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赤峰、锡林郭勒4日自驾游——玉龙沙湖、青山岩臼、达利诺儿、西拉木伦、多伦湖

I_Love_K (北京) LV.7
2016-10-19 23:41 546/8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自从去年塞罕坝乌兰布统一行,即对草原美景念念不忘。适逢十一国庆,决定再度北上,去领略草原的秋色斑斓。行前攻略也看了不少,计划的目的地有玉龙沙湖、青山岩臼、西拉木伦、黄岗梁、阿斯哈图、锡林郭勒大草原。遗憾的是,10月4日克什克腾旗雨雪纷飞,热阿线和达达线积雪路滑,黄岗梁与阿斯哈图只能留下遗憾,期待下次再见。当日下午前往锡林浩特的路上,雨停了,此时刚好经过达里诺尔湖——之前由于时间原因而没有列入目的地,也算不虚此行。由于天气预报锡林浩特赤峰10月5日皆为雨雪天气,当晚在查过周边天气预报后,临时决定去多伦湖,说实话就在10月4号之前,对多伦多伦湖基本上没什么印象,不想却邂逅此行最美的风景。
        以下为此行的基本路线,但并不准确,由于赤峰境内国道303正在修路,加之导航信息不够精确,期间也经历了绕路、错路和烂路。

TIPS

1.十一内蒙气温已经较低,且天气多变,出行一定要准备足够衣物;
        2. 就此行的目的地而言,克什克腾经棚镇正好处于各景点的中间,住在哪里出行更为方便。但克什克腾旗酒店旺季常常爆满,一定要选信誉好的提前预定;我为了避免麻烦,预定了林西的酒店,也是一个选择。
        3.内蒙路况,好坏两重天,好的省道堪比高速,烂路崎岖难行,出行前一定要仔细研究路线,不明之处多问当地人(当地人的路况好坏的标准很可能和你不一样,建议除非无其他道路可选,尽量走好路,哪怕绕远!)
        4.内蒙旅游,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停车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

DAY1 北京——玉龙沙湖

为躲避京承高速出城段的拥堵,我们选择从怀柔出发,早八点上京承高速,一路向北。进入十月,北京就被雾霾所笼罩,京承高速上能见度也很差,甚至开到承德仍然没有改善,可见此次污染范围之广。进入赤峰境内,天空才开始明净起来。京承高速赤峰段两侧已经是比较典型的草原景色,黄草遍野,秋意正浓。有几段路,两侧皆是金黄的白桦林,风吹起,黄叶散落,又被吹起,加上蓝天为背景,无限伸展的高速公路,你可以想象的美景。考虑安全因素,没有停车拍照,这美丽的秋景只能留在心中。
        午饭在高速服务区解决,下午两点多,到达乌丹出口。当地新修了乌丹到玉龙沙湖的旅游公路,注意看路牌指示即可。车不多,路况很好,部分路段还在收尾施工。离景区越近,越是一片沙漠风光。
        到达景区,先去酒店办理入住,然后开始爬景区里的这两座沙山。

沙山山顶,这里风力比山下要强很多

晚餐就在酒店吃自助餐,65元1位,还是不错的。

晚饭后,天已经很黑了,本打算出去散步,顺便看星星,不想出门即有雨滴打在身上,风很大。远处雷声轰鸣,不时可以看见闪电。不免有些遗憾,银河是看不到了……
        不想晚上八点多,听见隔壁露台山人生喧哗,在谈宇宙,谈人生,谈星座,难道能看见星星了?出门一看果然,虽然远处依然闪电雷鸣,但天空的云却散了,坐在露台上,抬头,可见繁星点点,银河浩瀚。

DAY2 玉龙沙湖、西拉木伦、青山岩臼

沙漠的夜,还是有些凉。很早就醒了,窗外已是大晴天,风依然很大。
        早餐后,继续在沙湖内游览,去景区内的湖边转转。

酒店窗外

酒店露台

10点左右,离开玉龙沙湖景区。由于之前看赤峰交通的微博,说新修的旅游公路连接玉龙沙湖和西拉木伦河畔景区,就想去看看这条路到底通向何处。问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不知道,那就开着看看吧。
        事实证明,我们被那条微博忽悠了,走到公路尽头,是个分叉,分别通向两个村子,我们选择右边的路,继续走,远远的有时能看见西拉沐沦河,但却无法接近,路况越来越差,也不知终点在哪里,只好返回。
        不多话说回来,新修的旅游公路路况很好,在沙漠中飞驰,还真有些美国西部大片的感觉。

离开玉龙沙湖,前往今天下一个目的地——青山岩臼,或者称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青山园区。
        由于G303修路,所以百度和高德导航的路线都是如图所示绿色的路线,因为习惯用高德,所以就用高德地图导航。然而刚上了204省道不久,高德突然提示我左转。按照导航指示左转之后感觉有些不对劲,所以我停车靠边看了看手机地图,虽然有些疑惑,还是决定先按照导航的路线前进,刚开始路况还不错,就是一般乡道,走到一个中石油加油站的时候,前方G303在修路,感觉已经无路可走了,加油时顺便问了加油站工作人员,这条路好不好走,能不能到青山园区,工作人员说可以,能走。硬着头皮跟着其他车辆前进,刚开始还可以,路况越来越烂,就是与G303平行的一条非铺装道路,到处是坑,已经没办法回头,只好继续走……好在也有一些北京和其他省市车辆一起,不然真是不敢继续走下去。

不过也有意外的收获,就是西拉木伦河。
        西拉木伦河,也写作“西拉沐沦河”,为西辽河北源,蒙古语意为“黄色的河”,历史上曾称之为饶乐水、潢水、吐护真水、辽水、大潦水、巨流河等名称。《吕氏春秋》、《淮南子》把它列为“中国六大川”之一,郦道元在《水经注》中也对它有过记载。发源于大兴安岭山地赤峰克什克腾旗大红山北麓海拔1420米的白槽沟,流经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林西县、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于翁牛特旗奈曼旗交界处与老哈河汇合成为西辽河。
        在赤峰旅行,国道303基本上就是沿着西拉木伦河修建的,因此你会常常与她相遇,只是风景多有不同。一路上我们一直追寻西拉木伦的身影,虽然邂逅的并不是她最美的身姿,但也总算不虚此行。

下午3点多,路况终于变好,3点半到达青山岩臼景区。
        以下为网上对青山岩臼景区的介绍:
        青山景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缘,克什克腾旗东部,距经棚镇25公里。景区总面积30余平方公里,最高峰1574米。花岗岩形成的山体岩石经第四纪冰川运动,形成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
        整座青山、峰峦叠嶂、群峰突起,连绵不绝,犬牙交错,直剌云天,巍峨壮观,就像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傲然耸立在群山之间。青山山体土石分明,山的阳面和沟谷两侧全是裸露的岩石,山的阴面却绿树成阴,花草繁茂。前山险峻,浩浩雄风,具有阳刚之气;后山坡洼,娇俏温婉,多显阴柔之美。
        由于时间太晚,步行游览已不现实,所以选择缆车。不过话说回来,坐缆车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美的秋色!景区奇峰异石林立,各种树木这秋季呈现出绿、红、黄等不同颜色,深浅不一,色彩斑斓。缆车上、登山的台阶上,听到最多的 “太美了!” 的惊呼声,人们到了这里,突然发现自己的词汇是多么贫乏,这里的景色,又岂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

五点半左右,坐缆车下山,前往林西。途径经棚镇,竟然堵车,满街都是京牌汽车,可见这里人气之旺。七点二十多到达林西县城,天早已经黑了。
        晚饭就在酒店边上的一家小店,吃的铁锅焖面,老板娘建议两人吃小份的,才30元。做好端上来一看,感觉六个人都吃不完!味道确实不错,两个人拼命吃也才吃了不到三分之一, 浪费了……

DAY3 黄岗梁 达里诺尔 锡林浩特

今天的计划是去黄岗粱和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好好体验下有名的热阿线和达达线。
        早晨起床发现外面的雨已经很大了,想着雨中游也许别有一番情趣。去黄岗梁,按照百度导航走集锡线,结果走到宇宙地镇修路道路中断!虽然加油站工作人员说可以走,还是没敢尝试,调头重走,好在绕的路不多,经过热水塘转上热阿线的时候,雨已经变成了雪!随着山势升高,雪越下越大,到黄岗梁大门的时候,已经是鹅毛大雪了,车辆开始打滑。进入大门没多远,开始堵车,听对面车说,前面坡度太大,雪天路滑,根本上不去,很多车辆纷纷掉头。
        黄岗粱、阿斯哈图,只能下次再见了!

考虑到天气和路况,我们决定先到锡林浩特,入住后在做下一步打算。虽然雨雪交加,但说实话集锡线沿途的风光也很不错,特别是出了克什克腾之后,开始进入草原。路边暗黄色草原一望无际,绵延不绝,行驶期间,心情也不禁开阔起来。

随着车轮向西,雨越来越小,正好经过达里诺尔的路口,临时决定去看看。
达里诺尔,达里诺尔湖位于贡格尔草原西南部,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与鄱阳湖和巴音布鲁克湖并列为中国三大天鹅湖。达里诺尔意为“象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该湖周长百余公里,这里湖域岛屿垒垒,不仅是当地鸟类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也是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南沿海候鸟之重要繁殖地与歇脚地。
        达里诺尔开放的景区有两个:南岸景区和北岸景区,此次前往的是北岸景区。
        门票90含电瓶车,汽车只能开到第二道门,然后坐电瓶车。其实这个电瓶车挺鸡肋的,因为往返的路程本来也没多远。
        由于天气的原因,阴雨密布,水天一色,波涛拍岸,更显壮阔。鸟儿或在湖面掠过,或在湖边觅食,观赏它们也是一种乐趣。

五点多离开达里诺尔,前往锡林浩特。集锡线车不多,路况还算好,虽然限速70,但多数车辆都开到120以上,一路草原景色,似乎永远没有边际。走着走着,一座城市突然就出现在不远处的地平线上,如海市蜃楼一般。锡林浩特到了。
        在锡林浩特开车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似乎这座城市限速40,所以刚一进入城市,你会感觉路上的车都开的好慢好慢,仿佛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入住后大众点评上搜了附近一家火锅店——木炭翁涮府,生意很火爆,快8点了还要等位!还好很快等到,正宗的锡盟羔羊肉,比北京的好吃太多。
        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的行程必须改变。查了查周边天气和微博,发现多伦湖的评价不错,决定明天就去这里了。

DAY4 锡林浩特 多伦湖 北京

起床后,锡林浩特也下起了雨。吃过早餐,直奔多伦方向。随着车轮前进,雨越来越小,天开始晴了。锡张高速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伸展,经过浑达善克沙地,沿途既有草原风光也有沙地风光,随着阳光露出,蓝天、白云、草原、沙漠在你眼前掠过,让你不禁想起那首著名的“敕勒川,阴山下……”。
        内蒙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说的太对了!

一路都很顺利,在多伦吃饭和加油耽误了点时间,下午1点到达多伦湖。走到景区的路口,看到一个大牌子,写着“景区整改,暂停开放”,稍作踌躇,还是决定进去一看究竟。走进才发现,原来的售票处已经荒废,但是景区内很多车辆,看来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免费景点。(后来得知,多伦湖景区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取消4A景区资格,暂停营业,进行整改。一年多了还没整改完,估计是投资方撤离了。这么好的地方,真心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好好经营。)
        本次旅行,所到景点都很美,但青山岩臼和多伦湖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最惊喜的,就是多伦湖,当然有天气的原因(难得的大晴天,蓝天白云),但最主要的还是,这里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山、水、草原、森林、沙地,多伦湖,满足你对内蒙草原风光的全部想像!

由于今晚要赶回北京,在多伦湖只待了两个小时。3点半左右,开始返程之旅。一路向南,丰宁坝上的草原,风景也是不错,五点半左右到达丰宁,从首都环线高速上国道111,有一段修路,不可避免的又走了一段烂路,还好路程不长。
        8点半,回到北京,又是一片雾蒙蒙。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0 15:26

引用 I_Love_K 的图片:

很棒的旅行,给你点赞

2016-10-20 16:4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0 16:44:2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thanks

2016-10-21 09:34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10-20 15:26:24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yayaer_:心动不如行动:p

2016-10-21 09:35

没想到多伦湖那么美 赞

2016-10-21 10:04

引用 一路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0-21 10:04:18 的回复:

回复一路看风景:的确很美,多伦是个好地方

2016-10-21 10:0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17:55

引用 hihil_hl 发表于 2016-10-24 17:55:23 的回复:

回复hihil_hl: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