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挪威自驾,峡湾、北角,极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7

缘起

对我来说,北欧一直是一块很陌生的土地。除了诺贝尔、安徒生、小人鱼、哥本哈根曲奇、挪威三文鱼之外,我对北欧几乎一无所知。没有想到的是,我的第一次欧洲自驾游,就来到了北欧

事情的缘起还是去年10月在加拿大落基山国家公园之旅。在班夫小镇,半夜驱车爬到硫磺山索道站附近的黑暗处拍摄艾伯塔省的暗夜星空,意外地第一次邂逅了北极光----虽然只是地平线上那平淡无奇的一抹幽绿,却燃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回国后,北欧阿拉斯加就列入了我们下一次旅行目的地的候选名单。

这是我们第一次前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陌生的国度、语言和文字,也没有曾经去过的朋友能提供有价值的旅行信息,因此我们在出行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拟定了详细的行程计划。从奥斯陆开始,这次旅行全程自驾,纵贯挪威全境、跨越芬兰瑞典,总里程6600多公里,共计17天。鉴于行程计划和我们实际的旅程符合度甚高,兹撰写游记如下,一是作为永久的纪念,二是希望对有兴趣北欧自驾的读者有所帮助。我乃山野村夫,对博物馆、皇宫、特色建筑、历史古迹等人们普遍关注的兴趣点知之甚少,故本次旅程对它们有意忽略,即便有所涉及,也只是匆匆而过。因此,本游记的重点在乎山水之间,而且因为挪威的自然风光冠绝北欧,因此我们行程的重点也集中在以峡湾和极光闻名的挪威

关于季节

挪威旅游旺季的高峰是在6月初至8月底的夏季,因为夏季是进行深度峡湾探索的黄金季节。此外,11月至12月是传统的节日季、极夜季和极光季,2月则是传统的捕鱼季,也能体验极夜和北极光。以上时间段挪威的旅游线路通常很热闹,而9月至10月、1月新年之后到2月之前、以及3月底至4月都是旅游淡季,很多地方相当冷清。和国内的旅游季节相反,挪威的旅游淡季,往往酒店住宿价格会上升,因为很多设施会关门歇业。

关于旅行的季节,只需记住这条规则即可:峡湾探索5月-9月,追寻极光9月底到来年3月;体验极昼6月-7月,体验极夜12月-1月。

我们之所以选择9月-10月这个时节前往北欧,主要是企图一次行程可以同时收获峡湾和极光这两个不同季节的体验。我们能够得偿所愿,确实有运气的因素。挪威很多地方难得有好天气。北大西洋暖流把温和滋润的自然环境带给了处于极地的北挪威,但阴晴不定的天气也确实给旅者带来很多的困扰。事实上如果你搜索一下,可以看到不少在冬季专程前往挪威追寻极光的人,由于天气原因失望而归。这一点,所有想去挪威探秘大自然的人都应做好心理准备。话说回来,风景就在路上,即便是天气不好,心态好的大自然爱好者也能在行程中收获良多、不枉此行。

关于租车、加油、停车、过路费、轮渡以及酒店、餐饮等事宜,我会在游记最后的Tips里专门介绍一下。而游记前面的部分,主要围绕所见所闻。

挪威自驾日程汇总

上图是我们完整的行程汇总,包含了每一天的出发地、目的地,当天的里程(纯赶路,不含游玩),以及主要观光点。如果你没有这么多时间,可试试异地还车:从奥斯陆租车,按这个行程到特罗姆瑟还车,然後直接在特罗姆瑟乘飞机离开。在特罗姆瑟还车的额外费用是8000挪威克朗,虽然很贵,但可以给你节约4-6天的时间。

我们的旅程

上图:南挪威随拍

我们的旅程,开始于2016年9月17日。我们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发,乘坐北欧航空公司(SAS)的航班,经停丹麦哥本哈根,于当天夜晚抵达奥斯陆。在机场取车后,凭借Google地图导航抵达旅店入住。翌日并未在奥斯陆逗留,而是直接上路,前往挪威西南部海滨城市斯塔万格(Stavanger)---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第三天的重头戏----著名的布道石景区。挪威的峡湾,造就了三处著名的大自然奇迹----除了布道石,另外两处是魔鬼之舌(Trolltunga)和奇迹石(Kjeragbolten)。这两处奇迹的险峻和壮观更加令人叹为观止,但由于都需要长途的徒步跋涉,超出了我们的时间预算,所以我们此行只选择了布道石。饶是如此,从景区停车场到布道石,往返也要徒步8KM,需要一定的体力,而且也要注意带上一些饮用水。

第二天行程图:奥斯陆--斯塔万格(526公里)

布道石

布道石(Preikestolen),也译作“圣坛岩”,是位于四大峡湾之一的吕瑟峡湾(Lysefjord)的一处奇险所在,在峡湾的岸边壁立千仞,垂直高度达六百余米的笔直的悬崖上有一个能够容纳百人左右的山岩平台。在这里俯瞰吕瑟峡湾,惊心动魄,神为之夺。在布道石的悬崖边拍照,确实需要一定的胆量。拍照时注意遵守排队秩序、不要过分追求刺激,安全是不成问题的。事实上,布道石很少发生人员伤亡的意外事件,之前的伤亡基本都是自杀造成。唯一的一次“意外死亡”发生在2013年,一名西班牙游客从布道石坠亡,当时被认为是由于意外。但事后也有证据表明这可能是又一次自杀行为。

我们从布道石出来,当晚入住山清水秀的奥达小镇(Odda)。奥达附近有不少徒步路线,可以前往冰川,也是去往魔鬼之舌的必经之路。下次再去挪威,我将一定不会错过魔鬼之舌和奇迹石。

第3天行程图:斯塔万格--布道石--奥达(277公里)

上图:奥达小镇

奥达:Trolltunga酒店

第四天,我们离开奥达小镇,在附近观看了一个小瀑布,沿着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en)边上的蜿蜒公路行进,然后继续前往挪威第二大城卑尔根。途中特意绕到一个名为努尔黑姆松(Norheimsund)的美丽小镇,这里有漂亮的各色房屋、大片的青草地、秀美的山峰、冰川和瀑布,以及倒映着这些美景的清澈的哈当厄尔峡湾

第4天行程图:奥达--卑尔根(147公里)

卑尔根

卑尔根(Bergen)是挪威西部峡湾地区的重镇,历史悠久,曾经是挪威首都。人口三十多万,有不少逼格甚高的古老建筑。这里是挪威曾经的最大产业---捕鱼业的基地,渔港风格鲜明,以海鲜为特色的挪威美食,吸引了来自欧洲各地的饕餮客,在这里大快朵颐。如今,挪威最大的产业已经让位于石油产业,从北海油田源源不断湧出的黑金,富足了挪威,为王国提供了最大的就业市场。旧都卑尔根则成为北海油田的物资补给基地,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中心,每年仍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我们在卑尔根住了两晚(第四天和第五天),其中第五天白天从卑尔根驱车100余公里,抵达沃斯(Voss)小镇,参加了一个称作“挪威缩影(Norway in a Nutshell)”的经典游览线路。

挪威缩影由四段路线构成,包括从沃斯居德旺恩(Gudvangen)的一段崎岖险峻的游览车路线,从居德旺恩到弗拉姆(Flam)的游船路线,从弗拉姆到米尔达(Myrdal)的高山怀旧小火车,以及从米尔达回到沃斯的普通火车。其中最精彩的是游船路线,船行2个小时,穿越了松恩峡湾(Sognefjorden)的两个最为秀美的分支----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en)和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en),而居德旺恩和弗拉姆这两个小镇则分别位于这两个峡湾的尽头。在行进到各观览景点时,船上的广播里会有挪威语、英语、日语以及中文播放的介绍。在旅游旺季,建议提前在挪威缩影的官网预订观览车船票,官网预订页面在周末和挪威节假日关闭。官网地址是: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original-norway-in-a-nutshell/ ,可以预定从奥斯陆卑尔根沃斯、弗拉姆、以及Geilo出发的一日或两日行程。对于自驾者,最方便快捷的路线是从沃斯出发,最后回到沃斯。不过从卑尔根沃斯要行驶一百多公里,所以要尽早出发。如果你不是自驾,可选择从卑尔根奥斯陆乘火车出发的线路。

峡湾

第六日一早,我们离开卑尔根,沿E39号公路向北进发,前往盖朗厄尔小镇。途中在Ytre Oppedal到Lavik要驾车乘坐摆渡船,横渡挪威最大的峡湾---松恩峡湾(Sognefjorden)。我们头一天在挪威缩影乘船游览的纳柔依峡湾和艾于兰峡湾都是松恩峡湾在内陆的分支。

这里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挪威的峡湾(fjords)。挪威可以称作峡湾之国,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南部一直到面临北冰洋的欧洲大陆最北点---北角,数千公里的海岸线被千千万万的大小峡湾分割得支离破碎。其中,从南到北,最著名的“四大峡湾”包括吕瑟峡湾哈当厄尔峡湾松恩峡湾、以及盖朗厄尔峡湾。峡湾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冰河时期,在冰川运动成千上万年的巨大力量作用下,陆地边缘地带的山体岩石被切割出一道道深达千米的裂谷。冰期结束,海平面上升并沿着这些谷地侵入内陆,就形成了今天令人叹为观止的峡湾奇景。我曾乘船穿过长江三峡,也曾深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腹地,从某种意义上,挪威峡湾和长江三峡及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相似之处,都有着雄奇险峻的地貌。不同之处在于峡湾来自冰川对陆地的切割,峡湾中的水是海水;而三峡和雅鲁藏布大峡谷则是河流对陆地的切割,峡谷中的水是江河水。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挪威人非常重视对自然的保护,他们敬畏大自然、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方百计避免人为力量改变自然的面貌,所以你在布道石、奇迹石和魔鬼之舌这样险峻的景点看不到护栏。而挪威人引以为傲的峡湾地貌也完整保留,其中纳柔依峡湾和盖朗厄尔峡湾,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同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在2006年《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最受欢迎的世界遗产评选中拔得头筹。反过来,我们当代中国人则对大自然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人定胜天”的思想一度被广泛认同,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许许多多存在了千百年的自然地貌被永远地改变了,长江三峡也因此丧失了列入世界遗产的可能。在这点上,我们甚至不如信奉“天人合一”朴素思想的古人。或许,只有当我们面临大自然的无情报复的时候,才会认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上图:挪威四大峡湾

第6天行程图:卑尔根-盖朗厄尔(372公里)

穿过松恩峡湾后沿E39公路、60号公路、15号公路继续向北,并沿着曲折的63号公路盘上一座冰川密布的“高山”后下山,就到了今日目的地---位于盖朗厄尔峡湾尽头的盖朗厄尔小镇。挪威的山海拔都不算高,但是由于纬度很高,海拔仅一千余米的山上已然冰雪覆盖,冰斗、冰舌广泛发育,并形成了和中国青藏高原腹地相似的地貌。由于在路上贪玩,走走停停,我们到达盖朗厄尔已经是傍晚了。在半山腰上俯瞰盖朗厄尔峡湾,看到5点钟最后一班游船(Geiranger-Hellesylt往返)正起锚驶出盖朗厄尔的游船码头。

我们错过的盖朗厄尔峡湾游船,是一个往返约两小时的游船观光路线,票价两程各为680挪威克朗,订票网址是:https://booking.visitflam.com/en/to-do/a822973/fjord-cruise-geirangerfjorden-fit/showdetails。由于我们的行程是基本定死的,第二天还有不少路程和观光安排,只得放弃了乘坐游船观赏盖朗厄尔峡湾的计划。峡湾地区湿气较大,盖朗厄尔的天气经常是阴雨连绵,我们到达的时候,虽然没有下雨,但天上彤云密布。受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挪威的气候比世界同纬度的其他地区明显温暖,降水量也更大。自然美景真的是看天吃饭,同一个景色,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和云山雾罩简直是判若云泥。错过游船虽然遗憾,不过想到这一点,我还是聊感安慰。

我们入住的是位于盖朗厄尔小镇半山腰上的Hole Hytteutleige。这是一个由多间山林小木屋构成的小度假村,周围有森林和牧场。小木屋条件一般,但有着很好的视角,正好能够鸟瞰盖朗厄尔峡湾的尽头。由于时值旅游淡季,旅游服务设施很多关闭了,可选的餐厅也很有限。我们特意开车到下面峡湾边上的镇上吃饭。

次日早上(第七天),我们离开山林小木屋,再次下到小镇码头,然后前往今日的目的地---特隆赫姆(Trondheim)。这一天的关键词是“路”,在导航的时候,请一定注意加入几个途经点,这样才不会错过这一天的几个精彩路段:63号公路的老鹰之路和精灵之路两个路段,以及著名的大西洋公路。这几个途经点包括翁达尔斯内斯(Andalsnes)、Bud,以及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路径是63号公路—E136公路---64号公路---663/664号公路---64号公路---E39号公路。
老鹰之路(Ørnevegen)是从盖朗厄尔小镇向北63号公路的一小段爬坡路段,爬到上面的观景平台,可以大视角俯瞰盖朗厄尔峡湾的最深的一段。我是用了14mm的超广角镜头,才勉强把马蹄形的峡湾收进视野。峡湾的水很幽深,水面平静如镜,然而天气又是毫无悬念的烟气氤氲,让峡湾的颜值大打折扣。“Whether is like shit!!!”一路抱怨着,我又启动了引擎,接着向北进发。

第7天行程图:盖朗厄尔-翁达尔斯内斯-大西洋公路-特隆赫姆(434公里)

精灵之路(Trollstigen)又可译作魔鬼之路,号称世界最美最险的盘山公路。其实,我觉得这个说法有些夸张。精灵之路之所以有名,得益于它的上面有个非常突出的人工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把弯来绕去的精灵之路尽收眼底。由于坡陡路险,精灵之路在冬季下雪时会关闭,所以观光者要尽量避免在冬季走这里。顺便提一下,精灵之路的挪威语名称是Trollstigen,前面的“Troll”是北欧神话中居住在石洞中的一种长鼻食人巨人,相貌丑陋,很凶残。但是如今troll已经作为一种文化标志,其形象遍布北欧各国的机场、纪念品商店、旅游景点等处。前面谈到的挪威峡湾三大奇迹之一的魔鬼之舌(挪威文写作Trolltunga),这里的魔鬼也是这种叫做troll的怪物。

经过翁达尔斯内斯小镇后,我们转向西北方向的大西洋公路。这是一条挺有名的公路,像一条链条把北大西洋沿岸的很多小岛串了起来。特别是中间有一座弯曲的架高桥梁,在其东北方向的一个特殊角度看去,像是一条拔地而起的断头路。用长焦镜头拍摄,感觉车辆沿着它就会开到天上去。其实真的跑在上面是没有这个感觉的。

抵达特隆赫姆时天色已晚,在此之前的日落时分,正好经过一个无名小湖,太阳在波光粼粼的湖面落下,给大地镀上万道霞光。卿云烂兮,糺漫漫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E6公路-北极大道

第八天一早从特隆赫姆(Trondheim)前往诺尔兰郡的郡治博德(Bodø),行程超700公里,这一天没有什么特殊的观光景点,主要是赶路。驶入诺尔兰郡,就正式进入北挪威了,一路北国秋色,和挪威南部风光迥异。本来我是计划能够赶在日落时分(9月下旬大约是6:50PM)赶到北极圈留影的,但挪威的山路很多,隧道又多又长,又赶上好几处修路,耽误了时间。到达北纬66°33′的北极圈标志的时候,天色几乎全黑。无奈,只好用汽车大灯做照明,捏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相片。继续向北,就算正式进入北极地区了,由于天色已暗,看不到周遭的景色。路上又遇到一处修路施工,等候了2个小时,抵达博德时已是深夜。

第8天行程图:特隆赫姆-北极圈-博德(711公里)

罗浮敦群岛-雷讷村

次日路途并不远,并且几乎全是轮渡。最早一班前往罗浮敦群岛(Lofoten)的渡轮要下午1点才起锚,这给了我本次行程的第一次睡懒觉的机会。从博德前往罗浮敦群岛莫斯克内斯(Moskenes)的渡轮要在北大西洋上航行四个多小时。启航的时候博德港口风平浪静,但一路上却风大浪急,巨大的渡轮在汪洋中像一叶扁舟,上下颠簸得很厉害,害得人头晕目眩恶心欲吐。天色向晚,我们的渡轮好不容易在烟雨迷蒙中抵达莫斯克内斯港口,赶快驾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罗浮敦群岛的招牌景点雷讷村(Reine)。

雷讷村本是一个小渔村,由于其美丽而特征鲜明的的景色成为罗浮敦群岛的标志。据我的理解,罗浮敦群岛本应是挪威北部一个巨大的峡湾的喇叭形入海口北岸,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向大西洋延伸。沧海桑田,海平面上升,把峡湾连续而弯曲的海岸逐渐切成若干大小不一的海岛,由一条条狭窄的水道分割。上个世纪,挪威在罗浮敦群岛修建了E10公路和桥隧,把罗浮敦群岛的各个海岛串了起来,并且向东和陆地连接了起来。罗浮敦群岛全境在北极圈以内,以奇秀的山峰、漂亮的渔港和北极光著称于世。连接群岛和陆地的E10公路也被看作挪威的景观大道。

我们入住雷讷村的瑞阿纳罗布尔酒店(Reine Rorbuer)---一个由美丽的小木屋构成的度假酒店。“罗布尔”是当地一个连锁酒店,在罗浮敦群岛的各个有人居住的海岛村镇都设有罗布尔酒店度假村,但初次前往罗浮敦群岛,这家Reine Rorbuer酒店是必去的,因为它就在雷讷村的核心地带。罗浮敦群岛的天气多变,想要在光线效果理想的时候随时拍摄你想要的照片,雷讷村是不二之选。罗布尔酒店的房型几乎都是一样的,一间卧室,一个洗手间,以及一个带有开放式厨房的宽敞的起居室。木头建造的房屋给人温馨舒适的感觉,唯二的缺点是不提供早餐(可以到附近的小超市自己购买),以及没有电视机。

极光!极光!

挪威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北极光。抵达雷讷村时正是云愁雾惨,时不时还飘一会儿雨。这是进入北极圈后的第二天了,看着这屎一样的天气,感觉曾寄予了很大希望的北极光是没什么希望了。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尽管外面雨一阵雾一阵的,苹果和Android手机上的按小时天气预测,却一直固执地显示凌晨2点到5点左右的天气是“晴”。难道这天气预测真的能这样准确?这外面阴雨连绵的,哪像会放晴的样子?为了不放过任何希望,我毅然地把手机闹钟定到了凌晨2点。闹钟响起的时候,我睡得正深,虽然身体上百般不情愿,对极光的渴望却倔强地把我的身体从床上拖起来。走到外面,抬头望去,竟然真的是漫天星斗。那漫天飞舞的彩云一般的光带,不是极光又是什么?天气预报app诚不我欺!我兴奋地跑回屋里取摄影装备,然后急吼吼把睡得正沉的老婆从房间里拖出来。

这次看到的北极光,和1年前在加拿大落基山看到的那淡淡微光,真的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过去看过别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如今亲眼所见,我还是被这漫天跳跃飞舞的大自然的神秘精灵所深深震撼了。本次行程,我总共拍摄了三次北极光,一次是这晚的雷讷村,一次是两天后的特罗姆瑟,还有一次在北角。头图的视频,是我把这数百张照片合成出来的延时摄影作品。标志性的地貌,包括罗浮敦群岛的渔村、当地渔民晒鱼用的木架子,以及后来在特罗姆瑟的地标建筑---北极大教堂。

为了这些照片,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雨后天黑路滑,我从晒鱼架子的平台处下来的时候,不慎仰面滑倒,腰背部重重地砸在挎在腰间的照相机和镜头上,半天起不来。为了不耽误行程,后来我勉力继续行驶了数千公里,回到国内照了个X-光片子,果然不出所料,右侧第十肋骨骨折。幸好断骨没有刺穿胸膜,否则之后的行程就会全部泡汤。

挪威北极光延时摄影视频:建议全屏观看

罗浮敦群岛--继续溜达

次日(第十天),带着伤痛在罗浮敦群岛上徜徉。雷讷村、奥镇(Å)、Nusfjord小峡湾、以及Eggum海岸边维京海盗时期的小堡垒,最后入住亨宁斯韦尔(Henningsvær)镇的恒湾布瑞酒店(Henningsvær Bryggehotel)。亨宁斯韦尔是罗浮敦群岛延伸入大西洋中的一个小岛,上面建有渔港小镇。由于我们来的时候正值旅游淡季,街上冷冷清清,大多数的商店、餐厅都关门歇业了。但这里的建筑商业气息浓厚,可以想象旅游旺季的时候非常热闹。

极光之城---特罗姆瑟

第十一天,我们离开罗浮敦群岛,前往北挪威重镇、特罗姆斯郡的郡治---有着“极光之城”美誉的特罗姆瑟(Tromsø)。特罗姆瑟仅有6万常住人口,看起来却显得相当繁华。城市的主体位于峡湾中的一个岛屿上,市中心商业设施发达,周围的市郊到处是各种颜色和造型的民居,非常秀气。标志性的建筑,是位于连接岛屿与对岸的大桥附近的北极大教堂。这个教堂建筑设计很独特,富于艺术气息。北极大教堂的参观门票是每人40NOK,里面并不大。在特罗姆瑟,白天的天气仍然是多云到阴,夜晚短暂地晴朗了一个多小时,给了我继续拍摄极光的机会。特罗姆瑟虽名为极光之城,但城市的光污染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拍摄效果。肉眼看到的极光,其实远强于两天前在雷讷村所见,但由于光污染,拍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

第11天行程图:亨宁斯韦尔-特罗姆瑟(443公里)

天之涯,地之角

第13天是前往我们此行的折返点、欧洲大陆的最北点---北角(Nordkapp)。北角其实是位于和大陆通过隧道连接的一个岛上,纬度是北纬71°10′,面向属于北冰洋的巴伦支海。这里已经深入北极圈以内上千公里,距离北极点只有两千公里左右。这里也几乎是全挪威唯一收费的自然景点,花费260挪威克朗,你除了可以在标志性的浑天仪照相,可以观看一段有关北角周边自然风貌以及芬马克郡原住民萨米人的全景电影,还可以参观全球纬度最高的小教堂。说实话,电影拍的相当不错。北角收费景区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夏季可以持续到夜晚---北角极昼应是一段非凡的经历)。站在北角的海岬上,阴风怒号,浓云下苍茫的北冰洋呈现出冰蓝色,给人一种天之涯、地之角的空灵感觉。

上图:北角附近的驯鹿

第13天行程图:特罗姆瑟-洪宁斯沃格(近北角)(520公里)

返程---真假圣诞老人

第14天到第16天,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返程。路线是从北角一路向南,经过芬兰北部拉皮省省会罗瓦涅米(Rovaniemi)、瑞典北部西博腾省的于默奥市(Umeå)沿波罗的海西岸南下,经过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然后西行回到奥斯陆。这样选择路线,主要是因为挪威没有真正的高速公路,因此回到奥斯陆最快捷的路线就是通过芬兰瑞典。值得一提的是罗瓦涅米,这里正好位于北极圈上,建有童话般的圣诞老人度假村,有官方的圣诞老人邮局,游客还可以“免费”和官方的圣诞老人聊天,然后花费不菲的价格购买聊天的视频、照片。搞笑的是在圣诞老人度假村的纪念品商店后面还有个“山寨”的圣诞老人,据说和官方的圣诞老人属于不同的公司。带娃去的游客要注意,见圣诞老人,请一定去官方的Santa Clause Office,就在北极圈标志和邮局后面的最高大的建筑里。在度假村Check-in柜台的后面那个圣诞老人,是个假货。除了罗瓦涅米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整体上人烟稀少,全是大片的森林。“山寨圣诞老人”曾教给我一个芬兰语的词汇“Ruska”,前面那个R发音要打很强的嘟噜,这个词的意思是秋季五颜六色的彩林,这大约是拉普兰地区入秋后的标志性景色。

瑞典斯德哥尔摩挪威奥斯陆,分别是两个斯堪的纳维亚王国的首都,有不少古老的建筑。我们都是走马观花,在此也就不再赘述。

17天的旅途跨越了三个北欧国家,驱车6600多公里,见识了令人惊叹的挪威峡湾景色、并且领略了令我毕生难忘的北极光奇迹。虽然也为此付出了一根肋骨骨折的惨痛代价,但相比这满满的收获,可以说这次旅行真的很值。

第14天行程图(上图):洪宁斯沃格-北角-罗瓦涅米(736公里)

第15天行程图(上图):罗瓦涅米-于默奥(507公里)

第16天行程图(上图):于默奥-斯德哥尔摩(401公里)

第17天行程图(上图):斯德哥尔摩-奥斯陆(534公里)

北欧自驾游小贴士

最后,关于北欧、尤其是挪威自驾旅行,我总结了一些小贴士,供大家参考如下:

1. 关于消费支付:在前往挪威前,我在中国银行换了3000挪威克朗的现金。事实证明,只要你有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信用卡(最好是带芯片的IC卡),这就完全是多余的了。而且,挪威芬兰瑞典使用不同的货币,如果是现金,还需要考虑兑换问题。在北欧,再小的商家都可以刷卡,但请注意几乎没有支持银联卡刷卡的地方。另外,习惯在美国加拿大等地签名刷卡的朋友,前往挪威前最好在你的发卡行把信用卡设置成密码刷卡。挪威的刷卡习惯和国内一致,几乎都是用密码而不看签名的。尤其是在不少加油站,如果没有密码,只能到柜台签单,个别加油站甚至根本就没有柜台,如果没有密码就非常麻烦。

2. 关于租车:我是通过租租车官网(www.zuzuche.com),在Hertz奥斯陆机场店租的车。你当然也可以在Hertz.no挪威官网预订,价格应该都差不多。我们这次原本租赁的是一辆梅赛德斯-奔驰的B180汽车,提车时被告知同样价格还可以选择另外一款紧凑型SUV:奔驰的GLA180,据说发动机和B180是一样的。17天不限里程、带全额保险,价格是9000多挪威克朗,按目前的汇率是七千多人民币。和加拿大不同,在挪威租车,提车的时候油箱是满的,还车的时候也要加满油。提车的时候,只需出具国内的驾照和一张信用卡即可,他们对翻译件看都不看。预授权会比你在网上订的价格多刷一些,因为他们会预估收费公路的费用。不过最终完成预授权还是会按照实际产生的路费结算,不必担心。还车时只需按照预定的时间把车辆开回,工作人员会检查车况,然后通知你可以走了。账单一般会在2-3天内发到你的邮箱,里面列出了所有的收费项目。

3. 关于加油:挪威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石油产业给挪威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然而和中东的产油国迥然不同,挪威采取的是高油价政策。其成品油价格在全球也是最贵的。挪威各地加油站的油价并不一样,其95号汽油(可选的最低标准汽油)的价格,基本上都在14-15挪威克朗/升左右,换算成人民币高达国内汽油价格的2倍左右。所以,租车时尽量选择燃油经济型的车辆。我们选择的奔驰GLA180,本次旅程平均耗油量是每百公里7升左右,还是比较经济的。本次旅程全程6600多公里,油费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五千六百多元。

北欧加油都是自助加油。你停在那里,根本不会有人上来招呼你的,这点和国内是不同的。操作的时候,先在距离最近的收费机上选择英语(除非你懂北欧语言),然后按照提示刷卡进行预授权,然后选择加油机号码和油品标号(如果你是汽油车,就选95号汽油没错;Diesel是柴油的意思,汽油车千万别选),最后是提枪加油。加完油后把油枪挂回去即可,可以把信用卡再次插入(先选英语),此时会打印收据。你可能会收到来自信用卡发卡行的手机短信提示,说有一笔一千多挪威克朗的消费支出(往往是整数,如1200NOK等),请不必慌张,因为这其实是预授权,结算价格以你实际加油金额为准。

4. 关于过路费:挪威虽然没什么真正的高速公路,但是收费路段却不少,全部采用电子眼扫描。Hertz公司的租赁车辆,前窗都配有一个小小的AutoPass计费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路边有个十字型绿灯亮起,表明计费扫描成功。最后在租车公司的账单上,你会看到AutoPass收费清单,列出所有的收费地点以及金额。有时候AutoPass的账单回到租车公司会晚一些,所以你可能会收到来自Hertz的第二张账单。挪威人还是讲规矩的,所以这也不需大惊小怪。

我们进行导航的时候,在Google地图里选取了“绕开收费站”的选项。事实证明,很多收费站是无论如何绕不开的。每个收费点收费金额不等,我们十几天下来,总共收费八百多挪威克朗。考虑到挪威汽油之贵,我认为可以不必做这个选择。另外,在芬兰瑞典的高速公路通常是免费的,我们此行全部的过路费都发生在挪威

5. 关于住宿:第一次去北欧,我们的住宿全部是在booking.com预定,按照目的地、带私人浴室的双人房间、以及低价优先进行排序,也会考虑评分情况。在预定的时候,要注意酒店是否提供停车。事实上,我们到达挪威的第一个夜晚,就被酒店停车场高达250克朗(人民币200多)的收费吓了一跳,然后紧急查询后面的酒店,把一些需要额外收费停车的价格考虑进去,并重新选择了一些酒店。整个行程,住宿条件最好的是罗浮敦群岛上的两个晚上(雷讷村和亨宁斯韦尔),价格都在人民币千元以上(可免费停车,其中亨宁斯韦尔的恒湾布瑞酒店还含早餐)。事实上,在罗浮敦群岛的住宿选择并不多,我建议去这里的朋友完全可以参考我们的选择。另外芬兰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度假村住宿条件也不错,也是小木屋,还可以洗桑拿,而价格就要便宜多了。

挪威有一些经济型酒店,不免费提供床单被套等布草。客人需要从前台租赁,然后自己拿回去铺床。总之,定之前可以多看看booking上的评价。

6. 停车:对旅游者来说,北欧停车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在奥斯陆卑尔根特罗姆瑟、以及斯德哥尔摩等城市会遇到停车问题,在旅游景区也会碰到。

首先是停车费,挪威的停车费都不便宜,按时计价的公共停车区每小时至少25挪威克朗(人民币20出头),不少城市的路边停车场,到了晚上5点之后(或者8点之后,要看标牌)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前则可以免费停车(能否停车也要看路边标牌)。问题是高富帅的挪威人也会去抢这些免费停车位,所以要找到一个可并不容易。夜晚收费的停车场,每夜收费的价格则差别很大,譬如我们抵达挪威的头一天,在奥斯陆市中心附近的酒店,停车场收费250NOK每晚,着实吓人。后来在斯塔万格是144NOK,在特罗姆瑟则是停在市中心的隧道停车场,夜晚计时收费每小时10NOK(白天是25NOK)。景区通常不收门票(北角除外),但停车是要收费的,一般按次计算。布道石景区收费150NOK,在Voss火车站停车场收费40NOK(可停24小时)。这十几天下来,我们全部的停车缴费金额换算成人民币将近一千元。

其次是计费和支付方式。北欧的停车场全部是自助刷卡支付。支付终端通常都可以选择语言,英文过关就不会碰到什么障碍。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要预先刷卡缴费的:若是按时间计费的,终端上通常有20NOK、10NOK及5NOK等几个金额按钮(斯德哥尔摩的支付终端则标记瑞典克朗SEK),刷卡后选择你要支付的金额,显示屏上就会自动显示该金额能允许你从现在开始停到几点,如果时间不足,可以重复按金额按钮加钱。确认后,终端会打印出一张印有日期和截止时间的标签。拿到标签后,切记一定要放置在挡风玻璃后最明显的位置,以备检查。我们在沃斯火车站停车(24小时收费40NOK)时,由于不知道规矩,缴费后嫌麻烦没有返回车辆放置收费标签,结果就收到了一张300NOK的违章停车罚单(后来打电话、发邮件提供停车证据,才了结此事)。在奥斯陆斯德哥尔摩,罚单的金额要高得多。有些停车设施出入口带有自动的抬杆,这样的地方往往是后付费,这和国内差不多:停车时在入口处按下按钮取卡,取车时先去终端插卡计费,然后用信用卡支付,终端会把交过费的停车卡再吐给你,缴费后应尽快驶离停车场。出门的时候,把停车卡塞回出口的终端,栏杆就会抬起。

有关停车最后也是最复杂的问题,就是停车标牌了。语言问题是首要的---无论是挪威还是瑞典,虽然当地人英语都很好,但所有的交通标牌都没有英语标识。所以不懂挪威文或瑞典文的,看那些标牌确实容易犯晕。在不少路边停车区域,我都是停下车不敢走,要找路过的人指着标牌当面询问才闹清楚是怎么回事。一般来说,蓝色的停车(P)标牌下方如果挂了块白牌子,上面啰里啰唆讲一堆话的,往往是需要特殊停车卡的停车位,这样的地方停不得。如果蓝色牌子的P字下方,标有“8-20”字样的(数字可以不同),一般是指周一到周五的早8点到晚20点要收费停车(请先去路边的支付终端支付)。在其他时间(这里对应的是晚20点到次日早8点,以及周末全天)则可免费停车。有的时候,在“8-20”下面还有一行在括号里的数字,这一般是指周末收费停车的时间范围,那么在周末的该时间段,也需要付费。

瑞典斯德哥尔摩,停车牌子更为复杂。有的路段平时可停车,但某些时段(譬如星期五的零点到早晨6点)要清扫街道,这段时间严禁停车,所以在蓝色的P字下方还有一块红色边框的黄牌子,上面先有一个标准的禁止停车圆形符号,后面写有禁止停车的时间段。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停车要停在指定的停车位,特别需要注意两个标志:一个是地上的停车线,另外一个是蓝色停车标牌下是否有白底的向左或向右的箭头。以这个箭头标志为准,千万不要停到箭头指向相反的方向去。我在斯德哥尔摩停车,支付完毕后把打印出的标签放在挡风玻璃后,正准备离去,此时突然发现旁边的一辆车上贴有警察开局的罚单(650瑞典克朗),而奇怪的是这辆车也是付了停车费的。再仔细看,原来他没有按照白色箭头停车,结果把车子停到了专用车位上。可怜啊!

总之,在欧洲停车的规矩,固然有规律可循,但对旅游者来说真的挺复杂。而且罚单金额相当可怕。所以不懂的千万不要乱停,有问题先张嘴问清楚了再说。再有,如果你在闹市区发现一些特别好、特别方便的停车位,却空空如也一辆车没有,建议你不要停!

7. 关于物价:挪威的物价贵,这是出了名的。首先汽油价格就是中国的两倍。其他如餐饮、住宿、交通、乃至超市里的商品,都可以说贵的离谱。以餐饮为例,挪威正规一些的餐厅,主菜至少200NOK,你还要点些开胃菜或者甜品的话,两个人一顿饭七八百块是很容易的。加油站的食品相对便宜,一个热狗七八十克朗,一个汉堡一百多克朗。在超市(比较大的超市有蓝色牌子的REMA1000,红色牌子的Coop,以及绿色牌子的KIWI),一瓶矿泉水或小瓶可乐都是至少20多NOK。相对在便宜的是三文鱼,生的也好,烟熏的也好,都是又新鲜又便宜(相比国内),如果你爱吃三文鱼,那么恭喜你!对了,大瓶的苏打水也很便宜,一瓶1.5升的才7-8NOK,所以我们这一路买了不少。

这里的小tip先写这么些,以后想起什么来,我还可以补充在下面的回复里。斯堪的纳维亚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有机会前往自驾,精彩的体验会让你终生难忘。此次我们如愿收获了美丽的峡湾和神秘的北极光,实是不虚此行。由于时间原因没能成行的魔鬼之舌和奇迹石,正好给了我再返挪威的理由。斯堪的纳维亚,我以后还会再来的!

楼主棒棒哒

2016-10-20 09:51

引用 乔萦 发表于 2016-10-20 09:51:27 的回复:

回复乔萦:有得力的帮手帮助做攻略,当然棒棒哒!

2016-10-20 18:08

补充:关于挪威自驾的道路和行车问题:
挪威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国土面积不大,但是非常的狭长,从最南端到北角(不含接近北极点的飞地“斯瓦尔巴群岛”)有三千多公里,纬度从北纬五十多度到北纬71°10′。由于山脉走形基本上和挪威国土延伸方向一致,所以从南到北都是山。所以,挪威除了首都奥斯陆附近,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正规的高速公路,都是类似于国内的“高等级公路”。

由于山多,挪威的弯道特别多,隧道特别多,而且隧道往往特别长。6-7KM长的隧道是家常便饭。奥斯陆周边的高速公路有比较严格的限速。其他的地方,公路限速往往局限于居民较集中的城镇、村子路段,最常见的限速标牌是70KM,城镇中心有60KM、50KM甚至30KM限速,自驾游客必须严格遵守,否则吃一张超速罚单可不是小数目!

除了这些明示限速的路段,其他大部分路段,不限速!是的,真的是完全不限速!而且挪威人开车非常狂野,在弯来绕去的山路上开车完全不减速,往往是90-100以上的速度呼啸而过。我开始非常不习惯,握着方向盘的手心捏着一把汗。碰到对面来车,往往不自觉就要踩刹车减速。有时候通过后视镜看到后面排了好几辆车,就有些紧张。一有机会,就减速靠边让他们超过去。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既然是游玩散心,千万别让事故破坏了日程和心情!所以,一定是安全第一!

2016-10-26 22:54

关于挪威自驾的轮渡:
挪威是峡湾之国,从南挪威一直到罗浮敦群岛,我们这一路乘坐的渡轮非常多。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Google地图导航在欧洲很好使,会带着你到达渡轮码头。这些码头外面有停车排队的标线。在斯塔万格和博德这样比较大的码头(斯塔万格---‘Tau’;博德---莫斯克内斯),码头上可能有几个不同路线的渡轮等候区,问清楚再排队,免得搞错。其他渡轮码头,通常只有一个排队候船区域,分大车和小车两个车道排队。
除了刚才提到的两个较大的码头和渡轮路线,其他几公里-十几公里的渡轮,通常是20-30分钟一班,很是方便。乘坐渡轮的时候,在停车排队区域候船,然后等渡轮来到后,先让穿上的车辆下船,然后根据工作人员指示把车子开进渡轮,停到指定区域。小的渡轮,你就坐在车里等工作人员手持POS机来刷卡支付费用,而大的渡轮,则可以进入到乘客休息区,在收费处刷卡支付。一般而言,一辆小型客车及两名车上人员,渡轮收费通常是一百多克朗,一般而言一天内需要乘坐一次到两次渡轮。最多的一天有三程渡轮。最昂贵的渡轮是从博德前往罗浮敦群岛莫斯克内斯的渡轮,四个多小时,收费1001克朗(一车,两人)。
在离开罗浮敦群岛后,就不再有渡轮了。

2016-10-26 23:12

想去北欧旅游,通过朋友加了沟达小达人(Godatrip-service)微-信,进入了北欧圈儿这么一个温馨大家庭,里面有去过北欧,也有没去过北欧的,随意畅聊。那里常会聊到“挪威、丹麦、芬兰、瑞典、冰岛”的奇闻趣事,是个充满趣味的北欧乐园。心动,就加小达人呗!

2016-10-27 17:09

引用 叔本不滑 的图片:

城堡一样啊

2016-10-27 18:18

我加油收了预授权的信息后,后来账单一直都没有出来最后的结帐金额,这是为什么呢?

2016-11-07 23:13

楼主照片非常漂亮!想请问你拍摄用的相机是什么?拍极光时参数是多少?

2016-11-23 23:06

引用 花猫 发表于 2016-11-07 23:13:23 的回复:

回复花猫:你现在应该知道并没有多扣你钱了吧

2016-11-24 00:25

引用 君君 发表于 2016-11-23 23:06:18 的回复:

回复君君:相机是尼康D610,镜头是三阳14mm/f2.8。参数我换了几个,其实极光比银河容易拍摄得多。我开始用比较低的iso和比较长的曝光时间(十几秒),后来发现拍延时摄影最好用比较短的曝光时间(不超过5秒),于是用了较高的iso值(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