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场二十年华,千里之外的赴约

是一场赴约也是一次暴走一场逍遥游

北京之旅归来已经五天了,人最怕的是拖泥带水一直在回忆,却行色匆匆不断在忘记。所以通过文字和相片的形式将这份记忆作最大程度的珍藏是极有必要的。
    北京,首都,北平,故都;古老,现代,繁华,喧闹,庄严,肃穆,安静,大气,该如何形容这个地方,这座城市呢?上面说的都是同一个地方啊,其实这些还远远不够形容这个地方,说它包罗万象,说它风情万种,是一点也不为过。在我最想去的地方名单上,北京排第一:在我还小的时候它老是出现在新闻联播里,出现在语文课本上,出现在儿童歌谣里,北京北京北京北京究竟是怎么样的地方呢?这是儿时就想要了解的地方啊,可也是等到长大后那么久,才去。查攻略的时候,地图显示北京距我千里之外,这让我更加迫不及待地要去,越是远,越是要去。这是我二十年华,千里之外的赴约。

1:北京现实初印象

其实10月1号白天都是在高铁上度过的。广州南上午10点开出,傍晚时分6点钟到达北京西。一路途径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最后到达终点---北京。所以我第一眼的北京是透过高铁上的玻璃窗上看到的。雾蒙蒙的北京呦,那就是所谓的霾吧。“天气不似预期,但总要走总要飞”。

北京西下了火车直奔地铁办卡处,随着人流排队半个钟办好拿到卡,一卡在手,四通八达的北京交通已让我畅行无阻。北京地铁跟广州地铁并无很多不同,最大不同是北京地铁比较热吧,那冬天就应该是比较暖?还有的不同是有些路线的站台没有玻璃门,让我不敢站得太靠前,虽然是国庆,坐了几天地铁,坐过几条线,并无出现很吓人的拥挤,应该算是我的lucky吧。
       出来王府井地铁天已黑,王府井地段游人如织,好生热闹。借助手机地图+借问交警大哥,兜兜转转二十多分钟,找到了预订的天安瑞嘉酒店(距王府井地铁站跟天安门都在10分钟以内的步程)。前台的妹子漂亮大方又热情,通过交谈得知第二天如果要去看天安门升旗得两三点就起床,知道我一个人要去吃全聚德烤鸭就马上给全聚德王府井店打电话去预订了。
       虽然吃烤鸭前一星期已经拒绝吃鸭肉鹅肉了,当天中午高铁上甚至没吃午饭只吃了些面包,就是为了保持我敏感的味觉,试图在北京烤鸭这道美味上尝出些惊艳的味道来---至少吃之前是这么想的。酒店走过去并不远,差不多十分钟就找到了王府井的全聚德,预订了就直接进去三楼(还是四楼还是五楼来着忘了)大厅里面的角落,的小桌坐下了。味觉就定格在了服务员小弟先递过来的几片鸭皮上了:入口酥,化油,然后满嘴油香。后面上的鸭肉冷得太快,又说要用荷花皮还是什么皮夹着葱蒜香菜蘸着酱料吃才是正宗。抱歉不是吃货对吃还是真没研究。倒是大厅里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人声鼎沸,此时已经是八点多九点了。我背后就是服务员加水整理餐具的桌台,等烤鸭上来的时间里,有个服务员小姑娘跟另一个男服务员说她不开心,好像都要哭了。过节生意特别好吧,老板很高兴可对服务员来讲上班到更晚,工资可能也不高,跟家里人跟男朋友讲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也是不禁会有些小情绪。也可能是想家了,可能是跟男朋友吵架了好吧这些都是我猜的。
       猜这些其间我则是跟个朋友按照之前讲好的互发定位,我在北京而她在台湾。她应该游了半个台湾吧,因为我北京回来上班了她还在台湾环岛游。她是个旅行达人,旅游老司机,人跟人真不一样,最遥远的距离不就是这样吗,我和她都去旅行了,我回来搬砖了,她却还在继续她的旅行。当然远到天边的是国庆长假结束了大家都上班了,某些人才开始她的旅行。
     酒店说给我升级了豪华大床房,还是挺有特色的。近处可以看楼下的南河沿大街,远处可望天安门。(住三晚费用占本次旅行费用的三分之一。)当然对于挑床的人来说住的好一点(按我的消费能力来讲这就是好的了)是没错的,晚上休息好了白天才有精力去走去跑去飞。

2:绝对是走过最多地方的一天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国家博物馆---故宫---景山公园---后海公园,直到回酒店,全程走路,果然我是贪婪的,妄图用脚步丈量北京的一切。

10月2日,凌晨两点半的闹钟,果然起不来,三点半不到起来的,洗漱完毕后带齐东西直奔天安门广场。走到长安街,凌晨三点多的长安街气氛感觉略带紧张,街上只有警车在巡逻,应该是封路了,街道上还有些人坐在行李箱上在睡觉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到有酒店干脆在街上睡还是怎样。长安街两边都是隔几米就一个武警站岗,还设有安检,过了安检就看到夜色朦胧中的天安门了,心情是略微激动!不过最要紧的还是找个看升旗的好位置,由于我一开始来到的是天安门这边,是可以比较近距离看到升旗仪仗队从天安门出来,但看升旗就要隔着长安街了,于是站了一会果断出来通过地下通道去了天安门广场这边。

正对天安门的位置是最好的,因为既可以看到天安门又可以看到升旗,也是最早最多人占着的一边。是这样的,这是以广场升旗台为中心,以天安门为正面的话,我地下通道出来就在正对天安门的右侧,要去正对天安门那边已经去不了了,因为升旗台四周都是栏杆加警察人墙,警察不让过,而且正对天安门那边人已经很多已经不能前排,而我这边还能前排,就站着前排,等待升旗。四点钟开始站着等,等到6点12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看升旗内心还是比较激动澎湃的,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一生至少去看一次升旗,那种感觉真的不一样。这是对这个生我养我的国家的归宿感和认同感。

升旗完就可以自由走动了。于是来了个天安门正面照。

人民英雄纪念碑,只能远观,不能上前。

看完升旗后,大家就都在天安门广场自拍自拍自拍。我发现大家并没有随意丢弃垃圾,而广场环卫工人是在警用车后面列队然后捡拾垃圾,就我观察来看,并不会有大规模的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当然,这时候还是六点多不到七点,后来游客就渐渐涌入了广场,特别是旅游团的,一个团一个团的过来。广场这一边还放这孙中山的巨幅画像,跟天安门上的毛主席遥遥相望。今天发展中的中国,不断强大的中国,俩位伟人应该是感到欣慰的吧?

绕行广场一圈后7点多回去酒店吃早餐。酒店早餐还是比较丰富的,不得不说几天北京之旅饮食最正常的还是在酒店的早餐上。吃完休整一下8点再出发前往国家博物馆,来到长安街上已经是车如流水游人如织了。

国家博物馆外面排队一个钟到9点,进去再排半个钟过安检,才得以进去馆内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是非常丰富的,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或美丽,或传奇,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至深。馆藏丰富而我时间有限只能看一个上午,12点必须走,因为下午行程是去故宫。所幸还能拍照,多为拍照,没有深入去了解藏品,所看藏品也是其中一小部分,走马观花,看了古代书画,古代钱币,古代青铜器,瓷器和佛像,还有宋代陵墓出土的壁画。

这块甲骨文,高中语文课本封面。真身原来在这儿。

看得最久的是上面这幅字了,主要看是怎么写的。绝好看的字,是真的可以让人看得心旷神怡的。

出来十二点,决定去王府井护国寺小吃解决午餐。

炸酱面,应该来讲是要热吃的,但可能人实在太多,供不应求,吃上的是冷面,酱料也是冷的,所以没吃出什么味道,就是普通的面加普通酱料的味道。

北京爆肚倒是热的,不过味道很重呦,本着不浪费的精神我是吃了一半。后面去小吃街看到北京爆肚我都是绕着走的,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吧,毕竟也是北京名吃。可能我吃得不够正宗,也许我打开方式不对。

进故宫人是极多的,还好提前了一个星期在故宫官网订好了票。基本上是按着故宫中轴线走的。时间关系我珍宝馆都没进成,下午4点多就闭馆了。而钟表馆也是匆匆看了下。最主要是因为我脚实在是要走一下坐一下。故宫庭院深深,我自脚力不济。

人流主要是中轴线,侧边则人少。

上图摄于太和殿下。

这里问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是个大叔,问他去石景山公园和角楼怎么去啊,大叔也是极为耐心地跟我讲那你得从东华门出去再怎么走怎么走,相当于我是怎么进来的再原路返回,此时已经接近五点,故宫开始闭馆,是的,并没有因为国庆人多什么的就延长开放时间。虽然我脚已经累得不行,但为了在日落天黑前上景山顶拍到紫禁城全景也是一路快步加小跑。大叔告诉我要去角楼又要去景山公园路线比较长,可能二者不可兼得,本来我已经决定二选一去景山公园了的,但大叔告诉我的是一条可兼得二者的路线。或许这是我走出来的,或许这是我跟角楼的缘分吧。

传说中的角楼。这个位置不能站太久,我应该站了一分钟吧,后面还有很多人要拍。

几乎是一口气冲上了景山公园山顶,赶在了日落前,拍下了这张照。当然拍了好多张,但由于天气和拍照技术原因额。。。

景山公园出来在胡同里兜兜转转去了后海。在某条胡同里的某个餐厅吃了晚餐。是的,我这个人总是不记街名,店名,路名,或者某个产品的品牌名。

这是晚餐,北京灌肠,点之前以为是肉类,吃了之后我也不知道归为什么类。是猪肠炸出的油拿来炸出的...something...,挺香的。

吃完晚餐顺路就捧着一瓶酸梅汤逛了后海。多情的后海,逛着忘了脚疼。

逛了一路有很多这种表演,各有各精彩。一个人逛也好,情侣逛也不错,一群人去那就热闹加热闹。

出了后海,本想着坐地铁或公交回酒店。最后打开手机搜了地图,发现不算远的离谱,还是想走走走看看看,于是选择步行。出来后海一段路,准备过马路走入某条胡同,不曾想到有个女孩拿着吉他站在街上唱着《后会无期》,嗯,站着听了一会儿,觉得蛮好听,支持了一元钱,还真是后会无期了吧。

也算走了些胡同,共同的特点是安静。走在北京热闹喧嚣的大街,只需向左或向右转入某条胡同,你就可得安静。一人游这种感觉更加明显。夜晚北京的胡同安静含蓄,灯光昏黄,如果你不主动发掘点什么也便很难去了解它吧。

回到酒店还看阿森纳比赛到1点,最后补时绝杀我还激动大喊了一声把昏昏欲睡的自己吼醒我也是醉了。

3:长城之旅

7点多起来,算起来得有点晚,因为9点到达北京北站已经没有火车S2去八达岭长城。等到10点多和来自天津的一家人拼了车出发,司机是北京人,怕我不信还拿出他的身份证来,不过他开车竟然不系安全带,我说你不怕被摄像头抓拍到吗?这位北京大爷说北京还没抓拍这个的!我和天津那家人也是同问:这怎么可能?不过还好一路塞车,车速不快。天津一家人到居庸关下车,而我在八达岭脚下下车步行前往,是的,车不让上,必须步行,步行半个钟吧。午餐是十二点多在八达岭脚下解决的,不是美食但就是补充能量准备爬长城。买票的情况是现场买票更快,因为大部分人都在网上预订的。

其实人极多,爬的是八达岭南长城,一开始人非常多,但我几乎是一口气爬上去的,最陡的地方有70度了吧,真的需要手脚并用爬上去,当然越爬到后面就人越少了,这两张照片都是后面拍的,什么叫后面?走到不能再往前走了,封住了不让游客再往前走。鞋子也真是踏破了,也真是不枉爬了一次长城。

长城下来去找S2线火车坐回市区。本想看风景,但实在太累了,而且人非常多,有位大叔还径直坐在了我坐位置的窗口沿边上,大家都从长城下来,都很累。

回来本想去前门大街,但后来坐错地铁又累决定还是去王府井小吃街吃些东西。王府井小吃街很多外国人也在逛,总之就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吃了北京炒肝北京春卷,额后来还是多吃了几串鱿鱼,蝎子还有些昆虫终究不敢吃,下不去嘴。

北夜里,秋风起,黄叶落,酒杯瘦。

4:漫行于雨中北京

起来已是8点,吃完早餐再收拾了行李,行李还好可以寄存在酒店。这天的行程打算是先去北大逛逛,然后有时间再去颐和园,下午再去南锣鼓巷走走的。秋雨中的北京从地铁进去再另外的地铁出来感觉气温又下降了一些。结果北大进不去,我就是这样,往往把事情想得太简单,太自以为是。我以为进北大没问题,结果就呵呵。只能在正门拍了个照留个念想。要进,就要50块钱,某个可以开车进去的大哥说的,说的还很酷。拜托大哥,我只是想进去看看而已,不让进就算了,谁让我考不上呢。花钱不是不可以,但我兜兜转转在东门排了长长的队,俨然失去了那种看的心情。下午2点才可以通行进去,按照我行程我毅然前往颐和园。

雨中的颐和园,游人可以用爆满来形容。

这个石船很是漂亮,雕梁画栋。

颐和园出来就直奔南锣鼓巷了。逛吃逛吃的节奏,依然人多,而显得巷窄。买了张故宫雪景明信片,一盒国产雪花膏,文宇奶酪确实好吃。也是这次北京之旅吃到的最好吃的北京美食了。

逛完南锣鼓巷,再回去酒店拿行李,再往北京西站赶,我的北京之旅也就宣告结束了。

大概很多人对首都北京有着某种情结,爱国或者其他,总觉得该去那么一次,至少。在北京的这几天,碰到的大部分是游客吧,有些是第一次来有些是第N次来,我看到一些大人们带着他们家的老人,我看到一些大人们带着他们的小孩,还有些是行动不便坐着轮椅游北京的,我穿过后海那条浪漫喧闹的酒吧街,入耳的却是街外胡同里那个女孩唱后会无期。我去了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在它的脚下也听到一个妈妈对她的孩子说:“我一辈子就那么一天,你就不要那么调皮。”没错,国庆来北京是人多,在哪个景点都人山人海,所以这样也就看到了北京,也看到了北京之外的一些人与事。
去了北京再去其他地方,我是这么想的。
在天安门前仰视它,在长城上俯视它,在国家博物馆里凝视它,这场赴约,绝不虚行。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0 17:24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0-20 17:24:17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决定了就要去,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2016-10-20 19:0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4 10:53

引用 margaret 发表于 2016-10-24 10:53:57 的回复:

回复margaret:确实北京吸引人的地方太多,几天逛不完,可能每次去的感觉都会不一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