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西夏国都——宁夏银川三日游

文城士 (南京) LV.9
2016-10-20 00:25 100/6

出发前的感想

有一种旅行,叫一个人的寂寞;
       有一种情怀,叫一个人的约定。
       与大叔的约定,对大话西游的情怀,促使我踏上了这次宁夏银川之旅,出发之前,很多人都觉得银川不如敦煌祁连西宁之类,确实,银川固然没有迷人的自然风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但是更多的情怀:曾经西夏王朝的兴盛与衰败,曾经大话西游“爱你一万年”的期待,曾经人类史前文明的延续。

关于行程

由于我是从张掖出发的,所以行程以张掖出发的时间为开始:
       2016.8.2  乘坐T304 张掖——银川  23:45出发,8:17到达
       2016.8.3
       8:17 到达银川,从银川火车站乘车到达南关清真寺,(在火车站和新月广场都有旅游专线车,火车站的是从新月广场开来的,下面给出新月广场到银川各主要景点的车次图),南关清真寺到镇北堡西北影视城大概10几分钟一般,车票10元
       10点 到达影视城,影视城门口就有车到贺兰山岩画,不过当时为了节约时间没去,大家时间充足可以去
       15点 从影视城门口坐车回南关清真寺,这辆车会绕到火车站、南门广场等地方,终点南关清真寺
       16点  游览南关清真寺
        2016.8.4
         9点 在新月广场坐车前往西夏王陵,车费8元
         14点 返回新月广场,去宁夏博物馆
       2016.8.5   去北门旅游汽车站乘坐前往水洞沟的车,在里面买门票可以不用付前往水洞沟的车费

关于花费

车费:来回火车费,加上杂七杂八的车费,以及到景区的大巴费,合计260
     门票费:镇北堡西北影视城 100元   西夏王陵75  水洞沟140
     住宿费:住的是游戏人间青年旅舍 2晚 54
     饭钱:老毛手抓 100   阿叶羊杂碎汤 20 ,其他杂七杂八的大概100左右

寻找大话西游——镇北堡西北影视城

西北影视城分为明城和清城,是国内比较出名的一个影视城,电视电影里面关于西北的片段,如龙门客栈等,基本都在此拍摄。
      明城主要是各种拍摄电影电视的讲解,里面有很多关于在西北影视城拍摄的故事
      清城主要是大话西游拍摄场景,算是对大话西游的一个回忆,听导游说大话西游1,2,3均在此拍摄,可惜我去的时候没赶上,不过清城保留了大量的大话西游拍摄场景

镇北堡西北影视城的大门门口有两个石狮子,显得有点高大上

一进影视城,里面都是之前在此拍过的各类片子

影视城的检票处,上面四个大字“春风一X”(不认识,认识的可以教下,谢谢)

影视长廊,霸气的展示西北影视城拍摄的各种牛逼的片子

仿古的书店,说不定在某部电视剧出现

财神庙,不知道是文财神还是武财神

民国时期宁夏大军阀马鸿逵的住所,有张图里面,马鸿逵和他夫人拍照时,他站在他夫人上面的一层台阶,据导游解释,是马鸿逵比他夫人矮,往上站就显得比他夫人高,也算是古代男人男权主义的体现

一口古井,好像有什么故事,可惜时间长给忘了

只存在于电视剧中的,中国旧社会时期的“出租车”——人力车

明城的最后一段便是一些适合亲子游的景点

接下来便是大家心目中期望的清城,也是家喻户晓的大话西游的拍摄地
       霸气威武的清城城墙,也是大话西游最后一段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站的那个城墙

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对决的画面,依稀能看到星爷和朱茵女神的影子

为拍摄而修建的仿古街道,或许出现在某部电影电视中

西北影视城的创始人——张贤亮先生

西北影视城的斗鸡表演,开始时主持人会让大家来押哪只及会获胜

热闹非凡的杂技表演

比较好玩的抛绣球,一位新娘抛绣球,抢到绣球的便与新娘成亲,不过这也算是一个坑钱的吧,进洞房之后不能揭新娘的盖头,而且服饰是要交钱的

为拍摄一部外国片而修建的罗马宫殿

极具特色的拍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犹如步入一部影视剧拍摄

幸运之门,也就是星爷与朱茵女神站的城墙下面的那扇门,据说在这扇门拍摄的影片基本都能获奖,故名之

张贤亮先生一生的藏品,有些藏品据说价值连城啊啊

盘丝大仙居住的山洞,也是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定情的山洞

仿古的县衙

西北影视城到此告一段落,虽然影视城内部其实没啥好玩的,但是可以近距离的与大话西游接触,也是一种乐趣,最后以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结尾:
      (紫霞仙子) 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彩云来娶我。我猜中了这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 。
       (至尊宝)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却没有珍惜,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对那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段爱情前加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立国二百年,不见于正史的王朝——西夏王陵

西夏王朝是唯一没有被列入24史的朝代,作为一名对西夏历史十分感兴趣的驴友,西夏王陵自然是非去不可。西夏王陵有1、2、3号陵,3号陵是李元昊的陵寝,也是最大的一个,一般逛完这个就行了,1、2离主景区太远了。

买完票,进去坐观光车,第一个景点便是西夏历史博物馆
西夏的崛起:西夏本是介于吐蕃和唐朝的一个小部落,首领叫拓跋赤辞,是拓拔部的后裔,党项族的一支

画有西夏文字的石头

西夏疆域图和西夏年表

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生的伟大死的窝囊

西夏的陶器,和中原王朝陶器相比,缺少点啥

西夏文字,很多字貌似都靠猜,据说是根据汉字创立的

西夏以佛立国,崇尚佛教,张掖大佛寺也是西夏国师修建的

精美的龙图案,看来也是受了中原王朝的影响

西夏的劳动人民

和骑马的雕像的一次合影

西夏的对宋战争

西夏的皇子读书的场景,作为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西夏,在文教方面也学习宋朝

西夏处置犯人的场景,脑补一下,必然是血淋淋的

接下来便是西夏开国的历史,从李继迁如何反对唐朝,争取党项独立到李元昊建立西夏国,一段建国史跃然纸上

看完西夏历史博物馆,出来坐观光车去看了3号陵,3号陵是最大的陵寝,相传是李元昊的墓,不过现在只留下一个小土堆,相传还被盗过,继续坐车到达1、2号陵,由于天气太热,车上的乘客都说不下去,在远处看看就走了

宁夏最大的回族清真寺——南关清真寺

在镇北堡西北影视城回来的终点那里,还有一个比较小的景点,这就是南关清真寺,是宁夏最大的清真寺。门票10块钱,不过由于去的时候已经是快关门的时候,所以只能看看外观,伊斯兰教徒朝拜阿拉的地方不让进去,门口有位回族老大爷在收门票。

回族人的博物馆——宁夏博物馆

去完西夏王陵,趁着时间还早,就急急忙忙的去了宁夏博物馆。宁夏博物馆共有4层,可惜我只逛了3层,第4层逛了一点就被工作人员催着离开了,也算是一种遗憾。
        宁夏博物馆基本都是讲述回族人民的生活,以及回族服饰的,算是回族人的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可以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去看,内容实在太多,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细细研究,毕竟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这个地方历史的一种载体

颇有气势的大门,让人走近就感觉眼前一亮

进博物馆,只需要凭身份证就行,一般5点就要关门,4点半就开始催大家离开了。
      一进博物馆,便能看到博物馆1楼的主体,果然是富丽堂皇

1楼主要是讲述宁夏的水洞沟遗址,这里说下博物馆的结构,博物馆主体是以西夏王陵和水洞沟两大景区的介绍,相当于把两个景区的东西堆在一起让大家欣赏,再加上回族服饰、舞蹈、生活习惯的介绍,所以看完博物馆,赶时间的可以不用去水洞沟和西夏王陵了。

用灯点出的宁夏史前人类文明遗址

史前人类的繁衍生息

花团锦簇,也算是给博物馆增添一丝美

据说是满汉全席,可见清朝统治者的奢侈啊,这么多的菜怎么吃得玩,话说满汉全席现在是失传了么?

继续下一个展馆,是中国文字演变发展史,向我们大家讲述了中国文字的演变,以及西夏文字的创立与发展

一位原始人的墓葬复原模型,好逼真的尸骨

宁夏这边以回族为主,以伊斯兰教信仰为主,但是在西夏国统治时期,这里的宗教信仰还是藏传佛教与汉族佛教混杂的佛教信仰为主

宁夏人民信仰的神兽,不知道是什么动物,有点像麒麟

其他一些有关银川水洞沟人类史前文明的雕像以及岩画

当年西夏国王派人雕刻的佛洞以及在中卫的一座著名的寺庙

骑马奔驰的勇士,所向披靡

类似于汉族的抓周

最后以一座寺庙结尾

史前人类文明遗址——水洞沟遗址

水洞沟遗址是宁夏地区发现的人类史前文明的遗址,里面有很多关于原始人生活的场景,最著名的是藏兵洞,喜欢史前文明的可以去看看
     水洞沟的门票包含4种交通工具,在下面的讲解会一一解释

水洞沟霸气的大门,门上竟然是两个原始人头像,看着像神庙逃亡

船型建筑的入口,入口会检一次票

一进入口就是一个原始人带领族人前进的雕像

往左边进去便是类人猿爬树摘果子的场景

原始人的头骨,可以看出脑容量比现代人小

一副恐龙的骨架,看起来十分瘦小

正在观赏的时候,有人说表演开始了,于是就进去看了表演,在进去看表演的时候,会再检 一次票,表演的内容是原始人生活的情景,最后在表演天灾时,观看表演的地面还会震动,以表示地震来了,感觉十分好玩

看完表演,继续看之前没看完的原始人生活画面

出了展厅,继续向前走,便到达体验馆,里面是各种水洞沟居民生活的场景

出了体验馆,便可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下一个景点——张三小店,张三小店是张三在水洞沟开的一个旅店,因为当年美国人来考察时在此居住而出名,现如今,张三小店已经成了一个观赏点,早已被淘汰

游览完张三小店,出门右转便是原始人居住的房子,不过里面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工作人员在里面

穿过原始人的房子,前方便到达了水洞沟的石头——史前文明的发祥地

在这里可以乘坐观光车去下一个景点,不过这里会让你排队在这个石头面前拍照,然后到下一个景点领取照片,小的免费,大的要钱,也算是中国景点的惯例了
      乘坐观光车到达下一个景点,主要是讲述原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往旁边走,便可以到达一段古城墙,貌似是宁夏内蒙古的分界线,旁边还有一个烽火台,在这里可以乘骆驼去下一个景点,不过骆驼不包括在交通工具里面,要另外买票

由于本人是穷游,再说要骑骆驼也想首选沙漠,所以果断不骑,而是选择从城墙下来,穿过一片芦苇,到达下一个景点,这里也是骑骆驼的要到达的地方,只不过他们在上面走,我们在下面穿行

在这里可以乘坐快艇,也就是第二种交通工具,上去乘坐时,工作人员会让你穿上游泳服,然后是绕行那个湖,到达下一个景点

在下一个景点,便要检票,前面说过的4种交通工具,观光车和快艇已经用了,检票员会把这两个的票撕下来,然后便是下一站的交通工具,这里会让你选择:马车还是竹筏,由于前面已经坐过快艇,于是就想体验一次马车,赶马车的是位大叔,同乘马车的几位浙江的叔叔阿姨让他唱民歌,付了5块钱

马车会带你到下一个景点,也就是有很多动物的地方,这里是游客的一个休息地,也是亲近动物的一个好机会

在这里稍事歇息,和动物拍了几张,就乘坐最后一种交通工具——驼车,前往最后的目的地,也是水洞沟最出名的一个景点——藏兵洞

大门口,“藏兵洞'三个大字在阳光底下显得格外耀眼

藏兵洞旁边的小洞

藏兵洞里面十分凉爽,不过有点黑,不适合拍照,不过里面确实有很多类似地道的走廊,还有很多山洞,不过去的时候好多洞都不让进,最后就是七弯八绕,反正是绕出来了,一出来就看到一个拱形门,忘记叫啥名字了

穿过拱门,继续向前走,前面有个景点吸引了我,原来是一对男女的尸骨,本来死人尸骨没啥稀奇的,不过介绍让人感觉很搞笑,原来据专家考证这是一对偷情的男女,不知何故死在这里,身份不明,看来“人在做,天在看”这句话真是没说错啊,那两个人真是遗臭万年啊

步行大约10分钟左右,便来到本次旅行的终点,乘车出水洞沟,再到门口乘车回银川,看一下洋气的景区出口的游客车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0 16:32

引用 neverinlove 发表于 2016-10-20 16:32:11 的回复:

回复neverinlove:适合

2016-10-21 07:4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4 01:04

引用 lzttlove 发表于 2016-10-24 01:04:11 的回复:

回复lzttlove:额

2016-10-24 07:2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4 10:54

引用 sunnie 发表于 2016-10-24 10:54:04 的回复:

回复sunnie:可以抽个时间去玩玩,宁夏的景点不限于我说的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