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在喜马拉雅的南麓(尼泊尔ABC+Poon Hill环线)

Diro (广州) LV.12
2016-10-20 00:07 812/16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笔者的话

写游记真的很累啊。
整理照片的时候顺便写一下。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使用电脑观看。
因为我选了一首很好听的Nepal当地民谣《Resham Firiri》做BGM。
在当地,你可以经常听到这里的人,会随着这首歌载歌载舞,欢乐升平。

写在前面

尼泊尔ABC是我听过的第一条史诗级别的徒步路线,所以一直都充满了向往。当蛋神在逸仙徒步五大提出的时候,几乎没有多想我就果断报名了。
      雪山是每个徒步爱好者的梦幻之地。刚开始进入户外界的时候,就幻想着某天能够登上雪山之巅,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是仅仅能绕着山转,还不能登顶。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

国庆长假+五天的年假,时间挺紧迫,刚好能把传统的ABC+Poon Hill 线路走一遍。蛋神很早就发出召集帖,我们也提前大半年在“XX在手,说走就走”的网站上订了马航的机票,2700+大洋来回。并做好了各种装备购置和体能训练。
      听说尼泊尔的伙食很差很差,所以我都买了好多好多好吃的准备带过去,但是最后装包的时候,发现,宁愿饿死也不想累死,所以只带了一点点食物,大部分都是在当地解决的。

上图是本次活动的全部实际行程时间地点的记录。
下图是在山上徒步线路和时间等记录。在山上花了7天时间。
传统的ABC+Poon Hill线路,一般要走10天以上,我们时间比较赶,又要腾出路上的时间和滑翔伞的时间,所以,基本上把别人两天的路一天走完。这是在没有请背夫的情况下进行的。
重装自虐啊。

本攻略提供的是户外强驴路线!!新手切勿尝试!!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新手非要尝试,笔者给两个可行的方案:
1. 把比较长的线路切分为两天走,这样比较轻松愉快,但是时间预计要多花4天以上。(外国人和土豪都是慢悠悠地走的,建议采纳这个~)
2. 请背夫,并且提前和背夫沟通协调好每一天的路程,确定自己能够坚持8小时以上的轻装山路徒步。

前期准备

登山证
走ABC需要两个登山证(ACAP和TIMS),在Kathmandu和Pokhara都有相应的办事处可以办理。如果需要请背夫的话,旅行社可以进行代办;如果想自己走的话,要自行去办事处办理,或者给点手续费旅行社代办。需要照片2张。
我们是决定不请背夫,但是先出发的队友又不能给我们代办,所以托了燕巢旅行社给我们代办,加上手续费两个证大概270+RMB。如果请背夫的话,ACAP是可以五折的,这也是当地鼓励大家请背夫带动旅游经济的政策。

背包和衣物
如果决定自己背负,请尽量选择轻量化装备。背包一定要有背负系统。
我的是Osepray 苍穹60L,带了冲锋衣三件套。快干裤,快干衣。3000海拔以上就很冷的了,还要加上抓绒帽和手套。
鞋子也是搞了个gore-tex防水面料的,因为一路上都会经过瀑布溪流湿地之类的,如果鞋子不防水,很有可能会湿透并且长水泡。

Money
加德满都的华人饭店换钱的汇率最高,有16.65,还支持支付宝兑换,例如加德满都成都饭店。不需要在机场那里换。
我是准备了2300RMB换来的NPR,用到最后仅剩1000Rs。尼泊尔的钱不知道为何都是旧旧的~
请背夫的话,要准备多一些现金。
在山上的话,背夫的吃住是不用你管的,guest house的老板会管,这也是当地政策。
所以在山上,加上住宿和路边零食,一天大概的花费是1000Rs,也就是60+RMB。
在山下的话,花钱全看个人~~哈哈哈,这里就不提及了。

电话卡Ncell
机场可以办理,但是我们到机场太晚了,就没有办理。是第二天在加都城区里办理的。有一个很大的Ncell游客卡办理中心,办了一张1G流量卡,在山上基本是2G信号或者没信号,在山下,基本都是3G信号,发个朋友圈还是可以满足的。1000Rs有找。需要照片一张。

好了,前情提示说够了,下面开始正题吧!

Oct. 1: 马航其实也挺好的嘛

Flight : “Guangzhou -- Kuala Lumpur -- Kathmandu” (8H)

过了最漫长的一个工作周,最后的最后,终于到了周五,匆匆回家收拾好东西,对着表格来一样一样地把所需要的装备装到我的O包里面,对即将开启的旅行充满期待。装包过程中,发现东西越装越多,很是担心背着这么多东西走那么多天,会不会扛不住,最后再做了一次删减,最终确定了装备列表,事实也证明了,里面带去的东西都有用到,都是必须品啊!

14点30分的飞机,我12点就到了白云机场,开始进行行李托运和过关安检之类的,这些都挺快的,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然后就在候机室里面看着kindle,一起和小伙伴们等待着飞机到来。

飞机稍微晚点了半个小时,我们登记,我坐在飞机最后一排最角落靠窗的位置,还好,能够在飞去马来西亚的时候顺便看看我国划到别人家门口的南海有多大。

飞机起飞,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了,所以也不是很激动~在上面看了一下电影,《星际穿越:超越星辰》不怎么好看,还好,飞机外面的风景超赞的,我国南海真的是超漂亮的!在上面看下去湛蓝的一片,偶尔还能看到邮轮在海面画出一道道水痕。

另外,马航的飞机餐挺好吃的,比国内飞机餐好吃多了。特别是那个Dessert,提拉米苏。马航的标语是“你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考虑”。。。。

飞越过我国南海之后,开始到了大马的陆地,能够看到大片的橡胶树和一条黄黄的河,巧逢落日,也挺漂亮的。马来西亚应该是个比较适合居住的地方吧。

马航的空姐也挺好看的,是个萌妹子

到了吉隆坡机场后,要转机到加德满都,由于之前飞机晚点,现在这班飞机也到了快起飞的时间了,心里很慌,怕赶不及。下机匆忙,就忘了把在座位上的kindle带走,从此,我和它天人两隔,损失惨重,最可怕的是,我现在却完全不自知。。

转机成功后,登上了去加德满都的飞机,穿越时区,从东八区到东五区,感觉赚了2个小时多有木有。

经过8个小时多飞机,终于在加都12点左右到了宇宙中心Kathmandu!这里要注意一下的是,机场有很多人会过来抢着帮你拎行李然后找你要小费,需要注意下,没事不要让他们抢走你的行李。。
找到之前在booking预订的酒店和接机,我们就到了加都泰米尔区的city hotel住下了,匆忙洗个澡准备睡觉。。。

Oct. 2: 宇宙中心加德满都

Car : ”Kathmandu -- Pokhara“(10H)

加都不愧是宇宙中心,在泰米尔区,房子与房子之间的距离很小,就比如,我住的那个房间,窗口对面不足一米的地方,就有一群鸽子晚上在那里睡觉,一直“咕咕咕”地叫个不停,还有,加都人民都不睡觉的,大半夜,路上还有人吼叫声,摩托车声,拖拉机声音等等一系列的交响乐。旅行的第一天就睡不好。略是忧郁。

加都泰米尔区。真的和我家小镇没差多少。。
由于睡不着,所以我也很早起来,转了一下附近,加都的印象着实不大好,各种脏乱差。各种文青啊,你们喜欢这里哪里啊?
住的hotel包早餐,西式的早餐还不错。

我们吃着早餐,叫之前约好的车老板,发了一句微信“don't be late,my friend”。。结果,发现我们被对方删除了好友。。瞬间懵逼。。换个人联系了一下,马上又被删除了好友。留下一串红色的叹号。。于是我们就明白了,这个老板肯定是接了其他生意,放我们鸽子了。。所以这里我要曝光他!坑!他提供的滑翔伞我们前队队员去体验了,不但接送不到位(还需要自己再爬山一段路才能到目的地),还比别人家贵得多(要550RMB)!各路小伙伴见到这个老板,记得提个心眼绕道,虽然他长得帅。

一群无语的小伙伴对着上面那个无良的老板无力吐槽,正想着这下要怎么去博卡拉,幸好前队队员已经帮我们把登山证都办好了。不然要自己赶去博卡拉办证的话,肯定是来不及的说。
所以,大家就一直决定找昨天给我接机的那个旅行经理帮忙,这个经理是个好人,不但中文很溜。而且服务到位,帮我们临时找到包车,也说给我们提供优惠的滑翔伞价格(虽然我们没有在他这里订),还带着我们去加都汇率最高的成都饭店换钱,给个好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在九点多左右的时候,我们的包车终于来了,我们一行七个人坐上11座的面包车,真是豪气,挺宽敞舒服的,就是加都尘太多了,在车里也很热。
由于出发比较迟,司机还兜我们去NCELL中心办理了电话卡,所以,遇到了加都的车流高峰期!堵了两个多小时都还没有出去加都,瞬间感觉加都比广州大多了。宇宙中心。
出城的路上一直在堵,本来7小时的车程,一路开到晚上7点才到博卡拉

在半路,吃了人生第一次尼餐。虽然之前听说过尼餐挺难吃的,但是没想到这么难吃。各种菜都很咸很咸,特别是这个饼,咸到没朋友。然后菜式都是咖喱乱炖,然后用咖喱酱拌着米饭用手抓着吃。吃遍各种黑暗料理的我这次表示有些接受不能。

终于到了队友定好的住宿,燕巢旅社,是一个尼泊尔中国媳妇开的旅社,里面环境温馨,好大干净,安静。终于睡了一个好觉。睡觉前和老板确定了明天上山的包车和线路,并且在这里定了Paragliding滑翔伞,安排好一切之后沉沉睡去。

明天终于要进去世界史诗级徒步路线之一的ABC了!想想有些小激动~

Oct. 3: 暴走的第一天

Car : ”Pokhara -- Kimche“(3H)
Trek : “Kimche -- Chhomrong”(7H)

昨晚吧,由于是天黑才到的Giri house,没能看到雪山。睡的不错,今天一早就习惯性早起了,6点多的时候爬山楼顶,雪山被云雾笼罩住了,昨夜又下雨了。有些小遗憾,不过没关系,接下来一个星期,都能看到雪山的呢。看雪山就像哄女孩一样,急不得。
不过,不过,早起还是有回报的,毕竟,映着朝霞的Double Rainbow也是绝美绝美的。

吃过早餐,天气开始变晴朗,雪山也逐渐显露出来,这里能够看到的是鱼尾峰(fishtail),是当地一座神山,至今未有人登顶的雪山。我们坐上吉普,拍了一个大合照,欣赏着一路的美景,心情愉悦。

博卡拉大部分地方都能够看到雪山,房子也是矮矮的,但是充满着斑斓的色彩,与后面大片大片的稻田河流山坡相映交汇,俨然一副水彩画。喜马拉雅的南边和北边差别真的很大啊。

一路开车过了nayapul检查站,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在这里徒步了,老司机告诉我们,上面还可以开车一个多小时,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山脚的路我们就少走,开车上去,看到好多人走着上去,有点小小幸灾乐祸的感觉,哈哈哈。

路上看到不少坐在车顶上面的情况。这里开车是没有超载这个说法的。只要你能挤的下,只要你能开得动。

大约十二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我们计划徒步的起点kimche,这里是一个小村落,坐落在峡谷的一边,我们要沿着峡谷直上,这就是ABC线路,所以我们稍作准备就开始徒步了。当值正午,太阳很大。重装上去,满眼翠绿。

低海拔中,离雪山还比较远,不能看到雪山,只有一片青葱。一路上的路都是石阶路,比较好走。

当地的小孩子在玩水泡潭。

在ABC整条线路中,你都能看到各种各样,颜色各异的花。压根就不像秋天的景色,反而像春夏般的色彩斑斓。

河岸的小花

过河。因为我们起点不在传统的nayapul,所以我们走的路线也比较少人走,零零星星能遇到几个老外,走到河谷地时候,开始有蚂蝗,基本上每个人都被叮了几口。我在休息的时候觉得脖子有点痒,用手一抹,就抓到了一条......

走了一整个下午,到kimorong的时候,抬头一看,鱼尾峰完全显露了出来,这是我们与鱼尾峰的初见。已经被惊艳到了。走到这个时候,大家都很累了,有的小伙伴还没适应重装,一路很脱力,有的小伙伴的鞋子才刚开始徒步的第一天,就脱胶掉底了,走的比较艰难。而我也是因为还没适应,大腿肌肉开始抽筋,一度怀疑自己不能走到今天的目的地Chhomrong。看到鱼尾峰之后,咬咬牙,绑上护膝,坚持走下去。

当时是新月,漫天繁星。手机拍出来的效果。。。

走到晚上七点多,我们终于走到了Chhomrong。定了mountain view guest house,由于大家都怕了尼餐,所以点了比较适合中国口味的炒饭和炒面。当然还少不了Beer。这是ABC徒步的第一顿,吃的好满足。

店里的狗不知为何在我房间门口睡了一夜,早上怎么叫都叫不醒。

Oct. 4: 一路攀升

Trek : “Chhomrong -- Himalaya”(8H)

心念着日照金山的我,很早就起来了,这是其实还是属于山脚,晚上温度不低,用着黑冰的睡袋睡觉的时候,感觉被闷出了一身的汗。五点半左右,我就爬起来,看到上上图的大黄睡在我们房间门口动也不动。抬起头,不愧是叫mountain view的旅店,真的能够将对面的雪山一览无余,是个好天气,云雾经过一夜,已经沉淀在山脚下,山峰显露出来。在Chhomorong能够看到的是鱼尾峰最好的角度,两个相邻的山峰交错,真如鱼跃尾现。天边的鱼肚白也显示了,日出在雪山的后面,不是对面,所以在这里是看不到早上的日照金山,能够看到傍晚的。

基本上这里的图都是使用iPhone 5s/6/6sp/7p拍出来的。这个就是上午7点钟太阳刚好变白的时候的Annapurna南峰的景色,与近景的花儿,用微距拍出来的。很满意的构图。哈哈哈。

我们一行在旅店老板这里吃早餐,并且叫老板帮忙订一下今天的目的地Himalaya那里的住宿。那里只有两家店,在国庆假期这种旺季一般都是供不应求,还好这里的老板之间都会有互相联系的,所以,也是顺利的定好了今晚的住宿。

今天的路程不长,但是一路都是爬升,因为我们要从两千的海拔攀升到三千多的海拔。可以慢慢走欣赏一下路边的景色。

这是我们出发前的大合照,用了Tiny Planet处理了一下,结果玩的很溜吧。

从Chhomrong到Himalaya的路上,首先是要走一个深V型的山谷,然后再一路爬升。一开始天气十分好,阳光灿烂,但是这个长坡也是让我们一路气喘吁吁,耗水量好大。

一路上都可以在小卖部买到水,我带了传说中的LifeStraw生命吸管,试了直接接当地山水和水龙头的水过滤了喝,没有肚子疼耶✌️。

一路上,能够遇到很多的人,这和昨天不一样,这已经是开始进入ABC的正确线路,人好多好多,国庆假期里,中国人好多队伍,看到一支扛着五星红旗徒步的队伍。
当然也能够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老外,澳洲和欧洲的居多,韩国队伍也是不容小觑,一路上大家都用当地的问候语“Nameste”或者国际用语“Hello”相互打招呼,很是礼貌舒心。如果你能够猜到对面是什么国家的人,我也会试着用对方国家的问候语打招呼,其实我就会日韩的“阿尼哈撒哟”和“康妮姬蛙”。

路上很少会看到有垃圾在地面,虽然人多,这点很赏心悦目。

走到Sinuwa的时候,雪山那边开始凝聚云雾,天空也开始从蓝色变为白色。
遇到一对很漂亮的俄罗斯妹子,一起在Sinuwa这里休息喝杯咖啡,她们好休闲,就准备走到下一个站Bamboo,而我们要走到Bamboo-->Dovan-->Himalaya,差不多长一倍多距离。短暂交流之后,我背上大包继续出发了。

八人的队伍,每个人的脚力不一样,大家都走散了,不过在ABC主干道是不会迷路的。一路上都可以遇到人,隔一到两个小时就会有一个休息站,所以比较放心。

小船和文中走在最前面,为大家去确定今晚的住宿。紧接着是FF和Steve这对被路人误认为是CP的搭档。然后我和穿着破鞋的浪琴慢慢走着,对着无尽的上坡感叹。蛋神和猫姐这对真CP一路在后面拍拍拍走的最慢。

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到了目的地Himalaya,我到的时候,刚刚好下大雨。后面的猫蛋组合估计有够呛的了。前队早就确认好了房间,并且换好了衣服在门口叹着奶茶看着一路在雨中走来的人们。

真的是庆幸老板帮我们订好了房间。Himalaya只有两家店,很多人走到这里问,都是已经满房了,只能再往上多走两个小时到下个休息站Deorali。

从Sinuwa开始,Ncell就开始没有信号了,Himalaya也是没有Wi-Fi热点的住宿,现代人们感到很焦虑。这里可以洗一个美美的热水澡,可以围着电火炉好好烤个火取暖,可以给手机充电,但是不能上网。

在吃饭的时候,老板问我们有没有订了ABC的住宿,我们还没有,他摇摇头,一副恨铁不成钢操碎心的样子,拿起电话帮我预订了。不预定的话,我们估计要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冻死街头。真的好老板都是扎堆的,像chhomrong的老板,这里的老板,还有即将出现在ABC的老板,合成好老板联盟。不禁感慨,尼泊尔这个国家,虽然比较贫穷,但是人们都是乐观开朗,笑容常挂在脸上,喜欢表达自己,爱帮助别人的。

吃完晚饭,大家甚是无聊就围着一起聊天。遇到一对香港小伙子,他们的背夫与他们在雨中走散了,结果他们到了Himalaya,背夫还没到,所以没有干衣服换,好可怜。还好我们的东西都是自己背的。

外面依然在下着雨,对明天的天气感到担忧,尼泊尔雨季的尾巴还没有过,每天早晚都容易下雨,并且雪山周围都积聚着一大团的云雾。
无聊的我们只好早些上床睡觉,太早实在睡不着的时候,就拿着手机在P图,上面早上那张大合照就是出自这时的。

Oct. 5: 安娜,不对的时间

Trek : “Himalaya -- ABC”(6H)

依旧早起的一天,向天望去,雨停了,多云天气,雪山那边是蓝色的晴天,估计今天能在ABC看到壮观的雪山环绕吧。今天的目的地就是ABC,传说中的Annapurna Base Camp了,一个雪山环绕如同仙境的地方。

今儿的早餐点了MOMO,就是大天朝饺子一样的东西,蘸着咖喱酱吃。还点了披萨和煎土豆。这几天吃的基本都是这样的东西,山上没有肉,都是土豆和芝士和咖喱占比例比较大的食物。

从Himalaya到ABC的路依旧是不断的向上,沿着山谷一直向上,多么想穿过顶上的云层,感觉雪山忽然就出现在你面前的样子。

一路上,同样能够遇到好多来自不同地方的人。
遇到最多的应该是一个来自澳洲的姐姐,在Himalaya往上一点点的地方第一次遇到,打了个招呼,她让我教她如何用中文说“早上好”。
第二次相遇是在接近MBC的地方,当时起了雾,冷风也刮了起来,我停下来换衣服穿上抓绒外套,她走过来,说了“see you again”。
第三次相遇是在ABC,我比她更早到,在旅馆门口对着雾发呆的时候看到她,说了一句“see you again”,她笑着回了一句“and,again”。

在这一路上,真的都能够遇到很多很多熟悉的面孔,也许是在路上遇到的,也许是在同一个村庄吃的午餐,也许是住在同一个地方待了一个晚上。无论相识与否,一句问候和鼓励,都能够让徒步过程变得愉悦。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从Himalaya到ABC的这段景色,被称作是ABC环线精华段,特别是MBC到ABC这一段。
可是,真的是运气不佳,这几天山上天气一直都是云雾萦绕,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大雾,什么都看不到,很是失落,人生如此的艰难,为何上天还要为难我们。

走到MBC的时候,发现休息的地方有Wi-Fi,需要付费的也不在乎了,失联了两天。在MBC休息了很久,从MBC到ABC,慢慢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这才中午,所以,时间很充裕,如果没有云雾的话,还想早点上去看美景,现在都是雾,在哪都一样。所以就在MBC里面赖了一个多小时才肯继续走。

从MBC到ABC,海拔开始升高了,有些许头疼,轻微高反现象,走到ABC的时候,发现特别乏力。持续性轻微头疼,脸发烫。赶紧多喝热水,深呼吸。

这场云雾经久不散,并且伴随着细细小雨。看来今天是看不到大本营雪山环绕的美景了,白茫茫的一片,就算近在咫尺,很失落。
小伙伴们的意见也发生了分歧,回程机票比较早的小伙伴想着无论如何明天都要下山,不然时间不够,他们还打算腐败地请背夫,准备轻装下山。
我和猫蛋的机票比较晚,有一天机动的时间,所以我们想在ABC大本营这里多呆一天等雨停雾散。
所以大家就决定,第二天分开行动,经此一别,回国再见。

这是小伙伴人齐时候的最后一顿晚餐,在ABC大本营的Snowland Lodge,老板的手艺也还不错。在餐厅吃饭的时候,人太多,密闭空气不流通,吃完饭感觉头更痛了,高反变得严重了,赶紧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并早早睡下了。

在雨季的尾巴遇到满是云雾的安纳普尔那,也是醉了。没能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你。我等你。

Oct. 6: 我等你

Stay : “Annapurna Base Camp”

果不其然,早上起来,大本营附近依然烟雾萦绕,云并没有散去,在这里,每个雪山的直线距离都不足一千米,但是,就是看不见。等到7点左右,小伙伴们也是心灰意冷,准备吃早餐下山了。

而我,要在这里多发呆一天,祈祷云雾消散。
离别总是伴随着细雨,天下起了雨。目送小伙伴们离开之后,我也百般无赖地回到睡袋中睡了一个回笼觉。睡到十点多,起来后发现,雨不但没停,还越下越大,真是有些担心下去的小伙伴们,估计都被淋成狗了。

回到饭厅,店里的中国人已经走光了,剩下的都是老外,大家耐心地在这里围坐着发呆,祈祷good luck,就是想看一眼安娜的真容,才不枉万里到这里。
在这个店里留下的,有一家爸爸带着儿女来自澳洲的,后来又来了一对恩爱的England CP,中午的时候,一队日本人也到了店里。在店里隔着窗,看着外面云雾变幻。也好,在这里修正一天,让双脚休息一阵子,不然连续几天高强度重装徒步,很容易受伤。

由于kindle落在了天上,问老板借了两本书来看。都是三观很「正」的书。一本讲的是圣经的解读,一本的中文名字叫「通奸」,挺有意思的,消磨时间,观雾听雨看书,品尝奶茶,微微有种度假的感觉。

下午的时候,天气开始好转。雨停了。近处的云雾也消散了,能够在ABC大本营瞭望走过的路,这里已经和山脚青葱的绿意不同,是深秋的金黄色,一条来自雪山的小溪冉冉而下,远处是被云雾遮住的雪山,草坡上星星点点的是羊群。

大本营的北边,是安娜主峰的方向,这里隔着一道冰河遗迹,山脉忽然横断,隔着很深的沟壑。
雨停了,很多人都出来四处走动,我也开始养着这段悬崖沟壑边上,一路远离大本营向上走,探索究竟。
路上遇到一个澳洲小伙子,双手在前摆着摩擦的姿势,眼神凝聚,仿佛在聆听什么。我凑上去问一下,他说他在听地壳运动的声音。
「黑人问号脸」
现在的文艺青年都发展到这个地步了吗。。「Impossible」,我说。
「嘘」,他让我安静感受,我收起笑容平静下来,随着他手掌摩擦的节奏认真聆听。真的有「Click,Click」这样摩擦的声音出现。「Amazing」不禁赞叹「Cool!」。但是,这是山上碎石滚动的声音啦,真的能听到地壳运动的声音,那就是地震了。。。

沿着悬崖,一路往上走,回望我们的ABC大本营。

站在悬崖边,看下去,有些眩晕,摔下去,保险就能生效了呢~

沿着悬崖继续往上走,坡变的越来越陡,有一种行走在刀刃上的感觉。右边是无尽的悬崖,左边是陡峭的草坡,不禁捏一把冷汗。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走,没有登山杖没有补给。每一步,都走的特别小心,生怕摔了,无论摔在左边还是右边,保险都能生效了。。。

我就是沿着这样的悬崖一直往上走的。。如果有人在下面给我拍照的话,估计真的就是行走在刀刃上的感觉。看到前面有人从草坡上爬上去,我赶紧走过去和他们一起,免得自己遇到危险不能自救。
原来是两个来自浙江的国人,我们在雪线下面大概一百米的地方吧,不敢向上爬了,上面有云雾,而且没有明显的路,还是不能冒这个险。在「刀刃」上聊了一会天,我们就下去大本营了,基本上是沿着草坡滑下去的。

下午五点的时候,天气已经好很多了,开始在白色的天空中,能够找到蓝色的斑驳。明天能够看到雪山的机会很大,大家都在店里欢呼,luck,不会白等一场。
安娜,我等你。

Oct. 7: 徒步圣地ABC

Trek : “ABC -- Chomrong”(9H)

诚不负我,昨晚7点多就回房睡觉了,今天五点钟就醒了过来,神清气爽,一点高反的感觉都没有了,双脚经过一天的休整,也是酸痛全无,感觉今天能够飞起来。

出去看了一下天空,好感动,能够看到启明星闪耀在夜空,虽然不能像那天在Chhomrong看到的漫天繁星,但是都能够依稀看到雪山的魅影隐藏在夜空之中。今天,雪山要出来了。

五点半的时候,天空已经有一点点鱼肚白,视野仍然不清晰。打着头灯,我爬到高处,很早,这里一个人都没有,我占据了高地,天气很冷,寒风凛冽。
向昨天还是冰河沟壑的地方看去,这里居然填满了云海,恍如仙境。远方的雪山,山腰已经显露出来,雪线清晰可见,但是顶上的面纱仍然未能散开。东方就是鱼尾峰所在的方向,微白。

早上六点,天空已经变得明亮起来,雪山也是只有顶上还萦绕着云雾,估计太阳是升不起来了,没能看到ABC的日照金山也是小小的遗憾。
ABC大本营四面环山,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在这里能够看到鱼尾峰,安娜主峰,安娜南峰,安娜三峰,还有几个不是很有名的小峰。
四周雪山群壮观无比,脚下山崖云海浮动。

峰顶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高的离谱,高到感觉这个雪山不是长在地上的,而是挂在了天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让你感觉不出,主峰到底有多高。

借了V总家的运动相机,Drift Compass来拍摄记录ABC的形成,一路上挂在肩上拍了不少小视频,走路拍摄很晃。也搞了几个延时拍摄,可惜雪山一直都没有完全显露,若隐若现。

多么后悔单反让前队队友带下去了,所以只能够用渣6拍出来。没有广角,完全体会不到肉眼感受到雪山的壮观气场。

这个是离大本营最近的Annapurna South,依稀可以看到峰顶。

这些是不知名的非主峰。在云之下,清晰可见。

ABC大本营观景台这里不知不觉已经聚集了一大波人了,其中韩国队伍最强大,耳边出现的都是韩国话。搞得我有些走在韩剧片场的错觉。
喜欢安静的我继续往上面走,人少了很多,路上偶尔出现的一块大石头,上面都有一个欧美人在静静地望向雪上,等待真容显露。

今天计划的线路比较长,我也不能在这里呆太久了,发呆了一阵子,没等到峰顶的云雾散去,大概七点的时候,我就回去大本营收拾东西准备下山了。
今天要下到Chhomrong,把前两天辛辛苦苦爬的上坡,一次性全部下完!

八点左右,开始从ABC大本营往回走。天气还不错,蓝天白云,回望ABC大本营的时候,真的是被这里的景色惊艳到了,色彩好丰富,草原,溪流,雪山,蓝天,白云。

如画般的风景。走这段的时候,我真的是一步三回头。有些舍不得走。本来还想一路狂奔下山的。结果寸步难行。

碎石草坡。当时走来的时候,都是白茫茫的雾一片,居然没发现这里这么漂亮

走着走着,鱼尾峰下面的山谷云雾涌起,增添了几笔神秘的色彩!

回望远处的雪山在雾中闪烁

有雾也很赞啊。这个就是安娜的主峰。好远,所以看起来好矮的样子,其实她有8K海拔。

不消一个小时就从ABC大本营下到了MBC,在这里点了一杯hot milk,配上了一个绝版的压缩饼干,这就是我的早餐了~连上了之前在MBC的付费Wi-Fi,发了个票圈报平安,毕竟失联了一天多。看到昨天下来的小伙伴们也平安到山脚了。
由于剩下猫蛋组合和我,天生不想做灯泡的我决定单飞~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认识几个外国朋友~
然后我就一路狂奔下去了。

前些日子起大雾,没发现走上来的路也是好看的不行!幸好还有走回去的过程,让我不错过任何风景。

下到3千海拔,草已经从黄色变回绿色了。沿着河流,一路上的人儿“Namaste”,心情特别愉快。

基本都是自己一路狂奔,遇到好多外国人,都搭讪了几句,我还被在ABC一起等阳光的那个澳洲妹纸和两个男生一路小跑下坡超越了,我想跟上,追不上,重装追轻装的是不科学的。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不知穿过了多少个瀑布,过了多少桥,爬了多少坡,越过了多少原始森林,阳光正好,基本是一两小时一个休息站,MBC--Doerali--Himalaya--Dovan--Bamboo--Sinuwa~~

下午4点不到就到了sinuwa了,回头望雪山的方位,早就已经云雾浓郁。。晕,难道今天山上的人也要看一天的雾了吗。
Sinuwa到Chhomrong是一个深深深V,长下坡,过个桥,然后长上坡!这对已经走了一天的我是多么大的酷刑。
在Sinuwa遇到一个中国女生,我以为是韩国的,用英文交流了很久,最后问到「哪里人」的时候,我说「China」。妹纸爆了一句「艾玛,俺们也是那疙瘩的」。瞬间两人哈哈哈大笑,道别。

好不容易下到谷底,膝盖已经隐隐酸痛,坐在桥边发呆,无论如何我都不想爬上去,在做思想斗争,斗争,两小人在打架。桥对面走来一个人,还在桥上跳舞,好有趣。我就给拍照了。她走过来,说在桥对面看到我坐这里好久了,也给我拍照了。叫Jamie,我们互换了照片,还拍了个合照Selfie,顺便教来自土澳的Jamie使用16G的iPhone,同时天涯沦落人啊。

最后一个上坡上了一个小时,不解释,就是因为真的很长啊。其实也没有那么久,就是感觉好久,就是不想动,因为时间还好多,就慢慢挪。结果就花了一小时。
到了之前住的chhomrong mountain view lodge,订了住宿,然后洗完澡。

哈,巧了,之前在ABC遇到的哪个「地壳运动」小伙子也住在这个店。缘分。
他不仅文艺,还是个酒鬼话唠,很喜欢和人说话,点了一瓶当地的whisky,兑上可乐,我们就互相聊了起来。边聊边等蛋神和猫姐来,准备开饭。
这小伙子,自己一个人,请了一个向导,什么计划都没有,就到尼泊尔瞎逛了,很有趣。

后来又有三个来自深圳的国人到了这边,他们也是一天就从ABC下到了Chhomrong,还是我天朝人民脚力足啊。他们也要分队了,两人下山,一个准备继续去Poon Hill那边,和我们的行程一样,就是芳芳啦。

晚饭过后,我和「地壳小伙」再聊了一阵,就回房睡觉。准备明天挑战,小伙伴和背夫和当地人都说不可能一天从chhomrong到的 Ghorepani。

Oct. 8: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Trek : “Chhomrong -- Ghorepani”(10H)

早上醒来,雪山那边一点云雾都没有,今天在大本营上面的人,真是幸运,我们的行程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天气晴朗,心情特别好,lodge里面的人都陆续起来,准备观摩日照金山

忽然想起最近无论去哪里都会想做俯卧撑,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我在做俯卧撑的时候,店家的baby看到我躺在地上玩,自己也跟着躺了下来。死尸躺。。。
本来我想背着他做俯卧撑的,结果他不肯骑牛牛,就算了~~

雪山下的清晨真的是,心旷神怡啊!

看到有一家欧洲人在草坪里做起了瑜伽,我也跟着做了起来,虽然动作很不标准。

今天的路是徒步ABC大环线中安排最长的一天,线路有上有下,翻过山头,穿过原始森林,真的是有史以来最虐的一天。当地的背夫都说,这里不可能一天就走完,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是按照两天的行程来走,先到中途的Tadapani休整一天,然后再到Ghorepani。
但是,已经用完国庆假期的我们根本没有那个时间,只有虐自己了,一天走完,顶多走点夜路。
一开始我和猫蛋三个人走,猫姐有些小感冒,走的比较慢,一开始就要上个很长的坡。今天的线路没有走过,我也没有轨迹,所以也就跟着慢慢走了。
上了第一个小山头,昨天同住一个旅馆的芳芳就追上我们了,然后我们就又分为了两个小组,我和芳芳先走了,因为我们都很想今晚就到Ghorepanni。

一路上会路过很多小村庄,能够近距离地走进当地人的生活,这里的小孩子,都很灵性,眼睛大大的,很可爱。回到了低海拔地区,花儿各种绽放,真的是一幅庄园的画像。

路上几乎已经见不到中国人了,国庆假期结束了,本来在 ABC线路上一波一波的中国人好像凭空消失了一样。都是欧美的人偏多,各种金发碧眼,而且腿长。
遇到一家小正太,我们两个一路蹭了人家的向导很久,小正太哥哥年纪估计比我小一轮,但是身高已经和我差不多了,腿还特别长,小正太弟弟估计十岁左右,但是也已经有米六的身高,腿还特别长。我们开始很怕迷路,蹭着这家的向导走了很久。甚是好玩。
偶尔我们超过他们,我们休息的时候,他们又会超回我们。

路上遇到花田,遇到麦田。遇到瀑布,遇到溪流。很安静祥和,有一个村子,在小山顶平台上,见了一个木制的摩天轮,一村子的大人小孩在那里玩的火热,纯人力驱动的摩天轮。我回头找个视频放上来。

到了中午,我们已经追不上小正太们一家了,没有了向导我们俩就沿着路自己走。在Tadapani前一个休息站的时候,我们走入了一个岔路,芳芳去探路的时候不小心踏入了蚂蝗堆,一群蚂蟥跳到她的鞋子上爬呀爬,吓得她跳来跳去。赶紧走回去,回来还一直有心理阴影,以为还有蚂蟥在裤子里(其实没有)。
还好当地的小朋友在屋顶看到我们走错路,叫喊着让我们回来找到正确的路了,后来他跟着我们走了一段,想做我们向导,但是我们不需要,谢谢他。

找到正确的路之后,不再沿着河谷走了,开始穿越原始森林,说着不远了的Tadapani怎么还那么远。我们在路边吃了点干粮补充体力,然后两人就在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中穿越了。在森林里,太阳晒不到,有些阴凉,走了很久也没有遇到人,很担心我们又走错路了。
走了大概40分钟,终于在对面遇到两个短衣短裤的大长腿,估计是战斗民族的,真是太好了,没有走错。
一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Tadapani,这里离我们目的地Ghorepani,地图上标注,还有五个半小时,真是让人绝望啊。吃了个蔬菜面,继续出发。

Tadapani挺大的,是这路上比较大的一个村庄,旅店挺多,很多老外已经在这里叹起了下午茶,之前那家大长腿小正太又赶上了我们,原来他们之前在吃午饭,怪不得我们追了那么久都追不上。

之后继续是往原始森林中穿越,已经到了下午,感觉大长腿们到了中途的地方也歇息了,一路上很少能够看到游客在行走,感觉就剩我们两个在走。幽森的很。

“要是鬼忽然要出来抓我,我都跑不动了呢”
"+1"

这种静谧的感觉,户外经验还算是丰富的我,都一直没有感受过,这里可以听到很多种昆虫的声音。

到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离终点最后的一个村子Duerali,对讲机联系到蛋神,他离我们太远了,估计天黑前是走不到Ghorepani,所以他们决定走到我们现在所在的Duerali住下,而我们两个继续往前面走,今晚就到Ghorepani,为了明天能够上到Poon Hill看日出。

稍作休整之后,我们俩继续前行,在路上聊着天,说这些天,真的是什么肤色的人种都见了一遍,各种白里透红,纯金发的,棕色发色,红色发色的白人,从一点点黄到很黄很黄的黄色人种,从浅棕色到深棕色的南亚色系,浅黑的人也见过,就是没有见到纯种黑人呀。估计黑人大叔们在非洲水深火热,没空出来徒个步什么的。

结果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在爬最后一个大坡的时候,对面终于遇到来人了,聊了一会,他们从Ghorepani来,想去ABC,和我们相反的路线,忽然另一个说话的声音出现!!我去,好黑,牙好白,你不说话我都不知道这里有个人,纯种黑人,很黑很黑的那种,又高又壮,相比我们真的是矮爆了。。我们哈哈大笑,终于集齐了所有肤色,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大概五点多,我们终于走到了最后一个坡坡顶,这里有着很多横断的树,估计是长得太高被雷劈了,现在开始走在了山脊线上。不知不觉已经开始起雾了,挡住了所有的雪山,能见度不足300米,又是白茫茫一大片,这里都是早上天气好,中午有太阳,下午就起雾的雨季天气啊!
雨还比较小,我们懒得拿出雨具,在小雨中的密林穿梭,心想着快点到目的地吧!

在开始下坡的时候,终于遇到一个来自印度的阿三,天都快黑了,他才出发去Tadapani,真是想不开,最后的路都是下坡,very easy,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差点想抱一下他!现在膝盖已经疼痛了,最后的长下坡是最厉害的考验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六点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雨也开始渐渐变大了,而我们,终于下完最后一个【5mins】的下坡,到了今天的目的地,Ghorepani!
地段比较好,比较旺的那几家旅店都住满了人,没有房间了。路上就没看到几个人,为啥这里就爆满了呢!所以,我们只好挑了最近的那家Sunny Hotel,看起来很高级很贵,最大的那家,从Tadapani过来看到的第一家,拥有落地玻璃窗的一家。
结果一问,一晚才200Rs,果断入住了。双脚基本已经报废了,整个脚都没什么力气,背着大包连续两天高强度的徒步真的不是闹着玩的,膝盖外侧韧带疼得不行。

Tips:在Ghorepani住,要选择面向北边,视野开阔的房间,因为,雪山就在北边!

一住进Sunny Hotel,外面的雨马上下大了,倾盘大雨的那种,一阵子噼里啪啦,哗啦哗啦。有些担心猫蛋他们到底有没有住进客栈了,对讲机隔着一座大山太远了已经呼不到了。不过他们都是户外经验丰富人士,装备雨具都有,也没啥好担心的了。
入住之后,我们就去澡房洗澡,37°的热水,真的很舒服。洗了这些天最长的一次澡,还洗了两轮。
然后回到餐厅吃饭,这里的菜单比ABC那边丰富太多了, 居然有鸡扒,感觉有好几年没有吃到大肉的我不管贵不贵,先点了个鸡扒,吃的好满足。
饭后我们还点了巧克力蛋糕(这个很难吃)和黑茶,聊了一会。餐厅里基本都是老外,没有见到国人了。外面还是大雨如注,很担心明天不能够看到日出了,没办法的事。
ABC最好的季节在11月~1月,天气稳定的旱季。10月的雨季,果然还是没过。

老板给我们开了两个房间,芳芳的是大床房,我的是双人房,都是200Rs一个人,落地窗,躺着就能看到外面的景色,这是我们入山以来睡过最舒服的一个晚上了。
调了4点钟的闹钟,我们约好了,明天要是不下大雨就出发去Poon Hill看日出。

Oct. 9: Poon Hill 日出

Trek : “Ghorepani-- Poon Hill -- Ghorepani”(2H)
Trek : “Ghorepani -- Hile”(6H)
Car : ”Hile -- Pokhara“(2H)

早上四点我就起来了, 说了那么多年的早睡早起,想不到就在尼泊尔实现了,真是奇葩。
拉开窗帘发现外面还在下着大雨,真的是下足了一夜的雨。很伤心,芳芳也起床了,看到下雨,我们就心灰意冷地回去继续睡了。
回去躺着始终还是睡不着,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抬头望望天空,咦!难道是眼花,怎么会有北斗七星!!!!感觉雨瞬间就停了的样子,我马上起床,到隔壁敲门叫芳芳起床,我们要上布恩山!看!日!出!
行动迅速,我们十分钟就准备好了出门,带上小包,穿上保暖的衣物,上山去。从旅馆爬上Poon Hill要一个小时。出门,雨真的是,刚刚听,屋檐还滴答着水珠,地面的雾气也才刚刚消散,感谢北斗七星,闪耀在夜空。

布恩早上要收50Rs门票,一路上去,人们已经熙熙攘攘,看来大家来这里都是为了能够上去看日出的那一刻。星星点点的手电头灯,把上山的路都点亮了, 抬头望夜空,天空中星星多了起来,云消散了,山里的天气真的是瞬息万变啊,再次感觉到,不到最后都不能放弃希望啊。

上到布恩山,人还不多,我占据了一张面向雪山椅子,想要坐着慢慢看。风很大,挺冷的。还好准备的衣服够。布恩山其实就是一个雪山观景平台,正对着的是安娜普尔纳雪山群(世界第10高峰),左手边对着的是道拉吉里雪山群(世界第7高峰),两个雪山群的主峰都是世界最高峰Top10,海拔8K以上,道峰比安峰更高。在布恩这里,还有一个三层楼高的白色观景台,上面比较小,我就不爬上去挤了。

凌晨5点半左右,安峰雪山群里面的云开始消散,还未能一窥全景,而左手边的道峰雪山群就深深埋在云雾里,迟迟未有消散的动静。

东方既白。云雾下沉。我们再山顶小卖部买了两杯奶茶,坐在椅子上,静静地观望着逐渐显露的安娜。
人越来越多,我们面前也站满了前来观景的人,看来说坐着看雪山日照金山的梦想是不能实现的了~

安娜的云雾已经完全消散了,整个安娜普尔纳雪山群已经显露出来,迎面给人一种庄严壮观的气场。好震撼,上次看到这种情景的时候,还是几年前在梅里雪山飞来寺(可以去翻看我第一篇游记,那里有我国的梅里雪山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雪山面前,人显得有多渺小。
日照金山开始了,不要以为看起来最高的那个是主峰, 其实那个是距离比较近的安娜南峰,在左手边的那个才是安娜主峰,而我们两天前所在的ABC大本营就在我们现在看到的南峰后面,这就解释了ABC大本营为什么四面环山吧。绕了一个大圈,整整两天满满的脚程,才到了这里,再看一遍安娜普尔纳!

天空开始明朗了起来,曾经那么壮观的鱼尾峰,在安娜普尔纳面前,也变得渺小,躲在右边。

又再一次后悔没有背单反上来,也没有带个好一些的镜头过来。
雪山的壮观,没有长焦,没有广角,单凭这渣6,根本记录不下来。

给我偏爱的鱼尾峰一个主角镜头吧。

鱼尾峰又要躲在角落里哭泣了。
全盛的日照金山场景。估计这里也是傍晚的日照金山会更加壮观!

后来几天,在山脚吃早餐的时候,几桌国人在讨论,在博卡拉萨朗科看到的日出很好看很壮观,不枉5点钟就从博卡拉坐车爬山看到云云,还到处晒照片,能够看到鱼尾峰很漂亮云云~
这时在默默吃面的我拿出这张鱼尾峰只能在角落的日出图……
这逼装得满分……

笔者的挫照。
上面挺冷的,穿上冲锋衣三件套,带上手套,抓绒帽才行。
阳关洒在脸上的,真的是感觉太美妙了~~ABC大环线不愧为世界著名史诗级的徒步路线。

接下来要为回程下山的事情计划了,本来有八个小伙伴可以拼车下去博卡拉的,结果经过两次的分队之后,现在就剩两个人了,只能找人拼车。当时在Chhomrong的向导和我们说从Ghorepani下去要7个小时才能坐上local bus。正在发愁的时候,忽然看到之前住在燕巢,比我们提前一天上山的大哥大姐也在这里,他们也是今天准备下山,并且有向导有车,我们俩就决定跟着大哥大姐走了。真是运气来临的时候,各种事情都会顺利起来。感谢北斗七星。

布恩山下来之后,我们会旅馆吃早餐,吃着吃着,发现道拉吉里峰终于显露他的真容了,赶紧拍一张。早餐吃了个很好吃的西式套餐。收拾好东西,准备下山了。ABC的徒步,在今天就要结束了。

九点钟,我们到大哥的住店找到他,然后一起从Ghorepani下山去。
大哥比我们提前一天进山,也没有在ABC大本营多待一天,所以时间刚刚好被我追上了,所以想要ABC大环线的朋友,起码要比我的行程多预留两天的时间才行,不然就要像我一样天天暴走。

从Ghorepani下来,要到Hille才能有车行的山路,所以,今天其实也还有挺长的路要走的,下来要经过4个村庄,每个村庄基本上都是要1.5~2小时才能到。基本上一路都是下坡,特别是Banthanti到Urlleri这段,是一个无尽的下坡,感觉比我们之前走过的所有下坡都要长,都要陡,心疼那些从这边走上来的人。

今天的脚已经是软的了,没啥力气,所以刚走没多久,就摔了第一次,摔倒一个水坑里,裤子都湿了。。
第二次是脚没踩稳,横着从石阶斜坡里摔下来,滚了差不多两米多,把登山杖给摔折了。。吓得大哥的背夫赶紧过来,其实也没啥事,就是横着滚了一下, 磕伤了大腿一点点皮,幸好有个大背包在背上,保护了很多。
NH的折叠式登山杖就是废物。不仅关节咬合不紧,外锁还经常锁不上,垃圾。

最后的下坡,真的很长很长,感觉下了有3到4个小时,都是同一个下坡,一直在下。

最后一程的景色也是极好的,花儿草儿特别多,这里的店也比ABC那边的要文艺清新一些。
布恩小环线一般都是给时间不多又想休闲的人们走的。

长长的下坡,回望走上的人。

到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终于下到了Hille,但是这次燕巢的人就坑了大哥了,居然没有派车过来,说派车也只是能够到NayaPul,和说好的不一样,有些坑啊。后来大哥和老板说好退钱,然后在这里租了一辆吉普,7500Rs,我们四个人还有两个向导一起到了Giri House完成了我们的ABC大环线徒步全程了!
回到燕巢之后,朋友们帮我预定的房间也没有了,燕巢已经没房间了,只能到对面鹰巢去住了。旺季总是这样容易被坑啊。鹰巢相比燕巢来说,房间小多了,就是国内便宜的改造房间出租的那种格局,里面的沙发和枕头还隐隐有股味道,不过鹰巢基本上都能够在窗口就看到雪山,这点还是不错的。也没能住多久了,就不计较这些了。

这次的徒步,从3号开始,到这天9号,走了ABC,也走了Poon Hill,一共七天。完美,这次来尼泊尔的主要目的顺利达成。
ABC线路一路上都是风景如画,经过的地形有山地,有碎石。基本上一路上都有明显的石阶路或者泥路,迷路的情况比较少。线路会经过溪流,会经过丛林,竹林,原始森林,会见到数不清的瀑布,跨过数不清的石桥木桥铁桥!能够看到山谷,河滩,绿草破,黄草坡,花海,雪山,星空,各种各样的云雾等等美景,每一帧都是如画般的风景。
最重要的是, 这里的配套设施很完备,一路上路边基本都有可以靠包坐下的石碓凳,隔一两小时就能够有休息站,有小卖部。走累了,都能够在最近的村庄中找到舒适的客栈住下来。
ABC线路发展了这么多年,已经是个很完备的地方,但是初衷一直没变,提供给大家最好的景色。原始的风景并没有因为游人的络绎不绝而发生很大的改变。一路上基本都没有垃圾(和国内武功山真的是鲜明对比呢),村民小孩子都很Nice,热心的问候,就算英文不好,也会尽全力给你指路提供帮助,还有村里的狗狗们,都是温顺可爱,一副操碎了心的样子护送着你。小孩子们也是很开心的在路边玩耍,偶尔会有过来找要Chocolate和candy的(这些都是一些“富有爱心”的游客惯坏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请拒绝用这些来逗小孩)。
ABC线路上相比于提供的服务来说,消费并不高,除了可乐这种当地无法自制的,只能靠人力背上山的饮料食品之外,奶茶咖啡开水之类的东西都是在合理范围内的,店家不会黑心临时抬价,所有价格都是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定制的,当然,海拔越高,价格也高。

ABC真的给了我一次很难忘的经历,也认识了好多新朋友。开心。

剩下两天,就准备在博卡拉玩滑翔伞和回加都杜巴广场玩一下。

Oct. 10: 少年,上天去!

”Paragliding“

习惯性的自然早醒,都是这些天在山上养成的习惯。不到六点钟,我就起床了。打开窗帘,看到雪山映入眼帘,日照金山啊,怎么下山之后比在山上的天气还好,真是天妒英才。
这应该是预示着雨季结束,真正的喜马拉雅旱季即将来临。

起床太早,看完雪山没什么事情干,我就自己走出来闲逛一下博卡拉的湖滨区。一路沿着Phewa湖,走到了旅游巴士站,这么巧,顺便把明天到加德满都的车票给买了。最近是尼泊尔最大的节日,德赛因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那么隆重。所以车票涨价了。
博卡拉一路上都能看到雪山,真是开心,今天是个好天气,待会的滑翔伞一定会很有趣。

闲逛回来,我们在对面的陕西面馆这里吃了个面做早餐,臊子面,味道不错,比咖喱土豆好吃多了。然后我们就坐上旅行社的车去滑翔伞公司,准备上天。
签上生死状,几个教练和我们一起,上午,就我们三个Guan Guan Guan,还有一个来自印度的大妈和我们一起上天!坐上吉普车~
开到半路的时候,吉普车忽然停在了路边,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原来是司机大哥顺便捎上几个当地人拼车。醉了,上来的是三姐妹,好漂亮的当地人。
姐姐像是一种气质非凡的感觉像是《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电影里面的女主角,就坐在我旁边,让我脸红心跳面红耳赤,说英文都不溜了。腿好长,眼大腰细,猫蛋笑我艳福不浅,这个,的确不浅。这应该是我看到过最漂亮的当地人了,大概16岁不到,这次上天,简直了,颜值上天!当时我的心情是很想上知乎发个问题,#如何和异域美女搭讪?#
妹妹也很漂亮,坐在印度大妈的膝上。弟弟是个很萌的家伙,小小年纪就能够说英文了,坐在猫姐大腿上。
这个车里已经挤了4个客人,4个教练,1个司机,还有3个小朋友。。我说过了,只要能挤得下,车子开得动,这里没有超载这么一说。这,只是一辆国内很常见的7座吉普啊!
过了会,司机又停车了,这次又上来了一位大姐和一位大妈。。居然还能挤得下,有些个教练直接上了车顶和挂在车边。车仓挤的不成样子,但仍不影响我和这位尼泊尔姐姐聊天,她已经上天了三次,说非常刺激,让我的期待值又增加了一大截!

到了半山腰,她们都下车了,她们住在山腰的村子里,真是愉快的车程。下车的时候应该和姐弟三合照一张的,遗憾了。

到了目的地山顶,我们准备飞天了。临门一脚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些恐高了。这么陡的坡。好可怕啊。
猫姐点了个很帅的来自锡金王朝的教练(颜值高,可惜是个新手),
我跟的是一个胖胖的教练(技术还好,人很和善),
蛋神剩下一个瘦瘦的教练(这个才是最屌的教练,技术一流)。

想不到我要第一个飞,教练说,等风来,我们就跑。
本来还以为要等很久的,谁知还没站十秒,我还没有来个深呼吸。教练就说Run!搞得我双脚一抖,差点不知道怎么跑。才跑两步,我的脚就离地飞起来了!
飞起来的那一刻,就再也不觉得恐高可怕了,一种随风而起的自由感,让我high到了极点!

我跟你们说,滑翔伞真的是很值得体验的一种活动,重点是,一点都不!危!险!~
迎着风看到下面的景色,比在飞机上面看到的要愉悦的多!

基本全程上我都在大喊大叫。像个傻子。一会叫教练飞到这,一会飞到那~
让教练飞高些,教练说,今天风力不怎么好,所以已经飞不高了~so sad~

原来脚底没有踩到shi~~哈哈哈,天气很好,可惜雪山那边聚满了云层,不能在空中看到雪山~

教练带着我从树林这边飞向Phewa湖~

Phewa湖~~教练我想更要更High的!
教练说,没问题,你等着。

然后教练就带着我在横着飞,有一种被甩走的感觉,天空和大地都横陈了。

旋转跳跃~~我不闭眼!!太好玩了!!!

我再甩~~甩了好几次,甩到我都快叫破喉咙了。

大概玩了二十多分钟,我还没过瘾,想再来一次,教练说要landing了,好忧郁。这就完了~~

这是我们要降落的湖中沙洲,降落也很安全,双脚轻轻着地~好玩~~
落地后,我就在沙洲等猫蛋们,他们比我起飞晚,现在还在飞。不断有人在降落,有一个中国大姐,降落之后,在地上狂吐,吐了三轮,我居然数了。。

滑翔伞结束后回来旅行社,拿到视频光碟之后刚好是正午多一些,我们在鹰巢住宿的地方找了一个阿三哥借了个笔记本拷了些照片出来到手机。真是不容易啊。

肚子饿了的我们沿着Phewa湖边想找个在湖边的西餐厅吃点东西看看湖水,结果没有找到,就去了博卡拉著名的西餐厅,Moondance。这个餐厅逼格很高,门面装潢很文艺,价格也很高,还要收10%的服务费和13%的消费税。
真是吃一顿就会花掉一天房费的餐厅。比较有名的事这里的牛扒和Phewa湖鳟鱼。

蛋神点了个牛扒,五成熟。

我点的是烤全鱼,就是一条烤的很好吃的鳟鱼,配上一堆土豆泥加上水煮蔬菜。

猫姐点的是Rainbow Trout,不知为何叫这个名字,芝士酱配上鳟鱼扒。

这两人吃完午餐后还觉得不够,就去搞了一瓶珠峰啤酒当街劈起来,真是豪气。

我就回房间稍作歇息了一会。最近总是躺床就睡着,已经患上嗜睡症了。

傍晚的时候,我们约上之前一起走布恩的芳芳一起去游船,打算在Phewa湖上划个船,看个日落。

我们四个人租了一条船,本来说不用请船夫的,结果由于去的太晚,船家怕我们回不来不肯让我们自己划,只能请了个船夫。是个大妈,还会哼些小曲儿,划起船来了也很快。

太阳很快就下山了,我们还没划到湖中央。发现远方开始下雨了,一片雨云在远处奔袭而来,就往回划了,也算体验了一把Phewa湖划船。
文艺青年的话,有时间的时候,可以中午租一条船,带上书本,比如说山顶的那本「Adultery」,带上水和干粮,自己划到湖中央,躺在船上看一下午点书。多么温馨惬意。

划完船后,我们四个肚子都不饿,就环着湖逛了一下。
猫蛋还去体验了当地那个人力摩天轮,玩的很开心。
路过一家酒吧,我们就跑进去,有乐队在唱歌,点了杯程序员专用饮料「eclipse」,大家直接点了一瓶珠峰啤酒和其他饮料,还有一块三文治,我们就在这听着乐队唱歌,泡起吧来。唱到一首「Hero」,我很喜欢。主唱挺帅的。

八点左右,下起了倾盘大雨,真的是像广东台风雨那样的暴雨,噼里啪啦,乐队也被迫停唱了。博卡拉就是这样,晚上下雨,早晨日照金山,白天晴天,傍晚积云,如此循环。
这是最后一晚在博卡拉了。

Oct. 11: 发呆在加都杜巴广场

Car : ”Pokhara -- Kathmandu“(7H)

一大早,天气好到令人难以置信,要是现在在ABC大本营的话,场面会有多壮观,简直难以想象。
想象不到也没有机会了,今天就是返回加德满都,晚上十一点的飞机回程了。

早早在博卡拉坐上了大巴,这里的大巴管理好乱,看到有空调的车就上吧。满客就走的基本上是。

博卡拉加德满都190km山路,要开7个小时,一路上都能看到雪山,天气真的好到难以置信,这预示着,雨季已经过去了。所以计划来ABC的小伙伴们可以在10月中旬以后再过来。
在半路吃了个午饭,尼餐,这碗咖喱鹰嘴豆还不错。吃饭的时候遇到当时在ABC一起等晴天的那对England Couple,真是有缘分,他们也是今天的飞机到吉隆坡转机,比我们早一班。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就到了加德满都,对加德满都,就只剩下一个杜巴广场想去看看的了。其他地方真的没什么好逛的了。在路上看到一辆婚车,文化不同, 含义不同。嗯。

从下车的地方到杜巴广场,要穿过整个泰米尔区,大概走20mins,一路上烟尘飞扬,真的可以称为烟尘满都,Dustmandu。今天是尼泊尔的德赛因节最重要的一天,家家户户基本都关门不做生意去过节了。所以街上万人空巷的样子。

到了震后的杜巴广场,建筑损坏程度还是挺高的,很多建筑基本要靠木桩才能立起来。广场上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当地人,他们真的很用心在过节。有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在杜巴广场这里晃悠,参拜。还会拿香灰抹在脸上祈祷。
不像我们大天朝,就算是新年也是关起门来打麻将一点年味都没有。

最火热的庙,莫过于库玛丽女神庙,门前已经大排长龙。今天是女神庙开放的日子,大家去见女神参拜。我等外邦人就不凑这个热闹了,我也想去,但是我背着行李大包,实在不好去打扰女神。

阳光正好,我们就坐在杜巴广场这里看人来人往。

广场上的鸽子依旧很多,喂鸽子的人也很多,把鸽子扬起来拍照的人也很多。当地的小孩子,一路小跑追着鸽子走来走去。

路边著名的尼泊尔特色小吃。看起来像黑暗料理,但是感觉这里的卫生条件实在让人堪忧,所以没敢尝试。

加德满都最著名的珠峰牛扒,我为了它,不远万里,又徒步二十分钟回到泰米尔区吃。
结果不知道是不是过节的原因,牛扒店一个客人也没有,我还以为没开店。
服务员说还开着,我就点了最著名的珠峰菲力牛扒,真的巨大无比,一块顶饱,两块吃撑。配的黄芥末酱也很好吃,感觉比Moondance的牛扒还好。还便宜,700Rs。主厨,服务员一起过来看着我吃,问我味道怎么样。简直皇帝级享受的包场吃牛扒。

吃完牛扒,我又走回到杜巴广场,晚上这里有庆祝活动。我看不懂的活动,一群人敲锣打鼓的,绕着广场一圈又一圈。一种奇怪的仪式。
晚上的哈努曼多卡宫,配上月亮,壮观无比。

女神庙还开着,不用排队了,我们溜进去看看。女神在阁楼上。我们没有见到她的真颜。

最后大概八点多的时候,人群开始稀少了,我们也搭上的士去机场准备值机了,尼泊尔的旅程即将结束感慨万千。

Oct. 12: END

Flight : ”Katmandu -- Kuala Lumpur -- Guangzhou“

回程的飞机依旧很漫长,红眼航班到吉隆坡,在飞机上吃了宵夜之后,点了杯红酒好好睡了一觉。感觉昏昏沉沉的,一下子就到了吉隆坡了。
吉隆坡机场找了地勤,问了一下,没有找到我留在飞机上的kindle,注定与我天人两分。失落地在候机室,一边等飞机,一边把之前十多天的微信推送都刷了,感觉回到了网速飞快的现代世界。
坐上了回大广州的飞机,离开了大马,在飞机上看到大马,发现马来的景色真的不错,以后可以来马来玩潜水。隔壁位置是一个马来的华裔,很健谈,我说了这次的旅行的事情,他说了在不丹玩耍和在国内做生意的事情,相谈甚欢。
回到大广州,刚好是午后不久,天蒙蒙灰。我已经开始想念雪山上面湛蓝的天空了。
好饿,感觉我现在最想吃的是我大天朝的麻!辣!香!锅!!别的不说,大天朝的食物真的是好吃好吃!点了一锅,然后把它一点不剩的吃完,再点了芋圆。
在吃吃吃中结束了这美好的一切……

最后,附上笔者丑照一张。
最近一直在想,去的户外这么多,虽然手上美图一大把,但是没有文字的记录总觉得苍白。所以也就从几个月前开始,把自己去的地方用文字记录下来。限于博主小学文凭,所以基本上都是流水账,不能把所感受经历的一切,用文字转化给大家,只能方便自己记忆。
下班回来写写写,写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写完了。想不到流水账都能写这么久。

也请各路小说家大文豪不吝赐教,教我如何写作。(潜台词:就是说你们不要只赞不评呀)
(当时没有好好学语文我小学都干嘛去了……)
E.N.D.

唉,好心塞

2016-10-20 00:48

哎,好羡慕

2016-10-20 10:14

引用 琴 发表于 2016-10-20 00:48:06 的回复:

唉,好心塞

回复琴:你之前已经看了好多轮雪山云海啦

2016-10-20 11:46

引用 蔬打菜 发表于 2016-10-20 10:14:51 的回复:

哎,好羡慕

回复蔬打菜:贵州更好玩

2016-10-20 11:46

引用 Diro 发表于 2016-10-20 11:46:32 的回复:

贵州更好玩

回复Diro:真爱,我看完了

2016-10-20 11:58

为了对得起你这万字长文,还是评论下膜拜你们的体力脚力,总是选自虐路线(怪不得李沛然说她佩服你…)让我这战五渣以后如何抱大腿![尴尬]…虽然12天记录看的有点晕,但每一天都很精彩充实:找到同道的驴友,看到神往的风景,认识各地的朋友,遇到旅途的惊喜。至此,个人觉得游记也不用太多文采了,因为所谓妙,本就不可言。大神、下次有机会求带飞啊~

2016-10-20 12:2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0 12:26

引用 红酥手 发表于 2016-10-20 12:21:30 的回复:

回复红酥手:听说你要去英gay蓝?

2016-10-20 12:37

引用 wangkang 发表于 2016-10-20 12:26:48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wangkang:来,号召小伙伴们把我顶上首页吧

2016-10-20 12:38

引用 蔬打菜 发表于 2016-10-20 11:58:37 的回复:

真爱,我看完了

回复蔬打菜:来,号召小伙伴们把我顶上首页吧

2016-10-20 12:40

很好玩的感觉呀

2016-10-20 14:50

引用 洛央夏 发表于 2016-10-20 14:50:43 的回复:

回复洛央夏:除了头几天天气不好之外,其他的都很好玩

2016-10-20 14:58

很不错

2016-10-21 00:2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21 00:22:4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21 00: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24 11:54

引用 shixia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4:36 的回复:

回复shixiang:我比较懒。。然后都是iPhone拍的。。所以,不是单反出的RAW,就懒得处理了。。
多看看没有化妆过的景色不也是挺好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