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海螺沟、燕子沟、红石公园、康定木格措五日游

阿玲 (成都) LV.13
2016-10-19 22:54 244/8
  • 出发时间/2015-07-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2015年的盛夏,成都的闷热让人无处可逃。
恰逢朋友来川游玩,我决定带他们前往成都周边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海螺沟。第一次去还是10年前的冬季,单位的年终活动定在了2号营地的木屋别墅。雪中冒着热气的温泉池,犹如仙境。但那一次旅游车车轮打滑差点跌入山崖的经历让我之后的很多年冬季都不敢往地面结冰的狭窄山路去。

冬季二号营地温泉场景,本文仅此张图片来自网络。

DAY1 成都-海螺沟

由于成都周边山区众多,路况经常会有变化,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弄清楚路况。
我们去的时候通往海螺沟较近的一条路线因为二郎山隧道在封闭施工,所以实际成行的路线是成雅高速石棉出经s211绕行到的海螺沟。一路拥堵尚可接受,不过走走停停,直到傍晚才到达磨西镇。
入住“贡嘎神汤温泉酒店”,这是当时当地最好的酒店。酒店的天然温泉池远近闻名,慕名而来的客人非常多。

DAY2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一日游

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泸定县内,是世界上仅存的低海拔冰川之一。海螺沟冰川是贡嘎山东坡众多冰川中的一条,尾端伸入到原始森林区达6千米,海拔只有2850米,是地球上同纬度的冰川中海拔最低的。冰川的粒雪盆是整个冰川的源泉,盆内冰雪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翻越盆沿形成巨大雪崩,故粒雪盆虽美丽神秘,却只可远观不可靠近。盆的边缘是中国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宽500-1100米,晶莹剔透,雄奇无比。#
酒店有代售海螺沟冰川公园门票的专员,景区观光车还开设了从酒店前往景区的专线,所以住在这里非常省心。我们没有选择从三号营地徒步,而是直接乘车到索道站坐索道上行至海拔3600米的四号营地。

DAY3燕子沟、红石公园

离开海螺沟景区,驱车离开时发现有个路牌指示着“燕子沟”方向。立马恶补了有关“燕子沟”的信息,资讯上讲这里是海螺沟的姊妹沟,特有红石滩景观。考虑到距离不远,看看也无妨。
但是,燕子沟最美的自然景观在一次滑坡中被破坏得所剩无几,我们去的时候景区正在重建。干涸的河滩上,唯有一小片红石。余下的时间就在景区的原始森林里徒步洗肺!
当然,网上有名的气泡酒店也是顺路参观了一下,推窗即见的原始风光很不错,但是住在这里供给完全得靠山下,补脑了一下画面,还是需要勇气的。

这个红石滩让我们有些失望。闲来跟其他自驾游客聊天时,听说往康定方向有一个真正的红石公园。正好在返程方向,欣然前往。不过路况真的是非常不好,一路修路,我的SUV左摇右晃。不过很佩服沿途看到的那些开着豪华跑车在烂石地里跑的人~~~

有关红石的来历:#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据中科院的研究,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但这种藻类的生长规律至今没有圆满的解释。#

天气不太好加上逆光,很难拍出那壮美蜿蜒的红石滩。我个人更喜欢出公园后在山上的某一高处俯瞰河滩的角度,如果光影配合一定能出大片!但是切记要在可以临停的路边,不要给别的往来车辆添麻烦,做中国好司机

去往康定的路都是翻山

到达康定已是下午4点多,因为沿途有颠簸有高低海拔的频繁切换大家都很累,一见进城了都提议先找个酒店歇歇脚。
晚上去老城区吃菌汤火锅,那个鲜美让人怀念不已。顺道故地重游(也是十多年前的国庆假期,第一次参加自驾游活动前往新都桥、塔公草原和伍须海风景区,作为搭车小朋友的我跟随一群爱旅游的大朋友们路过跑马溜溜的康定,夜宿于此),感慨变化很大。
宿康定康巴大酒店,酒店的迎宾藏族小伙真真的高大帅气,当然藏族姑娘也长得挺不错。

DAY4木格错景区

夏天的山里总是笼罩着厚厚的云层,景区并不惊艳,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为主。
最让人不舒服的体验是景区里面的小贩。我们也是凑热闹地买了山民拍胸脯保证的正宗“崖蜜”(生长在山崖里的野生蜜蜂酿的蜜),据说包治百病长寿养生,琢磨着给家人朋友带点儿。谁知一路被其他卖货的小贩泼冷水说这些“崖蜜”是假货,还绘声绘色地讲了制作过程。。。然后说他们自己卖的才是正经八百的当地特产。。。听多了,自然影响心情,按他们解说的制作方法我们手上的宝贝就是普通的糖块,多尝几次越尝越像,最后弄得大家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国内景区里的真真假假,让人感觉扑所迷离

DAY5泸定、成都

相信听过红军长征故事的都知道“飞夺泸定桥”的事迹,这座索桥就在泸定城区内。因为是路过,所以此行并未做过多的停留。走G318只在盘山路的高处,俯瞰一下泸定的险要地理位置。然后一路归心似箭,返回成都

后记

此番游记勾起前文讲到的第一次自驾游记忆。一群陌生的热爱生活的人,不分男女长幼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大家的友谊在这一段美好的旅程中建立,虽然之后各奔东西鲜有联络,但那时那景那些惊吓与欢笑都成为我此生珍贵的记忆!

十年前的我们。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0 12:36

引用 congcong_ 发表于 2016-10-20 12:36:03 的回复:

回复congcong_:谢谢亲支持。现在写也是回忆录了,或许几十年后走不动又想不起来再看看又会是美好的感觉。

2016-10-20 12:42

2016-10-20 13:1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20 13:19:1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10-20 13:46

欣赏了!8顶

2016-10-20 17:0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0 17:04:3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20 17:05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24 20:54

引用 lucyloveandy 发表于 2016-10-24 20:54:46 的回复:

回复lucyloveandy:首先要关注即时路况,看哪里能去哪里不能走。其二,因为是藏区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开车宁愿慢慢慢也不要抢,弯道众多不缺猛的师傅,所以安全第一。其三,衣服带够,海拔一上去温度就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