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虐行2016.10(夜宿碧桂园凤凰酒店)

• 出发时间/2016-10-15

每逢自由行总是走走走的我,今秋在额济纳旗无法成行的情况下,选择了张家界作为年度旅游目的地。之所以标明碧桂园是因为这次选择了机+酒的模式,本来想省心省力,结果临出门查看蚂蜂窝上的攻略,瞬间石化。驴友们都是推荐从山下爬到袁家界、夜宿丁香榕、天子山徒步下山的行程。碧桂园不仅在山下,还远离任何一个门票站。穷游是没希望了,如何在尽可能少地使用索道、电梯的情况下,玩遍山上更多的景点呢?琢磨良久,终于制定了如下路线,望能为住在碧桂园的同志们找到一线希望。

摄影器材:iPhone 7Plus

重要交通信息

张家界市区到森林公园和武陵源方向均有线路车。
我们的出发点是大成山水酒店,一般公交站点都可以拦车,只要没满员,上述车辆都会停下来载客。
从大成山水出发到碧桂园是7元,从碧桂园返回天门山索道站是8元。从碧桂园到武陵源往返都是5元,唯一一次从碧桂园到森林公园被收了6元。明明这段近好多,售票员有宰客嫌疑
⚠️注意:从武陵源返回市区全程为14元,不再是12元了,理由是修路导致线路车绕路。可以在车站里坐,也可以在大转盘即武陵路桂花路路口拦车(从标志门出来就是武陵路,一直走,在右手边等,因为售票员多半在那里上车,但是存在满员拒载的风险)。没有从森林公园站往回乘,所以不清楚全程票价。

行程

Day1 10.15上海浦东--张家界荷花
张家界大成山水酒店
Day2 10.16天门山国家地质公园
张家界碧桂园凤凰酒店
Day3 10.17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索道-大观台-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卧龙岭-十里画廊)
Day4 10.18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百龙天梯-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袁家界-乱窜破-千里相会-水绕四门)
Day5 10.19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溪布老街
张家界荷花--上海浦东

Day1 上海浦东--张家界荷花

晚航班到达后,着实不想被宰,又不能徒步去酒店,所以选择了接机服务。

Day2 天门山国家地质公园

5点三刻起床,原计划6点刚过就去排队买天门山的门票,结果外面天太黑,等到6点四十分左右才出门。很快到达,很快就买好了门票(261*2)。
十一之前网上各大售票App都有充足的票,一过十一就都买不到了。找了一家蚂蜂窝上的代理商,付钱四天都没睬我,,我联系客服,才回复说最近网上售票系统升级打不开、出不了票。鉴于到达太晚,最后导游提前取身份证买票的方案(众多旅行代理启用该种方式)也不可行了,只能现场买全价票。大家如果出行,请尽量提前购票,以免生出变故。

在市区就能看见索道

大概过了最旺的旺季,窗口可以迅速买到任意时间段的票。我买了8-9点的,在接近9点去的时候已经只售卖10点之后的票了。建议大家早点去,因为坐索道还要排一次长队。

出发时是阴天,随着索道不断上行,雾气弥漫开来,连前面的车厢也看不见了,更勿论99个弯的公里了。

先云梦仙顶,再西线,最后东线。所到之处景色完全相同,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天。

只能自己找乐子了。

最后天门洞也没瞧见,就“愉快”地结束了这次旅途。

印象老灶台:就在索道站后面,点了一个88的干锅三下锅,点评之后送了一个时蔬。茶杯和饭“碗”别具一格。

拿完行李,在大成山水门口拦车。被拒n次后,终于搭上了车,✌️!

Day3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次在碧桂园路口拦车,大概10分钟后成功上车。
抵达武陵源汽车站后,在对面乘坐1路公交车,1元到终点站下车,就是标志门。末班车为18:30。我们来回3天,就坐过一次公交车,因为熟悉了周边环境,就无需花费时间在等车及绕路上了。
排队买了票,248*2,现场和网上售价完全一致。
为了能走遍蚂蜂窝大神们推荐的路线,在出发之前纠结了许久,制定了如下计划:天子山索道上-大观台-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卧龙岭-十里画廊(与住在丁香榕的驴友们相差3个景点:老屋场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百龙天梯上-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袁家界-乱窜破-千里相会-水绕四门(基本反走驴友路线);黄石寨(待定)-金鞭溪-水绕四门。千里相会到水绕四门走两遍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到达环保车站接近9点,百龙天梯排队最长,十里画廊次之,天子山索道人不多。

索道单程72元。购票上山,一路上饱览风景。

下了索道先坐车去贺龙公园,然后与众多旅游团分道扬镳,步行300米至停车场直接坐车去大观台。
车上遇到一个当地老乡,正好送游客下山走卧龙岭,然后去大观台找人唠嗑,据说大观台景区当地人走1.5小时,游客走得快2小时。
从大观台路口进去,右侧是环保车夜间停车场,走到一个豁然开阔的路口(有婆婆卖栗子、水果),便是大观台了。景点指示牌在下面,所以可能会错过。

照完全景,走左面饭馆旁边的小路,就可以前往小景点了。

走过一段下坡台阶,左手边为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右手边为仙人桥。遇到六七个北方游客,让我们先去左面。

这里的洗手间没有水,很是尴尬,请自备湿纸巾。

脚下是铁网,铁网下面即是深渊。这是我觉得最恐怖的地方,感觉自己突然得了恐高症。照片拍得不好,大家还是自己去亲身体会一下吧。

然后走右边,仙人桥感觉一般,天子座适合拍照。

返回路口后,拦截环保车去神堂湾。

步行300米去点将台。

返回入口搭车去贺龙公园。
这里有一家麦当劳,价格比上海的餐厅贵1/3。点了鸡排和麦乐酷,价格还算可以接受。
餐厅贴出告示,由于大面积停水,所以不供应免费开水。

由于到达天子阁已超过三点,担心卧龙岭五上五下会走到天黑,正考虑取道南天门,意外发现几乎所有步行下山的游客都走卧龙岭。于是随着大部队一起开拔。

终点自然是十里画廊了。

在十里画廊环保车站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车。第一天就累得半死,于是买了泡面,口味独特哦。

Day4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吸取昨天早上环保车排队的经验,差不多8:15达到标志门。
今天是个大晴天

今天是森林环保节,所以环保车需要在水绕四门处进行换乘才能到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老实说,1分半一大半时间在黑咕隆咚的地下,真正能看到风景的只有十几秒,人又多,完全看不出什么景色宜人。只能说是一个快速从山下到山上的工具。
天梯单程72元。

搭车去迷魂台,因为先走杨家界,所以需要步行去天桥车站坐小型环保车。
杨家界索道上站即乌龙寨路口,下车开始今天的行程。

线谷极其窄,挑战你的宽度

看了无数攻略都有铁制梯子,终于在天波府遇到了。
上天波府的路极其难走,但是最难的是登顶之前的一段土路,上去时我是手脚并用才过去的,回来的时候有大哥伸手搀扶一把,跳了下来。这里特别滑,请大家留心,注意安全。

返回乌龙寨参观,开始走另一半。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多点时间走完,给自己鼓掌。

这里又是铁梯,如果下去的时候胆小,可以背过身来下。

离开杨家界,坐环保车回天桥车站。
这里有KFC。买了杯果汁,吃了些随身携带的干粮,继续。

袁家界景区是人流密集度最高的景区。
天下第一桥连着锁山。

众多观景台方便游人从各个角度欣赏哈利路亚山。

从迷魂台开始有一些写生的人。

从后花园一路向下走,就是驴友介绍的乱窜坡。全程下山台阶,走完之后双腿皆废。
因此好佩服那些从该线路爬上来的驴友,这一路走得有多痛苦啊。
赶着下山,这段不停歇地走了40分钟,仅供大家参考。
其中有一段路毁了,请大家小心。

赶着出门,又从千里相会暴走至水绕四门。
等环保车时看到了晚霞。

Day5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是在张家界的最后一天。由于前两天都走了接近4万步,遂决定不去黄石寨。清早起床发现下雨了,彻底打消了徒步黄石寨的念头,雨天路滑危险。

于是轻轻松松地漫步金鞭溪。

这是师徒取经的场景。

路上遇到一只蟾蜍,之前在后花园遇到两只小松鼠🐿️,它们太怕人,飞快地逃上树了。

一路缓行,最后来到水绕四门。这是我在张家界最后游览的时光和景点了,好好把握一下吧。

游完武陵源,我们在舌尖上的湘西吃了一顿石锅鱼,好满足。
因为两个人扫了四个人的套餐,于是就逛去了溪布街,顺便采办土特产。

这是皮影戏馆的藏品。

5点从碧桂园出发回市区机场。等了大半个小时才等来一辆有座的车。请朋友们注意,预留足够时间,谨防拦不到车。

天门山索道的夜景。

在索道站附近吃了富正毅三下锅。特色菜土家小米粑就是上海的米饭饼。

吃饱喝足在索道站一侧接近华天城路口乘坐公交车4路,1元直达机场。旅途圆满结束

酒店评价

张家界大成山水酒店:位置好,沿着门前马路走10分钟即可到天门山索道站。稍稍不便的是分一期二期,预订机+酒时没有告知,如果大家预定的话可以注意一下,以免多走冤枉路,多花排队时间。
张家界碧桂园凤凰酒店: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路口到酒店大堂仍有距离,而且是上下坡,每天出门和返回都要联系礼宾部派车(尤其是返回时,腿已废走不动)。电话0744-8608888。酒店早餐安排不好,6点45分去,一半用餐区不开放,开放的一半则是要果汁没果汁、要面包没面包,而且是什么果汁、面包都没有,只有粥和一点点中式点心!!!另外韩国人太多,导致排队取煎蛋时间过长。

其他槽点

人的素质在旅行途中最能体现。
天门山索道排队时,有来自张家界的一家三口堂而皇之翻越栏杆,插在我们之后、一对外国友人之前。真真是把国人的脸都丢尽了。更夸张的是那个妈妈在缆车上吐了,直接吐在车厢里,还溅到了周围人的腿上鞋上。起码出门带个袋子呢,其他人不仅衣物受影响,而且整个车厢内都弥漫着一股异味,也不知道下一波游客怎么坐。
在荷花机场遇到一个上海中年大妈,也是说插队就插的。后面排着很多老年游客,而她和前面的人套着近乎就拉开了隔离带进来了。真真是抹黑上海人的形象,还理直气壮说自己3个小时前就来了,出去转转。呵呵,那以后人人都可以拉着行李出去转转,再回来插队了。
希望这些不文明现象以后不要发生。

后记

这次遇到很多老年人也在旅行团不走的线路上徒步,由衷佩服。这次由于下雨、酒店位置、路线安排原因,张家界风景区的很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去。小伙伴说下次要走砂刀沟(我表示不信),另外下次要带老妈一起来。
张家界,我们定会再相会。
2016.10.20早6点于2号线
(到家了睡饱了再补单反照片

喜歡溪布街的照片~

2016-10-20 22:1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1 09:25

引用 ablog5girls 发表于 2016-10-20 22:12:57 的回复:

喜歡溪布街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