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长安游

• 出发时间/2016-10-11

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外婆、妈妈和我三代的长安游,所有行程均由我安排。
行程安排:
10月11日:接外婆
10月12日: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开元商城、南大街、醉长安、大雁塔
10月13日:延安枣园、革命纪念馆
10月14日:壶口瀑布
10月15日:华清池、兵马俑、永兴
10月16日:法门寺、小寨赛格
10月17日: 回民街、中贸广场
10月18日:送外婆
关于花费:
交通:机场大巴,单人单程25元;地铁,根据里程2~5元不等,持长安通9折;出租车西安9元起步价,延安7元;西安延安动车:二等座95.5;延安到壶口,往返单人80+;西安到兵马俑,单人单程7元;西安扶风:单人单程36.5;扶风西安,单人单程37。
门票:城墙:54;钟鼓楼套票:50;壶口瀑布:100;华清池:150;兵马俑:150;法门寺:120。以上所有景点65岁老人持身份证免费,持大学本科及其以下学生证半价,教师证无用。
住宿:西安568一晚,延安228一晚
 吃:陕西全境吃并不贵,后面会零碎提到

Day 1 2016年10月11日

外婆和妈妈分别从海南四川西安,外婆坐飞机,妈妈坐火车,由于外婆晕车晕机,所以选择提前一天11号到达西安,先休息一下,这样妈妈12号到达西安以后就可以直接玩啦。
外婆是下午14:35的飞机到达咸阳机场,我提前了很久出发,到机场才12:40……这里必须控诉一下百度地图,对时间的估计太不准确。我坐的是机场大巴到的咸阳机场,在长安区坐机场大巴要到西北饭店门口坐,上车以后再买票,25一个人,按点发车,我坐的这班人很少。机场大巴上有wifi,这个点赞!
机场大巴到机场的的第一站是T2,第一层是国内出发,楼下就是国内到达。嗯,必须说一下,咸阳机场真的非常小,也不够方便,餐厅很少,我等外婆的时候找了国内到达那一层唯一的一家餐厅吃饭,价格是可以想象的贵,不过味道还凑合。
外婆顺利到达,我们坐机场大巴回酒店。我们酒店在南门,无法直达,于是我们选择西安宾馆线,就在国内到达层买票,在4号站台上车,第一站就是西安宾馆,南稍门附近,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我们订的酒店,西安君乐城堡酒店。
这次是外婆多年以来第一次出门旅行,所以妈妈和外婆就商量着定了一个比较好的酒店,而且这个酒店交通方便,出门就有地铁站和公交站,而且紧邻城墙和碑林。小伙伴们可以根据预算自行选择酒店,但是我认为,来西安旅游,酒店最好选在南门或钟楼附近,交通较方便。
在酒店check in 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小的麻烦,这个酒店不能刷借记卡,而且押金给的相对高,所以最后全部交的现金,不过酒店里就有中国银行的atm机,旁边的王府井百货B1有建行的atm机,还是很方便的。
房间很好,床很软,除了没有电脑以外其他设施应有尽有,电视可以收到美国英国日本台湾的部分电视台,我对这个酒店还是很满意的。
晚餐带外婆王府井B1的亚惠美食广场吃的,选择很多,我们吃的冒菜,30一斤。吃完逛了逛ole超市,第一天就结束了。

Day 2 2016年10月12日

妈妈早上7点多到的酒店,休息一下,就正式开始了我们这次旅行。
第一站是城墙,关于城墙的基本情况请大家自行百度,我只想说一点,城墙是很有历史的。
我们从永宁门(也就是南门)上城墙,门票是成人票54,学生票半价,但是学生证必须是本科及其以下,教师证不管用,外婆已经74岁,我们这次去的所有景点都是65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费,所以外婆这次门票省了好几百块钱。在此想对所有爷爷奶奶说几句,好好保重身体,多出门走走,多享受享受国家政策。想对所有我的同龄人以及叔叔阿姨说几句,多锻炼身体,多注意身体,争取健康长寿,越老福利越多!
12号这一天是我们这次旅游天气最不好的一天,一直在下小雨,不过我们的心情并没有受太大影响。
许多人上西安城墙主要是为了骑自行车,城墙的自行车分为双人骑的和单人的两种,我这个技能没有点满,妈妈穿的裙子也不方便,外婆也起不了,于是我们就作罢了,只是在上面散散步而已,提醒各位,城墙上的自行车比较重,骑之前可以试骑一下。
从城墙上下来,穿过南大街,我们从开元商城前面的地下通道入口进入钟楼盘道,根据指示找到钟楼入口。在此再次提醒各位,钟楼盘道较复杂,大家根据指示前行。我们去的时候钟楼二楼正在维修,于是就在一楼和三楼转了转。下楼后就去了鼓楼。说实话,钟鼓楼没有太大意思,大家晚上在开元附近看看夜景即可,没有必要买票进去参观。
鼓楼出来再往前走一点就是回民街,关于回民街和洒金桥的美食攻略已经够多,在此我就不赘述了。
从回民街走出,为了躲雨,我们就去开元商城逛了逛。
晚饭是在醉长安吃的。之前很多帖子包括推荐给我的朋友都说不太好找,但我们找的还是蛮顺利的:从南大街的书院门正门进去走几步路就到了,醉长安独门独院,环境清幽,氛围极好,是吃陕菜的地方。我们三个人点了三个菜:香辣扇子骨、葫芦鸡和凉皮。扇子骨味道不错,葫芦鸡是用葫芦装的,凉皮差强人意,有点发酸。我们花了170+,大众点评的人均消费是70+。
吃完醉长安,我们从南门站坐地铁到小寨,然后步行到大雁塔。由于外婆晕车,所以我们这次旅行能步行的绝对不坐车,小寨出来到大雁塔的距离还是蛮长的,但是是直行,不拐弯,一路上走走停停,慢慢就到了。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貌似是要门票的,但我不记得价格了,进入大慈恩寺后,可以在周围先参观一下,然后在登塔,登塔是20元一人,不过这是我2011年第一次来西安的价格了,现在应该涨了些。不过这次我们并没有进寺。
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看音乐喷泉,这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我们去的时候喷泉周围已经站满了人,还有保安在维持秩序,禁止游客进入喷泉。喷泉是整点开始,一次大概持续半小时左右,变幻莫测的喷泉伴随着或 激烈或温柔的音乐,在灯光的映照下,带给人一场绝妙的视听体验,非常推荐大家来看。我们看的是12号的最后一场,觉得非常幸运。

Day 3 2016年10月13日

这一天我们从西安延安
其实我们之所以选择到延安其实是作为从壶口的中转,从西安到壶口,除了报团和包车,自由行的话西安是无法直达壶口的,必须到壶口中转,而且也无法当天往返,以为即使是买最早的票到达延安,也只能买到当台下午的延安到壶口的票了,那样的话也无法从壶口回延安了。
我们在西安北站坐8点28的动车到延安西安北站是西安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到站以后不用出站根据指示即可到达候车大厅,在这里必须点赞,现在的票真是越来越高级了,在票上就直接注明检票口。
西安延安的动车很棒,乘务员的服务非常到位,态度很好,设施也很人性化。
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延安
出站后往右走对面即是延安的城南客运站,在那里即可买到延安到壶口的汽车票,最好买往返的,我们买的是最早的8点20的票。
买完票以后就到了酒店,我在携程上订的酒店,离火车站极近。
然后出去吃饭,我们去的是一家小饭馆,但是老板娘的态度真是非常好,我们带了前一天在醉长安没吃完打包的葫芦鸡,让她帮忙加热一下,谁知她不仅帮我们加热还帮我们炒了些青椒进去,让味道更好了,而且并没有收加工费。
吃完饭打车去枣园,枣园距火车站大概枣园是免费开放的景点,是为了让大家接受红色教育。
接着又去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注意要在门口领票,也是免费的。

Day 4 2016年10月14日

这天一早我们坐车从延安到壶口。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你买的是往返票,那你就是原车原座返回,行李可以放在车上。
车程3个多小时,去的时候会经过南泥湾,北京知青下乡旧址等小景点,可下车10到15分钟。
我们12点左右到达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有且仅有一个景点,不过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黄色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还是很值得好好从各个角度欣赏的,建议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
下午四点多回到延安,我们直接在火车站下车,延安火车站虽然不大但是外观上很漂亮,很有地方特色,我们下午5点五十的动车,回西安是晚上9点多,仍然是住原先的酒店,这次酒店给我们免费升了级,住的是行政套房(之前是商务套房),设施就更好了。

Day 5 2016年10月15日

我们这一天是东线一日游。
早晨打车到火车站,12元。
早饭带外婆和妈妈去吃西安的KFC,魏家凉皮,很意外她们俩觉得不错。
吃完我们去坐游五。去兵马俑华清池请认准游五306、游五306、游五306!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乘车地点在背对售票大厅的左手边,有很多人排队,但是游五是滚动发车,所以排队时间并不会很长。上了车以后售票员会介绍些基本情况,大家注意以下几点就是:1、如果华清池和兵马俑两个景点都要去,那就先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因为回程是在兵马俑发车,且坐满才走,不再在华清池停车;2、游五末班车在晚上7点,大家注意时间;3、大家一定要在正规售票点买票。
我们先去华清池,由于华清池很大人很多,所以我们请了个导游方便游览。导游收费标准是:仅在华清池游览,60;华清池加骊山山脚讲解骊山概况,90;华清池加往返骊山,120。由于外婆腿脚不便,所以我们选择的是60的标准,大家要注意的是,现在华清池和骊山两景区合并,买的票是通票,所以大家也可以上骊山看看,可以选择步行或缆车。
接着我们就去兵马俑,我们坐的出租车,10块。但是他把我们拉去了一个买蓝田玉的购物点。不过可以选择不买,逛一逛,看看蓝田玉。兵马俑的售票厅是我去过的所有景点里最大的,甚至还有自动售票机。
进入兵马俑,最好是按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的游览顺序,一号坑的俑是最多的,二号坑最大,而且有些独立的俑的展柜,三号坑较小,且只有一些碎片。
我们逛完就就往出口走。兵马俑和华清池都属于西安临潼区,临潼特产是柿子和石榴,大家注意买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柿子一般10元就可以买一箱,24个左右。
回程也坐游五,差点被骗上914。
西安后直接在火车站打车到永兴坊,位于小东门附近。永兴坊是一个新兴的小吃街,类似成都锦里和昆明的金鸡坊,实行刷卡消费,我们三个人充了200块,最后用了100多,没用完的可以退。我对永兴坊印象很好:首先它是纯粹的步行街,汽车无法进入,安全有效;商家规划合理有序;干净;仿古建筑很美。我们吃了子长煎饼,真的好吃。还喝了白火石汆汤,好玩又还喝。

Day 6 2016年10月16日

这天我们到法门寺。
我们早上一早坐地铁到城西客运站,从汉城路站A口出来就到城西客运站。其实城西客运站有直达法门寺的车,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错过了头一班车,于是就只能坐从西安扶风的车,不过也会路过法门寺,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法门寺,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
法门寺很大很美,比我五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修缮了很多。
大家要注意,法门寺的镇寺之宝即为舍利子,有限制展出时间,大家注意不要在非展出时间来。法门寺是亚洲最大寺庙,腿脚不好的同学可以坐电瓶车,但是我们仨选择了边走边看。
法门寺有新旧两个寺庙组成, 门票也是通票,不过我们并没有去旧庙。
从新庙到就旧庙有一条美食风情街,我们在那里吃了饭,于是被敲了竹杠,一碗biangbiang面就要25+,一碗小小的豆面糊糊就要10块。
出来后我们打了个面的去扶风车站,一人五块。
西安后我们去逛了小寨赛格。在负一楼喝了兰桂园的奶茶,好喝!然后去坐了亚洲最长的室内电梯,接着吃了一顿较正宗的川菜。

Day 7 2016年10月17日

前几天我们的行程都相对紧张,这一天相对宽松,睡到自然醒,然后直接去回民街购物。
大家买特产也要注意货比三家,而且能现场快递的最好现场快递,不然不好带。
中午还是在王府井的亚惠美食广场吃冒菜,还喝了个鲜榨菠萝汁,味道不错。
下午冲照片。
晚上在南稍门的中贸广场吃的湘菜,中贸广场蛮大,而且规划不错,不过很多还在装修,完全修好以后应该相当不错。
晚饭后就送妈妈去火车站坐火车了。

Day 8 2016年10月18日

这一天的唯一任务就是送外婆去坐飞机回海南
上午11点退房,这个酒店有两个让我非常欣赏的地方:一是check out时只会问问你有没有消费房间内的酒水饮料,你说没有人家就很快办手续,并不回像一般酒店一样还派人去检查;而是退押金的时候补的钱非常新。
中午由于外婆喜欢加上坐机场大巴方便,所以我们再次去了昨天那家湘菜馆。
接着乘坐机场大巴西安宾馆线,注意这条线是要进到西安宾馆里去买票的,并不像西北饭店先是上车买票。
到了机场是下午一点四十。外婆的飞机是下午四点十分,办好值机和无人陪伴的托管手续后,我们被告知受台风影响飞机延误到晚上八点半,于是我们只能等待。
晚上五点我们去吃了个自助,这个自助和机场大巴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有大巴票就66一人,没有就80一人,我们之前并不知道,于是就按原价买的。
菜的种类很少,味道差强人意。
吃完以后,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大概七点半工作人员就来接上外婆进入安检,我怕台风导致飞机不能起飞,等到八点半飞机起飞才去买的机场大巴票。
西安的机场大巴一共有五条线,离我最近的是西北饭店线,可惜那时已经收班,于是我买了一张晚上12点收班的火车站线,想着可以到火车站以后转616回学校,可是这条线非常坑,它停到了陇海大酒店里,实际上离火车站和616乘车点已有相当长一段距离,我于是打的回的学校,从火车站打到我的学校陕师大长安校区,花了62。
旅行至此圆满结束。

写在后面

我仅仅介绍的是我带外婆和妈妈玩的地方,其实西安陕西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游览:
西安市内:碑林博物馆,就在文昌门附近,有单独的门票,也可以买和城墙一起的联票。书法和历史爱好者
                 绝对不容错过,建议游览时间两小时。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就在小寨赛格到大雁塔的那条路上,可以排队领免费门票,不想排队也可以
                 花20块买票,可以多看一个展览,博物馆很大,慢慢逛可以逛一个下午或一个上午。
西安市外:华山
                 翠华山
                 乾陵,和法门寺在一条线,可以安排在一天游玩。乾陵是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墓,可以看看无
                 字碑,感受下武则天。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0 15:52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10-20 15:52:05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谢谢

2016-10-20 21: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