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国庆加西落基山&加东赏枫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9-29

开篇分享一下此行的行程地图:
1. 加西落基山国家公园群(10.1~10.7):卡尔加里--班夫镇(路过买国家公园门票)--Field(住2晚)--Jasper(住2晚)--班夫(住1晚)--卡尔加里(住1晚)
2.加东观瀑及赏枫(10.7~10.12):多伦多--尼亚加拉(住1晚)--Kingston(住1晚)--渥太华(住1晚)--亨茨维尔(住1晚)--多伦多(住1晚)

3.本次旅行是9.29温哥华进、10.12日多伦多出。

温哥华--卡尔加里--Field

2016.10.01:行程“温哥华--卡尔加里--班夫镇--Field镇”;车驾总行程约230公里。小组成员按计划上午从温哥华飞到卡尔加里,中午在租车公司取车后,取道班夫镇,到达了后续两天的住宿地Field镇。去班夫国家公园的高速公路入口附近有个华人超市大统华T&T Supermarket,我们取车后直接去超市采购了后续几天在国家公园内的食材。去班夫镇的路上,虽偶尔小雨,但大部分时间是蓝天白云,加上偶尔看到的雪山,衬托的路两边的景致特别上镜;我们经停班夫镇的主要原因是计划在班夫镇游客中心买两样东西:国家公园门票、徒步携带的防熊喷雾;入住Field镇后,还没到下午18:00钟,且太阳还没下山,我们直接开车去了最近的Emerald Lake(离Field约12公里),在傍晚时分,看看静静的翡翠湖。晚餐大伙合伙鼓捣一通,吃的很心满意足,今天只是序幕和热身,期待明天的徒步,及后续几天的起早贪黑^_^

Yoho国家公园Lake O'Hara

2016.10.02日: 徒步Lake O'Hara!今天徒步加爬山,走了20多公里,四个同伴虽略减量,但也都超过了16公里!付出和收获成正比!Lake O'Hara 是Yoho国家公园的镇山之宝,景区为了保护资源,每年只有4-9月份开放,且景区大巴只每天只接受42位游人的预订,我在4个月前预订时,犹豫了两天,结果就没名额了。预订不到,进入景区的唯一方法就是从景区停车场徒步12km到湖边,如果继续环湖或登高望远的话,景区里还会有几公里的环湖、若干公里的各种转山路径,我和队员选择了徒步进去!值得一提的是,10.2日刚好是景区2016年度公开接待游客的最后一天,我们在景区年度关闭之前,完成了计划中的膜拜!也感谢同伴:老张、Qin、牛妈、LP的支持和坚持,我们顺利完成今天的挑战后,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路回到住处。
早上6点多,三个同学还跟我一起起来,驱车二度造访Emerald湖,看一下清晨和太阳刚升起的湖景。
PS:几个小贴士供后续想有类似行程的同学参考--1.徒步进入景区的12公里山路,虽有起伏但整体较易,景区汽车能走的路,一般人应该都能走,唯一考验的是自己的体力。一路随着海拔逐渐升高,我们经历了雾气笼罩、蓝天白云映衬雪山、雪松夹道等景致。2. 徒步12公里到湖边,我们小组成员同时在3~3.5小时不等,主要是路上边走边拍降低了速度,一般快的话也要2.5小时。继续环湖需要3~4公里,选择登高望远往返预计还有6~7公里,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充沛,还有好几条距离更长的转山路线。。。选择登高望远,可以从海拔2210米的高度俯瞰三个湖,但爬上去的山路陡峭,山顶积雪不断,需要量力而行和注意安全。(后来我们小组我是代表,独自爬上去欣赏一番,给伙伴们带点照片分享)3.关于傍晚离开景区的方式,我们坐上了景区的大巴(实际是“校车”形式),但景区入口路程6公里处,写好了大大的提示牌,提醒徒步进入景区的游客,徒步进去,要做好再徒步出来的最坏打算,因为景区不保证出来的班车上有空位置。但事实上只要不是人太多的话,是能排队上车,这种空余主要是当天进入景区的部分扎营客,当天不出景区的原因,当然,也有部分人员之前提前预约而爽约的原因吧。想一想没有大巴🚌坐再徒步12公里走出景区的情形,好可怕因为大家已经到极限了…顺便分享一张一个老人徒步的照片,我们眼睁睁看着他独自徒步进去、再徒步出来…
傍晚,回到住宿小镇Field,夕阳映照下,小镇、小镇背后的雪山、小镇旁的湖水、河流,组合在一起,又是大片![憨笑]
明天开始“冰原大道”,同样期待!

Field--冰原大道--Jasper

2016.10.03: 今日行程为主驾“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总行程约为252km,考虑后续还会再原路折返回Banff班夫,我们就只挑选了沿路的众多景点中的四个作了停留:上午9点自Field出发,经停Crowfoot Glacier--Bow Lake--Peyto Lake--Columbia icefield,傍晚到达Jasper镇住下。由于此条路线为常规路线,见到了游人如织的情形,不想记太多,但Peyto Lake沛托湖边看到的湖水,现场感还是很震撼的,我们忍不住的在湖边好处又蹦又跳的玩了一个多小时。另外在哥伦比亚冰原,见到了久负盛名的大轮雪地车,忍不住站在轮子前咔嚓一下相机。
个人感受小贴士一条:冰原大道沿路经典景点大都在路的西侧,考虑日照与逆光因素,如果选择早上从南往北(Louise--Jasper)自驾,有利于观赏离Louise较近的几个景点;如果选择早上从北往南开(Jasper--Louise),有利于观赏离Jasper较近的哥伦比亚冰原。
借用落基山官网有关冰原大道的介绍,Mark一下: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被视为北美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从班夫国家公园至贾思珀国家公园,绵延229公里,沿途可看到瀑布、翡翠湖、草原和白雪覆顶的山峰的景致变化,美丽如一幅画卷。仰望海拔最高3300米的众多山峰、欣赏100多片冰川、亚高山草甸、纯净晶莹的瀑布、冰蓝澄澈的湖水和大量野生生物。这条景色壮观的道路一年四季均充满魅力。 乘坐旅游巴士驶上冰原大道,沿途可在佩投湖(Peyto Lake)、赫克特湖(Hector Lake)或弓湖(Bow Lake)边停靠,在冰原大道不仅可以欣赏到迷人的自然风光,还可以观赏野生动物、进行野餐、露营、徒步旅行、攀冰及滑雪等活动,亲身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Jasper国家公园一日游

2016.10.04:今日组织伙伴们主要在Jasper周边游玩,上午直接去了Maligne Lake玛琳湖,主要目标是却是玛琳湖内的Spirit Island精灵岛,前往精灵岛需要从玛琳湖游客中心的码头坐船,在玛琳湖官网(http://www.malignelake.com)显示的关键信息如“The Maligne Lake Cruise has seven tour boats operating seasonally from May through October”、The best time to visit Maligne Lake is after 2:00 pm. This gives you the opportunity to beat the crowds and increases your chance of wildlife sightings on your way back to Jasper.”结果今天我们到了后发现2016年度的游船去精灵岛项目已关闭,想体验玛琳湖更独特的一面,下个年度吧……多了一个再来落基山的理由!为弥补遗憾,从官网上下载了一张精灵岛的美图做纪念。其实在Jasper的大街上、酒店内,您要是留意的话,会有很多精灵岛的图片,也许Spirit Island之于Jasper国家公园,就像O'Hara之于Yoho国家公园一样,每个国家公园都有自己独特而又珍稀的名片。
从玛琳湖回Jasper路上,停车看了Medicine Lake巫药湖,巫药湖的独特之处是在于该湖仅在夏天时段能看到冰川融水汇集的冰蓝色湖水,其它季节大都是裸露的宽阔河床,或一条条宽窄不一的溪流蜿蜒向前。这个季节,呈现给我们的是蜿蜒曲折的溪流,观赏这种景象,从湖水的最上游、最南端的一个观景平台看过去,视野特开阔和壮观,伙伴们再次被震撼。值得一提的是,巫药湖附近的山林近期遭遇过山林大火,一个个树干光秃秃、黑乎乎的矗立在哪里,似乎在表达大自然的喜怒无常。
路过巫药湖,继续回走,经停Maligne Canyon 玛琳峡谷,喜欢山林间徒步的可以以里面的一座座横穿峡谷的桥为目标,小徒一把,总共六座桥。
玛琳峡谷出来,已下午一点多,我们又驱车前往离Jasper最近的两个湖:Patricia Lake和Pyramid Lake,从Jasper出发沿金字塔湖路(Pyramid Lake Rd)5~8公里范围内,可以依次观赏这两个湖。Pyramid Lake 金字塔湖位于金字塔山Pyramid Mountain南部山脚处,并因而得名,且其靠近北侧还有个湖心岛可供参观。
下午四点多,回到Jasper住处,放下车,进入小镇逛街、觅食模式,今晚不开火烧饭了。整体算是轻松的一天很快过去了,明天再次行走冰原大道!

Jasper--冰原大道--班夫

2016.10.05:重走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一天之隔,景象完全不同,见识到了冰原大道的冰雪的一面!下午继续Lake Louise, Moriane Lake,Banff到此一游,如果时间多一些,宁愿多停留一天,起早贪黑的拜访Moriane Lake梦莲湖的另一面。
在露易丝湖沿湖徒步时,偶然抓拍到的一只小松鼠,成了我镜头里的另一亮点!

班夫--卡尔加里

2016.10.06:今日启动班夫镇小游和逛街模式,小伙伴们在镇上进行购物活动的预热,因为下午还会带大家返回卡尔加里逛奥特莱斯,充分满足大家购物的需求。
当晚入住卡尔加里机场附近,为了方便第二天早上赶飞往加东多伦多的航班。
车窗外,加国1号公路,从西贯穿到东,整体车流还是挺繁忙,同学们透过车窗不停的切换观景模式。。。

卡尔加里--多伦多--尼亚加拉

2016.10.07:Calgary--Toronto--Niagara. 早上从卡尔加里多伦多,航程约3.5个小时,跨越2个时区,把时钟再拨快2格,就为了一睹加国枫叶情。
加东第一站选择了Niagara Falls 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机场重新取车后,驶入庞大的滚滚车流中,刚从人烟稀少的西部到东部,略感不适,还好我们是大魔都练出来的,半个小时适应后就貌似感觉是在国内的滚滚车流中行驶了。
尼亚加拉瀑布一个在美国境内、一个在加拿大境内,加拿大境内的规模较大,呈马蹄状,美国和加国的国境分界线就在河中央,看着两国的游船各自带着各自的团在同一片区域内巡游,其乐融融。不远处的桥可以直接通过到美国境内,前提是得有米国护照或米签,走到桥头,第一次离美利坚这么近,可惜我即没米国护照、也没米签,我只是米克,没法过桥
当晚,饱餐后,带伙伴们到瀑布边拍夜景,恰逢22:00在河中放烟花🎆,绚丽燃亮夜空。。。

追枫之旅(10.8~10.11)

Happy Thanksgiving Day!
加拿大感恩节期间,和伙伴们一路从Toronto--Kingston--Ottawa--Huntsville(阿冈昆省立公园),沿401公路、416公路、417公路、60号公路走来,追枫之旅就像是在一个庞大的国家公园内穿行。
Today is Thanksgiving day,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感谢陪我一起看风景的人,感谢我的亲朋好友和家人!

杂记附注

行程起始在加西温哥华的一天半,由于没租车,利用公共交通游玩了维多利亚、市区的斯坦利公园(骑行)等;顺便分享一下查到的往返温哥华维多利亚的轮渡信息,公交车信息供参阅。
加东寻枫过程中,经停Kingston、Ottawa时,选择了千岛湖游船、国会山等参观。
其中在金斯敦亨利炮台处,看到了很炫的晚霞;此处居高临下,可以俯瞰金斯敦城区,及绕城的河流和湖泊,如果遇到合适的天气,炮台处绝对能够拍出层次感很强的日落大片。
金斯敦港口出发游览千岛湖的游船大都是在中午至下午出发,计划坐游船的尽量提前买票(可以网上买),以便不影响行程。
金斯敦城边的一座钢桥,我们往返好几次,每次穿过,伙伴们都感觉像是在穿越上海的外白渡桥。。。

结语

历时两周,跨越整个加国,略带走马观花的嫌疑。回程清账后,队员表示是一次超值而又难忘的旅程。
但思考一下,我仍有重回落基山和加国的理由,有待进一步落实的目标心愿清单:
1. 坐船去Maligne Lake 玛琳湖 拜访Spirit Island 精灵岛;(游船每年只在夏季前后开放)
2. 在Jasper 贾斯珀国家公园参加Wildlife Discovery Tour 野生动物发现之旅,近距离的观察各种野生动物;
3. 在Jasper 贾斯珀国家公园参加Planetarium 观星,运气好可以看到极光;
4. 订上Lake O'Hara 的进山巴士票,坐车进去后,利用储备的体力在Lake O'Hara周边彻底的徒步;或者可以考虑在景区内扎营或住宿一晚;
5. 住在Lake Louise附近,或住在Moraine Lake附近,傍晚和晨曦中拜访Moraine Lake;
6. 冬季参加滑雪运动;
7. 利用几天时间,尽情的在阿冈昆省立公园徒步,尤其是每年的枫叶尽染的季节;
8. 黄刀镇追寻极光魅影!

还好,一次签证有效期最长十年,准备好银子、安排好时间,随时可以再次出发!~

加拿大旅游局”公众号推介落基山时附带的一首背景音乐很好听,借来用用:)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0 21:26

引用 yes_i_will 发表于 2016-10-20 21:26:05 的回复:

回复yes_i_will:谢谢支持!流水账式记录,若干年后自己和队友可以借此回放一下走过的路。

2016-10-20 22:0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09:56

引用 ukssim 发表于 2016-10-24 09:56:05 的回复:

回复ukssim: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特点,看自己喜欢看那一面。推荐去国家公园的官网下载一些介绍夏季怎么玩、冬季怎么玩的手册参考。

2016-10-24 11:34

准备明年十一去,预计10天左右时间。
是不是只去班夫就差不多了?再去加东是不是很赶了???

2016-12-12 21:40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12-12 21:40:04 的回复:

准备明年十一去,预计10天左右时间。
是不是只去班夫就差不多了?再去加东是不是很赶了???

回复丢小丢:北京直飞卡尔加里、班夫玩5天左右,加东直奔枫叶区,4-5天也够,这样的话要舍弃一些,例如加东大瀑布镇。上述供参考,我明年还想再去一次,重点是极光加班夫。

2016-12-12 22:38

引用 Mieske(米克) 发表于 2016-12-12 22:38:46 的回复:

回复Mieske(米克):都是今年是极光最活跃的年份。
明年的话,十一碰不得极光了吧?

2016-12-12 22:41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12-12 22:41:26 的回复:

都是今年是极光最活跃的年份。
明年的话,十一碰不得极光了吧?

回复丢小丢:哈哈,攒RP、拼RP值呗 每年都有很多天能看到极光的,活跃不活跃只是个相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