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尔代夫的海底来场浪漫邂逅

居住的酒店位于马尔大夫北环礁。虽然没有水屋,但是下榻的沙屋出门就是一片清透波光闪闪的浅滩,因为深度不同,海水呈现着神奇的颜色,不同的层次。就在浅滩和深海的交界处,有着一片保留完整的珊瑚礁海域。

在马代除了能尽情的享受沙滩与海水,更不能错过的就是穿上浮潜道具,进一步的了解这片充满神秘色彩又生机勃勃的海域。带上弟弟,跟着教练,穿戴整齐,跟我们一起去探索一下马尔代夫的海底世界吧。

虽然早前也在斐济以及迈阿密都有过浮潜经验,但是这次来到马尔代夫还是让我深深震撼到了!游到交接线的路途中,已经能看到许多小鱼从身边穿过。沙滩底部的那一条条粗粗的海参更是多到数不胜数。跟着教练游到珊瑚礁区域,就可以自由的开始观察身边那些自由自在的鱼儿们了!

丰富多彩的巨型珊瑚礁区域孕育着许多海洋生物。这里的鱼类种类非常繁多,有些真的只在水族馆里见到过。有些更是说不上来名字!上图蓝色的鱼儿是不是和海底总动员里经常失忆但是很快乐的多莉(Dory)很像呢?原来这鱼叫做白胸刺尾鱼(powderblue surgeonfish),Dory也是属于同类。

在这片温暖水域里,鱼儿们的颜色艳丽多姿,或许是因为充足的阳光照射,或许是生存所需。身体鲜艳的色调在平淡的海域里显得异常醒目,一眼就能看见。紫色、橙色、绿色、蓝色、黄色,白色、黑色、银色,每一种色彩都是那么得突出,看的眼花缭乱。

有些鱼儿更是喜欢躲藏在珊瑚底部,和你玩捉迷藏。遇到这种时候,就需要你耐心的等待以及敏锐的观察力了。这条斑点九棘鲈(Cephalopholis argus)永远只探出半个身子,若影若现,但是紫色的双鳍以及艳丽的斑点实在太招摇。在这里,时间的流逝可以很慢,所以,不需要着急,慢慢呼吸,用自己的感官去深度体验。

这不,又发现一条黑白黄相间、拖着长长白色丝状的优雅背鳍神仙鱼(Moorish idol)。下面这条黑色带白色斑点的高鳍刺尾鱼(Sailfin tang),长长的管形嘴,好想有上去亲一口的冲动。

正当我很认真的左顾右盼,发现身边有几条橙色扳机鱼(Orange lined Triggerfish)在一旁饶有兴致的观察我,时不时凑近,并且对我的相机产生了高度兴趣!我们作为人类,新奇的看着这些鱼类,而以海洋为家的它们也同样很新奇,对这个“巨型”生物产生浓厚兴趣吧。

游在身旁的教练拍拍我们肩膀,手指往右侧一指,我们就知道旁边有什么!转头一看,竟然发现不远处有一条正在悠闲游走的黑边鳍真鲨( blacktip shark)!如此真实,如此近距离的遇到鲨鱼还真是说不上来的感觉,既有初次见面的惊喜也有望而生畏的胆怯。我们静静的停留在原地,目光跟随着它,直到渐渐消失于远处。在之后的浮潜中,我再一次见到了鲨鱼,依然兴奋如初。

跟随我们的教练水性很好,他特意憋气潜入深水,帮我们给那些隐藏在珊瑚底下、海底深处的海洋生物拍照。想不到在下面,竟然还藏着两条鲨鱼!而且正在安静的补眠呢~

这条鱼儿的名字无解。但是色彩单一,可能喜欢躲在暗处的关系吧~围绕眼睛周围的如闪电般的斑纹让人印象深刻。

浮潜的好处在于你既能在水下呼吸,又可以观察水底的海洋生物。不过没有办法长时间探索更深的海底。对于水性一般的我,这样也很知足了。没有人催促,没有吵闹声,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静谧的感觉非常好。

看完了鲨鱼,我们继续一路沿着环礁畅游。想不到,我们还有幸见到了正真的鱼群(school of fish),好几十条一模一样的黄色带竖条纹鱼儿整齐的游动着,转方向都是那么的整齐划一,特别有意思!
还以为等待我们的惊喜就此为止,想不到最后来了一个grand finale! 教练带我们发现了一只正在觅食的大海龟!透过我的浮潜镜,感觉和它的距离触手可及!事实也确实如此!

它正在用嘴叼起身下的珊瑚,貌似在寻找食物。我们一直围绕着它,观察它的一举一动。它也没有被打扰,继续啃食。过了一会,它慢慢向上滑动,向着海面露出鼻子透了口气,就又再次扎入水底,继续未完成的事情。依依不舍的离开海龟,我们向着沙滩游去,浮潜体验也告一段落。回到住处,忍不住开始和家人分享在海底的所见所感!仅仅一次的浮潜远远不够,如果有时间,就多出去游游,你永远不知道,在那里你会遇见什么......

浮潜虽然好玩,但是也有很多安全注意事项:
1.注意观察天气状况,大风大浪尽量避免出游。
2.水性不好,可以穿上救生衣浮潜。形象相比安全,不值一提。
3.初次接触浮潜,建议找教练一起认真学习基础技能。
4.在不熟悉海域,教练有充足经验带你去看不一样的风景。
5.自己浮潜必须两两出行,互相有照应。
6.浮潜途中,不要只看鱼。经常探出海面,观察距离,以免游得太远。
7.不要碰触任何海洋生物,包括珊瑚等,更不能带走。
8.在浅礁处,和珊瑚礁保持距离。防止脚蹼踩到破坏生态。也防止被礁石和珊瑚划伤。
9.请参考酒店的浮潜地图,在划出的安全区域内浮潜,以保证人身安全。
10.建议使用防水防晒霜,做好防晒措施。不然上岸直接褪一层皮。
11.带上防水相机,纪录水底美好时刻。

本篇游记共含2060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城。会。玩。

2016-10-20 15:40

期待蜂蜂的更多游记内容,瓦宾法鲁很美的浮潜岛

2016-10-20 15:4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13:53

请问楼主去的哪个岛?

2016-11-01 13:06

引用 灰调之美 发表于 2016-11-01 13:06:0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去的哪个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