一把

话说垦丁夜市的感觉比士林夜市好多了。

第二天起床一看,天还是不行,老天没有再像去合欢山的那天一样眷顾我们。但逛还是要逛的,司机开着车带我们把鹅銮鼻、猫头鼻和龙磐公园都逛过了一圈。最激动的是,到龙磐公园的时候,司机大哥往我们后面一指说,你们身后这边是台湾海峡,那边就是太平洋了。
太平洋啊!!世界四大洋中的第一大居然就在身后,莫名的一阵激动啊!虽然这看上去也差不多,哈哈哈~~

雨天也不太适合户外活动,司机大哥就再带我们去恒春镇,尝尝著名的小吃绿豆蒜。这个必须要赞一下,其实是很简单的食材,就是绿豆而已,但是配上店家自制的糖浆可以吃热的,也可以加冰当冷饮吃,真的很好吃,消暑的好食物,真的比冰激凌好吃很多。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台湾人民在吃方面的造诣了。

垦丁游玩的最后一站就是后壁湖鱼市,都说这里的海鲜新鲜、便宜,但父母年纪大了真的是吃不动,也是有小小遗憾。市场里的东西都是很家常的渔货,当然也有为了迎合游客专门提供的礼盒类。司机大哥有推荐我们去买一些鱼松给小朋友吃,散装的,味道还真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来垦丁要玩水上项目的朋友们就应该要到后壁湖市场附近了,那里有很多玩浮潜冲浪的地方。

收获心情 重返台北

直到我们离开垦丁的那个早晨,雨都一直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看来以后必须要再来体会一次我在垦丁天气晴了。
台北浪了那么多天,总算是又回来了。这已经是在台北,不是台湾停留的最后一夜了。回到台北天气还不错,赶快赶去象山,因为要看(pai)一下著名的夜色中的台北101

拍到台北101总算是基本完成了本次来到台湾的所有心愿,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休息。

次日早晨退房,踏上归途。最后特地绕道台北火车站,买一份著名的台铁便当当午饭吃。名声在外的台铁便当,味道是比大陆高铁上的盒饭要好很多,但再怎么也就是个便当,当然在便当界算是不错了,价格也很亲民。

归程,是为了下一次的启程

终要与台湾说再见,回想一路的旅程,对台湾台湾人有了一个超脱于书本的认识,当然这种认识也是很肤浅的。
台湾算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地区了,城市的硬件跟大陆一线新贵那是不能比了,但在大台北地区,该有的也都有了,甚至于城际间的快速交通系统也是比大陆那些城市圈要发达(你可以认为是他们的地方小,但客观事实是无法否认的)。软件上来说,那就是领先大陆不是一个档次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作为同样是靠右行驶的地区,即便是文明程度在大陆首屈一指的北上广深,能做到右转必让行人吗?
再说台湾人,不可否认每个群体都会有渣滓,台湾自然有台湾的问题,比如提电信诈骗逼提台湾。但总的来说,台湾人民是配得上温良恭俭让这几个字的。这可能也与他们偏糯的口音有点关系,总之还是很有亲和力,对于陌生人也能够提供帮助。最令人佩服的是,在这个自然资源其实并不算很发达的地方,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吃方面,他们对食物对口味的改良和融合,并不是很多地方的人能做到的。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汇集了五湖四海的人们,也许正是如此,使得今天的台湾更具对于文化的包容性,对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包容,对各省文化的融合包容。
胡乱扯了一些没有边际的小感悟,但说真的,这里是很适合拖家带口来游玩的地方,选择自由行,吃吃逛逛,可以联系为我们服务的司机大哥

归程,并不是因为累了,归程是为了下一次的启程。
再见,并不是永别,再见是为了下一次的再度相识。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1 09:25

2016-10-21 14:5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09:55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10-24 09:55:5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其实我的行程在游记里都写了,大致就是台北-清境农场-垦丁-台北。至于细节方面因为台北其实很小,主要景点都可以坐地铁,所以没什么特殊安排,看天气怎么样来决定的。出台北之后都是包车司机带我们走,我只和他说了大方向,所以如果你出台北之后选择包车的话,我觉得可以咨询一下包车的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