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TMB (1) Le Prologue 序章

• 出发时间/2016-08-28

TMB ―― Tour du Mont-Blanc。勃朗峰环线旅行,徒步者的天堂。

作为一个自诩还算有点户外经验的徒步爱好者,我之前最长的一次连续徒步经历,也不过四天的旅程而已。而在欧洲大陆,最有名的长距离徒步线路,正是TMB,勃朗峰环线。人们行走在壮美的山间,翻越高山与河谷,领略大自然的同时挑战自身的极限,用十几天的时间,围绕着以欧洲最高峰――勃朗峰及其周边一系列山脉,跨越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徒步完成170公里左右的全程,光是想想都令人激动不已。如果亲自走一遍这条线,定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实际上,好几年前我就从各种渠道,得知TMB线路的存在。然而由于这条线路徒步的最佳月份在6月末至9月中旬,之前很难有足够的假期去实现。今年终于等到了机会,可以在气候适宜的8月末安排出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之旅。由于是第一次进行如此长距离的徒步旅行,谨慎起见,我从6月就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信息和情报搜集工作。
TMB实际上是一个围绕着阿尔卑斯山脉勃朗峰一带的一个闭环高地徒步路线,理论上从任何一个点开始都可以。徒步者可以选择顺时针、逆时针两个方向的走法,同时既可以自己支帐篷露营,也可以选择居住在线路上的营地木屋或是途径的市镇里。同时TMB线路上还有诸多衍生支线 (Variante),难度更大、同时风景更美,给愿意挑战的徒步者更多样的选择。从官方的指导意见以及网上诸多走过这一线路的先驱者们的经验,更多地建议是按照逆时针方向走,从法国霞慕尼/里雾诗或意大利的库马约尔出发,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和身体状态,来选择完成部分或全部线路。

TMB路线及其附近地形,从Google Map提供的卫星地图上看是这样的。绕着白雪皑皑的勃朗峰及其附属山脉走一圈,很有感觉:

在完成了基本信息的调查后,我尝试着组建徒步队伍。不过由于TMB徒步涉及的时间太长,很难找到既有足够经验与能力、又在相同时间有足够假期的同伴。在多次尝试无果后,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一个人单干这条线路。尽管我深知,独自进行多日徒步旅行不是一个太好的主意――所有装备都需要自己负担,负重较大;路途上遇到迷路或不确定因素的时候没有人商量,完全靠自己判断;旅途中要忍受孤独,很可能找个人给自己拍照都困难。但毕竟这梦寐以求的机遇已经如此之近,又怎么能轻易放弃呢?于是下定决心开始着手准备。
由于是欧洲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TMB整条线路上,每隔一段就有非常清晰的路标出现,不同地段的路标不大一样:法国瑞士境内是红白相间的条纹,意大利境内是黄色写有 “TMB”字样的标识。在一些关键的垭口、分岔路等地方,还会有路牌来标识出下一个目的地的预计时间。尽管如此,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尽可能多地去搜集包括地图、地形、沿途补给等信息,归纳整理后,分门别类地开始制定日程计划。
TMB徒步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带干粮背帐篷睡袋的纯自虐型;另一种是尽可能利用线路上分布的各个营地木屋(法语Refuge,意大利语Rifugio)来解决食宿。我是独自组队,自然要尽可能减少自身负重,降低难度,住宿在营地自然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但这样就存在一个制定日程的问题:因为营地并不像城市里的便利店一样到处都是,而是零散地分布在整条线路上,这就需要制定计划的时候进行充分的考虑――尽可能地保证自己每天行动的时间既不至于太短到无所事事,也不至于太长到难以完成,早晨从一个营地出发,晚上天黑之前确保自己能抵达当天的另一个营地。听起来这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但真做起来,就有太多的细节要考虑了,尤其是TMB线路时间在十天左右,日程比较长,期间节奏安排一旦失当(比如连续数天高强度推进),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连锁反应,以至于难以完成整个行程。

还好网上有一个TMB比较权威的攻略,详细介绍了顺、逆时针的两种走法,并着重描写了一些高难度衍生线路的走法。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攻略还非常贴心地给了十一天完成TMB的计划书,甚至连营地住宿的推荐也写在了里面,这实在是帮了我的大忙。于是在这本攻略的协助下,结合之前我查询到的各种资料,权衡再三后,我制定了属于自己的TMB路线计划,一个并不激进,但又加入了些许挑战因素的日程――利用十一天,从里雾诗出发,逆时针环绕一周,其中完成四段衍生线路。对于一个独自徒步的人来说,这应该是比较稳妥的。
而后便是根据每天的计划,相应地联络各个营地的食宿:这里其实还比较麻烦,需要确认很多细节。比如说,有的日子,早晨从营地出发后,中午时分差不多应该能路过途中另外一处营地,这种时候就可以在营地吃午饭。而有些日子的中午时分是在荒无人烟的山顶或者峡谷里,就只能拜托头一天住宿的营地协助准备第二天的午餐包了。

TMB线路大地图。涵盖了所有的主线路和衍生线路,同时还标记处了大多数营地的地点,非常实用。

利用周末时间陪我在卢森堡瑞士公园进行徒步训练的菜包子同志。
预先准备做好后,剩下的就是一些小的装备的采购,同时进行身体上的准备。还好卢森堡北部有小瑞士森林公园,线路众多。作为徒步前的训练场所是在合适不过的了。于是约了同事,利用周末时间,一共进行了4次单日的徒步训练。训练强度从22km的距离逐渐加大到32km,让身体逐渐适应徒步的节奏,同时也让双脚找回穿着登山靴走路的感觉。

徒步训练的卢森堡瑞士公园,其实景色也还算不错。
除了装备、情报和身体上的准备,好的天气也是很重要的――不过这也是不确定性最强的一点,高山气候本就不稳定,而阿尔卑斯山由于维度高、海拔低、离地中海近的特点,气候也非常的不稳定。还好由于环勃朗峰一带的各种旅游业已经很发达,因此山地天气预报服务也提供的相当完善,每2小时就提供一次最新的未来7天天气预报,可靠度还是很高的。

出发了

上面这个图就是手机看到的勃朗峰山区天气预报,这个是海拔2000m地带的天气状况,包含天气情况、风力风向、降水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气温、雪线高度。勤查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来适当调整自己的行程安排,是非常重要的。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周六一早,吃罢早饭,打点好行装,驱车前往Les Houches(里雾诗)。从卢森堡到里雾诗有580公里的距离,必须要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一个人的徒步旅行尚未开始,就要先接受一个人在一天之内连开7个小时的考验,权当热身吧。
百无聊赖地开了7个小时,穿过瑞士日内瓦进入法国,上到勃朗峰高速路,穿过霞慕尼后,就顺利地到达了里雾诗的L'hotel du Bois(森林酒店)。进到酒店里,放下行李,刚进到餐厅里准备吃晚餐,外面就突然狂风大作,而后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起来。餐厅里基本都是那种出来短途旅行的一大家子人,带小孩的居多。而我这个外国徒步客却有点傻乎乎地坐在餐厅正中间的一张桌子旁,一边吃着餐前面包,一边看着地图,显得傻乎乎的。

森林酒店的晚餐,出发前夜的主菜是香煎鳕鱼配黄瓜彩椒,我自己还来了杯啤酒,算是缓解一下长途驾驶的疲劳。
明日,便是梦想之旅的开始,无论如何,我也一定要尽全力去完成。怀着这样的决心,几大口酒下肚,感觉自己还真有点悲壮的感觉了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该做的已经做的足够了,只盼望老天爷能给个好天气吧。

城。会。玩。

2016-10-20 15: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