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远行—318川藏南线 1/4

新年 (温哥华) LV.7
2016-10-20 08:56 448/3

七月的西藏旅行,懒洋洋的终于把文字图片从朋友圈的文章复制过来了。

西藏,嘣进脑海里的是雪山,喇嘛和人皮鼓,还有一生只洗三次澡的不解之迷。
走进那最近天堂的地方,曾经的一个对自己的承诺,最近越加强烈地在内心回响,巧合下,成就了这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Day 1 July 16 温哥华-成都

十多小时的飞行,再转机沈阳,终于到达成都机场。
成都机场落日如画。

美食之都名不虚传,先饱肚子,沿途艰辛呀!

Day 2 July 17 成都-康定

这是川藏线最好走的一段,但在泸定路段由于泥石流封路,转走石棉,活生生多走三小时。
可爱的羊群悠哉悠哉的挡路,把一切车辆视若无睹。

转入康定路段天已经转黑,误入反向隧道逆线行车,迎头货车急刹回避,吓得直冒虚汗。由于我被睡神召唤,对这惊险一幕毫无知觉,全是同伴感受。:-)

惊魂未定,最好的安慰莫过于一顿丰盛的冒菜。店家名冒牌货,真二的名字。

大渡桥上铁索寒,泸定大桥看多了,来一张石棉大桥吧,中国第二的公路悬索大桥,桥下也是翻滚着巨大漩涡的大渡河

Day 3 July 18 康定-巴塘

路线限行,五点起床早早赶路。康定出发,一路的盘山路,海拔从2395米上升到4298米,就到达折多山垭 口。一座巨型白塔屹立垭口上,五颜六色的风马旗迎风飘荡,充满藏族风情,只是我们急于在限行时段内离开,没有下车,直奔新都桥

称之为摄影者天堂的新都桥,高高的山峦,蜿蜒的溪流,高低错落的树木,错落有致的麦田,休闲觅食的牛羊,星罗棋布的藏寨民居点缀其中,烟雨朦胧中勾画出一幅恬静休美的乡村画卷。

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到达雅江小城,再翻过剪子弯山(4659米),走过天路十八弯,就到了海拔4429米的卡子拉山口。

卡子拉山口,经幡下,几个大孩子玩得异常欢乐。

卡子拉山过去就是世界第一高城-理塘

理塘简单休整补充食水之后,继续前进。途中看见一片开满鲜花的草原,赏心悦目。

走过毛垭大草原,翻到海拔4659米海子山,就是今天海拔的最高点。

海子山上远眺情人湖,双依双偎。

翻跃海子山后就到达巴塘县城。

Day 4 July 19 巴塘—左贡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很轻松的,但边境查关,限时通行,限速40公里/小时,差不多都是堵在路上。金沙江是川藏的分界线,跨过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进入藏区。

滚滚的金沙江翻腾轰轰而下,展示着大自然的无穷威力。

路线限时限行是旅程中最讨厌的事情,蚂蚁般缓慢的过了金沙江的关口,却又挡在限时路段。沉闷中大家各显神通,最可喜的居然发现排队中炒鸡开餐的人员,不由感叹,大我中华,吃货永存,无处不在。

芒康左贡只有162公里,但要翻越三座大山:芒康(海拔3875m)-拉乌山(海拔4338m)-觉巴山(海拔3930m)-东达山(海拔5008m)-左贡(海拔3877m)
乌拉山上,绿野仙踪。

拉乌山下来就是竹卡,旁边是滔滔的澜沧江

觉巴山是川藏线上最险峻的一座山。

一路在深谷中的盘山路上行驶。

路面多处塌方,护栏撞毁,两车相遇时险象横生。

东达山是318进藏第一座五千米以上的山,下来就是左贡

Day 5 July 20 左贡—然乌

入藏以来第一天迎来晴朗的天,高原阳光一点一点穿过云层阳光下撒向大地,草原一片生机勃勃。

走过邦达小镇,直奔业拉山。业拉山上一片大雾,碰上一个骑行川藏线的独腿小伙子,由衷的佩服。千里骑行2000 多公里,这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和勇气呀!

业拉山到怒江大桥,是闻名的天路72拐。陡险峻,高山深谷上开凿出来的天路,壮丽壮观。

一路的弯弯曲曲,路面一坑一洞,山路确实不好走。半山腰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纵横交错的青稞田,金黄的浅黄旳青绿色,迎风摇曳,一片藏式田园风情。

再往山下行驶,汹涌澎湃旳怒江就出现在眼中。再行驶至山脚下,就看见怒江大桥,它镶嵌在两座险峻高山之中,桥的一半是贯穿了一块天然巨石,此时脑海只浮现两个词—天险。这是一个军事重地,禁止拍摄。

318南线我个人最喜欢这个地方,站在上面豪情满怀。

Day 6 July 21 然乌—波密

通过怒江大桥,直奔今天的目的地然乌。然乌有然乌湖,相传是天上神女滴下的眼泪,美得夺目。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湖边,没有了阳光的滋润的然乌湖就像一潭死水,颇让人失望。

期待看到日出时然乌湖的美丽,清晨再重返旧地。然而云层太厚,太阳始终没有露脸。不过宁静的湖面比昨天美丽多了。

米锥冰川,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排名第四。实在看不到惊艳之处,以往爬山随便看到的冰川都比它要漂亮洁白多了。

Day 7 July 22 波密—八一

波密出发,路况非常差,坑坑洼洼60多公里走了两个半小时才到通麦。沿途下雨,云雾缭绕着山谷,仿佛走进了仙境。

通麦建起了新的通麦大桥,川藏线上的最大挑战—通麦天险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亲眼看着泥石从坡上滑下,仍是心有余悸。

鲁朗林海是一片处于云山雾海里的森林,周边溪流蜿蜒,草甸上野花争相竞放,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

特有田园风味的洗手间,在里面如厕,必与天地合一,畅快淋漓。

鲁朗过后,车子就一直爬升。经过一段时间行驶,远处经幡飘飘,来到了4720 米的色季拉山垭口。

垭口过后,就一直是下坡路。在接近八一县的一处转弯处可以饱览尼洋河的风采,世外桃源就在不远处。

走进林芝,夹道两旁都是翠绿的桃树,如果是春暖花开,灿烂的桃花开满枝桠,这里就是人间天堂。

晚餐来一锅热烫暖暖的石锅鸡,调和了一直吃辣辣川菜的胃,久违了的鸡汤也是人间最美味。听说用了松茸之类的名贵药材,路途的颠簸,的确需要进补了,喝了三大碗,撑了。

Day 8 July23 八一— 拉萨

八一出发,很快就去到工布江达,路经大昭古城,没进内,只拍照留存。

之后的路况很差,沿途都在修路。途中看见货车冲落断桥,悬挂在桥身上,救护人员在现场指挥。

汹涌的帕隆藏布江水漫过河堤,施工队一边抢修一边在维护。

经过长长的颠簸不平的爬坡路终于到达米拉山口。

川藏南线最高峰,5013米,心情还是颇兴奋的。米拉山下,经过墨竹工卡就是圣城拉萨

坐着火车去西藏,这次,汽车代替火车,真的如愿了,拉萨,我来了。

川藏南线,全长2099公里,历时7天。沿途高山大河,深谷幽峡,悬崖峭壁,湖泊冰川,草原雪山,林海村庄,美景无数。

同行伙伴,大猪,细牛,斌斌,阿迪和恒仔。

一路欢笑见证此次难忘旅程。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0 15:2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11:54

引用 nounouying 发表于 2016-10-24 11:54:44 的回复:

回复nounouying:主要还是具体看情况,自驾还是飞机火车,目的地具体去哪里?拉萨还是珠峰大本营等等。。。