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白雪世界的浪漫之旅-呼伦贝尔冬游记

迎来了冬季最美丽的时节
   纯白、干净、美丽
   美得很纯粹

我和他,连同5位好友,一行七人,奔着那零下40的数字,不远千里,来到渴望已久的心灵圣地-呼伦贝尔。去感受不同于南方的小情小景,体验属于北方特有的粗犷和大气。湛蓝洁净的苍穹,白雪皑皑的苍茫林海,千奇百怪的雾凇,数不尽的白桦林,还有梦幻的城堡雪雕......作为常年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享受这样纯粹的雪景算得上是一种奢侈。
      去一次,你会把心丢在那里。

出发地:上海
时间:7天
同行:7人
方式:包车,带司机(之后才发现这点很重要,自驾不现实)
行程:
第1天 海拉尔---阿尔山
第2天 阿尔山
第3天 阿尔山---满洲里
第4天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
第5天 恩和---室韦---临江---太平屯---莫尔道嘎
第6天 莫尔道嘎---根河(冷极村,驯鹿园)
第7天 根河---海拉尔
我们选择了呼伦贝尔的经典线路-北线,但是又在阿尔山漠河两个地方犹豫不决,难以取舍。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放弃了满归和漠河两个地方,去了阿尔山,然后再沿着北线从满洲里往回走。朋友介绍了包车师傅老兰(手机微信13947097773),兰师傅开来一辆11座的瑞丰,他为人直爽,说话做事透着北方汉子的特质。他能在白茫茫的草原上游刃有余的辨别方向,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这条线上已经跑了十来年了,连哪片草原归哪家牧民他都知道。我们来时的飞机是晚上到的,走的时候又是早上的飞机,兰师傅都是免费接送我们,非常贴心。

【第1天 海拉尔---阿尔山

其实零下40度的温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第一天我就这样一身装备出发了。阿尔山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我们在那呆了三天。阿尔山美得让人窒息

兰师傅在熟悉的牧民家给我们亲手熬了锅茶。锅茶是用早上刚挤的牛奶、牛油、砖茶、炒米先炒再熬制出来的。师傅说,刚挤出来的牛奶浓度太高,我们是不可以直接喝的,必须要加水,不然肯定会闹肚子。新鲜的牛奶上面会飘着一层厚厚的油,牧民把牛奶煮开、放凉,油就在表面凝固,然后用筷子把油挑起来,晒干,可以制成各种美味热腾腾的锅茶飘着浓浓的奶香和茶香,表面上还飘着牛油和炒米。这么冷的天气喝上这样一碗茶,简直能暖到心里去。

当地的蒙古牧民有的还不会汉语,但都很淳朴、热情,看我们在外面呆时间太长,主动请我们去家里取暖。

牧民家陈设简单,却干净整洁。家里有成吉思汗的画像,可见成吉思汗在蒙古人民心中的地位非同一般。牧民大哥招待我们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我们每个人只花了很少的钱。这就是非高峰出行的好处,哈哈。

遇上了当地的赛马大赛。
赛马马上就要开始了,男人们都很兴奋!

摔跤比赛。这个勇猛好斗的民族,摔跤手叫什么~叫“博克庆”~

这可不是一般的篝火,这是圣火,每年的腊月二十三这天是他们祭天的日子,祈求天下的百姓幸福安康。我们真是人品大爆发,刚好赶上了这么盛大的祭祀活动 !

美丽的雪景日落。

【第二天 阿尔山
第一天的美景让我们感到相当震撼,兰师傅告诉我们不要满足的太早,呼伦贝尔还有更美的景,阿尔山只是其一。第二天拉开床帘,天气很好,今天的旅行一定更加完美!
阿尔山的门票上一共有八个景点:三潭峡,驼峰岭天池,石塘林,阿尔山天池,龟背岩,地池,杜鹃湖,大峡谷。
但是其实阿尔山的景点并不只有这八个。如果大家行程比较紧张的话,留一天的时间,可以把这八个景点走马观花的逛完,如果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想要好好的领略阿尔山的话,可以留2-3天的时间,把阿尔山好好的走一遍。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是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一般游客都在这边游览,但是兰师傅告诉我们还有一个叫驼峰岭天池,距离游客中心40km,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一般游客去的比较少。于是我们去了驼峰岭,那里的景色非常壮观,多亏了我们这个资深的老导游哈哈,才能找到这样不一样的地方。
建议朋友们要是想去驼峰岭天池,最好第一站就去,因为驼峰岭天池很费脚力,而且驼峰岭天池也是最远的地方,可以从远到近的玩。大概需要1-1.5个小时就能到达驼峰岭,建议一定从进口进,出口出,从入口走半小时左右可以看到一个平台,这里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如果体力不好在这里原路返回也可以。不然往下走就要走完才能出去。

美醉了~
我们一行人的体力都比较好,也经常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而且事实证明,上面的风景更美,我们的辛苦是值得的。

这个时候是已经-38度的严冬,按道理流个鼻涕都要冻成冰,可是这里竟然有一条流淌的河流——不冻河。数九寒天,此段河水是流动的,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壮观。兰师傅说,之所以会产生不冻河的现象,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地热存在,所以这边的河水从不冰冻。不冻河的风景真的很美,水中水草摇摆,河面蒸汽腾腾热,透着夕阳的余辉,流光异彩,极为壮观。
       看这不冻河像不像人间仙境?夏天是领略不到这“不冻”美景的哟!

手机拍出来的效果还没有我们眼见的十分之一美,所以说有些风景还是要亲自领略下才行~

从阿尔山景区出来,天色尚早,兰师傅就带着我们去阿尔山市看了著名的火车站。阿尔山火车是低檐尖顶的二层日式建筑,这种建筑风格在南方很少看到,我们都感觉很新奇,70多年过去了,整个火车站却还是保存完好仍在使用。
辛苦了一天,脚都快断了。一定要好好慰劳慰劳自己的胃。在这里最好吃的就是羊肉,百吃不厌的羊肉(以至于回家了以后好长时间都有绕梁三日的感觉)。于是今天我们吃了涮羊肉。

满洲里国门,是中国俄罗斯的交界处。国门透着庄严肃穆。

夜晚的俄罗斯套娃广场比白天更梦幻。我们仿佛置身俄罗斯的童话世界中。于是,在这个寒冷的夜晚我想起了--“卖火柴的小女孩”

满洲里婚礼大教堂,也叫婚礼宫。
我悄悄地告诉他,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办上一场浪漫的冬季婚礼。

满洲里市区全貌

满洲里俄罗斯铁路

满洲里,这个一听名字就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果然是另一个天地,宽阔的道路两旁欧式建筑林立,在明亮的灯光映衬下,显得特别的繁华。它的美并没有被这凝重的寒冷所凝固,却反而显得熠熠生辉。
边城满洲里,东亚之窗。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也是中俄文化碰撞和交汇的地方。夜晚的大街上,还不时地听见有人大声的用俄语说话和唱歌的声音。师傅告诉我们这些俄罗斯人肯定是喝了不少酒。
      夜游满洲里

【第4天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
满洲里出来路过黑山头,黑山头有很多马场都没有营业,大大的草场已经被白雪覆盖,马尔们都放出去“撒野”去了。兰师傅说要到五月初,主人们才会去草原上把他们一一认领回来。

躺在雪里没有觉得冷,软绵绵的,踩上去咯吱咯吱响,真的很有趣。不要笑话我们这些平时很少见雪的人,看到这样的雪,我们确实都兴奋不已。原来还在上学的时候,语文课本里就经常读到北方的冬天,那时就非常渴望亲眼看看雪到底是什么样子。后来长大了,工作了,也不是没有来过北方,不过像这样壮观的雪景,别说我们南方人被震撼到,就算是北方人也要叹为观止吧。

额尔古纳-恩河
美丽的恩河小镇,沉静得就像一个熟睡美妇人。我们住在木头搭建的木刻楞里面,体验着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挤牛奶、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

途经巴尔虎蒙古大营,很可惜没有体验一回蒙古包的生活。这点遗憾可以留到夏天再来弥补。

孤独不是永远,在一起才是永远。 ——《观音山》
但愿,我已遇到我的永远。

不是文人,此时此刻却很想文艺一下
能够分享此情此景,我觉得比任何时候更爱他。

小伙伴们在模仿电影情书的情节,对着远方喊“你好吗~~“”我很好~~“真的很傻,哈哈~

雪地里的马群,美的像是人间仙境,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这时候,人与动物与自然完美的结合,他们不怕我们,我们也不去打扰他们的自在,一群人一群马,默默地经过彼此,谁也不在乎路过的是谁。

【第5天 恩和---室韦---临江---白桦林---莫尔道嘎】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在内蒙古的最北边,由于靠近俄罗斯,当地文化结合了俄罗斯文化,风俗独特,有很多游人来这里参观。
      由于处在最北边,冬天还未来临的时候,室韦就已经是白雪的世界了,在室韦不用出国就能领略俄罗斯的异域风情。这里冬季的雾凇景观十分壮观,林场的羊群、马群在河畔饮水,密林覆盖白雪,营造出一派天然的雪国景色。

室韦,随手一拍就是美景。

女孩们要玩马爬犁,玩的很开心,一直在尖叫~
马爬犁的师傅可能搞不懂我们几个人为什么能这么兴奋,觉得我们很傻。

我们几乎顿顿吃羊肉,尝试了各种吃法。羊肉真的好美味!!

羊血肠-呼伦贝尔的另一特色食品。

菇娘-据说只有这里才产。很甜,口感很特殊。谈不上很好吃

【第6天 莫尔道嘎---根河(冷极村,驯鹿园)】
      这次来呼伦贝尔,令我印象最深的除了“不冻河”就是根河的“冷级村”了。
      根河因为该地的年均气温只有-5.3摄氏度而被称为“中国冷极“,大家可能觉得-3.5摄氏度不算太冷,但是要注意这里说的是年均,历史最低温度只有-58摄氏度,一年里有九个月的时间都处在冬天,现在能体会到根河为什么叫”冷极“了吧。

由于“冷极“特殊的地理条件,当地人充分利用资源,开辟了冷极村这样的好去处~保持了林场棚户区住宅的历史风格,进行冬季林俗生态旅游产品设计,在冷极村中打造具有餐饮和住宿接待功能的“中国冷极人家”体味这里的热情和醇朴风情。然而我的水果手机在这种时候还是抵不过某米,掏出来一看,果然是关机了,所以没有拍更多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想要体味这里独特的景色只有亲自去才能感受的到哦~嘻嘻!

敖鲁古雅 最后一个驯鹿部落。
      驯鹿。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俗称“四不像”。它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是狩猎鄂温克猎人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享有“林海之舟”的美称。
驯鹿性情温和,易饲养放牧,狩猎为生的鄂温克人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爱和保护驯鹿,视它为吉祥、幸福的象征。

驯鹿确实非常温顺,我们还喂她吃了苔藓。

这叫“撮罗子”------是鄂温克民族居住的房子。
据说这驯鹿苑里,夏天还有不怕人的小松鼠和小白兔,这会儿都在睡觉吧(冬眠)。呵呵。

在我们的要求下,兰师傅带我们去鄂温克人家里买了鹿茸。鄂温克老乡告诉我们他们的驯鹿现在是半野生,野生的驯鹿已经很少了。如果我们在其他地方买梅花鹿的鹿茸,多半都是人工饲养的,药效也会打很多折扣。我们觉得她挺实在。

【第7天 根河---海拉尔
       回到海拉尔我们买了一些方便带走的特产也算是旅行的纪念,兰师傅推荐了当地的奶片、奶酪条、牛肉干和野生蓝莓干,味道都不错,经济实惠~(事实证明,回家后最先解决掉的就是奶酪条和蓝莓干,给自己带的两包,基本上没到家就吃完了,后悔没多买点。不过兰师傅说过可以给我们寄,后来我也忘了这事。)

从海拉尔坐飞机回到上海,趁着记忆还温热,在漫长的转机过程中我写了这篇游记。他说我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想可能是被这风景感染的吧。短短的七天,我们七个人都觉得意犹未尽,还没到家,又开始筹划夏天再来的计划。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0 16:26

引用 秋天别来 的图片:

很棒的旅行,给你点赞

2016-10-20 16:37

还不够好,实景更美

2016-10-22 15:24

城。会。玩。

2016-10-24 11:54

你好!请问一下,你们呼伦贝尔11月包兰师傅的车,一天多少钱?

2016-11-04 22:18

引用 虫 发表于 2016-11-04 22:18:01 的回复:

回复虫:我们当时是11座的,800一天。他别的车型价格不一样,你问问师傅吧。

2016-11-04 22:56

好的,谢谢!!

2016-11-05 16:08

引用 秋天别来 发表于 2016-11-04 22:56:20 的回复:

回复秋天别来: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