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flying (淮安) LV.2
2016-10-19 23:13 382/4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不要拍砖。我是隔了两个月才写,有的细节忘记了。希望能给要去旅游的一些帮助。(如果记起来什么我会修改)

出行方式

跟的阿里旅行的地方团,阿里相对于其他旅行app便宜很多,9天8晚3750。包三餐、接送、三星级酒店。送鲁朗石锅鸡。
     我碰到好几个在居住地跟团的,交的钱比我的跟团费用+车费还要贵。可能地方旅行社从中拿钱了吧。
     如果你打算跟团,这是个不错的方法,省钱。我当时因为想的布达拉宫肯定自己买不到票,而且旺季什么都要涨价。不如全部跟团。
      西藏出行一辆车一般不超过20人,超过20的都会有警察押车。
PS:跟团有几个购物点肯定要去,哪怕你跟的纯玩团也要必须去,不过那里不强制卖。有西藏藏药厂,地质博物馆之类的,有三四个。

火车

我和小伙伴都是选择火车出行。一是便宜,二是慢慢适应高原反应。上海西藏卧铺车票800左右。我跟小伙伴6月20左右决定出行,因为是旺季,火车票最早的也要8月6日了。
有同事六月中旬出行,飞机票到西宁西宁坐火车到西藏也便宜。

物品准备

1、日常用品:
     洗发水,牙膏之类洗漱用品
     湿巾(西藏户外用,火车上用)
     防晒霜(spf50以上,西藏很晒,我用的日本安耐晒小金瓶,回来确实看不出来)
     墨镜(那里太阳很伤眼)
     唇膏、润肤露(西藏气候干燥)
     面膜(我用的兰芝的睡眠面膜很好)
     大功率吹风机(不是所有酒店都有吹风机,而且头发湿容易带有氧气)
     水杯(最好保温,西藏有时候出行一天都在车上)
     插线板
     行李箱不要太好,不然路上给你颠坏了
    保鲜袋(脏的或者其他用到的挺多的)
    伞(遮阳还有遮雨,雨季雨水比较多)

2、衣物:
     冲锋衣(最好三合一的,这样热可以脱,冷可以穿,最低温度夏天也只有几度,在纳木错穿冲锋衣就不用毛衣了)
    多带几条裤子
    围巾(既可以凹造型也可以保暖)
    帽子(最好不要草帽,不遮光)
     薄外套(在林芝西藏太阳出来后可以穿)
    内衣多带一点,防止没有干
     口罩
     登山鞋(防水,登山都可以)
     睡衣(有可替代的也行,西藏很多酒店没有空调,晚上要长袖长裤)
     拖鞋

3、食用
   口香糖(减轻耳鸣)
    巧克力(补充能量,少带一点)
    梅子,山楂(车坐久了没胃口)
     零食(旅游景点隔的比较远,建议带点小的吃的填肚子)

4、药品
     高原安(看个人,我觉得吃了没有用)
     红景天(提前一个星期服用,预防高反,反正我吃了也没用)
      感冒药
      肠胃药(防止水土不服,当然西藏都有卖)
      氧气瓶(到西藏买就行,火车上有供养口)
      退烧药
      体温计(我自己发烧都不知道,在高原稍微注意一下,及时吃药)

4、其他
   多换一些1元纸币,西藏不收硬币的,在西藏很多地方上厕所收钱的。

关于住宿饮食

一、住宿
    我们跟团,住的三星级酒店(在拉萨满斋和明圣)。环境跟内地差不多,可能唯一区别就是空调。西藏大部分酒店没有空调。
     明圣比较新,离布达拉宫很近,但是周围没啥可逛的。
     满斋的稍微旧一点,无线网不好用。但是周围可以逛街的很多,靠近八廓街,美食也很多。

二、饮食
      我们三餐跟团,如果大家都不想吃团餐,可以退钱给你自己出去吃,一般只有晚上,中午基本都在旅途中,你也找不到地方吃。早上都是酒店提供的路早。
      西藏很多美食,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哦!

我想说

1、高原安,红景天效果分各人的。我和两个朋友一起去,都提前15天服用红景天、西洋参。上火车开始服用高原安。我们三个人一个身体不好有心率不齐,一个身体倍棒,我属于她们两个中间大病没有,小病不断。身体不好的朋友去之前一直担心,一度放弃,结果到了西藏我和身体倍棒的朋友高反,她啥情况都没有。
2、如果真的不适可以至附近诊所或者医院看病,西藏很多这种诊所的
3、布达拉宫因为年代久远,现在每天派发3000张票,2000是给旅行社,1000给散客,但是每天发放时间特别早,很多人也抢不到,大多也被旅行社买走了。我去的时候布达拉宫黄牛票据说要1000元一张,自己买只要200元。
  导游说并且过几年布达拉宫就要关闭对外,大家只能在广场看大屏幕感受了
4、跟团时间比较紧凑,基本早出晚归(六七点出发,晚上六点到九点不等),大家如果想玩的景点多但是时间有限,可以选择跟团。如果时间很多,自由行比较方便,自由行建议住在青年旅舍,可以碰到小伙伴,拼车去各个景点玩耍。
5、西藏没有4G网络,请做好心理准备,至于原因,反正不是没钱
6、7、8、9月是雨季,很容易碰上阴雨天,如果选择这个时候出行,做好心理准备,据说西藏秋天,春天也很美哦!
7、如果高反头疼,还是建议去诊所看看,吃止痛药只是治标,可能身体里面还存在其他不安因子
8、在西藏寺庙都不可以拍照的,藏民大部分也不让拍照,认为会带走人的灵魂,年纪越大越忌讳
  在景点有的时候拍到藏民动物什么有可能会跟你要钱哦
9、西藏有水葬,所以本地人不怎么吃🐟的

许愿

西藏信仰的是藏传佛法,认为大家好我才好。所以许愿一定要记得先许愿祝福大家,然后是祝福亲人朋友,最后才能自己。并且在西藏许愿是不用还愿的。大家尽情许愿吧

day1

小编买的上海出发的,是晚上八点左右。下次再去不从上海苏州比较方便。上海站没有电梯,箱子拎的太重了。

day2

经过24小时之后差不多到西宁,要换成有氧列车。床铺什么都不变,平移至另一个火车。从西宁出发的车没有站票的,大家要么坐,要么卧,所以会有加1、加2车厢。基本进入甘肃后4G网络不是全覆盖的了。特别出了西宁,很多戈壁什么的都是没信号。宝宝们可能会与外界断绝交流哦

夜里面经过唐古拉山

海拔逐渐变高,东西也因为气压问题变了,好好玩

上了西宁列车还得签一张类似调查,告诫的东西,反正就是怕你感反。告诉你,你有啥啥啥毛病尽量不要去,上面写呼吸道疾病最好不要去,我是咽炎加鼻炎,担心的要死啊

day3到达拉萨

看到牦牛,可惜没看到藏羚羊。一个男的骑着摩托车可酷的赶着牛羊。

据说这就是可可西里,荒无人烟。

远处的山看上去黑色的,像被烧焦了,据说是因为山上有乌云。

这是让宝宝后悔的地方,我在那曲下车了。虽然动作缓慢,但是上来之后开始嘴唇发紫,头晕目眩,一直躺着到了拉萨

两三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拉萨。喜悦压住了身体不适。47小时火车征程终于结束了!(火车晚点半小时)
因为跟团,旅行社有安排人员接送。
接送人员送错酒店,送到了江苏路满斋(拉萨江苏北京对口援建,所以有江苏路和北京路),但因为种种情况,就在送错的地方住下了。
已经八点多,还下雨,感觉寒冷(当时没注意,因为我本来就怕冷,后来才知道是我发烧了)我加了一天裤子,穿上冲锋衣内胆出去觅食了。
西藏人很热情,我们问酒店老板哪里有吃的,哪里有诊所都认真指给我们。在路上问路边人,人家特意站起来,认真指给我们。

第一天,我就吃了羊肉串,特别好吃啊

day4 布达拉宫 大昭寺

早上被头疼折磨醒。有点担心高反。站起来后头疼缓解减轻也就没有当一回事。
       11点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给每个人固定了进入时间,进去后规定多长时间到第二个点,不可以延长。)就被它震撼了。不过看着不高,爬起来要人命。小橙怀疑自己高反就是因为第一天就爬布达拉宫爬伤了。我是爬的挺开心的。

下午到达了大昭寺。寺庙不可以拍照。
当年松赞干布迎娶大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修建大昭寺迎尺尊公主,小昭寺为迎文成公主。(不太懂为啥文成公主是小昭寺)
大昭寺最出名的就是牙柱,这个由来是很多从四川青海等地远方的信徒在朝拜的路上死了,后面的信徒会从尸体上拔下一颗牙,带到大昭寺,镶嵌在牙柱上。

大昭寺下面就是八廓街,因为三个人身体不舒服,并且太阳强烈,决定先回酒店。

消费的购物点

睡一觉起床,不舒服,头疼欲裂。爸妈让我赶快坐飞机回去,担心缺氧对身体不好。
体弱的宝宝感冒了要去诊所(在高原感冒不注意容易肺水肿)。我想着先去看看。我们三个到了诊所,我测出来心跳还好100,但是血压只有65,发烧至38.5度。感冒的小伙伴血压正常,心跳120。最健康的宝宝血压63,心跳126。准备给我们开点药的医生没办法,关门给我们三个人输液。
这个医生很好,我们输液很晚,还给我们每人准备一份炒饭,我觉得这是我在西藏吃的最香的一顿。
挂水,吸氧气之后,我们三个又活力满满啦!
本来打算离开西藏之前去看医生一下,但是都没来得及去,很可惜。

day5 米拉山口 措木及日

美美的睡了一觉,早上七点出门去林芝林芝福建广东援建)。
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含氧量达百分之九十几,在这里高反会缓解。

最大的错误没有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路上还有毛路(就是泥土加石子),我的新行李箱都磨旧了。在12个小时(包括堵车)终于到了林芝八一镇。
我一天走了三万多步,瞎死宝宝了,其实都是车子颠出来的。大家可自行想象路况。据说2017年下半年就可以全程通高速了。

到了海拔最高处,因为此处植被比较多,没感觉缺氧。
比较佩服的是车上两个香港小朋友,第一天来就直接跟我们去林芝,都不用调整。

感觉回到江苏了,山清水秀

到达了措木及日,风景特别美,手部不用手机Ps
在这里买了一个烤藏香猪的青稞饼,很美味。
这里有卖龙须草哦,龙须草对环境要求很高,但是是一个霸道的植物,它依附在树上,将树的营养吸走之后换一棵树。

这是赠送的石锅鸡,特别美味,里面放了西藏一些特产,贝母之类。

晚上八点多到了酒店,因为林芝是比较新的城市,酒店挺好的,还有吹风机,无线网也很流畅

day6 南伊沟 车游雅鲁藏布江

因为今天行程只有雅鲁藏布江,导游推荐南伊沟。因为地理位置选择,车上两个香港人不可以去。进南伊沟需要压着身份证在边防所。
南伊沟为中印边界,为珞巴族聚集地。冲着中印边界去,结果导游遥遥指着一座山说那是迈克马洪线,顿时我感觉受骗了。不过风景真的很美

这尼洋河会流向印度

中午到了雅鲁藏布江,这里提供午饭,但是真的不好吃。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南迦巴瓦峰若隐若现。

晚上导游推荐石锅鱼,是真的不好吃,又被骗了

day7 卡丁沟瀑布 西藏家访

启程回拉萨
途径卡定沟瀑布,这里很多石像能看到神,鹰之类所以出名,据说高速修好之后就很难来这些小景点了。
PS:如果要吃西瓜,可以在林芝吃,西藏只有这的西瓜好吃

这就是传说中的紫竹

注意,下面有水的哦

西藏家访,这是当地政府一个项目,跟团都去。会推销银子,不买也没事。
最主要去藏民家里参观,里面可以称得上雕梁画栋,都是自己做的家具,自己描绘墙壁,手工精巧
还可以品尝正宗的酥油茶,糌粑哦!

day8 羊卓雍错 扎什伦布寺

启程去后藏日喀则。(西藏分为前藏和后藏,前藏由达喇管理,居住布达拉宫;后藏好为班禅管理,居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幸运的是碰到一个藏族导游,因为是说本民族文化,说的比汉族导游好很多。
日喀则方向的饭比去林芝的饭好吃的太多了。

途径三大圣湖之羊卓雍错。虽然是阴天,但是湖面平静,感觉让人安宁

卡若拉冰川,即使夏季去还是在下雪

终于到了扎什伦布寺,满地珠宝,抬眼望去都是金银。(据说西藏寺庙都这样,因为在布达拉宫人太多,有的都没有看到)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十世班禅的故事,他是班禅中唯一一个结婚生子的。

day9 后藏家访 娜玛瑟德餐厅

启程回拉萨啦!

能猜到这是什么吗?太阳灶

墙上的都是牛粪哦

后藏的家访。
虽然也是援建,明显条件不如前藏的条件

远处的山峰就是天葬台,当有人天葬时可以闻到味道。

西藏很多人不让📷,觉得拍照会摄走人的灵魂

回到拉萨,去了微博上排名第二的娜玛瑟德餐厅,味道确实不错,最爱奶酪楠

甜茶也点赞

顺便逛逛八廓街,买了民族服饰,美女穿上是不是很美

day10 纳木错 玛吉阿米

这是在西藏游玩的最后一天了。
来到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运气依旧不好,阴天。

据说在这里许愿一定会实现哦

水清澈见底

不知名水鸟

代表金木水火土的旗帜

车窗玻璃

下冰雹啦,冰雹每个有小拇指大,真担心车窗玻璃砸碎了

晚上回到拉萨,去了排名第一的玛吉阿米,据说这是仓央嘉措于情人约会的地方。所以很出名,我觉得一般般。

餐厅位于八廓街,出来就看到很多人在转寺(大昭寺),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出来虔诚膜拜,真的很受震撼。

day10回家啦

启程回家了,很不舍,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到西藏游玩。

特产

西藏很多可以带的,牛肉干、奶片、手工艺品好、围巾、青稞酒等等
还要很多出名的材料,龙须草,贝母,川北,雪莲,黑枸杞,藏红花等等。

推荐其他景点

西藏还要很多好看的景点,可惜没有去成。
1、药王山(5 0块钱人民币就是那个角度站在那里看布达拉宫)
2、玛旁雍错(三大圣湖之一)
3、珠穆朗玛峰
4、阿里
5、巴松错
6、鲁朗林海
8、阿姆拉措(能看到前世今生的湖)
9、哲蚌寺(寺庙都不可以拍照的)
还有很多很多………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0 14:34

引用 会打架的小花瓶 发表于 2016-10-20 14:34:05 的回复:

回复会打架的小花瓶:回来写的

2016-10-20 17:3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4 10:53

引用 草蛋的生活 发表于 2016-10-24 10:53: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