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绥镇北,榆林卫南

2016-10-20 00:52 286/8
  • 出发时间/2016-10-01

随便说几句

南控乌延,北临雁塞,稍微熟知历史尤其是明史的都知道榆林是个举足轻重的地方,九边重镇之一延绥府,再文艺一点的朋友,看过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那些宏伟的大漠,秋黄的槐柳,就是在榆林取的景。于是向往已久的我,在这个黄金周,把自己扔进了这个神奇的地方。

准备

对于南方长大的娃,对着塞外黄土高原有着特殊的向往,总想亲眼看看真正的大漠孤烟直;读明史,更是对陕北产生浓厚兴趣,于是下定决心国庆黄金周走一趟.
看了地图才发现榆林地区很大,并且景点分布散,自驾车才是王道。

出发

10.1上午 广州西安,中午到了西安咸阳机场,由于是晚上六点的火车去延安,所以当天下午跑了一趟咸阳机场附近的汉阳陵博物馆。

关中汉唐18陵,声名在外的是乾陵、茂陵,阳陵是汉景帝的陵寝,并非热门的景点,但是她的地下博物馆却是十分值得看的,中国的帝王陵地下寝宫开放的就不多,对比起实际上是破坏性开发的定陵,阳陵的开放是向世人真正展示汉代地下陵寝制度的。
汉阳陵博物馆 门票80元(这居然是我这几天最贵的门票了),建议请解说,不然我觉得花80元门票也没啥意义。

两个小时游览时间足以,然后uber去西安火车站,景区也有公交车但我懒得折腾了,下午五点到,三年后再来到这个车站

晚上10点到达延安

其实本来计划不停延安的,但是后来思想觉悟上来了觉得既然都来了还是应该在革命老区走走
这里插一句,本来打算买10.2当天十点发售的一趟10.6从榆林西安的过夜火车,结果买不到卧铺,只能选择买10.6榆林西安的机票,本来想省钱结果

延安没什么好说,本来就不是重点行程,一河两岸,看看宝塔山,逛逛王家坪和博物馆,可以了,当天晚上六点的火车,延安榆林,我终于来了!

当晚10点到的榆林站,延续着每到一地儿都会把车站拍下来的习惯,叫的是携程的接送车,住长城中路,因为离老街近。

榆林人并不多,古城老街也没有南锣鼓巷那般人来熙攘,感觉这并不是一个旅游的热门城市,开车的师傅也说其实去榆林旅游的人虽然不能说少,但是的确不算很多,尤其是从广东来的就更少;吃过早饭(当地人习惯一碗羊杂碎)后,就去预定好的神州租车网店取车,正式开始在榆林的旅程

镇北台

一开始对榆林产生兴趣的其实就是明长城,镇北台是明长城遗址里保存的较好的建筑,自然要去。基本上每一个关口都说自己是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山海关雁门关居庸关都是,相比之下镇北台感觉比较低调,可能跟榆林还不算热门有关。

由于地处沙漠边缘,站在镇北台上有着和其他关城不一样的感受,相比于大漠深处只有漫天黄沙的嘉峪关、山岭之巅的雁门关,除了风吹沙拂脸之外,还有旱柳枝叶的窸窣作响,闭眼大开脑洞能浮现几个世纪前的金戈铁马

镇北台门票不贵,30块钱,再算上5块钱停车费,一路游览拍照一个半小时足够,然后前往红石峡,就在镇北台不远

红石峡

门票也是30块钱,人不多,是个景观不错的地方,山壁上留着文人墨客的字迹,山壁上的小石窟还残存着宋元时代的壁画和雕刻,也可以参照《东邪西毒》里张国荣住的地方来看,如果是傍晚还能看到榆林八景之一的红山夕照,至于为什么山体呈偏红是因为沙石中含铁量比较高,夕阳照射能产生这种美景。

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能逛完,榆溪河静静地流过,红石峡总能给你一种安静的感觉,觉得黄金周能找到这种人不多质量高的景点真是赚回机票价格了。从红石峡出来就三点,想着还有几天在榆林就不着急回市区了,记得相关资料说过榆林神木一段的明长城保存的比较好,而且朋友也推荐过什么二郎山不错,反正自己有辆车(任性!),于是就开着车往神木方向跑。

据说曾经是中国最有钱的县城,这样看还真有点大城市的感觉

很有华山的感觉

二郎山感觉挺有华山的缩影,陕北高原黄昏在山顶吹着风,看着神木县城,在山之巅道观旁眺望远方的长城遗址,感觉不错,重点是不收门票!

二郎山晚上应该有灯饰的,不错在神木县城逛了一圈没发现特别感兴趣的小吃,于是果断驱车回榆林,单程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爬了个山真够任性。

如果事先计划榆林-神木-府谷的线路的话中途的高家堡也是可以去参观一下的,当然如果为了明长城的话就不要全程走高速。

晚上在酒店重温了东邪西毒,对榆林周边的古迹更感兴趣了

第四天的行程本来是打算一早出门直奔靖边统万城,下午去波浪谷,结果起床在洗手间思考人生的时候看到了明长城古堡之一的横山波罗古堡就在去统万城的途中,于是果断决定先去看看古堡(事实证明不去真的会后悔)。

古堡,属于明长城榆林卫沿线的营堡,起初是要驻兵的,后来渐渐的堡里的居民就基本都搬走了,时过境迁,今天走进古堡,仿佛走进了几百年来一直不变的边关生活

古堡跟着导航走没问题,走了较长一段时间的乡道,走了一段山路终于在山顶看到古堡的身影。

一直以来,古堡除了一些必要的修缮之外,没有进行我认为是破坏性的旅游开发(以后难说,我并不希望看到),她还不是一个景点,所以静静地走在古堡唯一一条大路上,感觉很安静,心静了下来,适合坐在路边放空自己(发呆)。

古堡就矗立在无定河旁的山上,几百年来时光流逝,边关早已不是烽火连天,这里的居民继续过着几个世纪以来传承下来的安逸生活,偶尔几个慕名而来的游客为古堡添加点新鲜的元素。

神似山西广武长城那有名的月亮门,可惜在我码这些字的时候月亮门已经坍塌,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不多了,我希望能在古迹自然风化之前尽量多看看。

求!

波罗堡闲逛就一个小时,然后下山去统万城

统万城

公元五世纪,在那个五胡乱华的黑暗岁月, 南匈奴的枭雄赫连勃勃在这里建立了大夏国,雄霸一方,如今大部分已被毛乌素沙漠吞噬,但是残存的建筑和广阔的占地都在昭示我们这里曾经是一个20W人口的都城。

横山县开着导航过来统万城的道路有点遥远,大部分都是走省道,其中一段甚至跑入了内蒙境内,两个小时的车程,跟着导航走就能到。

沿途都是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地貌,作为在广东长大的我表示大惊小怪!

遗址

全貌

据说张国荣梁朝伟也曾经站在这里

本来全天都是阴雨绵绵,想不到离开统万城的时候出太阳,夕阳西下,古城遗址,无限唏嘘。

按原计划,离开统万城 之后去靖边县城住一晚,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靖边县城也没怎么去逛,太累了,早早洗洗睡。

一早起床吃了个早饭,去波浪谷,大概半小时车程。

喜欢明长城的朋友沿途就可以留意,明长城靖边段就在路边,而且保存的挺完整的,此外榆林长城营堡之一的龙州古堡也在附近,不过不在计划内没去。

波浪谷并不用门票,只需要5块钱的停车费,但是,当去到波浪谷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地方已经被毁了。

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波浪谷每天只限20个进场名额,因为这种沉积岩形成的特殊地貌是需要保护的,但是靖边这个波浪谷,从照片上看已经能发现层次分明的波浪已经被踩踏磨平,再围起来加以维护已经迟了,只能说就这让任由它逐渐消失吧。

在波浪谷呆了大概一小时,在附近瞎逛还能看到一些已经荒废掉的民居,充满历史感,但是总的来说这个景点的参观价值也已经越来越小了,所以,想去的就抓紧时间,不然

离开波浪谷,任性地去由西向东开了3个小时的车直扑米脂,只为看一下手刃大明王朝的刽子手,闯贼李自成的行宫。
其实这个行宫是原址复建的,可能更多的朋友会选择去看姜氏庄园和佳县的香炉山等等,反正自驾游就是任性,完全根据个人喜好去进行,我也不是一个必须把有名景点都要游一遍的人,时间也不允许,因为下午还有更想去的地方。

不想多说,作为明粉,对闯贼只有恨!哈哈

门票30元,其实就那样,看个人喜好,对历史没有什么特殊爱好的可以不看。

离开米脂,休整一下,开始前往当初计划来榆林的其中一个向往的地方,建安古堡。

对于建安堡,各位自行百度,有人说这是长城36营堡中最值得去的一个,尽管高家堡会更加有名,开发得更好,但是,不是没有进行旅游开发的会更加原汁原味吗,反正自驾

沿途,荒无人烟
沿着指引一路上山,最终在山顶看到了古堡真容

走进建安堡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时光倒流到金戈铁马的边塞峥嵘岁月

爬上城墙的那一刻突然好感动,没什么比能来到一直向往的目的地看到一直向往的景物更令人兴奋,一天的劳累在这一刻感觉都是值得的,陕北黄土高原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处处有惊喜。

古堡里没有任何商业元素,只有居民,建筑物都是常规修建维护,并没有进行旅游的开发。

没成为景点总是好的,能让我看到古迹原来的模样

这图会不会有点熟悉,是不是和人气颇高的故宫小角楼类似~

夜幕降临,依依不舍离开建安堡,我知道可能人生就这么一次可以来到这里,恨不得把每个角落都看一遍,要不是想着山路不好走还是要趁天全黑之前离开,真的想呆到夕阳西下。

几天的奔波劳累,心满意足,尽管有着想翘班不回去再多走几个古堡的念头,但是最终也只是念头,回到榆林市区已经是八点半了,把车停好逛逛老街,撸串,和老哥们三五瓶,乐事,深深喜欢上这个陕北的古镇。

本来打算买的是10.6晚上榆林西安的过夜火车,好让我再休闲逛一下榆林城,但是买不到票,只好买当天的飞机票去西安,晚上看看国足,还添堵。

假期最后一天,阴雨,真不想走,但是~~哈哈,太不舍了,10个小时,西安北----广州

最后几句

这次的旅程因为自驾游所以有着高度的自由度,每个人对旅行的态度都不一样,有跟团省心的,有景点集邮强迫症的,有纯粹为了自己的兴趣去进行深度游的(我就是这种,尽管有些景点其他人看起来是深井冰,但是大水瓶就是任性的boy)。
陕北这些城市,延安的消费是真高,住一晚青旅太空舱居然比在榆林住的酒店还贵,果然旅游热地就是不一样,榆林的旅游性价比是很高的,住的好还不贵,吃的还不错,羊杂碎拼三鲜什么的必须吃,门票基本上对比全国其他地方就是白菜价,有机会有时间我真想纯粹进行古堡游,嗯,有机会的。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0 17:26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10-20 17:26:02 的回复:

回复angelina_tomato:我也懒,这都写了半个月了

2016-10-20 20:0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24 09:56

好棒啊,可惜我不能自驾,只能去镇北台和红石峡看一下就走了

2016-10-24 10:26

引用 国王企鹅巧颗粒 发表于 2016-10-24 09:56: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国王企鹅巧颗粒:每天坐地铁拿手机码点字,然后再加图,用半个月写一篇差不多了,我也是拖延症

2016-10-24 10:56

引用 笑靥如歌 发表于 2016-10-24 10:26:28 的回复:

好棒啊,可惜我不能自驾,只能去镇北台和红石峡看一下就走了

回复笑靥如歌:的确不能自己啊是困难点~

2016-10-24 10:57

引用 ripchan 的图片:

这几个小房子有种在悬崖上的感觉

2016-10-25 20:00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5 20:0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