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凉都】贵州水城,野玉海旅游度假的百变风情

小雷旅行 (青岛) LV.5
2016-10-20 02:59 722/3
  • 出发时间/2016-10-02

Tips

【目的地】
贵州水城,野玉海旅游度假区

【行程】
Day 1 野鸡坪高原运动山地,花海之旅
“独特绝妙”野玉海云端悬崖酒店
“穿越森林”玉舍森林公园遇见多彩世界

Day 2 海坪彝族文化小镇,寻彝族文化
彝族祖先希慕遮
千户彝寨
支格阿鲁, 彝族中的射日英雄

【美食】
羊肉粉、羊汤锅、烙锅
烤洋芋、烤鸡蛋。

【住宿】
玉舍雪山酒店、土司庄园

【交通】
自驾最为方便
贵阳出发——沪昆高速——安顺——六六高速、杭瑞高速——俄脚收费站下高速——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
昆明出发——沪昆高速——曲靖——沪昆高速——盘县——水盘高速——俄脚收费站下高速——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

飞机的话到达贵阳机场也可再转到水城,也可直飞六盘水机场(北上广,杭州武汉昆明贵阳海口长沙等航班)

题记:“意外”的贵州之旅

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飞过云贵高原,缓缓降落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我知道贵州我来了。
国内仅有的几个省份没有到过,贵州算其中一个。
贵州的山,贵州的水,贵州的美食,每当说起贵州,都会心之向往。

说好的十一长假不再出门,说好的十一长假待在自己的城市。
宇哥的一侧信息,便让我有了充满惊喜般的贵州的“意外”之旅。

说起贵州的“意外”之旅,一是来的突然,让我有点感到孩子憧憬的意外;二是这趟贵州之旅正值十一长假,去的地方,充满特别风情同时还偶遇了众多一线明星外加看了一场精彩演唱会,并且体验了不一样贵州风情的放松之旅。

贵阳坐车去六盘水,三个半小时,车子穿越隧道,山峦层叠,而所有到达的地方也更是
有“中国凉都”之称的水城县。

县位于贵州省西部,与云南省接壤,隶属于贵州六盘水市,地处乌江和北盘江的分水岭地带,东邻六枝特区和纳雍县,西接威宁县和云南宣威市,南抵盘县普安县,北与赫章县毗邻。素有贵州“高原明珠”、祖国“西南煤海”之称。

而位于水城县的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更是有着百变风情。

当飞机飞过云贵高原,缓缓落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时,心里想到,贵州终于到来了。
国内仅有的几个省份没到的,贵州算一个。
贵州的山,贵州的水,贵州的美食,每当提起,都会向往。

Day 1 野鸡坪高原运动山地,花海之旅

说到野鸡坪高原运动山地,必须要先说一下整个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的概况。
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中国凉都”贵州六盘水市区南郊,距离市中心十多公里,景区总面积更是大到有510平方公里(真是看出我国之大啊)!
核心区由野鸡坪高原户外运动基地、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海坪彝族特色旅游度假小镇组成。
是集避暑、旅游、度假、休闲、户外运动、露营、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圣地。

多山的贵州,山峦层叠,似乎很难望到尽头,无论是近处直视还是站立远望,层峦叠嶂的线条起伏都会让你感受到浓浓禅意。
胡总告诉我说在贵州修路一般工期时间都挺长,首先要开山凿石,我们行驶在连绵的盘延公路,我说让我想到自驾西北的感觉。

野鸡坪高原山地运动户外景区位于水城县玉舍镇五里坪村与坪寨乡播罗村交界,平均海拔2300米左右,景区依托山地生态旅游资源,亚高原地形地貌条件,也是构造了多元化的旅游开发。、

乌蒙磅礴走泥丸,五岭逶迤腾细浪。
远望娘娘山,看着对面的云南
站在六盘水水城野玉海的野鸡坪高原山地远望对面的云南顿时想到许巍那首《空谷幽兰》“行尽天涯 静默山水间”。

蜿蜒公路,万亩花海,让我想起走在甘南的路上。
野鸡坪山间坚持木本与草本结合原则,花海主要以芝樱花,马鞭草,映山红等品种为主。
错过最佳的花期时间,不过没关系,旅行就不断的思念,到达,告别。

可以想象在花期盛开的季节,公路两旁铺满紫色马鞭草,是何等壮观。

野鸡坪景区除了花海的观赏,乌蒙山系的壮美,还有高原户外基地,房车营地,自行车赛道,拓展训练基地等。
每年也都是会在野鸡坪高原户外基地举行山地摩托车比赛,公路自行车比赛,如果你来时正好赶山,想必一定是一场刺激之旅。

去往悬崖酒店的路上,遇到牛羊在山间行走,贵州盘山公路坐在车上也甚是刺激。

“独特绝妙”野玉海云端悬崖酒店

悬崖酒店,顾名思义建立在悬崖上的酒店。是的,真是建立在悬崖上的酒店。
内在享受之旅,远望层峦叠嶂,想想都美的要命。

参观之时,悬崖酒店还在紧张施工,据了解建筑面积在3800多平方米的悬崖酒店,会有8套双拼悬崖别墅,6套贵宾悬崖别墅,1套悬浮别墅特色客房。

素有天空之恋美名的悬浮特色客房,正是要经过这索桥过去,对面的云南,层峦相交,鸣想山谷之中,想想都是神奇。

从悬崖酒店望去,直立2000多米的山脉峡谷,甚是壮观,住在这独一无二的酒店,想想画面都是太美。

无不理由的期待,这所独一无二的悬崖酒店的建成,下次来可以体验一番了!到时候必须好好把感受分享给小伙伴们!

途中遇到的牛儿,山谷游荡,牛羊成群,田园风光,画面太美,我必须拍。

最爱的就是行走在山间的公路,有转不完的弯,有山谷里的回响,始终让你感到美妙。

“穿越森林”玉舍森林公园遇见多彩世界

夏天青草满地,冬季白雪覆盖。
处于北纬26度,海拔2300米,这也造就了全国纬度最低,贵州首家滑雪场
玉舍滑雪场。
贵州首家高山滑雪场,冬季白雪皑皑,冬季来此滑雪,也必定是难忘经历。

秋天人们更是来到这里野营,烧烤,滑草等等,每个季节都是有不同乐趣。

离开玉舍滑雪场便是要去穿越玉舍原始森林。
途中路过乌蒙阁。
登高远望也是绝佳观景之处和品茗之所。

阳光正好,光线穿过茂密枝林洒在树叶,草丛之间,无疑我最爱的就是丛林间多彩的世界和那美妙的光影。

玉舍国家森林公园茂盛,地域宽广,自然景观也是丰富多彩。
林海郁郁葱葱,苔藓长满了木头栏杆上面,走在这里甚是负氧离子爆棚哇。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大致就是这样的情景吧。
深山峡谷,地势险峻,精彩纷呈。

山间瀑布,轻流而下,水直接就可以拿来饮用

浠水涧的叶子组成多彩的世界,在美妙光影的映衬下,让人心里沉静。

嫩绿的苔藓,让人心醉。

虽身处山谷之中,但古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改造自然的努力,在玉舍深林公园“古驿道”,因地处丘陵地带,道路千变万化。
据悉:“古驿道”修建于明末清初,由贵州大方的女皇帝(土司)奢香夫人出资修建,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只有靠马匹来运输食盐,丝绸,布匹等等。
也是当时连接云贵川的通道

溪水山间,与自然为伴,难得清享。

符合美妙光线,在绿色中记录。

三个小时的森林穿越,遇到的不知道名字的树木,据说也是年代久远。
处处林森叶茂,参天古树青藤,盘根错节,野生横趣,
徒步,穿越,游走林间,与自然为伴,美妙的旅行。

Day 2 海坪彝族文化小镇,寻彝族文化

土司庄园
土司,官名,元朝始置,用于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名族族部首领。
土司庄园也是由11栋单体建筑群组成,拥有不同标间,商务套房等不同类型客房,
节假日庄园内还会有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

海坪彝族文化小镇风情街,建筑主体风格由红土墙与茅草屋顶为主,十分具有民族特色。

走在街上处处可以看到特色建筑。

彝族老人也是正在一针一线的在手工打造彝族的民族服饰。

铁铸的十生肖也是格外显眼。
古代彝族曾发明使用一种天文历法(彝族十月太阳历)俗称十月太阳历或十兽历。
一月黑虎,二月水籁,三月鳄鱼,四月蟒,五月穿山甲,六月鹿,七月岩羊,八月猿,九月黑豹,十月蜥蜴。

彝族风情街上除了特色文化的展示还有众多特色美食,羊汤锅,烙铁,炸洋芋,烤洋芋。

火烤紫色洋芋,香甜,沾上特色辣椒面,甚是好吃哇。

看,彝族姑娘正在也是给我做推荐。

说道特产,苦芥香米,猕猴桃都是值得推荐。
特别是猕猴桃,非常好吃。

特色纪念品

彝族风情街还有一个彝族民族服饰展示博物馆,收纳了很多以前的彝族服饰,在民族学的研究上更是非常精美。

我才开始以为的腰带,问了彝族姑娘倩倩才知道是腰跨,彝族小伙子斜跨在身上的。

彝族祖先希慕遮

从海坪彝族小镇出来,一路上坡看着层峦山峰,一路走到希慕遮广场。

希慕遮是彝族始祖,据《西南彝志》载:彝人始祖希慕遮自大渡河以西地区,从岷江上游沿江而下,迁入成都平原。彝经《爨丛文刻·古史通鉴》、《笃慕流源》等记载了古彝族祖先笃慕在昭通“洛尼山”六祖分支前后的历史,从希慕遮到笃慕有三十一代彝人居于蜀(约在公元前30世纪到公元前7世纪前),建立了“古蜀国”,在那里就“兴祭祀、立典章,设科律”建立起奴隶制国家,后来很多彝族人民就将希慕遮视为他们的始祖。

彝族始祖希慕遮塑像在水城县玉舍镇海坪落成,这标志着海坪成为了全球彝族同胞祭祖的唯一圣地。

火在彝族同胞们的心里是神圣的,他们认为火是太阳的延续,象征着勇敢和力量,激情和光明。相传彝族先民在原始森林里狩猎时,因为无火,饥饿和寒冷的先民们便只能围成一圈或抱成一团相互取暖,抵御严寒及黑暗。为给人类带来光明,一位被称为木邓的祖先便在古木上钻了三天三夜,终于取得了火种。有了火,彝族先民们从此脱离了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木邓也被彝族先民尊称为火神。每年,彝族同胞都会举行一次圣神的祭祀火神活动,重温先祖木邓取火的过程,然后把取到的火种逐一传送到家家户户,以此祈祷火神保佑村寨平安、五谷丰登、子孙繁衍。

在希慕遮广场俯瞰九重宫殿。

千户彝寨

千户彝寨,还在紧张施工中,未来这里将是整个将彝族“六祖分支”的历史性转折融入到千户彝寨规划建设中,项目建设共分为六个组团进行规划,每个组团代表一个分支,寓意“千户彝寨”的建成将再续彝族人民的辉煌,彝族人民将会在“千户彝寨”过上幸福的日子,走向历史的第二个巅峰。

九重宫殿上刻满彝族古文。

遥看希慕遮广场。

支格阿鲁, 彝族中的射日英雄

说到希慕遮广场,不得不说支格阿鲁,
又译为支格阿尔,是彝族中的射日英雄,也是彝族神话传说中的一位创世英雄,是全体彝族人民认同的最崇敬的祖先。
。在彝语中,“鲁”是支格阿鲁“龙”的意思,意思是大鹰神龙。此外,支格阿鲁的名字在几千年的流传过程中因受方言的影响在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称呼。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地区有“支嘎阿鲁”、“戈阿楼”两称;云南地区有“支格阿龙”、“支格阿鲁”和“阿鲁举惹”等称谓;四川地区则有“支格阿鲁”和“金支格阿鲁”两称。 在四川凉山州,在峨边县,在泸山,在螺髻山,在有彝族同胞的地方,你可能都会看到一些主题相同的雕塑和壁画。这些雕塑和壁画也许造型各异,但他们塑造的却是同一个人,讲述的是同一个故事,同一个情节。这位主人公就是创世英雄支格阿鲁,而雕塑和壁画的主题正是他弯弓射日的情景。
支格阿鲁的事迹在彝文古典长诗《勒俄特依》中有精彩的描述。《勒俄特依》是彝族创世史诗,“勒俄特依”是彝语音译, “勒俄”意为“耳闻”、“传说”,“特依”意为“书”, “勒俄特依”的意思就是“传说历史书”。《勒俄特依》在大小凉山彝族地区流传广泛,影响很深。

在海坪彝族文化小镇上,每天都能欣赏到身着盛装,三五成群的彝族姑娘和小伙子载歌载舞。
彝族的服饰也是如此好看。

在海坪彝族倩倩说这还算是普通的彝族服饰,节日盛装时那更是精美。

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不仅有着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色,更还有着特色的彝族文化风情。

热情的彝族人,让你来了都有不想走的感觉。
多样的景色,百变的风情,
野玉海旅游度假,值得久留。

Day3 野起来一起来,偶遇齐秦不老传说

旅途就是这般的充满未知,充满无数的乐趣,包括很多旅途惊喜。
在野玉海旅游度假区的三天就正是如此。
朋友们都说我们去的时候都下雨,你去的时候都是晴天。
不管是晴天,还在野玉海旅游度假区,邂逅一场与“小哥”齐秦,杨钰莹,信乐团等明星的一场演唱会。

野起来,一起来,国庆大型明星汇演,在野玉海了旅游度假区上演,先是来自彝族的歌手们就点燃了现场的两万名观众的热情。

手拿荧光棒,聆听那些不老歌声。

彝族歌手山鹰组合,也是深受彝族人们的喜爱,他们说他们从这里走出去,这里是家。

“甜歌天后”杨钰莹的出场更是把现场气氛带入第一个高潮。
她的歌声,伴随了多少人的成长(反正伴随了我的成长)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老歌,瞬间把时间倒流。
《我不想说》《轻轻地告诉你》《心雨》《我在春天等你》等。
《轻轻地告诉你》更是引万人大合唱~

而当天也正是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野起来,一起来》主题歌曲的正式发布~
作词作曲就是《月亮之上》《荷塘月色》创作人,张超~

如果你在KTV,你就不会没有唱过信乐团的音乐。
信乐团的摇滚范儿,更是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死了都要爱》《离歌》一首首熟悉的音乐,让我想起学生时代~

最后的压轴出场“小哥”齐秦,更是让等待已久的人们推上演出高潮。
一首《狼》开场,不老传说就是不老传说,嗓音一出,便震撼全场。
《夜夜夜夜》《冬雨》让观众们动情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

野玉海旅游,大约在冬季,我们再见~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0 15:26

引用 barbie 发表于 2016-10-20 15:2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