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养心殿--首博特展

• 出发时间/2016-09-28

走进养心殿

故宫养心殿大修,据说要5年后才会重新开放。于是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联手搞了“走近养心殿” 特展活动,展览共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的268件套文物,这也是故宫养心殿文物数百年来首次“走出”紫禁城进行展览。
    这一天天气晴朗,天空碧蓝如洗。坐上21路到三里河东路下车向南步行到复兴路上,就到首都博物馆了。

站在天桥上回望,长安商场,很多年没来了。后边的铁路文工团,不知道现在团长是谁。

参观这个特展是要提前一天在首博官网预约的。每天散客预约2000人,上下午各1000.不过我到了首博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预约了吗,几个人,我回答,预约了一张票。她就给我一张票就让我进去了,也没做什么核实。估计十一期间参观人数多才会详细查。
   拿到票上到三楼的临时展厅,还有一个验票的,给你的门票盖个章才算正式进入展厅参观。

养心殿——清雍正朝以后的皇帝寝宫,也是皇帝日常政务活动的中心。

养心殿正殿明间。此处是皇帝日常召见大臣、商讨政务和引见官员的地方。清代有官员引见制度,中下级官员入仕选拔、升迁调补、降革处罚时,须由王公大臣等高级官员引领在此处觐见皇帝。
  “中正仁和”匾为雍正帝御题。屏风上“保泰常钦若、调元益懋哉”联为乾隆帝御题。

两侧是两幅紫檀木镀金挂屏

慈禧太后和曾国藩在聊微信

雍正也聊上了。其实这是皇帝的日常。

东暖阁就是垂帘听政的地方。皇帝坐前边,慈禧坐在白布帘子后边。

西暖阁是皇帝批阅奏折、单独接见大臣、批阅殿试考卷等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勤政亲贤”匾、“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联为雍正帝御题,其他屏文为乾隆帝御笔诗句。
   雍正帝即位后认为乾清宫是康熙帝居住60余年的宫殿,自己不忍继续居住,遂移居养心殿。养心殿此后就成为清帝在紫禁城中的寝殿。

雍正朝的奏折

这里还有三希堂的复原陈列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盖了乾隆的章

石渠宝笈目录。2015年武英殿特展,要看得排队11小时,浏览参观20分钟。其实大家关心的只有《清明上河图》而已。

乾隆“宸翰玺”

后边就是佛堂。此处初为长春书屋,乾隆十一年(1746)改建为乾隆帝专用的、修行密法的仙楼佛堂。佛堂以紫檀木七层无量寿宝塔为中心,呈曼陀罗格局,宝塔从一层通到二层,楼上绕塔南、西、东三面壁上供奉以五方佛为中心的组合唐卡,供桌上供奉佛像、佛龛、供器等,其中的佛像又以上乐王佛为主。

转到旁边展厅就是养心殿各种珍宝展出了。有玉器,瓷器,还有皇家的家具日用品等等。

白玉碧玉围棋子

一副象棋

铜镀金跑人水法转花钟

然后就是后殿以及体顺堂,是皇帝皇后嫔妃们休息的地方。

网上扒一幅皇帝睡觉的龙床照片。名字起得好:又日新

皇帝在养心殿东暖阁举行完元旦开笔仪式后,大约在大年初一的凌晨三点,就要到乾清宫吃第一顿饺子。在清代,皇宫里把水饺叫饽饽。这一顿的饺子是素馅的。

比较吸睛的宫廷吃火锅用的锅子,都是小锅。看来只有老百姓用大铜锅。

这盆盆景被一个带团来的导游称作“金枝玉叶”

各种瓷器玉器钟表

雍正年间仕女画像《美人图》,共12幅。《非诚勿扰》里那个一年一次的女的,是叫车晓吧?有点像画里的模特呢。这要在雍正年间,她也是画像的平面模特。

走进“养心殿”的结语是这样的:
   从雍正帝移居养心殿至清帝退位,一百八十余年间,清朝由极盛而渐衰,终至国门洞开、疆土离析,黯然退出历史舞台。期间清帝们在同样的殿宇内生活起居、治国理政,都强调恪遵“敬天法祖、勤政爱民”的祖训和“乾纲独断”的家法,但时势不同、最高统治者的性情禀赋各异,从中我们看到历史发展的线路、帝国的命运和最高统治者个人因素紧密相关。
   睽诸养心殿中的史迹,勤于政务、事必躬亲而又能正确审时度势、锐意改革的皇帝,开创了王朝的盛世,如雍正帝——一个以改革和勤政著称的皇帝;乾隆帝则反复提出帝王要“有为”——由“养心期有为”到“养心贵有为”。养心殿里的“有为”正是藉由勤政和改革来实现。
  然而,在“惟以一人治天下”历史情势下,对养心殿里改革和勤政的期许只能系于皇帝一人。其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这又是经过历史反复印证的现象。因此,历史的发展需要走出养心殿。

其他展馆拾遗

首都博物馆的西厅基本上都看过了。上次参观妇好墓以及海昏侯墓时把西厅五层的建筑都看了一遍。这次上到五层草草看了下京剧展厅和瓷器展厅就下楼了。

瓷器展厅里展出的都是官窑的瓷器。不过和上次来相比,不少瓷器都借出外展了,还有一些是归还外地博物馆了。

下到一层,在一层看到东厅有个“青海仁俊热贡唐卡传承 虔心万相——夏吾角热贡艺术精品展”于是去东厅的圆厅展厅参观。
   沿着圆厅的道路走,周围没有人,两边的墙壁是枯燥单一的,走一阵子就出现三个同样的门。上边写着储物间,配电室什么的,持续走好几分钟都没有变化,越走越心惊胆战,仿佛来到了《盗墓笔记》云顶天宫里一直走不出的那条路。莫非鬼打墙了?
   胡思乱想中,终于看到一个门上写着卫生间了,斜对过有个保安,终于来到展厅门口了。

然后是古代青铜器艺术展厅。

青铜瓶罐

青铜兵器

继续上楼看玉器展

这时正好有一个讲解员带领一群熊孩子来参观了,正好蹭听讲解。下图这个翠扳指是首博的镇馆之宝。李莲英墓里挖掘出来的。

最后一个展厅是北京古佛塔文物展。北京的郊区有很多古佛塔,像【房山石经山雷音洞】 【房山天开塔】 【顺义无垢净光舍利塔】 【房山北郑塔】 【密云冶仙塔】 【大兴塔林】 【房山云居寺续秘藏石经塔】 【庆寿寺双塔】 【丰台瓦窑塔】 【妙应寺白塔】都出土过很多好东西。

只不过这里大多是图片展示,实物很少。

结束参观,首博所有的常设展厅就算全参观过了。全看下来一遍真是挺累的,一天是看不完的。等着下一批特展吧,博物馆是个好地方,冬暖夏凉。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0 16:26

引用 知秋一叶 的图片:

有意思

2016-10-20 16:52

等于把养心殿的文物都搬来了?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0 16:52: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应该差不多都搬来了

2016-10-20 17:28

爱好很广泛啊!(不知道你谢我什么

2016-10-20 17:3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09:55

引用 紫魔的眼泪 发表于 2016-10-24 09:5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