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越南天气晴,越南越美岘港、大叻、胡志明、河内5日侣行。。。。

莫莫哒 (南宁) LV.4
2016-10-19 23:03 537/4

关于匆忙的越南行

疯狂的国庆十一假期即将到来,本来打算去心心念念已久的稻城亚丁,因为行程的原因和身体因素,还是决定放弃。7天小长假想找个人不多,离广西近的,看了很多网友的推荐,果断向越南粗发!!!!

果断来几发越南美图~~

广西的好处是去往越南非常方便。在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就可以买到去越南的大巴车,地址在这:南宁兴宁区友爱南路10号(离南宁火车站很近 )
  这次我是在马爸爸的淘宝网买去河内的车票185/张,很方便可以寄,也可以直接送去坐大巴的地方 给你,要事先沟通好。

关于签证

越南对我国还没实行落地签,签证的价格在淘宝网的价格是246/人,节假日会涨点价格。平时230左右就可以了~在淘宝办理非常方便,只要拍护照就可以了;一天时间办理完,可以邮寄或者送去车站。效率还是杠杠的~

关于行程和大致花费

越南签证                                                                               246/人
10.1 南宁-河内(下午到)大巴                                             185/人
10.1 河内-岘港(晚上到)飞机                                              288/人
10.2      山茶半岛Nui Son Tra - 海云岭                                  摩托车40/天
10.2          会安古城
10.3  岘港-胡志明(飞机)                                                    299/人
10.3 胡志明-大叻(sleep bus)                                             134/人
10.4           到达大叻                                                             摩托车40/天
10.5        继续游玩大叻                                                         摩托车40/天
10.6           大叻-河内  (飞机)                                             500/人
10.6         河内-南宁 (晚上火车)                                         285/人
全部住宿花费                                                                           542

吃吃喝喝和其他花费就不写了。越南飞本地的飞机票非常的便宜(提前在·去哪儿网和淘宝购买),网上有说越南的飞机时常晚点非常坑爹,在越南飞的三次都没有出现晚点的情况非常幸运。最后回来的火车票还是在淘宝上面买的,也可以到火车站自行购买每天一个班次。

关于住宿、语言、地图导航

住宿可以在携程订,可性价比不高。。建议大家还是在booking或airbnb订住宿,很多很直观来自各个国家地方的评价,订好了住宿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邮件和店家沟通。

越南的英语普及非常广,在街上遇到卖小吃的阿姨嘴里蹦出的英文可是溜溜的,英语好的小伙伴在越南行绝对没问题。一个翻译软件也是非常必要的,推荐谷歌翻译离线翻译功能非常nice。

出了国谷歌地图可是牛逼得不行,再也不怕找不到路回家。越南的网络非常的慢,建议小伙伴们一定一定先下载好离线地图,刷不出网找不到路的时候可是很抓狂的。

越南电话卡可以在某宝上提前购买,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和越南当地的价格差不多。

南宁粗发越南

南宁凭祥大把时间从早上9.30出发,三个小时就到凭祥友谊关了,十一的第一天竟然不堵车,神奇。
凭祥友谊关下车换车到越南,随便在这兑换越南盾。下车会有很多类似黄牛党的招客和你换钱,我比较怂,还是选择正规的兑换点。当天的网上查的汇率是3410,兑换点给的价格是3325,换了2500,一下子瞬间变成百万大户。

越南盾的计数单位一般都是千盾,在越南如果你要问价钱和别人沟通不上,可以把手机的计算器给他输入,他们一般不输入后三个零。他们说的15、25不是15、25越南盾的意思,而是15000、25000越南盾要注意。越南盾跟人民币的简单换算就是把后3个0去掉再除以3就是大概人民币的价格,方便自己估算下价钱。

出境检查用了很久的时间,人排到了大厅外。还好看到了很多外国帅哥。

越南的高速路很窄车子开得很慢,摩托车也能在高速路很销魂的飞驰过去。下午6点才到的越南。火速前进河内内排机场,飞往岘港

越南行 day1

当晚十一点入住的岘港帕克旅社,打理旅社的是一群小年轻,入住的当晚值班的小帅哥很热情的把冰箱的面包给我们填肚子。旅社是非常可爱的集装箱房子,有空调不热,卫生方面也非常ok。离岘港的美溪海滩也非常近,晚上还可以去海滩溜达。

早上在旅社租了车,出来解决早餐。越南的粉味道挺好,料也非常足。越南的饮食非常喜欢添加像草一样的香料,并且十分喜欢生吃,如果你喜欢这个气味和味道,在越南的这几天你就完美了,因为哪里都有他。我不喜欢这种青菜,这种味道对我来说简直乖戾。

岘港的美溪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可能看过太多海,这里着实对我没太大的吸引力,海水和沙滩的确挺干净的。看一眼就bye~~~

这次来岘港游玩的重点→山茶半岛,我们来啦~一路上山的摩托车不多,一路上车能开到嗨。
上山路上遇到的越南人提醒我背包拉链没拉上,越南人民真是的非常友善。

一路开车开到嗨!随时都可以停下来欣赏各个高度的海,每个高度都有不一样的味道。

上山没开多久就到了灵应寺,很多越南本地人会来这里参拜。这里摩托车开不上去,有停车的地方。从这里看到的海景也是挺美的。

观音做的很高大,也很漂亮,背后的天窗咋一看很像条形码呢。

参观了半小时就离开,继续往山上开,快到中午太阳越来越毒。半路休息遇到了四个很欢乐的来自广东的姑娘。一路上遇到的越南人,防晒措施相当到位,基本上只见到眼睛,一般这么坦然晒的多半是中国人。

山上信号不好,要下载好离线地图。一路上很多本地人开上山,那叫一个彪悍。上山顶的路非常陡;要非常注意安全,车技一定要娴熟。。事先要选一辆马力给力的摩托车,油出发前也要检查是否加满。在去上顶的路上遇到两个中国的女孩子车子不够油一直打不起火,卡在半山腰上非常危险,我们建议她们回去加满油再上山。佩服两个姑娘,要是我开车上山我真心不敢!

天水汽还是有点大,上到上面云层有些厚。在山顶这有个小凉亭,高度可以,好多人在这里休息。看到岘港这么美的一面,心灵都被震撼了,真不是相机所能表现的,技术不行凑合着看吧~

风特别大,越南妹子好样的~

必须要来段中国功夫助助兴~哈哈哈、·

山茶半岛的路修的还挺好的,山上有许多观看海景不错的点,不过有一大堆没有修剪的杂草和树挡住了视线,山茶半岛还需要更多的完善。

上山要自备些干粮,山上没有售卖吃的。骑行山茶半岛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看,沿着沿海路开,可以绕行整个山。在山茶半岛呆到下午一点,计划前往下一站。

下午赶在日落之前去往会安古城,从茶山半岛开车去古城有25公里左右,我们自己骑摩托过去花了半个多小时,路上遇到好多穿着清凉骑自行车的外国人前往会安古城。

会安古镇很小一个小时基本上能逛完,古镇听说要收门票(30-40人民币),也有通票卖包含了会安古城里的会馆门票。我们糊里糊涂是从古镇的开放式的入口进来的,进来也没有被拦截收取门票,并且那儿有摩托车的停放点。

后面

会安酒家解决了午餐,有个服务员妹子会说国语,一直很热情的教我们哪些菜配哪些酱来吃,~希望我们帮他们宣传一下,哈哈妹子特别可爱~。甘蔗虾和白玫瑰最好吃。不过分量有些小,人均90千VND。

一路上买了法棍和纸杯装的滴漏咖啡,味道都超级好。越南的饮食环境卫生不太讲究,但食物的确做得用心好吃。

在夏天越南也是六点就天黑,早上的逛会安人并不多。

会安小镇没让我感到很惊艳,感觉中国的古镇美多了~
古镇里有很多小吃,都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越南的小吃很喜欢沿街摆摊式的贩卖(没城管拦着)很多都是挑着扁担来的,几张凳子围成一圈很自然的吃起来。
虽然环境简陋还是很多人本地人光顾,越南撸串、水果捞、法棍等等,吃货可以慢慢寻找。

外国美女给老奶奶拍了一张照,很自然的递了一张钱给她,老奶奶很开心接受了,这和我们的文化的确相差很大啊。

夜色降临了,有灯的会安有了不一样的味道。路上还是有很多客先死(越南观光三轮车)
围绕古城转一圈,慢悠悠的,还真的挺享受。后悔没在会安试一下坐一下观光三轮车,一路就

越南的夏天六点就天黑了,到了夜晚也逐渐多人。夜市的好多绚丽迷人的灯笼,这才是会安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夜的衬托下,会安的夜也变得多彩。

夜市相当多人呀,卖灯的铺面好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的确非常适合拍照;拍照的比买灯的多多了,老板很无奈,灯笼确实有些小贵80-90人民币一个。

越南新娘穿的传统服饰奥黛非常美,里面可以穿裤子,活动异常方便。古镇上有定制奥黛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很多新人在旁边等待拍摄,一不小心就变成我等游客的拍摄对象,他们也相当宽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等待的笑脸~幸福呀~~

逛完了夜市就去河边放水灯~

晚上河边有很多老奶那和小孩拿水灯出来贩卖,非常便宜10千盾两个水灯,折合人民币才3快多。河里的小船,也是拉客夜游夜景的,会安古城的河很小很快时间就游完。

愉快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从会安到旅馆那的沿海路,一路土豪的房子和度假山庄。岘港沿海的露天开放式酒吧和休闲娱乐做得比较成熟了,晚上在海边异常热闹。越南不穷啊,说穷的你真的要来岘港看看了~~

越南行day2

这次的安排岘港行程逗留的时间太短了,匆匆忙忙中午就要乘飞机飞往胡志明市了,建议在岘港呆两到三天。

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个越南姐姐给了我们很多龙贡果,非常友善热情。她不会说英语却用眼神和肢体语言和我交流上,暖暖的善意非常打动我。

喷气航空的飞机餐卖相很诱人哦~可惜在机场已经吃过早餐了,价格非常实惠。

就这么快速的到达胡志明市

一个半小时到达胡志明市,那天的天气正好下雨出行挺不方便的,我们从飞机场打的士到范老五街附近,
上了一辆中年阿叔的的士,走了8公里表跳到了175千VND,胡志明的的士不是一般的贵啊,简直就是被坑了(在好越南的几次打的都很公道,他们的跳表方式很不一样,开车一段时间后调表如心跳啊)

我们先去网友们推荐的pho2000填肚子,这家粉店因为2000年克林顿的光临而名声大振,墙上还悬挂着克林顿吃粉的照片。

想吃的海鲜粉太热销没了,点了招牌牛肉粉,汤底特别浑厚,下雨天和热汤粉最配了。
这家店不单单只有粉售卖,还有米饭菜,菜品一般。

这个香料又见到了,连用餐的湿纸巾都是那树叶的味道,要醉了~越南人民真是爱之深切
右边的椰奶冻非常好喝,非常甜香。里面的椰肉可以用勺子挖出来吃,椰肉非常嫩,叫椰奶冻真不是徒有虚名,后来很后悔没多买一个打包走。

摩托车大军在阴雨天气还是刷刷的一大片在路上开着。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下雨天教堂有着别样的味道。进去参观教堂不收取费用,进去参观要轻声细语。到了下午会有很多信徒过来作弥撒,就会禁止参观;在外面也能听到信徒唱得弥撒歌。教堂的外面很适合拍照,就算下雨天也有很多新人婚纱照在这里取景。

阴雨天拍不出教堂的大气和美,后期调出了一丝阴郁的味道

来一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在红教堂外面的墙→乱涂乱画真是各国人的通病。下图请仔细找亮点。

红教堂的旁边就是著名的中央邮局,也叫西贡邮局。原来的邮局是粉红色的,现在刷成明快的粉黄色。邮局里面可以购买明信片和寄信,打国际长途电话,这里还开发了一个小商品市场,也是好多游客拍照的好去处。在邮局躲雨呆了很久,看着来来往往寄信打长途的人,时间过得很惬意!

吃完晚饭我们去了范老五街的highland cafe咖啡店,越南本土的星巴克。到了晚上相当多的外国人在这里喝咖啡。咖啡味道偏甜,口感不酸涩,男朋友都说好喝。店里的法棍和蛋糕的价位都很实惠,咖啡两个小杯折合人民币30元,比起我国的星巴克,性价比高的不只一点点。

在这里充电到10点,走去范老五街内的新咖啡,搭乘今晚胡志明到大叻的夜班车。

晚上的范老五街人潮涌动,这里夜生活丰富,来来往往看到最多的就是外国人。虽然热闹可我不喜欢这么吵杂混乱的氛围,道路的中间还时不时冒出一个越南妹子招客(不可描述的生意),对范老五街的印象掉了几千点印象。

十点多顺利坐上新咖啡,车上好多中国人和外国美女,大家都很默契的不交谈,各自在车上玩手机,车上的wifi人多的关系网速让人捉急。坐夜班车真的要提前上好厕所,几个小时才停车休息会让膀胱受罪。越南路面小,车开得慢,到达大叻要第二天早上的五点。
半睡半醒到了深夜三点,醒来简直了,卧槽!!路面都看不到,车子在雾里开!车子在雾里开! 车子在雾里开 !! 当时的心情简直惊呆了,对面车辆的远光灯告诉我这不是在做梦。我的妈,司机的技术牛,云里雾里的怎么开车(我还不想死啊)。大惊小怪缓过神来,大叻是山城,温度相对其他城市很低,晚上路面有雾加上路面窄,看来胡志明到大叻开8个小时是必须的.

越南行 day3

早上五点到达大叻,天已经很亮了。我两经过昨晚的夜车劳累加上晕车,体力已经不行了。不过还是坚持一路步行去找我们在网上定好的住宿,随便去吃早点。

大叻的路面虽然脏乱,可是他们的房子建造的确实可爱,一路上都是一栋栋的小别墅加花园的房子。越南人民好幸福啊,房子都是一栋栋的,虽然不大,却很别致

一路丧尸般摇摇晃晃十多分钟到达定的旅馆,因为太早老板都没有起床,我两决定晃到七点再过来。

晃到七点多到达旅馆,我们定的房间没打扫好,老板说让我们等到十点才能给我们入住。我们的提前到来确实给老板带来了麻烦,之前用邮件沟通也是中午入住。老板让我们在旅店沙发上休息,后面好心的老板看到我实在困累的不行了,就把别人定的房间给我们先入住。特别感谢这位好心的老板,虽然是自家的房子做成的旅店,但住宿条件真是非常好也相当干净,让人很舒心。给老板打一下广告(大叻阳光住宿,booking预定)

睡了几个小时恢复了体力,一晚上没休息好确实很内伤,我两还是决定出去走走。老板的小狗狗好可爱,想跟着我出去玩。

关于大叻

大叻有很多景点:疯狂的房子、大叻旧火车站、大叻玛丽修道院、大叻天主教堂、灵福寺庙、春香湖
这几个景点只有大叻旧火车站因为下雨的原因没有去,大叻去的第一个景点也是我个人比较推荐女生来的。
特别适合拍照!

大叻玛丽修道院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摩托车三分钟到达。修道院是粉嫩粉嫩的房子很漂亮适合拍照,下午去的时候有很多中国游客,到处都有拍照的欢乐笑声!推荐早上来,光线比较好加上修道院的后花园下午不对外开放,花园也很漂亮~

修道院颜色搭配真是很甜美,就像吃了一口会特别幸福的冰淇淋。好不容易拍到一张门前没有人经过的,修道院里面的教堂也是可以参观不收取费用。

修道院里随便一面墙一个小景都能拍出很好的皂片,一不小心就会出粉嫩小公举的皂片~哈哈

好生硬的一张照片,我才站上去,蓝友就给我很不情愿的拍了一张就被赶了下来。站在砖头上拍照对于矮子来说多开心~男友不懂我,哈哈哈哈~~~

逛了很久,我们继续前行,赶在下雨前到下一个景点避避雨。

我们骑车大概十多分钟就到达大叻天主教堂,这张照片网上下的。到达的时候快下雨了,教堂一般,不算漂亮。不过教堂后面能看到大叻的全景,我们计划明天早上再过来看看。

越南day4

一大早我们就出来了,第一个要去的就是大叻天主教堂。教堂后面能看到大叻大部分的房子,像一个欧洲童话小镇,五颜六色纯真无比。今天的游玩重点不是在这里,呆了半小时像下一站出发。

疯狂的房子
进来参观的门票是40000VND,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天马行空”的建筑想象,第一次进来观看确实觉得新奇。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完善,还留着许多未动工的废弃材料。疯狂的房子需要四处攀爬,高度比较高。

树妖的外观外形特别有意思。crazy house里面是可以入住的,每间房间的设计都不一样,晚上看疯狂的房租估计有点诡异,在booking等网站上可以预定。

我们家的颜值担当,很游客的游客照。哈哈哈~~

老大爷努力爬向最高处

站在疯狂的房子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大叻,眺望这童话般的房子整一天的心情都美好了!大叻是山城,半个小时后阴雨天的天气说来就来~

此处有照骗的嫌疑

古怪又极具艺术感的灵福庙

离开疯狂的疯子,想赶在大雨前到达灵福寺。没想到半路大雨就下来了,我们在路边的卖茶水的地方躲雨。店家是位和蔼可亲的阿姨,虽然沟通不上,她非常友善的给我提供了免费的热茶水,在这么冷的天气真是特别暖心。

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到达灵福寺人并不多。灵福庙外的道路和民居建设的特别不好,这样的一个景点落在这么不起眼的小地方让人匪夷所思~可能是学画画的缘故,每个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建筑,建筑真是人类智慧与美学的结晶。
灵福寺的外观在下雨天略带了点诡异的气息,这个寺庙是1949年建造,多年的沉淀颜色上更古朴,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整个寺庙的外观都是用打碎的瓷器拼贴而成的。来这次的灵福寺觉得来得非常对,灵福寺像一个默默发光的佛教寺庙,有一天终能让人发现他的特别与美。上图的门里面是一个很大的佛教教堂,里面也非常漂亮。因为是佛教圣地不允许参观,在外面也能看到里面辉煌满满。

这个是另一边在二楼的参拜堂,可以进去参拜需要拖鞋,还是很自觉地给了一些香火钱,进去要保持安静,要不然工作人员没给你好脸看。我在外面观看觉得没啥特别,进去观看的简直时候震惊。某个角度观看观音真的自带发光,非常漂亮。里面琳琅满目的装饰加上灯光简直绝了~(不知道给不给拍照,在一个小角落很小心翼翼的拍了一张)
一楼的金色佛像中间还有玄机,中间规律的间隔摆放以往圆寂的真人比例的教徒雕塑。我刚走进去没注意看以为有人在打坐,雕像做的真实度很高。踏进这里你就能感受到,这个寺庙对佛珠的虔诚,不自禁的严肃和安静起来。楼上原来是可以上去参观的,我们去的时候因为装修不给进入了。
寺庙里还有还看到了西游记的雕塑,就不上图了

这一天的游玩结束,晚上我们去了网上推荐的越南火锅餐厅。去的晚上,非常多的中国游客来进餐,店家很贴心得准备有中文菜单。
图片是网上下的,太累了没心情拍了。火锅的味道还可以,酸酸甜甜的。分量非常小,我们点了一锅感觉明显不够吃,想再点餐的时候店里一个服务员根本忙不过来。店里的果汁非常好喝,很后悔没多点几杯。后面人多换了下一家觅食。

大叻的酸奶是出了名的好喝,两盒才才3-4块RMB,每天都来两盒。右图的酥饼也非常喜欢好吃,还夹肉馅。价格也非常良心3RMB.大叻的物价在整个越南不算高,吃喝非常优惠。
越南也有类似大众点评的网站,可以根据本地人的评论和推荐去选择美食,界面有英文版的可以选择

越南day5

告别大叻河内我们来了~
早上和大叻住宿的老板告别,老板帮我们叫了的士到达一个酒店,那儿有坐去大叻飞机场的大巴。
大叻的飞机场非常小,如果没有飞机在的话还以为是大巴客运站。

下午到达河内,在河内三十六街与淘宝店家领取了今晚回南宁的火车票,快速前往河内教堂。圣约瑟夫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教堂的外墙非常陈旧,却有着一种斑驳又古老的韵味。

教堂附近是学校,正好到了下午放学的时间,拍到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娃娃在溜车。离天黑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决定还去胡志明纪念堂看看。

在去纪念堂的路上遇到一条穿梭在居民中间的铁轨道,很多车辆与人群从这里穿过。

去的路上买了茶,越南的饮食文化最少不了的就是柠檬。

河内看到最多的是这种土黄色的房子,好似他们政府机关都喜欢使用这个颜色。

他们交警的服装也是土黄色,非常容易辨认。意外遇到和我身高差不多的女交警,我这身高在中国做不了这行。

河内的特色少不了机车大队,尤其下班高峰摩托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行人穿梭在这马路上,必须要快准狠,机车可是一辆接着一辆不断。

到达广场一股社会主义氛围的国家气氛迎面扑来,在越南这几日感受到了各种风情,在河内亲切的觉得这真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论道路建设和建筑都感觉这是中国嘛~乱入镜头的蓝朋友,不小心拍成一米5,哈哈哈哈~

广场人不多,这个点纪念堂已经不能进去参观了。在广场上坐着休息却感觉意外的舒适,广场很大视野也很开阔。

来啦一波德国老年旅游团,一位可爱的大爷一直不在导游的状态下自嗨。。。哈哈哈好可爱,希望我爸妈也能像他们那样多出来走走。

经过几天的奔波,体力已经透支。来几张傲娇的憔悴照,有朋友说我短发像韩寒,这张照片让我找到点感觉了~~哈哈

赖着休息不走却意外看到纪念堂美丽的夜晚,词穷了,顶部的建筑蛮有希腊的风格~

越南的最后一顿,我们去了三十六街里面大家网上推荐的小燕糯米饭,很多本地人光顾等待了很久才吃上,口味因人而异吧,肠胃不好的我吃了这段肚子一直疼,回到祖国的一个多星期还在拉肚子。

三十六街的夜晚最常见就是茶店和咖啡店门口都放着小凳子小桌子,一到傍晚就坐满了人,一碟瓜子一杯茶饮都能坐上几个小时。还有一个小细节,凳子的摆设和人都是面向街道外面,这和我们的礼仪文化很大的不同,越南人更多了一份随意自然。

吃完饭在三十六街想买一些咖啡和水果干回去送亲人,逛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看到,后面不经意走进一家手工绘制的瓷器店。。太漂亮了~~~看得我都挪不开脚,画面精致颜色搭配舒服,分量和做工都很足。问了店员价格,一个长方形小碟子25美元,折合人民币170(不是一般的贵啊)。

晚上的九点半的火车开往南宁,在火车上列车上遇到两位山东姑娘,告知了我们在河内大的超市有很多越南特产,价格实惠选择非常多。这才恍然大悟,在三十六街白白逛了一个小时,这回学到了。河内虽然是首府,物价却很低,在这里买伴手礼是最合适的。

关于越南最后的话

这次的游记照片不敢放多,就像电视剧剧透太多了就没意思了~点到为止才就恰当的,与其道听途说,不过亲身欣赏

越南真是一个你来了会抓狂,等你离开你会想念的地方。对越南美食的爱恨交织,对友善乐于助人的越南人民感动满满,越南还是值得来的。
这次的游记照片不放多,就像电视剧剧透太多了就没意思了~点到为止才就恰当的对吧。
与其道听途说,不如亲身欣赏~哈哈哈

旅行不单单有美美的照骗,还有各种奇葩疲惫的姿态。就算是丑照也是真实的生活,都需要快乐的记录下来~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快乐的玩耍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20 11:3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4 20:54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10-24 20:54:47 的回复:

回复misskyu:谢谢~写得还不够好~以后努力进步

2016-11-24 22:02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10-20 11:38:06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zsluyuzs:你觉得越南行怎么样~这次去时间太短没玩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