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的湖南独自旅行(含长沙,芙蓉镇,小溪村,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6-08-29

2016年9月份,趁着杭州G20峰会,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至于本次旅游的目的地,备选方案有几种:1、泰国;2、新疆;3、内蒙;4、张家界黄山;5、张家界贵州。经过一番挣扎,最终还是选择了张家界黄山,不过因为后来黄山被爆出被杭州人民占领的消息,因此黄山就被无情的放弃了(黄山杭州人民免费,不过后来听朋友说黄山顶上的帐篷400一晚,我暗暗庆幸自己已经去了长沙)。
先附上本次的行程单和账单。

行程及路费:
杭州长沙,硬座,Z247,9小时,22:29~7:30(128.5元);
长沙芙蓉镇,大巴,4~5小时车程,上午10:20开车,一天只有一班车!!!(123元,车子是开往古丈的,在芙蓉镇停留);
芙蓉镇到小溪村,4小时(船+车),中午12~13点之间开船,在芙蓉镇码头坐船,一天只有一班船前往小溪村,大概3个小时的水路,上岸后需要坐约1小时的车子才能到小溪村(20船费+10元车费)
小溪村到芙蓉镇,4小时,清晨6点坐车去码头坐船,一天只有一班(10元车费+20元船费)
芙蓉镇张家界(火车站),班次很多,约1小时左右到达,费用25元左右
张家界火车站到武陵源汽车站,10元,约半小时
张家界长沙,火车T8328,约5小时,86.5元,不过火车基本上12点以后才有,建议坐汽车,更加方便。
长沙杭州,高铁,4.5小时,405.
共计路费800元左右。

住宿:基本上住青年旅社,平均40一晚,小溪村只有宾馆,不过去的时候基本上没人,因此还价之后为60元/晚,正常价格为80元/晚,一共8晚,共计350元左右

门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45元

吃饭,零食,差不多100元/天

共计花了2200元左右

行李:几件换洗的衣服和裤子,相机一部,常用的洗漱用品,拖鞋。。。建议出门带速干的衣服、裤子和毛巾,绝对是神器啊。。。强烈推荐1(后续可能还有强烈推荐的哈

Day1&Day2 长沙

D1 &D2 长沙
我是2016.08.29上午到达长沙的。我有一种一种强烈的预感,这大概又是一篇流水账了。。
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是从东方进入湘西的交通要道,当然必须来这边的,何况这边还有朋友招待呢。。。
说起长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长沙臭豆腐,辣和橘子洲头。因此这三个要素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我是懒人一个,一向疲于做攻略,仅在出发之前下载了几篇攻略,然后在火车上作为打发时间的工具而已,话说我有长沙的朋友,还要做攻略干嘛
作为一个吃货,自然不会错过长沙的名小吃。在酒店卸下行李后,赶紧洗个澡,补个觉。
磨磨唧唧,12点多被朋友的电话叫醒,然后精神抖擞的投入火宫殿小吃一条街的怀抱。。。(¯﹃¯)刚来到坡子街,就发现前面有一口大锅在炸臭豆腐,而且居然有人排队。。。而且那么一大锅,相比味道不错,口水收齐,迅速排队.

一路晃晃荡荡,吃着随手买来的小吃,一路随着地图的指引(我能说离开地图,我根本找不到北吗),穿越坡子街,沿着湘江边走着,一路好不热闹,长沙的老人家生活老滋润了,打牌,下棋,唱歌,不过就是吵了一些,让我有点难以接受。
来到长沙,怎么能错过橘子头呢。。。虽然它刚被撤下5A景区的招牌,但是人家不收费啊。。。看网上的攻略,都说橘子洲的小火车性价比不高,何况橘子洲也不大,干脆一路步行至青年毛泽东雕像出(从橘子洲地铁站到青年毛泽东雕像处大概3公里多,步行1个小时不到)。

逛完橘子洲头,已是接近晚饭时间了,这时朋友也下班了,正好由Ta带着去吃长沙菜。这天基本就在步行街和橘子洲度过了。
跟朋友打听了一下,长沙芙蓉镇的汽车好像在西站有。(后来才发现,一天只有上午10:20一般车前往芙蓉镇)。
第二天,慢悠悠的吃过早饭,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的前身。此时正是开学季,望着湖大操场上军训的新生们,感慨万千啊。。。
湖大附近有一个桃子湖,8月底的时候,荷花开满了整个湖,关键是没人,放眼望去,仅有几个人,真是美妙极了。不像杭州西湖里面的荷花,人多的要死,旅游旺季取得时候,断桥简直就是人海,只见到脑袋。

晃荡晃荡已是中午了,来到长沙西站,查了一下去芙蓉镇的车子,每天只有10:20的车子去芙蓉镇,只能在长沙多呆一天了。于是当场买了第二天去芙蓉镇的车票。
不过我也不是很急,索性就多呆一天了。不过如果赶时间,可以先去张家界或者怀化,那边去芙蓉镇的车子要多一些。

到了晚上,登岳麓山,俯瞰湘江,远眺江东。不过今天不是周六,没能看到橘子洲的烟火,据说听壮观的。

Day3 芙蓉镇

昨天在车站买好了今天去芙蓉镇的汽车票,10:20开车,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芙蓉镇。因为提前预定了芙蓉镇的青年旅社,青旅的位置比较难找,还是让老板过来接的。我能说,我是青旅的唯一一位客户吗
听老板说,这家青旅是芙蓉镇唯一的一家青旅,不过我在网上确实也没有看到其他的青旅。。
最近这段时间,芙蓉镇的门票要120元,而附近的更加有名的凤凰古城却不要门票(虽然里面不少景点还是要收费的),自然抢走了芙蓉镇的人流量。不过由于进入淡季,所以芙蓉镇到了晚上19点以后就不收取门票了。。我能说我跟老板要来逃票的路线图,结果由于方向感太差,硬是多走了1、2个小时,才进入芙蓉镇景区,然后这个时候已经不查票了真是太惨了。。。
芙蓉镇很小,路也都是石板铺成的路,不平整,有台阶,不太适合拖着行李箱行走。芙蓉镇原名王村,因电影《芙蓉镇》而闻名。因此芙蓉镇到处都是“刘晓庆米豆腐”,家家都声称自己的是正宗的,不过随意吃了两家,也没有特别的感觉,仅当做填饱肚子用。
湘西的食物感觉不是特别符合我的口味(当然我是指小吃了,毕竟大馆子吃不起),因此平常都是吃些米线和米豆腐之类的果腹。
说起芙蓉镇,其实并不在我的计划清单之内的(虽然我也没有认真规划过),仅因为朋友说芙蓉镇开发的比较晚,因此商业化的成分还不是特别浓厚,还能够感受到一些老湘西的风味,而且芙蓉镇也是进入小溪村的必经之地(虽然小溪村也是朋友推荐的)。
今年4月份去的大理丽江,见识了很多的古城,因此对古城的兴趣并不是很大,然后芙蓉镇还是让我有一些惊喜
芙蓉镇不大,景区就更小了,基本上1个小时左右就能够逛完了。不过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它具备了我心中世外桃源的一些因素:古镇,老旧的石板路,淳朴的村民,大片的农田(种着玉米,蔬菜等),还有瀑布经过村子。。。
如果不收高昂的费用,想必游客会增加很多,但是必定更加商业化,当地的村民也能增加一些收入,但是我真的还会再过去吗???

上述照片是我在芙蓉镇景区周边的农田迷失的时候拍的,发现景色也很好,所以也不急着进去景区了,直到后面进去进去,已是天黑了

以上照片是19点以后进入芙蓉镇景区拍的。由于是淡季,进入晚上之后,好多地方都没有灯,特别是大瀑布那边有一段路,完全没有灯,只能靠着手机的手电来照明。
丽江大理古城的喧嚣热闹不同,,芙蓉镇入夜时候,古镇上的商贩大多早早关门,8点左右,古城显得空空荡荡的,路上没有几个游客,只有古城的石板街,静静地记录过去的一天。
看到路旁有一个老人在编草鞋,便进去坐坐(走了那么久,也累了。。。),这里面很多事手工完成的,不过也有一些是用机器加工的,觉得挺精致了。。。

Day4 芙蓉镇前往小溪

这是白天的土司桥。当时我准备从这里进去景区,逛一会儿去码头坐船的,然后还是被负责的保安给拦住了。。。
由于码头在景区里面,路口的保安紧紧的盯着我,防止我逃票。后来跟他们解释了一番,说明准备去码头坐船前往小溪的,他们还是不让我马上进去。因为船是12点半~13点之间开的,所以他们允许我11点半左右进去。后来在景区外面的茶室坐了一会,蹭了一杯古丈毛尖,等到11点半左右,才进入码头。还是坐保安的车进去的,这里还有一些事情,就不具体说了

芙蓉镇开完小溪的船

在船上看芙蓉镇,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芙蓉镇前往小溪的船上,只有我一个人看上去像是外地游客,其他大多数都是小溪到芙蓉镇赶集的村民。船上人不多,也就10多人。
跟当地的村民聊天,想多了解一些小溪的情况,结果被吓到了,说起村中有蛇,联想到之前看到的游记中对小溪的描述中,也有提到蛇,因此心中并有了一些些不安。
关于小溪,原本是不知道的。。在长沙的时候,在朋友口中听过,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但却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也是国家级保护区,于21世纪初开发成景点,修建了3条游道,后来因交通原因,被开发商放弃了。蚂蜂窝中关于小溪的记录也寥寥无几。但是其中一篇游记中提到的一句话,令我非常赞同。“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单冲这句评语,小溪也去定了。

在开往小溪的途中,经常有一些小码头,有人就会停靠。

河水看上去挺清的,不过河面上还是有很多垃圾,行船途中的垃圾大多直接扔进河中了。

三个小时的水路,耳边船的发动机声音轰轰的在响,船外面的世界却显得平静,宽阔,一路上没有遇上几艘船只。仿佛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一般:“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便是小溪村也。
到达码头,会有车辆前往小溪。
小溪没有青年旅社,只有宾馆,不过去的时候是淡季,而且还不是周末,因此整个小溪基本上没有游客。问了几家宾馆,基本上是一个价格,80元/晚,单间和标间都是一个价。我对住宿要求不高,随便找了一家宾馆,环境一般,不过价格为60元/晚。现在想想,当时跟其他宾馆还一下价格,应该也是能下来的吧
宾馆就在小溪村口不远,正对面就是一家卡拉OK,没错就是卡拉ok。。。房间在2楼,楼下就是当地居民的厨房。
小溪村很小,不过100米左右的道路,村中只有一条小路,比轿车稍宽,道路为南北走向,道路两旁坐落着湘西的吊脚楼,几十户人家,不过却有5、6家的卡拉OK,其中还有一家叫做“山寨拉卡OK”。。。明明是来找安静的,却被这个打扰了。。。
收拾一下,趁着时间尚早,在村中闲逛。临近日落,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路上看到从山上挑柴回来的土家族老奶奶,看见大公鸡高昂地走来走去,看见村民在田中劳作,看见水稻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色的光芒,看到茄子饱满的挂在枝头。。。就这样坐在田边,放下所有的烦恼,静静地坐上一会儿。

炊烟袅袅,肚子开始闹革命了。。。

在多唠叨几句小溪吧,毕竟介绍的人不多嘛
湘西也是一个人口外流的城市,当然小溪也不例外(芙蓉镇也是的),村里的年轻人很少。路上与一个老爷爷交流,听说他的子女都去外地打工了。
逛了一圈,没有在村中看到大型的家畜(如猪、牛等),鸡、鸭却是不少。因此村中的猪肉比较贵,一般都是去芙蓉镇采购的。
村民会以及晒一些腊肉,不过我觉得腊肉不是很干净,就没有吃。在小溪待的2天,我基本上是吃面条和蛋炒饭的的(简单、便宜)。
小溪的村民非常朴素、好客。由于村里游客很少,因此只有几家有饭吃。不多说。

DAY5 杉木王,巴东木莲,黄心夜合

杉王木作为最主要的游道,强度不大,溪流不断,观赏性最佳。大约3个多小时能够走完。今天是周五,小溪真的没有什么人,游完整个杉王木游道,只有遇到一个村民和2位游客(还是跟我一起坐船的,真是好巧)。
之前看到小溪的介绍上写着有一些大型动物,后来都没有遇到,不过一路上蜜蜂、蝴蝶、蜻蜓、蜘蛛、昆虫类的还是很多的。
游道上有一部分是铁栏杆搭建起来的,由于缺乏维护,有部分栏杆已经生锈的很厉害了,再过几年,如果村民不修的话,后面的一段路就不好走了。。。

有人知道这叫什么花吗???觉得挺漂亮的

厕所已经废弃了

开的延迟拍摄,周围没人,只能自嗨了

一路上,大小瀑布不断,不过可能很多天没下雨了,因此水量不大,不过亦有小桥流水的感觉,不愧小溪名字的由来。

这就是杉木王,被围起来了。

树上的知了

空谷幽兰,特别钟爱溪水旁的兰草,很美有木有

上午游完杉木王,简单的吃个午饭,就去巴东木莲和黄心夜合。由于天黑后就没有灯,在山上比较危险,所以下午的行程比较赶。
东巴木莲游道大概需要1.5小时左右,黄心夜合需要3.5小时左右。
如果体力不是很好,可以只游完黄心夜合的下半段(黄心夜合树那段),景色比较好,上半段(靠近村子的一段)基本上在爬山,比较考验体力,风景一般。可以搭车去黄心夜合,或者找人送一下

巴东木莲游道上看到放养的羊群,有一只头羊带领着,特别喜欢这两只小羊。不过当天晚上看到村民宰杀做烤全羊,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以下进入黄心夜合游道,这边的溪水较杉木王的多,会形成一些比较深的谭,翡翠般的绿,水特别的凉,绝对是泡澡的好地方。。。我不会告诉你我也泡澡了

有很多这种铁栏杆做的路,有一些已经不能走了。

其实黄心夜合的后半段走的不是很顺利,明知道只有一条游道可以走,不过后面居然有人把路拦起来了。。。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了,体力也消耗的很大,不过还是根据直觉往下走,山上手机又没有信号,指南针也没有太大的参考作用(山路弯弯曲曲的),也没有溪水可以参考,再加上本人天生方向感为零,所以至今任略有后怕。当走出山路,看到行人的一瞬,仿佛重新回到了人间,那感觉真的太美妙了。。。
这条死蛇证明小溪真的有蛇,而且看纹路和尾巴,感觉还是一条毒蛇还好没有碰到活的

回到村子,结束一天的行程,准备好好休息,做明天早上6点的车子去码头,做7点的船去芙蓉镇。同样一天只有一班,错过就只能在小溪多呆一天了。。。
晚餐照例是蛋炒饭,加了村民自家种的小番茄,土鸡蛋,味道还不错。听朋友说土家族的甜米酒比较好喝,便想老板娘讨了一杯。冰过的米酒,酸酸甜甜,酒精度数也不高,口感还不错。
小溪有一个特产,就是蜂蜜,据说是“集日月之精华”,可惜后面还有行程,且本人对蜂蜜也不是特别喜欢,就购买了。
今天周五,晚上小溪明显游客增加了很多,大多数是周边过来度假的人们。几乎所有的卡拉OK都开业了,打破了小溪静谧的夜晚。本想安安静静的看看星空,却发现灯光太亮了,且一天的行走也累得不行,便早早回去休息了。
8月的尾巴,好像也没有见到萤火虫行动的痕迹,觉得还是有不少遗憾的。
如果有时间,想要再去一趟。。。

DAY6前往张家界

我选择去张家界的方案比较保守,先返回芙蓉镇,再从芙蓉镇前往张家界。听说可以去另外一条路线前往,需要坐火车,而且班次很少,绝对不适合我这种路痴。。。

差不多中午12点多久到达张家界,由于没有做攻略,所以天门山就没有去了,直接奔着武陵源去了。
这里要郑重打个广告“卡慕国际青年旅社”,在张家界的3天都住在这里了,环境好,床大,有独立卫生间,淡季价格也不贵,而且老板们人都很好。店里有个义工,是个导游妹子,会给我们介绍张家界的一些旅游线路,省去了做攻略的烦恼
不过可能暑假的旅游旺季刚过,大峡谷(玻璃桥那边在整顿),后来听同住的小哥说,天波府那边也关闭了,进不去,不爽。。。
当天下午就去了金鞭溪,不过接下来两天,我每天都走了一趟金鞭溪

DAY7,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

由于不准备住在山上(这几天天气不适合看日出),所以路线规划的比较紧凑。
武陵源坐汽车到森林公园,徒步上黄石寨,约80分钟;游黄石寨,约2小时;徒步下山,50分钟。
沿着金鞭溪往武陵源方向走,徒步到十里画廊,约2小时;
徒步走完十里画廊,约1.5小时
坐景区大巴返回武陵源大门。

好多猴子在这里洗澡。。。

武陵源的猴子也挺凶的,特别是公猴子。。。这袋葡萄就是它从一个女生的手中抢走的,还堂而皇之在路边吃起来了。。。

DAY8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

武陵源大门进入,做大巴到金鞭溪,徒步前往金鞭溪的中段,有一条上袁家界的山路(名为乱串坡,约2000级台阶),袁家界有电影阿凡达的取景处,还有天下第一桥。山路很窄,游客堵在路上拍照,导致行走速度不是很快。我该庆幸不是旅游旺季来的,不然速度根本起不来。
逛完袁家界,坐大巴前往杨家界。由于天波府那边关闭了,只能走另一天线路,即看了天然长城和一步登天。
之后坐大巴去天子山,看了贺龙公园。也许是贺龙铜像的缘故,因此贺龙元帅墓碑前总是烟火不断。。。
逛完天子山已是下午4点多了,想着自己到现在百龙电梯和索道都没有坐过,索性就徒步走到底吧。就打起精神,沿着卧龙岭下山了(5上5下,计5898级台阶),用时1小时多,然后从十里画廊返回,坐大巴回武陵源大门。

天下第一桥

天然长城

元帅墓前烟火不断。

从卧龙岭下来时,看见挑夫跳着水上山售卖,都是辛苦钱。

最后简单的对比一下张家界和小溪吧。
1、张家界兼具山和水,且山之奇、之险、之俊,能够与之匹敌的景点估计不多;但是论水的话,小溪则略胜一筹。
2、张家界开发的比较完善,吃住行均方便;而小溪相对落后,交通极度不方便,吃和住的条件也相对一般。
3、张家界属大众旅游景区,商业化明显,游客众多;而小溪则相对小众,知道的人不多(芙蓉镇的好多人也没有听说过。。。),因此显得更加原汁原味。
如何取舍,还看个人选择吧。。。
至此,本次旅行也基本接近尾声了,谢谢各位看官耐着性子看完这篇流水账,鞠躬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0 15:26

引用 zaq_zaq 发表于 2016-10-20 15:26:22 的回复:

回复zaq_zaq:嗯

2016-10-20 19:3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zaq_zaq:小溪的晚上和早上比较冷,建议多带件外套。。

2016-10-20 19:55

没去凤凰古城?

2016-10-22 10:40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10-22 10:40:00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时间不多了,而且感觉凤凰太热闹,就不打算去了

2016-10-22 12:0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09:55

引用 up_to_up 发表于 2016-10-24 09:55:53 的回复:

回复up_to_up:我很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